一位退休老头的西沙憧憬与体验

攻略   >  三沙旅游攻略   >  一位退休老头的西沙憧憬与体验

• 出发日期/2024/04/12

• 玩法/第一次 游轮 探险 春节

前言

久有去西沙一游的想法。

2021年12月办理好了与友偕同游西沙的手续,终因同伴未达到在岛上14天行程码的防疫要求没能成行。2023年11月再次签订了12月19日出行合同。12月15日接到通知因台风影响航次取消,改期为2024年1月6日。至此,朋友已两度飞临海南游西沙未遂。

两度挫折使我对能否顺利完成西沙之旅心生忧虑,只怕再节外生枝。所以,持续二十多天高频次、高密度关注南海形势和三沙天气预报。1月6日终于成行,乘高铁来到三亚。

第1天

三亚凤凰岛度假邮轮码头

中午赶到三亚凤凰岛国际游轮港。在码头歇息一会儿,下午两点多就进入候船楼内。候船楼大厅里已挤满了人。按舱位分了组,我和同伴被分到第七组。有管家召集讲解注意事项。此时,还是强按捺着激动的心,假装若无其事,泰然自若,其实心早已飞上船。有如此心情足见还不算太老。

下午三点半开始登船。沿着候船室长长的走道,跨过蹬船桥,蹬上了船。我们的房间在8楼,乘坐宽大的电梯来到房间。

此前西沙游一般的途径是从三亚至西沙,由“南海之梦”号和“长乐公主”号两艘船值航。我们报名游的船是“长乐公主号”。谁知上船才知改为“祥龙岛”号。随后打听了解才知道从2023年12月28日开始,原“长乐公主”号改由“祥龙岛”号值航,我们乘坐的是值航此线的第四个航班。

该船是中国船舶集团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客运有限公司建造的国内最先进的1370客/2800米车道豪华客滚船,2022年1月18日交付命名。它是一艘国内自主设计的豪华客滚船。是目前国内运营的智能化程度最高、舒适度最好的一艘大型豪华客滚船。轮船总长208米,船宽28.6米,还可同时运载超过500台车辆,最大航速23节。设有带观光阳台的VIP海景房和可270°观景的高档家庭房,及普通家庭房、标准间等。有半开敞式露天烧烤餐厅、KTV包间、小酒吧、棋牌室、电影院、超市、健身房等。露天甲板有天幕区、休闲座椅、时尚橡塑地板、LED大屏幕等。原来值航大连至烟台,现为西沙专用。

房间不大但干净整洁,所有设施都比较新。梯形的飘窗让视野更开阔。两张床上还有一个可展开的床,另加一个人费用要便宜很多。房间安顿下来后,到船上各处走走,侦察熟悉环境。

下午五点左右启航,离开了凤凰岛码头,告别了三亚,正式开启了西沙行。航速不高,推算了一下大约为14节左右。能感到船前进和晃动,但不颠簸,无不适感。

下午六点开饭,自助餐。牛、猪、鸡、鸭、鱼、虾、蟹、蔬果,包子、米饭、馒头种类不少,味道差强人意,用餐高峰时是要排队的。

餐后在甲板上散步。风大天凉,四顾海茫茫,浪涌船动,一片漆黑,也无意观看《西沙嘉年华》演出,早早回到房间安卧下来。说来奇怪,一点都没有原来预想中的难受,晃晃悠悠,甚至还有点享受的感觉。

西沙群岛为我国南海诸岛四大群岛之一,由永兴岛、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构成,是中国南海陆地面积最大的群岛,由海南省三沙市西沙区管辖。

我们将去的目的地是西沙诸岛中的永乐环礁,由全富、银屿、鸭公、珊瑚等多个岛屿组成一个环形。在2023年以前可以登全富、银屿和鸭公三个岛。目前鸭公岛因受海浪侵蚀严重,岛礁主体变小,已不具备大规模参观条件,2023年7月26日开始长期关闭维护,暂停开放。过去游三沙的潜水、游泳等项目就是在该岛进行的,现在不行喽。

第2天

全富岛,银屿岛

一觉醒来已是早上五点多,感觉船已停下,没有了轮机声。望见窗外远处有一排灯光,细观才知是一艘船。

爬起来洗漱后即到甲板上,此时已有不少人在欣赏拍照海上的初阳。海面上晨曦微露,阳光从云罅中透出,不一会就现出万道霞光,耀眼夺目。

早上八点乘坐接驳的冲锋艇登岛。管家和工作人员要求将先穿防水雨衣,再穿救生衣,如带背包则要求挎在最外面,并再三检查洞洞鞋的后带系好了没有,然后排队分组依次登艇,每组十五人

冲锋艇的速度挺快,浪花不断侵袭着,多亏穿上了防雨衣。随着冲锋艇离大船越来越远驶向海岛,海水也由深蓝渐渐变成浅蓝、天蓝、绿蓝、苹果绿到淡黄绿色。海底凹凸不平形成了斑斓色彩,煞是漂亮。

所登的第一个岛是全富岛。这是一处无人岛,因为岛区水产丰富而得名。岛上全是由珊瑚和贝壳渣构成的海沙,粗细不一,甚至还有小的珊瑚石,但材质一致,质轻色白。岛上寸草不生,无任何建设,当然也无厕所,要求登岛前解决好生理问题。四周海水清澈、透明,可凭肉眼看到海底的景象。岛上不允许游泳,不过很适合拍照。

全富岛在不断变化,还在移动。随着风浪的袭扰,此岛形状是变化的。过去在岛上建的碑石现已沉浸在水中。现在在岛上横竖两块儿木牌,分别书写“全富岛”和“开心”的字样。环岛皆水也。绕岛走一周,随着时间、地点和光线不断变化,海水展现出各种各样美丽的色彩,五光十色。有深蓝、有淡青、有浅绿、有杏黄,一条条、一块块相互交错着,斑斑驳驳,层次分明,变幻莫测,令人神往。

全富岛就是雪白的沙子堆出来的。它比一般的银滩更白、更净,更加独特。此视频可以证明,用玻璃海形容它一定不为过吧。上午十点多,在岛举行一个升国旗仪式。此时此地,此景此情,远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爱国之情油然而生。不由得右拳上举,宣誓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又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中午乘舟返回船上用餐后稍事休息,大海的壮阔仍在眼前脑际。

下午登临银屿岛。银屿岛是一更小的沙洲。原来岛上有草无木,2012年建立三沙市后,银屿植了一批树。目前岛上有草有木还有种的蔬菜。银屿岛的名称据说是清代的时候渔民在这里拾获许多银锭而得名的。还有一说是清未有沉船在此,留有银子而得名。

第3天

全富岛陆地面积是0.02平方公里,银屿岛仅有0.01平方公里,比全富岛更小。但岛上有渔民,是一个微型渔村。上得银屿岛后,见到一块菜地。没想到的是他们围护菜地栅栏竟然用个头很大砗磲作装饰,太奢侈了。砗磲是世界上最大的双壳类软体动物。我国已将砗磲贝列为一级国家保护海洋生物,禁止买卖。

全富岛,银屿岛 全富岛陆地面积是0.02平方公里,银屿岛仅有0.图片

目前岛上建有5栋10户渔民定居楼,可以满足全岛渔民居住。房子全是钢筋混凝土平层建筑,底部架空1.2米。在此设立了社区居委会和党支部。居委会综合楼“五所合一”,是兼顾居委会办公楼、居民活动中心、避风避险所、民兵哨所、战时指挥所五种功能。

目前岛建成了5栋10户渔民定居楼,可以满足全岛渔民居住。房子全是钢筋混凝土平层建筑,底部架空1.2米。并在此设立了社区居委会和党支部。居委会综合楼“五所合一”,是兼顾居委会办公楼、居民活动中心、避风避险所、民兵哨所、战时指挥所五种功能。随手抓了一把海沙,颗粒比较粗,全部是珊瑚石和贝壳渣。光脚走路是比较硌的。在岛上待一会儿,随着云飞浪卷,海上景物千变万化,让人流连不舍。

晚上在甲板上观看了纪录片《西沙海战》。1974年元月19日,我解放军在此处与南越军队进行一场小船胜大舰、小炮赢大炮的海战。不但击败了来犯的越军,并乘胜一举夺回收复1956年被南越西贡政权占领的珊瑚岛、甘泉岛和金银岛等三岛。迄今恰逢五十年纪念。

翌日再次乘艇登岛,仍是全富和银屿二岛,只先后顺序变化,每个岛都能观看到上午和下午的景色。在银屿岛上有几户渔民用彩条布搭起了破烂简陋的敞篷,开办了“渔家乐”。鱼虾确实活泼新鲜,但价格也令人咋舌。细观厨师烹制,手法娴熟、方法简单,三下五除二即可食用。

当天船上有晚会没去参加,在房间细细回味这次旅行。想起一句老子的话:“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孰知其极?”出行两度受挫是坏事,但蕴藏了小船换大船,旧船变新船,以及适逢西沙海战五十周年纪念这样的好事,这就是“辩证法”。

晚上八点半开始返航。学习着把在西沙拍摄的视频编串到一块儿。

第4天

三亚凤凰岛度假酒店

第四天上午八点多船行至在港口外,因航道拥堵,九点抵达港口。下船经过蹬船桥时,工作人员站列两行挥手致意送行。

回顾这次西沙之旅:历时四天三夜,二人结伴而行,一本流水账单,圆了夙昔梦想。全程海上往返620多公里,船上历时66小时,在岛上待足了8个小时。激动、轻松、愉快的西沙之旅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