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之青甘大环线之没有甘的自驾之旅

攻略   >  茫崖旅游攻略   >  西北大环线之青甘大环线之没有甘的自驾之旅

• 出发日期/2024/04/30

• 玩法/深度游 五一

前言

为什么没有甘?第一,6个人2台车,只有3个人会开车,光青甘一趟要4000公里,太累了;第二,甘肃的两个城市(敦煌和张掖)都是交通方便的地方,高铁和飞机都可,而且回西宁穿祁连也是去年走过的路线,因此今年自己想了条路线把青海好好的深度游玩了一下(主要是海西州),有些地方专门走的国道。其实最好的风景在路上,每天至少5个小时是在路上,如果为了景点而旅游,那就不适合走这条大环线,但是好在越往西天黑越晚,尤其在茫崖差不多9点才黑,因此就算路程元,但不影响游玩体验。先放路线,不走回头路。

此次旅行总路线,将近5000公里。后面会放出每天的详细行程,个人感觉安排还是可以的,带了双方的父母,也没有特别累。

4.30 西安-西宁,赶晚12点后下高速;

5.1 西宁-青海湖北线-刚察-德令哈;

5.2 德令哈-察尔汗盐湖-大柴旦镇;

5.3 大柴旦翡翠湖-冷湖镇-黑独山-冷湖石油小镇遗址-茫崖市;

5.4 艾肯泉-茫崖翡翠湖-尕斯库勒湖-茫崖市;

5.5 茫崖市-西台吉乃尔湖-乌素特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U型公路-格尔木;

5.6 格尔木-都兰县-青海湖南线-湟源县-西宁

5.7 西宁-兰州大学榆中校区

5.8 榆中县-天水-西安

个人建议:

1.穿着:连衣裙外加羽绒服,又方便拍照又保暖,一定要是亮色;

2.防晒:一定要做,但是更推荐物理防晒;

3.换洗:鞋最好带两双,衣服袜子带多套,青海盐湖多(一沾上就变硬了),晚上可以换洗,天气干燥,基本一晚上就干了;

4.气候:多喝水,容易流鼻血。青海的景点很吃天气,一定要看好天气出行!!

5.一路上不太能按时吃饭,基本下午饭都在2-3点左右,早上一般都是9点多出发;

6.健康:个人感觉高反有,但不是很严重,就是边走路边说话多就会上不来气,基本问题不大。

7.照片:所有照片均是手机原图无滤镜,就是想把最真实的风景呈现出来,但其实手机拍出来的和肉眼看到的还是有些差别,请自己甄别。

8.我们两个车都是油车,电车一路上也见过,但是少,特别是跑到国道戈壁滩上,就没见到。我明确看到的充电桩是德令哈和大柴旦镇都有,别的没太注意过。

第一天 西安-西宁

西宁福茵长乐国际大酒店

30日下午2点出发,一路高速,11点多到了离西宁最近的乐都服务区,车排队进服务区,所有人都等着12点过高速免费。晚上住在城东的福茵长乐,下高速后十分钟就到了,168元住的还有浴缸,非常推荐!

路过会宁服务区,很有革命氛围!

第二天 西宁-环湖北线-刚察县-德令哈

刚察县图书馆

今日目的地为德令哈,途径青海湖北线和刚察县,住德令哈市。

途径点分别是莫滩湘村,刚察县

严格来说,没有环湖北线,就是走靠近青海湖最近的国道,导航到海北自治州莫滩湘村,可以远观青海湖,北线的风景差一些,因为靠近湖有青藏火车线,所以国道就比较远。

北线国道上远观青海湖

刚察县吃的炕锅羊肉,一斤98元,图中是1斤半。

刚吃完出来就下了冰碴子,后来看抖音5.1和5.2青海湖、日月山天气特别恶劣,导致网上好多人呼吁不要去茶卡盐湖,但是青海的景区就是看老天爷,这个谁也控制不了。

吃完饭就前往德令哈,德令哈是海西的首府,城市不大,很干净,中间有一条巴音河贯穿而过。

德令哈夜景,河两边是人行道,很安静舒适

第三天 德令哈-大柴旦镇

巴音河

今日在德令哈游玩海子诗歌纪念馆、海西州民族博物馆,前往察尔汗盐湖,住大柴旦镇,其中会有一段重复路。

途径点为察尔汗盐湖

早晨起床后拍的窗外景色,远处还有雪山,高楼是柴达木酒店,5.1当天价格直逼1000,旁边就是巴音河。

酒店窗外景色

海子诗歌陈列馆

德令哈不大,想去的景点都差不多可以步行。

前一晚照的,去太晚闭馆了,就拍了张外景

爸妈前一晚去看了,这个是馆外的,随时都可以照

里面有许多海子的手稿,讲述他的生平,延伸了很多作家的作品都在里面,馆面积不大,陈列的东西很不错

我后来才知道,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首诗名字叫《日记》

海西州民族博物馆

旁边过个马路就是海西州民族博物馆,是一个大的综合体,还有体育馆,文化馆,市民健身房等。整个展厅相比于别的博物馆来说不大,有两个机器人可以帮助讲解。最吸引我的是干尸展厅,陈列了三具干尸,两个大人一个孩子,保存的很好,牙齿都能看清,出于尊重,并没有拍照。

察尔汗盐湖

看完博物馆,一路直杀到察尔汗盐湖,差不多下午两点多到的景区,景区可以带无人机,门票+旅游车100元,旅游车是必须要的,从停车场大门到景点,单趟差不多25分钟。天公不作美,是个阴天,风很大,不过还是有很多姐妹为了美穿裙子拍照。虽然还能看出碧绿的盐湖颜色,但是天空阴沉沉的,拍出来不是很好看。其实青海的所有盐湖,不论是开放的景区还是不对外的,都是当地的工业盐区,一个盐湖旁边就会有很多厂区存在。

云层太厚,有太阳也透不过来

景区挺大的,也有观光摆渡车,但是没必要

回大柴旦镇的时候遇到了绝美日落,奈何手机拍不出来肉眼看到的效果。

大柴旦镇

靠旅游业起来的镇子都不会差,住的酒店也不错,楼下就有吃饭的,就是价格有点高。素菜都在40左右,肉菜就看情况,但是完全可以理解。

点了一个油饼,5串烤肉,沙葱炒鸡蛋,一杯奶茶,一共81

第四天 翡翠湖-黑独山-冷湖石油小镇遗址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途径点:大柴旦翡翠湖、冷湖镇、黑独山、冷湖石油小镇遗址,终点茫崖市,今天路途比较远,到了茫崖都晚10点了

非常幸运的是,就今天开始,天气就特别好,一直是大晴天!从镇子到景区,路途不远,但因为没有高速,差不多要1个小时。门票50元一位,里面也有小火车也是50一位,小火车会送到景区最里面,从里往外逛,差不多就得2-3小时,由于今天的路上时间比较久,所以就选择步行到近的几片湖,自己找一片人少的湖拍照就行,翡翠湖好看在颜色有很多种,有纯蓝,纯绿,蓝绿。

今天天气很加分

从景区大门走过一段木栈道,就有大石头logo。天气好就是翡翠湖,天气不好就是小水沟

虽然太阳大,但是风也大,吹得头疼

不小心踩到湖里,腿出来的瞬间,立马结晶了,勉强游玩结束,再加上大太阳,裤子和袜子就变得硬邦邦

网上有很多无人机拍出来的图片,非常美!爱集章的小伙伴一定要带盖章本哦,在售票大厅卖文创的地方就有免费盖章的!

冷湖镇

差不多下午2点到的冷湖镇吃的午饭,碰上了一群来这拍摄电影的年轻人,这么小众的地方也不知道怎么被发掘的。。。

黑独山

从镇里到黑独山地图上只有半小时不到,但是靠近黑独山有一段路况非常差,越野车都小心翼翼,更别说我的小轿车。据说黑独山之前是可以开到山下的,但是保护生态,现在都圈起来了,从围栏处走到山脚下还得2公里,实在体力透支,就远观了。

没有抖音上拍的那么黑,车也开不到山脚下,也有人在围栏外卖咖啡

冷湖石油基地遗址

在黑独山回冷湖镇也是去茫崖的路上,有一大片遗址。在柴达木盆地,阿尔金山脚下无垠的荒漠中有一个废弃的石油小镇,它曾因石油而繁荣,又因石油而衰败。从无人区到数万人居住的繁荣小镇,如今又回归到无人区,绕了一个圈又回到原点。1954年地质队进入柴达木盆地进行勘探,次年,地质队在柴达木盆地北缘发现了一个淡水湖,湖水很凉,于是就称其所在地为冷湖,于此同时还在冷湖的周边发现了石油构造,自此冷湖走上了石油开采的历史舞台。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石油资源的枯竭,冷湖油田陷入开发低谷,曾经拥有数万人的石油小镇,逐渐成了一片废墟,曾经为青海的发展和冷湖地区的石油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石油人,如今已是人去楼空。1992年搬迁至敦煌及其他地方,冷湖就被废弃了。

遗址非常非常大,可以看出当年的繁华程度。还有建设银行,工行等

从冷湖往茫崖走要4个小时,大部分都是国道,最后半小时多才走的黄茫高速,在这之前一定要加好油,路上没有任何人烟,一度没有信号。

碰见了壮美的落日,路上大车挺多,行车要注意安全

路上随处都是这种车祸报废的汽车残骸,警示路过的人一定要注意安全

第五天 艾肯泉-茫崖翡翠湖-尕斯库勒湖

艾肯泉

前几天的路程都比较久,考虑到中途休整和今明两天的景点,因此决定在茫崖市再住一晚,因此今天的行程就比较轻松,就去茫崖的两个出名的景点,艾肯泉和茫崖翡翠湖,路过看到了尕斯库勒湖。

中间的蓝色区域就是尕斯库勒湖,途径点为艾肯泉和茫崖翡翠湖

由于时间不赶,终于睡到自然醒,从茫崖市到艾肯泉的路上,会看到很多在工作的挖石油的机器。艾肯泉门票加摆渡车30元一位,景区只有泉这一个观赏点,泉旁边有升降机,可以站在高处观赏。

航拍的艾肯泉,肉眼只能看到泉池,必须带无人机,不然就会觉得毫无意义

去过的每个景点都有一个路牌

艾肯泉出来,又回到茫崖市吃的午饭。然后去茫崖翡翠湖,一路都有高速,半个小时就到。

茫崖翡翠湖

茫崖翡翠湖由于偏远,没有大柴旦翡翠湖那么出名,所以景点的维护也没有那么好,门票费用也较低,25元一位,景区观光车共停四个点。

景区一角,差不多都是翠绿色的,比大柴旦颜色少一些

4点游玩结束,本来想着回茫崖休息,结果路上看到了一片湖,就顺着导航开到了人家厂区门口,有门卫看守,登记一下就能进去,但是也看情况,我登记的时候大叔说你们运气算好的,前两天这个登记册没有做好,就不让进。

尕斯库勒湖

在厂区里的一片湖,从门卫登记完,开到湖边还得半个小时,基本都是土路,这都不算景点,没人来。但是非常安静,就听着湖水的声音,没有外人,微风轻拂,我们六个人坐在湖边喝着茶,很惬意的一个下午,也算是对长途奔波的一次暂停。

晚上随便找了家饭馆,每天的活动量不是很大,都吃不下。吃完后就在茫崖的街头转了转。茫崖,一座孤独的城市,路上随处可见穿着石油制服的职工,一个县级市,没有城市的繁华,就像一个大一点的县城,酒店不少,茫崖是很多人入疆前的最后一个城市,离若羌县就5个小时,所以酒店特别多,即使是五一期间,也大都不过200元。

商店里的零食都变得胖乎乎,价格也没有贵得离谱,适中

第六天 西台-乌素特-东台-U型-格尔木

西台吉乃尔湖

刚开始担心路途太远,路上没有供给,因为地图上看不到。后来真正跑了以后发现,西台附近就有小镇,有住宿还有餐饮。一路上也有好几个加油站,都不是问题。这四个景点都在315国道上,而且都是路边,一点冤枉路都不用走。

今日路途比较遥远,8点半正式出发,目的地格尔木,中途确实没什么好住的地方,途径西台吉乃尔湖、乌素特水上雅丹、西台吉乃尔湖、U型公路

一上国道,就是各种戈壁滩

西台吉乃尔湖

西台吉乃尔湖就在路边,但由于太过便利,导致环境较差,路边好多便便,也确实这一路没什么公厕。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个人建议,可以不用进去,因为车往景区开的时候就能远观到。“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陆地上的雅丹地貌,一路上到处都是

可以远观,其实就是在陆地上的雅丹地貌进了水里,也是唯一的水上雅丹

这是景区里面的logo路牌

在315国道上,有这么一片酒店,还修了一个观光台,戈壁滩上突然来了么一个时尚的地方,还有些意外

东台吉乃尔湖

看抖音的时候,有人说东台已经开始围围栏了,因为毕竟这都属于矿区内。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步行近2公里才到湖边,当天天气非常好,真的太美了,肉眼看到的比照片呈现的更震撼。据说东台消失了三年,去年又重现了,但是明显能感觉到湖确实比原来小了很多。

U型公路

提前看了攻略,必须要手机放大5倍以上才能拍出效果。其实路上的类似U型公路非常多,这个可能是比较长,大车很多,可以停在路边拍照,千万不要在路中间拍。

其实走过去没有那么抖,但是放大5倍拍出来效果就非常好

这就是老板给我们一家拍的照片,很有感觉

晚上6点多到了格尔木,住的酒店在格尔木集贸市场旁边,也有步行街,吃饭逛街很方便。

酒店旁边墙上的绘画,画得很棒,在雪山下青藏线上行驶的一列火车

去年在祁连吃了一顿土火锅,味道很好,食材也实在

饭店里的旅游图

其实有打算去可可西里逛一下,但是来回6个小时,而且还不一定能看到藏羚羊,没有必要单独跑一趟,进藏的小伙伴走318路过可可西里,这是必经之路

第七天 格尔木-环湖南线-湟源-西宁

住的格尔木的酒店有早餐,但是比较简单,吃完早餐就出发啦

目的地西宁市,途径点都兰县(吃午饭)、青海湖南线、湟源县(吃晚饭)

高速从都兰县下的去吃的午饭,手抓羊肉

青海湖环湖

平行拍不出湖面,周围都有栅栏围住,毕竟都是牧区,牛可以靠近湖边,我不可以,哈哈

一半阴云,一半白云,两种天气的交叉点

环湖完翻山还会路过橡皮山,有一个大石头可以拍拍照,有很多经幡也很好看。

丹噶尔古城

晚上到了湟源吃的晚饭,路上经过一个景区叫倒淌河,据说是文成公主和亲时走到这里,回头望长安却不见长安,就留下了眼泪,变成了倒淌河,但是这个景区已经被推平了,估计要升级改造吧。还有一个景区叫日月山,据说也是文成公主将手中镜子摔成了两半,一个变成了日,一个变成了月,就成了日月山。

我4月中旬出差去的南京,就看到夫子庙有灯会,说首届什么什么,竟然和湟源县的梦幻联动了,神奇

古城很大,没有逛完,9点多了,门店开的也不多,五一其间还有演出

第八天 西宁-兰州大学榆中校区

宝葫芦西北茶食铺(唐道店)

中午一顿宝葫芦小吃,告别西宁市,开始回家!

虽然没一样开着不多,但是吃挺饱

兰州大学(榆中校区)

家里的表妹在兰大上学,有幸进入到985。

一进校门的雕塑群

山上用绿植种了兰大两个字

去的时候刚闭关

离开大学十年了,现在的餐厅变得好高级,不再是我原来那种一桌带四椅

随手拍了菜价,感人,我们去的那天,虽然是点餐,但是刚好有活动五折,纸包鱼只要69哦

兰大的操场,都是青春与活力

第九天 兰州大学-天水-西安

来都来了,必须拐一下去吃个麻辣烫。到了天水,开始下小雨。著名的海英麻辣烫停业一周,我们就在那一块随便找了一家,味道肯定都一样,不一样的估计是菜品,个人感觉手干擀粉比涮菜好吃多了,看着辣但是吃起来一点不辣,就是后劲有点麻。

这一片全是麻辣烫,就是这个红棚子让人眼睛很难受,拍照也看不出来

天水街景

蓝天白云,干净,舒服

这一路非常幸运的就是天气很给力,青海的盐湖景观全部看老天爷心情,天气好了就是绝美,天气不好就是一滩水。这条路线没有太多的回头路,每个地方都有景点,发觉了大环线的新玩法,但是祖国大好河山多的是,肯定走不全,只能取舍。也可以到了西宁报环线的团,都不贵,因为一路确实没有太大的花销,景点部分免费,部分收费也不贵,住宿即使是五一,也没有超200的,真的非常推荐,心旷神怡,这些自然景观最好还是能去早去,免得到时候被矿区围住了就再也进不去啦。无人机拍的好多照片还没有倒出来,赶紧把9天的行程先记录下来,估计还有一些细节没考虑到,人均是大概的,没有细算。就这些啦,希望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