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昆明-抚仙湖-建水-普者黑-昆明 6天干货)

攻略   >  云南游记(昆明-抚仙湖-建水-普者黑-昆明 6天干货)

• 出发日期/2023/09/01

• 玩法/自驾

前言

想要去云南的心思一直都有,从大学时代开始策划去云南,攻略都做好了,票都看好了,却总因为的一些算不上原因的原因没能成行,更离谱的事情是这样的策划过程居然发生了3次。终究,在第四次,一次机缘巧合,我们终于踏上了前往云南的旅程。

和我想象的不一样的是,我的云南第一次旅行居然不是人们熟悉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因为我这两年身体的原因,也没有踏上世界知名的徒步线路,我和家属选择的是一条神奇的小众路线,从昆明南下,路过抚仙湖,在建水流连,在普者黑兜风。这条线路可能是昆明本地人的度假线路,一路风光秀丽,游客稀少,惬意的感受让我久违的放松。

按照我的风格,照例直接跟大家分享我的全部行程干货,需要的快快将我的经验抱走参考。

老粉丝熟悉我的旅行风格是打卡式,暴走式,经常会有人留言问我真的假的,这些地方一天能走下来么?我曾一度以我的效率而骄傲,好不容易去了一个地方,说实在很多地方可能此生都不会再来,当然要抓紧时间多看。性格很难改变,虽然身体没有以前那样精力充沛了,但是想要多走多看的心还是没有变的,神奇的是云南这一次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第1天

因为路程较远,第一天的时间基本都在路上。下午5点左右,和朋友在昆明建水机场相聚,朋友从其他城市而来,作伴一起游玩+参加婚礼(是的,我们本次旅游有一天是要参加本地婚礼的,所以汇聚了天南海北)。在机场停车场找到提前租好的车,直奔宾馆。宾馆我们选择了老城,主要是图了一个方便,从机场开车出来进入昆明市区大概40分钟, 一进老城车和电动车就多了起来。放下行李,整理装备,前往昆明老街方向,在老街附近发现了一家店叫做《铁朋小锅米线》,来到云南怎么能不吃特产呢,坐下点上鲜肉饵丝,吃豆腐,炫烧烤。口味有地方特色,总体偏重口,烧烤倒是不错。出乎意外的,云南的味道倒是很符合东北人的口味。

第2天

整装出发,特意选了一个环绕洱海的路线,寻一处游客少的地方,落车欣赏洱海。一直听说洱海大名,今日亲眼看见确实震撼,湖面波涛流荡,一眼无边,抬眼远望直接就是各式各样的云。云南的云可真是美啊,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同的样子,浓郁的,单薄的,不同氛围的云,时时刻刻都在净化我的眼睛。你们说是不是因为这些美丽的云,这里才叫做云南。

开车前往玉溪市抚仙湖。抚仙湖游玩在网上的攻略千千万,看花了眼,偌大个湖每走几步都被开发了景点,索性,我们借着在小镇吃鱼锅的时候直接问了当地人的想法。老板娘推荐我们去两个地方红海滩和月亮湾。红海滩,正如其名海滩为红色的,这是一个有别其他海滩的网红式的景点。说实话,这里的海滩确实偏红色,但没有网上的那么夸张,一些社交平台的照片海滩的色调居然都被后期调成了粉色,不至于不至于。从摄影的角度来看,这里地势平坦,微红的沙滩,像大海一样的湖岸,远处的蓝天,更别提那些美妙的云朵,这画面确实是美极了。下一个推荐地点月亮湾,是个比较成熟有没有那么商业化的景点了。门票30/人还是60/人,具体金额讲真有点记不住了,不过这不重要,因为门票的价格是可以抵消费的!比如说,门票30,你在园区里就可以抵30元花出去!这样一看,又拉动了地方经济,又推动了旅游,后续有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设计,这一点为云南点一个大大的赞!月亮湾进门左手可以租一个可以蹬的观光车,这样游览整个园区轻松不费力。园区不大,其实走下来是也完全OK的。蹬车的话不算游玩,感觉10分钟就能转一圈。景区里面也有个海滩湖景,白色沙滩,布置了棕榈遮阳,简直和三亚一摸一样。园区内主打自然景观,云南的植物花朵,争奇斗艳,这对于北方人来说看的是晶晶有味,流连忘返。另外,走之前,不要忘记可以用手中剩余的币值在租车的地方全部换成就是饮料和矿泉水带走,嘿嘿。开始赶路,这里要分享一个超级美的地方,在去建水的路上,会途径一个小湖,名叫星云湖。路中有一个休息区,那里是观景的绝佳位置。湖面倒映着夕阳。在那里,我们见证了夕阳的诞生和灿烂,这场不期而遇的夕阳是我们云南之旅最浪漫最幸福的瞬间。晚上到达建水,这里从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从建筑到氛围,哪哪都是那么舒服。推荐大家一个好吃的。也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在建水小火车站对面,有一条街,走过去,新玛特的对面有一家店叫《个旧小肉串》,主打个旧烧烤和米线,他家的味道确实得到了我们所有人的肯定,价格也正常,值得推荐。

第3天

我们住在建水县城,早晨起来游走在当地的早市,卖鱼卖肉,卖菜卖水果,卖破酥包,卖小馄饨,当地的古井还在用,老百姓打水,生活,都用古井。那些古井有单独的,有两口并列的,各式各样,相同的都是鲜活的。他们不像北方,都被栏杆围了起来,一副生人勿近的样子。这里的井是灵动的,有生命力的,周围敲敲打打,人声鼎沸,甚至还有嘎嘎的大鹅和呱呱的鸭子交响乐做生活的背景,抽着烟筒的爷爷,挑选鸭子的奶奶,把蜂蜜盘直接端出来卖的小姐姐,还有担着左右两个竹编担子的大哥。充满人间烟火气说的就是这里了吧。

这里距离建水古城5分钟路程,在建水古城有几个景点,我最喜欢的是朱家花园,朱家是当时的大户,富甲一方,体验当年的奢华花园总是让人心情舒畅,又联想万千的。园内有免费讲解,跟着解说一步步深入,一个院落套着另一个院落,路过戏台子,出了院落还有后花园,一步一景,却仅是商人私宅,可见当年显赫一时啊。我在朱家花园除了参观欣赏,这里可是拍照的绝佳的场所。这低调复杂的纹饰,精美的门厅花园布局,再适合拍摄深闺大小姐的戏码不过了。

建水古城内另有不同的景点可供参观,当年的这里才人辈出,极具盛名。孔庙便是不得不去的重要的一环。建水孔庙本身除占地面积更大,庙宇前设有湖泊,寓意学海外,和我在其他城市参观的孔庙相比,并无特殊之处。出于我个人敬仰,和对建水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敬重,我参观了建水孔庙且心满意足。建水除古城外还有不少游玩的地方,游玩方式也有不同的选择。首先,建水有小火车,独立轨道,在固定站点会停留,兜一圈大概3个小时。其次,游玩的地方,除小火车可以前往的双龙桥外,还有紫陶景区和蚂蚁工坊。我们租了电动小摩托,奔驰在上下坡上,游走在景点间。值得一提的是蚂蚁工坊适合拍照打卡,可以出大片。其设计同米勒东风韵景区出自同一人之手。听朋友讲,他家里人有机会同大师结识,见过本人,保有联络方式,大师本人精力充沛,状态极佳,属于干什么成什么的能力人士。听罢,我内心不由得感慨,成功之人大抵都是能专心致志,执着钻研的人罢。另外提一句,蚂蚁工坊的门票也都可以换成蚂蚁币,陶瓷制作,在工坊里可以等价兑换消费。鸡腿,咖啡,应有尽有,价格公道,设计合理,我甚至还有剩余的币感受一次陶艺拉胚,有趣的很。

邮寄了当地特产酸酸甜甜的玫瑰醋后,出发前往我们的目的地,开远市。

第4天

我们去这里主要为了参加婚礼。从接亲到仪式,花了一整天。习俗与北方不同,但节奏舒适,对比我当年半夜2点起来开始化妆,让人好生羡慕。第四天和第五天我们都在开远。如果想要参考我的路线游玩的小伙伴,这两天建议同路程的可以去个旧市,那里也是很有风格和历史的城市。

第5天

从开远出来,我们直奔普者黑。大概4个小时后到达景区。普者黑到处都是民宿,我们前往的时候刚刚过了荷花季,民宿生意不多,可以从容的一家家看过去,现场挑选喜欢的住处,价格甚至比网上更加优惠。如果是荷花季,可以品尝荷花宴。我这次虽然不是7-8月正当季,没有大面积的荷花作伴,可是这里的喀斯特地貌,绵延起伏的山丘,加上金黄色和稻田,和氤氲的水汽,所有的一切在我们进入这个区域开始就以天然的美景震撼了我。广袤的土地别无他物,只有我们和这美景,是何等的幸福和舒心。天色还早,租一辆24小时的电动摩托,不走寻常路到除了景区,越走越远,游走在当地的乡镇民房间,看见了黝黑的散养大水牛和水盆一样大的牛粪,遇到了自由点缀田野的水鸟,还有桀骜不驯迈着方步的大公鸡和他的嫔妃们。不仅如此,我们还围观/探讨当地人打谷子,老妇处理烟草,夫妻合作捞莲藕。我们缺乏很多生活经验,这些寻常的事情在我们眼里却有趣的很。

第6天

趁着天亮,正式的参观一下普者黑景区。内线可供游客行走,近距离赏景。如果想骑电动车那就只能走外线,可以自由的去想去的地方。我又选择了听老板的建议,直接前往情人桥和仙人村。仙人村临近仙人洞,目前仙人洞正在关闭,仙人村这里却有很多漂亮的民宿和民族风格。在漫无目的的闲逛期间,我遇到一位身穿民族服饰的奶奶坐门槛上,静静的看着对面客栈装修,这里聚集了很多人在讨论修缮的方案。奶奶就安静的围观,她的脸上皱纹很深,身上头上的民族服饰漂亮又朴素。我想跟她照个合照,问问她在想些什么,但思来想去还是放弃了,我怕打扰了她,也怕冲撞了文化。

离开普者黑,回程到昆明。参观斗南花市,在昆明老街上找一家傣味(巨巨巨好吃),在大剧院看一场杨丽萍老师编排的《云南印象》,我们的旅程就要结束了,我依依不舍,直到最后一晚依旧贪婪的呼吸着云南的氤氲空气。

后记

前面谈到我原本坚信打卡式抓紧时间旅游,来到云南之初,看到10点人们才开始吃早饭,晚上大家闲适的吃个夜宵,本来我也是着急的,觉的大好时光被浪费的。后来参加了婚礼,突然发现原来很多事情也可有不着急的处理办法啊,原来人也有很多不同的活法啊,我整个人突然就慢下来。我千辛万苦请了假期,终于来到了云南,不就是让自己放松,享受不一样的生活和宁静的么。我开始学会不急,开始学会慢下来合这云南的节奏。经过这样一转变,我爱上了云南。每一个城市有每一个城市的风格和特点,有些城市还是适合打卡式旅游,有些地方,像云南,打卡赶路会很辛苦,但把自己融入其中真的很幸福。所以啊,人呢,最重要的是知道每一场旅程,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才能选择最适合的方式和路。旅游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不拧把,顺其自然。

云南之旅太过于美好,我已经在计划下一次的云南之旅。总结云南什么打动了我。清爽不甜腻的奶茶,各式各样的米线/凉粉/饵丝,咸甜适中的烧烤,哒哒的青石板路,自由自在的电动摩托,合理的景区设置,充满烟火气的生动生活,还有曼妙的云彩,天地人和,皆我所爱。

补充说明

接下里的日子里,我会把我去过的18个国家,80个城市,或者是特别好玩的地点,一个一个回忆记录下来,我将重新回忆和记录这些美好,尽可能详细的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