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河龙门桥:古桥新韵,见证历史的变迁

攻略   >  漳河龙门桥:古桥新韵,见证历史的变迁

• 出发日期/2024/05/17

前言

在南陵县的城北,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桥——漳河龙门桥,它不仅是南陵县的地标性建筑,也是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桥梁。龙门桥,又称“龙汇桥”,始建于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4年),因县西工山龙池和县南水龙洞,异源同流,俱汇于斯,故取名龙汇。清顺治年间,龙门桥曾重修,桥上文澜亭毁于民国时期,但解放后,人民政府对这座古桥进行了重新整修,使其焕发新生。

龙门桥桥长五十六点六米,宽九点九五米,桥身高九点五八米,有五个石孔,长虹卧波,气势雄伟,格外壮观。古人曾有诗赞曰:“桥为玉龙之锁秀,亭为金凤之鸣文。”这不仅描绘了龙门桥的雄姿,也体现了古人对这座桥的赞美之情。

随着城区的扩建,老的龙门桥依然存在,新建的新龙门桥也担负起了交通重任。两座桥并肩而立,见证了南陵县从古至今的发展与变迁。2019年,漳河龙门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不仅是对龙门桥历史价值的认可,也是对其保护和传承的重要举措。如今,龙门桥不仅是南陵县的旅游景点,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