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游记

• 出发日期/2024/05/03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海滨海岛 五一

云南游记

5月3日到5月10日我门一家三口到七彩云南的昆明、大理进行了八日游,简称云游。为此我作词两首《西江月•昆明行》和《长相思•大理行》总结了本次旅行精华景点,做诗两首《大理游》、《大理古城》分别配老婆和爱女的朋友圈表达了对大理古城的偏爱。在此我综合诗词、文字及照片创作旅游攻略以备其他驴友参考。本文的照片主要来自爱摄影的老伴,美食照全部来自小女。用当红广告语来讲我只是一位美景搬运工。

《西江月·昆明行》

品尝老街美食城,

夜宿亚朵汉庭。

昆明

海洪湿地、海埂公园、滇池、教场中路、昆明老街

5月3日我们到达昆明并下榻官渡区的万豪德尔塔酒店。万豪是四星酒店,居住条件和所提供的早餐都是一流的,距离滇池也不远,与富康城购物中心相邻,购物方便。要说缺点就是价格有点小贵,距离最近的玉缘路地铁站1.4km。我们为了乘地铁出行方便后来先后更换到市中心的南屏步行街亚朵轻居酒店、汉庭酒店(翠湖潘家湾地铁站店)。亚朵位于五一路地铁站附近,距离3、5号地铁口几百米出行便利,临近南屏步行街、星美花街、昆明老街、云南美术馆,但不提供早餐,房价居中。汉庭酒店紧邻翠湖公园、3号地铁站口,提供早餐,房价最为便宜。

若滇池是昆明的眼睛、海埂公园就是滇池的眼眸。Let's go! 打的到海洪湿地公园,然后一路步行到海埂公园欣赏昆明明亮的眼眸,喂红嘴鸥去!

海洪湿地公园位于滇池东岸,有成片的水杉树,每年秋冬季呈现出棕红色的美景。遗憾的是五一节看不到,但我们看到三角梅、百子莲、蓝花楹以及很多五彩缤纷不知名的花。若天气再热一点可以划船穿梭水杉林,五一最高气温才24℃所有的亲水项目都搞不成。提到昆明气候,大家不约而同会想到”四季如春“ 。但昆明地处云贵高原,气温不高但早晚温差大、风大、紫外线强度大、空气干燥,需要做好防寒、防风、防晒、防干燥准备。

海洪湿地、海埂公园、滇池、教场中路、昆明老街图片

水杉                                    三角梅                                        百子莲

海埂大坝将滇池割出一小块水域形成海埂公园,海埂公园紧挨着海洪湿地公园,每年11月到次年3月这里是昆明候鸟最佳欣赏处。现在过五一了我们只看到不太多的红嘴鸥(请不要叫海鸥),也许十几天后再来昆明的游客就全然看不到候鸟了。红嘴鸥小的时候头顶毛是白色的,嘴巴是红色的,当头顶变成黑色嘴巴也变得不太红就成年了,就要结对回北方新疆、蒙古、西伯利亚了。游客买些鸥粮手举着,红嘴鸥会飞到手上啄食。我看到当地摄影师为了给游客拍红嘴鸥手中啄食的照片而不停模仿鸟鸣状,够卖力的。

滇池在昆明市区的西部也称昆明湖,是我国的第六大淡水湖。四周有许多湿地公园,海洪湿地公园和海埂公园是其中最著名的。滇池风大浪高(有一米高)不能游泳。也许是靠近大城市的原因水质没有想象的好。从海埂公园北门处可以坐滇池西山索道缆车横跨滇池到对岸的西山龙门景区。

海洪湿地、海埂公园、滇池、教场中路、昆明老街图片

蓝花楹在云南遍地都是,它在昆明的盛开期是4月15日到25日,最佳观赏地是教场中路附近的蓝花楹公园。五一节观赏蓝花楹慢了半拍,蓝花楹已经长出来绿色树叶。市内有个翠湖公园不是很大,景色一般般,居住附近可以免费进去散步休息。市内昆明瀑布公园也免费,公园不大且在非雨季没有形成400米宽大瀑布连续流水的壮观景象。

教场中路、                                                 翠湖公园、                                      昆明瀑布公园

花卉:昆明植物园分东园西园分开收费各10元,里面有各色植物、花卉。云南气候温和适合养花,临街门面几乎家家养花也成为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海洪湿地、海埂公园、滇池、教场中路、昆明老街图片

昆明老城区有两座著名牌坊——金马坊、碧鸡坊,不远处就是南屏步行街、昆明老街。买东西去南屏步行街,逛夜市、买小吃去老街更有味道。官渡古镇是个老破旧街附近大规模新建的新古镇,感觉不如其它古镇有风韵。官渡古镇附近有规模小小的妙湛寺、法定寺。

官渡金刚塔、官渡古镇、法定寺鼓楼、妙湛寺东塔

石林风景区

石林风景区距离昆明市区八九十公里,昆明南站坐动车18元到达石林西站,转99路公汽10元到达景区检票口,不想走路可以再花25元购票坐摆渡车到达核心景区(2.5km)。不怕长时间坐汽车的可以在昆明东部汽车站坐长途车直达石林景区检票口。

石林风景区共有大石林、小石林、石林地质博物馆三个看点,半天时间全部看完。游大石林象进入奇石迷宫迷途忘返,著名看点是龙云题字“石林”的石林胜景。游小石林由于有花草湖水衬托如入仙境,最著名看点是“阿诗玛”。博物馆里有猛犸化石、恐龙化石、石钟乳、根雕,帮我们了解云贵高原曾经是大海海底,由于复杂的地壳运动岩浆喷发,原沧海海底变高原石林。

大石林

小石林

石林地质博物馆

大理

大理古城

到大理旅游首先想到一个对联“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想到一首情歌《最美的情缘》“多情的下关风吹呀吹,吹不干千年的洱海……,十里香上关花开呀开,开不完相思的缠绵”。对,游大理就是欣赏自然景观中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就是体验段氏大理古国所异于中原的人文情怀——《射雕英雄传》南帝段王爷,《天龙八部》段誉这些宋朝人眼里外国人的生活。有诗为证。

《长相思·大理行》

双廊镇,喜洲镇,沿途开满蓝花楹,夜宿大理城。

龙龛村,磻溪村,一路骑车S行,沐浴下关风。

龙龛码头

大理古城西接苍山山脚东临洱海,共有三个主要的城门,可以登城门楼免费游览西门——苍山门、东门——洱海门、南门——复兴门。大理城的北城墙、北门及东西城墙北段被拆除了。古城街面全部由青石板铺就,没有一尺水泥路或沥青路,有诗为证。

《大理古城》

苍山不墨千秋画,

洱海无弦万古琴,

大理古城夹其间,

石板路连东西门。

城内有四条著名的街道——洋人街、复兴路、人民路、红龙井路,有五华楼,有一个大理天主教堂。复兴路靠近南门处生意兴隆晚11点灯火通明、人流如织、歌厅不歇,烟火气超级浓。博雅路上有个总督府。整座古城西南高东北低,泉水在古街上从西流向东,从南流向北,尤其是红龙井路溪水潺潺煞是好看。我对大理古城的总结是大而不滥、古而不破、烟火气浓而不闹、店面是真正营业不是摆样子、店面大多摆放各种鲜花、民族特色物件,店面古色古香而不古板,干净整洁价格亲民。

洋人街、五华楼、苍山门、大理天主教堂、大理人民路

我们住宿在苍山脚下漫心府酒店,位置绝好,西临苍山、东靠古城人民路口,坐C4公汽可以直达下关大理火车站。酒店有游泳池、温泉,环境优美、提供早餐。站在楼顶观景台可以西看苍山东观洱海,有诗为证。

《大理游》

苍山不墨千秋画,

洱海无弦万古琴,

倾心自然心态好,

赏画听琴长年轻。

漫心府酒店

洱海、双廊、喜洲、龙龛村、才人村、磻溪村

苍山南北长40km,高2km,山顶海拔3.9km,山顶气温低几乎全年可见积雪(五一节不登山只站在山脚下看不到雪)。登山可以赏雪、可以俯视洱海、可以参观天龙八部摄影地,但攀登者需要做好氧气袋、厚衣服的准备。登山赏雪虽然浪漫但对我来说太猛了,我们一家人没有选择登山。

洱海南北长东西短,湖水清澈,在环湖一周117km布满多个充满民族特色的古镇和风景优美的现代度假景观。古镇以双廊、喜洲为最佳,双廊更浪漫一些,喜洲更古味一些。双廊北口单调一些,南口更美一些。洱海西岸有很长的沿海步道,磻龙村S弯步道最美(洱海生态廊道),从龙龛村经才人村到磻龙村沿步道骑共享单车沐风而行,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拍照,好不浪漫。龙龛村、才人村有码头可以购票坐邮轮游洱海。顺便一提的是下关由于地处垭口常年风大,整个洱海都可以感受下关风而不必去下关。上关花是一种花的名字,不是上关的花多花好看。杨丽萍大剧院距离古城洱海门不远可以顺便一看,有一面大镜子供游人免费在上面拍倒影照。

双廊古镇

喜洲古镇

吃吃喝喝,昆明、大理在国内是有名的旅游目的地,在古镇里也不必担心吃不到可口饭食,湘菜馆、川菜馆、长沙臭豆腐、烧仙草、必胜客、麦当劳、瑞幸咖啡、蜜雪冰城都有。这里重点介绍云南特色美食。云南小豆咖啡、玉米粑粑、过桥米线、浆包豆腐、乳扇、椿芒果、汽锅鸡、饵块、砂锅鱼、野生菌火锅、鲜花饼、水性杨花(一种洱海生长的土菜)。

古镇饭店前经常看到竹篾筐晒出玫瑰花瓣、野生菌子。那不是看的,是鲜花饼、火锅的食材。

云南小豆咖啡、椿芒果、汽锅鸡、饵块、砂锅鱼

再见,驴友们,下次云游(云南游)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时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