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兰日记(二)丨消失地表,地心探险

攻略   >  茂兰日记(二)丨消失地表,地心探险

• 出发日期/2024/06/18

前言

推荐游玩时间一天

五眼桥(20分钟 观光)-洞腮山道(30-50分钟 爬山)—黑洞(20分钟 穿越)-神仙洞(1小时 游玩)-九洞天(1-2小时穿越)-金狮洞(1小时 游玩)。

茂兰喀斯特地下洞穴极为发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幻化出众多光怪陆离、神秘莫测的自然奇象

。九洞天经世遗专家考证为贵州地区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溶洞,没有任何人工雕饰,目前与神仙洞、黑洞连成一线,可供游人真实体验原始洞穴的神奇壮美,还能深入探索喀斯特世界的奥秘。

五眼桥

乘车到达五眼桥附近,可以在五眼桥附近戏水游玩,经过缓平的路走到几户人家,徒步到洞腮附近后有工作人员会来进行入洞登记,然后开始沿山路攀爬,预计40分钟左右可到达第一个洞穴黑洞,黑洞正如其名,洞内光线暗淡,也并无太多惊艳之处,因此可不必过多停留。

黑洞

神仙洞

从黑洞穿越之后,可以到达神仙洞,神仙洞要大得多,动中有一石钟乳,高耸挺立,四周挂满了丝带,正面摆放神像,每逢祭拜之时,周边村民就会带着祭品来到这里祭拜祈福。如果当天运气不错,可以遇到神仙之光。

九洞天

从神仙洞继续往前,大约15分钟即可到达九洞天,作为一条以喀斯特溶洞为主的徒步线路,当属九洞天最为漂亮,洞中道路跌宕起伏,头顶岩石忽高忽低,让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欣赏洞穴美景,一路顺着洞中足迹,走到洞口处就会有一湾水塘挡住去路,而水塘前方既是出口,要么趟过去,要么重新找路,这就是需要请向导的原因。

从九洞天出口一路下山,大约1小时候到达最后一个金狮洞,金狮洞得名于洞中有一高2米的狮型石笋,洞长仅300米,但是唯一被开发过的喀斯特溶洞,洞口处有头灯租赁,而且修筑了供行人行走的步道,让您在参观游览多了一分体验,是茂兰景区内不可错过的游览打卡点。

金狮洞

这条洞穴探秘线路需要保持好的体力,在五眼桥附近农家可以进行休整,租赁头灯等设备,准备好之后再进行探洞(最好请向导带领,约200元左右),需要爬山,从黑洞开始为未开发洞穴,超级震撼,尤其是光线从大小不同的洞口摄入,犹如上帝之光。金狮洞为开发过的洞穴,可单独前行。

小提示:

1、如果路盲朋友—定要请当地向导,没有经验的游客在洞穴里要是迷路或出意外还是很危险的。

2、户外运动的服饰全部备齐,透气好的衣裤和合脚的登山者非常重要。

3、水需要带比平时多两倍的量,及时补水并小口饮用,同时配备一些小干粮防止饥饿。

4、驱蚊水备上,虽说向导说洞穴的蚊子较少,但爬山和水塘边也还会有一些,而且一直在耳边飞也挺烦的,同时要注意其他的小虫子叮咬。

5、保持前一晚的睡眠充足,毕竟是一个长时间运动,休息不好很影响发挥(亲身经历过)

6、最后一定要多带几个袋子,把过程中自己产生的垃圾随身带出,不要破坏美丽的自然环境,在徒步中我们还是发现有很多塑料制品随意堆砌在洞穴中,虽然有工作人员清运,但是不要破坏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