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初体验——烟台、淄博和济南,我们来啦!

攻略   >  烟台旅游攻略   >  山东•初体验——烟台、淄博和济南,我们来啦!

• 出发日期/2024/06/09

• 玩法/环游 摄影 海滨海岛 夏季

前言

又见大海

年初,我写下了人生第一份辞职报告,签字时,发现那一天恰好是2月1日,我的生日。

从出生到读大学再到工作,我的生活轨迹一直在川内局部画点描线,想去大城市努力看看这个想法在我脑海中经久不散,所以,当有一个机会出现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定是一份礼物,所以哪怕是跨行业重新出发,我还是选择了斩断所有去抓住它,圆了年少时的一个梦……关于过程,尽力做好,至于结果,留给时间。

3个月后,因为抑制不住的精神内耗,我再次裸辞回到家乡,寻求治愈。旅行于我是最好的心灵良方,这一次,带上刘女士,我们来到了她心心念念的大海~

行程安排

D6 博山正觉寺➖海岱楼

D7 八大局➖济南➖大明湖

D8 百花洲➖宽厚里

阔别5年,再次结伴出行的家人小分队,这次一样全程选择了民宿,好客山东,体验感很好。

烟台漫步

烟台金沙滩孤独的鲸

抵达的夜晚,踩个点、

在烟台延绵十几公里的金沙滩上,“搁浅”了一头孤独的鲸,但其实,它一点也不孤独,每一个清晨和日落,鲸鱼旁穿梭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乐此不疲地尝试着各种合拍的角度。

为了避开人潮,我们特意宿在附近,且5:30便起床赶了过去,也就堪堪挤进积极分子前十名吧,虽晨有大雾光线并不好,但成果也是不错的,收获了一大票开心。

妈妈们的少女时光

第一次看海,刘女士从踩进沙滩的那一刻便忍不住架起了自拍杆独自行动起来,一会儿这儿拍两张一会儿那儿录个小视频,再欢快地冲向浪花,转圈小跑,远远望去都能感受到那个小缩影是多么的快乐和自由,这么过去了一上午,竟还不到9:00,烟台的时光真慢啊,快乐也并不短暂~

果然与海水绝配的是阳光,大雾散去后的金沙滩不要太美。

海城天气的多变,这次有了深刻认知,平流雾来袭(左图那厚厚的“云”),狂风大作,顷刻间,沙滩上那些花花绿绿的裙子都没了颜色,仿若困于一个无尽的雾笼,眼前只有灰色,小分队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捂住遮阳帽,慌乱奔走,全然一副末日逃难的狼狈样。

同样的“天空之约”雕塑,不过两三分钟就已如此摸样。

烟大海水浴场

烟台大学里有一条笔直的林荫短道,路的这头是颇具规模热闹非凡的美食小吃街,在这里带上喜欢的饮料小吃后穿过林荫道,你便来到了校门口的海水浴场。

在这里,可以听歌跳舞玩游戏,亦或是往那沙滩上一坐,伴着温柔的潮声,喝喝小酒,听听海风里的秘密,足矣。

游泳如何呢?特别不建议。作为横跨长江的游泳爱好者,海水的冰凉丝毫没有影响姨妈想要畅游一番的心情,她雀跃地游进了大海,而我这个合格的旅行小伙伴立马自觉地按下了视频录制。

几分钟后,还没等我多羡慕一会儿,手机里远在60米外的姨妈突然……站了起来!哈哈哈,毫不夸张,我们直接一整个爆笑如雷,游了如此之远,那海水居然才不到她的膝盖窝,难怪她一直没法突破那个浪😂😂😂

养马岛

满分推荐,谁能拒绝晴天满潮的果冻海呢?波光涌动,一眼望去,海里全是一块块晶莹软糯的冰粉,太诱人了。

一张来自海岛日记的明信片。

花30块就能租辆小电驴环海,风里时有岛上不知何处的欢笑声飘来,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戏水,好不快乐~

第一天错过了路口,第一站便直接冲上了养马桥对面的大坡来到海岛日记、

刘女士绝对是无理由偏爱大海,看着脚边清透且深的海水,本来就热得脸红扑扑的她不禁感慨:姨妈!我们今天该来这儿游泳啊,这个太适合了!可惜了,唉!可惜了!

谁曾想,启程到莲花夕照后不到一刻钟,暴雨突袭,霎那间电闪雷鸣,风格各异的俊男靓女们不肖片刻就都成了同样窘迫的落汤鸡。

说起来,这个时候如果有个崖边餐厅就太妙了,靠窗坐下点上几杯暖饮,或一起欣赏相机里的好风光,或静静窝在椅凳上眯着眼睛小憩,或望向那海面,放空着看那雨滴一身舒爽地跃进大海……

奈何当下在屋檐下局促地排排站才是最优解,直至腰酸腿麻也没能等到一点放晴的信号,只好趁着雨小一点赶紧往回赶,匆匆结束这次环岛行。所幸第二次环岛天气甚好,虽未赶上满潮,但收获的也已足够。

岛民都不吃黄花的吗?崖边开成一片,看得手痒痒……

獐岛的浅滩也是惬意的、

御笔苑网红相框打卡,从栈道下到海边往右上楼梯。

大家一定要做好驱蚊准备哈,好嘛,爬上爬下,惹了一腿的红包现在都没消完,而且回来才发现这个框它不对啊,应该是二楼!小窗的!!

刘女士发现了下图打卡的最佳排队位置、

莲花夕照网红洞

烟台有多美?不妨花上一块钱去问问夜幕下的17路。

喜欢二层靠窗的位置,像开进了平行空间的观光车,往下望去,是梦幻到不忍打破的热闹繁华,这样的大海这样的夜,仿若一场神秘绚烂的篝火晚会。

海昌渔人码头

多垂钓者,而无所获,但我想,钓鱼本就不是因为要满盆而归。

如何为刘女士拉满旅行欢乐值:

1.海边玩水,

2.拍几张美美的照片,

3.吃川味(很遗憾,此行只安排了特色菜,哈哈哈)

出门玩,当然要好好拍照记录啦,毕竟今天的开心永远是独一份儿。

鞋子的主人此刻正在忘我的玩水+跳舞~

渔人码头近玩有点萧条意味,去时千与千寻同款铁路打卡点也基本被潮水吞没,呆了几天,相似的沿海栈道也咂摸不出来其他的心境了,但远观却是有趣的,不用去国外,欧洲童话小镇即刻拥有。

粉色沙滩

每次从养马岛来去经过时都觉得这处浅滩特别美,绝对是赶海玩沙拾贝壳的亲子圣地,那处长长的拖尾延伸至海水深处,落日下的随便一帧都是壁纸。

烟台唯一没玩够的好地方,我想它名字的由来是因为脚下那些层层叠叠的扇贝壳,它们堆出了一片片深深浅浅的粉。

论刘女士与落日的契合度.mp4,可恶,视频居然还不让放了,小骆驼你没有心~

韩式炸酱面

位于长江路光明小区外的一家小店,炸酱面名不虚传,非常好吃!¥15一大碗,厚厚的酱,性价比原地起飞。

友情提示:带长辈体验需警慎,尤其是四川的老辈子些,像我妈是一点吃不来韩餐的甜口。比起泡萝卜,辣白菜炒饭和炒年糕完全没办法满足两位阿姨的胃,感谢和川味有些出入的猪肉盖饭江湖救急。

广济肉夹馍

牟(mù)平区龙湖葡醍商业街,在这儿租的小电驴(¥30/辆,营业时间8:00-20:00)。上岛前饱餐一顿,顺便在旁边7-11买了些干粮。

装修风格很西安,优质肉夹馍¥12/个,意外的好吃呀,正宗!阿姨们比赞~凉皮也巴适,不在西安也能享受到挺好哒~

老公社海鲜饺子王(烟大店)

去一城,品一味,本地特色从来不愿错过。

不出意料,声名远扬的海肠捞饭不吃遗憾,吃了也就还好,原味、咸鲜是真的,对比它¥130/份的价格,有点肉痛也是真的。

瀚海鲜地蒸汽海鲜自助

¥209/人,对比其他自助,吸引我们的还是活鲜。目标明确,纵然品类非常丰富,但其他的美食基本是只取了一口尝尝。注意收菜时间,提前按需取好想吃的。

食物非常新鲜,海鲜自是不必说,大生蚝、美贝、肥蛤、梭子蟹、黑虎虾……汽锅蒸出来的原汁原味非常鲜美,不过服务员设定的时间有些长,建议虾单独一锅少蒸会,不然会很柴。

榴莲爱好者的福音,品质尚可,刚出炉的烤肉串也挺香,鹅肝是惊艳我了,像空气一般,说它嫩得入口即化绝对没有夸张,我一个人消灭了3盘12块,根本停不下来,回味……

淄博赶烤

博山正觉寺

已是2024,大学生暑假前,但我还是能充分感受到淄博的火热,不只是太阳的温度。感谢遇见,隐于莲花山而渡及国内外香客大众,它让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佛fa的力量。

交通|打顺风车——八大局出发,约1h,¥60+;可坐公交,1路直达,¥8

博山正觉寺——强烈推荐给每一个到淄博旅行的人,本只是带着妈妈去随意逛逛,躲躲市中心的燥热,但真的深深被圈粉,从踏进寺庙后一直在被给予❤️

寺庙始建于东晋,宋金年间重修,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

除了恢弘交错的殿宇和一路令人平心静气的香火味,这里有热茶有斋饭有集章打卡送福袋有禅茶公益课,甚至留宿,全部免费哦!

热情高涨的打卡小分队!

福袋兑换——是五行五色、包罗万象的祝福啊,手工独一份儿~

寺庙还可以申请做义工,兑换福袋处的小姐姐告诉我她已经在寺庙做了一年的义工。这里也很有爱,因为赶不上法hui,自谦“真的不会”的师傅还免费帮我的小手链请了观音菩萨开guang

斋饭的野生代言人,每一次都令人难忘~

!须11:25前上三法楼三楼,肃正禁语,禁拍照

!!必须光盘,连汤带水小米粒都必须全部吃光光,过堂时不需要的记得立掌示意,否则默认都给加的,别问我怎么知道,记得查查过堂礼仪。6.14去的,有麻酱面条,配了黄瓜丝和香椿,有焖杂蔬(豆腐块+香菇+黄豆),有糖拌番茄,有馒头米饭杂粮粥,营养、美味

禅茶室,静心一隅

有空调,有热茶,太适合夏天了~

禅茶课不定期开放,可以关注公众号查看预约,一进去就有姐姐端来茶水和蜜瓜,满脸笑容温柔地告诉大家随意享用,看见哪桌水见底了又立马给续上,太有爱了!虽然茶室也售茶叶和水晶石等,但完全不用有负担,全是自愿结缘消费,相中一颗粉水晶原石¥11,超nice。

海岱楼

饭后消食好去处——海岱楼看看夜景吹吹晚风,然后撑撑的肚子又能去吃烧烤啦!

最美书店打卡、

八大局便民市场

当做普通市场美食街逛的,不过于期待反而会有意外收获。品类算不上丰富,遇到感兴趣的,大可以先买一点点尝尝看,同样的卖家不胜枚举。

如果你不噬甜,哪怕是芋泥脑袋也别碰紫米饼,甜得腻人,实在想试试,来一块原味就好。

白老三炒锅饼、博山火烧可试试,买了清梅居的牛肉干,刚入口像焦糊了、腻,但这么火确实是有点子上头的,越吃越香——瘦牛肉油渣

江南人家蘑菇行大酒店

当地人推荐的正宗博山菜馆,试了豆腐箱、炸肉拼炸春卷、爆炒腰花还有个青菜渣?

豆腐箱很推荐,据说是上了国宴的特色。

炸春卷酥香美味,不过有四川的酥肉在,这个炸肉就觉得比较普通了。腰花很嫩,处理得也十分干净,但整体是偏咸、微甜口的。

小寒羊烧烤

满分推荐!来自两位四川好吃嘴的诚心推荐~就这么说吧,吃了这一顿,特意去八大局尝了好几家店买同款烧烤料,还认真背回来十袋小饼。

体验感满满,烤串是端上来才给简单码料的,不算便宜,但扎实,确实不像咱四川,份量不够,辣椒段来凑,口味比预料中好吃不少~

烤五花➕葱卷小饼可真是太爽啦,小饼可以自己带,建议小葱能出个¥5块的小份量,放眼望去,每桌都会剩不少,我们隔壁的离席后基本没动。卷心菜学到了,烤起来可好吃😋

济南一游

大明湖景区

匆匆路过济南,留宿一晚,闲逛了几处,大明湖是重头戏了。

印象最深的是——夏……雨荷?

不,是济南太热,想逃跑。

莲叶田田,7月荷花绽放之时必定惊艳一方。

超然楼打卡有~

❤️❤️❤️

百花洲

湖水依依,时光漫漫,亭台水榭,绿意盎然。

百花洲——原始庭院与现代商业的结合,当做公园逛逛吧,也是不错的。

美食篇

穆得·老周家牛肉烧饼(普利街店)

他家没有分店,上一次遇到这样火爆济济一堂的店还是……东北的元盛居?错峰九点多到的,门前依旧是坐满了候餐的人。

因为是扫码点餐排号,附近的话建议出发前一次性点上,加餐得重新排号,打包烧饼不用,可以直接到前台取~

牛肉烧饼(多肉)比超多肉更好吃,现烤的夹饼,单吃也是很棒的,酥脆美味,肉馅鲜香多汁,超级推荐

羊杂汤可太香了,一点膻味也没有,奶白色(据说是骨头打碎了熬制的),看上去超营养,烧饼好CP

荷叶粥有点意外,是黄色的,一大碗捞不出几粒米,入口后清香四溢,直接开始了光碗行动~回来后小伙伴还问我:你老家有荷叶不?给我带,我也想煮粥、

宽厚里

开眼了,我们所见过最大的“美食集”,而且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应该没有漏下的,可惜只是傍晚赶巧来这儿吃烧烤,没能好好体验一番!

居然还有正宗鲜酿秋林格瓦斯,一秒回到哈尔滨道里市场——帘外冰天雪地,门内暖气充足摩肩接踵好不热闹,于人声鼎沸处接上一杯冰鲜格瓦斯,简直不要太满足!

三明淄博烧烤

导航终点的二楼,隐藏在美食巷角的好店,蘸料和烤串挺淄博的,不过老板一个人要负责洗配菜、烤肉、上串,是真的有心无力不太忙得过来,注重速度和服务体验的小伙伴多些理解哦。

八大局扛走的小饼派上了用场

串会烤到半熟端上桌,虽然慢了些,但新鲜美味,和淄博体验的不同在于烤架没有网格,所以小饼是蒸屉热好的,但其实直接上烤架加热几秒会酥一些、

不完美旅行之山东篇分享到此结束,

且以一首喜欢的诗做个短暂的结尾吧~

云片飞飞,花枝朵朵

光阴且向闲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