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平遥|半城烟火 一世人间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再遇平遥|半城烟火 一世人间

• 出发日期/2024/06/13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在我还没有前往 平遥 古城时,记忆中这里每一座亭台楼阁无声诉说着流转千年的故事,这里,每一片青砖灰瓦默默讲述着历代主人的传说。这是一座活着的古城,每一个地名都是时代和文化的浓缩, 平遥 古城是沉淀的历史是厚重的底蕴。

平遥初印象|一座历久悠久的古城

一走进 平遥 城,就仿佛穿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古文化氛围就浓浓包裹着我,在这里我充分感受到了 平遥 的古典味道。 平遥 城里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条小巷都完整的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这里随处都是风景,叫人都来不及惊叹它们精巧绝伦的美。

一座千年古建|平遥古城

一段历史造就一座城,一座城就是一段历史, 平遥 古城就是这样的一座历史名城。

平遥  古城的历史距今已有2800年了。现今已成为 中国 现存最完整的古城

对 平遥 古城而言,这里一砖一瓦都静静地诉说着它的前世今生;对游客而言,更多是来感知的古城气息、学习了解古城的历史人文、聆听一个个古老的故事。

走到古城里可以看到古宅建筑多半为四合院,大门前有宽宽的石阶,花砖砌成的精致屋檐;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黑檀木的中式窗楹,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处处都体现着晋地古宅的气派。

古衙之最|平遥古县衙

走进大门,就进入县衙的第一进院落,院子两边各有6间看上去像窑洞的房间,据说是当年政府收取赋税钱粮的地方,院落的尽头就是进入县衙大门后要过的第二道门——仪门

过了大堂就可以到二堂,穿过二堂,就到了知县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内宅。包括正房和东西厢房,以及花厅、后花园

参观 平遥 县衙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并非是这些古色古香的官衙建筑,而是各个建筑上的牌匾和楹联。平心而论,这许多年来,我们在旅游中看过的古建筑太多了,但 平遥 县衙建筑上的楹联,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特色鲜明。导游在各个建筑前解读最多的,也是楹联的内容。

文化名片|平遥古城墙

平遥 古城墙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县级城墙, 历史悠久、保存完整。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据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

在城门洞里的青石板路面上留有20厘米深的车辙印迹,这些印迹可见当年晋商“汇通天下、货运百川”的辉煌。青石的斑驳中写满了古老而忧伤的故事,见证着岁月的沧桑。

沿着城墙的周围走了一圈,满足了我对夏天的所有想象。随手一拍都是绝美的大片,只是有一点我是真的有点受不了。天气真的太热了

晋商印记|日升昌票号

说到 山西 ,晋商不可不提。提到晋商,离不开的就是票号了。

在日升昌的大门前,可以看到在宽阔的五间门面正中高悬着“日升昌记”金字牌匾,名号中隐藏着四个“日”字,意喻为旭日东升, 蒸蒸日上,一派繁 荣昌 盛

如果说前院的建筑注重于雄浑精美的话,那么后院的建筑更侧重于实用了。在两院高墙之下,宽畅的后 通道 与后大门相连,有利于车马通行,方便了日升昌票号车轿出入和现银等贵重物资的运送。

据说,日升昌票号总经营的银两“以洋洋数万万计”,相当于大清的国家银行,可以想象当时这里是多么繁荣。

地下金库|协同庆票号

虽然日升昌是 中国 第一家,也是名气最大的票号,但是我觉得更值得去看看的是紧邻市楼的协同庆票号

协同庆票号的设置非常的有安全防范意识,从正门进入,走过一个小桥进到后院,往左拐曲曲折折的,上下两院有一个高度差,需要下楼梯才行。

绕过一个隐秘的城墙才能找到地下金库的入口,转角处有一块牌写的“财路”才发现别人走的是花路,我们走的是财路……

在地下金库的正中央数列的一根龙柱,上面写着 东海 龙王的定海神针,据说他定的是整个 平遥 的中心。

世界非遗|永隆号推光漆器

“ 平遥 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这是 平遥 人所共知的一句古谚。而处于古城三宝之首的,就是平遥 推光漆器

平遥 推光漆器以手掌推光 描金彩绘技艺著称今已经有1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分大漆、木胎、灰胎、髹漆描金彩绘和推光六道工序

在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推光漆器已经成为了 平遥 名片中的一张。如今已经随着传统老工艺的继承发展,成为普罗大众都可以随意购买的商品。永隆号推光漆器博物馆也开了很多年,有项链、壁画、首饰盒、手镯等都是漆器制品,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漆器真的非常惊艳

寻觅南街古院|逍遥游民宿

第一天我们选择的南大街住宿,从南大街到民宿,游玩是很方便的。

对面就是百川通景点。距离镖局、协同庆、市楼也就几分钟路程,游玩非常便利

三进院落最里面是有秋千可以坐,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嗨到深夜,好不满足

我们住的影音大床房,房间比较大,也有公共区域,卫生环境也很不错

三进院落|南书院客栈

我的住宿第二站南书院客栈

来 平遥 古城我并没有打算去那些攻略中的网红打卡地

在衙门街的中心,隐藏着一个古建筑完好的客栈

客栈里面游客特别的多,

整个客栈被治愈的古建筑所包围,另外还有一个可以休息娱乐的公共区区简直很爱

不仅仅拍照好看,也能下棋、写字、、

虽然他位置不是南大街中心位置,但真的闹中取静,十分安逸

董记炒碗托|老字号小店

去平遥当然要体验一下特色小吃炒碗托啦,这家开在衙门街的老字号小店我们也去打卡了,点了几样

◾️炒碗托:这个真的还不错,我是山西人比较能吃醋,酷酷就是加醋,我个人感觉加点醋更好吃,点的麻花素炒碗托(中辣),碗托的软搭配上麻花的酥脆,真的不要太好吃,10多R一大碗

◾️泡泡油糕:这种炸出来的糯叽叽的,里面还有红豆馅是第一次吃,糯唧唧的完全没有抵抗力,需要趁热吃,凉了有一点黏,5r两个

◾️醪糟汤:一大碗才8R,真的很实惠,三人点一份就好了,鸡蛋液和醪糟搭配,上面还加了沙棘,酸酸甜甜很解腻

◾️人均20左右

洪武记饭店|晋菜馆合集

之前一搜古城美食,这家店真真挺火,周内工作日是淡季,中午大概十二点多到店的没有排队,不过店里吃饭的人也挺多,可能是我们运气好嘻嘻,他家上菜速度挺快!刚扫完码也5分钟吧就开始上菜了!,我们点了招牌老陈醋焖牛肉、黄米凉糕、香醋鸡蛋和八宝栲栳栳,量是真的大,味道也是真香,环境和服务也很加分,菜品也没有踩雷

【这里还是要夸夸上菜的小姐姐,超级有耐心而且很细心,服务态度也是真的周到】

◾️一顿午饭人均50左右,个人觉得很划算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什锦火锅

爱吃火锅的我也去打卡了一家不同于传统火锅的店,它是炭火炖煮的,保留了食物原本的香味,肉、白菜、海带、红薯、等等各种菜整齐的码在锅里,非常有食欲,蘸上他家自制的蜜汁蘸料,一口一个不吱声

西棠旅拍|最后的印记

拒绝千篇一律的写真, 带你还原最真实的晋商大小姐!

如果你来,一定要体验一下明清服饰。做一天的晋商大院里的少奶奶,走在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古院,浓郁民族特色风情的古建、城墙脚下,沉浸式体验穿越,见证晋商五百年的显赫与辉煌,氛围感超足

我们攻略选择到的一家旅拍店,价格不贵,不仅妆造满意、摄影以及成片也是不错的

白天拍照光线充足,专业的摄影师很会抓拍动作,对拍摄地点把控,拍照动作,表情设定都非常精准到位,出片率很高‼️

【结语】

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让我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我期待每一次旅行,或许舟车劳顿,或许颠沛流离。

在路上,皆为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