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行-北疆风情游记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大美新疆行-北疆风情游记

• 出发日期/2024/06/20

• 玩法/深度游 毕业游 美食 夏季 暑假

前言

探索西域风情,体验多元文化

暑假到了,又到了带孩子旅行的时候了。这次我们来一次长途旅行,从六朝古都南京出发,飞跃千山万水,直指那遥远而神秘的新疆,一场文化碰撞的盛宴即将上演!

其实我还是喜欢自驾的,只是新疆实在太大太远了,再加上新疆很多美景在路上,所以本次旅行报了个定制小团,一家三口一辆SUV,有专门的司导全程陪同和讲解,还配了无人机帮我们拍照,自己只管坐车、赏景、吃喝玩乐,时间安排也比较自由,少了很多心思。

第1天 抵达乌鲁木齐,探索国际大巴扎

地窝堡国际机场

下午5点,飞机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虽然晚点一个小时,但仍然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首先的感受是时差,此时阳光灿烂,我们感受到了新疆独特的时差魅力。

飞往乌鲁木齐

新疆国际大巴扎

抵达酒店后,我稍作休息,便迫不及待地前往了新疆国际大巴扎。这里熙熙攘攘,各色商品琳琅满目,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我尝试了当地的囊、烤包子和羊肉串等等,那独特的风味让我对接下来的旅程更加向往。

接着我们又去领馆巷、民街等地方逛了下,还到华凌市场给亲戚朋友、同事买了一大堆干果、葡萄干、羊肉等寄回去。

大巴扎步行街

阿凡提乐园

二道桥清真寺

大巴扎骆驼铜像

桔子酒店(乌鲁木齐高铁站万达广场店)

晚上住在桔子酒店,这家酒店还是挺不错,设施比较新,窗帘、灯光等都可以智能控制,卫生间也比较干净。酒店位于商业区,周围购物、美食很多,出行方便。还有洗衣机、烘干机,好评!

房间大床

沙发

房间环境

第2天 穿越沙漠公路,探秘五彩滩乌伦古湖

S21沙漠公路

一大早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北沿着S21阿乌高速(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前往布尔津。路上,我们途经准噶尔盆地、横穿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经过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这条新建的公路,宛如一条黑色的丝带,静静地铺展在茫茫沙海之中,引领我穿越无人之境。车窗外,沙丘起伏,阳光下金色的沙粒闪烁着迷人的光泽,偶尔掠过的骆驼群,成为了这寂寥之路上最生动的注脚。作为一名从未见过沙漠的人来说,仿佛成为了一名探险者,心中充满了对未知的渴望和对自然的敬畏。

服务区打卡

沙漠公路

乌伦古湖公园

在福海县吃完午饭,我们前往乌伦古湖游玩,今天天气晴朗,在蓝天映衬下,湖水如同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镶嵌在戈壁之上。湖水清澈,波光粼粼,远处的天际与湖面相接,一片宁静祥和。

五彩滩

抵达布尔津后,我们先在酒店入住,在一家餐馆吃当地的特色冷水鱼,一鱼两吃,味道独特,当然,价格不便宜。

吃饭后,我们坐车前往五彩滩。我们八点多才到,不要觉得晚,去早了不但热,景色也不漂亮。而在夕阳下,才是观赏五彩滩的最佳时刻。额尔齐斯河两侧,一边是郁郁葱葱的绿洲,另一边则是色彩斑斓的岩石地貌。红、黄、绿、白、黑……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如同上帝在这里打翻了调色盘。

需要注意的是,6、7月份五彩滩的蚊子(当地人称:小咬)不是一般的多,号称能将人抬走。所以要全覆武装,不能有皮肤露在外面。我是将防晒衣拉到顶上,只露出眼睛,还有人买头戴的纱笼。

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

晚上入住友谊峰大酒店,这家酒店位于市区,旁边有烧烤一条街,总体还不错。

友谊峰大酒店房间

额尔齐斯河

第3天 禾木|神的自留地

白沙山沙漠景区

今天我们前往有着“神的自留地”之称的禾木。途中经过白沙山景区。考虑到行程的多样性,我们便在白沙山沙漠景区停留一会,让孩子在沙漠里玩越野,滑沙。沙漠不大,走上沙丘,感受脚下细软的沙砾,金色的光辉与细腻如绸的白沙交相辉映。

禾木风景区

离开白沙山,前往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禾木村。这里汽车无法进入景区,智能坐区间车。沿途越过峡谷、草原、湖泊、雪山,穿过一片片白桦林,禾木村如同遗落人间的仙境,悄然出现在眼前。木质的小屋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翠绿的山谷间,炊烟袅袅升起,与周围的山林融为一体,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田园诗画。

禾木云霄峰缆车

缆车据说有5公里,值得一坐。当缆车缓缓向上,山下的绿意盎然,山上的冰雪覆盖。由于天气晴朗,尽管四周冰雪,我们只穿了短袖,也不冷,冬夏同框的奇景出现在眼前。

云霄峰顶有不少打卡的地方,比如四国打卡点、敖包、转经筒、各种各样的玛尼堆等

禾木河

沿着禾木河,漫步在林荫小道上,耳边是潺潺流水声,偶尔还传来牛羊悠闲的叫声,时间仿佛在这里慢了下来,让人忘却尘嚣。

禾木桥

禾木村一头通向哈登观景平台,另一头则是禾木村最繁华热闹的地方,饭馆、酒吧、咖啡厅聚集于此。到了饭点这地方人满为患,餐厅的门口有人提着肉在喂鹰,引得天空中飞翔着数以百计的雄鹰,此外吃饭时还有激情澎湃的哈萨克民族舞蹈表演。

禾木百年老屋

百年老屋展览馆是禾木村唯一一座民俗文化展览馆,有着百年历史,里面有着图瓦人在日常生活中用过的老物件,值得一看。

丽呈别院·云山精舍(禾木店)

晚上入住位于新村的小木屋,住在山川河流,森林草原之间,体验不一样的图瓦人村落。房间干净整洁,虽然设施比不上大城市的酒店,但看的出来花了不少心思,让人体验原汁原味的图瓦人居住环境,院子和窗外都是风景。

第4天 哈登观景、邂逅喀纳斯

禾木援疆桥

早起观看日出。经过援疆桥,这是一座木质的吊桥,往下看是清澈湍急的禾木河,冲刷着礁石,两旁树木林立。

哈登观景台

我们住在新村,本来通过援疆桥快速登上哈登观景台观看日出,不料一个“牧栈道维修”的牌子挡住去路,于是一路狂奔,到老村附近登山观看日出。

哈登观景台我认为是必须打卡的一个地方,这个观景台位于村后的半山处,是俯瞰整个村庄的最佳地点。早上观看晨雾、日出堪称一绝。就是要起早,6点之前就要出发登山了。

下山早餐、离开

老村附近的早餐比较多,品种丰富,价格贵一些,不过能够理解,毕竟在山区,物资运送不变。新村附近也有早餐,不过没有老村多。胜在清净。

吃完早餐后,我们继续在禾木村逛了一会,然后就出发前往喀纳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修路,这里部分地方是单车道,交警指挥交替放行,所以会堵不少时间,要做好心里准备。我们干脆下车和附近的牛羊合影,玩了一会。

西域纳兰餐厅

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前往喀纳斯景区,中午在餐厅吃羊腿抓饭。然后换乘区间车继续。整个喀纳斯景区内部不能自驾景区,必须要坐区间车,各种线路也很复杂,不要坐错了。我们的司导虽然车开不进来,不过全程陪同,带领我们取票、坐区间车,不用自己操心辨别,挺省心的。

喀纳斯湖

我们先到喀纳斯湖边。沿着喀纳斯河慢慢散步、发呆、感受喀纳斯河水之清澈。当天的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映衬着绿水、雪山,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们还坐船,在喀纳斯湖中荡漾。可惜没看到喀纳斯湖水怪。旅游时喀纳斯湖水很大,漂流没有开放,有些可惜。

观鱼台

观鱼台是必打卡的景点。不过要当天免费预约。我们在游玩喀纳斯湖时就定好闹钟,准时刷票,然后坐区间车到半山腰,然后登 1068 个栈道台阶,俯瞰喀纳斯湖全貌(没有预约到票不能坐区间车上去,好像可以骑马上山)

乘坐区间车时,窗外的风景也是极美的。穿梭在蜿蜒的山路间,两旁的白桦林和松林如同守护神般矗立。随着海拔的逐渐升高,车窗外的风景开始变换,从葱郁的林海到地毯一般的草原、小花,每转一个弯,都有不同的惊喜等待着我们。

开始攀登。栈道依山势而建,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每向上迈进一步,喀纳斯湖的面貌就更加清晰一分。沿途,不同高度呈现出的湖景各具特色,从朦胧的蓝到晶莹的绿,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幻着色泽。

当登上观鱼台的那一刻,眼前豁然开朗。整个喀纳斯湖如一块巨大的翡翠镶嵌在群山之间。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近处的湖水泛着细腻的涟漪,一切都那么宁静,那么和谐。

喀纳斯悠然山庄

晚上我们住在位于新村的悠然山庄,和禾木一样,也是图瓦人特有的小木屋。不过内部进行了装修,多了不少现代的元素。

这家山庄的老板还同时开着一家饭店,我们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就是在这吃的。附近也有不少餐车提供简餐。

当地玩乐

傍晚,我们在村子里散步,感受落日的余晖,村落的宁静。

晚上,新村有免费的篝火晚会,我们和附近的游客一起欣赏他们的传统音乐和舞蹈。让你感受到蒙古、哈萨克民族的热情好客和淳朴的民风。

篝火晚会

篝火晚会蹦迪

第5天 漫步三湾,体验魔鬼城

神仙湾

早晨起来,吃过早餐,乘坐区间车前往月亮湾游览。这里和禾木的小木屋一样,保持着村民特有的淳朴,门不用锁,直接离开就行。

住宿的小木屋

新村路边有很多餐车提供早餐等

早餐店

我们先坐区间车到达神仙湾,喀纳斯湖将森林和草地分切成一块块似连非连的小岛,人们称之为“神仙湾”。神仙湾的水面上常常有一层薄雾,给人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仿佛真的来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

月亮湾

到达月亮湾后,沿着木栈道漫步,喀纳斯湖水映入眼帘,湖水清澈见底。月亮湾因其湖面形状酷似一轮弯月而得名,湖水呈翠绿色,仿佛一块巨大的翡翠,令人着迷。

其实我们本来打算沿着湖来个徒步的,走到下面有指示牌,说这两天发大水,将底部的一些栈道淹没了。有些遗憾,继续坐区间车赶往第三湾。

卧龙湾

接下来我们抵达卧龙湾。因湖中有一小岛,形状似霸王龙而得名。湖水平静如镜,湖的四周森林茂密,绿草如茵,点缀着朵朵小花,湖中小岛景色秀丽,宛如珍珠一枚镶嵌在水中央。

这次还是有些小遗憾的,没有徒步三湾,留待以后有机会再来吧。继续乘坐区间车回贾登峪,坐车前往布尔津吃午饭,然后前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

世界魔鬼城

克拉玛依是一座石油城市,空气中都有着一股石油味道,这里到处都能看见开采石油的机器(俗称:磕头机)。

我们大概下午8点左右抵达乌尔禾世界魔鬼城景区。世界魔鬼城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直巨大的眼睛。

景区里有特色小火车,供游客环游魔鬼城。小火车缓缓穿行在雅丹群中,可以看到各种奇特的雅丹形态,有的像城堡,有的像动物,有的像人像。小火车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述了魔鬼城的形成和特点,让我们有更深的了解。

克拉玛依乌尔禾国际房车露营公园

晚上在乌尔禾吃完晚饭,入住酒店。这家酒店又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小木屋。不过条件比禾木和喀纳斯的小木屋条件好多了。

晚餐架子肉

小木屋呈三角形,分为上下两层,一层是一张1.8米大床,卫生间和洗脸池也在一层。二层是一张1.5米的床。我和妻子睡在一层,孩子睡在二层,我们戏称“公主房”,孩子纠正说:不,是“王子房”。挺有意思的。

酒店大堂

特色三角小木屋

小木屋一层

小木屋二层

外面还有桌椅、烧烤炉,早知就不在外吃晚饭了,直接在这烧烤了。

室外烧烤

一个个小木屋

第6天 独山子大峡谷、亿年奇观

独山子大峡谷

今天我们的行程不多,时间也比较宽松。主要是前往独山子大峡谷游玩。站在峡谷边缘,放眼望去,只见两岸峭壁犹如被一位巨人,刀削斧劈而成,谷底深不见底,令人心生敬畏。

离开乌尔禾,前往独山子

这个景区一半观景,一半游乐。本着来都来了,出了次血,给孩子买了套票,体验了很多自费的玩乐项目。比如玻璃桥项目。站在透明的玻璃桥上,脚下是200米深的峡谷,让人心跳加速。但是360度无死角的峡谷美景,同样让人心旷神怡。

孩子还体验了水滑道,空中自行车等项目,观看了达瓦孜表演等。虽然门票花了不少,但孩子玩的挺开心的。

告别独山子大峡谷,我们在独山子市区吃饭,然后前往最靠近赛里木湖的市:博乐。

博乐桃花源酒店

抵达博乐后入住桃花源酒店,酒店位于市中心,位置、设施、装修挺不错,还有洗衣机和烘干机,我们将积压了几天的衣服赶紧洗干净,并且烘干。

第7天 赛里木湖环行,六星街探寻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环湖90km,限速50。司机师傅将车直接开进去游玩,省去等区间车时间。景区有不少停车点供我们停车欣赏美景。

赛里木湖被称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是新疆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湖面海拔 2071 米。站在湖边,眼前豁然开朗。由于去的时候是阴天,还有雾,湖水显得不是很蓝,湖岸线上,野花盛开,牛羊成群,我们一路游览了赛里木湖的亲水湾、西海草原、松树头等各个景点。

当天天气不好,阴天有雾,湖水呈现青色,不是很蓝。

果子沟大桥

从赛里木湖景区出来,我们经过了壮阔雄伟的果子沟大桥,壮观的果子沟大桥似一条巨龙蜿蜒在山间,车子穿过隧道,驶上高桥,移步换景地行驶在果子沟山谷之中。果子沟附近有几个观景台供游客免费停车观赏美景,我们在各个观景台拍照、打卡。

薰衣草园

中午在芦草沟吃午饭,吃饭后在驱车在附近看了下。附近有不少免费的薰衣草园,大片大片的紫色薰衣草田显得特别的漂亮。

六星街

离开芦草沟,我们驱车赶往伊宁。首先来到六星街,以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民族风情浓郁、多元文化交汇、历史文化深厚而闻名。六条街道,从中心向外辐射。中心区是学校、商铺等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六条辐射区为居民区。我们彷佛来到异域小镇;半拱形的窗棂展示着浓郁的伊斯兰风格;木雕、石雕及其各式铁艺门廊有着维吾尔族的建筑特色。这个地方的手工冰激凌也比较出名。

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

接着我们乘车前往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这里是一片老城,有着各种蓝色的摩洛哥风格建筑,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我们还可以听见马车的铃铛声,当地人称之为:哈迪克。

伊宁瑞阳皇冠酒店

今天的旅程比较多,也有些累了,我们在这家酒店入住休息。这家酒店按照四星级标准修建,还不错。

第8天 喀拉峻撒欢,八卦城探秘

喀拉峻景区

这个时候是伊犁草原最美丽的季节。我们吃过早餐,从伊宁前往喀拉峻大草原游玩。考虑到家庭出行因素,以及防止审美疲劳,这次旅行我们安排了两个大草原:喀拉峻和那拉提。都是公认非常有特色、配套设施很完善的景区。

超大牛

一路上景色不断变化。

东喀拉峻是喀拉峻草原的精华区域,不仅风景如画,而且还是牛羊来避暑抓膘的时候,可谓是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游玩了五花草甸、鲜花台、猎鹰台观景点。这里的魔毯比较有意思,10元一个人,躺着坐着爬山。

魔毯

坐着爬山

我们还在这里骑马撒欢。

特克斯八卦城

傍晚,我们离开喀拉峻草原,来到特克斯八卦城,特克斯城八卦布局,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我们在离街逛了一会,这是是集民宿、购物、美食、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民俗风情网红街区,我们在这里吃晚餐。

接着我们到八卦城的中心转了一下,到“八卦城之夜”游玩,这条街道有很多彩灯、花车,感觉像是到春节。到了晚上,花灯开启,每个花车陆续都有表演节目,适合消磨时间。

最后我们来到酒店附近的太极眼摩天轮,观赏八卦城的夜景。

特克斯华邦大酒店(八卦城店)

晚上入住的华邦大酒店位于八卦城的边缘,离太极眼比较近。

第9天 那拉提驰骋

那拉提空中草原

早晨我们从酒店出发,前往那拉提。那拉提草原是新疆开发最早最成熟的景区,虽然有人抱怨人多价格高,但草原太大了,也就游客中心、一些停车点人多,分布到各个景点,感觉还好,总能找到人少的地方,拍到美美的照片。

那拉提草原很大,考虑到家庭孩子出行,我们主要游玩了那拉提草原的精华-空中草原。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森林、草原,景色特别壮观。

昨天我们在喀拉峻骑了一个小时的马,没怎么跑起来,感觉不过瘾,这次在那拉提骑了两个小时,一路奔跑,满足了一下孩子骑马驰骋草原的梦想。后果就是第二天起来屁股疼,(●ˇ∀ˇ●)。

那拉提君豪酒店

那拉提景区游客中心不远处是那拉提镇,有很多饭店、宾馆。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在小镇上吃饭,入住君豪酒店。虽然条件比不上乌鲁木齐、伊宁的酒店,考虑到这是在小镇上,已经挺不错了。

第10天 独库公路|一天看四季

独库公路

早晨起床,早早吃过早饭,8点多出发,从那拉提前往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是中国最美十大公路之一,一天看四季,十里不同天,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我们走的是独库公路北段。由于那拉提到独库公路段在修路,交通管制,交替放行,堵了一段时间,到了独库公路后就顺畅多了。

这一路沿途有风光旖旎的茫茫草原,有参天蔽日的云山雪岭,有百米防雪长廊,一路看不尽的美景,拍不够的美照。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

在这里祭奠着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烈士,这里还有一位守灵人,他也是曾经驻扎在这里修路的一名军人,虽然独库公路已经修建完成,但是他却选择永远的留在这里守着他的战友以及他的老班长。

天瀑

沿着公路盘旋而上,会看见天山之巅留下的瀑布:天瀑,由万年冰水汇聚而成,从公路旁流过。

独库公路博物馆

一路沿着独库公路来到独山子,这里有独库公路博物馆,还有独库公路的起点标记。在此打卡的人排成了长队。

离开独库公路,我们驶上连霍高速,一路前往乌鲁木齐。

桔子酒店(乌鲁木齐高铁站万达广场店)

抵达乌鲁木齐,还是入住刚来时定的酒店。晚上在酒店对面吃羊肉串、烧烤。这一次北疆之行进入了尾声了。

第11天 博物馆异域风情、回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早晨在酒店自助餐,品种还比较丰富,还有厨师现做面条、馄饨等,不错。早餐后,我们打的前往新疆博物馆,感受和内地不一样的西域风情。

博物馆有很多极具特色的藏品。重点在二层。比如: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伏羲女娲交尾图

彩绘踏鬼天王木俑

彩绘骑马戴帷帽仕女俑

各种有意思的表情包

还有很多别具特色的文物。

地窝堡国际机场

十一天天的旅程一晃而过,到了返程的时候了。我们买的是春秋航空的机票。廉航的体验大家知道的。由于一家人出行,为了不亏待自己和老婆孩子,买了尊享飞,这样每个人有30kg的托运额度,可以优先登机。还可以选择第一排座位,腿部空间真的很大,我一米八个子,翘二郎腿,前面还有不少空挡。普通的座位就一言难尽了。

由于下雨,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才抵达。打的到家后,开始下暴雨,好在我们已经顺利到家了。

后记

旅行感言

这次旅行,算是比较轻松、自由的旅行。行程并不紧张,除了禾木等两三个早上由于要看晨雾、日出起的比较早外,基本是睡到自然醒。

这十一天,经历了戈壁沙漠、草原、雪山、森林、湖泊、雅丹等各种地形地貌,体验了半天从穿短袖到冲锋衣的天气变化,确实不虚此行。

旅途中,拍了很多照片、视频,可以很负责任的说,眼睛看到的比照片呈现的漂亮十倍百倍,美景还是要亲身体验的。此外,很多时候路上的景色甚至比景区内的景色更加漂亮,这也是我们没有选择租车自驾的原因之一,毕竟新疆路途遥远,山路也多,要专注开车,很难欣赏沿途的风景。

新疆太大了,这次旅行仅仅将北疆玩了个大概,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玩到。期待下次再来领略新疆的绝美风采!

饮食方面,我们并没有节省,体验了各种馕、烤包子、特色酸奶,还有大盘鸡/椒麻鸡、羊肉串、羊拐抓饭、新疆拌面、冷水鱼等等,口腹之欲算是得到很大的满足。需要注意的是,新疆的分量普遍超出江浙一带游客的想象,我们一家三口只能点最小份,否则根本吃不完。

这次旅行社安排的住宿酒店比我想象中要好,禾木、喀纳斯、乌尔禾房车营地的小木屋各具特色,其他的酒店也是当地比较好的酒店。

由于我们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就定好了,旅行社也早早订房,所以不算太贵。据说由于“我的阿勒泰”电视剧爆火,将新疆旅游高峰期提前,房价是一天一个价,还一房难求。所以还是要提早规划,千万别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