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行|感受最动人的生活气息

攻略   >  绵竹旅游攻略   >  绵竹行|感受最动人的生活气息

• 出发日期/2024/07/08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美食 夏季 暑假

前言

周末一直想找个近一点的地方去玩玩,放松一下身心,但又总是犹豫着一个人怎么出行方便,思来想去,乘坐动车去绵竹是一个轻松愉快的选择,路途不远,也没有一路的驾驶疲惫,只需欣赏着窗外逐渐变换的景色,一切行程便尽在掌握,直至抵达绵竹。

到达绵竹南站后,还可以继续享受这里便捷的交通,因为绵竹刚刚开通了一条“川青铁路绵竹南站免费公交专线”,以后到绵竹都可以免费乘坐了!太人性化了,让我对绵竹的好感度大大增加~

这条线路可以到达很多绵竹好玩好逛的地方,如同一条文化的纽带将这个城市紧密相连,正好也符合我的游玩计划,于是我就坐着这个免费的公交车开始了一天的游玩。

听司机介绍,这条公交专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从城内前往绵竹南站的方向是只上不下,而从南站回城的公交则是只下不上,比起普通公交每个站点都要上人下人来说,大大的提高了行车速度和我们游客的游玩效率。

绵竹南站就位于年俗村,而年俗村又相邻年画村,所以在上接驳车前可以先到这两个地方游玩,玩够了再回到南站乘坐接驳车,毕竟要进城这条专线是只下不上,下车后就不能再继续乘坐啦,所以我决定把这一次下车的机会留给中心广场。

没走几步路就到了年俗村,可以说南站是修在年俗村门口了,所以绵竹南站也被称作“年俗村高铁南站”,站在年俗村门口,它浓郁的生活气息就马上感染了我,这里有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到处是传统的年俗墙绘。

田地里保留着传统的农耕方式,散发着乡野间的简单宁静,在这里赏景的人似乎都很安静,好像大家都在这停滞的时间里不知不觉的沉醉了,只留下一串串悠长的脚步声。

年俗村还有很多颇具特色的民宿,独栋的院子成排的立在干净敞亮的道路旁,庭前还有池塘,朦胧有意境。水边的院子宁静而雅致,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这样的环境完全是一个小型度假村呀。

继续去到充满古韵的年画村,这里的逛头比年俗村还多,除了满墙满院的年画,还有40多家农家乐和一个年画展示馆可以游览。

村内随处可见色彩鲜艳、图案传统的年画墙绘,与这个村落的古朴氛围十分和谐,在这里,田园气息与现代化相交织,每走一步都给人不同的感受。

村中的小道绿树成荫,早晨的鸟叫在这里促成了一曲悠扬的乡村小调,和那些画面活泼的年画一起给这里增添了更加生动的生活气息。

年画展示馆里的年画就更精美了,收藏的精美作品生动地描绘了绵竹的城市风貌和民俗风情,从古至今的各种题材和风格的绵竹年画都有。

馆内还能体验拓画,亲手体验年画制作的乐趣。

文创产品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扇子、靠垫、拨浪鼓、化妆镜等,每一款设计都融入了古典美学,十分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