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西安出发结束8日自驾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西北大环线,西安出发结束8日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4/06/15

• 玩法/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去年国庆其实已经去了青海玩了五天,但是因为是国庆,媳妇假期时间短,所以只是玩了3天。所以这次计划自驾青甘大环线。这次决定比较突然,本想等7月初去,结果媳妇6月12号突然休年假,只能在剩下的三天时间内规划路线,预定酒店。接下来就是整个花费和行程。

自驾(油费+过路费)

油费:加了8次油,共1824。

过路费:1500。

总计费用:3324元。

DAY1:西宁白玉兰酒店(西宁力盟步行街店),269元,这家店离步行街和博物馆比较近,第二次入住感觉还不错。

DAY2:维也纳酒店(德令哈新源路店),318元,连锁酒店住着还是比较放心,空间比较大。

DAY3:维也纳酒店(大柴旦店),326元,不多说了。

DAY4:维也纳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市政广场店),350元,离沙洲夜市很近不行几分钟。

DAY5:维也纳酒店(敦煌沙洲夜市市政广场店),350元。

DAY6:张掖华辰国际大酒店,341元,这个酒店是4星级,真心不错,还给免费做了升级。

DAY7:中山宾馆,460元,酒店一般吧,真是太一般了,下次应该不会住了,而且还贵。

住宿总费用:2414元

游玩(门票+观光车)

青海湖二郎剑:门票+观光车每人210,共420。

茶卡盐湖天空壹号:门票+观光车每人148套票,共296。

察尔汗盐湖:门票+观光车每人90,共180。

水上雅丹:门票+观光车每人120,共240。

大柴旦翡翠湖:门票+观光车每人110,共220。

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门票+观光车每人60,共120。

阳关遗址:门票+观光车每人60,导游讲解30,共150。

莫高窟:门票(包含了观光车不用单独卖)每人100,共200。

又见敦煌:普通票每人298,共596。

鸣沙山:旺季成人票每人110,共220。

嘉峪关关城:门票+观光车每人123,共246。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人票(门票+观光车)每人93,共186。

卓尔山:门票+观光车每人80,共160。

游玩总费用:3234元

DAY1:西宁清真伊福德炕肉清真菜,200。

DAY2:德令哈老严烤肉总店,点了炕锅羊肉和土豆丝,160。

DAY3:大柴旦顶顶牛特色干锅牦牛肉,一般吧,千万不要让他们加汤,一定要把汤熬干,163。

DAY4:沙洲夜市,100。

DAY5:沙洲夜市,150。

DAY6:华辰国际酒店,120。

DAY7:马有布牛肉面,28。

DAY8:云峰牛肉面,50。

其他时间基本都是吃的泡面或者没吃。

吃饭总费用:不到1500元。

购物

敦煌手链:360元

注意事项

1.加油:随时保证自驾车辆的油箱是满的或者够用状态。

2.衣服:西北温差大,还是要带冲锋衣或者秋季的外套裤子。

3.电器:充电宝必备,游玩时间长没地方充电,车里的充电不太管用。

4.药品:肠胃药,感冒药一定要准备。

5.防晒:一定要准备防晒霜或者防晒喷雾,同时墨镜,防晒服都要穿,要不然会变黑。

6.有些景点一定要提前订票,比如莫高窟。

7.食物:泡面和零食一定要买一些,自驾旅途无聊可以打发时间。同时也要多备一些矿泉水,要带保温壶,在服务区打满热水。

第1天西安-西宁

青海省博物馆

由于西安到西宁路程比较远,所以我们是早上6:10出发,高速具体就是连霍高速-银昆高速-平绵高速-静天高速-青兰高速,选择这条路的原因就是这条路隧道比较少,而且车也不是特别多。我们开了差不多11个小时,由于我自己一个人开车,所以休息的次数比较多,下午5点左右抵达白玉兰酒店(力盟步行街店)。我们预约了青海省博物馆(早上9:00到晚上8;30都可以入馆参观)。逛了一圈博物馆,真心没啥意思,里面没有导游讲解,服务台给说公众号有讲解,但是那个讲解真是不敢恭维。然后准备去吃晚餐,最大的抓马剧情来了,我们去的是清真伊福德炕肉清真菜,大众点评烤肉第一,然后我媳妇到店不点招牌炕羊排,气的我都没有吃好饭,点了一堆堆烤饼,此处翻白眼。不过点了手抓羊肉还是可以的,这个没有吃炕羊排的遗憾在德令哈弥补了(开心)。吃晚饭回去洗漱休息。

第2天西宁-青海湖二郎剑-茶卡-德令哈

日月山

由于前一天睡的比较早,所以我俩今天早上7:00就出发了,出发前一直在看天气,天气预报上一直包青海湖和茶卡有雨,非常的担心。开车大约45分钟左右,我们到达了日月山服务区,在服务区内吃了一碗牛肉拉面(价格很适中,没有胡乱加价),媳妇打卡了日月山的网红牌。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继续出发,沿着京藏高速行驶到倒淌河出口,然后我们在倒淌河加了一次油,西宁地大,要随时保证油箱是满的。从倒淌河开车30分钟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关于青海湖网络上有很多逃票的攻略,不用进入二郎剑景区,但是我和媳妇觉得还是去进入正轨的景点比较好。我俩选择做了小火车,去年国庆的时候坐了游船,所以这次没有坐。不是法定假日,景区的人相对还是少的,小火车人数不够还要等10多分钟。我俩运气比较好,到了景区后天开始晴朗了起来。

我前前后后去了四次青海湖,每一次到青海湖的心情都不一样,天气不同、人不同、时间不同,青海湖的景色都会有所差别,但青海湖依然是美丽的。蓝天、白云、青海湖,景色真的很美。

沿途

我俩从10:00左右进入景区,一直到12:30游玩结束。在景区内泡了方便面,午饭就在车上解决的,然后出发前往茶卡盐湖天空壹号景区。就感觉这次环线运气真的很好,到了哪里哪里晴天。在去往茶卡的路上,天晴了而且是多云,白云像棉花糖一样镶嵌在蔚蓝的天空上,非常让人陶醉。

茶卡盐湖-茶卡天空壹号景区

下午2::30到达茶卡景区,买门票和小火车票(一定要买,要不然走断腿),坐小火车一定要按照顺序下车游玩,我俩就是有两个景点没下,结果又重新坐了一遍小火车。6月应该是雨季,景区盐湖水比较大,加上有风,完全没有拍到镜面,不过天空一号相比于天空之境来说,打卡的标志比较多,但是感觉盐湖面积没有天空之境大。

景区游玩3个小时,下午5:30后,我们出发开德令哈。在开往德令哈的途中车真的少,很荒凉,晚上一定不敢开。开了两个小时后到达德令哈酒店。终于在德令哈吃到了炕羊排,但是媳妇突然胃疼,只有我自己吃了一点,其他打包回去。

第3天德令哈-察尔汗-水上雅丹-大柴旦

察尔汗盐湖

本来以为今天的路程会非常赶,但是真正跑下来一点也不赶。早上6:18出发,前天晚上忘记加油了,在去往察尔汗的途中找了个加油站(加油站真的很少,一定要加满油),然后停电了,只能现金付(一定要备现金)。行车2小时30分,9:00左右到达察尔汗,买票进景区。察尔汗景区还是比较好玩的,湖水是绿色的,无人机飞出来真的很美,和媳妇一边打卡一边闲逛,没啥说的,直接上图。逛到11:30后,在游客中心吃泡面(只有泡面)和昨晚剩的炕羊排。

215国道

吃过饭后,出发前往水上雅丹,我们从察尔汗出来走的是215国道,这条路真的是茫茫戈壁,荒无人烟,沿途车真的很少,中间发现一个小插曲,从景区出来后油程就剩600多公里,想着找个加油站,结果没有95汽油,而且215国道什么也没有,还与我媳妇吵一架,就因为没有加油站。沿着215国道和315国道行驶2个小时,于下午2:00到达水上雅丹。

乌素特水上雅丹地质公园

水上雅丹,学名乌素特雅丹地质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行委西台地区,在柴达木盆地内,历经千万年的地质运动和时空苍变,孕育和形成水上雅丹景观。据考察水上雅丹是7500万年前第三纪晚期和第四纪早期的湖泊沉积物形成,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鬼斧神工。

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后,进入景区游玩,因为风太大,没有办法飞无人机还是比较遗憾的。但是依然不影响整体的游玩感觉。游玩大约90分钟后,我们出了景区前往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

东台吉乃尔湖距离水上雅丹15分钟左右的车程,我们6月17号去的时候可以随便进,也免费停车,就是入口距离湖有点远需要走10多分钟吧。东台吉乃尔湖不愧是“中国的马尔代夫”,美丽不必说,蓝色的盐湖水很清澈很美丽,真的很美。风太大,像我的mini 3 pro不太敢飞,因为我看见有飞机炸机了,所以也就没飞,还是挺遗憾的。

U型公路

游玩一个小时后,我们在下午16:50出发前往U型公路,驱车行驶1个小时沿途几乎都是荒漠,而且风真的大。到达U型公路后速速打卡拍照,然后前往大柴旦准备休息。开车1小时15分钟到达酒店休息。因为预计游玩时间比计划的时间早很多,所以我们吃完饭后在大柴旦转了一圈,人口是真少,天气很凉快,到处都是酒店,大柴旦应该就是靠着旅游业维持当地的经济来源吧。

第4天大柴旦翡翠湖-石油小镇-阳关-敦煌

大柴旦翡翠湖旅游景区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就开车去往大柴旦翡翠湖,15分钟就达到景区,排队买票,顺利进入景区。由于大柴旦翡翠湖还是修建所以景区内设施景点还不是特别完善,而且这个景区只有无人机才能拍出来,单纯使用手机或者相机很难出片。我和媳妇也是匆匆打卡,拍照逛了一圈就出发前往敦煌了。

阿克塞博罗转井影视基地

先前往石油小镇,在前往石油小镇的路上一定要少喝水并且出发前上厕所,因为一路就一个服务区可以上厕所。我们走的是柳格高速,这个高速的路是真的直,而且比较平坦一望无际的望不到头。开了3个多小时到达石油小镇。购买门票和观光车票入园游玩。关于这个石油小镇,曾听说过各种千奇百怪的传说,最经典的传说就是1983年,阿克塞石油小镇在一夜间遭到不明原因袭击,第二天,繁华的小镇已渺无人烟,变成了一片废墟。 这里也是电影《九层妖塔》取景地,电影的剧情就是根据传说改编的。打卡的道具很多,但是不推荐游玩时间太长。

阳关遗址

从石油小镇出来沿着215国道继续行驶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到达阳关景区,阳关景区一定要找导游讲解要不然是真的没有意思,阳关的讲解可以和别人一起拼,10人及以下是150块钱,我和我媳妇就是和另外8个人一起拼团的,听着讲解在游玩还是比较有意思的,这个景区对汉朝历史比较了解的话会比较好逛。

沙洲夜市

逛完阳关景区开往敦煌,我们到达酒店后直接打车去鸣沙山买票,鸣沙山的票是3日内有效,买完票后在鸣沙山转了一会没有爬山,因为我们还要在敦煌逗留一天,所以直接去沙洲夜市去吃晚饭了,沙洲夜市还是比较推荐的,里面的小吃比较不错就是价格稍微有点小贵,也能理解毕竟是在景区。

第5天莫高窟-又见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今天主打敦煌市游玩,形成相对前几天比较轻松。早上8:30出发去了莫高窟景区,这里一定要早点去不要按照预约的时间过去,去晚了要排很久的队伍。我和媳妇买的应急票,参观4个窟(正常票要请提前几个星期买,参观8个窟),顺利取票然后坐着大巴进入景区,莫高窟开放的窟是不确定,全程参观有景区员工讲解,窟内不允许拍照,游玩四个库大概花费2个小时左右吧,在景区转一转就到了中午12:00,我们也就开车回酒店,这次我们两个想午休一下所以在酒店点的川菜外卖,吃饭后休息了一个小时。

《又见敦煌》演出

下午2:30出发前往又见敦煌,也是需要先换票,然后观看表演。又见敦煌还是值得一看的,表演形式不同以往,给人新奇的感觉,同时整个故事叙述也很吸引人,让人更加了解莫高窟的历史,敦煌的历史。观看完演出让我对王圆箓道士有了了解,只能感叹在清末那个年代一切都是时也命也。

鸣沙山月牙泉

看完又见敦煌回到酒店已经下午4:30多了,我俩把中午剩的外卖一吃,换了一下衣服,然后出发去鸣沙山,这次还是打车去的,没有开车。

到了鸣沙山顺利进入景区,我媳妇没有骑过骆驼,所以这次她要骑骆驼,我本来因为腰有伤不想陪她骑,但是她一个人又不放心,最后陪她一起骑。

整个骆驼骑行还是比较好玩的,来到鸣沙山还是要体验一下。骑骆驼的过程中我们去体验了一下滑沙。在爬山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日落,运气真的好。

滑沙真的是刺激,开始媳妇不敢下去犹豫半天,但是最终还是顺利滑了下去,开始有点怕,但是后面感觉特别爽。

滑沙之后,骑骆驼到了月牙泉终点,我们也开始爬山准备看星空演唱会了。演唱会在晚上9:40准时开始,气氛还是不错的,一定要感受一下。

星空演唱会结束后,我们俩又去沙洲夜市把昨天没吃到的烤鱼和沙葱牛肉饼都点了一份,又喝了我比较喜欢的杏皮茶(推荐),回到酒店都已经12:30了,赶快一洗澡就睡觉了。

第6天敦煌-大地之子-嘉峪关-张掖

大地之子

早上7:10我俩准时出发,出发的时候是有下雨的,沿着柳格高速和270县道行驶了差不多1小时30分钟,我们开到了大地之子,到了大地之子后刮大风下雨,我又没有敢飞无人机,所以下了车之后,我和媳妇匆匆拍照打卡继续赶往嘉峪关。

嘉峪关关城

从大地之子出来后,直接上连霍高速,开3个小时左右就到嘉峪关了。一路上大货车是真的多,而且有的路段在修路,自驾还是要注意安全。在嘉峪关景区吃了午饭,然后买了门票(包含三个景点),在景区做了观光车。我们俩请了一个导游给我们讲解,但是这个导游真的是一言难尽,好像在赶场子,语速特别快,有时都听不清。嘉峪关历史我就不介绍了,大家可以百度搜索,来到这种地方就是要学习历史文化,要不然这种景点真的没什么意思。关城还是比较壮观的。逛完了关城,我们坐观光车出来时,看到了另外一个游客中心离关城比较近,应该是以前旧的,但是也可以进入,给大家说一下。

悬壁长城

从嘉峪关城出来后,我们两个选择去悬壁长城而没有去天下第一墩,两个去一个就可以了。到达悬臂长城就感觉没啥玩了,而且天气还比较热,也不想爬长城,所以在长城下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就前往张掖了。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沿着连霍高速,继续行驶2小时30分钟,我们在下午5:00左右达到了七彩丹霞景区,因为我们去年国庆在兰州玩了水墨丹霞景区,所以这次对张掖七彩丹霞没有报特别大的期待,在景区逛了差不多2个小时,我们俩就累的赶快结束了今天的游玩行程,开往张掖酒店休息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媳妇又拉肚子了,折腾了一晚上。

第7天张掖-扁都口-卓尔山-祁连-兰州

扁都口

出行之前计划到西宁结束,但是我媳妇说开始时已经在西宁停了,所以临时改道兰州结束行程,而且计划是早上6点出发,但是我媳妇拉肚子折腾了很晚,所以我们早上7:30从酒店出发前往卓尔山。

一路上张汶高速,在走227国道翻越祁连山的时候我们路过了扁都口,正好赶上昨天晚上下雪,我们看到了雪山。在6月下旬看到雪山还是很不容易的,运气比较好。

卓尔山

车程3个小时左右,我们在上午10:30到达了卓尔山景区,买票进入参观。卓尔山还是比较漂亮的,高山草甸加雪山,美是美了,就是有点累人。在高海拔地方爬山是真累。为了节省时间我和媳妇只玩了两个小时,在12:30我们俩出发前往最后的结束地兰州。

祁连大草原

在前往兰州的途中我们经过了祁连山草原和百里油菜花景区(油菜花开的不多)。祁连山草原还是很辽阔的,而且天气真的好,是那种多云天气,蓝天、白云、草原、雪山,满足了所有自驾的幻想。

开了7个多小时,终于到兰州了,兰州地方太小了,我媳妇定的酒店竟然没有停车的地方,果断退了。重新找了一家有停车场的酒店,夜游了一下中山桥,然后回酒店睡觉。

第8天兰州-西安

早上在中山前附近的云峰牛肉面吃了早餐,说真的,我感觉云峰家牛肉面没有金强家的牛肉面好吃,牛肉也没有金强家的好吃,我还是比较推荐金强家的牛肉面。然后一路返回西安,结束8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