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我在山城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这个夏天,我在山城

• 出发日期/2024/07/21

• 玩法/暑假

前言

对于重庆很早之前就想去走走,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踏足。想着今年暑假一定要感受一下这座充满火锅味的城市。

重庆这个地名,查阅很多资料普遍认为。在宋孝宗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孝宗封其子赵惇于恭州,为恭王。并于同年二月禅位于赵惇,即宋光宗。赵惇认为自己在恭州先封王后称帝,实为双重喜庆,按宋代制度,由宗藩入承大统者,其原封邑即称为“潜邸”,例于即位大典中升为府,于是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而得名。

现在大家更愿意以其名字延伸出的含义去理解。重从字面上讲反复,多层,叠加的意思,庆是庆祝,高兴,可喜可贺的意思,有好事成双,双喜临门的意思。

不论是哪种意思都抵挡不住万千游客领略她绝美丰姿。

第1天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作为山城的最高学府,重庆大学老校区绝对值得打卡。重庆大学共有四个校区,A,B,C,虎溪校区。去的是A区,校外入校参观可以从wx“平安重大”公众号来预约,去的时候刚好暑假,校园学生不多,游客也很少,多数是家长带孩子感受人文气息。刚进入校门,“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宣示着该学校学子立身爱国为根基。肩负家国情怀,满怀浩然正气。校园里面有着典型的山城地貌,高耸入云的主教学楼,欧式古典风格的古建筑。

每次出去玩,总喜欢去附近学校走走逛逛,除了领略不一样的风景,更是回忆不可倒放的青春。我从小到大对学校、老师都很尊敬。永远觉得教育是伟大的,它可以让人明理、修身。让人跨越阶层,完成角色的转变。正因为如此,对教育总是抱着一种神圣的情怀。

每一次路过都高中、大学都会忍不住驻足。也许我的内心永远藏着一个关于青春、关于校园的梦想吧。看着他们的样子仿佛看到以前的自己。本以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时代的回忆会渐渐淡忘,但是当走出校园来到社会才发现一切的一切都是截然相反。反而校园的情谊和日常总能勾起些许回忆。那些青春岁月终将是心底最柔软的部分。那些来不及送出的情书,羞于说出口的话,一窝蜂挤去食堂……。

到现在我还记得中学晚自习偷偷读的那首:

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不知怎么睡着了,梦里花落知多少……

回顾往昔,少时也曾克己奋发,胸怀激荡。辗转红尘多年后,方知在斗兽场中能安身立命已极其之艰难。我们终将面对生活,为这碎银几两去奔波,去苟延残喘,而关于青春的故事又有下一批人去演绎……最后用一句话开启下一段旅程:“像每一滴酒回不了最初的葡萄,我回不到年少。”

重庆人民大礼堂
解放碑

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精神堡垒

1941年,国民政府在今天解放碑的位置建立了一座木质的黑色四方形碉楼,取名精神堡垒,总高设有七丈七,寓意铭记七七事变,勿忘国耻!当时作为战时陪都的重庆,屡遭日军飞机投弹轰炸,整个城市已经是千疮百孔!但重庆人依旧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守抗战大后方阵营,在艰难中创造了复工复产的环境,供应着前方抗战部队的大部分军需物资。(现在重庆许多大型的防空洞正是当年工厂的生产车间)。这坐屹立在市中心的“精神堡垒”,正是当时市民们心中坚不可摧的精神“灯塔”!

1947年“抗战胜利纪功碑”

在后来的大轰炸中,精神堡垒被炸毁了。国民政府又于此立一旗杆,升起旗帜,继续抗战。日本投降后,经国民政府在原址兴建纪念碑,以纪念中华民族抗战胜利。(抗日战争,共有350万川渝男儿出川抗日,占全国抗日军队总数的五分之一,所以有无川不成军的说法。抗战胜利,川军伤亡达64万之众,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

1950年“人民解放纪念碑”

1949年11月30日宣告重庆解放,距离新中国成立晚了一个月。为了解放重庆,乃至于整个大西南,当年许多市民及革命先辈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此在1950年国庆日,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的刘伯承将军重新题写碑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意为纪念为解放大西南作出贡献的人民 。

(以上来源于网络)

如今是每一位到访重庆游客必打卡点,这也是中国乃至世界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洪崖洞

洪崖洞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的渝中区,是重庆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它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景观。这种融合了传统巴渝文化和现代都市风格的建筑,既展现了重庆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凸显了现代都市的繁华与活力。里面是美食和住宿。从外往里看每到夜幕降临,灯光打开,宛如一场灯光与建筑美的融合,站在观景台上,可以一览两江交汇的壮丽景色,感受重庆的独特魅力。

第二天

重庆美术馆

重庆美术馆外形很有科技感,红黑配色有较重的神秘色彩,外型有类似于叠方块式建筑。

它的正门不开放,一定要拍一张前门导航图,不然你是找不到它的隐蔽入口的。

朝天门

朝天门在重庆古城之东北角,地处长江、嘉陵江交汇之处。古代交通舟行为要,此门为水运枢纽,规模宏大,为其他城门所不及。朝天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百年前,它见证了重庆的沧桑变迁。在古代,这里曾是文人墨客挥洒才情的地方。他们登临朝天门,俯瞰滚滚长江,心中激荡着豪情壮志。他们用诗歌赞美这里的美景,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

“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

如今看到滔滔不绝的江水,两江交汇之景,斗胆献诗一首

《观朝天门》

朝天门下虔诚客,尘网屈膝一青衿。

江风拂面意渺渺,仕途坎坷心沉吟。

碧波涌动映落日,高楼环绕锁愁云。

曾经壮志凌霄汉,今朝却向隅独行。

官场如戏梦一场,功名利禄尽浮萍。

才子佳人皆过客,世态炎凉酒半醒。

望断长江水东流,几番寒暑换星鬓。

回首往昔烟云散,唯余朝天门上影。

峻宇崇楼遮望眼,世事苍茫难自明。

金鳞岂是池中物,奈何浅滩困龙行。

朝天门内繁华地,门外寂寥叹伶仃。

寄言天下有志者,莫让霜雪染丹心。

朝天门啊,我是不远千里过来一睹芳容的远行客。也是职场一名没有权势的边缘人。站在江边俯瞰长江,江风吹拂着我的脸颊,顿时悲从中来,层楼叠榭犹如屏障般锁住我的内心。曾经那个携凌云之志少年。现在仍含章未曜。工作多年仍踏步不前,功名利禄竟无半毫,而立之年仍形单影只。望着滚滚奔腾的江水,时光荏苒,两鬓也长出些许白发。朝天门是历代官员走马上任领圣旨之地,我也要沾沾喜气。尽管峻宇崇楼高入云霄使得看不清前方的路,但我深知自己只是缺乏政治资源,跳不出,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能站在潮头上,领略这两江风光。希望继往开来者,能开辟一条光明大道,莫让贤才寒了心,白了头。

第三天

重庆市规划馆

了解一座城市去当地的博物馆是最快捷的途径。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位于南岸区弹子石广场旁,可以说是一本重庆城市规划的百科全书,在这里可以了解重庆的前生今世,城市规划,历史人文,自然山水,城市发展,是重庆的一个缩影。与重庆来福士广场、重庆大剧院于两江交汇处呈现隔江相望之势。

一楼是重庆的历史变迁脉络。

二层是重庆桥梁、地铁轻轨、机器人等现在科技变化。

三层是现代重庆的缩影,还有很美的观景平台。能直接看到来福士两江交汇的地方。

里面有许多地方可以打卡拍照,了解变迁的同时留下其他印象。

重庆市第一梯
重庆市大轰炸惨案遗址

"六五"惨案发生于1941年6月5日,当时日军对中国重庆进行了长达5小时的不间断轰炸,市民蜂拥进入大隧道防空洞,在隧道内躲避10小时之久,引发了踩踏和窒息事件,导致上千人死亡。

但英雄的重庆人民没有被打倒,惨案过后积极重建,坚持抗战到底。后来重庆市人民政府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从1998年开始,每年都在这一天拉响重庆主城区的防空警报。

除了一些网红景点,这些历史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铭记,才更能体会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过什么。

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
三峡博物馆

“人到洛阳花似锦,偏我来时不逢春”要说去重庆有遗憾的地方就是三峡博物馆。第一天去要提前预约,没有预约不能进入,第二天刚好是星期一,全市的博物馆闭馆。星期三预约早上过期不可以改下午。

重庆旅行总结

下面我用几个关键词和图片,描绘这几天所见所感:

性格

长江之浩渺,乌江之险峻,嘉陵江之宽广,赋予了巴渝儿女刚劲坚韧的性格底色。在重庆的几天发现女性都是火辣豪放。男性确实有点外界传闻“耙耳朵”不论老少语调都是轻轻柔柔的。

饮食(辣)重庆人喜欢吃辣,这其实与它的地理环境和文化传统有关。重庆位于盆地多山,水系环绕,多吃辣有助于驱散体内湿气和寒气。多吃辛辣能去上人体内的邪气,促进气血循环,起到驱寒祛湿作用。所以在重庆的大街上面多:火锅、烧烤、江湖菜、小面、烂蹄花。重庆是一座无辣不欢之城。

在重庆几天发现一个有趣的事情,重庆人民对于一种美食有着别致的追求:肥肠。在火锅里有它的身影,在小面里也有它的身影,穿街走巷贩夫手里也有它的身影。

小面:在煮熟的小面上面,浇盖肉臊子,面条口感劲道,入口都是香味,吃完满嘴麻麻辣辣的。

抄手:第一眼我就问了老板,它和饺子有什么区别,老板也说不清。外形有所差别,口感和饺子无异,吃了一半老板提醒要先搅合搅合才吃,底下全是调味料。

烂蹄花:蹄花个头较大,和芸豆一起,芸豆口感绵密软烂。蹄花汤色浓郁奶白,软糯耙嫩,轻轻一吮吸,骨肉分离。吃起来没有明显骚味。配有红油和青椒搭配吃。

豆花,一种奇怪的食物,还未入口一股烧焦的味道萦绕,入口以后一股豆腐烧焦味,碱味,苦涩味混合在一起,难以下咽。本来还以为自己口味,硬着头皮再尝试实在吃不下,再看看旁边几桌也都是小尝几口就放下筷子。

天气(热)重庆的热比容嬷嬷的针还要毒,室外热浪袭人,吹的风都是热得。去的时候是7月,我一个南方人从来没在南方中暑,第一天居然在重庆中暑了。一天5杯500ml的水。在路上就是不停找水喝。

走路、打的(地上跑的)

到重庆之后,住在解放碑附近,一公里以内选择步行,一公里以上打车,每公里大约2元。这座山城会打脸每一个方向感强的人,每一个空间都不在同一个平面,光靠导航远远行不通,地图显示1公里,等你实际去用脚步丈量你会发现,不是在爬坡就是在下坡。不是穿街走巷就是搭电梯。实际距离远远大于1公里。在南方每一个交通十字路口都有人行横线,但在重庆大部分是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一不小心就会走错,等你想往回走又得绕很远的路。来重庆这几天微信运动平均每天3万步。

长江索道(天上飞)

单程票家20元,来回30。因为比较热门体验项目,需要大早上早早预约买票,然后排队俩小时,坐索道5分钟,横跨长江,可以一览江边美景。

两江游轮(水里游)

168元票价,45分钟船上体验,上船迟了还不一定有位置,里面没有什么游玩项目,只是提供观景服务,里面推销东西也是特别贵,看看得了。

短短几天的旅途结束,重庆的风景让人留恋,重庆的美食让人垂涎,重庆的人文让人敬重。我也该回到原定轨道,重庆一个热烈的城市,一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城市,一个英雄的城市,这几天的美好我一直温存于内心,期待下次再见。重庆一个不想说再见的城市,一个还想来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