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云南避署休闲游之昆明-大理-丽江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2024年云南避署休闲游之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日期/2024/07/03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夏季

前言

北京的夏天是越来越热了,每年都要努力逃离开去找个地方避署休闲,今年的目的地是云南滇北。

云南,永远是我的最爱,虽然走过许多地方,有些地方甚至不止一次,但它们仍然是我最喜欢的国内旅行地。所以这次的路线选择还是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虽然这是一条热门旅游路线,但仍然可以选择一些小众景点进行游览,这也是到达泸沽湖的最佳交通路线。前三地各安排4天左右,泸沽湖10天。

由于时间长内容多,分两篇游记发表。

预告片

全程总攻略

D1

活动:   北京飞昆明,晚8:00正点到达

住宿:   入住老街中心位置的新纪元大酒店,★★★★★推荐

D2

活动:   欣赏金马-碧鸡-忠爱坊夜景

评价:   三个坊均雕梁画栋,艳丽无比。

交通:   位于老街,步行或骑美团小车

住宿:   老街中心位置的新纪元大酒店

美食:   金石锅野生菌,新鲜美味

D3

活动:   大德寺双塔-昆明文庙-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对月楼-钱王街-文明街

评价:   景点基本围绕昆明老街,内容丰富,值得游览。

交通:   距离不远,步行或骑美团小车

住宿:   老街中心位置的新纪元大酒店

美食:  文明街美食,品种繁多

D4

活动:   游览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东、西寺塔

评价:   了解云南历史,值得游览

交通:   步行或骑美团小车

美食:   顺城地下广场美食街小吃

D5

活动:   昆明乘火车到达大理,游览兴盛大桥-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

评价:   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内容丰富,环境优美

交通:   步行

住宿:   下关滨海大道边的西姆云海度假酒店,位置好性价比较高,★★★★推荐

美食:  滨海大道西口有不少饭馆可选择,特色风味不错。

D6

活动:   游览鸡足山,

评价:   现存古迹祝圣寺、楞严塔和金顶寺大门还是极有韵味和内涵的

交通:   交通方便,下关客运站每天有班车,头班8:00出发,下午12:00返回,时间上正好。

住宿:   下关滨海大道边的西姆云海度假酒店

美食:   傣馨傣饭馆,口味不错

D7

活动:   游览将军洞-下关文庙-龙尾关

评价:   将军洞和龙尾关都值得一游的古迹

美食:  正阳时代广场美食

D8

活动:   游览海东村-金梭岛

评价:   休闲的内容,随便走走

交通:   公交

住宿:   下关滨海大道边的西姆云海度假酒店

美食:    傣馨傣饭馆,口味不错

D9

活动:   大理乘火车到达丽江,游览丽江古城

评价:   古城内游人多,四方街上有防雨伞,可下雨天休息

交通:   打车加公交

住宿:   丽江古城南附近的IU酒店,锦江旗下连锁酒店,性价比较高。★★★★★推荐

美食:   酒店楼下的东北快餐

D10

活动:   白沙古镇-白沙壁画

评价:   非常值得游览欣赏,是来丽江的必游景点

交通:   6路公交

美食:   丽江忠义市场美食小吃

D11

活动:   游览玉龙雪山大景区中的蓝月谷景点

评价:   奶蓝色的水色非常漂亮养眼

交通:   交通方便,101路到玉龙雪山游客中心再换乘蓝月谷观光车

美食:   丽江忠义市场美食小吃

D12

活动:   黑龙潭公园-丽江东巴博物馆

评价:   休闲的内容,随便走走坐坐

交通:   公交

美食:   酒店楼下的东北快餐

D13

活动:   继续游览丽江古城

评价:   王丕震纪念馆-文昌宫值得一游

住宿:   丽江古城南附近的IU酒店

美食:   红太阳广场的“外婆味道”,高档饭馆但菜品一般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到达昆明

7月3日,

飞机于晚8:00正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老伴儿的表弟妹来接我们,好几年没见他们了,还是很高兴。

这次决定入住昆明老街,逛逛老街,看看金鸡坊夜景,之前的几次昆明都没有这个内容。

选择入住了老街中心位置的新纪元大酒店,是个开业多年的高档型酒店,几面都不朝向马路,虽然地处热闹的老街,房间在21层很安静,家具比较旧但设备无损坏,布草清爽,床垫舒服,面积够大,且距离我的几个闲逛目标都很近,楼下就是忠爱坊小广场和百货大楼,吃饭闲逛小坐都非常惬意。

D2, 金马碧鸡坊

7月4日,

今天在表妹陪同下去看了小姨小姨夫,又去吃了表妹极为推崇的野生鲜菌子。7月是云南产蘑菇的季节,云南的蘑菇品种繁多,全部为野生,无人工养殖,这点是真不错。

在去的路上表妹还带我们参观了一个路过的小景点,是云南白药的创使人曲换章故居,小村子修整得很漂亮,建筑也有些特色。

一片郊区的简易房屋就是我们今天品尝鲜菌子目的地,表妹应该很喜欢这个地方,与老板娘很熟络的样子,就连门前小贩卖的小果子和杂粮饼也不放过。

要了一个菌子锅和两盘炒菌子,都很鲜美。

下午4:00才回到酒店,休息后5:00多出去,品尝了破酥包,与普通包子区别并不大。天色暗淡灯光亮起。雕梁画栋的金马、碧鸡二坊在各种灯光照射下非常漂亮。

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可惜于10年动乱中被拆毁,现有的金马碧鸡坊是1998年在原址按原风格重建的。

二坊最为神奇的是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这种设计体现了古代云南人对数学、天文学和建筑学方面的造诣,真是让现代的我们汗颜呀,更为脸红的是竟然还给拆毁了。

骑小黄车回到酒店楼下,忠爱坊也是艳丽无比,且周围环境迷人,小坐一会儿。忠爱坊建于元代,是为了纪念咸阳王赛典赤·瞻思丁平章政事的功德而建。清代的忠爱坊曾两遭火毁。修复后的忠爱坊于四十年后民国又被化为灰烬。后因内战、抗战等多方因素未能修复,直至199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昆明举办,为了再现历史文化名城胜迹,才重建忠爱坊。

原来心心念念的昆明三坊都是后建筑了

D3, 游览昆明老街

7月5日

早8:00出门,在附近吃了米线,随便的一个小店味道还不错。然后骑小车去找大德寺双塔,在一个破旧的院子里面,好像是云南省畜牧局。

大德寺双塔始建于元大德五年, 明初,殿宇大部被毁,仅存前殿、门庭。明天顺元年,东林居士何仲渊集工重修,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  大德寺双塔为方形砖塔,屋檐密密,上面嵌有铭文。13层密檐,高211.5米。底座上有一座方砖平台墓,腰部有立柱,壶门。一楼最高,5.2米,二楼檐密。塔楼四面八方共有48个壁龛,每一个壁龛里都有一尊石佛雕像。塔底长2.9米。塔的屋檐由七层带有出挑的扁砖制成,第二层由棱角齿制成,屋檐宽0.5米,四角上翻,展现出飞扬的气势。

院子不大,两塔之间的距离很近,紧凑中拍照有点儿费劲儿。

下一个景点是昆明文庙,始建于元代,是云南地区最早建成的文庙,由于历史原因,文庙多次改建和异地重建,现在的文庙是云贵总督与云南巡抚于康熙29年重建的,1941年日军空袭昆明,将文庙内大成殿、桂香阁、尊经阁、明伦堂等炸毁,今天我们看到的只有棂星门是古物,其它是后期新建的。

一走过来就被这个古老而秀美的棂星门所吸引,造型及细部装饰胜于国内大多文庙,且色彩还较艳丽

中午,表妹请我们在附近一个素食馆用餐,环境不错菜品精致,表妹可是用心了。

饭后一直下雨,我们又参观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 抗战胜利纪念堂是原清代云贵总督署,辛亥革命后的省立优级师范学校云瑞中学旧址。1945年7月地方政府计划建为云瑞公园内纪念龙云(字志舟)功绩的志舟堂。1946年7月改称抗战胜利纪念堂,建筑飞檐翘角,屋脊、斗拱、门窗廊柱等均具民族建筑特色。

穿过院子就是对月楼,经常见到的网红照片。

走进钱王街,属于昆明老街片区,命名是基于街区内“钱王”王炽,弥勒县虹溪人,清末一品红顶商人,民间称为“钱王”。 “钱王街”一带在清末、民国时期为老昆明的商业、金融繁茂之地,有各种商号、票号。至今小路修得整齐漂亮,许多老建筑仍在,有的可以入内参观,是昆明老城很有内容的休闲之地。

聶耳故居也在这条街上,一个典型的滇中小院。

马家大院又称“金兰茶苑”,原是护国元老、滇军名将,昆明第一任市长马鉁家宅。昆明市区内现存保护最完整的白族民居经典建筑,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2001年度文化遗产保护奖。非常大气的两层四合院,比一般的白族民居豪放宽敞。

短短的钱王街中还有几个漂亮的门楼, “福春恒商号”是其中的姣姣者,瓷砖都是当年从国外进口的。

街的尽头是钱王府,只看了外观没有开门。

旁边的文明街就是饮食天地了,我们也找个云南罐罐茶店,要了一罐坐下来避雨品茶加休息, 惬意无比。

雨一直下,也颠覆了我原对云南雨季的预料,以为高原的雨,应该是一阵一阵的,不会一直下个几天几夜。可现在发现这里的雨也是没完没了呀,与南方梅雨差不多了。从而想到我一直希望有条件时来大理避署旅居,目前看来要重新考虑了。

D4, 云南历史相关景点

7月6日

早餐仍然是米线,之后骑小车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陆军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

著名景点游人还比较多,也许因为在翠湖对面。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展厅,关于缅甸远征军的内容,正是我很想了解的一段历史。慢慢看过感慨万千。展室中有一个少年军的雕像,这也是云南的不朽历史。

云南大学院中走走。南门进去一路游览到会泽院-李广田故居熊庆来故居-东号舍-云南贡院-至公堂-革命烈士纪念碑-泽清堂-钟楼等,然后从西门出校园是文化巷,沈从文、冰心常在这里小坐,可今天完全看不出它有什么意境了。

下一个目标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没注意参观入口走了一段怨枉路。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高校内迁至昆明,于1938年合组西南联合大学,下设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法商学院、师范学院。  八年抗战,八年联大,西南联大大师云集,名家荟萃。闻一多、冯友兰、梁思成等在此任教,为当时国内教授阵容最强、学术水平最高的高等学府。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战火中颠沛流离的学子享有史上最豪华的教授团队,虽经历了战乱和贫穷,文化命脉的传承并未因战火而中断。    抗战胜利后,1946年联大解散,组成联大的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回迁北返。    如今这里保留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国立昆明师范学院纪念标柱、“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李公朴先生衣冠冢、闻一多先生衣冠冢以及镌刻有闻一多撰写的《一二•一运动始末记》的石雕火炬纪念柱、当年的教室、宿舍等,可以让游人细致地了解这段历史。

参观其中也是非常有感触,且弥补了我的历史空白,原来三大名校在抗战期间还有这样的经历。

公交车回来,在地下广场吃了个菌子炒饭和水煎包,都好吃。在老街这里找美食真是很容易哟。

休息到下午3:00,便骑小车去了西寺塔。其实很近,还不到一公里,但前天在美团上花6.5元买了7天无限骑,也就不想走路了。

西寺塔是典型的云南古塔,塔设金刚塔基三层,塔身第一层南面辟券门通塔内,塔内设方井小室通顶部,室内有木梯可登临塔顶层。塔从第二层开始,以奇偶数层交错设佛龛和券洞,佛龛雕菩萨坐像,券门起通风透光作用。塔身挑檐浮雕,外形优美,体现了唐代古塔流畅、雄伟的建筑特点。

塔顶四角各立铜质金鸡,为佛家大鹏迦奴罗,云南古时多水患,塔顶置迦奴罗以镇为祸水患的恶龙。历史上西寺塔曾多次修葺,明弘治十二年昆明大地震,塔倾倒过半,四年后重修,于塔身开设券门和佛龛;康熙六年,名僧德润又修葺;道光十三年大地震,塔遭严重损坏,塔身倾斜,塔刹毁坏,1983年又进行维修。虽经多次修葺,西寺塔仍不失其雄伟形貌。

不远的东寺塔是南诏国时期的古塔,全高40.57米, 是昆明最早古塔之一,塔顶四角立有4只铜皮做成的鸟,俗称金鸡,所以也有“金鸡塔”之称。其形制与大理三塔中的主塔相似。比西寺塔略高。两塔一西一东,遥遥相对,在现代化建筑的衬托下,更显得古朴苍劲。

旁边还有个巨大的新建筑-近日楼

晚上又小逛了一下老街夜景,几天的昆明老街休闲感觉很棒。

D5, 到达大理

7月7日

前几天买好了早8:40到大理的火车票,7:30出门打车到昆明站,近11:00到大理站,又到附近的客运站问了鸡足山回程车的情况,其实没必要来,问又能怎么样,反正有办法回来。

入住了洱海公园下面,紧临水边的西姆云海度假酒店,200多点儿的房间还比较大,设施完好,只是窗户比较小,是我这人从来不爱计较,其实完全可以要求换一个正常窗的房间的。4天完全应该小折腾一下的。

酒店6层有个天台,坐着休息眺望洱海风光很是惬意。走出500米的路口有好多家饭馆,吃饭也很方便。门前还有个6路公交出行也不难。我们准备在这里入住4天,走几个之前没去过的地方,古城那边就不去了。

中午找了一家白族特色饭馆,要了2个菜比较满意。

饭后走路近1公里,路过了大理港,先看见了兴盛大桥,如今也是大理网红景点了。

桥头就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博物馆,院子很大,有多个展厅,特别是里面那个院子,如同一个大花园,绿植流水长廊,可以在了解白族历史,欣赏陶器、佛教展品期间小坐休息,非常惬意的内容,是一个参观加休闲的好地方。

中午吃得很饱,晚上就在房间里面煮了方便面便没再出去找吃的。老了没法连续吃两顿正餐,这里没有昆明老街那么多小吃选择,路口也只有正餐饭馆。

6:00上天台,环境很好,且无人,静静地坐着看着洱海和苍山上的云,完美的休闲时光。只是阴雨天洱海的水色的不尽人意。

D6, 游览鸡足山

7月8日

今天天气不错,决定游览鸡足山,这是我此行大理的首要目标。早7:10打车到客运站,在附近吃了碗面,乘坐8:00到鸡足山的头班车,一路上太阳很好。9:00到达,班车停在了石钟寺的院子里面,回程的班车是下午2:00。问了司机和车上常来上香的人,时间来得及不紧张。之前我一直顾虑赶不上2:00车,还要麻烦的到宾川换车,现在看来不需要。

鸡足山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是迦叶菩萨的道场,现仅存清代的祝圣寺、金顶寺大门和楞严塔为古建筑。

徐霞客曾两上鸡足山,并编撰第一部《鸡足山志》。

先游览了山下的祝圣寺,是鸡足山最大古刹,初建于明嘉靖年间。清光绪年间,由著名禅宗大师虚云法师努力,历十余年修成。从石钟寺下个坡就到了,首先进入宏伟的大雄宝殿,正中供奉如来佛,两旁为五百罗汉,全贴有金泊,光彩夺目。大雄宝殿匾的左侧有孙中山所题的“饮光俨然”匾,右侧有梁启超所题的“灵岳重辉”匾。整个寺院规模宏大、建筑庄严,富有民族和宗教特色。

其他建筑有天王殿、藏经楼、藏珍楼、钟楼、鼓楼、禅堂、僧舍等。

天王殿前两株高大的云杉,挺拔蓊郁。

门前有半圆形的放生池,池中有八角桥亭-镇宝亭。

整个寺院规模宏大,建筑雄伟,风景天成。游完赏尽也是不想走,在禅堂前又坐了一会儿才不舍地离开。

按指示一路上坡走向观光车站,比较远大约需半小时才到。乘观光车到达缆车站,下缆车还有一大段台阶要爬,约半小时才能到达金顶寺。

明明是晴天,可缆车行至半山便进入云中,下了缆车雾雾的,楞严白塔也看不清楚。在酒店天台看那苍山就是如此,山顶总是笼罩在大片的云雾之中。

慢慢上台阶,终于来到天柱山峰之上,感觉云雾似乎散了一些。山下云雾撩绕,大片山林时隐时现。

先进入大雄宝殿内看看,都是新建筑了。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像,佛像两侧,分别塑有阿难尊者、迦叶尊者、达摩祖师、六臂护法王像。

看着眼前秀丽的楞严塔,宛如一枝巨大的文笔立于鸡足山金顶,在崇山峻岭间成为方圆数百里的一座显著的地理标志。

通体灰白的楞严塔,外观仿崇圣寺三塔的千寻塔,但塔身更为修长;最为特别的是,楞严塔第二级的四周安装了铁栏杆,有一道供人们登高远眺的走廊,每边走廊下有八个支撑的倒立三角结构,远远望去,如同为塔身装饰了一道稳重的“裙边”,使楞严塔赋予了现代建筑的气息。

每个季节,楞严塔都在鸡足山顶变幻着不同的风景,如今夏日,楞严塔在云海中如同漂浮的地标,远观朦胧,近看清晰,都是她独特的美好。

楞严塔前是后建的金殿

再向前便是金顶寺大门,除了楞严塔外,金顶寺保存较为完好的还有这道大门,是由白族艺人设计的,充分体现了白族建筑工艺水平。门顶横列正脊,两端垂脊,飞檐翘角,凌空欲飞,形式美观大方。进入大门,弥勒殿前供奉弥勒佛像,殿后塑韦陀菩萨像。

此大门让人心动,圣殿的庄严和民族特色融和得洽到好处。

金顶寺大门前的睹光台宽敞平坦,可凭栏远眺鸡足山的壮丽风光,可惜夏日云雾多美景不再。如果夏秋之交,风敛雨住之时来得凑巧,还可看到被称为鸡足山"八景"之一的"天柱佛光"。为天柱峰一大奇景,将是何等幸运。

绝大多数游人来鸡足山都是烧香拜佛的,我也请了个祝表,填写后绕塔3圈投入香炉,祝福自己和家人平安健康。

游完了整个景区,与预期还是有一定差距,但祝圣寺、楞严塔和金顶寺大门还是极有内涵和韵味的。想想还是因为天气不好,没有远观到山下风景,差了些意思。

山上还有个饭堂,斋饭10元,进去吃了一份,有好几个不错的素菜随便吃,还有冬瓜汤很不错。

慢慢下山,缆车下站还有个玉佛寺,距离很近便过去看看,基本全是后建筑了。从游览图上会看到整个景区有不少寺庙,但除了祝圣寺、楞严塔和金顶寺大门外均为后建筑,或基本没有了。

回到班车停靠的石钟寺才13:30,真是一点不紧张。但有一个重要景点-华首门我没有过去。华首门被佛教徒称为“中华第一门”。佛祖涅槃后,迦叶遵照旨意,手捧佛祖生前所穿之金缕袈裟入定华首门,开始于寂静中等待未来佛——弥勒降生。从此,华首门隐藏起了佛教历史上最神秘、最关键的钥匙。但该门要从金顶寺下一大段台阶,浏览后还要再上来乘缆车,如此景点就不适合我的,只好放弃了。后来发现同车来的几个人虽然给14:00这班车的司机打了电话,但也是没能按时间回来。还是一个很费体力和时间的景点,如此神秘的地方怎能轻易到达。

下午4:00回到酒店,洗澡休息,5:00多去路口吃了傣味餐,要了一个香茅草烤鱼,大小合适,味道可口,还有一个石榴花炒火腿,很是新鲜的口感。在昆明时就想吃个傣餐,大理这家挺不错。

回酒店就在天台,看着洱海和苍山渐渐消失在夜色中。

D7, 将军洞-龙尾关

7月9日

酒店含简单早餐,有现煮的米线,但没有小菜。

今天我们去将军洞-龙尾关,都是有意义的文物景点。打车20先去游览远一些的将军洞。位置比较高,云雾中的地方便成了小雨。站在将军洞前远望山中一条瀑布垂泻而下,潺潺的泉水环绕庙宇四周。便在景区门口看到许多人在一个泉水处打水,应该是山上流下来的吧。

将军洞始建于明末清初,是白族本主庙,本主神就是唐天宝战争中阵亡的唐将李宓。至今流传着许许多多李宓将军死后在当地显灵助人的传说,从而被当地人尊为利济将军,是大理人民信奉的本主之一。整个建筑群具有浓厚的白族风格,主要有门楼、戏台、大殿、财神殿、娘娘殿、厢房等。

将军庙前还有一个巨大的石坊,上刻着“斜阳胜景”四个大字,正门上悬挂着“唐李公之庙”的题匾。

门前的大榕树已有千年历史,枝叶繁茂,如同华盖。没有正式进入景区,但让人有种不同凡响的感觉。

进入院子看那单檐歇山顶的大殿,雕龙画栋,十分雄伟壮观。

每年的大年三十、八月十五这里还有将军洞庙会,从介绍的照片上来看很是热闹。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下关文庙,步行过去有1公里多点。出了将军洞景区,看见一个当地人下了一段台阶,我们也跟着下去,原来是个公交车站,刚好来车了,便乘坐了一站,下来再走个大下坡便到了下关文庙。建筑是在原址上新建的,规模也不小。在大成殿内与工作人员聊了半天,此人是退休后来当自愿者的,关于大理的历史知识丰富,闲聊之中了解了不少当地历史。

按地图走几百米就到了龙尾关所在的龙尾古城的古街道上。窄窄的石板小路两侧,全是古老的小房子,还有一条贯穿古城的水道,很有古典韵味的小城。龙尾关就建在这样的古街道上。

龙尾城遗址是南诏古城遗址,是南诏都城的南大门,有重要的历史价值。龙尾关城楼在龙尾古城南端,背靠龙尾城,前临水流湍急的西洱河。土木砖石筑就的一座敌楼,楼下通关,书有“龙尾关”三个大字,楼上两层驻有重兵守关。楼檐口下悬“龙关锁钥”一块横匾。

龙尾城是南诏政权对南御敌的天堑,建城至今已1260余年,此城也与上关的“龙首城”同样是屯兵御敌重要关隘。因苍山自北向南势如游龙掉尾,故称“龙尾城”、又名“下关”。历经千年沧桑,现仅存打渔村一座,其他三座已荡然无存,更显眼前小城的珍贵。

关下就是西洱河,古时这有一座木桥,名“清风桥”。唐开元十七年(公元739年)南诏王阁逻凤建龙尾城后改建为石拱桥,称“黑龙桥”。现在就是一座普通的现代桥了。

过了桥就是正阳时代广场,这里有不少美食,也到了午餐时间。按攻略找寻那几家推荐美食,不是没找到的就是晚上才开门的,去找关于网上别人介绍的美食总是会如此下场。便自己选了个铜锅洋芋饭和一个清汤锅,下了不少菜。铜锅洋芋饭里面是加了火腿的,非常不错。瞧!自己找也是可以满意的,以后不要再费力找那些别人介绍的了,遇到最好,否则就按自己的眼光来。

下午没事往洱海公园的大门那边走走,距离酒店很近。高高台阶有六七层楼高,上去才是公园,哈哈,欣赏洱海风光我们还是在酒店天台更好。

天儿仍然是阴阴的,黛色的苍山层层叠叠如同一幅水墨画般,细细欣赏也是很有意境的。

D8, 海东村-金梭岛

7月10日

上午在门前乘6路倒海东线公交坐到终点,到海东村随便走走,这是洱海东岸的一个村子,没有什么景点,但有几个较大的超市,还有新鲜的水果,价格适中。

老伴儿还在一个小理发馆理了发。之后乘2站公交,其实3站下车才好,到金梭岛附近,这里的码头有村民的船,可以到金梭岛上玩儿一下。岛上也是个村子,有一个溶洞,还有个三星庙。旅行团非常多,全部是游览龙宫溶洞的。

我们对溶洞不感兴趣,便去了三星庙,白族风格的院门楼很有特色。

院子里面的大殿,缠龙柱,倒座舞台等都很有意境。

走到后面就是观音殿了,村民们在敲着手里的小木鱼,唱着只有她们自己才明白的歌曲,场面有种感动在心中游荡,征得同意拍了张片片。

结束金梭岛游览,乘海东线回,路过理想邦没有下车,年轻人打卡的景点,并不适合我们。

又到那家傣族餐厅,今天要了一个烤猪肉和土豆泥,同样不错。

下午休息,天台闲坐。

D9, 到达丽江

7月11日

早餐后百度地图打车到大理站,人好多呀!2个多小时到达丽江,有公交到达我们预订的古城南附近的IU酒店。该品牌的酒店我去年在赣州住过印象很好,属于锦江酒店集团,房间较大,卫浴全分离,价格合理。

准备在这里住5天,这次没有马虎,挑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房间,吃完午餐又等了一会儿才入住。

午餐是在酒店旁边的一个东北人饭馆吃的,全是小份菜,其实就是快餐,只是没全摆在外面。但不管怎样可以吃3个菜价格还不贵。

房间也是不错,虽然比一周前涨价到200出头了,但旺季到来了,酒店机票一天一个价地在上涨。位置在古城南一点,几分钟就可进入古城,距离热闹的忠义市场500米,楼下有多个饭馆和公交车站,是个各方面都不错的下榻地点。

安顿好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下午3:00进入古城,一路上肉肉长得好大好漂亮。

又开始下雨了,便进入木府走走吧,里面院子好大,廊道较多,基本可以不淋雨进行游览。

木府原系丽江世袭土司木氏衙署,明代始建,清咸丰年被被焚,1998年重建。十几年前第一次游丽江就进来参观过了。虽然是重建,但特色建筑风格浓郁,花园造型别致,还是值得一游的。

之后又参观了徐霞客纪念馆,馆内展览做得挺好,将徐霞客的一生以及在云南的足迹用一种新颖的方法展现在游客面前,增加了人们对我国的旅行第一大侠产生更深层次的敬佩。

沿着指示又到了了附近的普贤寺看看,古城内有几个小小的古寺庙,细细品味下还是值得一游的。

雨一直在下,买了杯奶茶,又要了一份关东煮,之后便在四方街的大凉伞下坐着,看着眼前不休的游人。天儿渐渐黑下来,雨水也小了,四方街上演了每天的节目-围圈舞蹈,游人美滋滋地参加进来,好生热闹。

坐够了查了地图,步行回酒店1.5公里,走到民主路上打车1公里,可却要爬狮子山再下来,小雨中爬着台阶真是困难。丽江古城太大了,古城内是无任何交通工具的。

D10, 白沙壁画

7月12日

夜里下了好大的雨,早上也没停。但总要活动一下哟,决定去看白沙壁画。十几年前遗憾地没进去欣赏。

10:00打车到白象市场再乘6路到白沙古镇。雨好大,路面积了不少水。买门票时工作人员告诫,由于天气阴房间光线暗,壁画会看不清楚。

进来首先在文昌宫游客中心看了电视中的宣传视频,对壁画有了一个概念。又在文昌宫院子里细细欣赏了主要壁画的照片和 介绍,对之后欣赏真品壁画大有帮助。而且建筑本身也是非常经典有古迹。

在丽江和迪庆境内的岩画,颜色主要为红、黄、黑、白、蓝五种颜色,而用的最多最为普遍的就是红色。金沙江的岩画主体为动物世界,还有一些抽象的符号和图案。

大雨中来到大宝积宫门前,一棵巨大的侧卧柏将宫门几乎完全遮挡,神秘的感觉油然而生。十几年来对古迹的热爱和欣赏,总有种说不明却清晰的强烈感觉,凡厚重的历史文化能留存至今。一定有她们非凡特殊的灵性在其中的,一定会有某一处不同凡响的东西突然表现出来,一定能深深打动震撼着你。

大宝积宫始建于明永乐十五年,三进院落,由山门、前院、藏经楼、回廊、琉璃殿组成。大宝积宫殿内没有照明,阴雨天光线十分昏暗,并用护栏将画围住,游客并不能离近了仔细观看,只能凭刚才文昌宫中的照片来半看半想像了。

这里有研究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史,艺术史和宗教史的珍贵资料,以大宝积宫为代表的丽江壁画,是在明初至溥历时期30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绘制完成的。当时的木知府土旺聘请了以江南马啸仙为首的一批汉族画师,另外还请了藏族、白族、纳西族、氏东巴的画师以及道教的弟子一同创作绘画的工作,所以白沙壁画吸收了汉族绘画中精细的笔法,并融汇了藏传佛教绘画中彩绘绚丽的色彩,还有纳西族人性格中的粗犷和浪漫,这些优点交织在一起让白沙壁画成为了世界壁画艺术中的精品。

其琉璃殿的设计是我国除了明十三陵的屏门外所独有的。

之后又冒着大雨踩着水坑在白沙古镇里面走走,十几年来变化很大,比当年扩大了许多。

中午在古镇中吃了午饭便乘6路回去了。

下午休息到4:00多去了忠义市场,白天这里没有什么美食,要等到6:00那些小吃车才会进来。我们先随便走了一圈,买了些水果,便坐在廊子里面吃零食等时间,雨时大时小一直没停,幸好有这么一个廊子可避雨。

6:00一个个餐车准时进来了,以烧烤居多,其它各种小吃也不少,我们最终吃了两家烧烤,还是网红的那个“昭通小串”好吃,最后喝了个酒酿圆子,心满意足地回去休息了。

D11, 迷人的蓝月谷景区

7月13日

今天终于不再下雨了,多数时间还有太阳,那就安排游蓝月谷吧。早餐后到忠义市场乘101路到玉龙雪山游客中心,再换乘到蓝月谷的观光车,交通非常方便。蓝月谷属于玉龙雪山大景区中的一个景点,景区中还有牦牛坪等几个景点,都需要再乘缆车。蓝月谷只乘观光车就可到达。整个大景区门票100,60以上半价,70以上免费。

蓝月谷是玉龙雪山脚下,湖水源自雪山融水, ‌形成了四个蔚蓝透净的湖面:‌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四周植被层叠,‌远处雪山映衬,‌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山水画卷。‌

阳光下奶蓝色的湖水美得不可方物,心情大好。先在观景台上带着惊喜慢慢欣赏蓝蓝湖水。下观光车的地方是镜潭湖,恬静清澈的湖水大有“潭面无风镜未磨”的诗意。“镜未磨”实在是太贴切了。

向上是玉液湖,更大些的湖面,映衬着远处的青山雪峰和山巅浮云,一眼多重景色真是不可多得的观赏画面呀!找个地方坐下来让身心完全融入到美景之中吧。

镜潭湖和镜潭湖之间的落差是一个瀑布,也许加进去了人工的修饰,秀美玲珑。从侧面的台阶下来在水边各处走走坐坐,惬意中带着喜悦。

再下面是蓝月湖,发现在‌镜潭湖的北面欣赏蓝月湖,色彩最为漂亮,向左也是拍摄瀑布青山云雾的最佳机位。

今天,‌我们在雪山之下、‌蓝月谷中与炎炎夏日赴一场清凉之约,‌是体验自然之美和宁静悠然的绝佳选择。游览了2个多小时返回。

在忠义市场下车后没有合适的饭馆,14:00多了便买了熟食和方便面。回酒店的路上一个零食超市开业打折,买了一大包食品,准备带到泸沽湖的。

傍晚到古城的大水车附近转转,没有远走,买杯奶茶找个清静地儿坐下,感受古城风情文化。丽江是我国最早的世界文化遗产古镇,代表着国内典型的古城文化,之后到过的不少古镇,或多或少有模仿丽江古城的痕迹。

D12, 黑龙潭公园-丽江东巴博物馆

7月14日

今天没有下雨,便到黑龙潭公园转转,人少清静。西门外有个丽江东巴博物馆,参观一下。了解纳西文字的起源,以及与甲骨文的对比等,还是很有意思和收获的。

丽江世界遗主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三江并流、丽江古城和东巴文献

黑龙潭公园里面也有几个展览及古建筑,慢慢走走看看,也有收获。只是在这样碧水青山古典建筑的环境中坐着,都是不可多得的体验。

这里也有东巴古文

细细游览黑龙潭公园里面的古建筑也是相当精美

中午还是东北餐馆就餐。晚上还是忠义市场找心仪美食,今天品尝了鸡豆粉,感觉一般。

D13, 丽江古城休闲

7月15日

夜里雨一直在下,上午直到10:30才出去,到红太阳广场的“外婆味道“就餐,记得那年表妹带我们吃过,非常不错。可今天一进来就发现完全变了,就是个云南风味的高档餐馆,没有任何小吃。要了一个凉拌米线等3个菜,一般没特别。

饭后又进入古城走走,大研花巷,精雕细琢的丽江经典小巷子。

王丕震纪念馆,王丕震是为丽江申遗做出巨大贡献的学者,两个展室中介绍着王老的事迹。小院子清静无比,还有腾椅茶几,出去买了杯瑞幸咖啡,在雨中的小院坐了很久。

慢慢到了文昌宫,文昌宫及观景台位于古城狮子山西侧。始建于清雍正元年(1723年),为丽江首任知府杨馝迁建,是丽江古城内的道教寺庙。欣赏古建筑外还可以俯瞰丽江古城,只是阴雨天逊色了许多。

下午4:00多回到酒店,一直下雨便没再出去。再一次感触云南雨季,很是意外这没完没了如同南方的小雨。

此行的昆明-大理-丽江,虽然之前都有来过,其中昆明和大理还游过多次,但每地仍然有亮点有收获。明早出发泸沽湖了,继续我们的滇北度假休闲之旅。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