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繁花五月 我们在富春江畔的三天两夜

攻略   >  桐庐旅游攻略   >  自驾游‖繁花五月 我们在富春江畔的三天两夜

• 出发日期/2024/05/18

• 玩法/深度游 短途周末 自驾 夏季

索引

1‖前言

2‖自驾路线

3‖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4‖游玩东梓关村的1234

35‖老太婆VS同路人

36‖后记

1‖前言

一直想游一游富春江,那就趁个周末,出发!

2‖自驾路线

Day1(2024.5.18):上海→富阳→东梓关村→深澳古村→桐庐县城

Day2(2024.5.19):桐庐县城→严子陵钓台→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桐庐县城

Day3(2024.5.20):桐庐县城→白云源→上海

3‖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富春江

富春江是浙江省中部的一条河流,全长110公里,流经浙江省杭州市的富阳、桐庐两区县,上海距富阳约215公里,上海距桐庐约260公里。

上海→富阳或桐庐,均有高铁,全程用时基本在1个半小时~2个小时区间内,很方便快捷!但富春江沿途景点不集中、很分散,所以!自驾出行为上上策,于是趁着周末,一辆车、四个人,高高兴兴上路了!

这次自驾行,只做了一个大致的方向性攻略:往富阳、桐庐方向开,游玩这两个地方的大众景点和小众景点,我们没有预定民宿、也没有预设时间,抱着开到哪、玩到哪、吃到哪、住到哪的中心思想,一切随着感觉来,觉得好玩多玩玩,觉得没感觉就走人,自由自在、不受拘泥,随心随意、天马行空,这就是自驾的优势!事后证明:人少的自驾旅行,不必太费脑,确定好方向和目的地,走起就是了!出去玩不就是玩个心情么,只要心情好,眼里看到的啥都是美美哒!

一路上,我们发现富春江沿线的村落有很多,且都是古村落,被开发成大小不一的景点或农家乐,有的村一跃成为网红村,曾经红极一时,有的村获得过这个奖那个奖,不断被人追捧,走过看过,给人第一观感这些村落整的够可以的!不过,村落看多了,大同小异,有点视觉疲劳,进村的新鲜感到后来荡然无存,再路过某个村口,也不踩刹车了,懒得进!O(∩_∩)O哈哈~感觉一次旅行,要把对村的好感度、兴趣感始终保持在一个保鲜的点位,最多还是不要超过3个村为好。

原来我们设想第一天住在某个网红村的网红民宿的,发觉村里比较单调,没有夜生活,就去了另一个村瞅瞅,过去一看一了解,发现也是冷冷清清的样子,于是果断决定住到桐庐县城,幸亏当时没有提前预定民宿,否则真的大眼瞪小眼,要傻掉的!后来的事实证明,住到桐庐县城是英明的!有人问我,万一人满为患,找不到住宿,咋整?在富春江边搭个帐篷,就地露营呗。我还真希望找不到住地,在外面露营野一下呢!

当第一天,我们在富春江畔、古樟树边,摆开桌椅、摊开美食,品着美酒、侃着人生之时,吹着富春江上飘来的一缕清风,听着滔滔江水传来的一片水声,此时此刻、此情此境,有着一种诗与远方追寻到的意境,然后!忽然有个感悟:出去玩就该这么玩!

4‖游玩东梓关村的1234

东梓关村

东梓关村,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西部,是一座年代久远的古村落,经过整体规划设计、全面修缮改造,被打造成了“富春江畔第一村”,新晋成为网红打卡村后,曾经名噪一时,拿奖拿到手软,可以说实力不允许低调!

这个村的特点在于:一个村子、两个世界,一半是有着厚重历史底色的民清古民居,一半是有着水墨江南画般的杭派新民居,两种元素完美融合,形成了东梓关村独特的村落景观。

游玩东梓关村,1234让你轻松玩转这个网红村。

1、停车方法。东梓关村的收费停车场在村南的村口外面,如果你将导航目的地设在东梓关村或村民委员会,就将你导航到停车场了,如果不想停在停车场,车辆是可以直接进村的,自己找寻可以停靠的地方,但村里停车,由于路窄巷小,要么挡住门户、要么顶住前车,有点不安全,还要当心开进去、到时候开不出来,所以!停车还得看准地方。温馨推荐两处可以轻松自如开进开出、又免费停车的好地方:①富春江畔的沿江公路。把导航目的地设在东梓关村老码头或议事亭,就将你导航到这条柏油马路上了,路旁靠边随处可停;②把导航目的地设在东梓关村杭派民居,民居那里的停车位又宽敞又安全。

2、游览路线。如果中规中矩的将车停在停车场的话,游览主线可以这么走:停车场→杭派民居→文化礼堂→村史馆→东梓长廊→东梓古街→长塘议事厅→安雅堂→许氏六、八房→许家大院→老码头→巡检司→越石庙→紫薇山;如果将车停在沿江公路的话,现将紫薇山玩掉,然后将车停在越石庙→巡检司→老码头附近的沿江公路上,从北面进村游览;如果将车停在杭派民居的话,从东南部进村游览。进村游览后,还可以驱车沿着村外绕一圈,看看村外的风景,村外的路况非常nice!

3、餐饮设施。东梓关村的南面是田园风光,北面是山水风光,东西两面隔着道路与其它村相邻,据了解:目前村里有12家江鲜馆、30家民宿、15家各种农产品特色小吃店家,其中沿江公路上有好几家江鲜馆比较大,可以品尝富春江的江鲜。其实,在富春江畔野餐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推荐一处绝佳野餐之地:议事亭,这个亭子的位置在富春江的转弯处,这里的夏天是村里最为凉爽的地方,也是当地村民集聚的场所,我们当天中午的野餐就在这块地儿!

4、代步工具。东梓关村的村口有双人踩踏车、多人踩踏车出租,不想走路的,可以租上一辆代步,价格不详,由于我们没坐,也就没有关注。

5‖东梓关村的过去和现在

东梓关村

杭州东梓关,历史上曾用过青草浦、东梓浦等名字,其“东梓关”三字的由来,民间传说众说纷纭,有很多版本,其中有两个版本靠谱点。

一是梓树版本说。梓树是一种分布于长江流域及长江以北地区的树种,为紫葳科、梓属乔木植物,也是一种中药,古时候富春江江边种有大批梓树,因为地处当时县府的东面,所以名为“东梓关”。

二是关隘版本说。东梓关村的富春江段古时候是一处天然关隘,是古杭徽水道上的重要关口,为兵家重地,往来行旅都要通关,东梓关中的“关”字来源于此,因为这里是过富春江、下钱塘江的必经之地,行人到此无不东望指关,后得名“东指关”,然后逐渐演变为“东梓关”。

还有一种民间传说和文字记载都有的说法,说是南北朝时期,孙权的后裔孙瑶将军葬于此地,坟上的梓树树枝一律向东倒,于是当地民众就将这里称为“东梓关”,《咸淳·临安志》、《许氏家谱》等都有提及这个说法。

较为正统的说法,为清光绪三十二年《富阳县志》的有关记载:明洪武十九年(公元1386年),朝廷在东梓浦设立巡检司并派有军队戍兵守关,从此改名为“东梓关”。

东梓关由来已久,而东梓关村则始建于宋代,建村的历史至今有1500多年,由于地理位置独特,凭借着一条富春江和一个码头,使这个江边的小村落日渐繁华起来,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古时候的东梓关村曾经风光一时,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东梓关村也有过寂寞的时候,一直到著名小说家郁达夫在东梓关村居住,并写出了同名小说《东梓关》后,东梓关村再度进入人们的视线,让人们纷至沓来,寻觅小说中描绘的场景和踪影;日出日落、潮涨潮落,几度辉煌、几度沉浮,当东梓关村又一次闻名的时候,已经是21世纪的今天,“网红村”的头衔让东梓关村重新闪亮起来。如今的东梓关村,一江富春从村北依然流淌而过,一村水系从村中仍旧贯穿全村,大小池塘、良田沃壤,远山近水、环拥四周,东梓关村枯木逢春、再现灿烂,当今已成为现时代的一个样板村。

在村头的村史馆了解到,东梓关村上过央视《新闻联播》,还上过央视2套、10套等国家级媒体,还做过央视春晚片花,省级的媒体报道更是不计其数,一个字“牛!”强烈建议,去游玩东梓关村的时候,先去村史馆看一下,对游玩整个村落很有帮助。

6‖东梓关村的许氏家族

东梓关村

作为千年古村落,杭州东梓关村有着数量可观的古民居,这些古民居,年代为清末民初,绝大多数都与村里的一个许氏家族相关联。说起这个许氏家族,可以说是:了不得!不得了!

1、富阳许氏家族的老祖宗。五代十国时期,有个吴越国,国王钱鏐有2个左右丞相,其中右丞相名叫许明,这个人史书记载非常不详,只记载了他后来弃官隐居在富春江畔,根据《许氏家谱》记载,许明是东梓关村许氏家族的第一世祖,在许氏家族第四世的时候,有个叫许彧的后代,迁移到了东梓关村,许氏家族从此就在东梓关村落地生根,后来发展成为当地的第一大家族、富阳首屈一指的名门望族,如今的东梓关村,有70%姓许,都是许氏族人。

2、富阳许氏家族的许十房。清代嘉靖年间,许氏家族出了一个名叫许廷询的人,据当地县志记载:许家“家门之盛为邑中首屈一指”。许廷询一共娶了3个老婆,生了10个儿子,这10个儿子又为他生了31个孙子,从清代嘉庆到民国时期的百余年间,许廷询的子孙非常有出息!出了1个孝廉方正、1个举人、2个拔贡、18个秀才,许廷询的10个儿子,当地人称之为“许十房”。如今东梓关村保留下来的古民居,“许十房”的住宅在唱主角,据说,现在富阳姓许的,基本上都是“许十房”的后代。

3、许家大院。许家大院为三房许秉石的住宅,始建于1840年,1878年有他的儿子许善元重新扩建,许秉石是商人,开创了“春和堂”药店、“复大昌”糕饼厂等一系列的南货店,为当年杭州、上海的大户人家竞相购买的抢手货,所以呢!许秉石是家族中最有钱的、也是说话最有分量的一个角色,可谓财大气粗吧!许秉石的儿子许善元是光绪年间的秀才,也是一名响当当的风云人物,当年郁达夫就住在这所宅子里,以这所宅子为背景,创作出了著名小说《东梓关》!许家大院就是郁达夫《东梓关》中的“徐家大院”原型,小说中的主人公“徐竹园”,是“许十房”中的一个个人物的合成体,许家大院为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宅邸,也就不难理解了吧。

4、许大房。许大房为大房许秉常的住宅,始建于1843年,许秉常为举人,在北京任四品学官,这是一座三合院,我们去的时候大门紧锁,锁已经锈迹斑斑,似乎这扇大门好久好久没有打开了。

5、六八房。六八房为六房许秉玉、八房许秉甘两兄弟合建的住宅,始建于1864年,许秉玉曾任江苏补用巡检,后创办富阳历史上最早的私立小学——东梓小学,八房许秉甘曾任富阳春江书院(县学堂)董事,民国后充任自治委员,管理全县公款公产,现在的六八房,已辟为东梓关村的乡村建筑设计展览厅。当我坐在六八房原先书房的案几前,望着窗外投射进来的光线,不由得生出了一种情感:物是人非、时过境迁,变化的是岁月,但不变的是这些老建筑。

6、安雅堂。安雅堂又名“十房头”,为许家九房和十房共同居住的地方,始建于1875年,许家九房许秉禄是晚清贡生,可惜英年早逝,没有留下子嗣,于是由许家十房许秉中的二儿子许正哀承嗣,自此以后,安雅堂就成了许家十房的产业,所以称之为“十房头”;上世纪50年代,这里被辟为诊所,中医骨科名医张绍富在安雅堂坐诊了整整27年,如今,安雅堂基本恢复原貌。

所有的这些“许十房”拥有的住宅,大多由正房、厢房、院落、天井等组成,只不过或大或小而已,每座建筑基本上黑瓦白墙、古朴典雅,墙高院深、气派内敛,雕梁画栋、一气呵成,尽显大户人家的价值和风范。村里还有过许氏宗祠,曾经完好保留了许氏祖先历史和家训,很可惜在上世纪60年代被大火焚毁。

看过这一栋栋浸染着历史痕迹、叙述着历史故事的住宅,油然而生一种感叹:世事多变迁那!

7‖东梓关村的其它历史看点

东梓关村

杭州东梓关村,主要看点:许氏家族“许十房”的住宅,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的一些历史看点,如:老寺庙、老码头、老樟树……都是有年代、有故事的。

1、越石庙。这座老寺庙,始建于北宋时期,主体建筑至今保存完好,老庙整体布局坐东北朝西南,砖木结构,庙内由前殿、戏台、厢楼、天井、正殿、配殿等组成,这座老庙有个与众不同之处,配殿为左宗棠、蒋益澧两位将领塑像祭祀,主要是为了感念这两位将领在太平天国时期对富阳作出的贡献。

民间有一种说法,“越石庙”最早是为了纪念镇守东梓关而牺牲的越国“石将军”,但这种说法没有历史记载,还有一种是《许氏宗谱》中的说法,说是这座老庙与许氏家族有关:越石庙原名开口土地庙,庙内供奉的土地公公为东梓关村许氏家族的始迁祖许彧,到了许廷询这一代,修缮整改后,庙里增添了一些神灵塑像,清末又重修扩建,才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规模。

2、老码头。老码头始建年代不详,南北走向,为斜坡形上岸台阶,台阶宽0.55米、阶梯长37米,现在已局部残损,仅剩青石台阶55级,过去这个码头客流如梭、集市繁华,商贾云集、人来人往,是富春江南岸的水陆交通重要枢纽。当年码头上有一条东梓街,茶馆酒肆饭店、米行纸行烟行、酱园诊所旅店、南货店铁五店裁缝铺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用现在的话来说,一个码头带起了一整条产业链。上世纪60~80年代,这个码头还极为热闹,各地伤骨科病人乘客轮赶到东梓关村,请一代名医张绍富治伤。

3、长塘厅。这栋老宅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一栋江南风格的四合院建筑,为村里许氏族人的议事厅堂,据介绍,长塘厅供奉香火菩萨,许氏族人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到厅中上香敬拜,村里有大事,也都要到这里来共同商议,厅内的一幅楹联形象的点出了这个厅的作用:社情民情国家情情情融道道暖心,家事村事天下事事事说理理做主,厅里的木制雕刻、尤其是柱梁结合处的牛腿雕刻,极为精美,很有水准!目前长塘议事厅已升格为政协议事厅。长塘厅上锁进不得!我在想,是不是我们不是村民,没资格进去的原因?

4、老樟树。村里的沿江公路上有两棵老樟树,一棵在江边议事亭的一旁,一棵相距几十米,两树相依相偎在富春江畔,这两棵樟树有点年头的,一棵树龄距今约820年,一棵树龄距今约720年,需要3个手臂够长的人才能合抱。

5、文三房。这栋老宅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最早为文三房延师课读及冠婚丧祭之用,后被毁,于清代道光年间重建,同治年间又毁,清末民国初期再度重修,现在的文三房老宅周围新建了三房园,花木葱茏、曲径通幽,新的小园子和老的大宅子相互交融,倒是没有一点违和感,庭院深深、山墙森森,铁将军把门,就是进不去!无缘一睹文三房的真面目。村民告诉我们:文三房是拍摄场景地,2023年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曾经热播的电视剧《富春山居》,拍摄主场景在东梓关村,而文三房是拍摄主场景中的主场景。

6、巡检司。巡检司为遗址新建,传达了古时候的东梓关村的重要地位,相关史料有说:东梓关村因为背丘临江,为杭州西南屏障,也是各方兵家用武争地的要塞!所以,在东梓关村设立巡检司是当时的战略需要。有关史料显示,当时富阳区域崇尚骑射练兵、武风盛行,清代年间,富阳因练兵而赏五、六品顶戴者遍及全域。

村里还有官船埠、古驿道、积善堂、国医馆、春和堂、朱家堂楼等遗址和老建筑,走过路过看过,等于上了一堂历史课。

8‖东梓关村的杭派新民居

东梓关村

杭州东梓关村的杭派新民居,是村里的门面,上过头条、也上过热搜,是东梓关村当年红遍半边天的主要载体。

这么炙手可热的小村落,是怎样脱颖而出的?让我从本世纪东梓关村的整治改造说起。2013年,东梓关村为了保护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对村里的古民居采取了系统性保护工程,由政府出资,对村内古民居进行收购,古民居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有村里集体统一管理,并委托专业设计机构维护修缮,同时在村里新建了杭派新民居,形成了新旧结合、新旧相融的格局;杭派新民居一亮相,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乡村的认知,高颜值、高品质的形象一下子吸引住了无数人的眼光,并迅速蹿红,被人们誉为“最美的回迁房”、“最美丽的乡村”!由此东梓关村也入选了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涅槃新生、重放光芒。

村里的杭派新民居,位于村的东南面,当你从东南方向进村的时候,沿路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新民居群,从路边这个方位去看去拍杭派新民居,角度最佳!也是最富诗情画意。在这里的田野边上远眺,整个田园仿佛是一座舞台,前景是一片视野开阔的稻田,背景是连绵起伏的山峦,蓝天白云好像是绚烂的灯光照射在舞台上,站在舞台上的角儿是杭派新民居,正在一览无遗的舒展着自己的曼妙身姿,弹眼落睛、鹤立鸡群;极致的黑与白的对比,与天空的蓝与白遥相呼应,无需调色,即使是摄影小白,随手一拍都是妥妥的大片!难怪有人会说:这是一道前菜,想吃大菜得进村!

这排新民居群共有12栋楼、4种户型、46户人家,大天井、小花园、高围墙、人字线是它的特点,新民居群有公共停车场、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貌似又是一个小村落,这里的角角落落,非常容易出片,有很多网红民宿就影藏在新民居群中。有孟凡浩团队设计打造的这排新民居群,现在成了“杭派民居”的范本,还获得过2017年度具有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Architizer A+ Awards最佳评审大奖。

9‖东梓关村的富春江段

东梓关村

富春江为新安江与兰江汇合后的河段,源头来自安徽黄山,在浙江境内流经淳安、建德、桐庐、富阳后,一路向东,在萧山汇入钱塘江。

富春江富阳段上起渌渚江口、下至长岭头,全长52公里,是一段以洪水作用为主的感潮河段,千百年来,江中的卵砾石在江水不断冲击作用下,渐渐地化成细砂,细砂和着江泥又变化形态、逐步堆积,由此形成了富春江富阳段独具魅力的江中奇景——沙洲岛,从上至下,江中依次分布着桐洲岛、王洲岛、中沙岛、新沙岛、月亮岛、东洲岛和五丰岛等10多个大小不一的沙洲岛。这些堆积成岛的泥沙中,富含由植被、鱼类遗骸等构成的有机物,使得沙洲土质养分极为丰富,这些沙洲岛成为富春江富阳段流域重要的蔬菜水果和渔业种植养殖基地,名气响当当的有:东洲岛的葡萄、新沙岛的桑果、王洲岛的西瓜、五丰岛的鱼虾……正由于如此,富阳人把富春江称为“富阳的母亲河”。

流经东梓关村的富春江,属于关津要道要地,此处江面狭窄、四周重峦叠嶂,在村西头富春江还拐了一个弯,是一处进可以攻、退亦能固的要塞,在水运占绝对主导的过去,这里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毋庸置疑,当时被称为“东流第一关”名副其实!朝廷在东梓关村设关后,使得东梓关村逐渐成为来往船只停靠的繁忙渡口,把握住极好机遇、凭借着交通优势,东梓关村想不兴盛也难!

当我们漫步在沿江公路一侧的富春江畔,看着一江春水向东流,除了回眸过去,更多的是感概古今,感概之余,又生出了一份感悟: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本是过客,何必情结千千!在东梓关村的西头,可以看到富春江的弯口,还可以遥望对岸的桐洲岛。

桐洲岛是富春江进入富阳境内的第一个沙洲岛,现在是水陆空户外营地、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拥有水上、陆地和空中的各类运动项目,村西头过去不远处有个码头,是个车客渡口,可以摆渡到桐洲岛。这个码头的摆渡非常有意思!没有时刻表,想上船,跟对面招手喊一下:我要摆渡!对岸会马上将渡船开过来。招手上车,那是见怪不怪了,但招手上船,新鲜事!一下子感觉好好玩。O(∩_∩)O哈哈~桐洲岛不单单就是游玩个户外项目,其实!岛上的丘陵缓坡+田园野趣+丛林穿越+江岸景观……都很出片喔!

10‖相遇睡莲

东梓关村

东梓关村有许多池塘,分布在村内的东西南北,这些池塘都种植着睡莲,我们去的时候睡莲开花正当时。

这个睡莲,与莲花、荷花混在一起,有点搞!就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傻傻地分辩不清!经过研学,现在我已经有了一双慧眼,把睡莲与莲花、荷花的关系分辩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其实,莲花=荷花,为双子叶植物纲、山龙眼目、莲科、莲属、荷花种多年水生植物,当被称作“莲花”的时候,实际上说的是它的科、或者属,当被称作“荷花”的时候,实际上说的是它的种;而睡莲为双子叶植物纲、毛茛目、睡莲科、睡莲属、睡莲种多年生水生植物,与莲花(荷花)是不同目、不同科、不同属、不同种的水生植物。

睡莲与莲花(荷花)的区别,最简单的区分方法就是看有没有藕!没藕的是睡莲,有藕的是莲花(荷花)。如果要进一步区分它们之间的差别,就要从以下4个方面去入手、观察和识别:

1、叶片。睡莲的叶片为椭圆形,有个V字缺口,表面光滑油亮、带有花纹,叶片和花朵只漂浮在水面上,不会高离水面;而莲花(荷花)的叶片为盾形,没有V字缺口,表面呈深绿色,还有绒毛,叶片和花朵会高托于水面之上。

2、花朵。睡莲的花瓣基部狭长,花型比莲花(荷花)花型来得小,花朵直径约有3~5厘米,花色有白、黄、紫、蓝、粉红和紫红等;莲花(荷花)花瓣基部宽广,花朵较大,花朵直径约有10~20厘米,花色有白、粉、深红、淡紫色和间色等。

3、花期。睡莲一年四季都开花,白天开花、晚上闭合;而莲花(荷花)的花期只限于夏天,集中在清晨开花。

4、应用。睡莲能应用的部分比较少,一般仅利用花朵来制作睡莲花茶、香水等;而莲花(荷花)应用价值高,基本上全身都是宝,花、茎、莲子、莲蓬、莲藕等,都可以食用和入药。

沿着村里的池塘,赏着睡莲的娇柔妩媚,脑海里浮现出的尽是赞美莲花(荷花)的古诗词,中国历朝历代的国人,尤其是文人墨客,对莲花(荷花)特别厚爱,流传千古的名诗佳文不计其数,但赞美睡莲的相对较少,虽少也有,如:唐·韦应物《南园》中的“水禽遥泛雪,池莲迥披红。”、宋·米芾《诉衷情·薰风吹动满池莲》中的“薰风吹动满池莲。晓云楼阁鲜。”又如:元末明初·释宗泐《代赋爱莲歌 》中的“我爱莲花生净域,七宝池中开四色。”、清·张问陶的《夏夜 》中的“一窗明月凉于水,梦醒香闻子午莲。”这些脍炙人口的名句,说的都是睡莲。

在东梓关村,一不小心与睡莲相遇,不由得有点瞎想八想:睡莲的高雅纯真、圣洁朝阳的气质,纤尘不染、清新脱俗的品质,太撩人!

11‖深澳古村落的主要看点

深澳村

深澳古村落,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据说这个村落为桐庐县最大的村落,一条古水系和一组古建筑为这个村落的主要看点。

1、一条古水系。深澳古村落,始建于南宋,先有水系,后有人家。建村伊始,当时先规划修筑了一条网状地下水系统,这条地下水系统是一个独立的供排水系统,由溪流、暗渠、明沟、坎儿井、水塘五个层面立体交叉构成,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这样的结构,一可以最大化调控地面和地下水资源,然后将饮用水、生活用水和污水分开处理,并使水始终处于流动状态,二可以避免洪涝危害;地下水系统中,每隔一段路就有一个水埠,当地人把这个水埠称之为“澳口”,因为水比较深,而且地下水系统贯穿全村,于是“深澳”顺理成章成了村名。那时候,人们就有了对水资源的充分利用思路以及环保意识,足见古人的智慧与深谋远虑!

这条地下水系统,时至今日,仍旧在村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作用,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千年之前建造的地下水系统如今依然十分完美!村落里能让人看得见、记得住的最靓丽的风景,无疑是村口的那一汪水塘,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远处的山脉、近处的民居,倒映在清澈的水塘之中,这幅画面显得格外有诗情、有画意、有意境。

2、一组古建筑。村里的老建筑,几乎是清一色的徽派风格建筑,还有少许徽派民居与浙西民居相结合的建筑,现保存完好的有明清时期古建筑140余栋,主要有:攸叙堂、神农堂、怀素堂、恭思堂等,还有民国时期的老建筑60多处;村中间是一条全长约500米的老街,老街两侧各有3条弄堂,构成了“非”字形格局,这是深澳古村落的原始格局,处于“非”字形上的建筑基本上保留了原貌,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老街旁边建了一条新街,“非”字形结构妙变“韭”字形,原始格局才有了变化。

走过东澳古村落,最搞笑的是这么一件事:当天天气忒热,买了冰棍解渴解暑,然后摆pose拍照,么想到这个冰棍摆来摆去摆不齐,惹得拍摄者怒火升起,吼了起来,只听见一旁的村里阿婆说了一句土话,翻译成普通话的意思大概是这样:吃个冰棍,还要这么瞎折腾。一下子把我们逗笑了!顿时感觉怪不好意思的。然后、然后、然后……我们转移阵地,择了一个没人的地方,pose摆好,终于拍到了达标的画面。阿欧~

12‖深澳古村落的代表性古建筑

深澳村

深澳古村落是申屠家族的血缘村落,也是现在浙江省内最大的申屠姓氏聚居地。据《桐南申屠氏宗谱》记载,深澳古村落申屠氏的先祖名叫申屠刚,曾任汉文帝的丞相,当年为了躲避西汉末年王莽篡位的灾祸,隐居到了富春江南岸,是他的后代申屠理带着家族迁居到了深澳古村落,然后成为申屠氏在深澳古村落的始迁祖。现在村里遗存下来的古建筑,大多是申屠家族的。

这些古建筑,村里在保护和运用上独树一帜,目前主要以两种形态存于村中:一种是原汁原味的将老建筑保护下来,室内陈设也基本保持原样,这些老建筑大多呈免费开放状态,任由参观;另一种是改变用途的老建筑,这些老建筑旧瓶装新酒,或化身为老茶馆、咖啡吧和小酒肆,或妙变成时尚馆、流行铺和文创店。在这些老建筑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3处。

1、恭思堂。恭思堂是村里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建筑,因有7个天井,当地人俗称“七井房”。这栋建筑为深澳富商申屠济成所建,前堂为敬德堂,建于清光绪年间,后堂为恭思堂,建于民国时期,整栋建筑由中轴线上五进八厢的主楼和北墙外的三栋抱屋组成,内部十分注重木雕装饰和精致布局,尤其是天井四周的雕刻特别花俏、几近奢华,楼层自花枋至檐下有七层雕刻,彰显了大户人家的气派。

2、继述堂。继述堂建于清嘉庆年间,为砖木结构、双坡硬山顶、三间二进楼房,南、北两侧建有抱屋,整栋建筑用料结实、布局严谨,天井四周的牛腿、花枋、斗棋等雕刻尤为精美,天井内铺设的石板,做工非常考究,感觉要比恭思堂更为豪华,继述堂是收费的,¥5.00/位。

3、老茶馆。老茶馆建于明隆庆年间,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古老的气息,房子很老,但茶馆很新!因为这栋古建筑年久失修,已经处于风雨飘摇边缘,后来经过修葺改造,才变为了茶馆,里面有天井、有戏台,村里的老人去喝茶免费的,游客进去喝茶¥15.00/位,很亲民!给你送茶、续茶的是两位白发苍苍的老爷子,有着一种特别的亲近感。据说茶馆里的内部是由清华美院担纲设计的,怀旧的主题会将你带入以前那个年代。

除了这三处古建筑外,还有申屠氏宗祠、九德堂、听彝堂、积善堂、戴笠公馆等古今建筑,要想好好看的话,得静静心、慢慢走、细细寻......

13‖窗

深澳村

窗,作为建筑的一部分,承载着无数美好的故事和情感。对人来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从一个人的眼睛里,可以观察出这个人的品信德行,从一座建筑来说,窗户是一座建筑的眼睛,从一扇窗户中,可以阅览到这座建筑的主题内涵。

我很喜欢拍窗!觉得通过一扇扇不同背景、不同样式、不同内容的窗户,可以读到我感兴趣的东西。在深澳古村落里,我拍到了许多窗户,这些窗户嵌在饱经风雨沧桑、带有历史痕迹的墙面上,或不加修饰、或自然天成,或随意涂鸦、或精心布排,每一扇窗户传递出了不同的个体讯息,也反映出了不同的审美情趣。走过路过,不经意邂逅这些窗户,不由得会让人回眸再看上一眼,或是驻足细瞅上一瞅,其实!这些窗户也是大街小巷里的一道风景。

村里斑驳陆离的古老墙面,在默默地叙述着过往的历史,创意构划的新式窗户,在悄悄地散发着时尚的元素,一扇窗户好似一幅画,又像是一首歌,画意歌韵、古今碰撞,丝毫没有不协调的感觉,陈旧与新颖、外拙与内秀的反差,反而有着一种别样的美感。残缺破损的墙面+独一无二的窗户,一个残缺美、一个个性美,这两种美的巧妙结合,我认为完美的很!美是包容的,美是宽泛的,残缺了就让它残缺吧,破损了就让它破损吧,只要心中有美,一切皆美。 至少我是这么以为的,嗯哼~

既然我用我的眼睛,发现了深澳古村落的窗之美,那么!我再用我的心声来为窗抒情一下子吧:窗内圈了一道时光/ 窗外框了一片世界/纵有千千结/唯有为你打开一扇窗……

14‖古村落里的老街巷

深澳村

走在杭州深澳古村落里,空荡荡、静悄悄的!一条条曲曲弯弯的老街巷,在两边高耸的马头墙下,显得格外的冷清幽深。石子铺就的路、石子垒砌的墙,百年风雨、几度春秋,这些街巷在光阴的磨砺下,饱经沧桑,满含着往日的印记在无声地述说着曾经的岁月。徜徉在街巷里,当一股古朴自然的气息迎面而来的时候,时光仿佛回到从前。

村落里的这条街、那条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走在这样的街巷里,好像捉迷藏一般,你始终不知道下一个拐弯会拐向何方?随心走、随意逛,走着逛着,不经意间看到了一幅幅充满了生活气息的画面,烟火气十足:四只小土狗在院墙角围殴着一只小边牧、大妈们唠着嗑在水渠里刷洗着杂物,铜匠哥在院子里叮叮咚咚制作着铜器、老爷子在大树底下懒洋洋的打着盹……据说,深澳古村落也是藏龙卧凤之地,一群传统非遗手艺人就隐藏在村落里这些街巷的深处。

寂静的街巷、寂静的宅院,走在这样的老街巷里,总会让人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回念和遐思,不由得会让脚步放缓、放轻,生怕一不小心将回忆打断、将遥想终止、将看得见乡愁的地方惊扰。我是个容易动感情的人,在这样的氛围中,一不小心情感又泛滥了:我从这头/走向那头/我听见了脚步声/从深沉到轻盈/我从这条街/走向那条巷/我看见了年轮/从过去到现在/我从这一刻/走向那一秒/我穿越了远近/从瞬间到永恒……

15‖严子陵钓台避坑指南

严子陵钓台

中国古钓鱼台遗迹很多,关联的都是一些历史名人,最著名的有十处,分别是:河北南皮钓鱼台(关联人物:姜太公)、山东鄄城钓鱼台(关联人物:庄子)、江苏淮阴钓鱼台(关联人物:韩信)、福建闽侯钓鱼台(关联人物:余善)、浙江桐庐钓鱼台(关联人物:严子陵)、湖北武昌钓鱼台(关联人物:孙权)、安徽贵池钓鱼台(关联人物:昭明太子)、江苏宜兴钓鱼台(关联人物:任昉)、湖北大治钓鱼台(关联人物:张志和)、北京西城钓鱼台(关联人物:王郁垂);其中,浙江桐庐钓鱼台指的是现在的严子陵钓台。

严子陵钓台位于杭州桐庐县富春江镇,是一处东汉历史古迹与自然山水风光融于一体的国家4A景区,景区内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富春江小三峡、严子陵钓台和江南龙门湾。游玩顺序是这样的:先在景区码头坐船游览富春江小三峡,然后折返到严子陵钓台码头,下船登山游玩严子陵钓台,游玩后下山,在严子陵钓台码头坐船到江南龙门湾码头,下船游玩江南龙门湾,游玩后在江南龙门湾码头坐船,返回景区码头。

给你一个全程爽玩的避坑指南,绝对让你玩得放轻松、好心情。

1、门票务必提前买。景区门票(含船票)¥125.00/位,网上平台有折扣,¥112.00/位,但务必提前买;平台上的票价隔天与当天是有区别的,隔天买要比当天买来的更优惠!如果当天网上平台买,买票后要半小时以后,才能上船,码头上的工作人员一再提示当场买票的人,去码头窗口买票,可以即买即走。

2、坐船还得动脑子。码头候船室的验票通道,有散客和团队两个通道,不要排错队,刷票后上码头登船,散客的船要等基本满舱后才能开航,而团队的船一般上人了就开航,如果脑袋瓜子够机灵,混在团队人群中,坐团队的船,就不用等时间了哈。门票只要去时一刷即可,后面再不用验票刷票了。

3、码头见船即可上。从严子陵钓台坐船返回时,游船会在江南龙门湾码头停靠,想去玩的可以下船去玩一下,不想去玩的,那就不用下船,跟船返回景区码头就是;不用担心如何回去,严子陵钓台返回的船只都会在江南龙门湾码头上下客的,想回去了,在码头见船即上就可以了。

4、有条捷径通岸上。如果结束游玩后要去芦茨村的话,可以不用再坐船回到景区码头,江南龙门湾有一条捷径直接通往富春江边的岸上栈道,沿着岸上栈道走个3公里左右就到芦茨村,这条岸上栈道,绿树葱郁、山水相连,走走很有味道;既是自驾的话,委屈一下老司机坐船返回景区码头取车,其余的人走岸上栈道看风景,其实也是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老司机!不要怼我~

16‖最美中最美一段的富春江

严子陵钓台

中国元代有一位大画家黄公望,他的代表作《富春山居图》,被后世誉为“画中之兰亭”,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这幅盖世长卷几经易手,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这是一幅以富春江为背景的纸本水墨画卷,画中描绘的景色,80%为桐庐境内的富春江,20%为富阳境内的富春江,现在我们从严子陵钓台景区码头乘船出游的这段江面,被称作实景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江历来与长江三峡、桂林漓江齐名,并称为中国的“三大江河山水风光带”,其中上游桐庐七里泷至建德梅城的这段富春江,有“小三峡”之称,这“小三峡”分别为:龙门峡、子陵峡和子胥峡,龙门峡在桐庐境内,子陵峡和子胥峡则在建德境内,全长24公里的这段江面为富春江风光最美的一段,而桐庐境内的富春江又是最美中的最美一段!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对这最美的最美富春江溢美之词一点都不吝啬,如:唐·吴融的“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宋·苏东坡的“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景情美。”,又如:元·吴师道的:“江霏山气生白烟, 忽如飞雨洒我船。”、清·刘嗣绾的“无声诗兴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

当坐在游船上,身临其境《富春山居图》,看到的是不变的山山水水,尽管岁月亘古,但山还是那座山、江还是那条江、从前的气息氤氲还未散尽……桐庐境内的富春江江面开阔、水势平缓,两岸青山逶迤、锦峰秀岭,在严子陵钓台景区乘坐的游船,仅仅游览一个龙门峡后就折返了,实实地感觉意犹未尽。

在严子陵钓台景区除了船游富春江以外,上富春山东台和西台俯瞰富春江,也是必须的!

17‖山不在高 有仙则名

严子陵钓台

富春山,狭指有严子陵钓台的这座山头,泛指富春江沿岸的群山,狭指的富春山海拔只有312米,因为严子陵曾在此钓鱼而名垂千古,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严子陵何许人也?严子陵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同学。话说当年,严子陵和刘秀都在长安的太学读书,严子陵是好学生,才华横溢,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刘秀不拔尖,才疏学浅,成绩总是名落孙山,但两人却是好朋友!刘秀觉得严子陵的肚子大、装的知识多,老是习惯摸严子陵的肚子,然后严子陵以优异成绩毕业,而刘秀则勉勉强强也毕业了,毕业典礼后,两人分别,各奔前程,刘秀对严子陵说:“等我发达了,来找你啊!”

刘秀后来当兵闹革命,凭本事坐上了天下第一把交椅!刘秀是个感情中人,没有食言,发达后满天下寻找严子陵,在山东沂河发现严子陵在钓鱼,于是派秘书专车前往盛邀,特批严子陵到洛阳去吃皇粮,任职职位:丞相。请了三趟,严子陵才姗姗来到京城洛阳,刘秀好吃好喝好住地招待严子陵,恳求严子陵出山,辅助自己统治江山,严子陵坚决不从!刘秀摸着严子陵的肚子说:“肚子里装了这么多好东西,不开发利用多可惜那!”严子陵说:“当官不好玩!我喜欢种地、钓鱼。咱哥俩喝喝小酒叙叙旧就OK啦。”

严子陵心甘情愿拿着自己的肚子,给刘秀当枕头,却死活不愿给刘秀当官,而严子陵呼噜震天响,一双臭脚搁在天子的肚子上,刘秀毫不介意、也不发飙,足见两人之间情谊笃深;后来刘秀又亲授严子陵为谏议大夫,严子陵仍然不受,最后不辞而别,隐居到了富春山,直到 80岁终老。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两个人的所作所为,刘秀绝对是个知人善任、爱才惜才的皇帝,MAOZEDONG就说过:刘秀是历史上最有学问、最会用人、最会打仗的皇帝,而严子陵不事王侯的骨气、孤高正直的操守,也赢得了千百年来世人的仰慕和喝彩。尤其是现在,为了名利、为了一官半职,削尖脑袋向上爬的人不要太多哦!像严子陵这样的既有才华学识、又有资源人脉的人物,推三阻四不愿为官,岂不是有毛病?!你会这样认为么?

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风气,每个朝代也都有每个朝代的骨气,严子陵的当朝骨气,当今我觉得也很有现实意义。千百年来,严子陵钓台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也证明了人们对真善美的理解都是一致的。如今的富春山,最主要的遗产就是留下了严子陵钓台,让人们有了一个缅怀先贤的地方。

现在的富春山,主要景点有:醉亭、碑廊、东台、西台、留房亭、双清亭、客星亭、梦鼎亭、清风轩、沧波桥、严先生祠堂和天下第十九泉等,其中的东台,传说就是当年严子陵钓鱼的地方。

18‖富春山有一座书法碑林

严子陵钓台

富春山有一座书法碑林,是严子陵钓台景区的一大看点。当乘坐游船到达严子陵钓台景区码头时,一下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各式各样的书法石碑,这些书法石碑从码头到山脚下,再沿着山坡一路蜿蜒到山顶,给人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这些书法石碑有三个特点:一是古代作品。书法石碑中有明代的摩崖、清代的碑刻等,但古代书法墨宝的留存相对较少;二是当代作品。书法石碑中,当代的书法家的作品数量多、范围广,好像是中国近代、当代书法名家作品展;三是内容真实。书法石碑中的内容,记录了汉代的真实历史,通过书法形式保存了下来。有点遗憾的是,有的石碑字迹已经模糊,好多都辨识不清了。就冲着这三个特点,历史、文学、书法爱好者还真的可以去学学看看。

景区主要位置的书法石碑给到了四位大家!码头上的照壁为日本书法泰斗梅舒适题的“严子陵钓台天下第一观”,山脚下的石牌坊正面为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题的“严子陵钓台”,背面为20世纪书坛泰斗沙孟海题的“山高水长”,静庐山庄前的石碑为中国当代书画家启功题的“严子陵钓台碑园”。还有半山腰上刘海粟题的“子陵风骨”,天下第十九泉旁汪光沛题的“景仰高风,每怀靡及”,东台上谭建丞题的“汉严子陵钓台”,西台下山途中双清亭中郭沫洛题的“百寻登道辟蒿莱,一对奇峰屹水涯。西传臬羽伤心处, 东是严光垂钓台。岭上投竿殊费解,中天堕泪可安排。由来胜迹流传久,半是存真半是猜。”等都是难得的精华作品。

据有关史料记载,严子陵钓台从南北朝至清朝,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文人墨客,纷至沓来,近代、当代文化名人到访更是不计其数,与此同时,这些大诗人、大文豪留下了许许多多千古不朽的诗文佳作,严子陵钓台景区的这些石碑镌刻的千古名诗,名家荟萃,蔚为大观,非常值得一看!

19‖富春江畔的江南龙门湾

江南龙门湾

江南龙门湾位于桐庐富春江支流大源溪的入口处,形状呈Y字形,中间有座小岛突出水面,犹如双龙戏珠,历史上这里曾是一个渔船靠泊的天然港湾,隔着富春江,与对岸的严子陵钓台遥遥相望。

这片港湾山势秀峻、峰峦叠翠,微波荡漾、水色澄清,放眼望去,层次感、立体面很强,当地土著习惯把这个港湾称为“鸬鹚湾”,因为这里白帆飘飘、渔火点点,过去是鸬鹚捕鱼的停泊处。古诗“一夜鸬鹚滩上泊,晓烟啼彻画眉声。”描绘的是江南龙门湾清丽的风光,名曲《春江花月夜》,描写的也是江南龙门湾奇绝的景色。

现在的江南龙门湾主要有四大板块构成:钓鱼岛、下湾鱼唱、唐松迎客和盘山石碧,峡谷与平湖、孤屿与悬崖、瀑布与奇松、山居与渔村相映成趣、各展风姿,有着富春江山水风光最锦绣地带的称号。

整个江南龙门湾最醒目的是一座云峰烟水阁,远远地就能看到这座阁楼竖立在富春江中。这座阁楼是本世纪初,为纪念唐代诗人方干及其后十八进士而新建的,是一座完全建在水中的阁楼。听说阁楼上有茶楼,可以品茗望江看风景,想着上楼去休憩一下,遗憾的是茶楼早已没有了!现在这座阁楼成了一座严子陵数字诗路文化体验馆,展览内容:1楼子陵千年、2楼子陵风骨、3楼子陵课堂、4楼登高远眺。是体验馆没错,茶楼也可以依旧存在,其实这并不矛盾哈!这么一块好地方,没有让人驻足停留,仅让人匆匆走过就完了,实在可惜。

喜欢水上运动的,可以在下湾鱼唱玩些水上项目,如;摩托艇、快艇漂移、水上自行车、电动鸭子船等,想安逸点的可以享受安逸一点的项目,想刺激的可以寻求刺激一点的项目,你说!这里city不city啊?

20‖诗画芦茨村

芦茨村

杭州桐庐有一条芦茨溪,学名:大源溪,这条溪流发源于建德的马岭,起点为桐庐与建德交界的关里水库,干流全长约19.7公里,其中建德境内长4.3公里,桐庐境内长15.4公里,进入桐庐境内,溪流由西向北流经石舍村、茆坪村和芦茨村3个村后,在芦茨村口转了个大弯,泻入了富春江中。靠着这条溪流,这三个古村落以不同的画风,被雕琢成眼下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村。其中!芦茨村以优美的身段、亮丽的形象而独树一帜、火出江湖。

芦茨村历史悠久,名人辈出,自唐代时出了一位大诗人方干后,又先后出过18位进士,村里的江与溪、山与谷、村与田等自然景观,一半烟火、一半诗意,还赢得了历朝历代一大批文人墨客的青睐,像谢灵运、李白、苏东坡、陆游、李清照、康有为、郭沫若、郁达夫等名家,纷纷前来村里创作写生,并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文佳作,如:《留题方干处士旧居》《赠方秀才(楷)》、《宿方干处士旧居》等,是范仲淹2次造访芦茨村,挥毫写下的名篇;又如:《富春山居图》,是黄公望在村里居住了8年后,创作的举世名画;再如:《家家都在画屏中》、《芦茨》、《芦茨溪归筏》、《芦茨乡的晴秋》等,是李可染、叶浅予、罗铭、陈秋草等人,频繁在村里体验生活后创作出的国画大作……

芦茨村的老村落,在上世纪50年代建设富春江水电站时,已经沉没在富春江水库底下了,现在的芦茨村是异地重建的新村落,主要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根据当年芦茨村的场景,复原的一条老街,另外一部分是时尚现代的民宿餐饮一条街。听村民介绍:村里的空气特别清新,森林植被覆盖率达到了91.5%,负氧离子浓度实测年平均值为7136个/cm³。成为网红村后的芦茨村,如今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闲暇之余,到村里来放慢脚步、放飞心灵,然后过一下乡野逐梦、归依自然的原生态的原生活,真格爽歪歪那!

去芦茨村,强烈建议要住上一晚,体验一下村内村外的旖旎风光和当地的风俗民情,我觉得可以这样安排:一是玩水游山。芦茨溪是浙江省第一条全域可游泳的水道,一湾碧水、清澈见底,好似一个天然泳池,芦茨村开辟了各种水上游玩项目,玩水之余,还可以去对岸,爬游一下青山绿谷,或穿越一下马岭古道;二是吃喝玩乐。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不是开民宿就是开餐馆,或者两者兼营,我们去的时候,人多车多、热闹非凡,居然把整个村子挤爆了!连车都没法停靠,这幅场景着实出乎意料,让我们惊诧不已!据说村里的中高端民宿和文创综合体项目,在桐庐首屈一指,天花板级的民宿就出在芦茨村。

走过芦茨村,怎样来描绘芦茨村呢?我会说这5个字:诗画芦茨村。

21‖藏在大山深处的古道

马岭古道

浙江有一条马岭古道,藏在大山深处,曲折蜿蜒于浦江、建德、桐庐三地的崇山峻岭中,这是一条元代修建的古道,从金华市的浦江境内的马岭脚村起始,过杭州市的建德地界至桐庐境内的芦茨湾终止,全长约20多公里,为首批浙江省一级古道。

其中,桐庐段为马岭古道的精华段,这里竹林葱郁、野花烂漫,溪流淙淙、峡湾深深,深得户外团队的钟爱!正由于依山傍水、风景秀美,三村连穿、难度极低的户外条件,被徒步圈戏称为神仙级徒步!这是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基本没有爬升,撩拨人心的景色,随走随看、随看随心,这条路线沿着芦茨溪,穿越了芦茨村、茆坪村和石舍村,一路风景一线牵伴,是新老徒友必走之路。因为这条路线不是环线,所以如果是自驾的话,要走来回的。

上线最新徒步Tips:

1、把芦茨村作为起点的徒步方法。自驾到芦茨村后,将车停在芦茨村,根据指路标志,从芦茨村→茆坪村→石舍村进行正穿,穿越后打的或公交返回芦茨村取车。石舍村比较偏远,网约车貌似叫不到,滴滴打车也有点难,可以请民宿老板帮忙代叫,不过据说起步价要50元,有点小贵。

2、把芦茨村作为终点的徒步方法。自驾到芦茨村后,将车停在芦茨村,芦茨村商业程度高,离县城最近,叫网约车方便,然后打车到石舍村,根据指路标志,从石舍村→茆坪村→芦茨村进行反穿,回到芦茨村。强烈推荐!

3、徒步距离和徒步时长。马岭古道桐庐段全长12公里,主要途径点:芦茨湾、蟹坑口、百步街、茆坪村、石舍村,这几个点都可以进出古道。其中:芦茨村→茆坪村8.5 km,一般用时3h,茆坪村→石舍村3.5km,一般用时1h,中途休息用时0.5h,走完马岭古道桐庐段全程大致需要4.5h。时间不够或体力不行者,可以走其中的一段。茆坪村→石舍村这一段,距离最短、风景最佳、而且有遮荫,走起来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芦茨村→茆坪村这一段,路程长、几乎没有遮阴,防晒措施要做好。在途径茆坪村时,需要走一段公路,安全起见,可以选择走与公路平行的溪边绿道,然后再折回到马岭古道,注意看公路边的指示牌标记,大概要多走个1.5km样子。

4、芦茨村、茆坪村和石舍村的各自特点。芦茨村商业气息浓郁,偏玩乐,茆坪村历史气息厚重,偏古朴,石舍村结合了芦茨村和茆坪村两个村的特点,兼而有之;这3个村的共同点,就是共拥芦茨溪,这条路线上,补给点很多,不用担心吃喝的。古道上有指示标牌,按照指示标牌前行,一般不会迷路的,除非你路痴的够可以~O(∩_∩)O哈哈~ 这3个村停车都是免费的哦!

5、公共交通出行的注意事项。桐庐各个村之间有公交通达,1小时只有1班,末班车下午4点,过了这个点就只能等明天了,所以!公共交通出行徒步穿越的,千万要规划好自己的交通。

该说到的我都说到了,没说到的请知道的说道说道。

22‖值得去二刷的一家餐厅

有故食·溪景餐厅

杭州桐庐的芦茨村,有一家名叫“有故食·溪景餐厅”。这家餐厅在村口的转弯处,是车来人往的必经之路,地理位置绝佳!我们的车刚好停在餐厅斜对面,见这家餐厅座无虚席,剩余空桌没有几个,赶紧抢了一个桌位坐下了。

就这么随机一坐、随意一吃的一顿农家饭,竟然成了我们这次富春江之行吃得最满意的一顿正餐。最满意的理由很简单:好吃!好吃的理由不外乎:食材好、厨艺高。

我们一共点了6道菜;白切鸡、特色田鸡、富春江杂鱼、富春江螺蛳、农家土豆腐和手捏菜炒蘑菇。其中5道菜一致认为超棒,要给个笑脸的表情包!这5道菜究竟怎么个好吃法?特色田鸡超滑嫩、富春江杂鱼超鲜美、富春江螺蛳超Q弹、农家土豆腐超醇香、手捏菜炒蘑菇超爽口,我一点都没夸张!这是我用心吃后的真切体会。

白切鸡这道凉菜我们认为不合格,要给个哭脸的表情包!对着这盆鸡,我们是边吃鸡、边分析、边研讨,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这鸡不是白切鸡的命!制作白切鸡对鸡的品种要求很高,比如三黄鸡、杏花鸡、芦花鸡、清远麻鸡、文昌走地鸡等才适合做白切鸡,而这家餐厅的这个鸡品种,绝对不宜做白切鸡,这个品种的鸡只能是小炒鸡、咖喱鸡、红烧鸡的命。我想对这家餐厅的老板说:给这个品种的鸡换个活(死)法吧。

尽管有一道菜不合格,但这顿农家饭吃下来,总体感觉还是倍儿爽!有点意犹未尽,值得再去二刷。

23‖漫步茆坪村

茆坪村

不论在遥远的过去,还是眼前的当代,杭州桐庐在古人和今人的心中都是一座画情诗意般的江南小城。在这座小城中,汇聚了不少古村落,有的已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茆坪村就是其中的一座。茆坪村,地处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北部,距桐庐县城约25km。

当我们从村口进村的时候,一股宁静和古朴的韵味扑面而来,常见的村口大树底下,乘凉闲聊的老人、撒欢戏耍的娃娃这种经典画面没瞅见,静的出奇!不禁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座空村?在村里没看到人、也没遇上人,仅在一家小商店里看到有几桌在玩牌的老人,在村头巷尾邂逅了几拨闲逛的游客,算是给这座寂静的村落带来了些许人气。

漫步茆坪村,走在一条条鹅卵石+青石板铺砌的小路上,初始印象就是这座村落朴实无华、原汁原味,所有的民居基本保持了原来的模样,没有看到过多的粉饰、过分的改造,一切如旧、简单自然,从村边穿流而过的芦茨溪边,满眼的青绿掩映着小桥流水,又透着一股岁月静好的灵气,顿生出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淡然的感受,陡然发现这座村落的氛围感极好!会让人的思绪不由得倒带,然后,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放空烦忧……

茆坪村有两大看点:一是有文安楼、百步街、仁寿桥、万福桥、东山书院、胡氏宗祠等老建筑组成的人文景观;二是有以芦茨溪为主线的山水风光。村落里有民宿餐饮,但不多,商业化程度也不高,人流更是稀少,总体来说相对安静恬淡,喜欢热闹的还是绕道吧。

24‖茆坪村的老建筑

茆坪村

杭州桐庐的茆坪村,是一座以胡氏族人为主的古村落,村里75%姓胡,村落里现在遗留下来的一些老建筑,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在这些老建筑里,最具代表性的为:胡氏宗祠、文安楼和道道富春山居。

1、胡氏宗祠。茆坪村胡氏族人的先祖,是宋高宗年间官至吏部尚书的胡国瑞,他的孙辈一代迁移过来后,逐渐成为村里的大族,胡氏族人在元代时出了一个胡仲仁,他很有钱,出资修建了马岭古道,使茆坪村成为商贸流通的一个重要节点,然后逐步繁荣起来,在明末清初的时候,茆坪村成了浙西兴旺发达的村落之一;清乾隆年间,胡氏族人建造了一座三进三出的胡氏宗祠,又名:振德堂,供奉胡氏族人的先祖、传承胡氏族人的家训,这座老建筑目前保存完好、风采依旧,如今已化身为茆坪村的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成为茆坪村民的“精神家园”。

2、文安楼。文安楼建于清末民国初年,为茆坪村商人胡儒艺所建,据说当年建楼历时3年、耗资3万银元,用料极其豪华讲究,尤其是制作精致的牌坊形大门、精雕细刻的“牛腿”、别具一格的望月台等,既中式又西式,有着说不出、道不明的风格特征,当时这种建筑样式在当地属于非常别致新颖、难得一见,用现在的话来说:很土豪!据胡氏后人回忆,当年康有为变法失败以后曾逃难到茆坪村,在文安楼待了3个多月,并称赞这栋楼为“江南第一农居”,还有国画大师叶浅予,喜欢坐在这栋楼的望月台上写生作画。很可惜,这栋老建筑很多地方都被毁坏了。

3、道道富春山居。这是一栋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老建筑,粉垣黛瓦、雕粱面栋,为典型的徽派风格,经过整体设计,如今变为一座个性独特的艺术民宿,民宿共有5间套房,还设有:中堂会客厅、咖啡简餐区、禅茶室、棋牌室、御书房和后花园,有很多影视剧曾在这栋老建筑里拍摄取景。

除了这3栋有代表性的老建筑外,村里的五朝门、文昌阁、知青楼、东山书院、叙伦堂遗址等,仍然在默默地散发着历史的气息、传递着岁月的回声,只不过如今,转换了身份,或为民宿、或为餐厅,或依旧破败不堪、风雨飘摇,或已经重塑金身、焕然一新……

老建筑看多了,感觉都差不多,但细细看,有区别的!茆坪村的这些老建筑,还是有点与众不同、有着自己的韵味。

25‖静美茆坪村

茆坪村

当芦茨溪流经杭州桐庐茆坪村流域时,仿佛徐徐展开了一幅清丽旖旎的画卷,只见:青山似屏、绿水如练,古树参天、草木葱郁,镜头里“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古意,虚虚实实、情境犹在。

芦茨溪从茆坪村的这一头到那一头,大概有个2公里的样子,就在这蜿蜒的2公里流域,两岸山水、风光无限,古道、老屋、石桥、小巷……江南小山村该有的元素都有了,呈现出来的画面感很有质地、也很江南!所以人们会说:这一段是芦茨溪的精华段。

沿着溪边小路缓缓前行,忽然,一座石桥映入眼帘,一看桥名叫“仁寿桥”,哇偶!茆坪村的名桥原来在这里,找你找得好辛苦啊!这是一座印刻着历史沧桑的古桥,与马岭古道同年,见证了茆坪村几个世纪的兴衰,古桥最早是木桥,一直到上世纪20年代才改为石桥,这座古桥曾是马岭古道上的必经之路,现在依然如此,如今还成了站在桥上看风景的观景台。仁寿桥眼下是徒友们穿越马岭古道必停留的一个节点,这里离自然很近、离城市不远,在这里是真正的可以静谧随心。

仁寿桥两侧,一边有一家“且停留小院”,一边有一家“桥洞咖啡”,一家建在斜坡上,一家建在桥洞旁,感觉这两位老板都很有创意,在溪边、在桥畔、在树旁、在洞中……品个咖啡、休憩片刻,不仅很有意思、也很有趣意。岸上还有一家“村天里”的餐饮+民宿的农家乐,一溜排的景观包房沿溪而建,很亮眼!回来后,听去吃过的人放马后炮:这家农家乐人气很旺、味道做得也不错。只好~啊欧!因为我们只在茆坪村消费了几根冰棍。

走过了茆坪村的小巷小道、走过了茆坪村的芦茨溪边,发现整个村落的布局井然有序、干净利落,如此一尘不染的小山村还真有点不可思议。有人问我对茆坪村的感受,我说了这五个字:静美茆坪村。

26‖这里是一处幽深的秘境

石舍村

在杭州的西南边陲、远离桐庐县城的深岭尖麓里,隐秘着一座四面环山、三面环水的小山村,过去!村民们都居住在用石头垒砌成的屋内,于是将“石舍”作为了村名。

石舍村地处山地、河谷平原的交接地带,周边峰岗林立、群山环抱,一条芦茨溪环村而过,外围还有西坑坞、茶叶坑、长洲坑等溪流,由于气候温和湿润、集雨面广,各种植被与中草药材资源异常丰富,你知道么!著名的胡庆余堂的药材基地就设在了石舍村。古时候,石舍村通往外部世界的唯一通途,就是一条芦茨溪以及对岸的一条马岭古道,这种近乎于半封闭状态的地理环境,使得石舍村像一处幽深的秘境,低调而不张扬的存于桐庐境内,当被世人发现知晓后,“世外桃源”、“原始丛林”等美誉也随之接踵而来。尽管现在有路通往石舍村了,但走在村里、走进林间、走入山中、走向溪边……“涧水无声绕竹流,一鸟不鸣山更幽”的古意仍然可以沉浸式的体会得到。

石舍村的建村历史要比芦茨村和茆坪村晚好几个世纪,相传为唐代大诗人方千的后裔而建。明代永乐年间,方干的第21世孙方关寿、方关梯两兄弟,迁移到了石舍村境内,然后这一支后裔在石舍村繁衍生息,不断壮大,迄今为止,方氏仍为石舍村的大姓。当年选址在这个地方建村的缘由,方氏宗谱上有记载,当地民间也有说法:一是因为石舍村依山傍水、藏风得水、负阴抱阳,为一块风水宝地;二是由于石舍村外、马岭古道上的方家岭北坡有方氏宗族的祖墓,据说自方干的五世孙方彦威葬于方家岭起,方家岭便成为方氏宗族一代代先祖的乐土。

如果用无人机航拍石舍村的话,你会吓一跳!石舍村就像是一条扬起风帆的小船停靠在芦茨溪边,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古时候建村的布局就这么精灵神奇,就这么有艺术创意,是纯属巧合还是故意为之?

现在的石舍村已经变样了,蜕变成了网红村!变的是村落的主题内涵变了,不变的是村落的街巷布局还是原样。石舍村的主要看玩点:一是明清两代的徽派传统民居,二是芦茨溪石舍村段的山水风光。

27‖石舍村的传统民居

石舍村

石舍村,是我们富春江之行进的第5个古村落。这个古村落遗存下来的传统民居,目前保存基本完好,大多为清代建筑,也有为数不多的明末建筑。代表性的民居主要有:存仁堂、精义堂、厚载堂和“山水清音”祖屋。

1、存仁堂。存仁堂整体构筑、沉稳大气,明堂开阔、粉墙黛瓦,是一座二进二层的四合院,为清代乾隆年间方氏先祖方家骥建造,据方氏宗谱记载:家骥公事商贾而富甲一方,带回金银细软,返乡筑华厦,曰存仁堂;现在的存仁堂,已经改变用途,升级成未来乡村体验馆了。

2、精义堂。精义堂枕山环水、面屏朝阳,外观规矩、中轴对称,是一座二进二层的四合院,为清代乾隆年间方氏先祖方启谷建造,现被上海的一位画家金钰琦所租,已经化身为舍庐艺术馆;2020年5月18日,马云突然现身这家艺术馆,参观中说了一句话:这里有味道,这里有感觉!然后、然后、然后……石舍村当时被炒了个火热。

3、厚载堂。厚载堂是精义堂堂主的儿子所建,墙基为巨石所垒、高墙有青砖而砌,古时候,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两代人各自能够独立建造起如此规模的豪宅,说明实力非凡。

4、“山水清音”祖屋。“山水清音”祖屋座北朝南、五间两厢,有照壁墙、有高阶台,是一座典型的明代风格三合院,建于明万历年间,为村里最古老的民居。这栋民居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特点,大门没有正开,而是开在东边,据当地人说,这种“歪门正厅”的布局,取决于地形和房主命卦及意念中的理想朝向有关。现在这栋民居既是屋主的住所,又是对外营业的餐馆,屋内黑咕隆咚,被烟熏成乌漆嘛黑的,不知道咋的!走进去好似有一种沉重感。

除了这四栋建筑为省级文保单位外,还有方东辉民居、方伦伟民居和方明军民居,也是村里徽派民居的精华建筑。

由于前面的村落进的太多了,有了铺垫,视觉上难免有点疲劳,情绪也没有那么高涨了,到了石舍村,已经提不起更大的兴趣,所以只是走马观花了一下,虽说是走过路过、匆匆打卡,但对这个村落的大致状况还是做了一定了解。

安利两处俯瞰村落全景的地方:一处是村边公路上垒筑的观景台,另一处是芦茨溪岸边马岭古道上的小山坡。

28‖文艺石舍村

石舍村

杭州桐庐的石舍村,最自然的山水风光在芦茨溪边!当

沿着村边的芦茨溪轻松漫步时,只见:山峦延绵、巷道悠长,流经石舍村的芦茨溪,清溪环绕、碧水萦回,一条芦茨溪将两岸隔成了两个世界,一个是有着绿野仙踪韵味的青山古道,一个是有着岁月痕迹烙印的江南村落。

走在石舍村的街巷里,看到古建筑时,脚步会不由自主的带着厚重与深沉,而走在芦茨溪边,瞅着一汪清溪时,脚步会情不自禁的轻盈与放松。微风轻抚、蝉鸣枝头,这里的夏日清凉指数我要给个五颗星。

芦茨溪石舍村段的水域,水流较为平缓,浅水处还有一大片宽阔的石滩,在这块水域可以把自己放归山林中,也可以把自己泡进溪水里,亲水玩水、尽情嗨皮!靠村落的溪水岸边为观景和休憩一条街,在这条街上,你可以躺在沙滩椅上,面山而卧、枕水而眠,望着远山的青葱绿意,做一下从没有做过的美梦;在这条街上,你也可以喝一杯咖啡或品一壶清茶,或傻傻发呆、或展露情感,看着眼前的涓涓细流,遐想着许多美好的故事;在这条街上,你还可以尽情地去追寻诗与远方,然后随遇而安、静心净心……

村里的文创搞得很好,据了解文创产业是村里重点打造的新业态,目前有20余名创客常驻村里,有农学专家、书画家、摄影师、篆刻师、瑜珈师、墙绘师等,并在村里开设了工作室、展陈馆、酒吧咖吧和高端民宿,像洒秀艺术空间、隐逸瑜伽、爪哇树屋、三只蜗牛手工艺品小店等,把艺术完美地揉入了山村里,已经打出了知名度。现在的石舍村有商业,但还没有过度商业化,乡村的烟火气息+个性化文艺气息,铸造出了一个有着小众调调的新石舍村,或许这样的小山村,才是向往的生活吧!

走过了石舍村,如果要我谈谈对石舍村的感受,我会说这五个字:文艺石舍村。

29‖我们去这家烧烤店凑热闹了

阿碳烧烤店

旅行中,要不要LU串?我认为:要!可以不要天天LU,但至少保证要有一次。如果说在一次旅行中没有LU过串,那么这次旅行是不完美的。

LU串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情趣,旅行中LU一下串,其实既能享受旅途生活的休闲与惬意,又能体验当地社会的人文与风情,一个“撸”字很形象、很生动的点出了这种饮食文化的特征。当你坐在路边摊上,闻着空气中的牛羊油脂香味,听着烤架上鸡翅生蚝的滋滋作响,争先恐后地抢着盘子里的一串串烤串时,此时此刻可以不顾形象、没有规矩,可以敞开肚皮、打开心扉,从天南海北唠到家长里短,只管海阔天空、狂喝乱LU,推杯碰盏开始起航友情的小船!这友情的小船在撸串中天长地久,不会说翻就翻,即使不小心翻了一下,醒过来后船儿在撸串的码头又扬帆起航了。

这次富春江之行,我们在桐庐县城的阿碳烧烤店,完成了撸串的任务。这家店在下杭路上,属于县城的中心区域,我们连续两晚看到这家店撸串的人多的不得了,于是也去凑了一下热闹。撸下来后,感觉这家店可以,可以种草!至于味道么,撸串都是这个味。

30‖“野”的够可以的白云源

白云源

我们常说:源头一滴水,世界一条河。在杭州桐庐的大山深处就有这么一个源头,她的一滴水开启了芦茨溪的源头,她的一滴水流经石舍村、茆坪村和芦茨村,汇入江南龙门湾后,奔腾不息地流入了富春江,最终化成了富春江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这个源头就是“白云源”。

白云源是一块原生态保留地,以前的这里人迹罕至、山林朴静,鸟鸣空谷、溪清潭深,唐·戴叔伦当年进山野游,写过一首《白云源》,全诗是这样的:“山遥入修篁,深林蔽日光。夏云生嶂远,瀑布引溪长。秀迹逢皆胜,清芬坐转凉。贪看玉尊月,归路赏前忘。”读这首诗时,画面感十足,一个野趣盎然的白云源,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现在已经被开发成景区的白云源,所谓的“云深不知处”的意境还在么?走过之后,感觉白云源瀑之秀、峡之幽,山之灵、崖之峻,林之翠、水之清,用一个“野”字就够了!我觉得古意还在,尽管看点不是很多,粗糙了一点,但“野”还是够可以的!

白云源景区为深山峡谷型景观,主要有两种游法:一是全程徒步。从景区大门入口到景区终点大龙门瀑布,全程大约13km,为公路和栈道互相交集的路况,如果全程徒步那就得做好走26km的心理准备,有一定爬升度的哦;二是景交车+徒步。从景区大门入口乘坐景交车到鸳鸯潭下,沿栈道溯溪而上,沿途有鸳鸯潭、清氛亭、奔石叠瀑、龙门潭、小龙门瀑布等景点,然后从小龙门瀑布出栈道,根据标志沿着公路走到源中园换乘点,乘坐景交车到大龙门瀑布换乘点下,沿栈道游玩彩虹桥、七仙潭、大龙门瀑布等景点,游玩后折返到大龙门瀑布换乘点,乘坐景交车返回景区大门入口。

大龙门瀑布其实并非终点,再往上走是海拔1246.5m的主峰观音尖,以及数百亩的高山草甸,只是如今维护中,不开放,山路被封了,也就无法上到顶峰,不过!据当地户外资深驴友介绍,有其它野路可以上到观音尖。

31‖我想在这个地方小住几日

白云源

杭州桐庐白云源景区内有两条溪流,主溪流为“小源溪”,支溪流为“大源溪”,这两条溪流在大龙门从天而降、沿谷而下,由于海拔高度的落差,以及复杂多变的峡谷地形,九曲十八弯后形成了飞瀑、深潭、叠瀑、流泉等地质景观。

整个景区内最为亮眼的有三潭三瀑,三潭为:鸳鸯潭、龙门潭和七仙潭,三瀑为:奔石叠瀑、小龙门瀑布和大龙门瀑布。

这三个深潭,碧如翡翠、清澈见底,其中龙门潭的水最深,达到3m以上,飞瀑中,小龙门瀑布落差达到20m以上、大龙门瀑布落差达到70m以上,整个峡谷呈先窄后宽的架构,有一种先抑后扬、豁然开朗的气势。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雨季,水量一般般,峡谷段有的地方水量较小,但没有断流,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雨季时或大雨后,整个峡谷的水流量最丰足、水势最壮观!

白云源景区是一种叫“河川袭夺”现象的地形地貌,峡谷东高西低,溪流形成了少有的“向西流”的倒流景观, 这里溪流的水质非常好,石斑鱼、翘嘴鱼、白条鱼等常见的淡水鱼成群结对、随处可见,只是景区有规矩!不能捕捞,如果可以捕捞的话,晚餐餐桌上肯定会多一盆炒杂鱼。据官方监测报告,这里的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水质,空气、水质均优于国家一类功能区一级标准。尤其是夏天,这里的平均气温要比杭州低6℃以上,绝对是一个避暑的天堂。

沿着峡谷,一路溯溪听声,听到的唯有风声噗噗、水声潺潺和被风吹过的树叶簌簌声,一路踏水看景,看到的唯有一片青翠、一抹葱绿和一股空濛的山色,走在山水里,游在风景里,一个念头忽然一闪而过,在山间小住几日吧,然后暂忘人间几时。“陶然无喜亦无忧。人生且自由。”住在情怀里,嗨在夏日里。乐呵乐呵岂不美哉!

32‖旅行中的追寻

白云源

浙江省有十二大山脉,分别为:天目山脉、龙门山脉、会稽山脉、四明山脉、天台山脉、大盘山脉、千里岗山脉、白际山脉、括苍山脉、雁荡山脉、洞宫山脉和仙霞岭山脉。其中,龙门山脉是富春江和浦阳江的分水岭,主峰观音尖是龙门山脉的最高峰,也是富春江沿岸的最高峰,白云源就在龙门山脉最高峰的北侧。

白云源峡谷不长,山势落差却很大,从海拔30m的谷底上升到海拔1246.5m的顶峰,威风凌厉、一气呵成,整个峡谷内,各种植被异常丰富、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由于在杭州桐庐隐藏的很深,山高林密、境幽人稀的原生态一直潜伏着未被破坏,成了一块世外的清静之地。当形成景区面向大众的时候,人们发现这个白云源怎么看都有些许“九寨沟”的影子,尽管没有九寨沟景致来的那么丰富多彩,但也是秀色可餐。山因水美、水因山秀,白云源把这个真味表现得淋漓尽致。

天很蓝、水很绿,走过蜿蜒向上的曲曲山道,走过横跨溪流的座座小桥,看着峡谷两侧,绝壁高耸、巨岩夹峙,绿树葱郁、溪水长流,心情格外的舒畅和放松。唐·韦庄当年游白云源后写过一首诗:“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白羽鸟飞严子濑,绿蓑人钓季鹰鱼。潭心倒影时开合,谷口闲云自卷舒。此境只应词客爱,投文空吊木玄虚。”对应着大诗人的诗句,在白云源找寻千年之前大诗人描绘的情境和画面,出乎意料的是这些情境和画面依然还在、栩栩如生。

旅行中,乐此不疲地追寻着古诗中的诗情画意,或许这正是旅行的意义所在,也是旅行所能给予的魅力和带来的乐趣。

33‖这里有一家山水人家

山水人家

从杭州的桐庐县城到白云源景区,车程约有24公里,过210省道后,进入芦梅线路段,一路直行就到白云源停车场了。其中,芦梅线路段是一条非常优美的景观路段,路段两旁,一边是淙淙的溪流,一边是青青的山岭,沿线星星点点的分布着一个个民宿、酒店、餐馆、露营基地和房车停车点等,感觉这一路段就是让你走走停停、停停看看的!这条路路况很好、风景也很好,行驰在这条路上,会让人眼睛不由得一亮。

这条路沿途有很多民居,时尚潮流、抢眼夺目,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做着农家乐,吃、住、游、玩一条龙服务很到位。我们途径这条路段时,正是饭点,中途看见“山水人家”这一家,就靠边停车、点菜吃饭。

选择在这家吃饭,主要出于这三个原因:一是有情调。在这家吃饭可以选择在室内餐厅吃,也可以选择在溪边的露天餐厅吃,露天餐厅建在沿山崖的一侧,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看山望水中品尝着美味佳肴不要太有情调咯!二是有甲鱼。这家的厨房整的像城里大饭店里的厨房一样,又大又干净,印象分蹭蹭蹭的就上去了!再看一下菜单,菜品挺多、食材也挺新鲜,有挑选余地,而且还有一只老甲鱼,冲着心心念念想吃的这玩意儿,坐下来,干就完了!农家菜的味道就是农家味,挺合我们的口味,要给这家点赞的!三是有人气。我们去程时看见有人在这边喝茶、打牌、聊天,感觉这家有人气,于是回程路过时,就找上门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这家吃的这顿正餐,啧啧啧啧~至今还余味未尽、让人垂涎。

34‖潇洒桐庐潇洒游

浙江杭州有一个小县城,始建于公元225年的三国时期,这座小县城山清水秀、自然禀赋,是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山区县,曾被范仲淹评价为“潇洒桐庐”。

1、地理位置。桐庐县位于浙江省西北部,以桐庐县城为中心,东至富阳的牛峰岭界20公里,南至建德的羊峤顶界19公里,西至淳安的太阳山界39公里,北至富阳的陈家山界13公里;东南至浦江的火烧湾顶界27公里,西南至建德的大岩山界12公里,东北至富阳的横山埠界16公里,西北至临安的高塘界41公里;全境东西长约77公里,南北宽约55公里。

2、地貌气候。桐庐县的地形地貌以丘陵山区为主,平原稀少,县城四周群山耸峙,中部为狭小河谷平原,山地与平原间则丘陵错落,富春江由南而北纵贯县境东部;桐庐县的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足、降水充沛,四季分明、资源丰富,拥有“中国天然氧吧”的称号。

3、经济实力。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3 年末桐庐全县户籍人口41.83万人,桐庐全县生产总值469.23 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2041 元,全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49 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232 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2843 元,桐庐整体经济实力浙江全省排名在第30位,全国排名在第170位,已超过全国90%的县市,2023年桐庐位列全国百强县第57位。

4、历史名人。不论古代还是近现代,桐庐的历史上名人辈出、各领风骚,如:被尊为“中华医药鼻祖”/中国古代最早的医药家/黄帝大臣——桐君、被封为“杭州土地神”/东汉时期征虏将军/余杭侯——陈恽、唐代诗人/桐庐唯一状元/道学家——施肩吾,历仕三朝/累官至礼部尚书/明朝名臣——姚夔,又如: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漫画和生活速写的奠基人/国画家——叶浅予、浙江省最长寿的老人/叶浅予表姐/民间剪纸艺术家——胡家芝、联合国“和平勋章”获得者/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家——张旦华、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级作家——陆春祥。当代还有不少有名的院士、企业家也是土生土长的桐庐籍人,如:被誉为“中国工程设计大师”/水工结构设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三一、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浙江省水稻产业创新服务技术平台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有“动漫服装教父”之称/开拓动漫服装事业全球第一人/ DESSIN ANIME中国服饰有限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孙钟华、曾当选为首届杰出桐商/中国品牌建设十大企业家/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总裁——喻渭蛟等。

5、旅游资源。桐庐县域主要有富春江科技城、富春山健康城、迎春商务区、慢生活体验区和富春未来城构成,其中慢生活体验区为桐庐县旅游的主打区域,目前桐庐县拥有国家A 级景区 5 个、A级村落景区 8 个、省级景区村落 181 个。当年,桐庐以精品民宿而爆红网络,民宿业在桐庐可谓星罗棋布、铺天盖地,目前桐庐境内拥有民宿集聚村 23 个,其中,精品民宿达到了173多家,大众民宿达到了184多家。

走过桐庐,切身体会是:桐庐潇洒的很,那咱们的游玩也要潇洒的很!

35‖老太婆VS同路人

杭州的桐庐县城,有一道风景线,一条街上有好几家饭店门口,一溜排的坐着都在拿号等位的人,走过路过时,一种无形的诱惑,会让人不知不觉地停下脚步,这些要排队拿号吃饭的饭店,都是当地的人气饭店。

在这些人气饭店里,我们探店了两家:一家是老太婆饭店,还有一家是同路人饭店。老太婆VS同路人,哪家会更棒呢?

1、环境氛围方面。“老太婆”装饰偏新中式风格,既古典又潮流,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运用的比较多,同路人装饰则偏轻奢风格,亮点是灯光由造型别致的吊灯+灯带组成,层次感十足,整体空间很有质感,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老太婆”大堂内座无虚席,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气氛热烈、如荼如火,整个大堂哇啦哇啦的,说话要很大声或凑近点才能听清,有种喜庆感:而“同路人”也是济济一堂,但气氛相对来说比较安静优雅,有种恬淡感,两种截然不同的氛围,各有千秋。这两家饭店都在瑶琳路上,饭店规模“同路人”要大些。

2、服务态度方面。在“老太婆”,我们被安排上桌点菜后,半个小时都没上一道菜,中间催过好几次,他们有点不耐烦,不过上了第一道菜后,后面的菜就一道接着一道了,服务员在大堂里穿来穿去忙得很,但有点无序,难免会顾此失彼,我们傻坐了半个小时,都没人来递水送餐具搭理一下,当我们是空气,也是很无奈!生意太好,服务方面可能忽视了,不是太近人意;在“同路人”,我们去时有一桌刚好离席,服务人员及时清理后,茶水餐具迅速到位,有求必应,上菜速度也很快,明显感觉得出这家的服务很有序,在服务态度方面,“同路人”可圈可点。

3、菜肴品质方面。这两家走的都是大众化路线,主打浙江菜,价位大同小异,菜肴各有各的拿手菜,摆盘上“老太婆”家常一点,“同路人”艺术一点,口味上“老太婆”入味一点,“同路人”清淡一点,在我们点的菜中,我们认为较为满意的各有三道菜:“老太婆”的生炒鸡、炖猪尾巴和石锅臭豆腐,“同路人”的酱牛肉、春江卤鸭和咸鸡野竹笋锅仔,其中臭豆腐这道菜,臭豆腐和咸蛋黄和在一起的味蕾感觉很特别,非常好吃,要给一个大大的赞!春江卤鸭的卤料很浓郁,把鸭肉卤得很入味,但又不失鸭肉的鲜嫩,这道菜让我的筷子停不下来!这两道菜不愧为这两家饭店的招牌菜。假如你去的话,不要不品尝喔!绝对不踩雷。

36‖后记

富春江

富春江畔,我们的三天两夜,只游了富春江一角,期许有那么一天玩转整个富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