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云南避署休闲游之大美泸沽湖

攻略   >  宁蒗旅游攻略   >  2024年云南避署休闲游之大美泸沽湖

• 出发日期/2024/07/16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今年的避署休闲之地选定了泸沽湖,这也是种草了十几年的地方。泸沽湖,位于中国四川省凉山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之间,是一个跨省明珠。清澈见底的湖水,四周环绕的青山,独特的摩梭族风情,这是一个美不胜收的仙境,让人一去便难以忘怀。

刚退休那年的云南行就到过泸沽湖,但那时是旅游,每地时间的安排都不多,在泸沽湖也仅仅住了3天。大美泸沽湖给了我极佳印象,3天远远没赏够。十几年前的首次相见,就心心念念地要再次走进这片散发着迷人光彩的景色中,休闲度假,美景赏够,不醉不归。

预告片

泸沽湖游览攻略及小贴事

我两次在泸沽湖共逗留了十几天,入住及游览了环湖大部分地方,如我善于探索和总结的旅行达人,总结出下面泸沽湖游览攻略:

1. 时间紧且对泸沽湖无太大感触的人,可用2-3天时间。D1, 到达泸沽湖,入住大落水村,这是泸沽湖生活交通最方便的地方。 D2,环湖游览,非自驾者可请入住客栈帮忙找车,环湖包车价格目前200一车,游玩时间不限。仍入住大落水。  D3,结束行程

2. 若对行程有一定要求,且喜欢泸沽湖,并想多欣赏到泸沽湖美景,可多逗留2天,选择多入住几个地点,:建议D1, 入住里格村,附近游览。  D2,继续顺时针环湖,尼赛缆车上女神山-沪源崖出水口-情人滩-女神湾-草海走婚桥等。入住洛洼村。 D3-4, 洛洼村观景台休闲观景,乘坐猪槽船。D5, 继续顺时针到大落水,结束行程。

3. 欣赏泸沽湖的最佳地点:四川泸沽湖由于角度和光照的关系,比云南泸沽湖更美;而四川最美观湖地点在洛洼北码头,没有之一。但由于这里不在环湖公路上,而是在草海的一个岔路尽头,所以游人很少,客栈条件较差但价格便宜。左侧小山包有观景亭,右侧有观景栈道。泸沽湖最美观景地却是最清静和最方便的观景之地,一定不能错过。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 到达泸沽湖,入住尼赛村

7月16目

前天买了最早一班9:00丽江到泸沽湖的班车,从酒店10分钟可到达,路上买了卤蛋,等车时吃了零食超市的手撕小面包,非常好吃。

记得十几年前丽江到泸沽湖的班车是需要7个小时的,后来修了山洞便缩短到4-5小时。最近由于是雨季,路上落石较多,一路上也是见到不少路段有落石,司机很小心,又休息了两三次,5个小时到达大落水客运站。

先咨询了到泸沽湖机场大巴情况,每天11:00一班,目前只有客运站有班车。

今天入住的地点是尼赛村,这里是泸沽湖女神山缆车所在地,十几年前由于天气不好放弃了缆车,今年决定在这里住2天碰碰运气。尼赛村由于地处缆车站,且距离大落水村不远,所以人气较旺,客栈也不便宜。预订了一间非湖景房,房间较大,但其它无从要求了,在我眼里客栈设施及服务永远不及连锁酒店,但在泸沽湖酒店太少了,基本都是客栈。

昨天给客栈老板打过电话咨询到尼赛村交通,让我们下车到对面他的餐馆找人帮助。我们便在这里吃了午饭,正好老板也在,饭后便找了车免费送我们。

路过里格观景台时,太阳出来了,下面里格岛的景色漂亮,司机主动停车让我们观景,是个挺朴实的小伙子,我们要了他的名片,并询问了下一步的路线及价格,心里有个底。

时隔十几年再次看到泸沽湖的第一眼还是很漂亮,但也许是天气原因与当年的第一眼无法相比。

尼赛村地处缆车站,游人比较多,客栈饭馆小超市都有好几家。晚上还有烧烤。村子的湖景房还是挺多的,目前也到了三四百甚至更高的价格,但房间里面却是马马乎乎。

安顿好到湖边坐会儿。每个村子都有个亭子和转经筒,摩梭族95%以上信奉藏传佛教,100%信他们本族教。尼赛村的湖边水不太好,还有黑黑的如同拉圾似的东西。湖边走走后便在亭子里闲坐。

D2, 女神山缆车

7月17日

客栈含早餐,极为简单,别的客栈也到这家的饭馆来吃,好像旅行团一样人多杂乱。

虽没下雨但一直阴阴的。上午湖边闲坐。中午找了一家较小的饭馆,要了一份回锅肉盖饭和一份炸洋竽(就是土豆),都挺好吃的。还从那辆给每个餐馆送菜的车上要了一大棵香菜,晚上煮面吃。

下午天气还是雾雾的,偶尔会见点儿太阳,客栈和村子都不尽人意,而且最近以来好天气实在是太少了,便决定还是乘缆车上去看看吧,以后也不会再来了,明天就离开尼赛。

泸沽湖的缆车是那种开放椅子,70每人。在接近女神山的地方是上站,下来还可继续上300个台阶到达山顶观景台,景色更佳。

其实由于女神山很高,山下是晴天见太阳了,上面也是云云雾雾的,完全的晴天很少。上去后一会儿便开始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而山下的尼赛和小落水村却一直在太阳中。此情景便没必要爬那300台阶了,便在缆车站的小台子上坐了老半天,小雨时续时断,山下湖水景色一直在朦胧中,真是山朦胧水朦胧呀!

实在无趣了还是下山吧,有些冷早点煮面吃休息吧。前几个月买的小锅实在是多用,可以不用酒店的烧水壶,还可以煮方便面和菜,不必再担心每天吃菜少了,轻轻的还不占地儿。

D3, 最美观景地-洛洼村

7月18日

上过女神山观景台了,那今天就出发洛洼了。昨天给第一天送我们来的司机打了电话,当时他报价100,中途在女神湾玩儿一会儿,感觉合理。

9:00多出发,经过小落水观景台下来看看,天气还是不好。

再向前是泸源崖,是泸沽湖的出水口,但在崖上看不到崖下的出水口,只有一道道五彩经幡在风中摇摆,成了环湖路上的一道风景。

到了女神湾,如今也是一个十足的景点了,有小摊、椅子、拍照,游人也多了。当年只有我们几个

静静地对着女神山捡着石子。

走到头还是那个山包,在椅子上坐下,多坐会儿,想找到当年的感觉,可以阴阴的天我是无法完成心愿了。太阳呀太阳,旅行中美景前你是多么重要。

继续走到了走婚桥,这时我脑中的地图开始混乱了,原以为洛洼村是在环湖路上的,可怎么到了草海还没到洛洼呢?司机拿出了他的泸沽湖地图,我才明白原来洛洼是在一条岔道的尽头,怪不得是个清静又美好的地方。

下车找客栈,感觉洛洼与十几年前有了些变化,但仍然是旧旧的冷清的。先到半岛位置看看,之前从地图上感觉这里的风景比较好,但实地考查非也。便开始找当年住过的前龙客栈,名字改了一时没看到,问了人才知道,仔细辩认其实还在原来的位置。

进院子老板小伙跑了出来,说明来意,老板要价100让我自己挑一间,整个客栈的十几个房间无人入住。可它的位置是真正的湖景房,是洛洼村最佳的景观房。心中一阵窃喜马上预订了4天。选了正对湖的3层房间, 面积较小只有20平左右,干湿分离,北面还有个面对草海的阳台,床品是洗过的,床上还有电褥子。就是客栈较旧,房间内的角落较脏,一看就是梳于打理。后来才知道,之前的老板去香格里拉了,目前是房东自己在经营,就是这样子了。

那年来泸沽湖分别入住过3个地方,里格、洛洼和大落水,明显感觉其中洛洼是欣赏泸沽湖最佳地点。湖水颜色在这里可以呈现出不同色彩,且码头还有大片的“水性阳花”,村子两侧的小山上分别有观景亭和小路,可以从高处欣赏湖光山色。

安顿好马上上到右侧小山的观景亭,虽然很破旧了,但仍然可以坐下静静欣赏湖景。仍旧是阴天,但还是会发现下面的湖水是有几种不同的绿色色彩,好生奇怪呀!洛洼真是不负我,十几年后她还是当年的模样,不枉我匆匆奔她而来。

如此,我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四川泸沽湖由于角度和光照的关系,比云南泸沽湖更美;而四川最美观湖地点在洛洼北码头,没有之一。但由于这里不在环湖公路上,而是在草海的一个岔路尽头,所以游人很少。哈哈,泸沽湖最美观景地却是最清静之地。

这个是晴天时的洛洼北码头和我们入住的前龙客栈

大多游人一般第1天入住大落水,第2天环湖,第3天就离开了,根本就没可能到达洛洼。记得我们当年是离开里格岛,包了一辆车环湖到走婚桥,游后准备去五支罗入住(也是听另一个游客说的),司机将我们的背包托负给一个卖烤土豆的女孩,我们游后买土豆吃并跟她聊起入住五支罗村,是她告诉我们五支罗不漂亮,要继续向前到洛洼村,那里已出了草海,湖景更美。那年我们在洛洼就感受到了更美的泸沽湖,就一再感谢女孩了,没想到十几年后我们还是要感谢她当年的推荐,不知如今的女孩生活得可好?

坐在山上的小亭子里,洛洼村全在脚下,几乎与多年前无太大变化,新客栈只有一家400多一间的,且窗子朝向草海,景观一般,无人入住。稍好些的就是前龙客栈和后龙客栈,房子也有10年左右了,后龙房间大些,但最好的房间是侧湖景,朝向码头。唯一正湖景的客栈只有前龙。其它路边的小客栈,房间只有15平,朝向草海景色一般。村子中有3家像样的餐馆,菜码价格差不多,这就是洛洼村吃住情况。

村子左面是草海,草海结束就到了洛洼,但从这里向右前方看,湖水面积广阔,可以看见三家村。

洛洼的码头叫洛洼北码头,草海对面还有个洛洼南码头。从这里乘坐猪槽船的路线也较好,80可到达不远的王妃岛,路线更有意思些,也可以划向左侧的草海但意思不大,就是一片湿地,有着高高的芦苇。

湖对面就是蒗放村,之前的计划是也住2天的,但现在看看感觉景色远远不如洛洼,决定放弃,在洛洼多住2天,然后直接到大落水,吃住和机场大巴都方便。

在这几天的日子里,我们是好天气就去小山观景亭,阴天下雨就房间阳台,惬意得不要不要滴。6天时间里有3天是晴天,湖光山色,蓝天白云,清晰倒影……大美泸沽湖一次赏个够。

D4, 美不胜收泸沽湖

7月19日

早上醒来发现出太阳了,赶紧上小山包,湖水很漂亮,但很快又阴了。

昨天选了“重庆人家“午餐,老板两口子是四川泸州人很实在,询问她村里可有卖水果的,告之每天上午会来一两辆卖菜和水果的车,但品种少且贵,镇上市场品种多又便宜,并邀请我同他们的车去镇上。10:00出发去了不远的泸沽湖镇,这里很热闹,有当地人卖菜的小摊,有市场和超市。我买了几样可煮方便面的菜和水果,又在超市里面买了点心零食等。在等老板时拍了个照,才发现太阳出来了,蓝天白云好天空呀,湖水这时一定会极漂亮的。

心里一阵阵着急,老伴儿也发微信催促。之前几天的心情一直有些沮丧,在机票酒店不断涨价的署假期间,我们来云南特别是泸沽湖度假,却始终阴雨天,完全没有期待中的景色,质疑自己的决定。第4天终于晴了哈哈。

回来急忙跑到小山上,哇!阴暗的湖水此时一片蓝绿,远山如黛,湖中一艘艘猪槽船点缀期间好一幅绝美画面,坐在观景亭中的我终于醉了醉了。这就是我要的景色。

午餐后稍躺了一下,下午便一直坐在观景亭中,欣赏着阳光下深浅不一的湖水。今天风有点大,湖面涟漪较大,没有出现蓝天白云倒映湖中的景色。但这一天也是让我满足了,此行没白来呀。

D5-6, 休闲在泸沽湖

7月20-21日

之后的两天都是阴天下雨,阳台闲坐,小亭上看看,又到右侧的小路上走走,可近距离看到王妃岛。这条路可一直走到赵家湾村,有3-4公里。拐2个弯后稍向下有个白亭子,在左侧小亭上可见到它的顶部,也过来看了看,位置不好,没有靠在水边,有不少树木遮挡看不到湖景。

也慢慢散步到五支罗村看看,距离洛洼六七百米距离,码头在芦苇丛中。许多玩儿完走婚桥的人会来这里乘猪槽船,却不知前面的洛洼乘船更好。芦苇丛长得好高呀,有两三米,密密的,中间有一条船行通道。

在码头水边有不少“水性阳花”,学名叫“波叶海菜花“,有个介绍板。阳光下黄芯半透明的小白花在蓝蓝的湖水中漂动舞蹈,阳光越好花开得越多。几个环湖村子,洛洼村的花是最多的。

两天中午都在“重庆人家“午餐,还品尝了当地的老龙皮(一种树皮)烘蛋,老板娘小秋的手艺不错,炒得很好吃。

一般中午吃个正餐,晚上就吃不动了,他们的面条还不如方便面好吃,我们就自己用小锅煮方便面和菜吃,也是正合适。

D7-8, 大美泸沽湖

7月22日

今天晴,天气好。与客栈小伙谈继续住2天,并送到大落水的车费,结果车费要150,房费一点不优惠,一脸无赖的样子,让我很意外。便决定不住他家了,4天村子里面的情况全搞清楚了,100价格其实在这里并不算低。便决定搬到“重庆人家“再住2天,并且请他们后天帮忙送到大落水。

“重庆人家“的房间更小,但比较干净,有较大的阳台是朝向草海的,有水有草有山,老伴儿说换个小景欣赏也不错。

天气好一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山上观景亭赏景,其中有一阵出现了蓝天白云的倒影。加上点缀在湖中的小船,色彩丰富灵动,大美画面呈现。

中午吃了小秋推荐的猪膘肉炒鲜菌子。猪膘肉就是当地的腊肉,五花相间的味道不错。

傍晚有些晚霞

7月23日

早上出来些朝霞,出去拍了照。老板家的稀饭小菜很棒。

今天比昨天天气更好,上午风小,出现了盼望以久的蓝天白云倒影,湖水幽蓝如玉,四周青山环抱,小船穿梭荡漾,水性洋花盛开。且一上午都是这样的美景。在观景亭上久久欣赏着如此大美泸沽湖,心灵视觉得到极大满意。泸沽湖终不负我十几年的惦念,洛洼我的缘深之地,让我欣赏到了心中最美画面,此生难忘。

中年让小秋做了半只土鸡,大有庆祝美景呈现之意。

下午再上小山时,湖面起风了,翻起的小波纹打碎倒影,景色逊色了些。

傍晚太阳也不错,到右侧的山间小路走走,湖水湛蓝,深邃幽远,此时的泸沽湖呈现出与白天不同的宁静清丽,就像婉约少女换了另一身美妙衣衫。

D9-10, 大落水村

7月24日

今天早上起来就下雨,连续吃了两天大餐,中午吃了重庆小面很一般。

下午2:00老板开车送我们到大落水,车费100比较合理。

前两天预订的客运站附近的沐芸客栈229一晚,,客栈较新房间较大, 设施完善,干湿全分离,入住非常舒服,大有酒店味道,老伴儿也很满意。预订后的第二天看就涨到300了。在洛洼虽然欣赏到了最美泸沽湖,但生活条件太差,这两天要在大落水舒服一下了。

休息到16:00雨不下了,出去参观了摩梭人博物馆

便活动到湖边坐会儿。大落水村比十几年前繁华了许多,湖边修了一条长长的木栈道,新建了许多客栈,维也纳酒店、肯德基也进驻了,晚上的收费篝火晚会、烧烤天天有,餐馆更是几条街全是,以石锅鱼、过桥米线为主。

晚上找了一家最火的餐馆,要了羊肉、牛肉、粉皮、土豆、包浆豆腐等烤串,吃得好过瘾。

7月25日

早9:00出门,又到客运站确认了机场大巴,便来到湖边,首先在“花楼 蒙自过桥米线”里面点了杯玫瑰奶茶,坐在窗边一边赏景一边喝茶好惬意。

之后来到转经亭中,雨又开始下起来了且较大,加上风大很快亭子里面就无法避雨了。便又来到“花楼“里面,仍旧坐在早上的位置。直到中午,到对面去吃了饭,老伴儿要刀削面,我要了一份肉丝青椒盖浇饭,告之菜馆分开时,服务员说本店就是分开的,当时还没完全明白其意思,等端上来才发现人家用的是分格盘子,真是头一次见到这么心细的店家,点赞!

下午雨停了,又来到湖边想找找当年住过的院子,便沿湖边一直走走停停,甚至又问了问,全然无果,变化太大了。

太阳出来了,散步到码头,游人集中的地方。看那湖水和小船虽然是在阳光下,湖光山色也比当年漂亮了,但景色还是要比洛洼差几个等极呀。这里是享受泸沽湖旅行生活的地方,洛洼才是欣赏最佳泸沽湖美景之地。

转了一会,又在肯德基要了杯冰可乐,坐在门前阳伞下,悠然享受旅行生活吧。还没喝完雨又下起来了,人们赶紧都跑进肯德基,这时大品牌的大服务真是让人佩服,服务员找小椅子送给没座位的人,直到大家全坐下为止。

晚上又到昨天那家吃烧烤,今天要的更多,吃得好过瘾。

D11, 结束泸沽湖之行

7月26日

今天就要结束行程了,早8:00到湖边走走,又是个好天气。右侧三家村和后面青山倒映在静静的湖湾中,色彩丰富,倒影清晰,这个小景是大落水唯一漂亮的地方。

泸沽湖在大落水是呈现不出她的经典魅力的。有心的自驾人可以在进景区的山路上找可以停车观景的地方,蓝天白云下从高处才可能赏到泸沽湖应有的美景。

要了“花楼 蒙自过桥米线”的68元一套的过桥米线,感觉汤太浓了些,平时在北京吃到的并不比这个差。

饭后又要了一个云南小粒现磨黑咖啡,味道非常浓郁。

10:30回客栈拿行李,退房到客运站乘机场大巴。机票是前10天左右买的,已涨到1600了,再不买还会涨。泸沽湖的飞机是东方航空737,每天14:00一班只到昆明,全国各地的游客就都要在昆明倒机。其实我国的5A景区附近都有机场,但都是只到附近大城市。去哪儿网的这个组合是中间只有1小时零5分的倒机时间,其它都是6小时以上的价格还更高。

大巴路上跑了50分钟,盘山路上有好几个角度都可从高处欣赏到很美的泸沽湖,但注意到无一处可以停车。从丽江来的路上也没见到可以停车赏湖的地方,那是不是有单独的观景台也未可知。

最近全国都在多雨中,但天气预报今天泸沽湖、昆明、北京都是好天气。过来的飞机按时到达泸沽湖机场了,我们也就按时直飞了。

到达昆明也是一点没晚点。只是倒机的过程出乎我的预料,下一个航班在另一个侯机楼,走半天再乘小火车,出来又走了好远,有电瓶车我们也没赶巧利用上。整个过程花了半小时,终于到了下一班的登机口,还没开始登机呢,但大家的队伍已排起来了,心里终于出了一口气。老伴儿累坏了,但也坚持下来了。

飞机正点到达大兴机场,乘地铁回家,结束了我们老俩口23天的滇西北休闲游。

大美泸沽湖此行没有遗憾,留下的都是满足的美好和难忘的回忆。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