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川渝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自驾 摄影 美食 暑假

前言

张家界以“双5A”为核心卖点,每年吸引数千万人次来观光旅游。此时的8月,天门山麓紫色的马鞭草正优雅的盛开。

然而,身边的美景拴不住我出逃的“心”。正所谓有人调侃:“旅游就是一种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的体验”

7月尾炎炎烈日,终于接到可以公休5天的通知。我立即攻略一番,决定去种草已久的川西四姑娘山景区“凉”几天,备选方案就是峨眉山。

第1天

自贡

8月1日上午八点,我带老婆驱车接上姨姐和我82岁的老父亲,从西出口上高速,开启定速巡航,欢欣离开。

我们的第一站选在800公里外的自贡市:一来自贡有看点;二来距离适中。去四姑娘山还是峨眉山?我根据晚间直播天气情况,确定最终选项,这里往哪去都不走冤枉路。

晚上6点多,我们来到预定的酒店——斯玛特空中酒店。

放下行李后,导航至“兔行天下”晚餐。自贡作为一个地级市,‌拥有一个自成体系的菜系,‌被称为“中国盐帮菜之乡”。在川菜的分类中,‌自贡盐帮菜被视为小河帮的代表,‌与上河帮(‌成都菜、‌乐山菜为代表)‌和下河帮(‌重庆川菜为典范)‌共同构成了川菜三大主流地方风味流派。‌

兔行天下,招牌响亮,装璜轻奢,哪个角度都美。

中午在高速服务区,我们以自热饭充饥,现在点一桌美食犒赏犒赏。

兔,作为食材,自贡最纳手,几乎成了自贡的代名词。满盘麻辣鲜香,肉质白细嫩滑。大盘上刻“无姜不鲜,无兔不活”。自贡大街上到处都是吃鲜锅兔的地方,真相信一句话: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走出自贡。

水煮牛肉也是自贡的代表菜之一,我在家里有时也做,但比不得四川厨那么敢下料。

回锅肉是‌川菜中的一道经典菜品,被广泛认为是川菜之首,尤如湘菜的辣椒炒肉。回锅肉的妙处在于先上水煮后回锅炒,肥而不腻,是学徒扣开川菜大门的第一道菜。我们在家诚心要做,就老早去市场称上“二刀肉”,而饭店用量大,也就不那么将就了,多用五花肉。但川厨刀功了得,薄如蝉翼。

自贡的麻辣无骨黑鸡脚同样闻名于世,‌这种鸡脚采用农家养殖的跑山乌骨鸡爪,‌肉质紧实弹牙,‌并使用秘制卤料和特制的红油腌制,‌使得鸡脚麻辣鲜香,‌卤香浓郁,也是极好的下饭菜。‌我特别挑了2次敬给老父亲享用。

第二天

自贡燊海井,峨眉金顶

一天的舟车劳顿,让我们都睡的很沉很香。第二天早上我加紧攻略,最后选准四姑娘山两家客栈去电话,他们不掩饰地说,天还没有晴的迹象—一这等于帮我定下了去峨眉山的选择。

在网上选了家当地有名“长生面”早餐点,去到那里,竟然没开门。也感觉这城市的人们都醒得比较晚,四周和一路上过来也都没看见有什么店在营业。自贡游览点不少,我选中燊海井,这是全国仅存的手工制盐作坊,能瞅上一眼,补脑一项空白,当然弥足珍贵,不虚此行。

一路上,我边开车边向家人介绍自贡与我们张家界的一段佳话。自贡花灯,是延续千年的传统民俗,在世界范围内受到追捧,被誉为“天下第一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我们张家界市每年精采的十五元宵灯会,请的“祖师爷”就是自贡市。

燊海井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燊海井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我们是当天来这里的第一批游客,博物馆的大门九点才刚刚打开。

一进大厅,被那柜台上“井”字符号氛围拉满。我忽然想起一句名言:真正好的设计,一定是你没见过的。就这一招,胜过万万千千,让人莫能难忘。“井”本身与人类生活与文明太息息相关了,于人有着特殊的情感和意义。

景点不大,主题鲜明。扫码语音讲解员,涮10元,他详实地介绍了这高耸的“天车”:燊海井凿成于1835年,是世界第一口人工钻凿的超千米(1001.42米)深井。

井的开凿,使各地盐绅商贾纷至沓来,并在其周围凿井设灶,当地“天车”林立、锅灶密布繁荣景象。讲解员介绍自贡天车曾经上万,现仍有19台,但只有这一台仍在生产。

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从“燊海井”的名字上就窥见一斑,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寓意和历史意义。其中,“燊”字由三个火组成,象征着生意兴旺、红红火火,寓意着盐场的生意能够繁荣昌盛、财源广进。而“海”字则代表着盐井里的卤水如同大海一般丰富,源源不断,象征着源源不断的财富和生意的繁荣。这种命名不仅体现了盐场主对生意兴旺的美好愿望,也反映了当时盐业生产的繁荣景象。

燊海井不仅展示了中国古代钻井技术的成就,也保留了传统手工制盐的精湛技艺。这一传统制盐方法的生产过程体现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智慧利用和对传统工艺的传承。

制盐过程其实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要经过凿井,采卤,熬盐,过滤和定型,

下渣盐、铲盐,淋盐、验盐,晒盐。晒盐时间需要4~5天,完成晒盐后,盐的加工制作过程才算最终告成。

自贡凿井不仅出卤水,还随井自产天然气。在锅下面生火,用天然气熬盐,这在工业上叫伴生。但在文化上令人想起曹植一首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早上的阳光透过木栅格窗,把盐剁照得白白亮亮,让人舌下生津。

古代得盐其实不易,全国分布极不均匀。从汉代就被垄断,抽取“官税”。清代一斤盐约需五斤大米,现在算是相当于20元一斤,其实当时真实份量比这种算法还要重!

通过参观燊海井,我们不仅了解到古代制盐的历史和文化,还亲眼见证这一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自贡具有两千多年的盐井生产开采历史,燊海井是自贡作为“千年盐都”的重要标志。

我觉得燊海井是自贡市的“灵魂”,远胜过“兔行天下”的美味带来的震撼。我购置了一份工艺品包装的手工盐,以是“纪念”。

峨眉山

我坚持在自贡不磨叽,自贡景点排名第一的恐龙博物馆,以及彩灯博物馆,盐业历史博物馆,桓侯宫(张飞),由于年龄的缘故,我们都统统略过,直奔峨眉而来。

没吃早点,我安排在峨眉山麓吃了中饭。旅游推销员让我们住半山腰。我攻略充分,不听她的那一套算法。同时,与她的交谈中,我也获取了一些重要信息,毅然决然地作出当天登顶的安排。

我把车开到海拔1300多米的“0”公里停车场,坐上了上山的环保车。

零公里到雷洞坪终点站,行程25公里,海拔又从1300米升到了2400多米。

如天气预报所料,此时已开始变天,正值中午,却云雾缭绕起来。

以雷洞坪到接引殿上索道需步行一段山道。大概有1.2公里,海拔来到2600米。接引殿!好温馨的一个宗教名称。

海拔达3099米的峨眉山,过去要两天才能登顶。现在可实现半天登顶,唯一保留的这段爬山路,让我们都体验了一下峨眉山朝圣之旅的乐趣。

上山下山,游人如织。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山不仅有深厚的佛教文化底蕴,还有壮丽的自然风光,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朝拜和观光。

峨眉山突丌矗立于四川盆地,雨量充沛,在这个高度,依然分布着藤缠树的景象,呈现出茂盛的生命活力。

我攻略下午索道排队少,但今天是周末,上山人依然不松活,排队接近1小时。

乘坐的索道,一次容纳100人之多,是我乘过的索道中最大的吊厢。

上到山来,3000米的山上仍然树木葱茏。虽然看得出人工栽植痕迹,但这遮天蔽日的树荫,让人缓解烦热,调节情绪,自然是避暑纳凉的胜地。

现在的广告很有松驰感,年轻态,自带流量。

我订的金顶山庄,名副其实比邻金顶。办过住宿手续,忽见阳光从云层窜出,我们不曾歇息片刻,就直奔金顶而去。高台腿运动几步台阶,就来到了“华藏世界”牌坊的大门。

跨过大门,就进入了佛教标搒的“华藏世界”。蔚蓝的天幕背景,一蹲金佛窜入眼帘,金碧辉煌!太震撼了!

华藏世界,象征着佛教中的真理和光明,是佛教徒心中的理想世界和修行目标。

第三天

金光峨眉,重庆洪崖洞

• 电话:400-8196-333,0833-5090114,0833-5098091
  • 地址:乐山市峨眉山市名山南路41号
  • 简介:峨眉山的最高处,有震撼心灵的四面十方普贤菩萨金像。

早上五点的闹钟唤醒我,我再次背包出发,刚出山荘,大路上已是人头攒动,人声鼎沸,这是夜爬大军赶到了。他们在完成15小时以上攀爬之后,选准在日出前登顶,这最后的冲刺,因为亢奋而动能十足,步伐坚定,不得不佩服!更让我尴尬的是,待我上来金顶,好机位都已挤满了人群。

我用超广角勉强把左下方的山头拍进来当前景。此时,深蓝色的天空已从东方透出缕缕红霞,紫红色的幕底格外迷人。紫色从何而来,学摄影的都知道这个:红色十蓝色,就生出紫色!

最初,我以为没有云雾,心理略感失望。随着天色渐渐亮起,一团团,一朵朵白雾竞相腾空而起。不过,雾的相对高度一般不过千米,因此,与我们平常观雾有个心理落差,我们这种绝对的天上“高站位”,只能低头俯视人间那一切的发生。

6点钟左右,东方的云层加速散开,红霞变得饱满而又纯净,这其实是观日出最美的光影时节。

6点25分,一轮红日喷薄而出,人群发出阵阵激动的呐喊!新的一天诞生了!而新的一天的意义就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创造美好结局新的机会!朋友,你能辜负每一天的光阴吗!

金色的金顶,与金色的阳光共振,整个峨眉山上浓墨重彩,更加金碧辉煌!这柔和的晨光,滋养着大地上每一个人,也美颜了每一位心存向往、不辞辛劳观看日出的人儿!

山庄的早点简单,有稀饭,咸菜和鸡蛋,我们很是满足!此所谓精神上饱足,物质上不挑!

我们下山时,迎面来的是第一波坐索道上山的游客。

可能同样受制于川西天气和泥石流原因,峨眉山的游客这几天暴涨到3万多人登顶,宽阔的步道像菜市场一般比肩接踵。

峨眉山,被父亲轻松玩转,这让我省心又高兴。他在中国地图点亮了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15个是我驾车领着去的功劳。他喜欢出游,一直有“到书中读过的地方”走走看看的愿望。但年纪偏大了,哪个旅行社都不肯收,只盼着我每年公休陪他出出远门,散散心。

母亲喜静,加之腿脚不便,很少随我们出远门。父亲在路铺精心挑选了一根漂亮的手杖说要送母亲。此时,一路下山的游客立即赠上自己的拄杖,拜托父亲就不花这钱了。我一眼看得出游客的诚意,但被老父亲警惕性地拒绝了。中国进入新时代,好人其实是越来越多了,老一辈对真诚又回归社会的情况不胜了解……

从零公里停车场取过车,我们直投乐山市区。乐山是旅游大市,文化名城,城区行道上树形挺拔,风姿绰约。街道上车水马龙,商业繁华。

川菜分为上河帮、‌下河帮和‌小河帮三个流派,每个流派都有其独特的烹饪风格和代表地区。上河帮菜以成都、乐山为中心,我们把午饭选在“上河帮跷脚牛肉店”。

跷脚牛肉的名字来源于乐山苏稽镇当地人围在一口锅旁吃牛肉的场景,‌人们为了方便都翘着脚吃,‌因此得名。‌这道菜强调汤底的熬制和调料的搭配,味道鲜美。

吃了几天川菜,我发现川菜只要点主菜,不需要点蔬菜,因为每道主菜都配有丰富的菜肴,荤素搭配均匀,口感层次丰富。

我和老婆这是第三次来乐山了,著名的乐山大佛就矗立在岷江,青衣江,大渡河汇流处。父亲和姨姐第一次来,我吩咐老婆带他们坐船一观。自己则腾出时间用电话处理一下必要的公务,并预订好晚上重庆的住宿。

乐山大佛雕刻的是弥勒佛,即未来佛。时间上有过去、现在、未来,所以佛教中讲有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在这种布局中,‌释迦牟尼佛位于中间,是现在佛,‌左侧是燃灯佛代表过去佛,‌而右侧则是弥勒佛代表未来佛。‌

谁知游客太多,临时根本买不上票,她们就参观了乐山大佛博物馆。

通过对佛家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发现我们不大看得起的张家界城区普光禅寺,就是燃灯佛(普光如来)道场,它是释迦牟尼佛(现在佛)的导师(过去佛),因此在佛界的地位非比寻常,比峨眉山普贤菩萨还要高!

乐山城区管理一般,卫生一般,但烟火气很浓,生活味很重。我们这次只做简短停留,就匆匆踏上重庆的行程。

我把住宿订在解放碑附近,反复查了好几家酒店的好评与差评,还要带停车位,最后选了这家“MOXy”(摩克)。

当我随导航把车开进这人声鼎沸的步行街,我就开始怀疑“人生”,车在酒店门口进退动弹不得。我叫他们下车去酒店登记住宿,自己左顾右盼,始终不得“要领”,车已进入死胡同。这时,姨姐带酒店服务员过来,指给我一条刚好一车身的地下通道驶入。如果不是他指向,我还以为那是一条狭窄的人行通道。

重庆的街道超级干净,与乐山天壤之别。步行街上人潮涌动,衣着光鲜亮丽,以年轻人居多。五彩斑斓的蜺虹灯,香飘四溢的美食,展现出现代都市风光和自然而松驰的生活氛围,是一个适合漫步和闲逛的地方。

我们办过住宿后就在步行街挑了一家地地道道的重庆餐馆一一张记兴隆。

我们四个人点了五道菜。重庆属川菜中的下河帮菜,菜品的特点是大方粗犷,用料大胆,俗称江湖菜。辣子鸡,红红一盘,只见辣子,不见鸡。

这次短短的旅行,我们却品尝完了川菜的三大帮菜:自贡的小河帮,乐山的上河帮,重庆的下河帮。和湘菜做个对比,川菜历史源源流长,复合调味秘籍多。个人认为湘菜兼收并蓄创新快,品色品相上要占优。

来重庆是一定要赏夜景的,甚至就是为夜景而来,重庆的夜景被誉为山城的一张名片。

吃过晚饭,我们步行往洪崖洞网红打卡地走。谁想一路上人挤人,连过街天桥也是肩并着肩,脚挨着脚。本来这几年一直跟着舆论忧愁中国人口急剧下降问题,到了重庆,你忽然发现讨论这个问题真无聊!

由于人多,也由于山城古巷曲径通幽,导航根本不管用。我们百米不到的路,竟走错了好几回,进进退退,误打误撞,终于来到了洪崖洞。

洪崖洞果真如梦似幻,令人陶醉!它就是一种风格,一种氛围。吵吵闹闹的人群一见到洪崖洞,都突然屏住了呼吸,安静了下来,这里真的美呆了!

第四天

李子坝轻轨,朝天门广场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地铁站

4号早上我们都起得很晚,我注意到MOXy酒店装修风格真有些别出心裁:是一种通过色彩搭配来营造愉悦感和积极情绪的配色风格。这是10楼的标识,很夸张,很艳丽。

这种风格强调利用色彩的心理效应,通过鲜艳、明亮、高饱和度的颜色组合,来调动人们的正面情绪,创造出一种愉悦感,带来快乐和活力。

裸露的管线,这是典型的工业风。不刻意隐藏各种水电管线,而是透过位置的安排以及颜色的配合,将它化为室内的视觉元素,这种颠覆传统的装潢方式很是吸引人。

吊轨门,自带一种冰冷的质感。

“太阳不落我不起”,一种玩世不恭的青少年心理特写。

这是浴室里的指纹画,神秘而又冷酷,从没见过吧!这里的电梯在外面不显示楼层,我们这是头一回遇见,同样神秘,也许是保护隐私吧。

这天要去的景点都在酒店附近,我们不急于退房,直接打的去了李子坝轻轨,这是姨姐强烈要求去的地方。

李子坝轻轨站是‌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的一部分,以其独特的“轻轨穿楼而过”设计而闻名,成为了重庆的网红打卡地。李子坝站的设计不仅体现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地理和文化特色,也展示了现代城市交通的创新。

我调小光圈,给即将穿楼的轻轨配了个太阳的光芒效果。

轻轨每七分钟一趟,前来打卡的游客也是一拔接着一拔。

我还特意领着父亲看了李子坝轻轨正下方的防空洞。这同样具有历史意义,唤起那段民族抗战记忆!

接着去来福士,也就是我们早年到过的朝天门码头,说这里是重庆的外滩也绝不为过。

来福士大楼,是一座投资超过240亿元人民币开发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由知名建筑设计师‌摩西·萨夫迪设计,以其独特的“朝天扬帆”造型著称,成为重庆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

来福士建筑群由八栋超高层塔楼和一座裙楼组成,离地250米之高的“水晶连廊”,就是高空横版的摩天大楼,尤其闻名中外。

老父亲急迫地下到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拍照留念,这里还有位当地老人在悠闲地垂钓。

江河相会,都是旺财旺福的好风水。

朝天门广场四周视野内高楼林立,是个寸土寸金的好地方。

重庆有这么一个地方,本地人都知道,外地游客来了也必打卡,那就是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处,是抗战胜利和重庆解放的历史见证,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

如今解放碑一带已经成为重庆市区最繁华的商贸中心,这也是对纪念碑最好的纪念。

我同样给它配一个特别的太阳光茫。

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于1946年10月动工,1947年8月落成。1950年10月1日,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题写碑名,这里如今已成为排名第一的重庆打卡地。

重庆离张家界500多公里,大半天的行程。在离开重庆之前,我们还能从容地吃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

我们选中了“刘一刀”,因为张家界也开有分店,名字很特别,真是一招鲜,吃遍天!

好喜欢味碟里的调料,鲜香味美,制作精细!

火锅中的汤卤一阴一阳,口味的多样性,确保了广泛的适应性。

不出来则罢,出来了必有斩获,回去时还带有淡淡不舍的忧伤。炎黄子孙,自带家国情怀,但也要摒弃一些过度负责模式。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机会了。珍惜身边的美好,好好工作,也美美享受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