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苏州游记

• 出发日期/2024/08/07

前言

因为工作压力过大,我突发奇想的决定去一趟苏州。因为杭州消费太高,扬州去过了,那就苏州吧,也是个悠闲的园林城市呢,然后……我原本的计划挺全面,然后事实上,因为睡不醒、突然人工降雨、高温、懒等原因,我的行程大幅度缩减……

实际行程表:

第一天:

福州南9:42——苏州16:36 D3142次列车 共计6时54分

住蜂巢精品酒店  舒适套件246/晚    逛葑门横街

第二天:

耦园

第三天:

西园寺——平江路历史街区

第四天:

看日出——七里山塘

第五天

苏州12:37——福州南19:28 D3141次列车 共计6时51分

第1天

我订的是十全街的蜂巢酒店,酒店服务态度很好,每天可以自己在前台领免费的矿泉水。卫生也还算干净,在看来房型后选择了套房,如果大家预算足够,建议选择套房,套房是分离两间式的,一个大床一个小床,房间面积大,有空间晾衣服也有提供晾衣架。而标间就小了一半,连过道的位置都很狭窄。因为做了7个小时的动车真的很累了,所以到了酒店直接瘫倒,直到晚上八点多饿了才出门觅食,酒店斜对面就是葑门横街,一个市井烟火气很足的长街。两边还都是老式的门面铺子,周围的居民慢悠悠的在街上砍价购物。随机转出一条巷子,在巷子口遇到了一家面馆就直接进去吃了。emmmm……不好吃。所以也不记得名字了。然后沿着大路往酒店方向走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铺子,卖糖糕和虾饼。各买了一个尝尝,糖糕甜糯糯的,但是偏油。虾饼里面没有虾,但是有虾味,里面是萝卜丝馅的。超级好吃!!!

第2天

早上起不来,所以出门早餐没吃就出发了。打车去的耦园,苏州打网约车不贵,因为景点基本都集中在姑苏区(也就是旧城区),所以基本不会超过20元。耦园门票25/人。选择去耦园是因为旁边的拙政园需要预约,并且人满为患。原本想去苏州博物馆的,但是要提前一周预约,而我没约上。进了耦园发现其实这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园子里旅拍的人很多,但是不会影响大家赏景,反而因为她们的汉服和旗袍给园子增添了些古色古香的味道。耦园里也是一步一景,一窗一景,一个回眸一个抬首,都能让你感叹一句,还是以前人会享受啊,这才是艺术,这才是生活。

出了耦园在外面不远的地方就有一大排店铺,我们拐进了一家  鑫楼苏式面馆  店里的装修不错,服务态度很好,不会因为你点多点少蛐蛐。味道一般,没有惊艳的感觉。苏州的食物普遍都偏甜,北方人来了可能会受到灵魂冲击,因为他连酱油都是甜的。【特别提醒,只要你不点蟹黄类的,所有食物价格都正常。但是只要带上蟹黄两个字,那价格就不封顶了。PS:不是吃螃蟹的季节不建议点蟹黄。】

吃完饭刚出店门就看到旁边的 挽苏旗袍店  没有忍住诱惑拐进去了,店里旗袍都不贵,还有很多特价,并且可以现场改衣服,虽然我没有挑到适合我的旗袍……(应该是我不适合走淑女路线吧……啜泣),但是我却刚好躲过了暴雨,一场临时人工降雨就像开水一样砸下来,还好我在店里,不然就要淋成落汤鸡了。雨稍停歇,我就打车回酒店了。

第3天

依旧是起不来的早晨。打车去了西园寺,西园寺门口有很多小贩兜售猫条,因为寺庙里猫猫非常多,路边上、假山上、树上、菩萨边,门缝里都会长出猫猫。便宜的猫条一元一条,很多人买,我想着……这么多人买猫条,猫猫肯定都吃腻了,我大概吸引不到它们了,于是直接略过。西园寺门票5元/人,进门给三支香,在钟楼旁有燃香点,拜完再进去,寺内其他地方是不进香火的。进了西园寺直奔膳堂,膳堂在哪,不好形容,你只要跟着人流走,大家的方向是一致的!西园寺有两种素面,观音面20元/碗,如意面15元/碗。我选的是观音面,因为如意面里有木耳,我挑食。【写到这里……因为想起素面的味道…我又饿了…】

西园寺出来不远处就是寒山寺,但是我没去,因为太热了!感觉自己就是烤盘上的鱼,与其垂死挣扎不如直接死去。于是去了对面商场的coco靠水果茶和空调续命。坐了半个下午,太阳没那么大的时候,打车去了平江路历史街区。

平江路历史街区还蛮大的,一路上旅拍的小姐姐更多了!但是景致也的确更好,路边各种伴手礼的店很多,价格不一,一定要货比三家!货比三家!货比三家!怎么形容呢,就是一把大折扇,89和15的区别。我是沿河逛的,没有绕去小街巷里,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家店都有评弹,你可以随机选一家价格不贵,又顺眼的进去听听。吴侬软语还是很有魅力的,最有名的肯定是当下最火的声声慢,不过店家都学精了,这首一般不唱,都撺着客人点唱,一首曲子80~300不等,主要看选段。晚饭是在鑫震源吃的馄饨和生煎,加了一份纸皮烧麦。怎么说呢,味道不错,但是明显就是统一品控的。

第4天

因为年轻人总要疯狂一次。于是,5点48日出,我5点36出门,去了葑门横街的桥头拍日出。真的!超级美!天上的云随着日出慢慢变色,旁边的铺子里飘出包子的面香,河里的鱼儿争先恐后的跃出水面。随着日出天渐渐透亮,蓝得净透灵魂,那一刻你会觉得,这才是生活的真谛。

拍完日出一个转身直接去旁边的陆振兴生煎吃早餐。嘤嘤嘤!苏州的生煎我百吃不厌!我想顿顿吃生煎!!这家生煎是现包现煎!好香!好好吃!疯狂推荐荠菜大馄饨!!我一个无肉不欢的人,第一次被蔬菜迷晕了脑袋!荠菜大馄饨里的菜水灵灵的,还带着淡淡的清香,吃起来非常爽口!而且馄饨的皮虽然厚一些,但是不是那种饺子皮!它是有韧性的!【PS:不过我看进店的大部分都是周围的居民,他们进来基本就是一碗面,偶尔几个会加生煎。年纪大的基本都是素面,年轻些的会吃大肉面,但是吧……我个人不推荐大肉面,因为真的有点肥……他是一整大片厚厚的咸五花肉】

吃完早饭整个人都精神了,于是心情舒畅的滚回酒店睡回笼觉去了……

下午没那么热的时候,打车去了七里山塘。这是几天行程里最后悔的一个决定。七里山塘,你们猜它为什么要强调“七里”?这个景点可以说是没有回头路的,进去了,就身不由己,你会被人流推着往前走,现场的游客多到你想不到。根本走不动路,这还是在景区门口限流的情况下。景区里没有任何人文气息。没有什么风景可言,全是叫卖声。比如对于福州人来说都甜到离谱的苏式糕点、30元一串的大羊肉串、28元一份的竹筒冰淇淋、10元一个试吃装的梅花糕、58元一斤的万三猪蹄、32元一个的文创冰棍等等。不过有几家小酒馆里的驻场还不错,长得不错,唱得也不错。我被路边铺子里飘出来的卤香吸引,买了兔腿,16元/个。不愧是我!对食物有极致的把握!兔腿柔、韧、多汁!卤味十足!

七里山塘有卖荷花的,大家没必要再去荷花集市凑热闹了,而且七里山塘卖的漆扇比平江路便宜,平江路一把10元,这边6元还能降价。【不推荐大家现场制作漆扇,因为做漆扇是用大漆,气味浓烈,挺毒的。】

第5天

因为今天要坐车回家了,所以起的早,出酒店过街右转,全程步行2分钟的距离,有一家  糊涂煎包  ,简直就是宝藏!!!这家的生煎会便宜一点,但是它的皮更薄!我吃了桂花糖水芋头、玉兰饼、油酥饼、生煎包!!不是我食量大。是真的贪心。太好吃了呜呜呜呜呜呜!!我恨不得打包一份在动车上吃!可是它冷了就没有那么美味了……我纠结了可久……最后还是想留住美好,就没有打包。

一些絮絮叨叨

这次旅行因为主打一个随意,所以在出发前只是给自己定了个大概的安排,列了些有想法的景点,但是自由行主要就是一个自由,那就放飞自我了。苏州的碳水和糖水都是一绝,虽然都是甜口的,但是扬州还是咸甜口,苏州是鲜甜口的。甜到心里,美到灵魂。但是北方人要做好心理准备。苏州的面是细面,它不会劲道,只会生硬,所以建议点餐时候要求煮软一点。另外,似乎大部分店,面条和米饭都是不限量,可以无限制续加的,北方的汉子也不用担心吃不饱。如果人多,听司机推荐的餐馆叫(小圆楼)这是本地人会去的饭店,我住的酒店旁边就有一家,可惜一个人进去不好点菜所以没有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