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游新疆(中篇)

攻略   >  库车旅游攻略   >  带着爸妈游新疆(中篇)

• hj-999
  • 创建于2024/08/15|浏览2592

带着爸妈游新疆(中篇)

• 出发日期/2024/06/15

前言

这次新疆之行我们要走独库公路的全程,对于每年都会堵哭的独库公路,我们选择了从南到北,也就是终点到起点逆向行驶。听说这样堵车的概率可以减少60%。接下来几天,我们会经库尔勒、轮台到达库车,开启独库之旅。

行程

第七天:6月21号(星期五)托克逊-罗布人村-库尔勒

第八天:6月22号(星期六)库尔勒-塔里木胡杨林-库车

第九天:6月23号(星期天)库车

第十天:6月24号(星期一)库车-巴音布鲁克 (独库公路南段)

第十一天:6月25号(星期二)巴音布鲁克-那拉提(独库中段)-清水河镇

第十二天:6月26号(星期三)清水河镇-赛里木湖-特克斯

第7天:6月21号 托克逊-库尔勒

罗布人村寨

从托克逊沿吐和高速一路南下,今天游玩景点-罗布人村。

吐和高速这一段完全是在峡谷中穿行,道路两旁高高耸立的山峰给人强烈的压迫感

一个又陡又长的下坡让我们坐车的人都非常紧张,老爸说,出来这多天今天才算走了一段险路。

尹同志说没走过这种地貌,座在车里和外面的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要我们下车感受一下。

为了安全考虑,没有人采纳他的意见,继续前行

1个小时左右,走出了这片峡谷,老妈长长的松了一口气。

高速旁边的铁路线,绿皮火车飞驰而过,这应该是我们返程要乘坐的火车吧

经过库尔勒后下吐和高速,转道218国道,穿过尉犁县到达到达罗布人村

这里已经不是最原始的罗布人村落了,除了沙漠、湖泊、胡杨等自然景观外,其它都是人工建设的了。

与其它景区一样,游客中心到景区有一段挺长的距离,需要换乘景区交通车。

电瓶车在胡杨林中穿行,第一次在荒漠中看到胡杨,翠绿挺拔,悠然飘逸

电瓶车停靠阿不旦广场后,游客就自己一路参观。

阿不旦广场,里面的吉尼斯烤坑、罗布人婚房、长寿茶园、罗布人家、罗布人祭坛等景点都是人为搭建。

行走其中,想象着他们的生活方式

这个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北边古老而神秘的村寨,千百年来他们与世隔绝,如今,沙漠中只剩下了最后20多户人家。

生活在这里的人不种五谷,不喂养牲畜,以小舟捕鱼为食,采野麻为衣,就这样世代沿袭。

罗布人村寨正门形如一个戴着帽子的人的头部,两侧是鱼的图腾。建筑都由原木和稻草搭建,原始古朴的风格。

广场上有大片的胡杨,放慢脚步,可以用心去感知每一棵树的姿态、每一片叶的脉络

胡杨林中的客栈,可以提供住宿

这些胡杨形态各异,有的树冠宽广如伞,有的树干扭曲盘旋,充满令人震撼的生命力和沧桑感。

村里里的居民平时都不生活在这里,早就搬到镇上住了,只是为了表演,才回来作一下演员。这就是“最后的罗布人”。

罗布人既长寿又健康,百岁比例很高,据专家考证,他们以罗布麻茶、玉米和鱼肉为食,虽然简单,却营养丰富,加上无污染的水土环境,成为他们长寿的秘诀。

经过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就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沿

塔里木河流到这里,也就是一条小河,河面宽,但水已经很少了。

看那些沙湖的样子,我都不敢确定里面有鱼。

远远的沙丘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游玩项目,骑骆驼、滑翔机、越野车、滑沙等,这些都是自费项目。

黑天鹅在水中嬉戏

沙漠与绿洲交织,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沿着湖畔漫步,感受着微风与胡杨的交融。

湖水清澈见底,与沙漠形成鲜明的对比,让人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第8天 6月22号 库尔勒-库车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这几天的气温越来越高了,酒店用餐后,我们早早就出发了

沿吐和高速前行,150Km后转道国道216

从轮台到民丰的沙漠公路全长522公里,是世界上最长最高的流动沙漠公路,到塔里木胡杨林,我们会走一小段。

这一段的沙漠公路不是想象中的漫天黄沙,两旁种植了许多挡沙的灌木,闪过车窗的不再是一望无际的黄沙而是绵延不断的绿丛

据说这些灌木中排满了水管,每5公里左右就设一泵站,从地底400米深处抽上水来,每天定期浇灌。

到达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的边缘,可以看到大片的胡杨静静矗立

这个季节不是胡杨最美的季节 ,所以景区门口没有什么人,停车场停着的都是和我们一样自驾过来的游客。

和老妹商量后我们放弃了进入景区

景区门口的广场上有很多粗壮的胡杨,它们的根须深扎土壤, 枝叶向着天空舒展开来, 仿佛在诉说着生命的力量与坚韧。

在这里我们简单午餐后继续前行

沿着沙漠公路折返去库车,出景区门口5公里左右,沿途的胡杨很是惊艳

拦起来的铁丝网已经被过往的人流撕开了口

胡杨或立或卧,在它们粗糙的外表下隐藏着坚韧与执着,那是一种历经沧桑却依然坚守的力量。

缓步其间,脚下沙粒在风中悄然滑落,如同岁月的细语,在耳畔低回。

每棵胡杨都是一位孤独的诗人,它们以树皮的褶皱诉说着光阴的故事,以枝叶的摇曳低鸣着生命的乐章。

在这沙丘和胡扬的完美结合中,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胡杨是大漠中不死的灵魂,固守着脚下广袤的沙土。

即使在严酷的环境,即使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它还是那样坚强、不朽、不倒

经沙漠公路进入油田的内部道路,一路限速行驶,经过乡道180、148 两个半小时后到达库车。

入住喜洲酒店,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要呆两个晚上的酒店。酒店有洗衣机,烘干机,老妹把这两天没洗的衣服统统清理干净了。

酒店下面就是一条美食街,7点我和老妹一起下楼寻找晚餐地点

也许是时间还早,很多店家都是刚刚开始晚上的营业,中午简餐,晚上必须补补

荣誉奖章挂满墙头,那就它吧

点好菜后才让爸妈下来,虽然老爸不吃羊肉,但我们还是好这口😁

老妹要尝烤包子,实话实说:虽然是特色,真心没觉得好吃

这两天老爸的腿脚开始慢慢消肿了,大家也轻松了很多,喝点啤酒庆祝一哈吧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馕,毫不犹豫的买上一个

晚饭后爸妈回房间休息了,我们准备去库车老城

库车老街

“团结新桥”另一面写着“龟兹古渡”,是库车新城和老城的分界线。

库车老城是维族人生活的旧城区

这里要民族团结的氛围更浓了,随处可以看到维和的jc

色彩斑斓的大门给人极强的视觉冲击。

街道两旁鳞次栉比,开设了旅拍、美食、文创、纪念品、咖啡店等各色店铺。

文艺又温暖的风景墙随处可见。

这个慈祥爸爸打馕店生意好火爆,很多人都买来邮寄回家,邮费比馕贵!😋

街上有许多地道的餐厅,瞬间后悔,晚餐应该在这边吃的,一路逛吃逛拍多惬意。

这里的庭院廊柱、花草树木、老旧物件等,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和地域特色。

让人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热斯坦路的尽头正对着库车王府

夜幕下的王府庄严肃穆,这个时间点已经不能参观了,留待明天吧!

街道上很多树上面都悬挂着这样的灯牌,让人感觉到党无处不在。

转过热斯坦路就可以看到库车清代城墙遗址

城墙边的龟兹文化探访路是一条以文化历史传承为主题的巷道。

这条街展示了库车从先秦到现在的历史,走过这条街就走过了库车的历史发展节点

库车大寺

库车大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人民群众做礼拜的宗教场所,是新疆境内仅次于喀什艾提尕清真寺的第二大寺。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去正热闹的团结广场

第9天 6月23号 库车

克孜尔千佛洞

驱车4000多公里了,明天就要走独库公路南段了

为了给明天留出充裕的时间,今天我们先去拜城克孜尔千佛洞

去克孜尔千佛洞从库车出发要走一段独库公路,再上省道307,回程独库公路段原路折返。

1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景区,感觉这里是旅游团队必到的地方,停车场好多旅游大巴,游客也很多。

景区开放时间9:30到18:00,每周一闭馆。买票的时候才知道需要提前预约,不过实际入园的时间没有那么严格,只要预约了就行

景区没有摆渡车,需要步行大约一公里。路两边有大树遮阴,不是很晒。

洞窟前广场,有一座鸠摩罗什的黑色雕像,他是汉传著名的佛教译师,译著包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妙法莲华经》等。

上到洞窟要爬一段长长的阶梯,爸妈腿脚不是太好,就座在广场上等我们

在这里需要排队,每十个人一组,以组为单位进入洞窟听讲解和参观,而且随身不能携带饮用水,打火机之类的物品

克孜尔千佛洞石窟群绵延3千米,共有251个石窟,现有编号的洞窟有236个,内存壁画约1万平方米。目前只开放了8号、10号、17号、27号、32号、34号共计6座洞窟。

洞窟内不准拍照,进入洞窟先要排队,听完讲解就出洞窟到下一个洞窟排队

讲解员介绍,这里的塑像大部分被毁,还有的被西方探险队窃走。至今在一些西方国家的博物馆中还陈列着大量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塑像等艺术品。

这里的石窟始于公元3世纪末至4世纪初

早于敦煌莫高窟约300年,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石窟群

站在洞窟高台俯瞰河谷绿洲,在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漠包围中,渭干河谷散发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千佛洞俯视着这片绿洲几千年,见证了人类社会的变迁。

独库公路终点纪念碑

从克孜尔千佛洞返回库车的途中,要经过一个金字塔自然旅游区(雅丹地貌)

因为尹同志的坚持,我们下车打卡,也找到了一路心心念念独库公路终点纪念碑。

库车王府

回到市区,到达库车王府,这里是乾隆皇帝为表彰维吾尔族首领鄂对协助平定大小和卓叛乱的功绩,专门修建的。原仅存部分房屋和城墙,2004年在原址重建。

库车王府参观分为龟兹文化展览区、王府参观区和清城墙游览区,我们首先进入龟兹博物馆。

穿过广场,路过清真寺,就来到王府展区

王府里有中原汉文化风格建筑,维吾尔族风格建筑,花园绿地,色彩鲜艳

王府展区,有库车王室历史展馆、末代库车王展馆、王爷官邸、王府花园和王府文物陈列馆

这些展馆中详细的记载了库车王室第一代王爷鄂对及其家族的发展历史

这段历史,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从清朝、民国到新中国,库车王的命运与整个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

库车王家族的历史,是新疆在中国领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的缩影;库车王家族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历史贡献,是不能被忘却的。

在王爷官邸,见到了库车王妃,这是新疆唯一在世的王妃了。游客和王妃可以合影留念,合影需要付费30元。

王府的城墙是整个库车王府中最具有历史气息的建筑遗迹

看着这经历了二百多年风风雨雨仍巍峨屹立的城墙,仿佛就又看到当年世袭王府的权贵和威严。

第10天:6月24号 库车-巴音布鲁

天山大峡谷

酒店早餐后我们早早就出发了

今天走独库南段,心情还是有些激动的,毕竟这条被誉为“天路”的公路,每年开放不到5个月,以其壮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无数自驾游爱好者。

一路上的大车非常的多,不是说独库公路只能5座以下的车辆才能同行吗?没弄懂😮

行进在塔里木盆地的边缘,路边开始出现雅丹地貌。

独库公路终点纪念碑打卡处,昨天从克孜尔千佛洞回来我们已经打过卡了。

5公里左右到达盐水沟收费站,这里是独库公路唯一一个收费站

一片一片排列整齐的刀片山就这么在眼前一晃而过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在停车区停下车来,仔细欣赏这变幻莫测的山景。

此时两侧山体压迫着公路,给人一种窒息的感觉,这种地方特别适合防守,因此有了关垒遗址。

布达拉宫、红林染天都设有观景台,可以停车观景。

观景台的旁边就是盐水沟隧道,据说因山体看上去似有廊有柱, 有塔有亭, 楼阁错落,好似布达拉宫,所以被称为布达拉宫景观。

这里山体的颜色由红色变成了黄色,突然有一种走在黄土高原的感觉,给人一种荒凉的感觉。

转过一道弯来,又好似走进了荒漠戈壁。

经过独库第一村阿格乡康村

草木旺盛,满目翠绿,与不远处黄岩峻岭的“库车地貌”形成鲜明对比。

路面渐渐开阔,一条笔直的道路伸向远方。

一边似刀劈垂直的山体,一边似天然图画般的玉带河

这里就是独库公路库红林染天景区

这里有一个服务区,有配套的停车场及服务设施

咖啡、冰淇淋给这些雄浑的山体增加了不少灵动。

远远的看见红褐色的山体群上矗立着一尊佛像

门口还有一个大大的停车场,这是一个在建景区,标牌上写着“克孜利亚圣景”

在建的游客服务中心

景区有庞大的‌红色山体,资料表明这些山体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

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成为独库公路上一个新的收费景点。

天山大峡谷就在“克孜利亚圣景”旁边,这个区域全都是红色的山体群,大峡谷位于天山山脉南麓,是由一个主谷和七个支谷组成的国家级地质公园

这是一个收费景区,我们到的时候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

老爸还是在峡谷外等我们,老妈随我们入谷。

正对峡谷口,被翠竹栏起来的打卡点是要收费的

和有的峡谷不一样,天山大峡谷不能上到山顶,只能在谷底穿行,谷口广袤开阔,而深谷内却峰回路转,每一处都藏有未知的惊喜。

峡谷由红色的泥质砂岩构成,烈日下红色的山崖群直插云天,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

大小龙池

离开大峡谷,一路前行,山体已经变得平缓了很多,路边的玉带河一路流淌。

山体开始变成灰色了,纹理清晰,苍劲有力。

经过阿格村,这里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村庄

距离大小龙池48Km,从库车出发到这里,一路上还是大小车辆都在通行

路的两边有很多能源公司,也许是这个原因,一路上才会有很多大卡车通行吧

矿业宿舍楼前面有一个检查站,没有人值守

对向车道过来的车有在检查

这是大龙池公安检查站,从这到大小龙池也就不远了

山体已经开始慢慢泛绿了,路边的卡尔脑河,不知道是不是龙池瀑布一直流下来的

卡尔脑河水很清澈清凉,伴随着河滩上的一些树木,很有意境

进入山区河谷景观带

在不经意中雪山撞入了镜头。

行走河谷中,前方的大山好像挡住了去路,随着距离的拉近,车到山前必有路的感觉就越来越明显了。

公路两边不时会有低矮的摄像头,所以一定不能超速,按规行驶。

到达库尔干村

这里有一个小型的服务区,下车后感觉一下从炎热的夏天变成了瑟瑟的秋天,老爸再一次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走过库尔干村,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开始攀爬。远观龙池瀑布,从一层层公路下穿,还真是挺魔幻的。

路过小龙池,这里已经被铁丝网围起来了

小龙池附近没有停车点,只能开车看上两眼,或是把车停在大龙池,然后步行过去,最近的停车点距离小龙池大约1.5公里。

大龙池附近有多个停车点,大概所有的自驾车都会停留

大龙池东西长约2500米,湖边公路沿线设置有好几个观景台,可以沿栈道走到湖的南端

大小龙池都是高山湖泊,池水宽阔,四面环山,山上白雪皑皑,终年不化。

大小龙就像两块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它们的存在为这条公路增添了一份宁静与生机,使得原本壮阔的自然风光更加迷人。

铁力买提达坂

一路下山,进入河谷

山坡郁郁葱葱树木林立,河谷的景色格外美艳。

这里是一个可以住宿的营地,能在这青山绿水中渡过一夜,想想都美😁

尹同志全程驾车,我们只管看风景

走过这个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欢迎你再来的标牌,我们就快出峡谷了。

出了峡谷就是13公里的爬坡路,坡陡弯急,老妈又开始紧张了。

这一段应该是独库公路南段最曲折的盘山路了,坡度变得越来越大。

Z字形的弯道时不时会让老爸处在悬崖的一侧,恐高的老爸也是不敢望一下窗外。

这应该就是大流沙吧,还有人翻越栏杆出去拍照😮

到达铁力买提达坂,海拔3671米,是独库公路南段海拔最高点了。

铁力买提是南疆北疆的分界,跨天山的分水岭,也是独库公路的咽喉之地。

铁力买提隧道设有大门,是因为每年封路以后隧道要做仓库使用。

铁力买提隧道面对着悬崖,这里没有停车区,风很大,很冷,本想给老爸拍张照片留做纪念,安全起见,还是没让老爸下来。

巴音布鲁克

经过铁力买提隧道就出库车了

这边的隧道口有一个小的停车区,很多人都停车打卡。

一路下坡,拐弯处限速20

仍旧是在山谷中穿行

远处的雪山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感觉就在路的尽头

峰回路转,雪山就围绕着我们。

经过呼屯郭楞隧道,这也时独库公路南段的第一个隧道。

穿过隧道,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广袤的草原展现在眼前

两边的山坡上像是铺着绿色的绒毯,草甸上开满了各色的小花,宛如金色的织锦交织在大地之上

公路旁景色优美的地方大都设置了停车区,方便游客们停车观景。

无边无际的山峦,绵延至天际,与远方的云彩相接,壮丽无比。

漫步其中, 感受微风拂过脸颊的温柔, 仿佛置身于诗画之中

老爸一路都在惊叹这种神奇地貌的变化

一路前行,每一处都想驻足欣赏

看着前方的天山雪顶,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简直令人窒息

这段山谷并不曲折,坡度也比较舒缓,加上满眼的绿色,成群的牛羊,真的不愿意加快车速。

听说新疆有一种堵车叫给牛羊让路

成群结队的羊在牧羊人的驱赶下慢慢的走过马路,翻上山坡

那肥美的草场就是它们的口粮,羊群闲散地漫步其中,就像是一幅流动的画

继续前行,看路边蒙古包的样式和规模,估计都是供游客住宿游玩的牧家乐吧,在这片平坦的草原上应该可以享受骑马飞奔的快感。

这里有一个检查站,不过,没有检查什么就放行了

前方路中间有白色的天鹅雕塑,看路牌指示,从这里可以通向天鹅湖。

进入巴音布鲁克草原了,不知是不是这边温度低了的原因,感觉这边的草场没有那么翠绿

下午5:30分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走完独库南段,用时9小时

入住:和静栖岭雅居民宿

一下车就感觉温度好低,吹过来的风冷得让人直打哆嗦,进房间空调开启制热模式。

爸妈也翻出了羽绒服穿在身上,突然的温差变化让老爸还是有些不适应。

在整条独库公路上,只有巴音布鲁克这么一个镇,镇上有商店、餐厅,酒店,还有两个加油站

在网上看到过一张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照片,人挤人的观景台让我们果断舍弃了这个景点。

第11天:6月25号巴音布鲁克-清水河镇

独库公路中段

巴音布鲁克的早晨是真冷,老爸说快点离开这个地方吧

离开小镇的时候天阴沉沉的

从巴音布鲁克到那拉提这一段是独库公路的中段,全长61Km,穿越天山腹地,以草原和森林的美景著称。

出小镇5Km左右,虽然能见度不是很好,但仍然可以看到起伏的山体线条和薄雾晨光里的草场

沉沉低压的云层下面是一望无际的绿色以及错落有致的牛羊群

巴音布鲁克草原虽少了些柔美,但多了一份粗犷,如同一位壮美的男子,深情地诉说着大自然的力量和魅力。

前面有多雾路段,谨慎驾驶的标牌

提示果真没错,前面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

马匹没有受到任何的干扰,它们漫步在晨曦中,如诗人般优雅。

雾越来越大,坐在副驾的我挺直了腰杆,时刻提醒尹同志要慢点。

有的车辆顺势在路边停了下来,也许想看浓雾散尽后的草原吧

能见度已经不到10米了,尹同志紧紧的跟着前面一辆车,他说这样安全。

一路在浓雾中穿行, 不知道我们是不是错过了最美的风景

半个小时以后,浓雾慢慢消散,山体开始显现

云杉成为新的标志

路过一个森林防火站

接下来是长达18Km的下坡

老爸说,这里的地貌又开始变化了,高山峡谷,郁郁葱葱

下到山谷,雾完全散去,这边风景独好

蜿蜒盘旋的公路像在一幅天然的画卷之中,每一次的停靠,都会带给我们不同的感受。

独库公路到达那拉提后我们转道G218,旁边在修高架桥,8Km的砂石路面实在难走,坑多灰大

8Km后,开始走高伊高速,在那拉提服务区休息

霍尔果斯国门景区

由连霍高速到达霍尔果斯

这是一个位于中国西北边境城市,是一个集边境区、口岸城、商贸型、国际化特点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

城市干净,整洁

建筑很欧式

停车场很多

马路对面就是办证大厅,进入红蓝线要在这里办一个临时出入证,(夏天办证时间到晚上8点结束,祖国口岸晚上十点关闭,)

办好证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霍尔果斯口岸景区

这里也是连霍高速零公里处,里面有个博物馆,爸妈免票进入,尹同志买票入内,我和老妹没进去。

到中哈合作区,要持临时通行证,从入口进入,过三道安检,相当于出国。

合作区内有专门的通行车,可以进出哈方园区

车上有人讲解,在相对应的景点都会短时间的停车

这里感觉不能有太多说明,就看图片吧

哈方GS

霍尔果斯新国门

新老国门相距6公里,沿着边境线走

一路全是摄像头,密集的可怕

除了能拍照,旁边没有任何参观点

不知什么原因,配图的文字,总通不过审核,那就还是看图吧

清水河镇

离开霍尔果斯,沿连霍高速,半小时后到达清水河镇

入住:悠闲居民宿

一个种满花草的小院,老板一家人非常的热情,爸妈和入住的游客也聊的非常开心。

旁边就是吃饭的地方,很方便。

第12天 清水河镇-特克斯

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

早上在民俗吃完早点我们就出发了

薰衣草,一种浪漫和温馨的象征,来了就一定不能错过

8点景区还没开门,为了不耽误赛里木湖的行程我们没有等

停车场可以看到大片的薰衣草

和我想象总的样子还是有一定差距

赛里木湖

过果子沟收费站

沿连霍高速一路前行

公路两旁山峦叠翠,绿意盈眼

每一条沟壑会有别样的风景

穿行于果子沟大桥之下,你会惊叹人类的勇气与智慧

过将军沟隧道就上到大桥的桥面了

果子沟大桥北起蒙琼库勒,上跨果子沟峡谷,南至将军沟隧道,线路全长4.4千米

果子沟大桥以其雄伟的姿态,见证了这片土地交通发展的辉煌历程。

赛里木湖,自驾车可以进入,需要提前预约,所有的准备工作,老妹都安排的妥妥的

进门的花丛让我们流连。

赶紧给老妈来一张

办好手续我们自驾从东门进入

进门的景色我们就惊艳到了

绿草,野花,黛山,白云,蓝天,色彩分明紧密相连,构成一幅通天达地、瑰丽多姿的立体风景画

极富层次感,美不胜收。

为防止游人肆意践踏,景区专门铺设了一条条蜿蜒的木制栈道,从公路边一置到湖边

既人性化又极富艺术性,像一条丝带,飘逸在草地上。

走在上面,像一个个流动的音符,奏出一串串欢快的旋律。

老妈在湖边感受了一下水温,好凉!

清晨的赛里木湖,湖面上轻雾弥漫,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透露出一种朦胧的美感。

以其无垠的蔚蓝与周边雪山交相辉映,展现出一幅动人心魄的自然画卷。

在绿草如茵、鲜花如海的簇拥中,游人惬意,到处洋溢着一派田园的诗情画意。

远处山峦起伏跌宕,形态各异,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壮丽多姿

经过月亮湾、三台草原、到达亲水滩

这里湖水清澈透明,湖里的石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却自然的融合在一起

湖水由浅及深,极目远眺,光影交错,让人心醉

那些在湖边随意流连,同框的画面也一样生动唯美。

环湖走走停停,每一次景点都想停留

果子沟大桥

南门驶出景区,出门右转上203县道(不上高速),导航到“果子沟观景台度假山庄”就是去果子沟观景台的方向。

前行5000米,沿途有好几个停车场,我们停的第2个停车场,

顺着右边栈道走到小平台,听说往下再走就到了最好机位。

其实,在这里无论哪个地方都很出片,根本不存在最好机位的说法

我们先来一组吧

站在远处,果子沟大桥如一条巨龙腾飞,穿越山谷之间

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银色的光芒,与周围的雪山、蓝天交相辉映。

周围是茂密的森林和峭壁耸立的雪山,在这里,你真的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和壮丽。

站在山顶有种想大喊的冲动

回顾过去,果子沟曾是进出伊犁的必经之路,山高谷深,行路艰难。

如今的果子沟大桥将曾经的“天堑”变成了“通途”。

只想轻按快门, 用镜头诉说果子沟的壮丽

在光影交错中,定格成永久的画面。

站在果子沟的观景台, 感受大自然的壮美与辽阔, 心中定会涌起无限豪情

果子沟大桥的壮丽与新疆的广袤完美融合,不仅方便了交通,更为这片美丽的大地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这个网红打卡的石头现在已经不能过去了,原来的通道被铁丝网封起来了,安全永远第一位!

爬上这个长长的阶梯上到停车场,我们准备继续今天的行程

伊昭公路

从赛里木湖到特克斯如果走高速3个小时20分钟就可以到达,今天天气不错,和老妹临时决定绕行伊昭公路,这样就会比原时间就要多2个小时。

伊昭公路是古代丝绸之路“弓月道”其中的一段,省道编号237,是伊犁地区、乃至整个新疆知名度仅次于独库公路的著名公路。

没有犹豫,从果子沟大桥沿连霍高速转道218国道,然后进入依昭公路

从察县到乌孙山北坡的这一段公路,基本上是一马平川,四周是村庄和农田,下午5;40我们到达山跟前的“骆驼驿站”。

继续向前,从“骆驼驿站”开始进入山区,远处的山都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再加上树林的点缀,让人心旷神怡。

依昭公路沿途设有观景台,除观景台外,一路是严禁随便停车的

因受天气和路况的限制,伊昭公路的山地路段,每年仅在6月底到10月初开放通行,而且随时可能因气候原因封路。

这段公路只允许7座以下非运营车辆通行,而且夜间22时至次日9时是禁止所有车辆通行的。

所以在路上能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小车,而且车速都不快,今天我开车,老爸一路叮嘱,不着急慢慢开。

一路的风景如画卷一般,徐徐展开

即使裸露的山石,也都可以算做独特的风景,任何一个角度都是美的。

远处就是乌孙山的最高峰白石峰,近乎纯白的岩石峰丛高耸入云,停车场入口已经拦住了,里面的车停满了,此处确实无法停留,我们慢慢往前开吧。

光秃秃灰白色的石头山峰,因其石炭系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因而得名白石峰。

海拔3475米的白石峰,是乌孙山的骄傲和象征。

今天云层有些低,看上去没有了传说中那种云雾缭绕的仙境,山坡上也没有白色的积雪,只有白石峰下绿绿的草地和茂密的森林。

接下来的路车在山崖边盘旋而上,远远的看到一段塌方的路面

豪放不羁的悬崖弯道,加上道路本身的客观条件以及天气原因,伊昭公路随时都会出现险情

我们快速通过

走过伊昭公路的游客大都表示,穿过白石峰之后,就算是进入到伊昭公路最销魂最惊艳最难忘的路段了。

天阴沉下来,能够明显的感觉到气温瞬间就下降很多

我们一路上坡,零星的积雪在灰色的山体上很是显眼。

没想到这里还有炊烟和毡房

前方是一个回旋大转弯,眼看着一头扎到山坡上,随即又是一个将近360度调头似的大转弯,老爸再次提醒,慢点!

公路还在盘旋而上,一连串的大转弯。开车的我,专心致志,不觉得有啥特别可怕,可爸妈就不一样了,看看贴在万丈绝壁上的公路,散碎的黑色山石,如果突然遭遇恶劣天气,那绝对是步步惊心。

海拔高度在不断的增加,老爸说已经超过3000米,估计很快就要到达乌孙山的最高处,安格列特达坂了。

转过两道弯,眼前出现了一个停车场,有交警在维持秩序,这里就是安格列特达坂,我们也停车下来看看。

路边的几个毡房前,有卖一些简单的饮料和小吃,还有一个炉子在烤羊肉串,毡房旁边一条石头堆砌的台阶沿着山脊而上,台阶边有石碑 经幡玛尼堆

山顶的风很大,天空乌云密布,感觉随时都会下雨,我们不敢做过多的停留,一路下坡,继续前行

果然,在快下到山谷的时候,下起了冰雹,雨水夹杂着豆大的颗粒打在车上噼啪响,很幸运,我们翻过了达坂!

前方有个木牌子,上面写着 欢迎进入全域旅游县,这一段路被命名为乌孙山草原风景道,这里应该就是察县与昭苏的分界处了。

雨一直下,冰雹没有了

八卦城特克斯

20:15分,到达昭苏收费站,沿国道577一路前往特克斯

1个小时后到达特克斯

八卦城特克斯是我国唯一一个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入住:特克斯双萍客栈

客栈条件一般,而且没有空调,老爸很不适应,临时给爸妈换了酒店,我和老妹还是住在这里,行程过半了,希望接下来的旅程我们一路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