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大同感受到了时间的魅力

攻略   >  我在大同感受到了时间的魅力

• 出发日期/2024/08/02

前言

从小到大对于大同的印象一直都是别人口中那个空气中弥漫着的煤渣味道;

是看似破旧衰败、缺乏时尚现代感的工业城市;

是黄土高坡的沟壑纵横:

是漫天飞扬的风沙尘土。

直到自己漫步于这里的街头巷尾,

用指尖轻拂过历史长河,

听古物诉说着往昔缥缈,

在光影交错间与千年对话,

在古建间感受庄重威严,

才发现大同的生命力,

存在于千年石雕佛像的眉宇之间;

存在于目光所不能及的沧桑木纹里;

存在于那饱经风雨的瑰丽屋脊上;

存在于时间也抹不掉的精美壁画中;

3天2晚的短暂邂逅,

让这座被严重低估了的宝藏小镇,

慢慢拨开被世俗眼光掩盖住的层层迷雾,

让我领略它独有的朴素之美。

大同,一直都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向世人展现着它独有的文化魅力。

云冈石窟,名声大过大同的精美石窟

你可能不知道大同的有什么美景,但是你一定知道云岗石窟那令人惊叹的石雕。这座被誉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的佛教瑰宝,名声早已大过它的所在地大同。

因为是暑假,被网上铺天盖地的各种“人山人海、排队N小时才能进景区”的新闻所吓坏,于是决定早早租车,不到7点我们就行驶在了前往云冈石窟的公路上。

早上顶门入园搭乘摆渡车,为了拍摄到空无一人的人生美照,我们暂时舍弃距离景区大门较近的几个石窟,直奔最深处的20号巨型佛窟,从里往外逆向而行。这样安排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开熙熙攘攘的人潮和各种举着小旗儿的旅行团,事实证明这样安排十分正确!

当来到云冈石窟这座与山同高的巨型佛像前,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双手合十默默闭上双眼,缥缈中,仿佛听见了历史的低语,悠悠然~

晨曦初破,天边一抹淡蓝轻抚过古老的岩壁,仿佛是大自然最温柔的笔触,为这千年的沉睡唤醒一抹生机。

在云冈大佛的球璃双眸下,看到的不仅是嘴角微微上扬的安详与平和,更是北魏工匠们的钎斧技艺。

而距离他更近的,则是如今早已成为云冈石窟“网红代言人”的第19窟的南壁小纱弥。举起手,与它say个“Hello”,告诉他,千年之后的我翻越山海来看你。

反方向逆行,按着顺序走进其他洞窟中看佛像。

当步入石窟时,仿佛时光在此刻凝固住了,在这狭小的空间里,迎面而来的庄重与大气,才让我意识到,这才是云冈石窟独特的气魄所在。

“阅尽万卷尊北魏,平生只为拜云冈”。北魏鲜卑族在距离今1500多年前,就在如此狭小的时空內,修建出一尊又一尊的高大挺拔的佛像,不禁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与勤劳。

佛像们或慈悲含笑,或庄严沉思,它们静默地诉说着过往的辉煌与沧桑。石壁之上,雕刻的线条流畅而深邃,每一刀一凿,都是匠人心血的凝聚,是对信仰无尽的虔诚与敬仰。光影交错间,佛像的面容更显神秘莫测,让人不由自主地沉醉于这份跨越时空的对话之中。

漫步其间,我仿佛能听到了历史,在空旷的洞窟中回响。那些关于信仰、关于艺术、关于文明的记忆,如同潺潺流水,缓缓淌过心田,洗净了尘世的喧嚣与浮躁。云冈石窟,不仅是大地的杰作,更是人类灵魂的栖息地,让每一个到访者,都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找到心灵的归宿与宁静。

曾经在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3》中看到过描述云冈石窟的一段话:“世界被不同的文明雕刻成此刻的样貌。不同的陆地、海洋、山脉、湖泊、城市、村庄人们的肤色、眼神、笑容相遇一刻,生死一刻,聚散与悲欢的一刻,共同雕刻着人类的故事。我们用“仿佛”这个词语描绘心念的状态。人类的身体,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仿如佛在天地间、时光里。世界的样子、我们的样子,每一刻都是一场雕刻。就在此刻,就在这里,世界在这里大同。”

走累了逛累了,不如在景区的寒泉茶社喝一杯鲜卑茶、吃一份北魏茶食。

这里最特色的就是北魏羊羹啦。根据《二十四史》中的记载,最早的羊羹便是起源于北魏。坐在茶社窗台前边看着北魏的石窟、边品尝着北魏的美食,才是游览云冈石窟最chill的方式。

漫步在云冈石窟之间,邂逅过穿越千年的微笑之后,当岁月轻拂过斑驳的石面,我才意识到自己在这历史长河中是多么的渺小,才感知到何为敬畏何为传承。

云冈石窟旅行Tips:

1.云冈石窟距离大同不远,有从大同古城出发的旅游巴士专车,发车时间05:30-19:30,不自驾的朋友也可以轻松到达。

2.网上景区开门时间是9点,暑期实际开门时间8:00,建议7:30到达,进门之后直接搭乘电瓶车进去。

3.电瓶车只能在1号窟下车,然后不要停留,直接往里去3号窟或者20号窟,人生照片直接get~

但,20号窟和3号窟的无人美照只能2选一❗️

4.个人建议如果一早顶门进还是先去洞里的3号窟比较好。20号窟边上拍照都会很自觉的排队,所以想拍到人像美照还是可以时间的(就是排队时间会很久,要有耐心)

因为一幅壁画,我就来到了华严寺

来之前,对于华严寺的认知仅仅是网上那一张张精美壁画前的美照,而当我真正踏足于此,才发现壁画的美仅仅是他不值得特意提及的一部分。

晨曦初破,第一缕阳光温柔地拂过古寺的檐角,金色的光辉与青灰的瓦砾交织出一抹不可言喻的庄严。古木参天,枝叶间漏下的光影斑驳陆离,仿佛是时间轻轻的脚步,在这方净土上缓缓踱步。

而这种悠然的自在感,却渗透在每一个现代大同人的精气神儿里。千年华严寺的大门前,便是他们晨练踢毽的场地所在,这种穿越千年的跨越对话,让我有种说不出的奇妙感。

穿越喧嚣尘世的边缘,便步入了一片宁静致远的境地。远望,古木参天,绿荫如盖,仿佛是大自然特意为这古寺披上了一袭翠绿的纱衣,既遮掩了尘世的纷扰,又增添了几分神秘与庄严。轻风拂过,让人的心灵不由自主地沉静下来,仿佛步入了一个超脱凡尘的世界。

而趁着景区里还没什么人,拍摄超美的壁画人像美照才是此次游览的第一要务!

重建的普光明殿里,那上千平米的巨型壁画可谓是华严寺的网红了。殿内四壁共有21幅巨型清代壁画,填满了5000多个人物,其面积仅次于永乐宫的元代壁画,经过中央美院师生们的漫长修复后,色彩依旧艳丽完好。

当我走到面前,仰望这艺术瑰宝,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只有“震撼”,这种极致的中式美学真是打心眼儿里喜欢,让人忍不住举起相机一直按着快门。

PS.想拍到无人的环境人像一定要趁早哦~早上开门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可以轻松拍到各个角度的照片,但随着旅游团慢慢进来,拍摄照片可就没那么容易啦。

而殿内那扑面而来的淡淡檀香,则是信仰的味道。时过境迁的今天,依旧纯净而神圣。殿堂巍峨,飞檐翘角,每一砖一瓦都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每一尊佛像都凝视着世间的悲欢离合,以慈悲为怀,普度众生。

穿过普光明殿的后门,径直往里走便是有着国内最大单体单檐庑殿顶建筑之称的大雄宝殿。巨型的门头木匾古朴厚重,没有金碧辉煌的炫耀,却自有一股超凡脱俗的气质,让人不由自主地放慢了脚步,生怕惊扰了这份宁静与和谐。

殿前香烟缭绕,钟声悠扬,人们虔诚地跪拜祈福,而我站在殿前,仰望那庄严的佛像,心中涌动着无限的感慨与敬畏。

漫步于廊下,耳边似乎还能回响起僧侣们诵经的低吟,那声音悠扬而深远,如同天籁之音,洗净心灵的尘埃。偶尔,一两只鸽子掠过天空,留下一串串清脆的鸣叫声,更添了几分禅意与和谐。

除了前殿、主殿和正殿,位于华严寺侧面的华严宝塔也是整个寺庙里尤为重要的部分。如果有体力,不妨爬上宝塔登高望远,可是俯瞰大同古城的最佳视角呢。

不过说来也神奇。整座华严寺里,大雄宝殿为金代建筑、薄伽教藏殿为辽代遗构,其余皆为清代和近现代修建,而主殿内又现存着32尊明代造像,辽代、金代、明代、清代、现代,一座古寺里能看到这么多朝代这么多时期的建筑风格,应该也只有华严寺了吧。

华严寺,不仅仅是一座寺庙,它是历史的见证者,是文化的传承者,更是心灵的栖息地。在这里,人们可以暂时忘却尘世的烦恼,让心灵得到片刻的安宁与解脱。每一块石板路,每一株古木,都在无声地讲述着过往的故事,让人不由自主地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华严寺旅行Tips:

1.想拍到无人的壁画美照,建议一早开门去。8点开门9点前人都不太多。

2.华严寺的文创店做工都很精致,又忍不住在这里剁手了一大堆~

3.游览时间大约2-3h

大同古城,老城新生的洋气City Wal

从小生长在北京的四九城里,对于各地的古城,有种说不出的执念与亲切。每到一个地方,除了前往必去景点外,我都会特意留出时间,好好逛逛当地最接地气也最市井的古城。

而这次来大同古城,刻板印象中的“破败衰落”感一扫而空,反倒被东南邑那大街小巷时尚潮流的艺术气息所吸引。干脆,决定利用一个下午,好好在这“四大街八小巷72道绵延巷”里来个洋气的City Walk。

东南邑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大同古城内的太平楼南边,整片街区不乏咖啡厅、餐厅、酒店、各种小店,甚至还有很多非遗手作和当地的特色博物馆,更像是历史古建与现代时尚碰撞出的的潮流新街区,很适合不做任何攻略的随机漫游。

今日份的City Walk就从太平楼旁的纯白艺术中心—念夏开始吧。

纯白色的艺术中心有着“瀑布”与“月台”衬托着,沿着楼梯走到尽头,可以仰拍到与太平楼同框的美照,如果等到晚上,艺术中心的墙壁上就会“升起”一轮圆月,便会让人有种奔月既视感。

整栋建筑一共2层,刚进入中心就会看到一个风的装置,这是在寓意着穿越虚拟与现实的“风”感。

再往里走,精美的高级手办模型摆放其中,每走过一个都会让人不禁发出感叹的声音。

乘坐电梯来到二层,则是可以走出去的露台酒吧,喜欢微醺的朋友不妨来这里喝上一小杯,周末的chill感立马up。

街区深处的正府巷则是我整个区域里最喜欢的地方。干干净净的庭院中,有种远离喧嚣的避世感,是闹市里难得的宁静角落。

走进来自成都的“一苇书坊”,瞬间感觉被浓郁的书香气和历史的沉淀感所掩埋,从书架上随便拿起一本书,点一杯咖啡坐在角落里翻看起来。不禁让我想起了苏轼的一首诗:“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要不是被朋友的呼唤声拉回,可能一下午的时间就要在这隐蔽的书香海洋里“遨游”了。

与它门对门的,则是另一处我很喜欢的、售卖景德镇东方美学瓷器的美学生活打卡店—“蓝印东方”。没有浮夸的招牌,只是简简单单的与周围建筑融为一体,落地飘窗的设计让传统的山西大宅多了几分时尚,由内而外散发着中式美学的独有风韵。

前院售卖着的是来自景德镇的瓷器,大都是利用柔美曲线打造出的艺术器具,没有过多的颜色与装饰,白、蓝才是它们的主色调。

后院则是一处别有洞天的隐秘茶室,古朴的桌椅、飘香的茶饮,让人走进其中就一整个松弛下来。真的很想在这里和朋友呆上一整天,短暂逃离繁华的都市,尽享古城静谧。

离开这隐世界秘境,转角处便又一头钻进了酸酸甜甜的世界里。

醋文化可谓是山西享誉世界的明信片。而在广府角的刘老醯儿醋文化馆里,不仅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用处不同酸度的山西本地醋,更有它独创的醋咖啡,醋可乐、醋冰激凌。

出于好奇,每一个与醋相关的美食都点了一份,但总体来说口味只能因人而异吧。比起醋咖啡的酸,醋冰激凌的味道我更容易接受一些,但是朋友却觉得醋咖啡更为好喝。所以,如果你也好奇加了醋的食物到底是什么口感,不如自己亲自试试吧~

继续沿着街道往深处走,市井特色的仿古街区蜿蜒曲折,石板小路间像是在轻吟着往昔时光,一步一景如同在画中行走,往昔的历史古韵与如今的潮流时尚没想到融合的如此完美。

巷子里经常看到贴着“佛系生活”的小标语,而大同人的精神状态也正如标语上写的那样,轻松、诗意、慵懒、潇洒,随性安逸的过着“佛系生活”。

更让我没想到的是,马面裙与这些仿古街道适配度竟然如此之高,真是忍不住各种拍照。而在这浓浓文化氛围里闲暇踱步,真不乏是一种有趣的享受。

对了!最后别忘了去永泰府学里入口处的“大同”网红机位来个同框合影啊~

得胜堡,尘封在村落间的明代边堡

这次来大同旅行,机缘巧合发现大同居然也有长城,而正是这场意外的邂逅,引领着我驱车寻觅那隐匿于时光深处的晋陕长城。特意选择了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段的得胜堡,当我踏足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时,看到眼前这早已被时间侵蚀的残垣断壁,心中不禁泛起层层涟漪,仿佛是穿越了岁月的长廊,轻轻揭开了一座被历史风尘悄然覆盖的古城面纱。

别小看这座只剩下一个碉堡和一条快变成土堆的长城,却曾经是明代边陲最大最坚实的军事堡垒,过往的辉煌与沧桑,早已随着时间慢慢流逝。

进城楼相当于进村。步入城楼,恍若踏入了另一个静谧的世界,这里更像是一个被时光遗忘的小村落,小巧而破败,每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往昔的故事。房屋斑驳,尽显岁月的沧桑,而那些留守于此的老奶奶老爷爷,仿佛是这古老村落最后的守望者,用他们的存在,默默维系着这片土地上的温情与记忆。

村子虽小,却也别有一番风味,摄影的镜头在此似乎也变得挑剔起来,因为最佳的机位寥寥可数,主要集中在堡门入口处与碉堡之下,每一帧画面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与不朽的传奇。遗憾的是,得胜堡的碉堡之上,如今已不允许游人攀登,那份欲触未及的遗憾,或许正是对古老遗迹最温柔的尊重与保护。

此番大同长城之行,得胜堡就像是一幅淡雅的水墨画,静静地铺展在我的记忆之中,那份历史的沉淀与岁月的静好,让人久久难以忘怀。

大同博物馆,他们的沉默不语便是我们一眼千

想快速了解一个城市,不如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盛宴。每当我来到一片陌生的城市,那份对过往今朝的渴望,便会引领着我走进当地博物馆的殿堂,而这里的每一件文物,便是这片土地记忆的低吟浅唱。

作为与国家博物馆同级别的一级博物馆,大同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可算是国之重器,其间不乏禁止出境的国家宝藏。所以这次来大同,特意留足了半天的时间,想细细欣赏着每一件穿越千年的历史馈赠。

博物馆一共三层,尤为重要的几件“必看”展品主要集中在二层的“魏都平城”和三层的“辽金西京”展厅。

博物馆的标识标牌也很清楚,只要跟着指引方向一路串下来,重器藏品便一个也不会漏掉啦~

在我心目中分量最重的便是位于二层“魏都平城”展厅的北魏司马金龙墓漆画屏风。距今已1500年的木质漆画还能如此艳丽多彩,着实令人惊叹。木板上那每一笔彩绘蕴含着匠人的心血与时代的风韵。它不仅是首批被禁止出境的国宝,更是诉说着着往昔辉煌的艺术的瑰宝。

黑暗中的角落里,几个艳蓝色的玻璃小瓶吸引了我的目光。

展厅的标签里虽然只写了简简单单的“玻璃小瓶”几个字,但确是经过1600年时光也未曾消磨绚烂的千年花华。于是自此在这历史的长河里,有一种蓝被叫“北魏蓝”。而这珍贵与独特的色彩,即使在这灯光昏暗的展厅里,也静静闪耀着它历史的温度。

超过360件(展出了238件)釉陶俑仪仗队,是司马金龙墓的陶俑阵。陶俑数量之多、阵仗之庞大、细节至精巧都令人惊叹。8列形色各异的陶俑们按照当时贵族出行的仪仗规制,有序地排列着。跨马勒缰、躬身听命、手举兵器、严阵以待,每个小陶俑的神色都不一样,每一个细节都透露出匠人的精湛技艺和对逝者的深切敬意。它们静静地排列在展厅之中,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古老而庄严的仪式。听到博物馆里的讲解说,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北魏时期阵容最大的俑阵。

而旁边同为司马金龙墓出土的石雕棺床,力士推举,连枝纹绕,刚柔并济,既展现了石雕艺术的魅力,又透露出古人对生死轮回的深刻思考,让人在赞叹之余,也多了几分对生命的敬畏。而这两个栩栩如生的托举小人,可以说是“撑起了半个大同博物馆”啊~

其他各种神情各异、被誉为“各种表情包”的人物陶俑们,在大同博物馆里随处可见。别小看它们的存在,可都是这里的镇馆之宝呢!

浓郁西域风情的陶骆驼牵驼俑,一脸宠溺的看着他的骆驼;杂技俑的“高超技艺”不禁让围观陶俑们拍手叫绝;张口怒目闭口含怒的一对北魏石雕武士像用自己的威严守护者过往的荣耀……

他们形态各异、神态夸张、生动有趣、十分可爱,当时的工匠们应该都怀揣着有趣的灵魂吧。

离开“魏都平城”展厅,三层的“辽金西京”展厅里展出着几个“大件儿”。其中最值得细细欣赏的就是华严寺薄伽教藏殿的琉璃鸱吻啦。

龙首向前探出、前爪撑着屋顶、大口张开吞下正脊、这个具有辽金建筑典型特征琉璃鸱吻同时也延续了唐宋时期古朴大气的特点,姿态婀娜,栩栩如生。据说博物馆展出的可是曾经屋顶上的真迹~如果去过华严寺的小伙伴们记得来大同博物馆近距离欣赏这座千年宝藏哦~

而同为华严寺薄伽教藏殿内的高僧坐像,便没有了琉璃鸱吻那样的夸张造型,僧侣们面相庄严,气度雍容,朴实无华的衣着寓意着他们曾经的简朴生活。

但就是如此远离尘世的寺庙生活里,竟隐藏着一段故事。

曲回寺窖藏的金饰,闪烁着元代公主赠予慧明法师的深情厚谊,精美绝伦的精湛技艺令人感叹,原来在佛门清净之地,亦有如此奢华之物,静静躺在“辽金西京”展厅,诉说着另一段不为人知的秘密。

大同博物馆的3000件藏品里每一件都值得细细了解它背后的故事,游记里就简单介绍这几个重点文物吧,还是建议有机会一定要亲身来博物馆感受这千年中华的灿烂文明。

大同博物馆旅游Tips:

1.大同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与国博同级,所以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2.参观需提前在网上预约,每天三个时段:09:00-11:00、110:00-14:00、14:00-18:00

3.一般游览用时2h,建议提前预留好参观时间。

4.博物馆有定时免费讲解,上午场是09:30-10:00,下午场是14:30-15:00。不用预约,到时间直接去大厅等候即可。

大同美术馆,时尚潮款的大同新地标

这次的大同闪游计划里原本是没有这里的,却从博物馆的悠然步出后,偶遇了这座现代与时尚交织的新星建筑——大同美术馆,仿佛是命运巧妙的安排,引领我步入了一场不期而遇的艺术盛宴。这建筑自外而内,皆洋溢着浓厚的艺术韵味,让人不禁驻足。

蓝天白云下的暗红尖角,简约又不失时尚,在这片承载着千年文化底蕴的古城之中,宛如一抹清新的风,成为了另一番令人瞩目的风景画。

阳光下,那红色的尖角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每一处都散发着诱人的光影魅力,吸引着每一个过往的旅人,成为他们镜头下不可或缺的风景。伴随着随着日光的流转,开心的捕捉那最佳的光影瞬间。

不过拍照的时候要注意光照哦~顺光拍照才好看!

走进室内,高耸的纯白色几何空间造型,在暖黄色灯光下,凸显了韵律与极简的雅致。线条的流畅,与空间的空旷相得益彰,很适合拍摄那种空旷的环境人像。

但是这次时间有限,不能好好的逐个欣赏艺术作品,很是可惜。建议想来这里参观的朋友预留1-2小时,展览还是很值得逛逛的。

大同美术馆游览Tips:

美术馆不用提前预约,门口现预约即可,门票免费~

一些旅行前需要准备的小攻略

关于行程

DAY 1:大同古城一日游:华严寺——大同古城——东南邑历史文化街区

DAY 2:大同郊区一日游:云冈石窟——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段(得胜堡)

DAY 3:探展看馆一日游:大同博物馆——大同美术馆

关于交通

去大同最方便的就是高铁啦!从北京过去2小时左右就可以直达,周末闪游一座城市并不是奢望~

而在大同当地,除了去云冈石窟、悬空寺、得胜堡等远离市区的景点最好还是租车自驾或者包车外,室内的一些景点步行或者打车就完全足够了。

关于酒店

建议住在古城里。

每逢周末古城都相当热闹,夜晚打车会遇到堵车或者封路的情况,并是不很方便。如果住在古城里直接步行即可到家。

关于美食

这次3天2晚周末闪游大同,时间都安排在了各个景点间,所以吃饭这件事并没有提前做攻略,每次都是临时看周围有什么餐厅随机walk in。本来对大同美食并没报什么希望,却没想到改变了我的印象。

这次旅行为数不多美食中,感觉最好吃的餐厅就是位于鼓楼旁边的“云中十二巷”。都是当地比较特色的各种小吃和特色菜,盲点都没踩雷~

凉粉:跟之前吃过的传统凉粉不一样,大同的凉粉是纯透明的、不规则的、筷子夹不起来只能用勺子连汤带水挽着吃的果冻口感。加上些山西老陈醋,酸酸味道混合着辣椒得辛香,现在想想都还在流口水🤤

刀削面:来山西怎么能不吃一碗特色刀削面呢!这里素的肉的都有~完全不踩雷

烧卖:大同特色的主食烧卖一定要点一份~薄皮大馅还留着汤汁,再沾上一口香醋,简直好香!

小米凉糕:算是大同特色的当地小吃。沾着沙棘汁,酸酸甜甜的味道很好吃。

过油肉:算是大同特色的必点菜之一了。虽然是过油肉,但口感并没有很油腻。肉片嫩滑,很推荐。

什锦铜锅:长得很像北京涮羊肉的铜锅,但是是煮的各种肉菜~量很足很好吃~尤其是吸满了汤汁的粉丝~绝香!

一直以为大同美食很贫瘠,没想到好吃的真不少!以后再来大同了不能再委屈自己的肚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