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呼唤——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远方的呼唤——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24/03/18

• 玩法/第一次 自驾 踏春

前言

2024年2月28日,和好友三家在百家村的吴记扁豆干聚会,突然听LP说起3月份的最后两周要休假,脑子里突然就冒出了一起休假去旅游的想法。目的地的选择几乎没有纠结、二人一致选择去西藏。就这样开始了紧锣密鼓的旅行前准备。

3月6日抢下了西宁—拉萨的Z8991车票后,最终确定了厦门飞兰州——兰州动车西宁——西宁软卧拉萨——拉萨火车林芝——林芝租车自驾——林芝飞成都——成都飞厦门的行程形成。出行前的装备也准备就绪,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Z8991西宁至拉萨的软卧票。

为了应对高原的紫外线,专门配备了墨镜。

Timeberland 的户外鞋超好穿、性价比又高。

第一天(2024.3.18)

厦门——兰州

早上9:05,春秋航空(票价960+行李托运120)准时飞往兰州中川机场,牛肉面、黄河~~~我们来啦!

春秋航空的行李尺寸规定与众不同,20cmX30cmX40cm,各位初次乘坐的亲们千万仔细阅读春秋航空的相关规定,免得耽误行程。

12:40抵达兰州中川机场,拿上背包迫不及待的下了飞机,在登上摆渡车的一瞬间,走在后面的LP突然发现我的背包拿错了😓,赶快又转回飞机换好了背包。兰州的海拔1500米左右,阳光辐射已经比沿海要强烈很多,墨镜是必要装备。

中川机场打车到酒店132元。

兰州皇冠假日酒店黄河景房(699元/两晚)。

兰州老牌涉外酒店,设施略显陈旧,但服务到位,大堂香水味扑鼻。

皇冠假日酒店门前。

皇冠假日酒店走廊。

酒店房间窗外的黄河。

酒店房间窗外的黄河夜景。

安顿好后,迫不及待地打车直奔最近的阿西娅华联店,错过了饭时,店里面满是午休的服务员。两个人点了满满当当一桌子菜(240元)。这一餐整体感觉马马虎虎、没啥惊喜但是也没入坑。

灰豆子。

阿西娅一品凉皮。

甜胚子。

自制酸奶。

阿西娅烤包子,不是现烤的,味道一般。

流汁宽粉,类似东北的粉耗子。

东乡土豆片。

手抓拼烤肉。

饭后CITYWALK,一路途径邓园——凯悦酒店——水车博览园——元通黄河桥——新世界百货——张掖路步行街——府城隍庙——大众巷——中山桥,欣赏黄河南岸的人文、风光。我们去的时机刚刚好,前一周兰州沙尘暴,后面半个月马上雨季到来、黄河就会由现在的清澈见底变成浊浪滔天。

水车博览园。

在黄河南岸边一番寻找,给承延找到了一块墨色如玉、手感温润的黄河石。

这条巷子子黄河南岸直通老市区,几步就从现代化的南滨河路进入充满了烟火的人间。

元通黄河桥,河中心的沙洲上栖息着成群的大雁,可惜没带单反,距离太远手机拍不到。

背景中可以看到黄河索道以及岸边喝茶休憩的人们。

中山桥。

中山桥原名兰州黄河铁桥,由美国桥梁公司设计、德国泰来洋行承建、中国工匠施工的合作模式建造,历经百年依然坚固,目前仅供人行。

黄河铁桥建成之前,这里设有浮桥横渡黄河。浮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镇远浮桥建造时,宋国公冯胜和卫国公邓愈先后共铸造了四根粗长的铁柱竖立在黄河两岸,用以系栓一百二十丈的铁缆,以固定浮桥。 铁柱长一丈八尺,重数吨,柱上铸有年号和铸造人姓名。现存的一根为先祖邓愈监制,立于黄河中山桥南岸东侧,即所谓的“将军柱”。

白塔山公园脚下。

第二天(3.19)

黄河母亲雕像——甘肃省博物馆——兰州老街

酒店隔壁的甘肃大剧院。

早餐:每个兰州人的一天应该都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门口的矮桌上坐满了吃早饭的人们。

店里面的各色小菜。

卤好的牛肉,以牛腩为主。

端面的小妹儿。

一人一碗牛肉面,再加上这些小菜,色香味俱全又有营养。

我们要的二细,据本地人说面条的粗细要根据自己吃面的速度决定,吃得慢、面条选得细就会导致吃到后面面条浸泡太久失去劲道的口感。两人消费36元。

黄河母亲雕像,中华民族文明的起源。一大早就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游玩了。

枯水期的码头,喊一艘小船来。

从黄河母亲雕像一路沿河都是晨练的人们,有打羽毛球、踢毽子、耍空竹的,也有三五一群跳藏族广场舞的,还有很多耍龙旗的,这是我第一次见。有好奇的i人游客上前借来尝试,感觉想要耍起来还是需要些基本功和协调性的。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马踏飞燕,隔着玻璃拍摄效果一般般。小贴士,正面观很搞笑哦!

张骞骑马铜像,穿越千年的邂逅。

博物馆的文博咖啡馆很有特色。

午餐选在了省博物馆旁西站夜市的傻儿炝锅鱼。

我们选择的是江团鱼,刺少、肉嫩,大油、大辣的锅底,其实吃起来和水煮鱼区别不大。但是据说传统的兰州炝锅鱼是要过油炸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没吃的正宗的。消费205元。

兰州西站夜市。

午饭后,等候公交车去往兰州老街。

老街不老,完全就是新建的仿古建筑群,纯商业用途。

老街一角的相亲角,给老街增添了一丝生活气息。

和八宝茶一样,罐罐茶也是一种兰州人日常的饮茶方式。三五好友来上一份罐罐茶,聊天、打牌或洽谈业务。既能避暑、补水,又能休息一下。两人共76元。

兰州的烤肉店很多,我们特意挑选了一家比较地道、本地人消费为主的店。

两人共消费186元。

兰州烤肉的特色,使用明火快速翻转炙烤,十几秒后马上拿到近处的铁盘上撒上辣椒等调料然后再次上火翻转,场面生动活泼。

第三天(3.20)

敦煌艺术馆—G3177(兰州—西宁)—Z8991(西宁—拉萨)图片

今天换了一家同样有名的牛肉面。

这次选择了豪华二人餐(76元),量有点大,根本吃不完。

步行去往敦煌艺术馆途中见到的黄河挖沙船。

敦煌艺术馆旁偶然间见到了大名鼎鼎的读者编辑部。

敦煌艺术馆途中城市路边住在暖房的小树。

馆中展示的都是复制的敦煌艺术品,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展示和讲解了敦煌艺术的前世今生,对于行程中没有敦煌的我们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榆林窟25窟 弥勒经变图。

供养菩萨像。

回酒店途中会展中心广场的水果摊。

兰州——西宁的动车G3177,两人共106元。

西宁火车站自助贩售机的杏皮茶。

抓住青春尾巴,火车直达拉萨,Z8991 21:50——第二天17:39!!!

原本只买到两张上铺,刚好有人需要调换铺位,和我们换了一上、一下,运气不错,否则这么长时间没有下铺很不方便。

青藏铁路的温馨提示。

第四天(3.21)

Z8991,拉萨

青藏铁路沿途风光。

长江源头——沱沱河。

第二天10:44,列车抵达格尔木,火车需要更换成柴油机车头,看看过了一夜的憔悴状态。一早醒来就看了一路的无人区风光,藏野驴、野牦牛、藏原羚以及长江源头—沱沱河,这个时节高原上还没有解冻。可惜隔着玻璃拍照效果很差,即使上车前擦干净玻璃,经过一夜的行程也会落满灰尘。

旅途中我们唯一下车的地方——那曲站。

拉萨站。

17:39,终于抵达拉萨站,站前广场上的武警和警察提醒着这里与内地的不同。一路小跑着上了酒店的接站车后才想起来这里是高原!坐在车上一顿喘息。

1770元/四晚。

拉萨的酒店很多都有供氧设施,但是效果很一般,比青藏铁路列车上的还差一些。需要自备一些氧气罐,路边的药店的氧气罐有很多种,价格15—35不等,所谓的医用氧气罐也没觉得有多好、不过就是一种智商税。

晚餐城市百货三楼的田村石锅藏香鸡,热气腾腾的石锅,香嫩的鸡肉,洁白的哈达以及藏族女孩热情的歌舞驱散了旅途的疲惫,消费216元。

第五天(3.22)

布达拉宫—大昭寺

准备出去游玩了,高原旅行的必要装备。

庄严、雄伟的布达拉宫,藏族同胞心中的圣地,洗涤心灵的圣地,需要网上提前预约、购票,两人消费200元。

白墙红顶,蓝天绿树,3月的拉萨已经开始了春天的序章。

无论哪个角度拍摄,布达拉宫都是如此的美丽和震撼。

布达拉宫最好雇佣导游讲解,景区入口很多揽客的导游,价格还算公道,可以了解一些历史、轶事。我们图清净,租了电子导览装备,定位不是很准确,但是也了解了很多有关历史知识。

药王山坐落于布达拉宫西南角,隔着北京中路与布达拉宫相望,半山腰有座观景台是远观布达拉宫的好地方。

此处为最后一处允许拍照的地点,自此处爬梯子进入宫殿内部后均不允许拍摄和戴帽子。

沿梯而上,自此进入神佛的世界。

布达拉宫北侧出口远望拉萨市区。

一上午的布达拉宫几乎耗尽体力,趁午饭时间补充一下氧气,午餐金牌羊肉手抓面食馆、消费177元。

大昭寺门前洒满阳光,朝拜磕长头的人们虔诚专注,偶尔可以看到三三两两被绳索系在父母手上的儿童。

大昭寺每天固定时间辩经。

大昭寺。

八廓街,切记顺时针逛街!!!

八廓街某咖啡店门外转经的人们。

玛吉阿米是一家很有特色的藏餐馆,八廓街店位于丁字路口,三层小楼内外装饰的很有民族特色,适合拍照打卡。店里面可以吃饭、喝茶,菜品种类不多但都很有特色,属于改良后的藏餐,太原汁原味的估计多数人都适应不了。

玛吉阿米门前的八廓街。

玛吉阿米店内装饰。

玛吉阿米二楼靠窗的位置适合休憩、欣赏窗外的风景。

土豆煎羊排

酸奶糍粑

藏式烤天然蘑菇

酸萝卜牛肉包薄饼

酥油茶,晚餐共消费282元。

第六天(3.23)

纳木措

纳木措,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约1920km。“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措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报团游二人共720元。拉萨前往纳木措的车程大概4小时,7:15分天还没亮就出发了,在郊区的氧气站购买了两瓶氧气、租了一张毛毯,费用共计650元。10:15左右到达当雄县就餐,标准的旅行团餐,不好吃、也饿不着。

11:06,车辆抵达那根拉山口,那根拉山口属于念青唐古拉山,海拔5190米,这是此行的海拔最高点。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凛冽的山风吹得人站不住脚。十来个藏民贩售着经幡、龙达、各色饰品等,在风中等候着车上下来的游客,个个紫黑的脸庞和皮肤、淳朴的笑容。我们消费50元买了经幡和龙达、给亲人祈福,挂经幡是个体力活,在藏族老哥的帮助下、在体内最后的氧气耗完之前终于完成了仪式。山口的信号极其不好,建议准备一些现金。

高海拔+大风,根本没有体力和时间去追求完美的拍照角度。

我负责拉扯、藏民大哥帮忙系住经幡。

一路颠簸4小时终于抵达了纳木措游客中心,接下来还要乘坐1小时的景区摆渡车。圣象天门没开放,我们这次去游玩的是扎西半岛。

景区摆渡车上。

纳木措的冰封期大概5个月,基本上每年5月中旬才会解冻。此时的湖面仍是冰封期,岸边堆满了冰堆以及玛尼堆,天空下着小雪。岸边很多牵着白牦牛或抱着小羊羔等候游客拍照的藏民。由于是淡季的原因,价格可以协商。

纳木措岸边的冰堆。

迎宾石,也称为夫妻石,是纳木措的门神。无数条长长的经幡从山顶飘落下来,把巨石装扮的五彩斑斓。

准备返程、去坐车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纳木措南岸远处的雪山露出了真容。

返程的车统一在西藏博物馆下车,这也是我们明天的目的地。一路上600元的氧气全部吸完,开始启动备用氧气瓶。

一路劳顿,晚餐就在酒店解决了。其实拉萨的餐饮种类很少,这种牦牛火锅是最常见的,有肉、有菜还能喝热汤,能够驱散旅途的疲顿。晚餐共198元。

酒店餐厅一角,远望布达拉宫。

第七天(3.24)

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广场—文成公主剧场

西藏博物馆的内容主要分两大块,其一展示了藏区各民族的衣食住行等风俗,其二展示解放前西藏人民的黑暗生活、解放西藏的过程以及建国后西藏的发展历程。

西藏博物馆顶楼西侧的观景平台,可以远望西面的雪山和南面的布达拉宫。

背景中左手边是药王山,右手边是布达拉宫。

药王山观景平台上与布达拉宫的自拍照。

布达拉宫广场。

倒影中的宫殿与人。

文成公主剧场位于拉萨市南的郊区,包车费80元。

剧场的看台向北与拉萨市区相望,还能看到布达拉宫的远景。山上风大夜寒,需要多穿些衣服。演出门票分几个区域,价格不同。但实际上入场后各个区域并没有分隔,仍然可以自由走动。我们买了第二档贵的580元(打折后共980元)的门票,感觉入坑了。

唐贞观14年(640),松赞干布派大论薛禄东赞携黄金五千两及相等数量的其他珍宝来抵达长安正式下聘礼 。唐太宗将一宗室女封为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文成公主从641年正月十五从长安出发,到643年藏历四月十五(藏历与农历相差约几天)才到达西藏,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合婚,松赞干布专门为公主修筑的布达拉宫,共有1000间宫室,富丽壮观。

谢幕时工作人员为每个游客准备了青稞粉,只等台上演员一声号令,众人齐齐把青稞粉洒向天空。

第八天(3.25)

拉萨—林芝站—松赞巴松措林卡酒店

C881甘露号两人共129元,8:30的火车,7:20到火车站时天还蒙蒙亮。与其他地方不同,拉萨火车站进入车站广场就需要安检,所以需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因为不是旺季,火车的人并不多,开车一段时间后就找了一个没人的车厢、享受二人卡座待遇。与青藏铁路的小失望不同,拉萨—林芝这段火车旅行给了我很多惊喜。火车路线全程与雅鲁藏布江伴行、16次穿越雅鲁藏布江,随着海拔的降低,可以见到雅鲁藏布江从山间汹涌而出,又在平原逐渐放缓了脚步。沿线的村庄房屋逐渐从平顶变成坡顶,绿植也逐渐增多,接近林芝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一些早开的桃花。

雅鲁藏布江。

江边早开的桃花。

远处连绵的雪山,映衬的山脚的树更加嫩绿。

从林芝市区自驾前往巴松措的车上,意外的发现这竟然是G318的一段,哈哈哈这真是个惊喜!租车两天共480元、不含油费。

自驾的车辆一定要有景区内酒店的入住证明、报备才能开进景区,即使在景区内入住仍然要买门票,两人共120元。从大门口开到结巴村还需要半小时。

酒店接待大堂窗外的风景,我们到的稍晚了一些,没有享受到免费的下午茶。

松赞巴松措林卡酒店选址在巴松措最漂亮、原生态的结巴村,从公路开进来,一路穿过整个村庄直开到最临近湖边的地方就到了。酒店房间很多、价格很美丽,但是整体布局、装饰和服务都物有所值。

房间的结构很简单,但装饰很低奢,据说地毯和窗帘都是羊毛手工编织的,价格几个W。高级大床房1280/晚。

酒店后门出去就到了渔人码头,可以近距离亲水,此时天空开始飘雪了!

渔人码头的岸边堆满了玛尼堆,我们也一起堆了一个。

返回酒店晚餐,餐厅休息区。

餐厅提供中、西餐,不过似乎有些材料并未备齐。我们点的酸菜猪肘火锅,热热乎乎的适合这种下雪天。

晚餐共442元,足够两个人吃饱。

晚饭后回房间的路上仍然在下雪,酒店提供了免费的雨伞。

第九天(3.26)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早上7:20,房间窗外的风景。

雪后的渔人码头。

免费自助早餐,种类丰富,五星级酒店水平。

雪后的结巴村,摩托车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雪后的结巴村,村里面的房子多在二层突出来一小间,不知道具体是做什么的,仓房?厕所?

我想这一定是上帝的后花园。

雪后的巴松措别有一番风味,像中国画一样,由近及远只用浓淡就展示了树、沙滩、白雪、湖泊、云雾缭绕的远山及厚厚的云层。退了房间后开上车,沿着沿湖公路继续深入直到错高村,这里也正在进行旅游配套建设,新修的房舍和老房子交错分布,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一路上迎面而来是三三两两转湖的人们,这里同时也是户外徒步者的天堂。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从巴松措沿G318开往嘎啦桃花村的路上,河谷边的桃花也三三两两的开了花,还有一些稍晚的也冒出了一树的红骨朵。一路上和我们相向而行的还有一波波自行车骑行的驴友。

嘎啦桃花村,桃花刚刚开始开放,品种很多认不全,一些老树桃花似乎是嫁接得来的,这种在整个林芝地区很常见。两人门票共60元。

桃花和油菜花相映成趣。

远处的雪山。

嘎啦桃花村是每年桃花节的主会场,在这里不仅能欣赏桃花,还能远眺雪山。且距离市区不到十公里、交通方便。是欣赏桃花的首选地。

同事推荐的地方,很靠谱,我们到店时已经有将近一半的入座率了,而且很多本地人来消费。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滋菌石锅鸡,由于不是季节,现在吃的都是冷冻的菌子、包括松茸。266元。

青稞酥。

凉粉。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进入藏区后第一次尝试喝酒,林芝海拔相对低且植被丰富,所以氧气含量与内地差别已经不大。

尼洋河岸边,被冰雪融水侵蚀的石头。

饭后CITY WALK 寻找福建的痕迹——厦门广场。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厦门广场—新华书店。

福建园旁边的福建路。

龙岩市政府援建的酒店。

巴松措—嘎啦桃花村—林芝CITY-WALK图片

林芝广东实验中学,在校园里面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第十天(3.27)

林芝飞成都—成都市区

陪伴了我们2天的小哈弗,直接不锁车停放在林芝机场停车场就可以还车,方便。

林芝飞成都的机上风景是此行给我的有一个惊喜。起飞十来分钟,右侧舷窗就能一睹南迦巴瓦峰的雄姿。就是票价不菲,两人共2454元。

从林芝到成都,一路上雪山不断,山顶常年冰雪覆盖,山间夹杂着冰湖。

打卡太古里。

热辣辣的场面。

打卡网红吼堂老火锅。

等候区川渝地区特有的装备。

锅底确实一般,比不上蜀九香、大渝火锅等连锁品牌。

点多了,根本吃不完。

消费303元。

店内的装饰是特色,不过这种风格现在也不少见了。

第十一天(3.28)

熊猫基地-三星堆博物馆-鸡毛店-锦里

熊猫基地西入口游客流量相对少,前半程游览体验感好、且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通关,推荐选择。出地铁站后步行400米就到了接驳车乘车点,期间无需搭理其他载客车辆的搭讪。接驳车上有售卖旅游产品,价格公道,与园区内店铺的产品不同款,喜欢的话可以直接入手、否则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两人门票110元。

熊猫越大越不爱运动。

园里年幼的大熊猫多数三、两合住,一起吃喝玩乐。

为了赶时间,从熊猫基地直接打车来到三星堆博物馆,打车消费120元。进入博物馆前先在前面的大排档填饱肚子。虽然条件有限,但是厨师的手艺可不赖!消费141元。乘坐大巴返回成都市区共50元。

宫保鸡丁。

辣椒肉丝。

大刀肉片。

人从众,基本上只能跟着人流缓慢前行。两人门票144元。

穿越前年,这些青铜面具能否告诉我们当年的故事?

青铜宝树。

这间店是我们精挑细选出来的,就位于武侯祠,饭后闲逛也方便。

结果又又又点多了,服务员好心的一直提醒我们,可我们都想尝一尝怎么办呢。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是连锁经营,但还是保持了相当水准的品质。消费270元。

第二次夜游锦里。

第十二天(3.29)

成都人民公园-回厦门

鹤鸣茶社。

果然名声在外,8:00到的时候湖边的位置就坐满了,点上两杯盖碗茶、一套点心,慢悠悠的消磨时间。钟水饺88元,盖碗茶48元。

人民公园相亲角,男、女求婚者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纸张张贴广告。

与伟人的合照,这个姿势的伟人像应该是那个年代的特征。

顺利结束行程返回厦门的飞机上,多了一只大熊猫陪伴。这是一只幸运的熊猫,在成都的几天时间里面看了无数种熊猫玩偶,最终昨天晚饭后在酒店楼下摆摊的小姑娘手里看中了它。成都如家酒店420元/两晚。成都飞厦门13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