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大环线-你值得拥有!

攻略   >  广元旅游攻略   >  青甘大环线-你值得拥有!

• 出发日期/2024/08/02

• 玩法/自驾 暑假

前言

八月,相约旅行,不在于去哪儿,在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相约火到爆的青甘环线,全程4k多公里的自驾,是挑战、也是目前为止一次较为极限的挑战。3家人3车13人开启2024年8月旅行篇章。(含费用、攻略、酒店评价等)

出发

第1天,达州到广元,290km

广元城区夜市

下午两点多出发,到广元,入住老城区宜必思酒店,酒店位置很好,找吃的,逛夜市,赶早市很合适,停车也还算比较方便,房间内环境一般,中央空调噪音大,要求安静的人员务必注意这一点。

吃:抵达广元,下午五点多,吃了妹妹朋友强推的姚博士宽凉面,色鲜味俱全,辣椒就是灵魂,广元的凉面和你在其他地方吃的凉面完全不一样,这里的凉面分宽窄、分冷热,我们吃的小份,5元一份,这个性价比简直绝了。他们家的包子孩子吃了半笼还要半笼,吻合了他们的广告牌:凉面是招牌,包子灵魂~~~

招牌和灵魂都是真的。

推荐的就是这家,距离酒店走路几分钟。

酱肉和鲜肉的都好吃。

这个是窄凉面,广元凉面的精华也在于嘉陵江的水。

第2天,广元到兰州,620km

广元城区早市

睡到自然醒,出门吃了广元招牌早餐——米线,上的快,味道又好,上图:

有肉有味,味道赞。

吃过早餐,穿过早市街道,买了核桃饼(可惜,都说核桃饼要吃热的,我们买来就不是热的,试吃了一下,在车上放了两天扔了),买了一种不知名的粑粑(像是玉米粑粑,外边用一种不知名的叶子包裹,老乡生怕我们浪费,知道我们是买来尝尝,几次劝说我们买一个,大概率是怕我们吃不惯,扔掉了浪费粮食,大概是经历过挨饿受冻的日子,非常珍惜粮食,好在我们买了两个都吃完了,没有浪费)

就是这个粑粑。

如果是返程路上,一定要买些回去~~~

八月瓜,看着有点小不了口的感觉,我感觉像一条虫子,软体动物那种~~~

早市超级热闹,各种叫卖声、各种宣传语,琳琅满目的物品整齐的摆放在街道的两边,逛早市的大叔大妈们,在市场里精挑细选,为美好的一天准备着最为新鲜的食材~~~

感觉这条街至少有一公里~~~

孩子喜欢紫色,记录一下

看着还是蛮想吃的!@@

逛完早市,感受着当地的人间烟火气,我们出发啦~

一路向北

接近十点出发。

中午随意在路途中服务区补充点泡面~~

由于下雨、堵车、修路等各种原因,抵达酒店已是下午六点多,入住泊悦酒店(新港城店),这个是本次酒店体验最差的一个,被临近商业街忽悠了,这个商业街真的不是你想的那种,主要不是我们想的那种,起码在我的意识里,省会城市的商业街应该还是比较繁华的街区,这个商业街就像我们老家镇上的那种商业街。

办理入住后,吃到达西北的第一顿手抓羊肉,烤肉串等,酒店老板推荐的旁边的哈里德烤肉,同行的伙伴提前一天到的,前一天吃的路口那家,说比这家好吃。这家的手抓羊肉我们感觉太肥咯点,其他还好~~~

吃完饭,去黄河边走走,回去洗漱(没有洗澡,酒店的水量太小,天气也不热),睡觉。

第3天,兰州-祁连,505km

祁连山脉、门源油菜花

早上,吃过当地牛肉拉面

南方人,建议2人一份,尤其是大人和孩子一起吃一份非常合理,避免浪费。特别爱吃面食的一人一份哦。(分两碗的,老板可以直接给你分开上的哦,不用自己去倒腾)

前往祁连,告诉转227国道,高速又遇堵车,但是不影响行程。朋友车在即将下西宁小遇追尾,他们去西宁处理,我们在前边继续往前,晚上祁连碰头。

我们沿着省道走走停停

路边的一个湖,有些九寨沟长湖的感觉,静谧安详。

祁连山脉

翻过垭口后的一个观景点,拍照的人蛮多的。

找了个角落拍照,就一人入境。

前方的油菜花地,快到门源,看这车外的风,瞧路边的树就行了。

门源油菜花

油菜花开的最旺的时节已经过去了,在景区门口找了一篇油菜花打卡。我们没有进景区,一是因为时间,二是太晒,还要徒步上山顶,我们就在路边打卡了继续出发。

前方堵车,索性我们就在这里停下来,

绿草、蓝天白云下,随便一拍都是大片,这里还有小朋友玩的设施,不过,风也大,温度也低,着实抓紧去卫生间换了身装备,加绒牛仔裤穿起来。

摆大字啦~

经幡里虔诚的我们

友友们已经处理好,他们走高速,还遇到了彩虹,高速就是没法停车拍照,不过眼睛也是欣赏了沿途的各种美景,我们几乎在他们下高速的地方碰头,继续前行。

这个就没有下车去看了,路过打卡的城楼。

追光

车窗外延绵起伏的山坡

一路追光,抵达祁连县。宿:文豪堡假日商务宾馆。然后去干饭,找了当地最火的西部烤肉城,去了之后发现人爆满,老板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兄弟家开的小王烤肉城(都是老字号),送了我们四个小朋友四杯酸奶。他们家的炕锅羊肉真的很好吃,吃了一份再点了一份。吃饱喝足,回酒店洗漱休息,没有洗澡洗头,海拔2700+,这里晚上温度低,盖着被子谁的相当的舒服。

这个里边的土豆很nice

烤羊排也是一级棒

还吃了土火锅~~~~人多,所以吃到的东西品种自然就多了~~~这也是结伴旅行的另一种快乐~~~

今日,海拔最高近4000,没有不适!身体表现不错~~~

第4天,祁连-嘉峪关,460km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嘉峪关长城

晨起,看窗外,有种回到新疆的感觉,明媚的阳光里透着一丝清凉,开门,寒意袭来~~~

吃早饭,加油,出发

沿着二尕公路-肃南公路-张掖七彩丹霞-高速-嘉峪关……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嘉峪关长城图片

开车去找到了这家包子豆浆油条早餐店,老板居然还要用扬声器叫卖~~~

这个6元一个的包子还是蛮不错的,缺点就是小、贵。

妹妹买的奶茶,个人还是蛮喜欢的。

长长的蘑菇串

吃完饭,准备出发,看见一串串的蘑菇,就是昨晚那个土火锅里加的蘑菇呢,不禁想要拍个照片纪念一下啊。

准备出发

老人孩子的状态都是棒棒的~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嘉峪关长城图片

不得不说一句,走过很多藏区的县城,感觉祁连县还是一个非常干净、利落的小县城。离开祁连县城。

第一段翻越祁连大草原

向北而行

肃南风光

抵达张掖

被晒伤的人啊

四号观景台

走不动了

七彩丹霞最佳观看点4号观景台,时间不够充裕的建议直接到4号打卡,今日天气好,没有辜负我们的奔赴!太晒太晒……一定要做好防晒哦

守卫沙丘的勇士

抵达嘉峪关

第二段穿梭在茫茫戈壁,貌似偶尔会见漫天黄沙,直到酒泉才有了生命的气象,抵达嘉峪关,夜游关城,建议来了先上城墙转一圈,晚了就不让上了!

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   嘉峪关长城图片

站在万里长城西起点,眺望北京~~~

剪影

再来慢慢看看灯光秀,学学古诗,剪影拍照还不错~~~

夜宿:怡莱酒店(嘉峪关大唐美食街东湖店),美食街去吃东西,可能是因为太晚了,凉皮卖完了,吃了粉,粉还是可以,麻辣烫就很一般。不过价格真心不贵。

第5天,嘉峪关-敦煌,410km

双塔水库,大地之子、鸣沙山

小朋友们不惧怕阳光的炙烤,欢腾的跑向远方

姑娘们的防晒到位

因为没有约上莫高窟,原计划去榆林窟,考虑小朋友排队时间和小朋友兴趣,所以修改行程,走了

高速前往双塔水库(小众,目前不让游完,但是~~~,我们很幸运,所以......),继续239省道西行途径锁阳城遗址,还有一个不知名的遗址,继续前往大地之子,一路途径荒漠、湖泊、草原、胡杨林,还有大片的向日葵地,当地的“驿站人员”亲切热情。nice~,夜宿敦煌,第一晚进鸣沙山感受万人演唱会。

陷进沙里啦~

友友车轮深陷沙坑,也是遇到四面八方有游客们的大力帮助,成功出坑!(铁铲借了、路人车上得力的绳子拉断了、帮忙推车的……幸得当地巡检大哥车上的给力千斤顶和给予的办法,出来啦出来啦……)归还并感谢完大家借用的工具后继续出发啦!

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胡杨林

胡杨林拍摄点旁边卖东西的老板不得不说太会做生意了,不强买强卖,吃随便吃,还热情的给路人切自家种的各种瓜,还是冰镇的那种,本地瓜真的是水分充足且清甜可口!(在前边沙漠走过,满鞋的土,看到他们家有个大桶,因为感觉这边缺水,不好意思用,主人主动走过来跟我说这个用水装置怎么用?)虽为商人,确实地道友好!

锁阳城遗址

一路太平坦,开了十分钟感觉似乎还在原地,给你个事故车,提醒大家不要疲劳驾驶哦

全是人

2.3m的大高个

大地之子真的不好拍,反正我们是没有靠近,我们就在旁边带娃骑了骆驼🐫,2.3的大高个,超级友好超级温和!我们只走了一个小圈让小朋友体验一下,骆驼真的是超级友好的一种动物,牧民一个口号指令,他们就先蹲前腿,在蹲后退,最后跪地,这么大体重的动物,膝盖压力真的不小,所以全程我们也就只体验了一次。呼吁大家要珍爱且友善对待身边的动物~

下班途中

赶在八点半前到达鸣沙山,北门进,买一张票可以进三天,所以,我们今晚先进去看看,骆驼大军下班了,壮观~~~

玩沙也是一种乐趣

我们没有爬上山顶去唱歌,在这里依旧可以感受着万人演唱会的壮观~~~

回到酒店都是接近半夜十二点,由于我们住的在沙洲夜市旁边,车位难找啊~

夜宿:敦煌金典家庭公寓(二室一厅公寓)干净整洁,舒适度很高~~~

第6天,敦煌

鸣沙山、乐动敦煌演出

睡到自然习惯的一天,早餐安排“夏家合汁“

吃早饭啦~

排队!

不得不说,这是我来西北吃的早餐中,最适合南方人吃的一家早餐咯,分量小份的只适合女生,大份的适合男生,味道真心不错,这个汤反正我能喝完~~~

早餐后,看演出《乐动敦煌》,真心震撼,看过好多千古情,这个也不容错过哦~~~

该剧溯源敦煌文化,借助现代技术对莫高窟壁画、古籍进行解读,用全息投影、3D威亚等高科技手段,以全沉浸式的呈现方式,演绎西域少年  白歆  追寻艺术的传奇故事。剧中运用了琵琶、排箫、阮等民族乐器及仿制敦煌古乐器的音色,通过胡旋舞、腰鼓舞、琵琶舞等典型舞蹈,展现了敦煌壁画中的乐舞盛景,全面展现敦煌传承千年的乐舞文化魅力。

炒榆钱,个人很喜欢的呢

最后,姐妹两选了同款服装,化妆中

共进午餐后,自行休整,我们去给小朋友找旅拍,回去午休后,四点化妆,五点打车去北门,进去很顺利,进去联系摄影师拍照~

victory

拍完,花了一个多小时,那个山坡上全是各种公主,高矮胖瘦都有~~~幸运的是拍完后,沙尘暴来了,我们就出来了去夜市吃烧烤啦~幸好出来的早,今晚的万人演唱会都取消了,风沙太大啦~~~

超好喝的杏皮茶

喝了各种各样的杏皮茶(今天就喝了三杯,早中晚都有),这个最好喝。

沙漠番茄超级推荐哈

在夜市口(靠近清真寺),虽说有点儿小贵,但是很好吃的呢,18元一斤。

沙葱牛肉饼

热乎乎的不错哦,有两个第二天路上吃,也很不错,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原因,反正就是推荐的呢。

继续宿昨夜民宿。

第7天,敦煌-西台工区,430km

小苏干湖,黑独山,火星一号公路(五彩雅丹)

早起,有趣打卡昨天的早餐后,出发,都说敦煌一年下不了三场雨,今早在小雨中告别敦煌。

小苏干湖,黑独山,火星一号公路(五彩雅丹)图片

途径中国西北沙漠,这个是冷啊,不到10度的气温,下个车都是瑟瑟发抖~

这是我们此行最省钱最amazing的一天,冷湖镇加满油,315省道途径小苏干湖。

小苏干湖

继续向前,我们走到了一个岔路,进去,感觉应该是苏干湖的一个可以靠近湖边的区域,小朋友们喂海鸥,开心到飞起。(海鸥超级多)

小苏干湖,黑独山,火星一号公路(五彩雅丹)图片

继续往前,黑独山(水墨画卷,虽然我们在此地偶遇沙尘暴,绝对难忘,不仅是景色、更有际遇)。

黑独山,沙子打到车身上,啪啪啪的。

向前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就到达石油小镇,当前有多没落,曾经就有多辉煌,石油人途径这里,不得不有更多的感概,真的是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有英雄的、无畏的石油人~

石油小镇

继续向前,到达火星一号公路起点,穿越吧——火星。

出发吧-火星

开始穿越

非铺装路面,无信号,绝对值得穿越的94公里,沿途石油基地、雅丹地貌、偶遇双彩虹,翻倍惊喜了今日的挑战旅程。(之所以为挑战,是因为穿越开启就导航下线,提前下载了离线,也没有派上用途)。

幸好有这个,外加每一公里就有一个路标,附送东台穿越过来遇到的伙。

无人区

彩虹下的欢喜

最后一个路标

成功!

途径东台,夜宿西台,继续吃牛羊肉,此行夜间最冷的一天,不到10度啦。

夜幕降临,到达西台工区。夜宿:春晓酒店,据说西台就只有几家酒店,这家我感觉环境还是很不错的,木屋式客房。

小苏干湖,黑独山,火星一号公路(五彩雅丹)图片

第8天,西台-大柴旦,250km

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魔鬼城

早起,趁着住西台的优势,赶在大部队抵达前,游玩水上雅丹,雅丹之眼没有去,但是孩子们喂海鸥的体验是爽歪歪了,阳光下,碧波晶透,继续前往东台吉乃尔湖,白色的盐晶体,蔚蓝的天空,碧绿的湖水,随手一拍都是大片。U型公路不让停车,我们选择途径大柴旦魔鬼城的方向前行,打卡魔鬼城,夜宿大柴旦乌素特酒店。

超级冷的观光车

超爱拍照的叔叔阿姨

魔鬼城

妈负责漂亮,儿子要注意保暖。

魔鬼城搬泥巴也很安逸。

夜市吃的晚餐,买了些奶制品。

第9天,大柴旦-茶卡,410km

茶卡盐湖

睡到自然醒,出发前往茶卡,下午两点到达住的地方,整顿休息后,四点出发游玩茶卡盐湖(体验相对较差,因为先看了东台吉乃尔湖,所以这个茶卡盐湖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盐湖,好在晚上遇见了彩霞,领走了亟待免费的盐湖食用盐,买了盐雕,都当做纪念),如果不想去的,可以直达青海湖宿,或者茶卡村里走一走也很惬意舒适。

夜宿:乌兰恰卡拉卡本院。环境好,干净卫生,房东热情,唯一一顿含早餐的住宿,早餐的青稞饼感觉还是不错的呢)

茶卡的标致感觉就是这红色鞋套。

拍不了天空之境,我们就玩太阳吧~

好在这边的日落还是蛮漂亮的。

回去换装,准备觅食去。晚上太冷了,必须加衣服。

第10天,茶卡-西宁,300km

青海湖

睡到自然醒,九点出发,途径青海湖到西宁,青海湖,我们没有去所谓的景区,绕湖大半圈,中途很多停车点,全湖被保护隔离,无法靠近湖面,我们经过牧民草地都到湖边,不过消费了一笔费用,也值得。然后高速抵达西宁,夜宿西宁,吃有些怀念的海底捞。

飞奔去追逐羊群

居然捡到了一个羊头。

比比谁的腿更长

靠近湖边

摘花的姑娘们

一个失落的灵魂,向左走。

让路

海天一色

绝对的高原明珠

骑马安排上

蓝宝石一般的存在~

没有去人潮拥挤的景点,拥有了更加惊艳的视觉感受~~~

一路向东,途径中国原子城,当然没有进去啦

中国原子城

一路抵达西宁,已是傍晚六点,吃了好几天的牛肉羊肉,看到海底捞,有种好怀念的感觉,吃起。

夜宿:悦枫酒店(新千国际广场店),优点:地理位置好,方便,干净卫生;缺点:电梯等候时间超长,上去了就不要轻易下来的酒店。

第11天,西宁-成都,1100km

西宁南关清真寺

睡到自然醒后,吃了早餐,找了一家人气很旺的,反正我们去的时候人还超多,老蒋家牛肉面,周边买点馕、饼、水果等,逛了逛西宁清真寺,中午开启返程,半夜抵达家,夜宿久违的温暖的“家”。

慕名而来

老板很实在,买饿了五个鸡蛋一个比较小,还给我们加送一个。

偶遇清真寺

走走逛逛

瓜子熟了

这个服务区居然还是个游客中心,可以溜娃那种~

回家了~

半夜一点多到家,幸苦了我们的司机大哥~~~居然没有让我顶替一公里~~~全程1000余公里路~~~

关于全程的费用、注意事项、住宿以及住宿评价截图发给大家。

在旅途中,我们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还可以感受到不同地方的文化特色。

旅行不仅仅是为了放松心情,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让我们在旅途中学会欣赏生活中的美好,学会珍惜眼前的幸福,让旅行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祝大家旅途愉快,留下美好的回忆!

一、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最重要

1.身份证、户口本;

2.少量现金。

3.手机+充电器(车上可以充电,不需要充电宝);

4.太阳镜、防晒衣、帽子、防晒喷雾(已备)、防晒口罩、高筒防水鞋套(建议白色、下湖用),雨衣有的建议带上、晴雨伞。

5.有需要的提前吃红景天,以防高反;晕车的提前准备晕车药、晕车贴。

6.拖鞋建议自带,洞洞鞋也行,沙漠里和酒店自用,男士剃须刀。

7.自驾尽量备上:牵引绳、牵引绳、牵引绳~~~~~~

二、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洗漱类

1.洗脸巾、浴巾、马桶坐垫,洗发护发可自带(中样);

2.洗面奶、卸妆水、护肤品、防晒霜、面膜(这个比较重要)、唇膏、护手霜。

三、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衣服

1.建议一次性内衣裤、袜子;

2.厚外套一套;(怕冷的薄羽绒服、一般冲锋衣或者外套即可)

3.舒服的鞋3双(运动鞋、马丁靴-拍照用、单鞋、拖鞋或者洞洞鞋说了)

4.其他衣服,按需。

四、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药品

1.温度计、感冒药、退烧药、止泻药、可先备上少数氧气瓶(含儿童的)创可贴、葡萄糖、藿香正气口服液(建议人均3瓶以上:晕车、肚子难受等很管用);

2.老人自己平时用的药物;

五、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杂物

1.保温杯子(车上备矿泉水)、便携式烧水壶、眼罩、水果刀、防水手机袋(防砂)

2.自拍杆、垃圾袋、湿纸巾、免洗洗手液

3.补给食物(按需),建议高能量的东西、应急补给的泡面之类、咖啡(开车缓解疲劳)

4.孩子可以带一本喜欢的书、或者记录本、记录旅行生活(含彩色笔或者彩色蜡笔)。

5.如有露营计划:天幕、帐篷(可不带)、桌椅、防潮垫即可。

6.民族风披肩及饰品(按需)

六、自驾甘青大环线旅行必带清单-其他

提前观看  纪录片《河西走廊》、《敦煌》

详见上图,有价格,有作者真实评价~~~

行程

差不多按照这个最初做的行程走的。

一车三大两小,共计费用1.8万。不算小朋友,人均6171,算小朋友人均3702。(几乎包含所有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