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

攻略   >  西山旅游攻略   >  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

• 出发日期/2024/05/24

5‖巧游西山岛之保姆级攻略

6‖我们在西山岛的家真心不错

7‖明月湾与明月湾村

8‖明月湾村的三“古”

9‖明月湾村的街巷

10‖这里有个网红机位

11‖夜幕下的明月湾村

12‖明月湾村的民居

13‖西山岛枇杷知多少

14‖不吃也得尝的江南美食

15‖这条路段走个来回的感觉真好!

16‖一年只有一天才能看到的风景

17‖石公山的亭台楼阁

18‖海灯法师与石公山

19‖石公山的地质遗迹

20‖我想捡漏一块太湖石

21‖中国奇石简直绝了!

22‖我学会了一句西山话

23‖太湖银鱼的传说

24‖后记

1‖前言

西山

初夏时节,枇杷熟了!5年前,曾经一起去苏州东山岛采枇杷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去苏州西山岛采一次枇杷,于是,就有了我们的这次采枇杷之行。

2‖自驾路线

西山

Day1(2024.5.24):上海→苏州→西山岛→明月湾村

Day2(2024.5.25):明月湾村→石公山→明月湾村

Day3(2024.5.26):明月湾村→西山岛→苏州→上海

3‖当枇杷熟了的时候

西山

苏州西山岛是太湖众多岛屿中最大的一座,西山岛的土壤富含有机质、气候温暖湿润,非常适合枇杷的生长,所以!在这座岛上种植培育出来的枇杷为上品,由此,在中国枇杷著名产地和品种榜上,有了苏州西山枇杷的一席之地!苏州东山与西山、杭州余杭以及福建莆田一起成为了中国的三大枇杷产地,苏州东山的“白沙”枇杷、苏州西山的“青种”枇杷、杭州余杭的“塘栖软条白沙”枇杷和“大红袍”枇杷、福建莆田的“解放钟”枇杷作为著名品种,都跻身于中国十大枇杷品种的行列。

西山“青种”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大致分为:采摘初期=尝鲜期:5.16~5.20,这个时间段的枇杷尚未完全泛黄成熟,但已经可以采摘,甜度一般;采摘中期=饱腹期:5.21~5.26,这个时间段枇杷已经泛黄成熟,超甜;采摘后期=收尾期:5.26~5.30,这个时间段枇杷完全泛黄成熟,快要落市了,也是性价比最高的时段。枇杷每年的成熟时间根据当年气候状况,会提前或延迟。

为了感受枇杷的最佳状态,我们选择了采摘中期的周末时段出发!根据以往情况,这个时段是最为人多,曾经有过通往西山岛的太湖大桥车满为患,一堵就堵个2~3个小时的情景,为避免这种情形,我们在周末的上班时段提前上路,结果是一路顺畅,没遇到堵车的状况,皆大欢喜!当枇杷熟了的时候,小伙伴们在苏州西山岛的明月湾再度重聚的时候,真可谓:好久不见相逢笑,只为枇杷惹人撩。

4‖太湖让我沦陷了

中国有五大淡水湖,分别是: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和巢湖,若从湖泊的水域面积来排序,太湖排行老三!

太湖横跨江、浙两省,水域大部分位于江苏省境内,拥有水域面积最大的是江苏苏州,其次是江苏无锡,浙江湖州也拥有小部分的水域,沿太湖城市如:苏州、无锡、宜兴、湖州等,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国内很多地区,可以这么说:太湖沿线城市为中国最富裕发达的地区之一。

太湖形成于古老的地质时期,曾为上古时期的九泽之一,这九泽指的是:大陆泽、雷夏泽(雷泽)、大野泽、孟潴泽(孟渚泽)、彭蠡泽(鄱阳湖)、云梦泽(洞庭湖)、菏泽(渮泽)、震泽(太湖)和荥泽,其中“震泽”指的就是现在的太湖,上古时期的九泽如今只幸存了彭蠡泽(鄱阳湖)、云梦泽(洞庭湖)和震泽(太湖),其余的随着历史的进程有的消失殆尽、化为烟云,有的只留痕迹、仅存遗址。

现在的太湖是美的不要不要的!那过去的太湖美不美呢? 在古人的诗词里,太湖美的让人窒息,有诗为证:唐·王昌龄在《太湖秋夕》中写道:“水宿烟雨寒,洞庭霜落微。月明移舟去,夜静魂梦归。暗觉海风度,萧萧闻雁飞。见桥横水榭,湘纹遥接,廊环幽径,亚字疏通。”;宋·王禹偁在《洞庭山》中咏道:“吴山无此秀,乘暇一游之。万顷湖光里,千家橘熟时。平看月上早,远览鸟归迟。近古谁真赏,白云应得知。”;元·张雨在《题元晖太湖西山图》中叹道:“烟树参差作岸容,五湖难辨夕阳春。不知甪里家何处,只在西山缥缈峰。”;明·唐寅在《泛太湖》中赞道:“具区浩荡波无极,万顷湖光尽凝碧。青山点点望中微,寒空倒侵连天白。”;清·查岐昌在《晓渡太湖望洞庭诸山》中吟道:“万顷湖光一棹开,东西浮出小蓬莱。烟丁露渚苍茫外,笛唱渔讴浩荡来。挂树铜钲从上下,踏波沙鸟任飞回。一湾归入鸡豚社,应许侬家置钓台。”

赞美太湖的古诗词太多了,实在是数不胜数。当我站在太湖岸边,望着浩瀚的湖面、缥缈的云雾,我好似从现在的太湖中,看到了过去的太湖,诗意中的沉浸式画面,不知不觉中让我沦陷了。

5‖巧游西山岛之保姆级攻略

西山

自古以来,太湖就有着“48岛、72峰”的说法,这48岛星星点点分布在在烟波浩渺的太湖中,这些岛屿中,西山岛以面积最大、山峰最高这两个之最,在太湖中鹤立鸡群、傲视群峰。

西山岛的由来有神话故事、也有民间传说:1、神话说。远古时期的太湖是白茫茫的一片,某一天,观音菩萨、移山老母和众仙子去晋见玉皇大帝,路过太湖时观音说:太湖也忒单调了吧!什么东西都没有。众仙子说:对呀!似乎少了些山的点缀。观音菩萨对移山老母调侃道:你可是有两把刷子的人,移山可是你的拿手好戏喔!于是,移山老母从泰山采了两筐泥土,倒入了太湖北部,从此以后,太湖中就有了东山和西山这两座岛屿。

2、民间说。苏州当地民间有个顺口溜:“东山、西山,烂泥一担;大山、小山,蒲鞋拍拍。”这两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东山和西山是挑了一大堆烂泥堆积而成的,大山和小山是鞋子里倒出来的泥屑而形成的。这个传说与神话不谋而合,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经考古发现,西山岛早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活动,远古尧舜时期,大禹治水就是在如今西山岛的禹期山发号施令的。当年!大禹把太湖通东海的三条江疏通之后,太湖流域从此风调雨顺,成为鱼米之乡,后人为了纪念大禹,还在岛上专门建了一座禹王庙。西山岛风景秀美、古迹荟萃,是苏州太湖风景名胜区的精华,这个岛,白居易来过、文徵明住过、沈周画过、沈德潜点赞过……都留下了千古不朽的优美诗画;这个岛,年年有景、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鱼虾……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花果山;这个岛,代表性的景点有:太湖大桥、横山岛大桥、东村古村、湖与Café、缥缈峰、西山雕花楼、禹王庙、碧玉榭风景区、明月湾古村、石公山、林屋洞、开心农场和太湖花海等……为一道古今融合的江南山水风景线。

若想巧游西山岛,复制这个保姆级攻略,就直接可以冲冲冲了!

1、环岛路线。进西山岛→太湖大桥→横山岛大桥→东村古村→湖与Café→静山夕阳观景处→缥缈峰→西山雕花楼→禹王庙→碧玉榭风景区→明月湾古村→石公山→林屋洞→开心农场→太湖花海→太湖大桥→出西山岛。这条路线可以顺时针,也可以逆时针。

2、环岛方式。西山岛环岛一圈约50公里,环岛方式各按所需,自驾、骑行、徒步、公交等皆可,若要租车的话!明月湾、缥缈峰、石公山3个景点附近,有电瓶车和单车租赁,只要你想环岛,各种交通工具没有不能到达的。

3、吃住状况。西山岛是成熟的景区,住宿餐饮多的去!有景点的地方基本上都有吃住,尤其是环岛路沿线,属于景观区域,住宿餐饮特多,吃喝绝对不用愁,但旺季时住宿还得提前预定,紧俏时一房难求。

4、门票情况。进入西山岛无需门票,属于核心景点的需要门票,要门票的景点大致有:罗汉寺、林屋洞、石公山、明月湾村、古樟园、包山禅寺、缥缈峰、开心农场、太湖花海、大如意圣境等,票价10.00~120.00元不等。

6‖我们在西山岛的家真心不错

水宿·西湾

枇杷季,是苏州西山岛的一大旺季,前往岛上采枇杷的大军趋之若鹜、热情够呛!我们提前一个多星期就开始收集房源、准备订房,意想不到的是岛上的房源特别紧张,好几位民宿老板告诉我:咱家的一个月前就预定满了。更为夸张的是,有一位民宿老板说:咱家的去年就被订掉了!差点没把我的下把惊掉。好不容易联系上几家,不是少房就是缺床,总算体会到找房其实也是挺累的。

幸运的是在明月湾村找到了一家民宿,床位、房间均符合我们的要求,正好包栋,生怕夜长梦多,就赶紧预订了。这家民宿离明月湾村口很近,就在村口不远处的一个小巷子里,民宿有一个会让人想入非非的名字:水宿·西湾,当民宿管家在村口带我们进村踏进院子的时候,一股家的氛围扑面而来,第一感觉就是到家了!可以歇息了。

这是一栋三层的楼房,房前有个院子,院子里花卉草木+假山盆景+休憩桌椅,构筑了一个敞开式的社交空间,院子一角是厨房+餐厅的小平房,两楼转角楼梯上去有一个平台,平台上搭建了阳光玻璃房,这个阳光玻璃房是整栋楼的一个亮点。院子、屋内收拾的非常干劲整洁,进屋还要换鞋,就像在家里一样,心理感受很亲切、很舒坦、很惬意。

在这个家里住了两宿,体验过后觉得这个家不错,没有大毛病,不过有个小毛病,恕我直言。这个家一共有5套房,一楼2套房:1套为一室一厅一卫房型‖大床房+麻将房+卫浴,1套为二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双床房+卫浴,一楼还有一个大大的客厅;二楼2套房:均为二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双床房+卫浴;三楼1套房:一室一卫房型‖大床房+卫浴。小毛病就出在二楼的2套房内,这个套房内各有两个房间,其中有一个房间没安装房门,仅仅用移动围帘做隔断,这样的设计总觉得怪怪的!对入住在这两个房间内的人来说都很尴尬,私密性受到了挑战,为啥不做个门呢?有点百思不得其解。还好!我们一共12人,房间能分配过来,就让二楼2套房各住2人,让他们独享二室户,美一美,哈哈哈哈~如果这个套房真的住进4个人的话,还真的不自在,囧死了!

尽管有这么一个小毛病,但对这个家我还是钟情的。另外,我想对这个家的主人说一句话:把门装起来吧,那这个家就更加完美了哈。

7‖明月湾与明月湾村

西山明月湾

中国有一个苏州,苏州有一座西山岛,西山岛上有一个明月湾,明月湾畔有一座古村落,这个古村落叫明月湾村。

明月湾的名字古已有之,据说这个名字出自于西施之口。当年吴王夫差携西施在太湖边赏月,这个地方刚好是太湖的一个弯口,像是一轮弯月,西施望着空中的一弯明月和这个弯口,问吴王夫差:“这里叫啥名字?如果叫’明月又一弯’多有诗意啊!”吴王夫差听后大声叫好:“好!明月一弯这个名字好!”于是,这个弯口从此被叫做了“明月一湾”,一旁的村落也被冠名“明月一湾村”,久而久之,这个“一”字被省略掉了,明月湾村从此被叫开了。

明月湾村位于西山岛南端,据史记载,明月湾村起源于春秋时期,唐宋时期形成了状若棋盘的村落格局,清代乾隆年间到达鼎盛,现在村落里保存完好的宗祠、河埠、码头、民居、石板街等,绝大多数为清乾隆年间的古建筑。

明月湾村的太湖岸边,是饱览太湖美景的黄金地带,唐·刘长卿的“故人川上复何之,明月湾南空所思。”、唐·白居易的“归云洞口云千叠,明月湾头月一轮。”、唐·皮日休的“试问最幽处,号为明月湾。”、唐·陆龟蒙的“今逢明月湾,不值之五时。”、宋·黄庭坚的“明月湾头松老大,永思堂下草荒凉。”、元·吴存的“想明月湾头,家家笋蕨,井井桑麻。”、 明·高启更的“明月处处有,此处月偏好。”……这一行行脍炙人口的诗句,所描述和赞美的就是明月湾和明月湾村。

徜徉在村里的石板路,或漫步在村外的太湖边,诗一样、画一般的古村风情和山水风光,这边风景独好!怎不叫人贪恋。在这里隔着太湖,竟然可以瞅见对岸的湖州。白天白茫茫的一片,看不清,一到夜晚,对岸的湖州龙之梦一带灯火辉煌,依稀可见,特别是湖州那个标志性的建筑喜来登的“马桶盖”,看的尤其清晰!恍惚之间发现,其实西山岛与湖州离得很近,假如有个快艇,两地之间来回估摸着快得很!

明月湾、明月湾,君到姑苏见明月,情不由衷地想到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8‖明月湾村的三“古”

明月湾村

走进明月湾村,村里到处散落着历史的遗痕,大到一棵参天的大树、一处森然的宅院、一座宏伟的宗祠,小到一个久远的柱础、一段古老的残垣、一墙斑驳的裂痕, 都默默地叙述着古时的悠悠岁月。村里能与“古”扯上关系的大致有三“古”:古樟树、古建筑和古遗址。

1、古樟树。古樟树位于村口的C位,树龄为1200年以上,主干直径约2米、树冠高约25米,种植于唐代,相传是唐代大诗人刘长卿到明月湾访友时种下的。这棵古樟树被火烧过、被雷劈过,还被日寇和土匪以砍伐古樟树相要挟,进行敲诈勒索,古樟树干根部至今还留有当时被砍伐时的累累伤痕,古樟树一边的树枝已经枯死,后发枝干倚背而生,村民们戏称这是“爷爷背孙子”!尽管这棵古樟树饱经沧桑、历经磨难,但是如今仍然如伞似盖、遮天蔽日,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透射着顽强的生命力伫立在明月湾村口。当一个人站在这棵古樟树旁,着实显得格外的渺小。听村民说,他们很喜欢在树下的青石条长凳上乘凉唠嗑,树下是村里人社交的一个热门场所。于是,我也去小坐了一会儿,果然凉爽宜人,就这么一坐,竟然打了一个盹、还做了一场白日梦。

2、古建筑。村里的古建筑,主要有:①古宅。村里的古宅中,最具代表性的为:礼和堂、裕耕堂、瞻瑞堂、敦伦堂、仁德堂、汉三房、薛家厅和金家厅等,这些古宅均有精致典雅的砖雕、木雕和石雕,有的还有华丽的苏式彩绘。

②古祠。明月湾村有吴、黄、秦、邓四大家族,这四大家族在村里均立有祠堂,除了吴氏宗祠年久失修坍塌外,黄氏、秦氏、邓氏三家的宗祠都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其中,黄氏和邓氏两家的宗祠现在是需要买门票才可以进入参观,秦氏宗祠如今已改变了用途,变成了范蠡文化馆,文化馆是免票的!范蠡文化馆内有财神殿和“天下第一福”石碑,财神殿始建于隋朝末年,供奉的是文财神范蠡(陶朱公),这个“福”字据说是清代康熙帝的御笔。作为一个吃五谷杂粮的凡人,我没能脱俗,去摸了下福、许了个财运亨通的愿。结果是:被我逼着摸福许愿的小伙伴,在以后几天的牌局中,竟然赢了个钵满盆满。嘿~还真灵验!没白摸哈。

③古桥。从村头进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这幅画面里的小桥名为“明月桥”,清代建造,为小型单孔花岗条石梁桥,桥身平直简单、特别小巧玲珑,民国时加设了桥栏。目前,这座小桥依旧是过河进村的主要通道之一。

3、古遗址。村里的古遗址,主要有:①土地庙。土地庙位于大樟树一旁,始建年代不详,原庙已毁,现在的土地庙为本世纪初原址重建,名为“清风亭”,内设后土神位,亭内还有两块石碑,一块是《明月湾修治街埠碑记》,为清乾隆年间立碑,另一块字迹模糊不清,无从知晓立碑年份。

②更楼。这个地方原是当年明月湾村的寨门,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原楼已毁,现在的更楼为本世纪初原址重建。

③旗杆。旗杆位于村口的林地湖畔,这块地为村内各族共有,所以被称为众家地,古时候这里立了10米多高的旗杆,每天晚上由更夫点好灯笼后升上旗杆,当时是作为明月湾归航船只的航标,抗战期间,旗杆被日军砍断,后来村里的旗杆再也没有竖起来,一直到本世纪初,旗杆在原址重立。

9‖明月湾村的街巷

明月湾村石板街

“石板街、石板街,雨后穿绣鞋……”,这是一首在明月湾村流传至今的民谣。这条石板街是村内的一条主街,修筑年代为清乾隆年间,全长1140米,路面用4560余块花岗岩条石铺就而成,道路下面是完善的排水沟渠和泄洪管道,若遇上暴雨或山洪,水流会迅速的从地下排水系统排出,使得石板街的路面清洁如故。可以想象,雨后能穿绣花鞋走的路面是何等的干净整洁那!

明月湾村的主街巷呈“井”字形格局,两条东西走向的主街分为南街和北街,地势由西向东渐次升高、曲折并行,南北向之间交叉着一条条小巷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与南街和北街垂直相交,整村的街巷看上去就像是一个棋盘,由此!村民们爱把村里的街巷叫作“棋盘街”。现在村里的街巷依然保持着自唐代以来逐渐形成的“背山面水、棋盘路网”的空间形态,以及“村湖一体、住防一体”的空间形制。

当在“棋盘”里畅游的时候,当脚步轻落在石板路面的时候,当目光凝聚在青枝曼叶覆盖着斑驳苍古的墙面的时候……每一游!似乎游触了一段尘封的往事,每一步!仿佛走在了几百年的光阴里,每一眼!犹如望见了无尽的寂寞的过去……走街串巷的最佳时间段,要么是清晨,一缕阳光照射在街巷的时分,要么是黄昏,西下斜阳投影在街巷的时刻,此时此刻,最好是无人的空巷,然后,静悄悄的走、静悄悄的看、静悄悄的思……

在明月湾村的街巷里,白天我走了好几遍,晚上又走了好几遍,第二天又去走了,熟门熟路了都!就像挂在枝头上的枇杷,金黄金黄,熟透了。我没有在村里躺平摆烂,却把村里走烂了。现在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明月湾村地导,绝不输给当地土著哦!嘿嘿~

10‖这里有个网红机位

西山古码头

“江南”这两个字是美好的代名词,一提到江南,便是那朦胧细雨、清丽温婉,柳岸烟波、虚无缥缈的情景,还有那伊人撑着油纸伞移步在窄街小巷、徜徉在湖畔溪边的情节,此情此境,配上流水般轻柔的琴声作为画外音,是一首诗、是一幅画、也是一种诗意画情般情愫的写实。

江南还备受古代文人墨客的青睐,一去江南,便统统的把持不住了,流连忘返之余,纷纷挥笔留下了数不胜数的诗篇和画作,就连帝王将相对江南也是厚爱有加,下江南最多的皇帝当属康熙和乾隆,这两位皇帝都六次下江南,足见他们对江南的迷恋。

人人都说江南好,江南究竟好在哪?好歹我在江南生活了一阵子,切身感受,江南好就好在:一是景美。江南是水的天下,因水而灵气四溢,小桥流水、烟雨阁楼,江南水乡的景致个个优美;二是园秀。江南园林叠石理水、小巧玲珑,布局含蓄、意境幽深,江南园林堪称中国园林一秀;三是居雅。江南民居青砖黛瓦、雕梁画栋,既简约又不乏精致,大方中透露出一种优雅;四是人俊。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江南水土养育出的俊男靓女,男子儒雅潇洒、女子柔婉水灵;五是语糯。江南人的说话语气糯的不得了!尤其是苏州这一带,听他们用方言吵架,如云里雾里,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是在打情骂俏,友好的很!就冲着这“美、雅、秀、俊、糯”,能说江南不好么?!

说了江南那么多好话,该说说江南的苏州、苏州的西山岛、西山岛的明月湾村的好话了。我要说说明月湾村的古码头,这是一个非常容易出片的地方,是去追一场绝美的“火烧云”、逐一片绚烂的“橘子海”、用镜头定格“鸭蛋黄”的网红机位。

古码头始建年代不详,现存的古码头为清乾隆年间有村民集资重修的,古码头由256块花岗岩条石垒筑而成,长58米、宽4.6米,蜿蜒地斜向着伸入太湖之中,在以船泊为主要交通工具的以前,这里是村民们外出登船的必经之地。过去外出经商的村民大多行走于浙江湖州,而湖州入太湖的港口恰好对准了明月湾,所以古码头的方位指向了太湖对岸的湖州。现在的古码头是西山岛拍日落、观日落的最佳点位之一,看日落的人很多,有利地形和最佳位置不是很多,要早点过去、提前去抢占的哈。

11‖夜幕下的明月湾村

明月湾村

中国古代对村落的选址十分注重风水,而且非常讲究,大致要满足五大条件,才为宜居之所:一是要选在有山脉的地方,古人把山脉的延绵走向称之为“龙脉”,村落就要依托在特达的山脉之间;二是要选在山脉形势的归聚处,山脉奔腾万里的行走之势中,总有一处处停顿,会形成一个个山垭地带,具有山环水绕的自然特征;三是要选在群山环抱的半封闭空间,可以通过天门、地户,同外界进行空气和物质交换;四是要选在有水的地方,面水而居;五是建筑要规划朝向,合理布局民居。

苏州西山岛的明月湾村,背靠青山、前临太湖,卧在山坳、深藏不露,基本符合了这五大条件。过去的明月湾村藏得很深!貌似与世隔绝,由于处于西山岛的腹地,显得格外的幽绝,村里除了水路进出外,与外界的联通只有一条山林小径,需要翻山越岭才能到达外界。明月湾村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在村落与太湖之间规划了一个缓冲区域,这个区域是一大片茂密的树林,将整个村落遮掩的严严实实,见树不见村,见村难找门,有着一种森林秘境般的扑簌迷离,实实的是一个隐秘的小山村。

本世纪初,明月湾村通了公路,又被苏州市有计划的保护了起来,并对村落风貌进行了恢复改造,然后入选了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才打破了古村落的宁静,让这座古村落走出了大山深处,进入了公众的视野,仅仅短短20多年间,这座古村落承载的悠悠乡愁,逐渐的被世人所知晓,成了西山岛中的一颗闪闪发光的“太湖明珠”。当夜幕降临的时候,这颗熠熠发光的明珠,一闪一闪,质朴与炫丽、以往与如今,仿佛在对话,窃窃私语着各自的芳华。

夜晚的明月湾村,一盏盏灯笼亮了起来,红灯+白月光投影在空寂的巷子里,把小巷子衬托得份外恬静和安宁,虽然少了城市里五光十色的霓虹和车水马龙的喧哗,却有着城市中难得一见的澄明和极其少有的清净。

夜深了!明月湾村开始进入了梦乡……

12‖明月湾村的民居

明月湾村

明月湾村的民居属于苏式建筑的范畴, 但有其独特的地方性, 主要表现在:

1、民居规模小型化。村里的民居规模都不大,普遍为纵深二进、三进的小型院落,很少有深达四进、五进的深宅大院,西山岛人多地少,明月湾尤其突出,由于受到土地资源的制约,建房时以二层楼房居多,从而节省了用地、扩大了使用面积,这在苏州一带比较少见。

2、民居坚固封闭化。过去村里的男人以外出经商为主,三年五载都不归,家中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出于安全因素的考量,民居一般都是围墙高筑,而且墙身的厚度和高度都增加了,对外开设的窗户体量也不大,并加设了铁木栅栏,民居的平面采用门厅建在主轴线边侧的形式, 避免了直观室内的状况,私密性得到了加强。

3、民居内饰艺术化。村民大多是耕读传家的家族或闯南走北的商人,相对来说,见多识广、修养良好,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比较超前,所以在自己家的内部装修和陈列方式上,注重文化气息和艺术情趣,一些民居的匾额、门楣的书写题刻大多出自于名家之手,从村里现在遗存的一些古建筑中,还可以见得到昔日精致乡居的风采。

村里除了传统的老民居外,还有新民居,这些新民居的外部总体与老民居保持了:建筑风貌一致化、色彩格调一体化、景观视廊多样化,通过村里的统一规划设计,使得村里的新老民居互为交融、相得益彰,丝毫没有违和感,觉得很搭!在明月湾村,除了可以怀旧,欣赏老民居,还可以恋新,赏玩新民居,这样的规划设计不乏可陈之处。曾经热播的《都挺好》、《何以笙箫默》等影视剧,就是在村里取景拍摄的,不仅提升了明月湾村的知名度,同时给明月湾村戴上了“明星”的光环,继而一跃成为“网红打卡点”。

明月湾村只不过是中国万万千千古村落中的天之一隅,这一隅!走过了,还真不能忘却,因为这一隅,很清丽、很烟火、很江南。

13‖西山岛枇杷知多少

西山

走在明月湾村里,发现家家户户前庭后院都种植着枇杷,瞅着金黄的枇杷挂在枝头、随风摇曳,不禁哈喇子淌了一地。这些枇杷都是“青种枇杷”么?其实,目前西山岛种植的枇杷虽然以“青种”为绝对主力,但另外还有10个品种。

西山岛枇杷知多少?怎么来区分这些枇杷?教科书级别的区分方法,来啦!让你一看就懂。

1、青种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平均单果重约35克,果面淡橙黄色、茸与果粉较少,果皮薄、易剥离,果面斑点集中在果子向阳的肩部,果子成熟时,蒂部颜色仍为青绿色。

2、荸荠种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平均单果重约30克,果面淡橙黄色、毛绒多、斑点分布均匀而细密,果皮中等厚、易剥离,果肉厚、黄白色、汁多而细致。

3、白玉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略扁,平均单果重约25.2克,果面淡橙黄色、毛茸短、果粉厚,果皮薄、易剥离,果肉厚、蛋黄白色、汁多质细,成熟时,果皮容易开裂。

4、冠玉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椭圆形,平均单果重约43.4~61.5克,最大的可达70克以上,果面乳黄色,果肉厚、乳白色、汁多微香,这个品种耐贮运、裂果轻。

5、鸡蛋白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倒卵圆形,平均单果重约35.6克,最大的可达40克以上,果面淡黄色、斑点大,果子充分成熟时阳面的锈斑较多,果皮薄、易剥离,果肉厚、黄白色、柔嫩易融、汁液中等、甜而少酸。

6、金玉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近圆形,平均单果重约41.5克,果面颜色橙黄、斑点少,果皮薄、剥皮易,果肉色泽淡黄色、柔软多汁,口感较甜。

7、早黄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略扁,平均单果重约25.2克,果面淡橙黄色、毛茸短、果粉厚,果皮薄、易剥离,果肉厚、蛋黄白色、汁多质细、口感甜酸。

8、大青果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形,平均单果重约45.2g,果面颜色橙黄、条斑明显、有中度锈斑,果皮剥皮容易,果肉为淡黄色、肉质柔软可口、汁液多、含糖量较高、甜多酸少。

9、美玉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平均单果重约42克,果面漂亮,果肉洁白、质细汁多、甜酸适中,这个品种贮藏性能好,在常温下贮藏2周,好果率达95%以上,且能保持固有风味。

10、丰玉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圆球形或椭圆形,平均单果重约43.5~53.4克,最大的可达80克以上,果肉质细味浓,果实耐贮性好,抗逆性强、适应性广。

11、红沙枇杷。主要特征:果子呈近圆形,平均单果重约28克,果皮果肉橙红色,肉质细腻汁多、口感甜酸适中。

今年的枇杷季早已过去,从今天算起到2025年的枇杷季还有277天,枇杷挂满枝,采摘正当时,先了解一下枇杷采摘的方式方法吧,明年采摘就不再是问题了哈。采摘指南如下:1、选择成熟度在9成以上的枇杷,颜色鲜黄的说明已经成熟,要轻摘轻放;2、采摘时手捏住柄部,不能接触果子的表面,否则果子表面的绒毛就会脱落,然后果子表面就会出现斑点,容易腐烂;3、柄部不要留太长或太短,最好从倒数第3小节折断,可以减少果子间相互堆压,以免装运时触伤果实;4、当无法用手折断枇杷枝干时,不要硬拽,可以用剪刀剪断,以免损伤枝干。

14‖不吃也得尝的江南美食

潮云一阁农家乐

在苏州西山岛的明月湾村,我们在迎宾楼和“潮云一阁”这两家农家乐分别吃了三顿正餐,其中对“潮云一阁”情有独钟。“潮云一阁”究竟用什么魔力,把我们这些吃货的胃给征服了呐?!

“潮云一阁”农家乐位于千年石板街入口的转角处,一边隔着水渠与石板街相对,一边隔着小河与古樟树相望,位置特别显眼,走过路过都要与之相遇。农家乐的正门开在石板街上,还有一个后门开在有更楼的这条巷子里,是一座庭院式结构的两层楼房,一楼室内有休息厅、包房和大厅,室外是个苏式风格的小庭院和一个露天平台式餐位,二楼是民宿,是一家吃喝玩乐挺完整的农家乐。

一看菜单,我们愣了一下子、然后乐了!愣了一下子的原因,是因为菜肴价格竟然比景区外的农家乐来的低,颠覆了景区内餐饮要比景区外餐饮贵的认知,这种根深蒂固的认知,在明月湾村被打破了。这家农家乐的老板是地地道道的当地人,老板娘的一口吴侬软语“嗲得佛得了!” 老板娘指着露天平台的一个餐位告诉我们:这个位置是当时拍摄《都挺好》一场戏的取景地,这场戏是小石和明玉在这里吃饭的那一段镜头。啊哈哈!那我也来一段镜头,尽管对面只是一个空座……

在“潮云一阁”吃了第一顿后,不知咋的!立刻将我们的好感度拉得满满的,接着我们又马上预定了第二顿,然后又将他们家的枇杷抢购一空,主要原因:一是这家农家乐当地人开的,老板和气厚道;二是所有菜肴当地风味地道、口感纯正;三是性价比高。

明月湾村周边的农家乐菜,菜单大都差不多,太湖三白:白鱼、白虾和银鱼,尤为出名!一定要吃的,还有什么毛蟹炒年糕、酱爆螺蛳、红烧鳝鱼、蚌肉豆腐等,也是要点的,像我们12人吃个两顿,基本上把菜单上的菜都吃遍了,第三顿就要重复了。我个人对两道菜比较偏爱:老鸭汤和莼菜羹,合我的胃口。这些被点名的菜肴,都是江南风味的菜肴,到江南不吃也得尝喔!

15‖这条路段走个来回的感觉真好!

西山环岛公路

苏州西山岛的环岛公路,是一条步步皆景、帧帧是画的景观公路,沿线湖光山色、风景旖旎,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爆圈的桌面壁纸,不论自驾、还是骑行、亦或徒步,都是不错的选择!

环岛公路中有一条路段,路名的命名有点匪夷所思!这条路段在进入明月湾村前,叫明月湾路,到了明月湾村戛然而止,然后从明月湾村起,叫石公山路,在明月湾村通往石公山的中途,又把路名变成了明月湾路,随后没多久又换成了石公山路,明月湾村到石公山相距只有2.1公里左右,路名却变来换去,你说是不是奇了怪了?感觉是要将明月湾村和石公山两个景点互不亏欠、摆摆平的味道。

这条路段东西走向,东头是石公山,西头是明月湾村,一个望太湖日出,一个看太湖日落,就这么短短的一段路,将西山岛上的两个大景点一线牵连了起来。这条路段的两边,一边是烟雨蒙蒙的太湖。这一边有河埠头、小码头、供人休憩的桌椅和岸上栈道,还有题刻“人间最幽处”牌坊的亲水平台;另一边是扎堆一起的农家乐。在这条路段遍布着形形式式的农家乐,或古典或新潮,家家户户都人头攒动、生意兴隆;这条路段的中途还有一座明月禅院。

单程仅有2.1公里的这条路段,再加上沿途风光美美哒,徒步是绝对杠杠的!不过,这条路段有个缺点,一大半没有遮荫,很晒,只有一小半有林荫遮挡。我们徒步的时候老天开眼,是个阴天,爬个山、出个汗、来回走个4.2公里,一个字:爽!走完后正逢饭点,又可以大吃大喝、补充能量,两个字真情流露:酸爽!对于懒得动、不想走的,告诉你一个偷懒的办法,那就是选择代步工具,这条路段有好几家租单车、多人车和电瓶车的,可以任意选择。

走完这条路段后,我要说:走个来回,感觉真好!三个字:歪歪爽!

16‖一年只有一天才能看到的风景

石公山

石公山位于苏州西山岛东南段,是一座海拔只有区区50米的小山头,因山前有块巨石好似一个老公公,所以得名为:石公山。

尽管石公山不高,但古往今来,名人雅士到此一游、诗咏画赞的还真不少!如:唐·皮日休曾题诗:“翠石数百步,如板漂不流。空疑水妃意,浮出青玉洲。”、宋·李弥大曾感慨:“山浮群玉碧空沉,万顷光涵几许深。梵刹楼台嘘海蜃,洞天日月浴丹金。”、 明·王世贞曾吟诵:“我登石公山,其颠据湖心。东西两轮对出没,东轮黄金西紫金。”、明·王鏊曾赞道:“石公幽处无来迹,亦有人家散阡陌。我船欲开还不开,爱此孱颜苍雪色。”、清·沈盼曾评点:“太湖七十二峰,名者八九。包山之胜数十,石公最著。”、近代·易顺鼎曾抒怀:“石公山畔此勾留,水国春寒尚似秋。天外有天初泛艇,客中为客怕登楼。烟波浩荡连千里,风物凄清拟十洲。细雨梅花正愁绝,笛声何处起渔讴?”正由于有了这些文人墨客的背书,石公山在江南、尤其在太湖七十二峰中,名气不小、独领风骚。

石公山是伸入太湖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湖、背倚丛林,怪石嶙峋、斗突太湖,山映水衬、景致天成。主要看点有:云梯、水榭、石公寺、御墨亭、归云洞、花冠洞、梅花桩、移影桥、来鹤亭、断山亭、一线天、明月坡和浮玉北堂等。

石公山的“日月双照”奇观,是一道国内屈指可数的风景,能观测到这种奇妙天象的地方,国内凤毛麟角,十个都不到!这个奇景一年只有一天,时间点为: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三日的傍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年只有一天、一年只有一天、一年只有一天哦!

17‖石公山的亭台楼阁

石公山

江南园林少不了亭台楼阁、廊桥水榭,苏州西山岛的石公山没有另外,这些元素都有了!尤其是亭子比较多,主要有:橘香亭、御墨亭、来鹤亭、断山亭、联运亭、览曦亭和日月同辉亭等,还有水榭、移影桥、石公寺和浮玉北堂等中式建筑。这些元素中,有的是历史遗存、有的是遗迹复建,不仅有一段段真实的历史记载,还有一个个美丽的民间传说。

1、来鹤亭。北宋年间,从杭州西湖放鹤亭飞来了一群鹤,在石公山停留,见这里青山绿水,便栖息宿夜,以至于流连忘返、忘了归家,此时石公山正在建造亭子,于是就将这座亭子起名“来鹤亭”,并在亭子的后面栽种了一株古柏,在悬崖脚下建了一方“鹤池”,古柏至今苍翠茂盛、遮天盖地,鹤池里的泉水仍然冒涌不断、清澈见底;原亭在上世纪60年代被毁,现亭为新筑,苏州书法家朱弟为新亭题书了亭名:“来鹤亭”,苏州书画家吴羊木题书了亭联:“虹飞霞际落,鹤舞镜中回。”

2、御墨亭。御墨亭里有一块“敬佛”的碑刻,“敬佛”二字为清顺治手书,顺治没下过江南,石公山怎么会有皇上的题碑?原来当年顺治在位的时候,西山岛包山寺主持山晓和尚应诏进京主持董鄂妃丧礼的佛寺活动,受到了顺治帝的赏识,于是得到了帝赐御笔“敬佛”二字,然后成为了包山寺的镇寺之宝;而石公山御墨亭中的这块,是清光绪年间依真迹临摹而刻。清溥仪之弟溥杰,曾为御墨亭题书了亭额“御墨亭”,现在还高高地挂在亭内,这座亭子留下了爱新觉罗皇族一头一尾两代人的墨宝,实实在在、耐人寻味。

3、浮玉北堂。早先年间,石公山没有与西山岛相连,是一座四面环水的孤岛,像一块玉浮于太湖之中,先人就把石公山称之为“浮玉”;当年山上有座石公庵,香火甚旺,为接待女施主而建造了一座厢房,并冠名:“浮玉北堂”;现在的浮玉北堂已经化身为茶室了,在这里品香茗一壶、赏浮玉一景,惬意得很!

4、其它亭榭。立于断崖之上的断山亭、观览夕阳西下的览曦亭、眺望太湖最好点位的联云亭、观赏“日月双照”奇观的日月同辉亭、酷似彩虹落崖的移影桥、近闻太湖浪打浪的水榭等,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典故,也都有着视觉感官不一样的景观……

“山与人相见,天将水共浮”,这是明代大诗人王鳌为太湖而著,我走了石公山之后,才真正领悟到这句诗中的内涵与外蕴。我想说:太湖很nice!石公山很nice!石公山的亭台楼阁很nice!

18‖海灯法师与石公山

海灯法师陈列馆

在中国武术界有一位远近闻名的传奇人物,他的一生中有三大绝技:梅花桩拳、二指禅和童子功,在气功热的那个年代,曾经风靡一时,绝对是当时的顶流代表,他就是少林高僧海灯法师。

提起海灯法师基本上路人皆知,但说起海灯法师与苏州西山岛的石公山有一段渊源,就可能鲜为人知了。其实!海灯法师在石公山待了整整10年,与石公山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这段历史说来话长,要倒回至1957年。

那年,海灯法师听闻恩师在云游时,病倒在石公寺,于是急匆匆地赶到石公山探望,当赶到时恩师已病愈,又去江南云游了。海灯法师见石公山山清水秀、风景独好,喜欢的不得了!于是决定在此落脚、潜心修行。从此以后,海灯法师任石公寺住持,在石公山一边习武练功、练气参禅,一边广收弟子、授徒武术。1967年,海灯法师告别石公山,回到了四川老家,之后,海灯法师红遍大江南北,轰动了全世界,那是后话了。时隔20年后的1987年冬,85岁高龄的海灯法师重返石公山,故地重游,还特地在石公山住了10天。1989年初春,海灯法师在成都圆寂,在辞别人世前,海灯法师留下遗嘱,要“归骨石公”,1993年石公山迎来了海灯法师的1/5骨殖,被安放在灵骨塔内,这座灵骨塔耸立在石公山的后山。

为了纪念海灯法师,石公山建了一座“海灯法师陈列馆”,整个陈列馆有三部分组成:一是纪念室。展陈了海灯法师的生平介绍,以及各界名人的题词题字等纪念物;二是打坐室。展陈了海灯法师的起居用品、还原了海灯法师的修行禅房;三是兵器室。展陈了海灯法师生前用过的练武兵器等。陈列馆边上的空地还竖立着梅花桩,以此来纪念海灯法师擅长的绝技,若你有兴趣,不妨上去露一手。

目前,石公寺仍保留了当年海灯法师设立的规制,所有的僧人除了白天诵经之外,一早一晚都要操练少林拳、梅花拳、唐拳、刀枪剑棍,以及达摩易筋经等传统武艺,寺内还有专门的武术教练和专门的武僧。

19‖石公山的地质遗迹

石公山

石公山的地质遗迹,记录了地球46亿年的沧桑演变,以及生命的演化,表现形式主要有:洞穴、一线天和断层崖,现状可以说保存得相当完好,这个不可再生的资源,使石公山的自然景观绰约多姿、独具特色。

1、洞穴。石公山最有看点的洞穴,要数归云洞和夕光洞。①归云洞。归云洞是一个天然洞穴,洞口原来有一块倒悬着的云状钟乳石,仿佛是一朵白云从空中归来、飘进了洞穴,由此得名“归云洞”,现在这块钟乳石已经不见,不知去了何方?洞穴上方的“归云洞”三字,为明末虞山琴派创始人严徵所书,洞穴外壁与内壁均有摩崖石刻题记,以洞口一侧的明代工部侍郎徐纲书的“读圣贤书行仁义事存忠孝心”最为醒目。

洞穴正中的山石上刻有送子观音像,据当地人说:“归云洞”里的送子观音像很灵验!观音像怀中抱着一个小娃娃,在那娃娃头上摸一摸、生女儿,摸二摸、生儿子,摸三摸、双胞胎。

②夕光洞。夕光洞的洞穴顶部有两条裂隙,其中一条裂隙面朝东西方向,当夕阳落山的时候,阳光透过裂隙射到洞里,洞穴内瞬间蓬荜生辉、尤其唯美。

明代万历年间进士沈琼游石公山后,曾分别为这两个洞穴挥毫作诗:“……松顶奏笙竽,石根喧琴筑。欲知动生静,此心即虚谷。”、“……云霞红紫态万千,瞑色忽销苍苍烟。黯惨休嗟景不延,回头月出东山巅。”

2、一线天。1亿年前,地壳运动使地层产生了断裂,形成了一线天的地貌,石公山的一线天就是这样而来的。石公山的一线天,直接通往山顶,石缝非常狭窄,仅能容纳一人通行,尽管很短,只有53级台阶,但很陡峭,感觉坡度快要接近80°了!有啤酒肚的非常有可能要卡在中间的最窄处,千万谨慎!这个一线天有个好听的别名“风弄穿云涧”,崖壁上的“一线天”三字为苏州著名书画家谢孝思手书。明代沈伯英在《一线天》的诗中写道:“须臾盘折出木杪,如晦而卧日方晓。人生休歌引路难,历尽崎岖见坦道。”

3、断层崖。在地球演变、板块冲撞中,石公山逐渐形成了不少断层崖,这些断层崖经过断裂活动后,使原先的地貌发生变形,形成了陡崖或陡坡这种断层构造地貌,最有代表性的为:来鹤亭下方的绝壁、云梯和明月坡。

①绝壁。来鹤亭下方的绝壁,高约20米,像是刀斩斧劈过一样,万岩千仞、壁立峭崖,在这里极目远眺,只见远山近水、鸥鸟翻飞,太湖美景尽收眼底,这里的飞檐与峭石、亭台与断崖、光影与婆娑,交织入画、相得益彰。

②云梯。这块巨石从崖下一直通向山顶,石上有不规则的天然石蹬,犹如梯子,伸向云端,巨石上的摩崖石刻“云梯”为明末虞山琴派创始人严徵所书,清末林屋散人秦敏树曾作《云梯》一诗:“山梯若苔迹,直上浮云端。青天亦可阶,独立愁高寒。”

③明月坡。这是一整块灰黑颜色的大理石板,约有5600平方米,表面非常平坦光滑,坡呈5°倾斜着伸入太湖之中,十分奇绝,古时的文人雅士特别爱在这里赏月,清代沈彤就曾描述过:“明月坡广可容数百人,月夜可箫彭其上。”据地质学家考证认为:这块石板的年龄大约在3亿年左右。

在石公山,久远的地质遗迹以各种形式的地貌,充分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看到了沧海桑天的巨大能量。

20‖我想捡漏一块太湖石

石公山

中国是世界上的赏石文化起源地,自古以来一直是赏石的泱泱大国。

中国赏石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是战国的《尚书.禹贡》篇,文中有将奇石进贡宫廷的专门描述;现在专家学者一般把中国二千多年来的赏石文化史分为四个时期:先秦的朦胧期、隋唐的形成期、两宋的繁荣期和明清的鼎盛期。明清之前,赏石主要局限于帝王将相、文人士大夫,明清乃至以后,将校士兵、贩夫走卒、农夫工匠等也加入了赏石行列,现在赏石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成为人们物质价值的积累,更是一种文化休闲的活动。

中国赏石中,灵璧石、太湖石、昆石和英石被古今藏石界公认为传统四大奇石。其中,太湖石排行老二,以皱漏瘦透、清奇古怪的特征而著称于世,太湖石不仅是皇家园林不可或缺的布局石材,也是江南园林必不可少的布景要素。

太湖石的原产地位于太湖流域,苏州西山岛为主产地之一,石公山过去盛产太湖石,在唐代就名闻天下,宋代时由于宋徽宗喜欢太湖石,在全国进行了一场持续20年之久的大开采,苏州当时是重灾区,石公山也没有幸免,现在的山上还能看到当时被开采的遗迹,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国家明令禁止开采太湖石后,石公山才被保护了起来,开采终于消停了。现在的石公山,在临近出口处的地方可以欣赏到太湖石,这片太湖石千姿百态、曲折圆润,玲珑剔透、石悉嵌空,呈花冠形状,当地人称之为“花冠石”。

古人说过:“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古人还说过:“得石者福,玩石者乐,品石者寿,藏石者福禄寿。” 呵呵!我跟风了,也收藏了一些奇石,赏玩之余,怡情悦性。遗憾的是,太湖石还没觅到,至今还是空白,看来还得再去一趟石公山,地毯式搜寻一遍,瞧瞧是不是能够捡漏。

21‖中国奇石简直绝了!

苏州西山岛回来,听一位资深藏家聊太湖石,这位老法师心情很沉重地告诉我:上好的太湖石资源现在基本上枯竭了,太湖流域盛产太湖石的地方大多已无石可采,过去满是上品太湖石的石公山,已经少得可怜,只能零星见到。太湖石成为了永远,只能说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但过去留传下来的绝品太湖石,还在!眼下还能观赏得到。

像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太湖石:冠云峰、瑞云峰、皱云峰和玉玲珑,都是宋代花石纲遗石,价值不菲,目前都被好好地收藏着,这四大太湖石也被称为江南四大奇石。其中,冠云峰现收藏于苏州留园,是国内现存的最高的独峰观赏太湖石,瑞云峰现收藏于苏州十中校内,绉云峰现收藏于杭州西湖曲院风荷的江南名石苑内,玉玲珑现收藏于上海豫园。

谈到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太湖石,自然而然要着重提一下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奇石:东坡肉形石、岁月、小鸡出壳和中华神鹰。

东坡肉形石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属天然玉石类;岁月现收藏于银川的赵姓藏家手中,属戈壁石类,专家估价约为1亿元人民币;中华神鹰现收藏于广东的张姓藏家手中,属庙子石类,专家估价约为1.2亿元人民币;小鸡出壳现收藏于北京朝阳区人民政府,属天然玛瑙类,专家估价约为1.3亿元人民币。

还有一块中华第一奇石,为恐龙类古生物的右耳化石,这只耳朵距今约亿万年,是世界上罕见珍稀的肉质化石,被称为“中华第一耳”,无价之宝,简直绝了!

瞅瞅这些自然天成的奇石,真格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造地设,大自然拥有的独特魅力和神奇力量,让我们不得不对它怀有一颗敬畏之心。(注:本章节图片来源于网络)

22‖我学会了一句西山话

西山

走过苏州西山岛,在与当地岛民交流的时候,发现岛上的方言很特殊,他们的讲话听起来特别硬、直、急,有点像吵架,西山岛属于苏州,为什么岛上的方言不是那种吴侬软语的味道呢?这种特殊现象,不禁引起了我的注意,产生了一股强烈的好奇心,于是做了一番深入了解。

吴语方言为汉藏语系汉语七大方言之一,主要分布在江苏省长江以南、浙江省全境、上海市、安徽省南部、江西省东北部和福建省北部小部分,吴语方言以苏州话为标准音,是世界上最大的非官方语言,若按地理位置来区分的话,分成南部和北部,相对来说,南部吴语方言复杂难懂,相互之间的可懂度较低,缺乏较强的一致性,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民间说法,而北部吴语方言互通性较强,比较一致,在历史上的影响也较大;若按地区来划分的话,吴语方言分成六大语片:太湖、台州、金衢、上丽、瓯江和宣州,其中的太湖片为最大语片,主要代表地区为:苏嘉湖、上海、杭州、临绍、甬江等地。

西山岛方言属太湖片,由于东面是苏州城区,北面是无锡,西面是宜兴,南面是湖州,在太湖大桥尚未建成的过去,和陆地断离,称不上与世隔绝,但也算是比较闭塞独立,岛民除了土著外,主要家族大多为宋元南渡后的北方移民,因此!岛上的方言在形成过程中,不仅融合了岛屿周边的湖州话、苏州话、宜兴话的成分,还留有北方的方言特征,成为了一种独特的西山岛吴语方言,现在被称作:西山话。

西山岛在历史上,被苏州和湖州都曾管辖过,属于苏州和属于湖州的时间大致对半,从直线距离上来说,西山岛距离湖州更近,在岛上也能瞅得见湖州,所以!从地缘的角度来说,西山岛更偏向湖州,从心态的角度来说,与湖州更为靠近,难怪细细听西山岛话,有点像湖州话,尤其是一些俚语和湖州是通用的。

西山岛走一回,收获最大的就是!我学会了一句正宗的西山话:neu笃咾搭去?我伲回山浪。翻译成普通话的意思就是:你们哪里去?我们回西山。

23‖太湖银鱼的传说

太湖

江苏太湖里有一种鱼,形如玉簪、色泽如银、无骨无肠无鳞无刺、呈半透明状,学名“银鱼”,俗称“面丈鱼”、“面条鱼”。

这种鱼在西山岛民间有一个既神奇又伤感的故事。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吴王阖闾在与越国打仗时身负重伤,临死前再三叮嘱儿子夫差要报仇雪恨。夫差即位后,在西山岛的一场战役中,一举打败了越国水军,并活捉了越王勾践,然后将越王勾践关在了木渎灵岩山养马。越王勾践为了复国,使出了美人计,把西施送给夫差做了妃子,西施很快得到了夫差的百般宠爱。然而,西施身在曹营心在汉,常常一个人跑到石公山的明月坡,望月思乡、泪洒太湖,这西施的一滴滴眼泪落在了太湖里,化成了一条条小鱼儿,这小鱼儿就是银鱼。银鱼的眼睛像西施的眼睛一样美丽动人,人们就把银鱼称之为:鱼中皇后。

太湖银鱼自古以来著名度一直很高,从明代开始,爬上了重要地位,太湖银鱼与松江鲈鱼、黄河鲤鱼、长江鲥鱼并称“中国四大名鱼”,从此以后,这种小鱼儿在历史上出人头地、名闻遐迩。

太湖银鱼大致有四个品种:短吻银鱼、寡齿短吻银鱼、大银鱼和雷氏银鱼,每年的产期基本上在5月中旬~6月中下旬,这个时间段是捕捞银鱼的汛期,也是吃货们尝鲜的好时机。太湖银鱼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最家常的吃法就是银鱼炒蛋,还可以做成银鱼丸、银鱼春卷、银鱼馄饨、干炸银鱼、银鱼豆腐汤等,除了鲜食外,把银鱼曝晒或烘干后成银鱼干也是很常见的。

银鱼主要作为食材食用,但它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能不为人知。它虽然不是中草药,但可以入药,银鱼具有补虚、润肺、健胃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营养不良、咳嗽、脾虚泄泻、小儿疳积等症,《中国动物药》中有治脾虚泄泻、消化不良、营养不良的配方:银鱼90g,与葱煎汤食,治小儿疳积的配方:银鱼30g、山楂15g、谷芽30g,煎服。此配方仅供参考,友情提醒!请不要盲目服用,医师诊断后再行服用。

24‖后记

西山

枇杷季,我们从西山岛走过,在我的旅行生涯中,又添了一段难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