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挝火车游记2:琅勃拉邦-万象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泰国-老挝火车游记2:琅勃拉邦-万象

• 出发日期/2024/08/29

前言

到达琅勃拉邦的第二天,我们起了一个大早,给僧侣布施,逛早市,中午参观了纯手工的砂纸工厂,然后乘高铁前往万象。

第2天

【清晨布施】

琅勃拉邦的一天从清晨的布施开始。每天清晨天未亮当地的民众就准备好米饭、菜肴、饮料等食物,排队在寺庙外的台阶上等待僧侣外出者化缘。

以前看到别人拍的都很震撼,自己终于也能感受了:

1、布施从早上6:00左右开始,所以我们5:30左右就到现场准备了,地址可以搜索Le Banneton Café & French Bakery,就在这条路上,是很有名的一家早餐店。

2、布施给和尚的东西可以自己准备,也可以到了现场找小贩购买,当地的一些民众会摆上椅子,一个位置200泰铢左右,为你准备好给和尚的食物,包含一竹篓糯米饭,豆奶,熟菜,鸡蛋等。

3、给和尚的食品里,后面要留出三坨糯米饭和1瓶水,布施结束后糯米饭放到寺院的外墙上,供给路过的穷人或动物取用,留下的水倒给周边的树木,相当于除业障、烦恼。

4、早上有些凉,尽量穿长袖长裤,女孩子尤其不能衣着暴露,都会要求身上披上围布(遮挡胸部),围布小贩也会准备的。

5、布施的时候都要比僧侣矮,坐着或者半跪着,女生尤其不能站着,不要有肢体碰触。

6、早上6:00左右敲钟之后周边的僧侣就出来了,好像是每个寺庙一个队伍一起走来,走过来速度很快,基本给不全每一个人。小贩准备的是糯米饭比较多,建议有心做功德的朋友还是自己再多准备一些其他食品,尤其看到小僧侣的时候就很后悔自己没有准备好。

7、整个布施大约40分钟就结束了,后面零零散散也还会有一些僧侣过来,估计是比较远的寺庙。

8、布施队伍旁边有一些塑料筐,个别僧侣如果一路走来钵满了会把一部分食物倒出来到框里留给路过的穷人取用【这个框不是垃圾筐大家不要乱丢东西呀】。

整体而言,布施确实是当地的习俗,供养僧侣做功德,但是也有一部分已经成为满足游客的需求(你懂的),不管怎样,结果都是做了功德,也挺好。

【早市】

布施结束后逛早市是琅勃拉邦的经典旅游线路,到了才发现居然就在王宫后门正对着的一条长长的巷子。市场上的小贩都是席地摆摊,简单的一张垫子有的甚至是抬着家里用的盆子就摆上货了。

水果蔬菜的品类不多,一些常见的东南亚香料配菜,正经的青菜没有太多,很多也是歪瓜裂枣的样子应该也长得很艰辛。鱼摊倒是震惊了我,很多鱼的块头都非常大,甚至比小乳猪还大。

我原先以为吸引我的会是我未曾见过的老挝物产或者是很多旅游文案里渲染的“peace & smile”,而置身于早市之中心里升起的第一份感受是他们的不容易。市场上百分之八十摆摊的都是中青年女性,有的还怀抱着孩子一起出摊。他们多数人没有我在别人的文章或视频里的peace and smile。我看到的面孔有茫然,有沉重,有严肃,有羞怯,有无动于衷,有忧愁。

老挝的物价都很便宜,便宜到我根本想象不来他们一天能赚多少钱,能否让她们的孩子吃饱穿暖有学上,我能看到她们的摊铺展现的艰辛,在艰难里展现peace和smile,太为难她们了吧。

【砂纸工厂】

说琅勃拉邦是一处很原始的净土的体现就在于,他们还保留着一些纯手工制作的东西,比如我们去参观的纱纸工厂。就是用一种树的树枝熬制成浆后放到模版里,放上色彩鲜艳的花做装饰形成各式各样的手工纱纸。根据用途做各种裁剪,制成笔记本,墙画,灯面,请帖,信封等。价格也不贵,几块钱到几十块人民币就可以买很多。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工厂里的画师,都是不打草稿徒手作画,店里很多画都是他看心情画的。他说画画都是自学的,没有人教过,看着他一个人拿着画笔安静作画的背影,仿佛他一个人就是一个世界。

【中老高铁】

终于坐上了传说中的中老高铁!我们乘坐的这一趟D87列车由昆明始发,途径琅勃拉邦最后到达万象终点站。

因为琅勃拉邦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挂牌的文化遗产小镇,城里所有的建筑都不可以超过两层,新建的琅勃拉邦高铁站可以说上是琅勃拉邦建筑的天花板了,宏伟壮观。高铁站的设置和国内一样,中英老三文提示语及播报让中国旅客倍感亲切丝滑。

列车是昆明局发出的,所以列车员都是中国人,车上只有成品的食品卖,没有像国内那样的小炒快餐,但是乘警是当地的老挝人,穿着紫色的制服让人耳目一新。

琅勃拉邦-万象高铁全程约500公里,将原来的8小时公路时长缩短为2小时,所以琅勃拉邦-万象这一段行程的车票非常紧俏。除了有从中国而来的商旅客,还有老挝当地民众及到老挝旅游的老外们都在抢票。车票基本上要提前15天以上预定。买票在泰国的网站上,有中文可以选择很方便,付款支持visa和泰国的付款方式。

整体而言,非常舒适方便!中老高铁不仅福利了当地民众的生活,也加速推进了泛亚高铁经济圈的发展!

第二天的行程结束

———到了万象已是傍晚,我们住在了与泰国一河之隔的湄公河岸边,隔河共赏落日晚霞,想起了情意很深的一个词:一衣带水。第三天的万象行程,我们登上了地标凯旋门,看到了完美的高空中轴线,是我最喜欢的万象时刻,欢迎继续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