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老挝火车游记3:万象-泰国

攻略   >  砀山旅游攻略   >  泰国-老挝火车游记3:万象-泰国

• 出发日期/2024/08/29

• 玩法/第一次 夏季

前言

可能琅勃拉邦旅游比较出名,所以经常想不起老挝的首都其实是万象,拉丁文转写为Vieng Chan,因此也被称为「永珍」。因为曾经被法国殖民过,根据法语习惯拼写为Vientiane,所以在万象也经常看到Vientiane这个词。

万象我们游览了塔銮寺、四蒙寺和老挝凯旋门,傍晚登上了回泰国的火车,第一次真正体验了火车跨国旅行。

第3天

【塔銮寺Pha That Luang Vientiane】

塔銮寺是老挝最重要的寺庙之一,国徽上的佛塔就是塔銮寺的主塔。

【塔銮寺Pha That Luang Vientiane】图片

相传在公元前3世纪,从印度而来的阿育王传教队为了供奉一节佛祖的胸骨而在这里建造了一座佛塔。1566 年,当时的澜沧国王塞塔提拉在原塔的基础上建筑大塔,大塔四方的每一面建有85米长的回廊,供奉着佛像、石刻及塔銮寺几百年来的被毁坏及修缮的历程,我们现在看到的塔銮寺是在1930 年按着原来样子重新修建的。

塔銮寺被老挝人民视为神圣之地,每年 11月间都在此举行塔銮盛会,是民间规模最大的庙会,也是全国最隆重、最盛大的宗教节日。

【西蒙寺】

导游说如果有愿要求就一定到西蒙寺(Wat Simeuang),这是万象香火最盛的一座寺庙,求财求子都很灵,但是不要求爱情。

因为西蒙寺是为了纪念当年舍身生祭的Si Meuang女士而建立。导游给我们介绍,传说1536年万象建城之时,有大师算出需要找一位神女献身奠基才可保建城平安,有一位名叫Si Meuang的已婚妇女收到了感召,纵身跳进了放置核心石柱(CityPillar)的坑中,于是顺利建城。Si Meuang一直护佑着当地的信徒们,西蒙寺也成为万象的“母亲寺庙”。

所以西蒙寺里的主殿中心供奉着核心石柱(CityPillar),旁边就立着SiMeuang的塑像,老挝人民也把 Si Meuang当成守护神供奉。因为当年Si Meuang舍弃了丈夫舍弃了家庭做了奉献,所以大家都不会来求姻缘。

听到生祭的时候内心是有些震惊和惧怕,但是想到东南亚这么多国家里,也很少有把女性形象放到寺庙里供奉,西蒙寺至少也是肯定了女子的牺牲。

【中轴线上的凯旋门】

万象的地标当然是市区中心的凯旋门了,也被称为独立门,是为纪念老挝人民解放独立而建,令人惊讶的是,这样的民主纪念建筑是当时来殖民的法国政府帮忙设计建造的。

万象凯旋门外观与巴黎的凯旋门形似,但是细看却有浓重的佛教文化。四壁上方及中心天花板雕刻和彩绘着佛像及佛教神话故事中的人物。

而我最喜欢的是凯旋门的中轴对称性艺术,连接着万象最繁华的大街,登上凯旋门七楼到达顶层,可以通过佛像雕窗看到完美的城市对称。

凯旋门前方是一个中国援建的巨大喷泉广场,夜幕降临后广场喷泉在彩灯下喷射,并响起悠扬的老挝民歌和音乐,很多老挝民众和旅客都会到这里参观纳凉。

【坐火车回泰国】

万象与泰国的廊开府隔河相望,从万象每天有两趟火车可以去泰国,分别是早上的老挝万象-泰国乌隆他尼,傍晚的老挝万象-泰国曼谷。傍晚的这一趟就是今年七月才正式开通的列车,这也也是连接中泰高铁的一段重要线路,不过现在还没有开通高铁,所以万象-曼谷还要运行13个小时,列车分为空调卧铺,空调硬座和风扇硬座。

我们原本想体验万象直接到曼谷的火车,可是也没来得及买到所有人的空调卧铺票,所以最后决定从万象火车至乌隆他尼府,再由乌隆他尼府飞回曼谷。

我们乘坐的134次列车下午18:25发车,我们买到的是空调硬座,整个车厢宽敞整洁,红色的皮座椅很舒适。万象出发40分钟后就到达了泰国廊开站,这里所有的人都要带着行李下车过海关再重新回到列车上,车子会在晚上八点启动开往曼谷。

晚上9点到达了目的地乌隆他尼府,我们的泰国-老挝火车之旅顺利结束。重新踏上泰国的土地,心里更期待着老挝-泰国段的高铁尽快开通,届时,早上过桥米线,中午老挝米粉,晚上泰国冬阴功的一天三国行估计会引来一大波旅游特种兵吧~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在乌隆他尼呆了一个晚上,没能好好游览,但是也就一个晚上的时间,我们还逛了当地的夜市,感受到了乌隆府生机勃勃的氛围。

泰国-老挝火车之旅顺利结束

得益于便利的交通,很多老挝人周末或者节假日都会到乌隆他尼来度假,所以乌隆府虽然远在泰北,却也是泰国非常热闹繁荣的地区,是连接泰国-老挝的重要枢纽城市。此外,每年11月的红莲也是乌隆府的一张重要名片,吸引着众多游客,城主也计划着11月再来一睹红莲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