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长沙7日穿越之旅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贵州、长沙7日穿越之旅

• 苏犁
  • 创建于2024/09/10|浏览2994

贵州、长沙7日穿越之旅

• 出发日期/2024/08/02

• 玩法/第一次 暑假

登山不为世界知 只为更好看世界!

假期去哪?走进一眼万年的天空之城梵净山,来一场几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偶尔任性一次,随性随心一回也未尝不可。然,一系列问题都接踵而来,打得我措手不及。每天在各种票中纠结,缺一不成行,这种滋味苦不堪言,步入了进退两难的局面。

因为这次出行时间是旅游高峰期,所以本次旅程出现了很多小意外,导致每天不断在改行程,幸运的是每一次都能顺利解决:

1、火车票售罄,去程只能候补,隔天候补就成功了。返程的时间未定,票暂且不管了

2、出发当天小七孔因大雨闭园,官方发出通告开园时间另行通知,心拔凉拔凉的

3、梵净山提前15天和提前3天的门票都没有抢到,以至于后面每天闹铃定了5:30抢,票依旧秒光

4、准备入住贵阳时,撞上了当地音乐节导致全市酒店房价疯涨,并且没有房可以订

5、周一甲秀楼闭园,夜景无缘欣赏

6、订不到贵阳的房间,从大瀑布出来,只有临时决定踏上了开往小七孔的景区直通车,前途一片渺

茫,去了住哪都不知道,夜幕下看着车外山路,心里甭提有多害怕了

7、耗时1天排队购买梵净山门票。在排队前一天,因买不到门票,出现游客闹事,当天排队政策比

之前严格多了,中途不允许换人,硬生生地在里面待5个多小时

8、火车中途到站后,火车换方向开,要求乘客站起来把坐椅全部360度转向,一脸懵圈的我傻傻地

学着其他乘客一起摆动座椅

9、原计划长沙结束去武汉,体力够的话再去张家界。结果到长沙后才待了1小时,又热又累,果

断拿出手机,退票、改签、买票、退酒店......一系列操作后,顿感轻松

......

所幸,老天还是挺眷顾我们,整个行程没有遇到雨季,每天定量发放的2000张梵净山门票也成

功买到了,还是早上8点进山的门票。太幸运了!

出发前时刻关注天气预报,知道贵州这周都不会下雨,即刻轻装上阵。

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充电器、充电线、一周换洗衣服、防晒衣、防晒霜、牙刷组合、水杯、糖果、面纸、零食、笔、纸、化妆品、一次性雨披、雨伞、耳机、洗发水、风油精、云南白药、一次性马桶套、一次性毛巾、一次性浴巾、口罩、纱手套、小瓶洗衣液、太阳镜、感冒药、消炎药.......

人均3300元,吃住价格花费不大加上对江苏广东户口是免门票的,所以车费成了这次的主要开销。

行程安排

第一天:南京→ 安顺 → 黄果树客运站  入住景区内的民宿

第二天:黄果树大瀑布 → 黄果树客运站  入住小七孔景区

第三天:荔波小七孔风景区(大七孔团园)→ 荔波高铁站 → 贵阳站     入住贵阳市区

第四天:贵阳 → 甲秀楼 → 白宫     入住贵阳市区

第五天:贵阳 → 梵净山售票中心 →  排队购票    入住梵净山景区

第六天:梵净山 → 铜仁    入住铜仁火车站附近

第七天:长沙火车站→ 橘子洲公园 →湖南大学 →岳麓山 → 长沙 → 武汉火车站中转 → 南京

第1天

南京南站

在车站简单吃了顿早饭,坐高铁🚄直达安顺。火车相对于飞机来说路程耗时有点长,但省去了前往禄口机场和值机的时间以及避免了候机及航班延误等一些烦琐的事情,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安顺靠黄果树更近,当晚可以住在景区内,方便第二天一大早上进景区,避开了入园高峰期。当然,坐✈️到贵阳下,有大巴🚌直达贵阳市区,也挺方便的,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旅行交通工具。

候车中

8个多小时的车坐的真的好无聊

途径贵阳北站,下站抵达安顺。

• 电话:(0853)3290572
  • 地址:安顺市西秀区中华南路1号

21℃的城市 360度的人生!安顺,一个你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非常适合居住。

终于到达贵州,快乐的旅行拉开序幕

从安顺站出来,一路有工作人员提示往哪个方向走,这项服务很贴心

安顺,地处贵州省地势最为平坦的中西部,水能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工程的主要电源点之一。

安顺国土面积9228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占12%以上。

对大巴发车发班次可以咨询上面的电话

安顺——黄果树

最早一班发车时间:07:30;最晚一班发车时间:19:00,每30分钟一班,票价:22元,乘车地点:安顺市客运东站,乘车时间:45分钟到站。网购与现场都可以买票,价格一样的。

安顺气候属中国亚热带高原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雨热同季、四季分明。来自市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全域除峡谷的低海拔地区外,90%以上区域夏季平均气温为21℃。夏季是安顺的降水集中期,雨量适中,且多为夜雨,雨后凉爽,适宜户外游玩。

安顺年日照时数在1110至1350小时之间,紫外线辐射低,光照条件适宜;年平均风速仅为1.4至3米/秒,夏季平均风速为2.1米/秒,微风拂面,凉爽舒适;空气中负氧离子数含量为2.8万个/立方厘米,是天然的“大氧吧”。

车出站就上高速了。全程高速,大概45分钟到了黄果树景区附近。

安顺地处北纬26°,平均海拔1100米,四季皆宜居。特别是,夏季温度适宜,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是名副其实的避暑康养之城。

由于地处中国华南喀斯特地貌中心,安顺是喀斯特地貌发育最成熟、最典型、最集中的地带,江河峡谷纵横交错,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星罗棋布,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地表溶洞密布,构成一幅绚丽多姿的立体画卷。

黄果树客运中心

黄果树客运站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黄果树景区旁边的一个客运站,主要提供往返于贵州省内各地的客运服务。

晚上7点半左右到达黄果树客运中心,院子还是挺大的,天还没有黑。

随手拍一张发给民宿老板,在这等他来接。

黄果树风景区洒把美食住宿一条街

安顿好住宿,外出觅食。这里离景区3公里左右,但靠近白水客运站,去景区也挺方便的。

周边很多酸汤鱼和柴火鸡店,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的酸汤鱼,味道不错。

路边的店基本上大同小异

玉米饼口感还行,2元一个。老板很大方,赠送了给我们。

路边超市,价格适中。零食品种真心少

第2天 黄果树

黄果树大瀑布

街上每家店的早饭像是标配,都一样的。鸡蛋、油条、豆浆、小笼包。吃过后民宿老板开车送我们去的景区。

从黄果树客运中心院内,往前走,就到景区入口处

黄果树景区门票包含了三大景点:黄果树瀑布、天星桥景区、陡坡塘瀑布。

我们去的很早,进了景区不需要怎么排队,等我们从大瀑布出来外面已经排满了人。

黄果树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从上、下、前、后、左、右六个方位观看的瀑布,也是世界上唯一有水帘洞自然贯通且能从洞内向外听、观、摸的瀑布。

排队等去景区的大巴车,人山人海

我们没有乘坐黄果树大扶梯,路程大约1小时左右,山路很好走,看自己体力。步行玩法有个好处,可以全方位的观看大瀑布,全程约2小时左右。

第一站大瀑布景区,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魄,喀斯特地貌鬼斧神工般的奇崛,自然地融合在了这片美丽的土地。

以黄果树瀑布为中心,周边分布着十几条瀑布,黄果树瀑布因该区域生长着很多“黄果树”得名。瀑布周围峰峦叠嶂,植被茂密,峡谷、溶洞、石林石柱比比皆是,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

感受黄果树瀑布的独特魅力。我们去的那天早上下了毛毛雨加上瀑布的水流很大,一定要穿拖鞋和雨衣,要不然就得成落汤鸡喽!

我在黄果树等你

天气凉爽,除了人多,还是人多

人开始多起来啦

出大瀑布景区必须经过一段很长很长的商业街,除非你花钱开了vip服务!

商业街

继续走

走很长的路才能到观光车的地方

坐景区观光车前往天星桥景区

水帘洞已经在封锁当中,听说在维修。有点可惜。

天星桥景区

观赏石、水、树、洞混为一体的神奇景色。

坐景区观光车即将到达天星桥,我们主玩了下半程,因为美景全在下半程~大概游玩了两个多小时,全靠腿走哦~

天星桥景区的石景、水景、树景、洞景神奇地融合在一起,令人称奇。在这里可以发现水上有石,石中有洞,洞旁有树,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到达天星桥大门口

进人“天星桥”景区,就会到达“数生步”,它是一块块的石头架在水上,每块石头都印有日期,可以找一找自己的生日,然后许个愿,很有意思。

天星桥分上半程与下半程,下半程景色更美,择优而行,下半程走起

不在行程范围内,匆匆路过上半程的高老庄

下半程路程开始喽~

花花草草

怪石嶙峋

去往下半程的路是单向通行,又窄又挤,几乎一半的时间都是耗在路上排队。

行走中随手一拍

天星桥有很多布依族老人提着篮子卖鸡蛋、黄瓜、煮玉米,休息处的商店和小摊有卖安顺裹卷、凉粉等。

天星洞

欣赏变幻无穷的奇峰异石,景区内的4根大石柱直抵洞顶,每根石柱都在20米高以上,非常壮观。

到天星洞啦

天星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洞内有葡萄厅、石笋群、滴石、云碟、云盘等景观,造型奇特,色泽艳丽。

天星洞位于天星景区中段,银链坠潭瀑布左岸不远处。洞内有多个巨大的洞厅和众多喀斯特洞穴景观,令人目不暇接。

水上石林区

银链坠潭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位于天星桥景区水上石林区的,其形如斗,其声如歌,其状如链。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

前往银链坠潭瀑布!

这个瀑布只有十余米高,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像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像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三岔河水被钙华滩分成串串珠链,坠入深潭,是黄果树瀑布群中最秀美的瀑布。

银链坠潭瀑布非常震撼,给我的体感是比大瀑布好玩,一路过来的景色非常美,排队等待的焦急和疲惫在这一刻完全得到释放,不虚此行。

继续打卡下一个景点

陡坡塘景区

陡坡塘景区就个人来说是觉得最普通的,因为前面两个过于震撼,所以显得这里稍显逊色了,我们玩了大概40分钟就出来了,这里也是86版电视剧《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有很多相关的介绍,很多家长带孩子的,对孩子来说应该会更加有趣吧!

瀑布水沿着瀑面倾泻而下

黄果树瀑布游玩结束啦!除了景区内配套不行,总体还是很好玩的!

景区出来去民宿拿行李,发现快来不及去下一个景点了,好在够幸运买到了最后一班最后几张去荔波的大巴车票!

白水客运站

坐景区车几次换乘,3点半左右在白水客运中心下车。这里离我们住的地方近,步行至民宿几分钟。本来准备坐大巴去贵阳,隔天去镇远古镇,然后从镇远坐大巴去梵净山,贵阳因音乐节找不到酒店,只能改了行程,坐上了去小七孔的景区直通车。

荔波镇

位于贵州省南部的荔波,山清水秀,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早在2005年就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地方”。

16点20的景区大巴坐到小七孔镇,车票价180元一张,到达那快22点了,又饿又累。在车上还担心找不到住的地方,听同车的游客说,她们也没有预定,说镇上民宿多的,不用担心。果不其然,下了车,一眼看过去,好多家规模比较大的民宿。凭眼缘找了一家民宿,办理好入住,民宿老板娘人很好,吃住都很方便,还有小哥帮忙拿行李,退房后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到景区也只有5分钟左右路程。外出觅食。

现切牛肉圆粉,味道还行吧。

景区对面的街上民宿很多,也有好多小吃,这条街后面有个小夜市,喜欢吃烧烤的不要错过。据卖东东的小商贩老板娘说,原本她们是住在景区里的,后来ZF统一规划,就把她们安置到这里,这里的生意没有以前在景区里好做。

第3天 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景区

“群山岩浪千千岁,响水河桥万万年。”小七孔景区之名因此桥而得名,修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到现在已经接近200年历史,据说曾经还担负着交通要道的职责。在过去貌似跨过这个桥就算到了广西,桥这边还是贵州。

景区门口吃早饭

牛肉都是现场切,很新鲜。

粉不是太好吃的,味道一般般

景区门口就是乘车点,交通还是挺方便的

镇上路边的小店

看到了蜜雪冰城,买了2杯

有的店铺可以有偿寄存行李,我们的行李是寄存在酒店

镇子不大

特色民宿还是蛮多的

这边的牛肉价格便宜,口感好

原本都进景区了,临时决定出来买洞洞鞋,20+一双,幸亏在这买了洞洞鞋,进去玩水可快乐了!

终于到了检票口,网上预约的是8点。今天睡了一个懒觉,休整了一下,11点半才到这

幸亏提前把票买好,好多游客在大厅等余票

走过一段很长的路才能到观光车那

继续走

商业街

今天大七孔不开放

继续走,排队坐观光车

跟着指示牌走,因为我们体力不是很好,有一段路都是上坡,所以是反着玩的,先坐车去西门,从上往下玩,这样很省力,也方便我们从东门出去坐大巴去高铁站。

游玩路线:东门进,坐车去西门,东门出。

也有一些游客住在西门附近,就直接从西门进去玩。东门去高铁站相对西门而言较方便点,加上景区直通车直接到这里,就优先选择了东门。

人不是太多,顺着路牌往前走

今天游客特别多,不过景区交通车完全足够,后来才知道是相关部门把公交公司的驾驶员都抽调过来了。

天气不错,可能是因为前天闭园的原因,今天游客超超级多

随手拍了张观光车站点示意图备用

到西门下车了,往前走到对面坐车去景区。

荔波景区的自然风光以山峰、水系、森林、草甸、丹霞、瀑布、湖泊、古寨等景点闻名遐迩,由于荔波的海拔高度较大,地势险峻,因此景点也具有独特的山性特点。

拍一张导游图以备不时之需

等车前往卧龙潭,开启这段路程最快乐体验感最佳的一段旅程。

继续排队观光车

贵州景区特色,设了VIP,可以不用像我们排队这么辛苦。专车接送

下一个景点:卧龙谭

这里有人间绿宝石

河底水草清晰可见,这里水浓郁的碧绿

有没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感觉。

荔波高铁站

19:50下车

没有电梯🛗

准备出贵阳站

滴滴打车先去酒店,行李放好,外出觅食了

贵阳市

9点半左右的贵阳市区还是蛮热闹的

路边随便一家店买的蛋包洋芋

勇于挑战折耳根,结果吃吐了哈哈哈哈哈,其他人吃了一半也不想吃了。

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美食

贵州烙锅,说实话对于我这种清淡口来说太油腻了,不太合我的胃口,便宜倒是挺便宜。

这次旅游的最爱水溶cc哈哈哈

第4天 贵阳一日游

上午补了一个觉,11点从酒店打车到另一家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开启了觅食行动。这次旅行不单单是我们一行每天换住处,偶遇同乡,在梵净山入住3天,每天也在搬住处,房间紧缺,加上没有提前好多天预定的结局。

贵厨酸汤牛肉

到甲秀楼边上的贵厨来吃酸汤牛肉喽

蔬菜自取,不限量

野菜糍粑

半斤的现切牛肉,看着真多

土豆脆哨,土豆爱好者狂喜,很好吃~最后吃不完了,打包带走

甲秀楼

甲秀楼贵阳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明朝  ,坐落于市区内南明河中的一块巨石上,是一座三层的木质阁楼。

从古到今甲秀楼经历了六次大规模的修葺。历经四百年的风吹雨打而仍旧矗立不倒,它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是贵阳文化发展史上的标志。明万历年间(1573—1620)巡抚江东之于此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高22.9米,石柱托檐, 护以白色雕花石栏杆。

贵阳一定要去甲秀楼,而且它就坐落在市中心,距离火车站也很近。夜景也非常美,可惜我们是周一来的,闭园。

天启元年(1621年)焚毁,总督朱燮元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多次重修,清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巡抚田雯重建,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

甲秀楼边,有贵阳仅存的一座始建于明宣德年间,距今560多年的明代建筑"翠微园"。这里原先是一片寺庙和园林,王阳明普经游览过的南庵便在这里。他在《南庵次韵二首》诗中写道:"松林晚映千峰雨"'"渔人收网舟初集"。后改建为翠微园,把寺庙建筑与园林庭院合为一体。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没还没有开放,希望下一次能够进去感受一番。

这还不是贵阳最多楼的地方,但是鳞次栉比的楼宇与眼前的河流组织在一起十分养眼

浮玉桥  为九孔,称“九眼照沙洲”。解放后临河修公路填埋二孔,现能见七孔。楼以培风水,名曰“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

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 “浮玉桥  ”连接两岸,桥上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  ”。这里还有白鹭聚集,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生态画卷。

一位老奶奶在路边上摆摊,在我们当地,基本上看不到这么好的有机疏菜了。

吃完饭一路从甲秀楼走路回酒店,因为玩的实在是太累了,所以下午就在酒店休息了。黔灵山公园就在甲秀楼的附近,里面很大,主要是看猴子,而且里面的猴子跟野生的一样一点也不怕人,果断放弃。

白宫

中午吃的实在太饱了,所以下午休息完直接打车前往白宫,一路欣赏贵阳夜景,快到白宫的时候很堵,人山人海。

该建筑目前并未对外开放参观,网上也查不到更多的资料,只能从正前方欣赏一下它富丽堂皇的样貌。

花果园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白宫在贵阳更是人尽皆知,也是不少游客心目中的网红打卡点。从花果园湿地公园望去的,其实是它的背面!

好多专业的摄影者在这里帮游客有偿拍照

手机拍照技术太差了,将就看看

贵州花果园小区

说起贵州,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但是在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却有个号称亚洲最大的“小区”, 总建筑面积1830万㎡,居住着近50万人。快到花果园时,一直堵车,直到我看到一堆鳞次栉比的高楼伫立在眼前,当时就把我震撼住了。

2023年全国广场舞之夜在贵阳举办,花果园的广场舞更是远近闻名,可惜,当晚没有看到花果园 " 千人网红广场舞 "

堵,人流车流太多了,加上很多加塞的车。

贵阳花果园双子塔

贵阳地标性摩天楼——花果园双子塔,两塔建筑高406米,是贵阳国际贸易中心(ITC)的A座和B座。它是贵州省第一高楼,也是全国已建成的最高双子塔。宏伟的建筑气势被看作是“中国西部崛起的一个标志”

贵阳国际贸易中心双子塔的外形汲取了“水晶”的折线元素,配合极具力量感与张力的向上棱角,让建筑因光线照射的角度、强弱变化,在不同时段呈现出千姿百变的光芒。因其造型酷似纽约世贸双子塔,常被大众将两者作比较。

第5天 梵净山售票点一日游

贵阳老客运站

滴滴打车去的,门口有不少卖早点的,包子、馒头、豆浆、糯米饭团、玉米等。价格合理,口感还行。购票后,提前一天晚上会收到出发短信,找不到停车地点,可以致电短信里的号码,总体还是挺方便的。

往前走,出了大门就看到停车场了。

贵阳北站

大巴从老客运站发车,大约20分钟左右到贵阳北站接下一轮游客 ,然后直达梵净山。至于买哪个上车点的票,取决于住的靠哪?

中途在服务区停留了20分钟左右

梵净山售票点

梵净山是中国南方最早从海洋抬升为陆地的地方之一,距今约14亿年。

这里是景区的入口

经过昨天游客购票闹事后,今天购票要求更加严格了。

1、每人只能购8张票,且必须是同一个地方的身份证。由此杜绝当地黄牛购票加价销售。

2、之前排队中途是可以换人来排,今天不可以,只能出不能进。

3、原本当天下午6点前报团,明天就可以随团进去的,现在报团都要排到5天后才有票。由此可见,景区把一部分票直接放给我们散客去抢购了。看来我的运气真心不错哦。

在这等民宿老板过来,他把我们的行李先拿到住的地方,排队的游客实在太多了,拉着行李箱不太方便。

大概十二点半来排队的,一点售票大厅就会拦起来,后面的人只能在台阶下面的棚子里排队,下午五点才开始售票,开始坐等!

人生第一次在景区坐在小板凳上排队购票,票少人多,一票难求。

午饭一桶方便面,哈哈,还中了再来一桶。

大厅里开水提供

据说最早的游客7点就过来排队了

下午1点工作人员准时用护栏把排队的游客分为上下二批。前一批在大厅里排队,后一批广场上的遮阳棚里排队。据工作人员说,在大厅里里面排队的基本上能保证每位能买到票。

特警站岗,真辛苦!

余票1711张

余票1342张

这里只卖门票与观光车票,如果你是免票人士,只需要买观光车票。缆车票游客这里不卖,只能到缆车站自行购买。如感觉自己体力尚好,可以先买个单程票,70元/张,双程是联票140元,买完后想退单程不好单独退。建议网上购买,方便快捷。无需换票,刷身份证直接进门就可以了。

ps.梵净山下午三点就不能徒步下山了,排队有一段路程苹果手机的信号不太好,如果三点前不能保证回程,还是提前把缆车票买了吧。

小镇上

买完票啦,肚子好饿,在好多家里随机选了一家,因为不想再吃油腻的了,就点了份金鸡报晓,一大桌才98,超级好吃,超级撑,特别推荐图上的笋,全场最佳!

这家店的老板服务很热情,美团上团了一餐

7点半,晚饭终于吃到嘴了。这里的鸡很多,鸡肉很香。笋子也非常鲜嫩

性价比很高

这家店生意还不错

炒菜的价格20元不等,在景区真的很实在

拍张照片,下次有朋友去梵净山,推荐这家

山下酒店也就几家,山上民宿多

天福大酒店

民宿

民宿

把家留在梵净山

第6天 梵净山

早餐

早餐提前一天与民宿老板预定的,每人10元,管饱。这边到处都是粉,吃点粥与干粮,蛮好的

7点半左右出发

偶遇

临时停车场

在山下一家便利店买了一些水与面包,类似罗森便利店,价格相对于景区,还是能接受的

注意事项

1、游玩梵净山时,从江口方向上山,印江方向下山,特点是可以看到较为全面的梵净山风貌,上山约4-5小时,下山约1小时。

2、印江方向上山,江口方向下山,适合想要轻松但有点挑战的人。特点是上山较为轻松,且能看到美景,但是下山要走近8000的台阶。一般上山2-2.5小时,下山可能要2-3小时。但是印江到梵净山的中巴车非常少,即使有也是只到山下的山门,从山下到棉絮岭几乎没车,只能包车,一辆小巴车最少200元。人多可以考虑,人少不建议走印江。梵净山主要的风景都在金顶附近,现在有缆车了,一天可以轻松游览。

3、要想徒步登顶又当天下山的话,请一定要在江口县住宿,第二天早起爬山。山上有规定:“每日下午15点到次日7点期间,禁止游客徒步下山”,因为15点以后出发很难走完,夜间山里蛇虫野兽伤人。山门外有很多农家乐,条件也不错。

4、 爬山时会特别热,最好带一条毛巾,爬山时间慢的约需5—6小时,快的也要3—4小时。沿途没有或很少有卖吃的,最好自己带一些干粮。

5、山地风云变幻莫测,选择好天气上山,否则遇上大雾有什么景观都看不见的遗憾,能见度差的天气还需十分注意安全,千万别站在悬崖峭壁边上。

6、根据不同的上山地点,通常游览梵净山有南线和西线两种选择,如需乘坐索道只能选择由南线上山,东门入。

7、 梵净山为中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特征,气候变化多端,昼夜温度变化快。夜间最冷。建议备好雨衣雨伞。山顶风大,雨衣比雨伞更实用。

8、每年的4-5月是梵净山最美的季节,可以看到满山的野生杜鹃花。农历八月十五左右,天气通常较为晴朗,白天看日出,晚上能赏月。

最最重要的一点:买到景区票再过去,因为票非常紧张,每天只接待9千名游客,其中7千张门票是网上销售及旅游团采购,还有2千张门票是需要提前一天到售票厅排队购买。

梵净山

当看到山外山,云外云,天外天一睹它的神奇之后,便感觉自己飘飘然似入仙景,随风漂流,忘记了尘世,洗涤了心灵,穿越了时空。这就是被誉为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天空之城 ----- 梵净山。

昨天购票成功会收到一条短信,短信上会显示入园时间段。购票时,窗口的工作人员也会提前告知你是购买的几点入园的景区票。游玩当天,根据你的入园时间到景区门口排队验票入园,提前去入园门口的扫码机器上是扫不出门票信息,所以工作人员也不给通过。实在也提前去,只能去碰碰运气,看看验票员给不给通融了,看到网上好多游客说是不给提前进去的哦。

2018年7月2日,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贵州梵净山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7点50分验票通过

梵净山山门,仿佛试图阻隔那世间的喧嚣!还是把凡尘俗世的喧嚣灌入了这静谧的山中呢。

去有云的地方

排队坐观光车

本来是想与民宿老板打听 一下登山棍在哪购买,老板直接把前一波游客留下来的登山棍赠送给我们了。当然,用过了后,我又归还给了老板,希望这根看似普通的登山棍能够一直接力下去,给下一波游客也带来满满的好运。

梵净山索道

索道是一大奇景,天空澄净之时,可以远眺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

缆车排队中

索道线路3.4公里。索道单程为20分钟,一车坐8位。可以如鸟儿般在林上游走,轻松欣赏武陵山景。

缆车垂直度较高,大约8分钟到上站。为了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景区山上没有专门给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可以住在山脚的民宿或者江口县的酒店,距离景区大门都不是很远。

山势雄伟,层峦叠嶂;坡陡谷深,群峰高耸;溪流纵横,飞瀑悬泻;千姿百态、峥嵘奇伟。

缆车出来,徒步去蘑菇顶

有人疼,也要去爬爬山哦

从缆车下来,还需要1400多个台阶,好久不登山,刚开始还是有点累的

拍张游览图备用

看到红云金顶了

蘑菇顶

蘑菇石其名字就如形象一样,上大下小,酷似蘑菇。刚上去的时候,云雾缭绕,能风度不是太高。

9:50抵达蘑菇顶,赶紧掏出手机预约红云金顶,预约人数千万别填少了,扫码进山,管理可严格了。可以相隔半小时,再用同伴的手机继续预约一个号,预防过号,一旦过号就作废。快到预约号的时间段,会有短信通知,过号也有短信通知,很人情化

这里距红金顶约544米,如果预约的号有点迟,体力够的上,可以先去游玩老金顶。据身边游客说,他们经常户外运动,走的速度快,2小时左右游完结束。

云雾缭绕,山上温度有点低

雾蒙蒙的,啥也看不到,坐下来先休息一会

蘑菇石这处景点是梵净山上主要景点的交汇处: 站在这里,可以远眺四围群山,近观老金顶和红云金顶、拜佛台、普渡广场、九皇洞,还可与蘑菇石、翻天印亲密接触,拍照留影。

老金顶和蘑菇石在一个方向 先玩老金顶还是红云金顶。主要取决于你的体力、时间、还有红云金顶的预约号。

在蘑菇石这里远眺对面的红云金顶。这里有2个选择,一是穿过蘑菇石继续往上去老金顶玩,然后再返回,二是沿着下面的那条小道去那片寺庙--承恩寺,然后攀爬更出名的红云金顶。

叉路口有标注老金顶与红云金顶不同方向,大家可以根据自身体能选择目标,两个都登上去,建议先上老金顶,再折回红云金顶。老金顶全程较耗体力,而红云金顶则需点胆量。因为不想错过红云金顶的预约号,还是决定暂且放弃老金顶。倘若后面时间来的及,再去老金顶也无妨。

承恩寺

承恩寺建筑地处梵净山绝顶,下临1000多米的深谷,举目四眺,百里风云尽收眼底,甚为壮观。承恩寺(俗名上茶殿),在金顶左侧,正殿三间,门额阴镌“敕赐承恩寺”5字,两侧配殿8间,仅存部分残墙,全部建筑面积占地1250平方米。

普度广场上的斋饭,费用自己看着给

一人一碗粥

普渡广场

我眷顾着梵净山,而梵净山眷顾着生灵。走进地球家园的最后屏障——梵净山!

红云金顶

红云金顶石峰位于梵净山景区内,高达94米,挺拔峻峭,像一根巨大的擎天石柱拔地而起。它与月镜山南北相望,形成两峰对仗之势,景致极其壮观。金顶石峰下临深壑,于百里以外遥望,有如玉笋插天。其顶部常有云雾缭绕,在阳光的辉映之下,云彩灿烂绚丽,因此被称为“红云金顶”,谐“鸿运金顶”之音。

下了缆车后到蘑菇顶这一路上,有了信号就赶紧扫码排队。我的二维码是民宿老板提前发给我的,开始扫码预约,过号作废。

普渡广场上有休息的地方,大屏幕上显示进场号段位数,现场也有喇叭在喊号,每100位为一个段号数,20分钟左右放一批游客。在红云金顶检票口,有工作人员让你出示预约码,根据你扫码预约的人数核对后,再扫每个人的身份证后才可以登山,多一个人都不给进山。从这道门进去之后,就没有卫生间与小卖部,避免一些尴尬,务必提前做好一些相关措施。

远看立于山头的一尊奇石,像赞美人而伸出的大拇指:你是第一!。据说清朝大书法家严寅亮(书写颐和园匾额)书写“黔山第一”也来自它的灵感!

据说,红云金顶经常出现红色云雾缭绕身边,在太阳光照射下光茫万丈,这就是所谓的佛光普照!

红云金顶的突兀堪称奇特,若有瀑布般的流云飘过可是绝美的。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这里的佛教开创于唐,鼎兴在明,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名山。此外,梵净山还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有黔金丝猴、珙桐等珍稀物种。

空中之城~梵净山

攀登金顶,需由右侧沿从绝壁上凿出的狭窄石蹬,借助铁链而上,四面悬崖峭壁。看了一些功略上说登梵净山需要手脚并用,有一小段路确实又窄又陡。为了大家安全,只能一人通过。上山与下山不是同一条路线,没有退回去的余地。好在,经历过华山之行,这些已经不再惧怕。

为分散人流,这一段有工作人员在把守,分批上去,大约20分钟左右放一批。台阶错综复杂,有的宽不足10厘米,多注意脚下,队伍不动时可以拍下相片,爬起来就不要啦。工作人员会一直喊“动起来不要拍照了。”同行中有几岁的孩子,也有位小哥抱着小婴儿一路 前行,看到他们的身影,我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远眺对面的老金顶,纠结中,爬还是不爬?来都来了, 有什么理由不去呢

来过 梵净山 的人都知道,因为梵净山 海拔太高,所以这里每天每时的天气都不一样,这一秒可能风轻云淡,下一秒就会浓云密布,非常神奇。

山上天气变化很快,一会晴天,一会儿云雾就上来了。

到达金顶时充满了成就感,同时也对造出这条石阶的人们充满了敬佩。金顶之上,一分为二,由一座天桥相连,状若飞龙。

红云金顶是佛山之核心。绝峰上两殿鼎峙,两佛临銮,无边法界的营造,是南宋白莲社在“人间净土”建设上的点睛之笔,是名山佛教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是红云之上盛开的一朵奇葩。

金顶拱桥,桥由石块砌成,凌空千尺,极为壮观。桥面宽0.86米,长5.41米。

“天空之城”——红云金顶,垂直高差达百米。上半部分一分为二,由天桥连接,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

站在桥上往下看,说是垂直落差也丝毫不夸张,不觉有些后怕,爬的时候不会这么怕。不过正是狭窄又凶险的小道,才成就 梵净山 红云金顶独一无二的体验。

下山的路况比上山稍微好一些,游客少了些许,不需要排队了。狭窄的石阶栈道有几处只能容许一人通过,任凭你身手再矫健,你也无法绕过前面的游客。而且如果你身材太过于肥胖,你可能都很难通行,需侧身而行。此外,非常狭窄的石阶梯挂在光秃秃的悬崖上,游客全靠着围栏上的手扶铁链和绳索一点一点行走,加上石阶有上雨水,一定要穿防滑的鞋。

老金顶

2点半左右从红云金顶下山,又折回到了普渡广场,继续挑战老金顶。身边不少游客 来的迟,只能与红云金顶合个影。

位于梵净山蘑菇石后面的那座山峰就是梵净山老金顶,古代称为“月镜山”,和红云金顶相对而立,山体巍峨庞大,海拔2494米,比红云金顶略高。老金顶上也保存有寺庙。老金顶最大看点就是犹如一座奇石大观园,除了最有名的蘑菇石,这里还有形似鹰嘴的老鹰岩,巨石耸立山巅,如展翅欲飞的天鹰,栩栩如生。

旁边则是重重叠叠的万卷书、一线天、翻天印、擎天柱等自然奇观,虽然规模不大,却是梵净山最精华的景点。这也是梵净山和其它名山最大的区别,两座金顶,几块奇石,足以傲视天下。从老金顶上极目远眺,在红云金顶身后有一座雄浑巍峨的山峰,叫凤凰山,凤凰山右侧是“万米睡佛”的脸部,中间是弥勒佛肚子,气势磅礴。

真心佩服这位大爷,清晨与同伴们从西门徒步3.5小时到普渡广场,其他8位都因各种原因返程下山去酒店,只有他一个人坚持走宪全程。

从蘑菇石前往老金顶我们会路过九皇洞,这是岩缝间的石穴,供奉着九皇娘娘神像。相传明代万历年间,神宗皇帝的第九个妃子看破红尘,来到 梵净山 修行,人称九皇娘娘,在此肉身成圣被百姓纪念,小太子寻找母亲在山下成了“太子石”。

相对于红云金顶,虽然老金顶海拔稍微高一点,但是爬坡相对平稳,

为了保护景区的生态环境,景区山上没有专门给游客提供住宿的地方,可以住在山脚下的寨沙侗寨民宿或者江口县的酒店,距离景区大门都不是很远。

山上的紫外线还 是蛮高的,涂了防晒霜,回家后发现还是被晒黑了一大圈。

老金顶是梵净山最高的地方,登顶的道路狭窄,攀爬中确实需要手脚并用抓铁链上行,有一小段确实接近90度。不过很多老人小孩都上去了,只要自己注意点,也没那么危险。登上老金顶可以俯瞰整个梵净山景区,景色如画,似仙境!独特的地貌让这里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避暑胜地。都说梵净山是值得一生去一次的地方,不枉此行!

2点20左右到达这里,打卡拍照。

登上老金顶,可以俯瞰蘑菇石景观和整个 梵净山 景观,如果天气很好的话可以看到对面的红云金顶,我们还是挺幸运的,毕竟能遇到蓝天白云好天气是要看老天爷的心情。左边红云金顶,右边老金顶,左右两个金顶相对应,寓意左右逢源,也是很美好的意义。

般若泉

如果说红云金顶给我的是一种刺激震撼美,那么老金顶也毫不逊色。老金顶位于蘑菇石旁,包含蘑菇石群、九皇洞、万卷书、敕赐碑、燃灯殿、通明殿、滴水崖等。

按照指示牌一路向山下行走,这条道路上,游客不是太多,上山与下山不是同一路。

老金顶上下是不同的路,反正都是绕着金顶,红云金顶也是如此,否则游客一多,上下堵塞就要喊天了,而且更危险!

站在老金顶上,真正的感觉到云海就在我眼前,突然想到一首诗“山不在高 有仙则灵”,环顾四周景象时,你或许真的能感觉到仙气。禅雾自山谷袅袅腾起,一重一重,白云上下翻滚,如云天瀑布。

一线天

这里左右两边都有陡峭的石壁,只能从缝隙中看到蓝天,山势险峻,是一处自然的奇观。

坐缆车返程下山

又折回到普渡广场,从这里出发去坐缆车,昨天还想挑战一下徒步走下山的想法,在这里荡然无存。一来时间来不及,二来体力也够不上了

免费开水供应

在普渡广场休息片刻,准备下山喽!

甜筒18元,味道还不错!

排队下山坐缆车,一路走走停停,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20了。

15点以前可选择从索道下站步行上山(行程约4小时左右),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15点以后登山步道禁止通行。

索道出站口出去不远,就是观光车站台。

从景区出来已经是6点10分了,第一时间 联系了民宿老板,请他帮忙把行李送到停车场。这项贴心的服务真的很温馨。6点的大巴车刚刚开走,这一班7点才发车,只能坐等了。车票售价30元1张,车程2小时左右。开车之前有售票员上车售票,快发车前,又有人打电话给售票员说要赶这班 车,硬生生的拖延了15分钟才发车。

铜仁火车站

到达铜仁站

下车之后,先去酒店。

累成狗,实在不想外出觅食,手机下单,点了外卖。奶茶先到,就先喝起来了。

第7天 长沙

长沙火车南站

去长沙玩啦

途径铜仁南站

长沙南站到了

出站后,想先把行李寄存好再出去玩。咨询了环卫工人,告诉我出站口电梯边上的大寄存点太贵,可以去旁边店面小的那家看看。然后我们听从了建议,直接去了小的店面,前台告诉我,在她家楼上饭店吃饭还可以免费寄存,想想挺好的,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橘子洲

因为天气太热了,加上昨天梵净山爬的很累,两腿又胀又酸,考虑到橘子洲进去又要走很久,所以我们没有进公园,地铁站下来直走到江边,远望毛爷爷雕像,很清楚。

湖南大学

坐地铁去湖南大学打卡

出了地铁,就看到了指示牌。

想你的风吹到了长沙

湖南大学(Hunan University),简称“湖大”,坐落于长沙市,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湖南大学办学起源于公元976年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1897年创办新式高等学校时务学堂,1903年岳麓书院等合并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

湖大校园内有许多可供观赏的老建筑,眼前的这座刻有“湖南大学”牌匾的楼阁,红砖清水墙,是许多游人必来打卡的一站。现如今,这座建筑被保留为行政办公的作用,它的拱门正对着湖大校园的东方红广场。

湖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蜚声中外的综合类研究型大学,校内建有中国书院博物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名校”之美誉。这里不仅是中国的高等学府,也成为了长沙著名的旅游胜地。

湖南大学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大学。树木成荫,环境优美!漫步校园,感受人文气息!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的中间位置是“讲堂”,是书院进行教学和举办重大活动的核心场所。南宋理学家曾在此举办“会讲”。书院内还有大量的碑匾,如唐刻“麓山寺碑”、江夏勒石刻篆;明刻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等。

游览岳麓书院四季皆可,置身于秀美的岳麓山中,庭院的景色也随季节不断变换。

岳麓山

岳麓山是长沙的名片之一。岳麓山景区内有四大名亭之一——爱晚亭,四大书院之一——岳麓书院。

岳麓山是长沙市内的一个5A级风景区,位于湘江西岸,在岳麓山山顶可以看到半个长沙城。

山脚下更是有湖南省的三大名校,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可以说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啦。

山下有好多美食,臭豆腐,糖油粑粑,茶颜悦色,霸王茶姬,肯德基等等。

湖南大学主题邮局

打卡主题邮局

中国邮政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而且有超级多长沙特色的邮戳,写字提供笔

邮局不大,但人流量很大

各种各样的名信片己挑花眼

精心挑选了几张名信片寄给家人与朋友,好久不写字,感觉好陌生。

茶颜悦色

打卡一下长沙的茶颜,喝的声声乌龙,悄咪咪说句感觉确实是长沙的茶颜悦色比别的地方的好喝。

打卡大名鼎鼎的长沙茶颜悦色,古风小姐姐的招牌

岳麓山到湖南大学这有一条小吃街,好羡慕这里的学生!

手工冰粉店生意思火爆

下午3点52分到达地铁口,准备去武汉了,拍照纪念一下。

武汉火车站

长沙像个火炉,热得实在吃不消了,查了一下武汉的天气预报,果断放弃武汉。来时说来就来,走时也是这么任性。

长沙坐火车到武汉中转,直接站内换乘非常快,因为是临时做的决定,所以火车票买的时候胆战心惊,生怕回不了家,结果幸运之神再次祝福了我们,不光顺利抢到了回程的所有票,还比原本的票价便宜了!

中转

哈哈,武汉火车站一小时游

始发车就是好呀

期待下次专程来打卡

武汉的日落好美呀

回家喽

再见了,长沙!再见了,贵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