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武当山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9/13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武当山亦如此,金顶太和之美,工艺之精,无不令人叫绝。

武当山金顶云海

金顶

第1天

武当山,位于湖北省十堰市下辖丹江口市武当山镇,是一个AAAAA级旅游景区,武当山景区面积很大,景区内各个景点之间有景区交通车连接。景区门票164元,景区交通车90元,保险10元(武当山门票可以用三天),共计264元,不包含景区索道费用150元(上下来回)。武当山景区最高峰为海拔1622米的金顶,金顶太和殿为明代时所铸。金顶之所叫金顶,因为太和殿为铜铸,房顶部分为鎏金工艺,据说建筑时使用黄金颇多。武当山主要景点有南岩宫、祡霄宫、逍遥谷、太子坡。但最为精华部分仍为金顶,可以揽众山之小,赏武当金顶道法之烟火,如果运气好,可遇武当之云海翻腾,感悟攀爬登顶之乐趣。

山门

武当山游客中心前广场

攻略之路线:渭南到武当山景区有三条路线,最短距离为340公里左右,攻略中只说距离最近,其他自行导航即可。选择下午13点左右渭南城区出发,全程用时4小时。渭南市区—(关中环线34公里)—厚镇高速入口—(蓝田方向20公里)—蓝田东立交————西安外环高速(7.3公里)———蓝田南立交转福银高速——(94公里)——山阳——(56公里)——漫川关—(112公里)—十堰——(31公里)——武当山高速出口下3公里到达武当山景区北门。下午5点左右到达武当山景区。

晚上住宿可选择武当山镇或景区门口,武当山镇出景区大门左拐300百米即进入镇区,武当山镇十分繁华,住宿餐饮十分丰富,可自由选择。离景区大门最近的酒店有武当山建国饭店,距离景区入口不到200米,而且酒店有很大停车场,可以免费停三日。

景区门口的建国饭店

还有几个民宿也很近,其中七侠武驿民宿就在景区广场的东北角。如果想住在镇上,武当山君澜度假酒店环境和居住条件都很不错(距离景区游客中心约4.5公里)。亦可住宿十堰市区,早起开车到武当山景区,景区有停车场,在游客中心西侧。

早8点进入游客中心,现在很多景区都是实名买票或订票,入口刷身份证即可。武当山景区景交车很方便,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都会选择索道上金顶,然后步行下山;或者体力很好,喜欢爬山的游人,亦可选择景区南岩宫终点下,步行上山至金顶。中途景点可以自由上下,游览完后继续坐景区交通车下一个行程。景区交通车有两个线路和,一个是从太子坡站分叉至琼台站下(26公里,50分钟),步行到索道上站,上行到金顶大约20分钟可达。我选择了途步上山,索道下山的路线。

景交车30多分钟到达逍遥谷,这是一处林深水美的幽邃之处,可沿山谷而行,有湖水相伴,鸟鸣其间,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慢慢的感受凉爽的空气和清清的流水。走马观花的游览约半个小时,9点20至紫霄宫,这是一处武当山保存相当完整的道教建筑群落,明永乐皇帝封之为“紫霄福地”。

紫霄宫里的石雕

紫霄宫前的石柱

紫霄宫

进景区大门会核验一次门票。穿过景区大殿,向里面走是一个很长很陡的台阶,台阶两侧有一对石狮,两边是一对配殿。据说紫霄宫是供奉真武大帝的神殿,真武大帝掌管北方, 是北方的神,那时皇帝为了自己的政权,对真武大帝极为推崇。小游半个小时,继续坐车到南岩宫站(此处也叫乌鸦岭)。此处为景区交通车的终点,如果是二日游的游客可以选择在此住宿。

从南岩至金顶地图标示为4.5公里,千万别小瞧这短短的路程,上上下下的台阶,会让你爬的怀疑人生。其实很多人爬山,都会问别人用多长时间可以登顶,这就要视自己的体力,还有路上是否会拍照,停留等等。开始爬山时上午10点。刚出南岩时,会有一段下山的台阶,这时山中的雾很大,走一会全身的汗都冒了出来,雾气打湿了头发, 好在不是下雨,让人不至于淋湿而难受。山中青石铺路,林木遮天蔽日,宛如仙境一样。

11点10分至朝天宫,中途拐去黄龙洞,距离主道大约200米左右,一个很小山洞,洞的一小泉流出形成一旺水潭。

继续向上攀登,路上的台阶大多都是向上而行,短则百十多阶,长则一百多阶,这是对体力、毅力、耐力的考验,好在天气很凉爽,而且山林中有雾,不至于让人感受很热。爬山的路上,有小吃摊和售卖矿泉水、饮料的商贩,随时都可以补充水和食品。从朝天宫到一天门用时约30分钟,在此处也没有停留,继续向上登攀。

从一天门至二天门之间,有武当山最长的一段台阶,共322阶。很多游人都是爬一会就停下来休息,中途会停留两到三次,爬山本来就是于自己战斗的过程,途中会腿发酸,呼吸急促,感觉很累,但每完成一段上行,就会距离终点近一点。

长长的台阶

云雾缭绕的武当

武当山的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其实就是三个山脊的顶点,不但要爬上而下行,然后继续爬上,这样往复三次,就到了三天门,其中三天门距离二天门很近。

一、二天门之间用时约30分钟,二、三天门之间用时约10分钟。

二天门

上山的台阶

三天门下行几十个台阶后,继续上行爬山,至朝圣门时,天气突然转晴,太阳也从云雾中跳了出来,向上望云,云开雾散,向下远眺,仍然是白茫茫一边,爬山最大的乐趣就在于山中天气和风景在不停的变幻,移步之间,风景各异。

朝圣门

朝圣门穿过后,下面就是金顶下方的广场。广场是上金顶的必由之路,此处距离金顶越来越近,游人也非常的多。

太和宫宫殿群

此处会有工作人员核验上金顶的预约,武当山由于金顶面积很小,为了控制游客的数量,在武当山智慧旅游AAP中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游览金顶的时间。时段分为7点——10点,10点----13点,13点——17点三个时段,游客要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的安排好行程。我是在12点40分左右进入金顶核验点,大约在13点登顶武当山金顶。“会当凌绝顶,一揽众山顶”。

上金顶的路

太和宫

虽然不是旅游旺季,但是金顶上的游客依然很多,大家在这武当之颠,尽情感受大自然的变幻。武当山金顶又叫天柱峰,是武当诸山峰中的最高,顶上明朝时所铸太和殿,据说是仿北京故宫太和殿而建,是微缩的太和殿。太和殿的屋顶,用鎏金所覆,让人无不感叹古时能工巧匠的智慧。殿中供奉道教的真武大帝,金顶之上共有四栋独立的建筑,两侧建筑均建于金顶悬崖边上,站于栏杆之内,脚下是壁立千仞的山涧,白云在脚下飘过。

金顶云海

云海

云海

金顶太和殿

此时太阳一会从云中溜出,远处的云海在眼前如波浪一般,风不断的吹过,云从眼前升起,又被风吹走。云海时隐时现,引的游人全都赞叹不已,虽然上面风大,雾气打湿了头发,但是游人的兴致依然。

武当山金顶又一景色,就是上香的游人十有八九,在中国人的心里,只有居住在高山的神仙,才会有更多的灵验。

金顶太和殿

金顶的侧殿

金顶观云海

只有经过一番磨练到达的地方,主能显示出自己的真诚。金顶西南侧柱子的三分之二处,镶嵌有一块金砖,由于太和殿四周围栏,需要从下面斜向上方才能看到。据网上资料所讲,武当山有三奇,其一是“祖师出汗”:每当大雨来临前,殿内神像上水珠淋漓,如人汗流浃背;其二是“海马吐雾”:金殿屋脊上立着许多金兽金禽,其中有一头海马,每到夏季,当海马口中“吐出”串串白雾,并“喂喂”有声时,随后必有暴风雨荡涤金殿;其三是“雷火炼殿”:当大雷雨来临时,金殿四周便出现一个个盆大的火球在其旁来回滚动,遇物碰撞即发生天崩地裂的巨响。有时雷电划破长空,如利剑直劈金殿,武当山金顶顿时金光万道,直射九霄,数十里外可见武当峰巅之上红光冲天。 雷火炼殿,有关专家反复调查研究发现,武当山金殿的各构件结合十分严密,殿内密不透风,在铸造时已为各种铸件留有热胀冷缩的系数,使之严丝合缝,又留有余地。当空气中水分增多,气压突变时,神像上便出现了一层水珠,犹如出汗;而殿脊上的海马内部是空的,与金殿相通,严密的殿内的温热空气上升从“海马”口中“吐出”并发出声响,水气遇冷而成雾状。至于“雷火炼殿”,原因是武当山气候多变,云层常带大量电荷。金殿屹立峰巅,是一个庞大的金属导体。当带电的积雨云移来时,云层与金殿底部之间形成巨大的电势差,就会使空气电离,产生电弧,也就是闪电。强大的电弧使周围空气剧烈膨胀而爆炸,看似火球并伴有雷鸣;而且金殿与天柱峰合为一体,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放电通道,又巧妙地利用曲率不大的殿脊与脊饰物(龙、凤、马、鱼、狮),保证了出现炼殿奇观而又不被雷击。金顶停留约一个小时,开始下山,就在金顶广场上山台阶旁有一小道,可步行至武当山索道入口。

太和宫中的绿苔

太和宫建筑群

14点30分左右至索道,此处有一小道,可步行至南岩宫。我们上山的目标就是爬上,因此上选择索道至琼台处(索道单程80元),由于天气有雾,未能看到此处的武当山石刻。从琼台坐景区交通车约1个小时到达山下停车场。下午4点左右完成武当山一日游。

如果想在武当金顶看日出,建议前一天买好门票,入住琼台或者南岩。这两处都有民宿酒店供游人住宿,然后选择提早出发,至日出时到金顶。同时提醒游客,景区内住宿必须坐景区内交通车,私家车无法到达。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武当虽然不高,却能位居中国道教名山之列,在于它的山水之美,在于中国道教文化的源远流传,在于上善若水和道法自然的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