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郴州旅游攻略   >  【湖南】雾漫小东江,丹霞高椅岭|惦记多年,夏末相见(公交游记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9/16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郴州,湖南下辖的小地级市,地貌复杂多样,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雾漫小东江和丹霞高椅岭,本人惦记这两大自然奇观很久了,终于决定今年9月中下旬出行。

9月的高椅岭,火辣辣的阳光下丹壁绿水美仑美奂,却让欣赏美景的人几乎中暑。第2天的小东江却是在阴雨中走过,第3天清晨宝贵的阳光终于穿透云层,给了人们几分钟恩赐,眼前景色从朦胧梦幻一下子变成靓丽惊艳,云蒸霞蔚。这束阳光给小东江的清晨注入了灵魂,难以忘怀。

热亦热也,累亦累也,终究,收获美好更重要。

预告片

D4,游览郴州高椅岭景区

D5,欣赏雾漫小东江美景,乘船游览东江湖

二、交通

大交通:北京-郴州有飞机、高铁、普快列车。其中普快车票购买困难

小交通:衡阳和郴州市内公交比较方便。最主要景区高椅岭和小东江的交通如下:

1. 从郴州火车站乘16路(还有几路,但16路车次最多)到锁石桥公交枢纽站,再换乘817/501路就可到达高椅岭景区南门,行程近2小时。有攻略说郴州站前有拼车,但我没找到,询问工作人员无果。

2.  高椅岭和小东江之间距离十几公里,之间无公共交通,但可以滴滴打车或拼车,我当时下午1点,无散客自己打车46元到达小东江景区入口。

3.  从小东江景区返回郴州可滴滴打车到202路城际公交“罗围”站(约3公里),202路终点郴州火车站。

三、住宿

衡阳:

1. 衡阳石鼓公园附近的7天酒店,石鼓公园-花火集市-衡阳博物馆均在1公里范围内,且旁边有2个小碗蒸菜饭馆,非常适合一个人就餐。房间面积不小,设备较全完好无损,干湿分离,物美价廉★★★★推荐。

2. 衡阳站附近的花之筑酒店,各方面条件更好,周围也较繁华,干湿分离,性价比高★★★★★推荐

郴州:

1. 郴州站附近的7天酒店,房间面积适中,设备也尚可,干湿分离,价格非常便宜,只是周边没什么合适的饭馆,★★★★推荐

2. 小东江景区门口的奇石酒店,房间面积不大,但比较讲究,干湿分离,条件较好,★★★★推荐

四、 饮食

一个人出行吃饭很不方便,正餐饭馆不适合,以小吃为主。我习惯性自带小小锅,烧水加偶尔煮菜,弥补小吃无菜的不足。

1. 石鼓公园附近7天酒店旁边的小碗蒸菜,菜品多实惠。

2. 小东江奇石酒店对面饭馆价格合理,味道尚可。

3. 郴州站前协作路上向南200多米的荣膳荷羊肉粉非常美味。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 到达衡阳

石鼓公园

9月15-16日,

15日晚9:00多的K头火车,好漫长呀,16日下午4:00多才到衡阳,可却适合我,好在有小说可听。卧铺车到了第2天早上人就下去了大半,还算清静。

正点到达衡阳站,今天先入住石鼓公园及衡阳博物馆附近的7天酒店,快到酒店时见到了一个小碗蒸菜饭馆,正是我喜欢的,要了两个菜先把饭吃了。

酒店位置好,方便游览。房间面积不小,卫浴间也宽敞,设备完好,入住很舒服。今年初就发现如今的7天真是物美价廉非常适合我一个人入住的酒店。

安顿好已傍晚时分,便到附近的石鼓公园坐会儿,湖南还是挺热的,仍然在30度以上,为了小东江的雾,在北京天气凉爽的时候又跑到南方来受热了。唉……

石鼓书院的造型很美,坐在长廊里正好欣赏她,出来乘凉的当地人也不少。

6:30蒸水江对面花火集市的灯亮了,这是衡阳为了21号的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而准备的。一片空地上一个个大型花灯清丽美艳,广场里面还有一些小工艺品和小吃等,中间还穿插几个表演,创意不错,只是规模小些,细看每个花灯造型色彩俱佳,人物的眼睛还能眨眼。我在里面走了一圈又坐了一会儿,这在酒店附近的节目还是相当不错。

石鼓书院也有灯光

D2, 石鼓书院-回雁峰-湘江夜景

石鼓书院

9月17日,晴热

之前看天气预报这些天都阴天下雨,可今天却是晴天很热。先游览了石鼓书院。白天再来看此地型,真是优绝无双。建在蒸、湘、耒三水汇聚的石鼓山上,始建于唐元和五年(810年),是湖湘文化重要发源地之一,明徐霞客赞誉称“石鼓书院兼具滕王阁、黄鹤楼名胜之优越”;与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素有“衡湘洙泗”“道南正脉”之誉。

广场中是石鼓七贤雕像,朱熹、韩愈、周敦颐等大家,全部是赫赫有名。

穿过禹碑亭,走过一段高高的台阶便进入了古树参天,阴凉无比的院子里。宋太宗赵光义和宋仁宗都曾赐“石鼓书院”匾额。朱熹、张栻、范成大、辛弃疾、文天祥等先后到此游览或讲学,并有题记。

同其它古建筑一样,石鼓书院从唐代建立以来,几经兵毁与重建。民国33年6月,日寇大举进犯衡阳,衡阳保卫战中石鼓书院及石鼓山上建筑悉数毁于日寇炮火,仅有部分石刻存留。2006年6月,衡阳市人民政府重建石鼓书院。按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书院讲学、藏书、祭祀三大功能;整个建筑群为白墙黛瓦深色柱,庄重、古朴、典雅。布局为中轴对称,院内布置了禹碑亭、山门、书舍、武侯祠、李忠节公祠、大观楼、合江亭等建筑。

真正的古迹是书院南侧石壁上的摩崖石刻,但却是因保护不好非常模糊了。

从这里可以看见不远处的来雁塔,交通不便就没到塔前去欣赏了。

回雁峰广场

下一个内容是相距1公里的衡阳博物馆,太热了滴滴打车过去,但是在修不开放。回酒店休息一会儿,存行李退房,又到昨天那家小碗蒸菜饭馆吃了午饭。

之后出发衡阳保卫战纪念馆,也是一座老屋-郑家新屋,从介绍上看很有湘南特色的清代民居。公交车半天才到,顶着大太阳穿这广场和荷塘,还是不开放。真让人扫兴!只在外面欣赏了一下大门可正面墙,那墙上的小窗外装饰真是别具一格。

悻悻地往回走,百度地图也是不给力,方向总是不好找准,看来以后应该改用高德了。走了些冤枉路才找到车站。

下一个目标是回雁峰景区,其实只是它有关于衡阳雁城的故事和传说,有当年的遗址,但如今历史悠久的雁峰寺也没有丝毫历史的痕迹了,真正游起来就是几个现代建筑的公园。山不高走走看看,阴凉里坐坐就算休闲吧。

湘江夜景

回酒店取了行李,4:00左右换到火车站附近的花之筑酒店入住。这个酒店附近比较繁华,还有瑞幸咖啡。房间不错,也是个物美价廉的酒店。这里距离东洲岛近,方便今晚赏夜景,明天游东洲岛和乘火车。

傍晚乘车几站地就是东洲岛的湘江边上了,好大一片游客中心等设施,游人好多呀!为了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衡阳也是下了不少力气。这时左边是东洲湘江大桥,右侧是进入东洲岛的廊桥,正中湘江中就是东洲岛。我便找了两桥中间的下坡上坐下了。

东洲湘江大桥上的灯光早就开始闪亮了,各种色彩图案变幻着,绚丽多姿地在眼前晃动跳跃,不断地在心中点赞,只是手机拍不好,只能眼睛享受了。

过一会儿右侧的廊桥开始喷雾,水雾上各种色彩也随之舞动,很有创意的设计。之后又发现正面的水中又有无数水柱喷出。整个画面宏大壮观,艳丽魔幻。许久没有欣赏这样大型靓丽的灯光秀了,非常开心。

静静地坐着欣赏了有半小时,担心人多不好乘车还是早点往回走吧。没想到公交车由于这段路太堵根本过不来,我又不敢骑电动车,打车也是根本不可能。足足等了近一小时公交车才过来,其实也就4-5站地没多远。

D3, 东游岛-郴州苏仙岭景区-裕后街

船山书院

9月18日,晴热

早上冲了杯咖啡带上月饼,7:20出门,不到8:00到达东游岛的廊桥入口,可两个保安告之不开放。都是由于旅游大会,衡阳超一半的景点都不开放,心里立刻非常气愤,便有点发火了:“为了这个大会,你们景点都不开放,那这几天来衡阳的人就算白来了?这样的衡阳又给了全国一个什么印象?再说东洲岛这么大的一个景区,游人又不多,收拾工作与游览并没有多大冲突,我一个北京老人来一趟很不容易呀。”这时其中一个保安态度开始松动了,说你就一个人呀,要不就进去吧。哇!没想到几句劳骚还让他动了侧隐之心。如此我便得以进入游览了船山书院。

东洲岛景区也不小,全长有近2公里,从廊桥进去后东边基本都是游乐园,小店等,最东头有个新建筑夫子楼。王夫之(1619-1692),晚年隐居石船山,故后人称之为“船山先生”,是明末清初的杰出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与‌顾炎武、‌黄宗羲并称明清三大思想家。

王夫之生于‌衡阳,四岁开始读书,七岁通读十三经,十四岁中秀才。他的一生充满了对国家和学术的热爱,曾参与抗清斗争,失败后隐居石船山,继续著书立说。他的哲学体系以‌本体论为核心,认为天地万物的生成皆由本体生化,强调知行合一。王夫之的主要著作包括《周易外传》《‌张子正蒙注》《‌尚书引义》《‌读四书大全说》《‌老子衍》《庄子通》等,这些作品涵盖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领域,体现了他的深刻思想和独特见解。王船山的生平事迹和思想成就,使他成为湖湘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在衡阳的许多地方都有他的雕像等宣传。

由于景区没开放,除了干活的工人很安静,找了个有桌椅的荫凉地儿,吃了我的早点-月饼就咖啡,开始去找船山书院。船山书院在东洲岛的西侧,好多维修收尾的设备还没有收拾好,门口坐着个保安,我便过去搭话,他问我是怎么进来的,告之实情后,他也好心地让我进去了。最想游览的船山书院就这样也收获了,这就是独行的好处。

船山书院 ,清末最著名书院、湖湘文化文脉。光绪十一年改建东洲岛时,由彭玉麟亲聘,国学大师王闿运任山长。从此,石鼓书院名声日显,海内传经问学者接踵而来,岳麓、城南,渌江书院学子也纷纷南下,一时有“学在船山”之称。这期间船山书院培养了大量有真才实学之人,湖南省艺术名家、教育界前辈、政界俊杰皆出此门。哈,还真是名噪一时呀。

院子很大有好几层,中西结合的建筑美观实用,在清晨中安静悠远。

我慢慢走过这些前辈大儒们曾经学习过的院子、过廊,心怀敬仰崇拜。走完了也没舍利出去又在一个院中静静地坐了一会儿,总觉得如此才能进一步感受与交流。

最西边是个罗汉寺,始建于明朝末年,经过多次修缮,现在是湖南省重点宗教活动场所。山门口有个老尼。寺内有大雄宝殿、天王殿、钟鼓楼、罗汉堂、藏金阁等建筑,雕梁画栋,庄严肃穆。罗汉寺内供奉有500多尊罗汉像,还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取景地之一。 2015年罗汉寺进行了重修,满眼是熠熠生辉的新建筑,不知没修之前是什么样子。

苏仙岭

回来的公交车上下单了酒店附近的瑞幸咖啡,可如今真是一心不可二用,就下单的工夫坐过站了,叹气。

回房间就着咖啡又吃了块月饼,便去火车站出发郴州。入住郴州站附近的7天,这个订单还可以免费升级,不到90元的大床间感觉还不错。只是附近没什么吃的,观察了半天只好进了一个小饭馆要了一个小炒肉,我是最不爱吃这样炒菜的。

当时已过了中午,肚子早就饿了,吃完饭才去入住。安顿好了休息会儿,下午了还有时间就去了不远的苏仙岭景区,只是没啥意思,半价40元往返缆车上山,可上面只有个新建的寺庙,其它并无可观赏的了。今天虽然晴可有雾,下面的城市也不清楚。稍转下就下山了。

裕后街

我攻略中还有个裕后街夜景美食,不知怎么样,犹豫中在缆车站见到了那片古街巷的夜景照片,很不错的样子。便决定过去瞧瞧。时间早就在山下的绿林中乘凉半天,差不多打车过去。天还没黑,在小巷中转起来,嘿,修建得还很不错。

查阅了介绍,这裕后街是郴州现存最古老的一条古街,积攒了城市的历史渊源,沉淀了湘南历史古韵,是最能代表湘南文化与郴州特色的地方。这里保存了大量的古建筑和历史遗迹,是体验湘南文化和郴州特色的绝佳去处。看,从最初的感受和现在介绍,还真是来对了。

青石板道两边是典型的青砖灰瓦马头墙,古道上的骡马铜像形态各异,表现得应该是骡马古道吧。

沿江还有郴江码头、米码头、司马渡等,码头和渡口边上的青石板上都有当年劳工的铜制塑像,可窥见当年之商贾云集和繁忙情景。

漫步到江边还看见了几座形态不同的桥,有灯光时倒映在水中应该非常漂亮。这一大片古建筑与民居,都是体验湘南文化和郴州特色的好去处。

为了等时间,买了绿豆茶和糖油粑粑,坐在桥上慢慢吃着。又找了找也没什么其它当地特色小吃了,最后还是吃了一家的烧烤,要了几串,吃饱了才20多元,而且味道不错。

这时天终于黑下来了,天空是最漂亮的蓝调时间,便开始个个角度拍照。眼前的古屋小巷,在灯光的映衬下美仑美奂,倒映在河水中的小桥和民居更是唯美无限,韵味无穷呢。拍了许多张片片,又在河边站了老半天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旁边就是16路公交站,车次多非常方便。今天晚上的节目漂亮又顺利,心情大好。

D4, 碧水丹霞高椅岭

高椅岭旅游区

9月19日,晴热

早7:00退房,昨天晚上就将东西收拾好,不用的放在红包中存在7天酒店,必要的带上全挤进小黑双肩包中,两天游览高椅岭和小东江的衣服也是反复考虑,安排得相当周详。对面小店吃了碗米粉。16路到锁石桥公交枢纽站,再换817/501路就可到达高椅岭景区南门,路程需近2个小时。

与2个在景区工作的女孩一块下车,便咨询她们是否反过来玩儿会省力些,她们说可以。进景区时又问了下工作人员,告之差不多,还是别反了,同大多数人一样逆时针好些。

高椅岭是一个以‌丹霞地貌为主的自然风景区。‌地貌独特,山峦叠嶂,沟壑纵横,风景秀丽。高椅岭的最大特点在于其丹霞地貌之中点缀着碧绿的水洼,形成了红岩绿水、险寨奇涧的壮丽景观。

阳光丽丽地洒下,让今天的红岩碧水格外美艳,但却苦了爬山的游人。游览该景区还是需要一些体力的,行前我犹豫再三才下定决心。为了凉爽些也不管是否爬山,就穿连衣裙撑着伞。

进入景区第1个景点是巨石阵,远远地看一眼,节省体力没过去。

然后就开始登天云梯,好在可不必爬上顶,从半山腰的栈道过去就完成了,感觉还不是太艰难。但过去的下坡好长好长,虽然省力但很考验膝盖。终于下来了,这里是一个摄影点儿,就着凉棚的荫凉稍坐一会儿。这个景区的这一边山高费体力还没有树,全是岩壁无荫凉。但眼前的景色非常不错,还没到核心景区就已经很让人惊叹了。

暗红的崖壁被雨水冲刷出一道道黑迹,红黑相间中给人无限苍凉之感。本是原生态天然之地,如今却招来这么多游人欣赏赞叹。本是光滑的山壁生生开凿出串串台阶和栏杆。好吧,不如此我又怎么能来欣赏这奇丽地貌呢。

坐的地方很勉强,一会儿就起来继续我的努力。前面是官帽峰,这个最考验人,可不象刚才半路可取捷径,只能咬牙上吧。慢一点老娘也是终于上来了。右边有椅子还是在一片树荫下,赶快休息。从这里看刚才下来的长长台阶和险陖的地形很是壮观,也超有成就感。此处休息得时间较长,又吃了东西喝水。一路上老年团比较多,听一个团说同伴中有人中署了,我旁边一个60多的女人坐下后就说,呀,难受,得躺会儿,看她衣服全被汗水湿透了,还穿着收口的裤子很不合适。

再往前就没有更难的地方了,荫凉也多些,景色也更漂亮。沿栈道走一段,蓝天白云倒映在下面的水中奇幻美好。

走过去是一处较大的休息区,亭子中还有几个大电网扇,在这里又坐了半天。继续向前很快就是巨蜥湖观景台,这里是整个景区观景最漂亮的地方。向右看是滑索,左侧是造型和色彩俱佳的巨蜥湖。我在这里欣赏半天,拍了不少照片,还是很晒。前面就是好长一个下坡,比云梯和官帽峰台阶都长,几乎是两个之合。怪不得入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还是逆时针游比较好,否则这个大上坡可是太吓人了,而且下了官帽峰还有一个大上坡。呀,我今天的选择还是正确滴,嘻嘻。

下了大下坡再走一段平路和2个吊桥就回到了南门了。12:30用时3小时完成我此行的壮举,虽然累但很开心,战胜了高山,欣赏了美景,还顺利安全。

小东江的傍晚

休息了一会儿,便考虑我下步到东江湖景区的交通。见到一个景区卖考肠的小伙子,过去询问可有拼车,他说应该有,建议我用滴滴拼车软件。我好长时间没用滴滴了,都是直接在百度地图上打车。小伙子便帮我搞。可等了半天都过了时限了也无人拼,还是散客太少,全是一个个旅行团。拼车是30多,单独打是40多,这还拼个什么,只要有交通就好了。很快打上一辆,女司机家就是东江湖的。十几公里很快就到了,入住景区门口的奇石酒店。

眼前的景区和酒店都很安静,房间也比较讲究,入住感舒服。在对面饭馆要了个菜打回房间,先洗了澡凉快些再吃,之后赶紧休息。累是比较累但更热,这两天的热感但我想到了多年前的马来西亚,与之有的一比了。

到了4:30去景区入口看看情况,要不要傍晚进去瞧瞧雾?

郴州东江湖景区是国家5A级,每年6-9月小东江上云雾弥漫,形成如梦如幻的景象。这种现象的形成是由于东江湖大坝建成后,每天要从湖下100多米处放水至小东江,深水温度很底,与夏日的气温之差便产生了这一漫妙奇景。每天清晨和傍晚是欣赏景观的最佳时间。

到了景区门口到5:00了,不让进入了。今天爬山时大大的太阳,这时天却安全阴了下来。便向街道上走去,想找点吃的。买了些零食明天景区吃。又看见了一个自制酸奶店,品种很多,进去挑了一个坐下吃时,与店主和另一个来订酸奶的女人聊了几句,都是四五十岁的人比较能搭话。我便说了景区不让进了,不知这时有没有雾。那个订酸奶的女人便说开车带我进去看看,哇!好让我吃惊呀,这么好吗?当地的车是可以开进景区的,但不能到江边,只能在栏杆外看。江上的雾很好,只是光线暗不是特别靓眼。女人很以家乡的美景自豪,我很喜欢这样的人,看样子应该是个层次较高的女人。她带我到2号和3号点下车欣赏了一会儿。

感谢一番分手,什么多余的话也没有,就是单纯的好心。瞧,又是独行的好处。愿好心人有好报,顺利安康!

D5, 烟霏雾集小东江

小东江

9月20日,阴雨

早6:30进景区,游人还是挺多的。阴天光线暗。景区对65以上老人很有爱,免门票,观光车和游船半价,我一共只花49元就可全部游览了,其中观光车是15元。

先在2号观光点下车,此刻的雾有点大,弥漫在水面和对面的山峦上,朦胧飘乎,仙境般漫妙。沿江慢慢向3号点走,一会儿就看见云雾中出现了几条小船,这是景区安排的,很是增加了景观的灵动和观赏效果。

再走走就到了撒网表演地点了,每15分钟撒3网,无论是欣赏还是拍照都很从容。我在这里逗留半天,又吃了些东西,就是没有坐的地方,后来发现前面有,就又坐了一会儿。

游人虽然多但还不影响拍照和欣赏,拍人像的要比较费劲儿了。雾景美妙画面漂亮,只是天空太暗,其实感觉这样的天气再晚一点会更好。

慢慢走到3号点有2公里,3号的门口有一个小岛,上有大蔟竹子,找好角度拍摄很好看。

3-4号中间也有撒网表演。但有点累了,便到公路乘观光车到4号点。进入4号点看下没什么特别的,

便在4号点门前买了个没见过的水果吃,又吃了自己的零食。

开始下雨了。乘车到了游船码头,这里是景区的一个中心点,有东江大坝,有龙景峡谷,还是游船码头,小摊饭馆集中。

先游览龙景峡谷,有大圈小圈之别,下着雨小圈就好,景色不错,山脚下一圈栈道围着一泓碧水,崖上还有两道瀑布。

之后上船前往兜率岛,岛上有兜率灵岩溶洞。本没报太大期望,对溶洞兴趣也不大,可进来才发现好壮观的洞呀!称得上特大石灰岩溶洞,以高、大、雄、奇、深、旷而形容也不为过。林立的高大溶柱在彩灯的照耀下梦幻般地眩目,洞的面积不算大,但钟乳遍布、石柱擎天、景态万千,还真是让我很是感叹。在里面兜兜转转半天才结束。

继续上船绕兜率岛一圈,但今天雾大景色几乎看不见。下午一点才回到码头。肚子饿了买条东江煎鱼,看着不错但太硬了口感不好。

结束今天游览乘观光车返回了,景区门口下车时雨好大,等了一会儿不见小还是走吧但路上全是水,鞋就湿透了些。又在昨天那个饭馆要了饭菜,回房间洗完澡2:00多了才吃。今天我继续入住这里,一是这么晚了接着走太累不适合我,下午还是需要休息。二是明天早上还要进景区瞧瞧,多一天机会就多一份可能收获美景。

东江博物馆

休息到4:30突然发现附近还有几个博物馆,去看看呀。先去了摄影艺术馆,展厅好几个但没有我喜欢的风光人文主题。移民博物馆5:00关门了。奇石艺术馆6:00下班,进去后还有个工作人员陪同讲解,两层内容很多,大大小小的各种奇石不少,很是漂亮。只是人家带着总是太快,要求自己看不允许。半小时就走完了,不过也是饱了眼福感觉不错。

去了昨天的酸奶小店,再吃一盒酸奶,也想请店主再转答一下对昨天妹妹的感谢,却是关门的。

D6, 云蒸霞蔚小东江

小东江

9月21日,阴

早7:00又进景区,只买张15元观赏车票,看看雾就好。在3号点下车,今天的雾比昨天漂亮,天空也更亮些,弥漫在江面的雾层较低,山峦中间的雾飘渺撩绕,浓淡相宜,婉如名家笔下的山水画。

慢慢出现了一些蓝天,逗留在3号和4号中间的撒网点欣赏拍照。蓝天越来越多,对面山顶的太阳渐渐冲出云层,洒下一片金光,这时,眼前的画面就完全变了,从朦胧梦幻一下子变成靓丽惊艳,这束阳光给小东江的清晨注入了灵魂一般。云蒸霞蔚的炫目奇景终于被我等到了,心中一阵狂喜,没遗憾没遗憾了。赶紧拍下这明艳灿然的画面。

三五分钟太阳重又被云层遮挡,这几分钟也没在渔夫撒网的时段,虽然如此也很让我满足了。当景色重又恢复成刚入园时模样,我便悄然出了景区,3-4号点中间只有不到一公里。出来买了根老玉米当早点,吃完乘车返回了。

收拾退房,叫了滴滴车很快就来了,很方便呀。打车到2公里处的202路车罗围站,这里是一个较正规的车站,有侯车室还有工作人员,202路不是普通公交,属于城际交通,到达郴州火车站10元,近1小时路程。时间还早就提前一站下车找吃的,看见对面有个羊肉粉,店面较新干净舒服,过去要了一碗加了一份羊血,汤好密制辣椒很香,好吃,是此行吃到的最佳米粉。只是热天又热汤,哈哈。

回7天酒店取了小红包,其实高椅岭售票处的游客中心还是挺大挺正规的样子,存包应该没问题。

结束了衡阳-郴州之旅,出发长沙,继续我的湖南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