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五天两城,收获湘北(公交游记攻略)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湖南】五天两城,收获湘北(公交游记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9/21

• 玩法/深度游 夏季

前言

退休后踏足湖南的旅程不多,只有一次游览了湘西侗族地区,此行九月来到湖南,游览了长沙和岳阳。

在长沙从岳麓山上一直步行到山下,认真游览了英烈墓、古麓山寺、隋塔等。在岳麓书院被富丽堂皇的御书楼所震撼。湖南博物馆内的文物精品让我流连忘返。最后漫步在百果园、太平老街巷中倍感韵味无限,是长沙最有魅力的游览内容。

在岳阳的落日余晖中,站在耀眼的岳阳楼前,别有一番滋味。徜徉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张古英村那保存完好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中,满足而美好。

五天两城,走过收获,一瞥湘北。

预告片

全程实用攻略

一、 行程

D1.  到达长沙 ,欣赏杜甫江阁夜景

D2,  第一师范旧址-古开福寺-白沙古井-天心阁-白果园历史文化街区-黄兴步行街

D3,  游览岳麓山景区-太平老街-坡子街-火宫殿夜景

D4,  潮宗老街-清水塘-湖南博物院,出发岳阳

D5,张谷英村-岳阳楼景区-汴河老街夜景-巴陵广场

D6,岳阳楼景区-慈氏塔-岳阳博物馆。结束行程

二、交通

我是从郴州到长沙的,郴州-长沙-岳阳之间均利用K头火车,方便经济。

市内利用城市公交和网约车

三、住宿

长沙:潮宗街前的璞影酒店,位置不错交通吃饭均方便,房间设施完好,干湿分离★★★★推荐

岳阳:岳阳站前的华雅云缦酒店,房间面积较大,家具齐全,设施完好,干湿分离★★★★推荐

四、饮食

一个人出行吃饭很不方便,正餐饭馆不适合,以小吃为主。我习惯性自带小小锅,烧水加偶尔煮菜,弥补小吃无菜的不足。

1. 长沙璞影酒店对面的湘西姑娘泡菜,非常棒。

2. 潮宗古街的双燕楼小吃,物美价廉,品种多样

3. 五一广场旋转餐厅的西餐,价格不算高,但品质一般,且29层观长沙城市风光一般。

4. 长沙“茶颜悦色”奶茶品质及味道均好

5. 岳阳华雅云缦酒店旁边的手工米粉不错,小炒味道也好。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 到达长沙,赏杜甫江阁

杜甫江阁

9月21日,晴

中午12:29的火车从郴州去长沙,行前买的坐票,但坐了一程衡阳-郴州的车后,感觉车厢环境太差,那程才一个小时多,郴州-长沙要4个多小时,前天发现卧铺车票还有,而且是上午终点发车,卧铺车应该不紧张,果然订到了下铺票,这样上车就可以躺下休息听小说了,还睡了1小时。

到达长沙入住潮宗街前的璞影酒店,位置离开热门的五一广场一些。入住后感觉房间也不错,设施完好,朝向视野不错还安静,比较满意。而且下车后感觉一下子就凉快了,也不知是长沙凉快还是降温了。

出来找吃的,见到对面有个泡菜小店,除了泡菜还有许多样菜,挺适合我,便称了几样15元,又到旁边粉面馆要了一碗粉,加个卤蛋就着泡菜吃真不错。

乘1路来到杜甫江阁,等了一小会儿7:00亮灯了,拍了几张。到马路对面又拍几张,附近的几栋高楼上也满是彩灯,发,观赏的人超多。坐会儿结束观赏回酒店。

等了半天1路没有,来了个123路,看了下地图也行,可没想到不知地图不准还是司机见车上没几个人,天晚就省事改线路了,结果直接到了潮宗街北的终点站,就没进潮宗街南的广场。初到长沙就给了我坏印象,公交车间隔时间长还经常随意改道。城市环境建筑也于省会城市不符。

但今晚这个改道的车却是让我歪打正着地游了潮宗街夜景,街道不错,游人适度,小店点缀,走走逛逛就到酒店了。

D2, 长沙市内漫步

第一师范旧址

9月22日,晴

昨晚发现潮宗街有家瑞幸咖啡,8:00开门,便过去点了杯拿铁,之后按我今天游览计划,先去了第一师范旧址,一个较大的中西式建筑结合的校园。有办公楼、教学楼、自习楼、大礼堂、寝室等。 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许多院子和角度还是挺有韵味的,走着看着半天才出来。

古开福寺

下一个景点是古开福寺,始建于五代十国时期,是中国佛教重点开放寺院之一,为佛教禅宗临济宗杨岐派寺院。坐北朝南的寺院,中轴线上佛殿共分三进,前为三圣殿,中为大雄宝殿,后为毗卢殿;东边厢房从前至后有客堂、斋堂、库房、方丈、藏经楼;西边厢房有讲堂、禅堂、营旧寮等,寺院是以明清宫殿式建筑为主体的建筑物。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清代的山门特点浓郁,漂亮完好,又不失古旧,观赏性不错。

今天是周日游人很多,香火旺盛。三个大殿虽然气派但老物件不多,观赏性不强。东西两侧就更无什么了,所以在里面的时间不长就结束了。

天心阁

在潮宗街口双燕楼吃了3样小吃,其中臭豆腐一般,感觉还没有桂林的好吃。豆皮糕不错,新颖口感不错。最差的是那个带汤的,叫什么忘了,汤就是馄饨汤,东西软软的没劲道,不知是什么面做的。

回酒店休息到下午3:00,先去了天心阁不开放,只能在马路对面拍个全景,角度挺好,楼阁加城墙造型很漂亮。这是仅存的一段长沙古城墙,个别墙砖上还有清代铬文。楼阁是1983年重建的。

白沙古井

步行不到1公里是白沙古井,是个小公园。古井始凿于何时,由于明代之前的长沙地方志丢失已无法考证,但明代就有记载了。泉水很神奇,水位很高伸手可及,清澈透明,甘甜可口,四季不断。每天来打水的附近居民多,我也打了一小瓶。

白果园历史文化旅游街区

看见一辆美团小黄车,说起这一点也让我对长沙印象不佳,堂堂省会城市却如同小城一般,共享电动车多于单车,想找个单车还是有点费劲儿。

骑上小黄车奔向白果园历史文化街区,离的较远时就见到路边的小巷子不错,便存车走了进去,叫福正街,青石板铺路,两边老屋错落,小店精致美观,漫步在其中还挺有感觉。转过去的另一条巷子叫县正街,也不错。

再向前才是白果园,给人的感觉更好,心里突然觉得长沙虽没什么特别之处,但这些古街巷还是很让人满意滴。

按着地图在白果园里面转悠,除了普通古民居,还有大宅,如程潜公寓等,只是5:00多了不能进入了。

转了半天感觉其中的东白果园巷是最漂亮的。

黄兴步行街

累了坐了一会儿,之后按地图很快出来这片街巷就是黄兴步行街了。今天是周日,天也黑下来了,街上人非常多,两侧全是各种店铺,食品居多,其中的湖南酱鸭店最多,有各种口味,不断的叫卖还可品尝,还真好吃。可非要100元4只,我只想少卖点吃却也不能够。

在美食大排档里吃了一份水煎包,不知何时就爱上了这个美食,好像是去年在西塘古镇外的那个小店开始吧。

步行街的夜景也没什么特别,只是那个街口的黄金屋太土豪了,没想到长沙这座省会城市境是这样风格。

6:00多回来又买了点泡菜吃。酒店对面的这个小店还真好,口味不错也解决了这两天的吃菜问题。

D3, 岳麓山-太平老街-坡子街

岳麓山

9月23日,晴

早6:30起床,自己冲杯咖啡吃了月饼,正当端午节出发,3口人都发了月饼带了好几块出来。乘车到岳麓山东门,长沙最著名的景点,也是必打卡的地方,这个较为难得的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省级以上重点保护文物有15处,是我喜欢游览的内容。

从东门乘电瓶车到山顶,走过观景长廊,便按指示开始下山。一下才知道,这山远比我预计要高,好长的台阶只有我一个人的身影。前半载只有黄兴、蔡锷等烈士墓,拜祭一下先烈吧。

山腰是古麓山寺,这里才见到个别游人。但若是爬上来还是较高的,游览后还要下山呀,想想那我今天的路线还是正确的。否则若想轻松就只游山下的爱晚亭和岳麓书院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古麓山寺建于西晋时期,饱经历史沧桑,虽然藏在山林深处,却也未能摆脱红尘俗世征战之苦,屡次被毁, 屡毁屡建。到了近代又被日本飞机轰炸,大雄宝殿、弥勒殿、斋堂只剩残垣断柱,只有山门及观音阁奇迹般保存下来,现大雄宝殿及弥勒殿是在八十年代由湖南省佛教协会及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按原貌重修的。所以观赏性不大了。

再下面有个隋代舍利小塔,但原来所建的舍利塔早已坍塌了,民国初年有信佛教的子弟原址重建石塔。建国初对舍利塔进行了修整,全部以花岗岩琢砌而成,外表很像僧帽,造型别致。 没什么人便坐在树荫下休息凉快下。

不远处有个什么会议旧址,是个小小的地下室。

半山中还有个禹王碑,但在岔道上没寻觅过去,据说字如蝌蚪,难以辩认,不看也罢。

至此山上就游完了,下面就是著名的爱晚亭和岳麓书院了。

爱晚亭

爱晚亭那红绿相间的色彩早早进入眼帘,造型秀美灵动。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枚“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爱晚亭同样是几经沧桑,清同治、光绪、宣统年间均相继进行过修复。

欣赏拍照后,在附近买了杯“茶颜悦色”的奶茶,这是长沙最火的奶茶品牌了,满大街都是。味道不错,包装精细。找个地方坐下,边喝边欣赏爱晚亭。

岳麓书院

最后是岳麓书院,从爱晚亭这边过去进入的是后门,一进去就被眼睛所看到的园林和建筑所吸引。

岳麓书院创建于北宋开宝九年,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她历经宋、元、明、清各朝,是全国修复最好、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所古代书院。

进入首见到首先游览的是御书楼,清康熙二十六年,巡抚丁思孔从朝廷请得十三经、二十一史等书籍,建御书楼于在此。清代中期,书楼已发展成为中国民间一座较大型的图书馆,藏书14130卷。今御书楼仍然作为古籍图书馆供书院教研人员及学生使用,藏书数量已逾五万册。这些内容游客是见不到的,吸引我的是那飞檐翅角,美艳靓丽的精致建筑,风格带有闽赣特色,白墙黄瓦,灵胧翅角,在阳光下闪着魅艳之光,画面让我好生赞叹。

书院里面的其它建筑还有文庙,六君子堂、崇道祠等

之后才来到书院正门,几块牌扁,对联都不凡。。大门门额“岳麓书院”为宋真宗字迹,大门两旁悬挂有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上联出自《左传》,下联出自《论语》,源出经典,联意关切,道出了岳麓书院英材辈出的历史事实。

大门后有二门,再后是讲堂,南宋时,理学家张栻、朱熹曾在此举行“会讲”,开中国书院会讲先河。

大厅中央悬挂两块鎏金木匾:“学达性天”由康熙皇帝御赐,意在勉励张扬理学,加强自身的修养,原额被毁,现在这块是1983年依康熙字迹重刻;“道南正脉”由乾隆皇帝御赐,它是皇帝对岳麓书院传播理学的最高评价,此额为原物,非常珍贵。

讲堂两旁分别是教学斋和半学斋,大门对面是黑黑的赫曦台,南宋时朱熹、张栻观日于岳麓山顶,曾筑“赫曦台”,朱熹题额。明代王守仁有“振衣直上赫曦台”的诗句。台后来废毁。直到道光元年,山长欧阳厚均改前台名为“赫曦台”。在台的左右内壁上有丈余高的“福”、“寿”二字,台的顶部雕饰有八卦图、蝙蝠、寿字等图案。这里游人好多。

五一广场旋转餐厅

其实书院这里就已经是湖南大学院内了,走一点便见到了左侧的红楼。骑个小黄车拐个弯就是东方红广场,至此全部游览完成,去找车站吧。

11:00多到了五一广场,想到之前做攻略知道这里有个旋转餐厅,一个人几天也没吃什么好东西,干脆上去吃个西餐并赏下长沙市景,桔子洲没什么内容不想去了,就在29层的餐厅上看看吧。

这五一广场其实就是个大十字路口,也不知旋转餐厅在那个方向,虽然人下面可以看出来,但转了两圈没见到,便想问下路人,免得走冤枉路,眼前就是地铁出口,便问一个四五十岁一个中年知识女人:“你好,问下路…”,人家看我一眼什么表情没有的从我眼前走开了。后面另一个女人同样态度。嘿!我就不明白了,我端正善良面像的一个六七十岁老人,有什么可让别人害怕的?为什么要这样?最后是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给了我回答,还是让人有点暖心。但最后还是我自己向前走一点想过马路时抬头看到了。

这时总是想到那些对攻略不霄一顾的人,可想他们出来能问到多少有用的东西,费多少劲,又能玩儿得怎么样?无人带领下他们自己出来一次就懂了。

29层的旋转餐厅环境一般,人很少。我点了一个意大利拼盘,一个意面,一杯饮品,没有点主菜,我一个人感觉拼盘较合适。品尝后意面不错,拼盘不行。

更不行的是长沙的城市风光,满眼一塌胡涂,不知一个省会城市怎么发展成这样?这些年全国都是日新月异时长沙干嘛去了?

太平老街

小黄车回房间休息到4:00多去太平老街,不长几百米的街巷,两侧小巷子也试着进去看看,但太窄全是小饭馆,建筑几乎均被遮挡了。很快就走到头了,贾谊故居在这里,周一不开放且已过了时间,便在门前的台阶上坐了半天等时间。

不知不觉又饿了,旅游实在是消耗体力,便寻了个浏阳蒸菜要了两样菜就点米饭又吃了一顿,所以我每次出来旅游回去体重都会增加,哈哈。

有些老建筑里面是博物馆,可以参观。还有的保持本建筑内部特色,细细看看还是很有味道的。再次感觉长沙在保持老建筑上的工作还中可圈可点的。

坡子街火宫殿

吃完饭时间差不多了,灯光也全亮了,便拍了几张老街夜景,还是很漂亮。然后走到不远的坡子街,是条较宽的街道,两边全是明亮灯光的大饭馆,走一点就见到了火宫殿,很漂亮的一个红墙老院子,山门、院内的大殿及两侧的装饰,在灯光的装点下美仑美奂,真是超出预期了,原一直没太明白这个火宫殿究竟是景点还是饭馆?现在来了才知道即是可观赏的古建筑,又是著名的老字号小吃店。庆幸刚才多走走到了这里,之前并没想着一定要来呢。

D4, 潮宗老街-清水塘-湖南博物院

潮宗街及清水塘

9月24日,

早7:30又到潮宗街转转,那天晚上只简单穿行。但走了几条巷子感觉很一般,比白果园等差很多。

8:00到瑞幸点了杯拿铁,坐下就点心喝咖啡是我最心仪的早餐。之后骑小车到清水塘,该景点观赏性不大,很快就游完了。

回酒店休息到11:30,退房拉小红包去双燕楼吃午饭,今天要了份生煎和馄饨,最经典的搭配,感觉不错。之后乘公交去湖南博物馆,提前4天预订的,晚了不行。

湖南博物院

湖南博物院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有馆藏文物18万余件,最突出的是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平时的基本展览共设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和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两大部分。

博物馆的院子和大厅都很大,游人也不少,展览需按博物馆围栏和工作人员大致的引导下进行。

先存了小红包之后,开始欣赏三湘历史文化陈列展品,一般参观博物馆都是这个程序,先要从当地最远古的出现和各阶段的发展开始。其中自然是重点关注馆藏精品啦,此外也会在那些自己比较感兴趣,或之前没见过,造型特别的展品前多逗留。

商代豕形猪尊商代豕形猪尊高40,长72厘米,于1981年在湘潭县九华公社桂花大队船形山(今湘潭市雨湖区)出土。湘潭九华出土的猪尊作野公猪形状,有盖,盖上捉手残缺,根据残存情况复原成凤鸟形。双眼直视,獠牙外露,两耳竖立,四肢粗壮,尾下垂。肘部前后各有一圆形管孔,经过尊腹,直通另一肘部。此管应是先铸,然后安装于豕尊范中铸造的。此器重达30多公斤,容积有13公升,盛满之后,一个人难以搬运,有此管孔,可以穿系绳索,供人抬举,安装此管的作用是便于人们搬运。猪尊的装饰也有特点,器身大面积用鳞甲纹,前后肘部饰夔龙纹。造型很可爱,最后出馆前在文创店就买了它的纪念品。

大禾人面纹方鼎,商代晚期文物,口长29.8厘米,宽23.7厘米,通高38.5厘米,约1958-1959年于宁乡县(今宁乡市)黄材镇胜溪村出土。大禾人面纹方鼎颜色碧绿,器身略呈矩形,口部略大于底部,两耳直立,四柱状足,足上部有兽面纹,器身外表四周饰半浮雕的人面。人面周围有云雷纹,人面的额部两侧有角、下巴两侧有爪。

皿方罍‌外借了

下面是我感兴趣的展品

开始马王堆汉墓出土展品陈列了,主要精品是在这个叫“辛追”的夫人1号墓中出土的。去世时约50岁,出土时遗体保存完好,在此展厅的最后出口处会见到她的遗体。展厅里面黑呼呼滴。

龙凤帛画

多弦琴。有25根之多,不知是怎么弹的

这两个是辛追夫人最生前最喜欢的杯子,就陪葬了。不是冥器

最多的展品就是那些薄如蝉翼的绢地纹绣,非常精美且保存较好,仍能看出它们质量的精致程度,现代蚕丝工艺好像不能及。两千年前的工艺如何做到的?

到达岳阳

6:00多到达岳阳入住火车站前面不远的华雅云缦酒店,附近几百米也是个汽车站,明天去张古英村就在汽车站乘车,后天回北京也从岳阳站走,所以就入住附近方便。这个花雅云缦酒店给我的感觉不错,房间宽敞,家具够用,床品不错,环境安静,干湿分离。回想此行的几个酒店都比较满意,几乎全是物美价廉。

安顿好在旁边吃了个米粉,之后到不远处的汽车站打听一下明早去张谷英村车子时间。车站也无值班的人,在旁边小店买了瓶水和零食,问后告诉我从6:30开始车次较多,语气很肯定,应该是对的。

D5, 张谷英村-岳阳楼景区-汴河老街

张谷英村

9月25日,晴

早6:15到达车站,6:30果然发了一班车,车次也真是不少,昨天小店主告诉都对。近2小时到达张谷英村,走一点就进入古村落了。

‌‌张谷英村是一个具有丰富历史文化的古村落,以其始迁祖张谷英命名, 500多年历史。‌是一个保存完好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包括‌上新层、‌当大门、‌潘家冲等著名建筑景点,展现了高超的建筑技艺和独特的建筑风格。2001年,张谷英村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张谷英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洪武年间,当时江西人张谷英因看中这里的风水而定居于此,开启了张氏家族的故事。张谷英村不仅因其建筑规模大、风格奇特、艺术美观而被誉为“天下第一村”,而且因其淳朴的民风和严格的家训而闻名。张氏家族世代相传的“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家训,使得这个家族虽然历代出外为官者众多,但无一人为贪官,体现了家族的清廉传统。走在村里多处可见到家训宣传,从心底里喜欢如此大家族。

进村后最先见到的是当大门,就是门当很大的人家。恩,门口的那对石鼓是不小。

这是建于明万历年间的院子,虽然不是村中最古老的,但它的位置最中心,且院子最大保存完好,是村中最主要的也是观赏价值最高的院落。

古屋雕梁画栋、气势恢宏,五进五井,其布局依地形采取“干枝式”结构,主堂与横堂皆由数个单位组成。

一进一进地慢慢欣赏,高大的厅堂和天井非常气派,窗户和门扇上的木雕精美完整,观赏价值极高。

两侧还有多个厢房,有的住着主人,有的在维修,就没认真游览了。只主堂就看不过来了。

按着游览图仔细欣赏着,当大门后面是个小山包,上去可全面看看村子规模,整整齐齐的灰瓦被绿树包围着,环境很美。

八骏堂的木雕一点没破坏,真是好珍贵呀!

细节处处透露着古民居的讲究和美好,现在的居住条件远远不及。

不少老屋被改造成了客栈,但基本格局没变。

畔溪走廊建于清顺治十二年,没想到还是连接江西和岳州的古驿道。傍溪而铺的是一条消廊,吊着红灯笼的长廊弧线弯延,美观浪漫的让人不由要坐下享受在这美好之中。廊里展开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衔接每一条巷心。这些古老建筑不知留下多少历史足迹。

廊外就是百步三桥,建于清嘉庆年间.在不足百步的距离中,依渭溪河水回环曲折之势,搭起三座花岗岩石板,平桥。石桥两岸建筑鳞次栉比,桥下流水潺潺,宛如一幅清新的水乡图画。

这里是张谷英村最漂亮的地方,我坐在廊下休息半天,也沉醉在这古老气氛中,如同穿越。

旁边是个村中的孝廉家风传承馆,村中很重视传统文化。

一路走一路老屋不断,全部可以入内参观,每一个都有特色木雕等装饰,每一个都让人感觉不虚此行。

岳阳楼

回房间用小锅煮了点菜吃,沙县小吃品种多,物美价廉,我外出旅游每当找不到东西吃时,往往沙县小吃就会出现,但就是一点菜也没有。休息到4:00多出发去岳阳楼景区。是想从最北边的小乔墓开始游,可北边没有门进不去,这么大的景区只有个南门。攻略没做好,下车又到对面乘2站地坐回来。

南门进去还要走到最北边参观小乔墓,担心晚了关门,走得快好热,全身是汗,还没穿连衣裙。

小乔墓是在一个院子里面,最值得看的是小乔自画像,和苏东坡的“念如娇赤壁怀古”真迹。

经过吕仙祠就到了岳阳楼,

这时夕阳西下,岳阳楼被披上了一身金光,黄色琉璃瓦靓丽得耀眼。岳阳楼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215年),历代屡加重修,外观完全不同,清代就有两个,现存建筑沿袭清光绪六年重建时的形制与格局,通常叫它晚清岳阳楼。

从东面拍摄的岳阳楼,两侧的山门晚清特色浓郁。

从两侧进入是个院子,西面拍摄的岳阳楼,三层、四柱、飞檐、盔顶,本人感觉这个盔顶最为有特色,层叠相衬的“如意斗拱”托举而成的盔顶式,这种拱而复翘的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在古代中国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是岳阳楼最突出的结构特点。

岳阳楼北侧是三醉亭,与南侧的仙梅亭相对应,两亭均造型优美,色彩与岳阳楼交相辉映。太热了坐在仙梅亭里凉快老半天,今天也不准备爬亭了。满院子的老年团,拍照得热火朝天,许多大妈还穿着汉服,真替她们热呀!

这时太阳即将落下,洞庭湖水和天空被映成桔红色,煞是漂亮。

快到门口时是五朝楼观,就是唐宋元明早清几个朝代的岳阳楼模型,光线暗了就没拍照,明天上午再来。这时肚子又饿了,也没想好要不要等着看看岳阳楼上的灯光。要不就出去吃点东西再进来,可走回岳阳楼还挺远的。先吃了饭吧。

汴河街

就在附近找了家粉面馆随便吃了,便想想还是进来看看灯光吧。可没想到老年证每天只能进入一次,规定让人想不到,真还挺小家子气的,连上海园林和北京公园都没如此说法。

本就在乎累犹豫着,那就算了吧。对面的汴河街灯光不错,是一条仿古老街巷,走进去逛逛又买了两样特色小吃。就到了巴陵广场,本是我明天的节目。

穿过瞻岳门到了广场,挺热闹但不亮堂。后羿斩巴蛇的大型雕像也黑呼呼的,它是根据古代传说夏后羿曾斩巴蛇于洞庭湖,积骨成丘陵而得名,如今成了岳阳的城市标志。

无聊地坐会儿没什么意思,还是回去吧。

D6, 岳阳楼景区-慈氏塔-岳阳博物馆

岳阳楼

9月26日,晴

8:00出门去找寻国家级的鲁肃墓,距离岳阳楼景区不远,前面似乎在修广场鲁肃墓也就不开放了。

那还是进岳阳楼景区五朝楼观细细欣赏一下那几个朝代的岳阳楼模型。再登一下楼。

模型中感觉还是宋代的造型最为美观

宋代岳阳楼造型

登楼的游人还是很多,但总要登临打卡一下才感完美。

兹氏塔

汴河街和巴陵广场昨晚也游过了,便打车直接到兹氏塔,还是国家级文物保持单位。慈氏塔距今已有近八百年的历史,塔身高34.58米,七级八方实心,仿木结构的楼阁式砖塔。建筑精美,高拔挺秀,是湖南现存最早的砖塔之一。现存古塔为南宋荆湖制置使孟珙于淳祐二年(1242)所修。

可塔砖新新的,不像历史悠久的模样,而且国家级文物无护栏,更无人看守。与身份不符。

塔旁边的一个小造型,拍成照片不错

岳阳博物馆

在公交站对面买了几个水煎包,回酒店房间吃了,从11:00休息到13:30退房存小红包,之后去了岳阳博物馆。哎,非常小的博物馆,只有两个小展厅,一个是岳阳发展史,一个是岳阳出土文物修复展厅,还有些民俗、非遗展品了,没太多文物,一个小时就可参观完,可我是晚上7:00多的火车,余下的时间太多了,

只好在里面慢慢磨时间,细细参观那些修复的文物,有的已破损得没了样子,可修复后的文物却根本看不出来,还是非常奇怪,感觉也是很神圣的工作和技术。

还有个摄影展厅,遗憾的是明天才开展,否则也能耗去我不少时间。

行程结束

回去后在酒店旁边的粉面馆要了个小炒黄牛肉盖饭,环境不错,吃完也坐了半天。回到酒店大堂取了行李,又边喝大堂中的花茶水边休息了半天,才到对面火车站,又坐了半天才检票。

动车的二等卧铺比KT头火车卧铺的条件好太多了,价格只贵出近100元,真不错,只是全国有这样车的地方不多。

上车听小说睡觉,27号8:00多到北京西站,非常舒服方便。

结束了我湖南12天的独行,顺利安全,比较圆满,又胜利完成了自己的一个目标,开心满足。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