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画笔去旅行《新疆漫游记》

攻略   >  乌鲁木齐旅游攻略   >  带着画笔去旅行《新疆漫游记》

• 出发日期/2013/09/07

• 玩法/漫游

前言

这是我第二次画旅行漫画连载,上一次越南的画到一半就没有继续,实在工作忙不开。这次无论怎样都要坚持下来,这次完全手绘记录旅行的点点滴滴,一边行走一边记录。每天都尽可能抽出时间画两张漫画,这样的记录方式只为希望旅行更有意义,也希望与更多人分享自己旅行中遇见的快乐事。【新疆】一直想来,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出发,这次也许是老天都帮我如愿吧!多数的文字我已经在画面中写到了,因为担心大家觉得图片小看不清楚问题,我在这里都会把文字重新录入一遍。

《新疆漫游记》旅行绘本全书共92页,这是一次@80公升爱心组织和狼爪赞助装备去新疆的旅行经历,认识了四位小伙伴,在路上走进维吾尔族大家庭,给他们用拍立得留下许多珍贵照片,去了祖国最西端的红其拉甫口岸,去了世界海拔最低点艾丁湖,在旅行中遇到许多有趣的人和故事。2013年9月7—9月18日。

【6小时决定来新疆】某天我正在给客户赶稿子,初稿交出去了,我在微博上到处闲逛。突然看到一条微博来自80公升+狼爪服装品牌赞助的新疆公益活动。时间是2013年9月7日—2013年9月18日,我拿着手机看着日期,7号开学注册完就没事了,时间共11天,怎么算都有时间。我怎么当时就觉得自己一定能去上呐,至今我都很纳闷。就这样转发,等自己的狗屎运再次爆发,说实话我的这种运气自从去年就一直很好,也许真的是狗屎踩多了。每次都报着试试没准就成功的心态。第二天打开微博,80公升官网的私信就给我留言了。问:请问你确定有时间参加80公升新疆的公益活动吗?惊喜就这样居然降临了。哈哈哈!答:能去能去,给我几个小时回家确认可以吗?80公升:好的,请今晚告诉我们准确消息。答:没问题没问题,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此刻我正拨通老公的电话中(他在外地)。求人办事声音一定要嗲,哈哈,说明自己各种想去,时间也空闲,某人同意了。哈哈!最支持我的人就是他了。6小时我觉得去新疆了,太不可思议了,对吧!

第1天

• 地址:水磨沟区红山路北一巷40号
  • 简介:乌鲁木齐市的标志之一,登上山顶,可以俯瞰乌鲁木齐市区全景。

【为什么要买拍立得】 去年11月份徒步穿越云南三江并流曾到鲁甸乡和新华村的小学探访,遇到很多可爱的小朋友,无法当时留给他们照片,买拍立得就不会忘记了,当场拍摄留给他们。在去新疆前跑去五棵松的器材城买了富士的MINI7S,买相机的时候拍一张看看效果,还不错!也算给自己9月份的生日留个纪念吧!借着照片先介绍一下自己吧!小的时候看着天狂的飞机,总是梦想自己可以坐飞机到处旅行,长大后忙于工作,渐渐地忘记这个梦想,经历了很多挫折后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到底应该怎样,慢慢找到儿时的梦想,并努力尽自己所能,走的更远,看得更多,做个幸福的旅行者。

第2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天山国家森林公园寒气沟景区

第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老城】在喀什吐曼路的转角处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喀什记忆中的老城。

【布拉克贝希巷的蝴蝶】从住处向西走亚瓦格路就可以看到喀什的一座老城区,在喀什这样的老城有很多,老城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大部分的老城是土坯垒成的黄墙,走进巷口就看到有地域特色的大门,斑驳的大门背后住过几代人,谁也不知道,看大门上贴着“粉色蝴蝶图案”的帖子,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维吾尔族文字,一直不清楚上面到底写了些什么?如果有人知道请告诉我!

【曼妙的时间差】漫步老城的街道,像走进时间的长河,这里有无数的过往记忆。此刻北京的时间是晚上19:35分,新疆的太阳还迟迟没有落下,新疆的时差要晚两个小时,就连学生放学的时间也推迟到现在,因为我们看到不远处有一群孩子们踏着欢快的脚步声向我们飞奔而来,他们好奇的看着我们,用相机对着他们示意要拍照给他们,却一个个慌乱的跑开,然后又躲在你的身后看你到底拍到了什么。日落的余晖照进整条巷子,温暖的橙黄色映衬着每个人的脸庞,像一幅油画定格住这温馨的场景,不可复制。

【废墟旁的女子】

走进老城随处可以废墟,很多房子被拆的七零八落,像很多快速发展的城市一样,原有的古老城墙逐渐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在很窄的十字路口边,我看到一位穿着灰色长袍、头戴咖色围巾的维吾尔族妇女站在废墟旁望着不远处已经拆掉一半的房屋,她这样站着驻足了很久很久,我不清楚拆除的那所房子是不是她的原来的家,只是看那长长的侧影很忧伤。谁也不清楚这老城还是保留多久,如同北京的胡同一样,是否能够停止被占用的命运,谁也不知道。也许这所有的景象只能深深地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第4天

• 电话:13199752056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G314(乌红线)

【新疆白沙山】

中国名叫白沙山的地方有很多,而此次我们看到的是位于喀什通往红其拉甫公路西侧的的白沙山,当我们在国道上绕过一段山脉,呈现在我们眼前的画面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感觉特别的不真实,水对岸的奇特景观就是白沙山,远处的深色山脉映衬着近处的白色沙丘,就像一幅中国的卷轴山水画。天蓝、白云、白沙山、明镜的水面。这一刻世界都安静下来,听,仿佛远处传来嗡嗡的鸣沙声。银白色的西沙伸入水中,据说这水是当地的水库,远远地望去看不到尽头,水库的名字叫布伦口水库。

【告别帕米尔高原】

5000米的帕米尔高原上气温骤降,中午还穿着T恤得瑟,现在穿着抓绒衣还外加冲锋衣,高原上保暖最重要,千万别感冒。正当我们拿着相机到处拍高山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附近来了三条狗,也许是嗅到我们不是坏人,它们不叫不闹没有任何攻击的架势。拍完纪念照与士兵问告别,趁着太阳还没有落山我们要快速赶回塔什库尔干,今晚将住在县城里。由于整天的时间都在赶路,中午只买了一些馕和水果填饱肚子,再饿就喝点水,结果就是水喝多了没地方上厕所,回去的路上我和毛豆实在忍不住下车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解决问题,调侃的想一想就当是在帕米尔高原上留点纪念吧!哈哈哈!

第5天

• 地址: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路

【扫荡塔什库尔干】

整整一天的时间没有吃上一顿饱饭了,晚上10点回到塔县,我们已经在车上把所有在北京吃过的和此刻想吃的美食都念叨了一遍。真是自我虐待呀!下车就想直奔新疆羊肉串,没想到在宾馆附近的新疆串店已经卖光了,我们只好沿着塔什库尔干大街一路寻找还在营业的串店,问了一家有一家都没有,奇怪的是所有串店的都是汉族人开的,而且都没有肉串,只有烤鸡翅、烤蔬菜。饿的前胸贴后背也不管那么多,有着吃就不错了。这点串怎么能填饱我们的肚子,又找了一家陕西面馆,每个人点上地道的油泼面和哨子面,还有超级美味的煎鸡蛋,加点生蒜,超赞!

【石头城】

既然来到金草滩,必然要看看石头城,汉代时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梨国的王城。远超初期扩建城廓,就得石头换了新颜。光绪28年清庭在此建立薄梨厅,对旧城堡进行了维修和增补。1954年这里成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首府。石头城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站在此处可以远望金草滩,在这至高点上看日落应该很美。

【吃货们走起来!】

回到喀什的市区已经晚上7点多,安排好住处就赶快出来觅食,再次来到大巴扎,各个跟恶狼一样看什么都想吃,橙子有些发烧拉肚子没跟我们一起吃晚饭。先买一盒炸鱼垫下肚子,看着没有鱼头的鱼身也猜不出来是什么鱼,炸成金黄的鱼块看上去很好吃,极大5元钱一盒,外酥里嫩味道还不错。

对面摊位是卖一种类似春卷的食物,里面糯糯的,外面是面皮包裹着,也是经过油炸之后就可以吃了,这个很推荐。但是价格忘记了。

第6天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艾孜热特路

【香妃墓】

今日喀什一日游,首先香妃墓(阿巴克霍加麻扎)。香妃墓坐落在喀什的东北部浩罕村,相传墓中葬有清朝乾隆皇帝的“香妃”,故被称为“香妃墓”。知道香妃还是因为《还珠格格》电视剧,但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很多都是野史编出来为了吸引人们眼球的。但乾隆皇帝后妃中确实有位维吾尔族女子,据导游说因为香妃经常使用香料所以终身未有子嗣,临终的远望就是落叶归根,历时三年才运尸回到新疆,安葬在阿帕克霍加家族墓中。阿帕克霍加家族墓中有5代72人,但因维吾尔族女子的地位并不高,即便是皇帝的爱妃,也只能在墓中排到第三排靠边的位置。正巧“香妃墓”外体正在修建,所有只能看看门票上的全景啦!

【喀什大巴扎】

来新疆肯定要逛大巴扎,先从喀什大巴扎开始好了。喀什大巴扎全称喀什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这里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是西部最大的集市,里面有日杂用品、干果巴扎、围巾巴扎、布匹巴扎等。看着五颜六色琳琅满目的商品就很过瘾,喜欢逛街买东西的MMGG千万不要错过。这里的价格比乌鲁木便宜很多,不用担心太重怎么办,都什么年代了,直接卖家包邮快递,自己快递2斤8元起!赶快列出礼物人员名单吧!5000多个摊位,近万种商品总有你喜欢的。

【无心防的世界】

门外的其他孩子们从躲避我们眼光到毫无顾忌的与我们玩耍在一起,瞬间变身可爱的小蜜蜂,围过来让我们给他们拍照。摆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剪刀手、扮鬼脸、相互之间的亲吻,欢快的像水中游泳的鱼儿,还借用毛豆的眼镜摆出酷酷的造型,他们愉快地笑声飘散在这小巷上空,如云朵在奔跑、如太阳在微笑、如鸟儿在歌唱。

无意之间的相遇,也许预示着我们可能帮助的人越来越近。

【夜幕下的老城】

当夜晚的帷幕逐渐落下,

温暖的灯光照亮斑驳的城墙,

天际的云层透着最后的深蓝,

这样的色块拼接、这样的冷暖对比、这样的新旧交替,对比千里之外护城河边的角楼,这里更真实的贴近生活。喀什这座千年的老城正以它独特的文化吸引着四面八方友人的到来。

在我们等待最后的光影对比时,走来一位维族大叔,驻足观看我们到底在拍什么,然后看着我示意要与我合影,他热情的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而且很近,让我有点排斥。我并没有表现出来,毕竟他并不无恶意。

第7天

• 地址:喀什地区喀什市喀什希望医院(艾孜热特路南)

【达瓦昆沙漠】

第二天一早旅行社的司机在10点钟准时到达宾馆楼下接我们,今天换了另一位司机载我们去达瓦昆沙漠。达瓦昆沙漠一日游的费用是每人200元,包含往返车费和门票费,如果4-5人报的价钱可以谈到160元左右每人。费用不包含在沙漠景区里面乘坐电瓶车、沙漠摩托、骑骆驼、中餐等个人消费费用。我们驱车从喀什一直向东,一路上两侧的植被变得越来越稀少,也预示着我们离目的地达瓦昆不远了,车程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

沙漠对我来说并不陌生,08年去过甘肃的鸣沙山, 09年去过内蒙古的库布其沙漠,三天两夜徒步穿越库布其,对我来说那是一段非常艰辛又很美好的回忆。

第8天

• 地址: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沙区奇台路147号自治区中医院和田街十中旁
  • 简介:如家酒店(乌鲁木齐黄河路奇台路区中医院店)位于黄河路和奇台路路口,地处大、小西门商圈,毗邻商贸城、火车南站、碾子沟长途汽车站、国际大巴扎、七酱园、友好购物中心、人民公园等,距自治区中医院、第十中学一步
如家酒店(乌鲁木齐黄河路奇台路区中医院店)图片

【感悟】

昨晚的突发事情致使整晚没怎么睡觉,在候机大厅等待飞机的那一刻我想了很久。此次的旅行已经过半,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上路,去发现那些可以感动我们的回忆,虽然昨晚的事情超出我的预想,但也许很多事情的发生是人生路上需要我们补上的课程,不要在愉快的时候就放松警惕,不要在不愉快的时候影响接下来的旅行,不要因为遇到一两个不好的人就不再相信路上遇到的每个人。每次的旅行都独一无二,在路上我们用最纯洁的眼睛去看风景、用最美好的心情去感受世界,用最美的微笑去面对每一个人,留住一切最珍贵的回忆。

【奇台路美食】

下飞机Pietro_lau来接我们回宾馆,安顿下来就赶快找东西吃,为什么住在奇台路呐?因为Pietro_lau曾在这附近住过一个月,这里安全又有很多好吃的饭馆,品尝奇台路最好吃的拌面,只顾着吃都忘记拍照,然后去超市购买当地的酸奶,这是至今我喝过最奶味十足的酸奶了。今天的日程就是好吃好喝好睡才能保证明天玩好。傍晚睡醒后又跑出去觅食,看到又香又辣的串串香就走不动步了,麻辣锅辣的非常爽。晚上好好睡一觉等待明天的天池行。

第9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电话:400-8706-110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第10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京新高速与Z474交叉口东北侧
  • 简介:全新疆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位于火焰山内的一处峡谷,是火焰山中的绿洲。

【艾丁湖】此次行走新疆的主题是 “从极低到极西”,分别到达世界内陆海拔最低点艾丁湖与中国最西端红其拉甫口岸。艾丁湖顾名思义这里是有湖的,由于常年气候干旱,湖水的面积越来越小,对岸一群白鹤在水边饮水。艾丁湖广场四周摆放着刻有全国各省会城市和著名山峰海拔指数的石碑,北京海拔57米,而艾丁湖的海拔是-154.31米,从这里我们行走的每一步都是向上人生路。

第11天

二道桥市场
  • 地址:天山区解放南路37号(二道桥大剧院楼下)
  • 简介:二道桥市场位于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37号

第12天

• 电话:(0991)3801949
  • 地址:乌鲁木齐迎宾路46号
  • 简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西北地窝堡,距市区16公里。乌鲁木齐机场原为中苏民用航空机场,1970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进行扩大规模扩建。1973年建成和对外开放,是中国五大门户机场之一。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