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老上海,穿越到西塘;

攻略   >  西塘旅游攻略   >  感受老上海,穿越到西塘;

• 出发日期/2015/02/13

• 人均费用/2000

前言

春节前夕,我想出去玩玩,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开始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地是上海的朱家角以及西塘。朱家角是最可以感受老上海的地方,带着孩子也非常适合。于是我们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式拉开了帷幕。

清晨的朱家角

远处的游船,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上海交通:

上海体育场乘游4线直达。上海人民广场(成都北路大沽路交叉口)也有专线车——沪朱线(6:30-19:00)直达朱家角镇。自驾车线路:市区——延安高架路——沪青平高速公路入城段(A9公路)——中春路——沪青平公路(318国道);

我们在人民广场乘坐大巴去的,票价12元,回程则是9元。原因在于回程我们上错了慢车,因此一定要注意,选择快车大巴,可以节省一个小时的时间。

西塘交通:

最方便的方式其实是乘坐动车,直接到嘉善南,然后公交或者打车直接到西塘。但是我们出行的日期是春节前夕,北京-嘉善南的票早就没有了,于是改为曲线救国,先到上海,从上海去西塘。

北京-上海虹桥;然后从上海虹桥-嘉善南,高铁24分钟,非常方便。这样的方式虽然有些折腾,但是毕竟可以到达目的地,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还是可行的。高铁票:560元;上海到嘉善南车票:45元;

到了嘉善南以后,我们打车前往西塘,花费90元左右。这个价格还是超出我的预期的,本以为打车60元足够。不过这让我们回程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回程先行乘坐公交车K215,这个公交车只能到火车站附近,不能直达。所以我们此时打车,花费不到20元,节省了银子。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方式,时间也不会延后多少,公交车很快。

这场旅行,北京南-上海,上海-嘉善南-路费两个成人共计:2300

住宿:700

吃饭和门票加起来共计:4000.

小锟3岁,都是免费的;

上海住宿:

上海景苑水庄,在某站订购的一晚双人套餐自由行,小孩子不占床是免费的。提供早餐同时还提供一顿正餐;中餐或者晚餐任选其一。478元/晚。到了以后发现这是一个别墅度假村,很是气派。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酒店安排了晚餐,两人加个孩子,共计八个菜一个汤,一份水果和一份甜品。实在是太丰盛了,另外此次出行锟爸没有一起,只是我和16岁的表弟以及小锟三个人。

西塘住宿:

梦在西塘主题客栈;在某旅游网站订购,378元/晚。客栈送两张西塘景区的门票,我们入住的当天是下午,店主人出门把我们接进去。客栈在一条小巷子里,从这条巷子走出去就是西塘景区,客栈就在西塘景区里。这个客栈分为上下两层,我们选择了下面的一间,小孩子在身边,越简单越好。

房间是标准间,打开窗户就是院落,很是清新。床也足够大,至少我和小锟睡着不觉得小。店主人随时都在店里,有问题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这一点还是很贴心的。房间虽然没有很大,但是三个人却已经很合适。

景苑水庄

西塘美食:

西塘的小吃很多,沿街道随处可见。如果说不吃正餐,光是吃这些小吃也是可以吃饱的,当然了前提是比较好吃的朋友。我一路都在吃着,小锟对于我的这个爱好不以为然,有时候配合着一起吃点,有时候则事不关己。正餐的餐厅有很多,水上餐厅也有,就根据自己的喜好去定了。

我买了诸多,看我吃的多开心。同行的小弟买了麦芽糖,好大一只牛,只是他太浪费了,只是吃了几口。小锟对这些小吃都没有吃的欲望,我只好给他吃正餐。小弟则是自己出去逛了一圈,吃了特色的米线。

带孩子游玩朱家角小贴士:

1、朱家角古镇距离上海市区比较远,因此一定要乘坐快速大巴,上车前确认清楚。不然很浪费时间,走走停停,停站比较多。

2、古镇里有诸多餐馆,不用担心没有吃饭的地方,很多特色小吃也可以尝试。放生桥更像是一个分界线,桥比较高,围栏还算安全。不过台阶对于年纪小的孩子还是具有一定危险性,一定要好好照顾。

3、最好按照门票上面的地图游玩,不然会走很多重复的路。一天的游玩时间是最好的,慢品慢行,操之过急总会留有太多的遗憾。这里的街道是大块的石头拼接而成,小推车轱辘太小的话很难行进。

带孩子游玩西塘小贴士:

1、西塘属于南方,气候很好,只是说不定什么就会下雨,一定要提前给孩子准备好雨具或者小雨靴。这样小孩子喜欢踩水的情况就会迎刃而解,虽然我一直在避免让小锟踩水,但还是被他钻了几次空儿。

2、西塘两边的街道基本上没有什么围栏,所以一定不能让小孩子接近水边,当然了横冲直撞是最要不得的。一定要避免,有时候小锟就喜欢乱跑,我总会牵着他的小手,一刻也不敢松懈。

3、西塘古镇人不是那么多,至少没有想象的那么多,或许这不是旺季,因此如果可以还是避免旺季来游玩吧。小孩子在人群多的地方,终归是有些不安全的,如果环境安全,那么游玩起来才会更加的顺畅。

关于西塘门票的注意事项:

小贴士:

西塘旅游门票自2012年1月1日起,只有一种联票,价格100元/张,含11个小景点。各出入口自2012年5月起每日检票。门票检票后不要丢弃,购买船票以及坐船时都需出示门票。

第1天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课植园路555号
  • 简介:上海周边游览古镇的首选之地,在青砖白墙间感受水乡的静谧。

这是我第二次来朱家角,第一次还没有小锟,带着姥姥姥爷来这里。这一次我把小锟带到这里,感受不一样的上海。上海给人的感觉总是霓虹灯以及时尚之都,但却忘记了老上海带给人们的那种悠闲和恬静。如果想要感受老上海的生活,朱家角一定是不能错过的。到了这里,会看到上海的另一面。

• 地址:上海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300号
  • 简介:上海景苑水庄酒店地处上海的后花园--青浦区朱家角古镇,四面环水,环境宁静,空气清新,景色怡人。 占地面积为54亩,绿化面积一万七千平方米,中央大花园绿色葱葱。水庄拥有各类标准客房及两栋豪华别墅,可同时接

看看我们这一桌子美食:

这么多的菜,小弟非常挑剔总是说没有那么好吃,我其实觉得还是很美味的。这么丰盛,有些还是特产,总不能到了这里只是吃一些平常的菜吧。小锟都喜欢喝的鸡汤,可见是很美味的,平时小锟很挑剔,从来不喝汤。

吃饱后我们前往房间,这是一个别墅楼,比较清静。提供无线WIFI,另外床铺也很大,适合我和小锟母子俩。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课植园路555号

一早起床,我们就去了朱家角,这是一个古镇。酒店送了我们两张门票,所以可以直接前往。酒店的位置距离朱家角非常近,隔着一条马路。走过去到古镇门口,只需要十分钟。我们一早就到了,清晨的朱家角还没有多少人,也正是体现古镇宁静早晨的时刻。

有些店面还没有开门做生意,有的店铺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了。路边的小狗还在伸懒腰,小锟本来是坐在小车里。不过进入古镇他就开始要求自己走路了,跑跑跳跳的。虽然路边的围栏还是很简易的,不过他现在已经知道了危险,每次都会小心翼翼的。此次游玩朱家角和上次有着不一样的心境,看着眼前熟悉的美景,好似又多了很多感情。

已经开始忙碌的奶奶

快步走过小桥的孩子

小巷通幽;

• 电话:19121403860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西湖街35号(近漕平路)

大清邮局分为上下两层,里面是邮局的一些发展历史和历史物件。在一层的外面,可以看到小河流水。稍微休息下,坐在这里看看风景是不错的选择。小锟自是不会闲着,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跑跑跳跳,走走停停。另外清朝的服饰也挂在墙上,更增加了这里的历史韵味。

我们准备去大清邮局

邮局的“小阳台”

和我滴大宝一起拍照

快乐的像只小鸟

朱家角药铺

药铺里面的味道很浓重,灯光比较昏暗,小锟不喜欢这种不太明亮的地方,所以一直拒绝我们更加深入的去药铺游玩。但是看到各种中药,也会觉得中药历史的意义以及带给人们的益处。

满屋子的中药味道;

很有当年的感觉,我喜欢。

这可以叫做枕水人家。

• 开放时间:8:00—19:00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119号
  • 简介:朱家角的园林胜景,漫步于曲径或小憩于水榭,在园林小景中享受恬静惬意。

在课植园中,会觉得穿越到古代,看着员外的家。里面假山流水一应俱全,古色古香成分一点不减。小锟在这里算是撒开了花,一个劲的跑来跑去。一会去那边看看,一会又到这里瞧瞧。看着我在拍照,他会迫不及待的加入。然后要求看看拍好的照片,看到美景他还会主动让我拍照。

其中一处需要单独购买门票的景区前有只红色的大鹦鹉,吸引了很多人。我和小锟看了好久,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鹦鹉呢。小锟看着它,不敢接近。而我却觉得不可思议,虽然之前也看过,不过这一次更加印象深刻。

小植物们,都长高了吗?

很吸引人的鹦鹉。这个地方的门票需要单独购买。

•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课植园路555号

整个朱家角给人的感觉是老上海的漫游生活,虽然没有都市的繁华,但是却有着历史的陪衬,一切都那么让人流连忘返。在走出大门口的时候,一直沉浸在这片古镇中,看着远处的小桥流水,忙碌的人们。有时候竟也觉得,如果老了,生活在这里一定是非常清幽的。

看着 远处的小船

不想离开。长大了再来吧!

第2天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 简介:行走于环秀桥、石皮弄和烟雨长廊等有名景点,感受古镇风情。

其中西塘旅游公司开发的景点有11个, 从逆时针方向走:由古镇中部的叶家弄进入,入西街右转,经“根雕馆、瓦当馆、薛宅钮扣馆”;到双桥处,直走过安境桥右转,在烧香港,游“倪居、圣庙、木雕馆”;延西塘港东边古街北上,过狮子桥,可见“黄酒馆”;沿细长的烟雨长廊,经送子来凤桥,一直往西,来到“醉园、七老爷庙”;返回环秀桥,右转进“种福堂”;沿西街往东,最终游览“西园”。

住在西塘的客栈,很是有古色古香的感觉。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西塘古镇景区内
  • 简介:漫步于长廊中,逛店铺、赏古桥,感受“西塘式”生活情调。 坐在廊下赏古镇雨景,品“烟雨长廊”的韵味。

由于是在下午入住的,没有拿到门票,所以先行闲逛。这些景区留到第二天前去游玩。其实西塘本身就是最好的游玩场所,去感受西塘所具备的清幽,总会给人一种难以割舍的感情。小锟自己走着,一会看看这里,一会就去看看那里。虽然桥多街道也不是很宽敞,但是我却放心让他自己走。

看着他小心翼翼的,我想他已经熟悉了古镇的游玩方式。就这样走着,漫无目的,这才是真正的随心所欲,没有时间的束缚,没有被督促的感觉。走着走着,小锟就长大了。

小朋友在看什么呢?

游船。

这个镜子还不错。

让我看镜头,我却亲着他

我和儿子一起看,到底有什么呢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西塘古镇隶属浙江嘉善县,位于江浙沪三省交界处。古名斜塘,平川,为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心心念念的西塘,此次终于得以实现。古镇对于孩子们来讲也是一种体验,长期生活在大都市飞快的节奏中,恐怕早已忘了本来的生活步伐。

南方城市,总会和北方城市有着一些区别,即使冬天也觉得很舒服,好似秋天。初到嘉兴,只觉得气候真的好,有种羡慕嫉妒恨的心里。不过同行的小弟虽然也觉得天气很好,但是却不愿意在这里常驻,或许这就是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区别吧。话题有点远,接着我们的西塘之旅。

对着镜头一起笑

笑的好开心呀

小河两边的客栈很是漂亮。

• 地址: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南苑路258号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安顿好以后迫不及待的就去景区游玩了。繁华的街道,曲径通幽的小巷,一切的景致我们都非常喜欢。小锟象一只小鸟,一路上蹦蹦跳跳的,走到一个码头的时候,经过一面墙,通过这面墙可以看到远处的河流。只是这面墙被游客写满了字,大体都是:“到此一游”的字样,国人的素质在这一刻真的觉得有些过分。

好好的一面墙被写成这个样子,本来想在这里拍照,但是也没有过多停留。小锟指着河中央的船,想要去坐坐看。想想江浙一带的古镇总是去,还没有带小锟去坐船。都说西塘的夜景很美,现在虽然还没有天黑,但是已经傍晚了,已经开始浮现出夜景的美。既然小锟提出来了,那就去吧。

同行的小弟去买票,我们则在排队那里等着。坐上小船,也觉得真的看到水乡的美,西塘的夜景果真很美。就连小锟也到处看着,有些游客站在阳台上悠然的聊天,红灯笼点燃了古镇的夜色,配备着古色古香的建筑,彷佛穿越到了古代。偶尔有一些小调飘来,只觉得一时间竟也忘记自己其实是来自现代的人。

文字纷飞的墙面

人很少。

夜游西塘,小船上很是有味道。

大家都在忙碌着

屋子里亮起了灯光。

傍晚了。

西塘游船

初到游船上,按照师傅的要求,穿好救生衣,按理说一只船需要乘坐八个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够,因此就做了五个人。这样的方式更加有利于我们全方位的欣赏美景,师傅说虽然这个时候的西塘也很美,但是游客都喜欢在节假日或者相对旺季来游玩,我们来的时候正是好时机。

看着两边的夜景,一条街是沿街的小铺,另外一面则是各种各样的客栈,想来也觉得很有意思。其它的古镇都是街道在两边,中间小河有着来往的船只,但是西塘却不是这样。客栈的这一面彷佛就是给游客欣赏的,各种各样,特色有质。我甚至有些后悔,为什么没有去订一间这样的客房。

西塘的夜景是美轮美奂的。

商家在认真的看着什么

西塘闲逛

小船慢慢悠悠的划着,小锟很是听话,一点都不闹,坐在我身边听着我们聊天,有时候也让我们看看他认为漂亮的风景。小家伙现在已经知道什么时候是危险的,需要他安静的配合。

等到我们的小船到达终点后,他还依依不舍。或许他还想在乘坐一次,不过已经到了休息的时间,所以我带着小锟开始走返回客栈的小路。在码头再往前面去,就是酒吧一条街了,师傅说到凌晨都在营业,只是这样的夜生活实在不适合我们这样的组合,而且近年来也觉得十分不适合熬夜的我,很是排斥熬夜了。

夜景-美食

一路上,我们不紧不慢的走着,看看街边的美食,想吃就买来尝一尝,小锟对美食没有什么概念,他虽然不太挑食,但也不是什么都吃,而且不太愿意尝试没见过的新食物。走过小桥,走过小巷,不知不觉间我们到了客栈的小巷里。

小锟很开心的自己走着,一路上很是配合。西塘真的很美。夜晚的到来,伴着夜色小锟进入了梦乡,等到第二天早上起床,下起了小雨。不过小雨不大,我们趁着这么小的雨到课植园去游玩了下。烟雨长廊,烟雨江南,在这片小雨的衬托下,那份氛围更加浓厚。买了把透明的小伞,小锟举着很是开心。

很精致的小零食

麦芽糖师傅

泰国的一种小食品

认真的画着我们想要的图案

原来是一只牛。

西塘-来过不曾离开

一路上拍了很多照片,其实我们临走的时候,小雨已经停了。我们不依不舍,但始终要离开。西塘,爱这里的所有的景色,这里的环境,让我们浑然觉得远离了都市。气候出奇的好,或许这就是西塘之所以吸引着那么多游客的原因吧。

走出去吧,已经游玩完毕啦

难忘那么美丽的小池子

期待下次再来西塘,遇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