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2日,骑行更精彩。

攻略   >  莆田旅游攻略   >  湄洲岛2日,骑行更精彩。

• 出发日期/2014/09/28

• 玩法/海滨海岛 骑行

前言

赶在了十一长假前两天上岛,此时游客不多,住宿价格也很便宜,据说黄金周里价格要翻两三倍。

【抵达与离开】

D379  上海虹桥-莆田

乘坐火车到达莆田火车站,出站后乘坐公交车363路到达终点站文甲码头,票价9元。

乘坐汽车到达莆田新汽车站,乘坐公交车361路或者362路到达终点站文甲码头,票价13元。

文甲码头购买湄洲岛的进岛门票65元以及船票 。

【岛内交通 】

岛上交通可以选择电瓶车(出租车),公交车,自行车。

岛上公交车发车间隔较长,末班车约为18:30左右。

电瓶车随处可见,价格较贵。

从轮渡码头到妈祖祖庙收费30元,步行只要10分钟。

从轮渡码头到岛上最南端的鹅尾神石园收费100元。

公交车363路从火车站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7:20,17:50.从文甲码头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20,18:30.从火车站到文甲码头全程约50分钟。

公交车361路为普通公交车,从莆田汽车站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00,17:50.从文甲码头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00,18:00.

公交车362路为快运公交车,从莆田汽车站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00,17:15.从文甲码头发车的首末班时间分别为6:00,18:30.单程约70分钟。

普通客船每小时1班,整点发船,约15分钟到达湄洲岛。往返船票20元。如果想在二层就坐,多加2元。

快艇每20分钟1班,单程票价30元。

公交车有3条线路,1路和2路车单一票价2元,3路车是旅游专线车,单一票价3元。

电瓶车随处可见,价格较贵。

岛上有不少各种档次的客栈,宾馆,酒店,价格从100元-500元不等,节假日期间上涨2-3倍,总体感觉住宿价格偏高。

这次入住的宾馆是:

朝阳宾馆

莆田市秀屿区湄洲镇宫下村朝宫街381

第1天

• 门票价格:入岛门票65元,部分景点单独收费
  • 电话:400-918-9966,0594-5095333,0594-5094611
  • 地址:莆田市秀屿区湄洲大道1588号
  • 简介:在妈祖文化发源地祈福许愿,到神石园赏海边奇石,去宽阔细软的沙滩赶海踏浪。

自从火车提速后,物价也跟车票一样扶摇直上,火车上一份盒饭轻轻松松卖到了40元,在市区里最多卖15.这一份咖喱鸡块饭,咖喱鸡块本应是主菜,份量却是最少的。

刚下火车,稍感不适,中午时分天气异常的炎热,仿佛又到了夏天,估计当时气温至少30度。

莆田火车站于2009年5月份开建,于次年4月份建成启用,结束了莆田不通火车的历史。火车站距离市区11公里,比较偏远。莆田火车站也是莆田市最大的单体建筑。

出站后向右侧看去,就是一块硕大的指示牌,乘坐363路公交车去湄洲岛,与网上的攻略信息一致。

莆田的公交车都无人售票,发车之前有人负责找零,中途上车就只能投币了。从火车站到终点站文甲码头票价9元,一路上乘客也不算多,50分钟到达。

顺利买到了上岛门票和往返船票,得知普通客船每个小时发1班,整点发船,还要等大半个小时。网上预订的宾馆已经打电话过来确认时间了,等我上船后给他打个电话,他到码头接我去宾馆,服务态度还是不错的。

*湄洲岛上岛门票65元,往返船票20元。

又见到了盛开的三角梅,心情舒畅。这个码头是车船渡口,如果自己开车上岛要从这里登船,票价不详。

又是一辆运送车辆的船,发船频次远远高于客船。

终于到了下午4:00,这才是送我们上岛的客船,大家争相上船,其实乘客也不是很多,人人都有座位。

船舱内比较陈旧,座椅也不是很干净,很多乘客直接站在船舱外,呼吸着夹杂着咸腥气息的海风。

不远处就是几个小岛,还有灯塔。后来发现,湄洲岛周围有许多这样无人居住的小岛。

15分钟后客船靠岸,这里才是湄洲岛码头。这个小岛实际上是一个镇,有几个村子,没有工业,环境保护的很好。

一路上走走停停拍照片,我差不多走在了最后,宾馆老板又一次打电话过来。码头出来是岛上最重要的交通中心,3条线路的公交车都从这里发车,还有几十辆电瓶车随时等候。电瓶车是岛上的出租车。

网上预订的这家宾馆,评价还不错,价格相对也不贵,还包含早餐,每天早上可以得到一个鸡蛋两个馒头,以及无限量添加的粥和佐餐咸菜。步行到妈祖祖庙不到10分钟,方便早上免票进入。同时这里也可以租赁自行车。湄洲岛南北狭长有十几公里,骑自行车环岛是不错的选择。岛上的主要景点,几乎都分布在岛的南北两端。自行车成了我这两天唯一的交通工具。

房间还是很宽敞整洁的,有无线网,独立卫生间浴室,以及一次性卫浴用品。后来我发现,这个房间里最重要的其实是空调。

本来网上订的是无窗的房间,结果老板给升级了,不但有窗还有个阳台,虽然靠着马路晚上也不吵。这个房间的价格在国庆节期间要翻三倍,我庆幸赶在了国庆节假期前上岛。

才下午4点半,问了一下老板的建议,说是去黄金沙滩拍日落。黄金沙滩位于岛的西南角,从宾馆骑过去要半个多小时。

相对于价格昂贵的高档酒店,这种性价比高的宾馆最适合我。

骑上自行车一路向南,刚走出几百米一侧身发现东边不远就是一片海,停放着许多渔船,过来瞧瞧。这一耽误时间,差点没赶上拍日落。

这里并不是旅游景点,海边沙滩上有当地村民放养的鹅,石头很漂亮,不停的拍。

终于拍过瘾了,骑车继续向南。岛上的地形北高南低,从宾馆出来就是一段数公里长的下坡,几乎不用蹬自行车就一路飞驰。这是岛上最常见的交通工具电瓶车,招手即停。

向前骑了不久,又是一片海,再次下车,拍照。

湄洲岛正在建设旅游岛,路边在施工,这一片的海水比较浑浊,大部分的海水还是很清澈的。

距离远一点,能看见海边的村子,这里的村民应该多数依靠渔业为生吧?路边经常看见当地人晒的鱼干。

清澈的海水一层层的荡过来,耳边传来有节奏的海浪声。

岛上的几座小山中间都是沙滩,是天然的避风港。

贯通湄洲岛南北的湄洲大道宽阔平整,车辆不多,两位妙龄的机车女郎从我身边飞驰而过,我还在犹豫要不要掏出相机拍照的时候,她们已经远去。

来不及打开三脚架,先手持拍两张,现在的时间是下午5:30左右,还有几分钟太阳就落山了。

太阳落山的速度非常快,超出了我的预想。

湄洲岛上没有大批的游客,多数是跟我一样的散客,每天无所事事,去海边沙滩上玩玩,去几个景点逛逛。

第2天

妈祖祖庙

听从宾馆老板的建议,早上5:30起床,赶在6:00前进入妈祖祖庙免票,而且山顶的观景台上可以拍日出。

湄洲妈祖祖庙始建于宋雍熙四年(987)。后世经过不断扩建修葺,至天圣年间(1023—1032),已初具规模。1966年,湄洲妈祖祖庙陆续遭到破坏,只剩下圣父母祠(佑德祠)和中军殿。1978年,林聪治等人率领众乡亲进行大规模的妈祖祖庙重修工作。莆田湄洲妈祖祖庙是世界始建年代最早、建设规模最大、祭拜规格最高的妈祖庙,也是世界上5000多座妈祖庙的祖庙。

妈祖祖庙建在一座小山上,海拔并不高,只有几十米的样子,但是景区内建筑物很多,最后也不知道观景台在哪里,凭着感觉向着高处爬,山顶上是妈祖文化园,有一座十几米高的妈祖雕像,旁边就是观景台了,我的感觉很准确。

感觉太阳出来还要有一段时间,不慌不忙的架起三脚架,观景台上可以看到前方的大海,今天的天气不算好,能见度也不高,一片灰蒙蒙的。等我再抬头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了。海面上浓重的雾气遮挡了初升太阳微弱的光线。

太阳越升越高,光线也越来越强。

太阳再次躲在云层里,只留下一片微弱的金色光芒播撒在海面上。

顺便在妈祖祖庙景区内逛一逛,早上游客很少,沿着山势建起了许多的大殿楼阁,气势雄伟。

整个景区就位于海边,视野开阔。

前方的那一片白色的岩石构成的小山,就是湄屿潮音景区,距离妈祖祖庙很近,不过去那里并不方便,幸亏我骑了自行车。

妈祖祖庙所在的这座小山环境很好,种满了绿树,沿着弯曲的小路绕着山顶一圈,路边有许多妈祖的不同形态的雕塑。

最后还是回到山顶,妈祖雕像高约10米,神态生动。全球约有2亿人信奉妈祖。

山上的许多建筑物都保留了明显的福建特色,当然还有随处可见常年盛开的三角梅。

湄洲岛上的建筑物,多用石头建造,就地取材,坚固耐用。

从妈祖祖庙正门出来,补拍一张。祖庙的正门如同一座宫殿。

湄屿潮音

太阳升起后,气温迅速攀升,等到下山的时候衣服全湿透了。回到宾馆稍事休息,享用了宾馆提供的早餐,一个鸡蛋,两个馒头,无限量添加的粥。

骑车前往湄屿潮音景区,这个景区距离妈祖祖庙虽然不远,却没有路过去,必须从南侧或北侧绕过去。我选择从北侧,经过轮渡码头一直向北,到了最北端后向东,这里的海景也不错,一个游客都没有。

岛上有许多这样不知名的海滩,空无一人。

两山环抱形成一个小型海湾,坡度平缓最适合建造海滩。

湄洲岛东边也有许多无人岛,只有一座灯塔。

前方的海滩,就是湄屿潮音景区了。

湄屿潮音,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交通不便几乎没有游客。一路上骑车过来也没有任何明显的标识,快到景区了,路边有个公共厕所的标志纸箱湄屿潮音。

海边建有几个小亭子,在这种天气最适合不过了,太阳底下暴晒无比,躲进凉亭内,吹着凉爽的海风,非常惬意。

湄屿潮音最大的看点是各种石头。这里的石头普遍都是白色,白的耀眼。

这一片海滩照样是空无一人,海水水质清澈。

海边建起了观光栈道,似乎年久失修,栈道栏杆上锈迹斑斑。

海边的石头经过风化海蚀,造型各异,看着也惊险,似乎随时都会掉落下来。

看似坚硬的石头,也经不住风化和海蚀,逐渐变得脆弱,疏松,粉化最终变成泥土。

乱石间修建了平整的观光道路,用当地的石头铺就。

这就是刚才休息过的小亭子,一侧是陡峭的崖壁,下面是汹涌的大海。

走上了观光栈道,在靠近海边的位置特意修建了一个观光平台,只是阳光太晒。

向西望去,隐隐约约能看见山顶的妈祖雕像。

观光栈道中间一段断了,只好到底层继续前行。不知道涨潮的时候这里会不会被淹没。

转过一个弯,又是一个小亭子。

海面上漂浮的渔船,似乎是终日停在这里一动不动。

又累又热,有个小亭子休息真是极其幸福,真想呆在这里不走了。

小亭子也是个观景台,小船停泊的地方也有一片海滩。

小船果然是拍照的好道具,有了几艘小船,海面变得不再单调空洞。

沿着平整的沿海公路骑行回宾馆,天气太热了,我要休息到下午3点后再出门。

中午出来吃饭,发现路边有很多当地人晒得鱼干,而这也是当地人最主要的食物之一。

吃不起海鲜大餐,在宾馆马路对边有一家阿妹米粉店,价格实惠。点了一碗米粉,份量很大,还加入了卤制的肉,青菜,满满的一大碗才15元。

妈祖文化影视园

下午3点准时从宾馆出发,一路向南去妈祖文化影视园和鹅尾神石园。又经过了昨天路过的海滩,今天海边上还有几个人。

海水依然是清澈无比。

妈祖文化影视园,也叫“渔村古堡”,是电视剧《妈祖》的拍摄基地,门票50元。很多人感觉门票太贵,只在门口拍照就走了,我反而觉得很有意思,里边有许多当地特色的建筑,虽然也是为了拍电视剧修建的,而且景区内人不多,可以慢慢地逛。景区并不是很大,一个小时就够了。

进入景区就是一把硕大的平安锁,景区的一侧是大海。

一片当地特色风格的房子整齐的排列着,很壮观,很喜欢各地特色建筑。

走进最近的一间房子,里边是一个小型博物馆,也是介绍妈祖和湄洲岛的。

曾经在电视剧《妈祖》中多次出现的杨宅,免费开放可以进去参观。

当地人家室内的陈列布局。

转到了一家米行,进去后发现跟土地庙连在一起。

每一间房子都大有来头,如果看过电视剧《妈祖》应该会有印象。

当地人喜欢把篮子吊在半空中储物。

妈祖的家中,也是同样的布局,院子面积比别人家大一些,这是主要拍摄地。

妈祖家的院子装扮的精致典雅,而妈祖本身也出生于大户人家。

芦苇已然泛白,秋天到了,顿时感觉萧瑟。

这座台子可能是为了拍摄专门搭建的,没有太多现实意义,这里出去就是海边了,不过不能直接到海滩上,前方有一道门锁住了。

这一片海滩也不错,有沙子和礁石,游客不多。

从台阶上去就是妈祖的家。

这边的气候炎热,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有盛开的鲜花。

从景区最南侧可以到海边,享受空旷的海滩,清澈的海水。

海边的小山坡起到了遮挡海风的作用,这里的风浪不会很大。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一个小时,赶紧上车继续骑行,前往湄洲岛最南端的鹅尾神石园,在网上看的攻略,来过这里的游客都交口称赞。

• 电话:0594-5089922,400-918-9966
  • 地址:莆田市秀屿区湄洲岛南端湄洲大道

景区内最大的特色就是各种石头,这里是海蚀地质公园,经过海水的侵蚀,石头变化成各种造型。这两块石头叫做情侣蛙,看上去还是很像吧?

沿着观光道轻松走到海边,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各种石头。

飞戟洞是天然形成的一个石洞,很有特色。

海边的石头常年遭受海水冲刷,变得非常光滑,还好靠近海边的地方都修建了护栏。

飞戟洞,也许是经过海水不断冲刷形成的,在别处的海边没见过这种地貌。

这块巨石经过海蚀也变得疏松多孔,像是一只青蛙蹲在地面上。

下午五点半左右,太阳准备落山,我最多还有半个小时时间观景,要抓紧时间了。

海边怪石嶙峋,好在有栈道和护栏,栈道比较窄,游客也不多。

观光栈道沿着山势修建,时上时下,还是挺累的。

一只鸟儿停在岩石上,凝视着远方。

岩石如同斧劈般整齐,也是天然形成的。

有礁石的海边风景才是最美的。

岛上的公园都喜欢修建小亭子,走累了可以在这里歇息。

这一片海边的礁石条理清晰,纹路分明,像是一本本书整齐的堆放着,这里叫做妈祖书库。

天快黑了,海钓者孜孜不倦,不知道收获如何。

海边的礁石很有特色,人少景美。前方,就是台湾海峡了。

海门,也是这里的特色地貌,岩石中间的一层松软,被海水冲刷没了,形成一道沟槽。

在天黑之前匆匆走了一遍,顺利出园。最后这个景观叫百兽拜神,散落的石头像是各种动物。

晚上的湄洲岛,寂静的有点可怕,路上黑乎乎的没有路灯,也没有行人,偶尔有一辆电瓶车开过来瞬间远去,凭着感觉骑车前往宾馆的方向,45分钟后到达,如释重负。

晚上就在宾馆马路对面的饭馆吃饭了,虽然贵也不能饿着肚子。海蛎汤里放入了不少丝瓜。

红烧鱼,就是一条鱼剁成了六七小块,还装不满一小盘,要30元。

第3天

• 门票价格:入岛门票65元,部分景点单独收费
  • 地址:莆田市秀屿区湄洲大道1588号

早上睡到9点,退房后步行前往码头,路上遇到一群当地人敲锣打鼓前往妈祖祖庙进发,今天应该有重大活动。

到达码头,才九点十几分,等到整点发船还有四十多分钟,送我们回去的船就是这艘,15分钟后靠岸。

当地人喜欢用一片毛竹做成扁担,两头弯起来形成挂钩。

从文甲码头到新汽车站,可以乘坐公交车361路和362路,362路是快运班线,路上停靠的站很少,70分钟到达市区的新汽车站,票价13元。

--------------------------------

微博账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