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烟雨江南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一个人的烟雨江南

• 出发日期/2015/05/27

前言

姑苏,很奇怪,看到这个词,我的第一反应是姑苏慕容复,这大概源于很小的时候看的天龙八部。苏州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心结,小学的《苏州园林》,初中的《夜泊枫桥》,高中的《雨巷》……想象中的湿答答的青石板路,摇曳的船舶,撑开的油纸伞,江南女子的吴侬细雨,各式各样细腻的糕点……其实之前去上海、南京的时候,也是有机会去的,可是苏州,我不愿意把“顺便”这种不上心的字眼给她。既然来了心心念念的地方,这次我也不想赶路,周庄、木渎、千灯、锦溪、甪直,水乡古镇太多,与其浮光掠影,不如选择一个好好看看。

一定记得带伞 我五月底来的 烟雨江南不是开玩笑的 雨说下就下哦!

第1天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549946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花花草草的院子。来苏州必须来的地方。中国四大名园。

从狮子林通向拙政园地位路。

一条路上都是卖这种糕糕点点的

苏绣真的太精美了!

苏州园林的一瞥

小船

鸳鸯

亭+台+楼+阁

远处的那个高塔没有在院子里 在几公里以外 这样的视角仿佛把它搬到了院子里 是古代园林设计中“借景”的经典代表

大门口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7773263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园林路23号
  • 简介: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以假山闻名,数石狮子、钻石头迷宫乐趣无穷。

小而精的园林代表。与拙政园 留园 沧浪亭 并称为苏州四大园林。离拙政园很近 步行几分钟就能到 拙政园门口会很多有拉客的 如果你不想 就理都别理 一股脑的往前走。

之所以叫狮子林 就是这里有许多形态各异的石头 “三分靠形 七分想象”院子里就会有上百上千只狮子。像这个 从侧面看 就真的像一只张开大口的狮子。【我想象力真的不好 这还是我唯一看出来的一只狮子】

很喜欢这种建筑

每个风口望出去 就是一副园林画

图形的几何之美 在苏州园林里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其实我建议先逛狮子林 出来顺着路就能走到拙政园 在拙政园满满欣赏2、3个小时出了门没走多远 就能到平江路 这里就是沿着河的一条特色小街 各种具有苏州特色的小店就在这里比较集中 拙政园逛饿了出来 也能填填肚子

这里超级多来拍婚纱照的 估计苏州结婚必来吧

这家店名字忘了 味道不错哦 而且感觉在平江路算性价比稍高的了

这家的也不错哦

是看网评来的 味道真心太一般 而且 一份好少哦

平江路一条街上都是卖鸡爪的 这家名字最大 位置也不是很显眼 买了一份 还真不错 就是南方的卤鸡爪

文艺小青年必来之所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
  • 简介:松鹤楼、黄天源,苏州老字号里吃美食;游览街名的来源玄妙观。

吃货的行走 就是要逛吃逛吃逛吃……哈哈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逛街中心 上海的南京路 北京的王府井 成都的春熙路 天津的滨江道 这里就是苏州的观前街。

这里有许多老字号的食品店 也有像太监弄 大成坊之类的小吃街 购物吃饭都可以在这儿解决哦

由于我一心专注于逛吃了……没图 对!就是任性!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本来第一天是要和拙政园 狮子林一起游玩的 因为住的地方就在附近 几分钟就能到 我就临时改计划 第二天早上再去的。

我去过很多城市的博物馆 各有各的特色。博物馆大多修的都很气派 像体育馆或是图书馆 而苏州博物馆 就仅仅作为建筑来说已经是一种美了。它是由我国著名建筑学家贝聿铭设计的 小时候他就住在家族拥有的苏州园林狮子林里度过了童年的一段时光 我觉得 苏州园林的设计之精妙给了他设计审美的启发和之后设计和灵感吧。非常喜欢的一个博物馆。强推。

很会摆pose的小姑娘

太贵了 只是看看

如果不是不好带 我一定买一套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像乌镇是没错的!有许多民间艺术 油纸伞 苏绣 弹评等等。不远的山塘街 我大概下午 晚上 来回走了三四遍。

第3天

• 门票价格:淡季:1月-3月、6月、11月、12月60元; 旺季:4月、5月、7月-10月80元。
  • 电话:0512-962015,0512-65323488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虎丘山门内8号
  • 简介:山体与江南园林风光相融,精致秀美,了解春秋旧事,观虎丘斜塔。

其实我在去苏州做攻略之前 没有听过虎丘 可是不知有多少人和我一样 被苏东坡一句“不到虎丘 你就遗憾死吧” 而来看看究竟。园子很小 里面有马车游览车之类的 我觉得根本不用 建议步行 走走看看。

这该怎么读?

看到一对老夫妻在打太极 真希望以后我也能和爱人有共同的爱好 做喜欢的事

• 开放时间:全年8:00-16:30;16:00截止售票,16:30清园。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寒山寺弄24号
  • 简介:千年名寺,诗句“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出处,来此撞钟、祈福。

人好多 旅行团还带讲解的 感觉扰了佛门净地。从虎丘有公交来这儿。比较方便。拜了佛可以走去枫桥看看。

枫桥夜泊带火了寒山寺啊!

看到西游记了吗?

宝塔

枫桥

第4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苏州有太多水乡古镇了。我选择了一个看。周庄晚上八点之后就免票了 所以可以算好时间 光明正大的逃票进去。说实话 我感觉周庄旅游开发的有点过了 详细的我就不明说了 建议大家进去之前先买点干粮什么的。拍片的话很适合来 拍下来比亲眼看漂亮很多。

撑船人大多会唱几句小调

阿婆茶

苏州每个景点貌似都有

看攻略来的 还真是纯手工的

可是又贵又难吃。非常不建议来 很坑

虽然周庄里东西都贵 但是这家真的很难吃

手艺人

这家是我瞎转的时候 在一个人很少的小巷里买的 味道超级好 臭豆腐和鱼都是5元两串 我就拼着买了!比豆腐坊那家好吃十倍!导致我后来又去买了10元的

全福寺 可是所有门都关着

遍街都是卖万三蹄和袜底酥的 你根本不知道哪家正宗 味道真心一般 而且真心贵!蹄不大 均价大概45~55一只!!而且是凉的 可是来都来了 不尝尝也会觉得可惜吧!

阿姨们自己晒的鱼虾

这家据说性价比高 因为我是一个人 点菜什么的不经济就放弃了。在街边一家小店里 点了一碗蛋炒饭就我买的猪蹄解决的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