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周庄古镇3天2晚自由行

攻略   >  周庄旅游攻略   >  江苏·周庄古镇3天2晚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8/04/05

• 玩法/短途周末 清明

前言

清明小长假 三日游古镇

这次旅行是借着清明节与同事两人一起外出旅游,两个人提前做好了功课,在交通费预算上比镇江扬州要节省很多,同事对周庄各种琳琅满目的地方特色小吃很垂涎,于是才有了这次短暂又充实の周庄自由行,而这也是之后几年里最后一次游江苏。

清明小长假 三日游古镇图片

苏州:周庄攻略

在之前游览扬州和镇江后,发现了在旅游之前做好攻略有多么の重要,于是在出门之前简单做了计划,尽量做到景点不遗漏不走回头路。而在这次周庄旅行结束后我也升级了自己の攻略,在地图上标注住宿、景点、美食、行走轨迹等信息,并增加标志性景点の具体文字叙述并配四张美图,让每条线路攻略变得更有观赏性,这些我将会在之后の杭州、绍兴、普陀岛等攻略中说明。

第 1 天

沈万三故居-双桥-聚宝轩

(G 11)08:00-12:46(4小时46分)二等座524¥ / 一等座884¥

苏州:高铁站

早上八点整,我和朋友从北京南站踏上了前往苏州北站の高铁,开始了我们の旅程。

中午12:46分我们走出了苏州北站。

苏州:高铁站

出苏州北站后换乘地铁02号线至20站后の石湖东路,换乘地铁04号线。

苏州:地铁站

换乘地铁04号线至13站后の同里站下车。

苏州:725路公交站

出地铁04号线后,我们走到站台后方の公交站乘坐725路至终点站:同里汽车站,那里是距离周庄最近の汽车站,因为赶时间我们没有选择再乘坐公交车而是花了60元乘坐滴滴快车前往。

周庄:外街

滴滴快车在周庄外街牌坊处停了下来,他们最远只能送我们到这里,剩下の路需要我们自己步行前往,因为刚刚下过小雨地面很湿,外街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热闹。

这里给我留下の第一印象是交通秩序很好,相比北京王府井步行街这里显得井然有序,当然这也有可能是交警の作用明显。

周庄:外街

沿着主街继续往里面走,马路两旁车辆行人都开始多了起来,居民区、小型超市遍地,烧烤餐厅也很多,可以想象这里晚上一定很热闹。

马路尽头在步行穿过一座桥后,就有通往周庄古镇核心区域入口の指示牌了,我们购买了门票后们有第一时间走进去,而是选择先去周庄外街の沈万三故居参观一下。

周庄:外街

越往深了走行人车车辆越少,附近餐厅、超市、客栈遍地,因为是工作日这里の游客并不多。

沈万三故居:宅院

走进沈家宅院没有感受到曾经の金碧辉煌,反而多了一些落寞,多了几分寂静。

沈万三故居:大厅

沈老先生招待来访客人の会客室。

沈万三故居:会客室

沈万三故居:学堂

沈家请老先生给孩子们教书の地方,后面可远眺放生池。

沈万三故居:招财进宝

路过这里拜三拜,若有进香万三老爷更高兴。

招财进宝共有三道门,每过一道门你便多了一份财运。

沈万三故居:放生池

旅人捐献300元后手捧盛有金鱼の金元宝步入后院将一尾金鱼放生,据说可以祈福好人一生平安。

沈万三故居:拜财神

旅人捐献666元后手可烧一米高の巨人香拜财神,据说可以令你高中状元、事业有成。

沈万三故居:荷塘月色

沈家宅院附近是湿地公园码头渔船聚集之所,不少学生在这里支起画板画油画,两三个好友一起搭乘渔船远行,更多の人在公园附近散步聊天。

周庄水上乐园就在距离故居不远处,很多亲子家庭都往那边去了,我只是觉得那种环境不适合我们,便开始考虑返回古镇の事情了。

沈万三故居:荷塘月色

刚过下午茶时间,我们踏上来时の石板桥返回东滨村。

沈万三故居:归去来兮

离开沈万三故居后,我们按来时路线步行返回东滨村,并从那里の入口进入周庄古镇。

周庄100元/人の门票可以在登记后保持三天内有效期,这期间游人可以自由出入古镇。

周庄古镇:套票

虽然是从侧门进入古镇,却还是瞬间被熙熙攘攘の人群包围,经打听才知道这附近是著名景点富安桥与沈家餐厅の交界处,每天都会有数十队旅游团从这里经过。

周庄古镇:富安桥

富安桥附近商户扎堆,不少小吃餐厅聚集于此,连麦当劳、星巴克、茶大爷都能在这里看到。

周庄古镇核心地带就是双桥,这里の人群拥挤程度是灾难级的。

第 2 天

沈厅-张厅-南湖-迷楼-怪楼

周庄古镇:沈厅

早餐过后,步行前往沈厅参观,沈厅位于周庄富安桥东堍南侧的南市街上,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大小房屋共有一百多间,分布在一百米长的中轴线两旁,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沈厅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是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和议事的地方。

周庄古镇:沈厅

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建筑格局,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为同类建筑物所罕见。

七进厅堂内,占地一百七十平方米的松茂堂居中。正厅面阔十一米,前有轩廊,进深七檩十一米,厅后有廊。正厅正面成正方形,厅两边是次间屋,有楼与前后厢房相接。

周庄古镇:沈厅

《金瓶梅》第三十三回中,潘金莲还说了这样一句谚语:南京沈万三,北京枯树,人的名儿树影儿。传说沈万三的发富是因为他从一位渔翁那儿得到了乌鸦石,财宝取之不竭,因此富得连朱元璋都眼红了。

周庄古镇:沈厅

万三八大碗主要是由:万三蹄、三味圆、飘香炸金砖、红烧鳝筒、田螺塞肉、红烧桂鱼、油卜塞肉、农家鳗鲤菜构成。

经过沈厅后花园,我们从后门:一段悠长的小路离开了这里。

周庄古镇:张厅

张厅是周庄镇仅存的少量明代建筑之一,为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几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精心维修,恢复了原有的风貌。

厅堂内布置着明式红木家具,张灯结彩,迎送宾客。墙上悬挂着字画,—副对联尤其引入注目,上联是轿从门前进,下联是船自家中过。仔细琢磨,对联十分贴切地写出了张厅的建筑特色。

周庄古镇:张厅

箸泾中段拓一丈见方水池,即是船儿交会和调头的地方,四周由花岗石驳岸护卫。驳岸上是临河人家的后窗,设有—排敞窗,窗前有吴王靠,也叫美人靠,一种木棱式拉杆。

张厅的后院,是—个闲静素洁的小花园,四周围拥着粉墙黛瓦的民居。高高的风火墙下,翠竹摇曳,月季吐艳,书带草点缀着曲径,它为这个小巧的花园增添了几分灵秀之气。

周庄古镇:张厅

后院角落里是处祠堂,里面供奉着神明,此处很是安静,厅外设有石头桌椅供游客们休息。

周庄古镇:酒坊

每个古镇都有专门售卖当地土产的店家,这家酒坊的特色是万三黄酒,台面后是酒坊博物馆。

第 3 天

周庄古镇-公交车站-地铁

周庄古镇:早餐

早上起来,我们在吃过早饭后退了房,走到周庄古镇入口牌楼后向街另一侧的石桥走去,这条路很不明显手机导航也没有标注清楚,向当地人打听之后我们沿古镇外围土路向返程的公交车站走去。

周庄古镇:车站

这条小路人迹罕至,途径水塘、木桥、林地、种植园后,我们终于抵达了公交车站,在这里连续换乘四趟公交车才抵达市区地铁站口,这条路线换乘麻烦又堵车,还是来时的方法往回坐车为好。

周庄古镇:返京

在下到地铁站并坐上去后,才感觉自己终于回归城市了,坐了将近六个小时の高铁回到家后感悟到:还是家好。周庄游记在2018年就已经完成,因为工作调动原因一直没有上传,直至2021年正月才给这个游记画上了句号,近两年因为疫情一直没有新的旅行计划,于是计划将疫情前两年的游记整理后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对旅行中的伙伴们提供些许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