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瑞士自由行

攻略   >  卢塞恩旅游攻略   >  辞职是梦想开始的地方——瑞士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5/05/24

前言

好吧,一切缘于冲动。没任何理由没任何原因,就是有一天和媳妇儿闲聊说最近有点累了想辞职休息休息,然后就开始准备资料办签证、买机票、订酒店、定行程杂七杂八的搞了接近半年(因为中途还有个早就和朋友约好的台湾故地重游)。准备来准备去,最后行程定在了50天,本来是欧盟50天,无奈RP不够只拿到了32天申根签,所以索性把土耳其签证办了。这应该算是辞职去旅行了吧。

a)行李:我们为了让旅程更轻松,只携带了两个20寸箱子外加两个摄影包:夏天衣服若干,鞋一人两双,保暖衣和薄羽绒服,洗漱用品,常用药品,方便面和老干妈、饭扫光外加摄影器材。穿衣方面,6月前后的法国和瑞士部分地区偏冷,还有卡帕多西亚早上起来坐热气球也很冷,要穿厚点,其余地方基本都是夏装而且暴晒。

b)钱:推荐华夏银行储蓄卡,每天第一笔取款(有些卡是前三笔)没手续费,可以很轻松的在ATM取到欧元、法郎和里拉。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在于,在国内银行兑换欧元拿到的都是500欧整钞(至少成都是这样),500欧在欧洲是挺难用打散的,除了大超市和个别地方外,别人都会拒收的。在我去的国家里有两个主要流通货币不是欧元的,一是瑞士使用瑞士法郎,感觉只有部分大商场能用欧元;二是土耳其使用土耳其里拉, 土耳其能用欧元和美元的地方还是偏多,而且有些时候用欧元会比用里拉更划算。另外我在土耳其机场用欧元兑换个里拉,很亏,汇率低不说还有较高的手续费,不建议直接用欧元兑换。

c)欧铁:由于此次行程时间较长,体力有限,所以完全没考虑过自驾。基本上城市与城市甚至国家与国家间的移动都选择的欧铁,很方便很强大。欧铁很复杂,分为很多种,有兴趣的在网上搜搜资料多研究研究可以省下不少银子。我个人除了瑞士选择了瑞士通票(瑞士通票不包含少女峰)外,其余都是直接购买点对点车票。

点对点车票可在欧铁中国官网购买。

d)廉航:在意大利->西班牙、西班牙->希腊等距离较远的情况下我选择的廉航。廉航的话主要要注意行李限制,而且网上买行李托运是现场价格的一半,所以要合理规划是否购买行李托运,现场托运个28寸箱子可能费用会超出机票含税价。欧盟境内我坐的廉航都是伏林航空,网上预定后直接拿护照去机场取票即可,由于我们是两个20寸箱子,所以所有行李都可带上飞机。

推荐3个很好用的APP:

CityMaps2Go:离线地图,和google一样都是离线GPS,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在哪个位置,相对于Google离线的好处是可以标记出来要去的地点、酒店等,且没有网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目的地搜索。

iMoney:不仅能用来进行汇率换算,还可以很直观的看到用哪种货币支付更划算,这在瑞士和土耳其这类支持多货币的国家是相当实用的。

Rail planner:欧铁随时查,信息准确而且非常详细,转车的都会写出来,有时在候车台接近列车出发时间时会有好几辆火车过来,一定要仔细看一看以防坐错,自驾的请忽略。

签证

签证,某宝有代办,按客服给你的规则准备齐资料和票子即可。其实这里我是挺后悔不自己办的,先COPY一段签证所需资料:

a)具有6个月以上有效期的因私护照原件。

b)半年内拍摄的两寸白底照片(不得与护照照片重复)。

c)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

d)在职证明(或学生提供在读证明,退休人员提供退休证)。

e)结婚证复印件(已婚人士提供)。

f)资产证明:需提供有能力满足旅游时间内的开销的证明(至少为天数*60欧元),如最近3-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g)签证信息表,用黑色水笔或钢笔填写。

h)出行证明(酒店、机票预订单等出行材料)。

i)医疗保险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保险期限要求覆盖整个行程,险额必须不少于30000欧元)。

***你有正当工作,资产证明只需要提供银行存款数目和3个月资金流转,然后在某宝买一份覆盖你行程的保险,那么除了出行证明外的东西都是可以信手拈来的,我相信最让大家犯愁的也就是出行证明了。这个我觉得光写行程安排并不难,但要让出示所有预订单,这就很麻烦了。我觉得这个也很不科学,我忒么都还没拿到签证就要让我订酒店?!还好伟大的Booking可以订免费取消的。但对于我这种行程过长的来说还是太太太麻烦了,所以我在整个行程计划都详细写好了的情况下还是多花了票子找某宝办。但实际情况是我在后续旅行中结识了不少同胞,有一些他们根本就没提供酒店和机票预订单也通过了。。。这个如何选择就您自己三思啦。

酒店

我们本次住了3种类型的酒店:

1. 华人旅馆:各大城市都有,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去欧洲,且两人英语水平皆差,而且考虑到安全问题,所以就选择了便宜好沟通的华人旅馆,华人旅馆基本上都在市区内位置较好的地方,而且房价相对酒店很低,并且提供早餐包子油条等,意大利的还要提供晚餐,都是中餐,吃起很爽,不过房间也没有酒店那么好就是了,我们在巴黎,意大利,巴塞罗纳都住的华人旅馆,有遇到极好的旅馆也有很差的,个人认为第一次出行的、英语不好的、或者想节约成本的可以选择这种方式,追求舒适的住宿条件的话就不要考虑了

2. booking:大多数酒店都是booking上订的,以前出国都是用的agoda,不过欧洲的感觉booking房源更多,在booking订的房间都很好,特别是叫公寓的那种一个房间40多、50多平方的,住起非常爽,客厅、卧室、厨房、厕所什么的全套配齐,而且价格还很便宜!

3. Airbnb:在瑞士尝试了一下家庭旅馆,因为瑞士的酒店都暴贵,一定要选好了才订,点了联系老板后就只会到付款页面不能返回,我们订的房间是别人家客厅外的一间房,房间很大而且很漂亮,还提供了咖啡机,和他们制作的早餐,厕所在外面,瑞士人没有什么夜生活,他们7点左右就睡了,我们晚上回来都不太敢发出声音,总体来说是很棒的,就是没的酒店来的自在。

瑞士交通

我们在瑞士的行程是用的瑞士通票,瑞士通票分为两种:连续通票和活期通票。两种通票都有3、4、8、15天的4种选择,以4天通票为例,连续通票是激活票的当天开始算4天内有效,而活期通票则是激活通票后的一个月内可以任选4天使用,活期价钱贵于连续。通票有效的当日能坐瑞士包括火车、游轮、公交、有轨电车等公共交通,还能在很多景点享受优惠,非常方便。以下是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a)通票第一次使用时需在火车站激活,不过据说我们回来后改革了,具体的还是建议咨询下通票卖家。当时我们从法国坐点对点票到达苏黎世后,直奔苏黎世湖坐游轮,掏出通票后被告知没在火车站激活,也就错过了在苏黎世游湖的机会。

b)通票并不包括少女峰,最远能到MÜrren和Wengen,然后就要买少女峰的票了,有通票可以打75折。

***特别注意,如果用的活期通票,在买少女峰车票打折时,是要计算一天的!!

c)如果想节约钱请仔细研究买通票是否划算。我当时是图省事直接买的通票,但由于我行程比较宽松,没有在通票激活日内大量乘坐交通工具。后来对比实际所用到的金额来算,我这种情况买通票其实并不划算。但不可置疑的是通票非常方便,请自行斟酌。

物价

瑞士物价远高于我待过的其他欧洲国家,就连大部分瑞士表的价钱也比法国、意大利等地算下来贵。不过我个人还是愿意在瑞士多花点钱买一块瑞士表的,这个仁者见仁了。

在我订酒店时,瑞士最低的房价大概在800-1000,明显高出我待过的其他国家。我在瑞士施皮茨订过我这生唯一的一次AIR BNB,以低廉的价格入住了一家很大很舒适的房子,而且主人一家非常热情大方,体验不错,不过相对于传统订酒店稍显繁琐。瑞士没有华人旅馆。

吃饭

一己之见,仅供参考。瑞士的食物又贵又难吃,麦当劳的番茄酱都要收1瑞郎1包,和我们这边一样的番茄酱!所以我基本上都是在超市买方便饭,然后回酒店用微波炉打热,配上成都带来的老干妈、饭扫光吃,我觉得只有这样能稍微舒服点。

退税

瑞士买的东西必须在出瑞士时退税,不管你坐的火车还是飞机。瑞士买表退税是先把税扣除了卖给你,你只需要留你信用卡做担保,当你出瑞士时在退税单上盖了章,寄回商家即可。如超时未寄回,商家会从你信用卡里收取税费。以下内容坐飞机出瑞士的请无视。我晓得的日内瓦火车站有退税点,可以很方便的退税。不过我们最后是从蒙特勒坐火车出的瑞士,其火车站没有专门的退税点,之前看其他是火车行驶中会有退税员来盖章,所以我一直没睡觉。。。但实际情况我们没遇到,而且问了几个乘务员都说不知道怎么退税- -。无语,以至于我最后没退成税。所以个人建议还是尽量选择从火车站有退税点的大城市出瑞士吧。

***如果退税未成功,可以选择回国后带上所买东西和发票去瑞士大使馆盖章寄回。我有朋友这么干过,不过成都没有瑞士大使馆,他要先将手表发顺丰保价到北京的朋友那,然后由北京的朋友去大使馆办理好后顺丰保价寄回成都,再贴上一张几百块钱的国际邮票,最后发现折腾了一圈等于没退。。

第1天

前往苏黎世

早上手忙脚乱的从巴黎Gare de Lyon登上了前往苏黎世的火车,心情很是复杂,一边是对巴黎的不舍,一边是对瑞士的憧憬。

一路上风景不错,有不少充满瑞士特色的小村庄,看着让人心旷神怡,渐渐忘记了巴黎。

法国第戎,过了这里离瑞士就很近了。

瑞士很方便的干货

瑞士火车站有个行李直送的服务,非常方便!可以把行李寄到你需要取行李的其他火车站。例如像笔者50天旅行,带了不少东西,一些在瑞士用不到的东西单独装在一个箱子里,直接在苏黎世办理了行李直送,送去了我瑞士的最后一站蒙特勒。在我6天后离开瑞士时,在蒙特勒火车站取了行李就直接走,非常给力!需要注意的是这项服务是按件收费,大箱小箱都一个价,你们懂的。

苏黎世中央火车站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4小时转瞬即逝,瑞士的第一站苏黎世抵达。苏黎世火车站顶部的这装饰,让我想起了堂吉诃德家族的乔拉,那个艺术果实的胖女人- -。

班霍夫大街
  • 地址:Bahnhofstrasse Old Town
  • 简介:这是追求世界名牌的圣地。

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出来,干净清静的宽敞街道、有轨电车、高大上的各种奢侈品店,就那么一瞬间,就爱上瑞士了,或者说是爱上苏黎世了,因为他就是那种完全投我所好的感觉。

火车站出来,正门对向的就是班霍夫大街。不巧的是今天是周日,街上所有店都关门休息,留下了一个遗憾。不过正因为如此,路上除了超跑的发动机外,很是清静,不知道平时是不是也是这样。说到超跑,苏黎世是全欧洲最富裕的城市,满街超跑不说,还个个都喜欢地板油,我这半日游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发动机轰鸣声。。。

有轨电车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熙熙攘攘随时保持警惕的巴黎来到苏黎世,整体感觉转变很大,一下就有了种全身心放松的感觉。

有爱的人们。

一家酷酷的店。

以前听过一句话,大致意思是“如果这辈子我只吃一种巧克力,那么一定是Sprüngli”。可惜位于班霍夫大街最大的店周日关门T.T还好火车站的分店开着,一会回去体验一把。

顺着路走,很容易就能找到苏黎世大教堂。

• 电话:+41 44 250 66 33
  • 地址:明斯特霍夫 2, 8001 苏黎世
  • 简介:欣赏富有艺术性的绿色尖顶,观赏夏加尔的彩绘玻璃大作。

过桥时遇到个帅哥在拍婚纱照。

教堂免费,登顶收费。我掏出钱8法郎(4法郎/1人)递过去后,神父说我们是young people ,两人只需要4法郎。。young people。。young people 。。young people 。。哈哈哈,好喜欢神父。

教堂里其实是能拍照的,但是不建议用闪光灯!在欧洲去过无数教堂和博物馆,大多都禁止闪光灯,因其会对壁画等造成损害,但总有不少老外闪啊闪的,就这点来说反而中国人比较自觉。

虽然名字叫大教堂,但其实是个很小的教堂。

哦对了,来这里一定登登顶吧,很棒!

登顶后整个苏黎世尽收眼底。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瑞士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出来后继续往湖边走,一路风景都很美很美很美,重要的事说三遍。

到苏黎世湖边时刚好要发最后一班游船,但询问过后才知通票要在火车站激活,天啊啊啊啊啊啊啊T.T

班霍夫大街
  • 地址:Bahnhofstrasse Old Town
  • 简介:这是追求世界名牌的圣地。

坐不成船就回火车站吃巧克力吧!化悲愤为食欲!

雕像上的刺,我猜是防止鸽子站上去便便吧,不知对否?

从湖边走到车站大概半小时吧,但沿途风景太美,完全不会感觉远。

• 电话:+41 44 224 46 46
  • 地址:Bahnhofstrasse 21 8001 Zürich
  • 简介:这家店开张于1836年,一直非常受欢迎,这里的特色产品—Luxemburgerli、块菌形巧克力糖都是用精选的食材手工制作的,推荐他家的巧克力及巧克力蛋糕,价格稍高。

Sprüngli,巧克力感觉就只是很好吃,但巧克力蛋糕让人惊艳,除了价钱不好外堪称完美!

苏黎世

在车站激活了通票,坐上了去琉森的火车,还真是奢侈,用掉活期通票一天就坐了个这么短的火车- -。。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41-3676767
  • 地址:Zentralstrasse 1, 6002 Lucerne

到琉森时天已黑,外面飘着小雨,嗯,这是到欧洲下的第一场雨。

酒店离车站很近,其实整个琉森景点分布比较集中,从车站出发都不远,步行即可。

第2天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41-41-3676767

一早起来,发现外面天气不太好,查了下天气预报写着要下雨,有点小郁闷,因为琉森是我瑞士最期待的两站之一,还有个是格林德瓦尔德。

在欧洲旅程中我们不断和新认识的朋友们组队同行,互帮互助,在此谢谢旅途中所有的伙伴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这必将是我终身难忘的!

陪他们去火车站买通票,我就在一旁瞎拍拍。

火车站卖票处不仅卖车票通票,还卖足球票那些。

这里的TAXI多是大奔。

大众这车怎么看怎么萌。

卡贝尔桥
  • 地址:Old Town Downriver, between Kasernenplatz&Mühlenplatz
  • 简介:瑞士卢塞恩最负盛名便是卡贝尔桥,又叫教堂桥,这是卢塞恩的标志。

卡贝尔桥,感觉好不真实,在书上网上多次看到它,今天居然真真正正的在我面前了。可惜天公不作美T.T

卡贝尔桥附近的商圈都很漂亮。

远处山顶的城堡,据说是酒店。

随拍

沿着桥过湖,后面是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商圈。

旅行中我最喜欢的也就是穿梭在这些充满异域风情的小巷里了。

沿着路闲逛,走出去后就是琉森湖。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 地址:瑞士
  • 简介:坐游船领略两岸城区的古典建筑,欣赏如水晶般透彻的蓝绿色湖水。

这旁边就是各种卖表的,包括知名的卢塞恩Bucherer钟表旗舰店,这也是我在瑞士期间看到中国人最集中的地方,没有之一。

沿着湖边漫步,感觉好羡慕瑞士人T.T哦不,是嫉妒。。。赤果果的嫉妒。。。

• 电话:+41 41 229 95 00
  • 地址:St. Leodegarstrasse 6, 6006 Lucerne
  • 简介:琉森最重要的教堂,内有巨大管风琴,不定期举行宗教音乐会。

瑞士并不以教堂闻名,大多瑞士教堂少了一份震撼感,但却多了一份亲切感,无论哪种,我都挺喜欢的。

继续在美丽的街道中穿梭,下个目的地是狮子纪念碑。

• 电话:+41 41 227 17 17
  • 地址:Denkmalstrasse 4, 6002 Luzern, Switzerland
  • 简介:欣赏极富感染力的垂死狮子石像,缅怀在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

狮子纪念碑。我不懂雕像,但它是为数不多震撼我心的。一旁的冰河公园要单独收费,在门口看了看好像不怎么感兴趣,PASS了。

一个老外用手按住路边直饮水出水孔,让水从缝隙中喷洒出来给鸽子们洗澡,原来还有这个用!

卡贝尔桥

接下来逛表店,表店无论大小几乎都有中国导购。就说一点吧,Bucherer这类大表店折扣很少而且爱理不理,反而路边一些小店(部分是中国人开的)折扣不错而且态度很好,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我不是那种进去就积家来两块爱彼来两块的中国土豪吧。。。

出了表店可恶的天就阴了下来,而且一直下到第二天。。。

下着雨,就披着雨披在卡贝尔桥一带乱逛乱拍。

来之前对琉森的夜充满了期望,可惜天公不作美,但也许这也是给我一个再去的理由吧,哈哈

雨中的卡贝尔桥。

• 门票价格:11~24欧元

雨中的琉森湖

有个小插曲,一个穿的帅帅的瑞士白发老大爷一只手撑着伞,一只手拿着冰激淋吃,健步如飞面带微笑的和我擦肩而过,可能有些事有些体会是无法用文字来形容的,那画面就在我脑海中定格了,直到现在。希望当我白发时,也能这样,足矣。后面雨越来越大,只能回家洗洗睡啦。

第3天

黄金列车
  • 地址:Golden Pass Railway Bahnhof 1820 Montreux 瑞士
  • 简介:黄金线全景观列车是瑞士风景最美丽的一条火车线路之一,是黄金线的精华路段,从蒙特勒到因特拉肯再到卢塞恩。

起来退了房,到火车站去坐大名鼎鼎的黄金列车(Golden Pass)啦。

天空飘着小雨,但窗外的风景依然壮观。

黄金列车相对于普通列车,最主要的区别就是有很大的观景窗,不过隔着窗子拍照始终不咋的,和眼见差远了。

黄金列车我个人最喜欢的两段,一个是因特拉肯附近,第二个是即将抵达蒙特勒那一段。

因特拉肯
  • 地址:Lindenallee, 3800 Interlaken
  • 简介:因特拉肯小镇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小镇,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

快到因特拉肯了,这个被图恩湖和布里恩湖夹在中间的湖间镇,在火车上就把我美醉了。

因特拉肯有两个站,OST和WEST,我们由于做的不充足,在OST就下车了,想去WEST站坐船游图恩湖,其实不下火车下一站就会到WEST站。

下车后天气稍微转好,因特拉肯比起苏黎世和琉森,人还要更少更安静。

在瑞士压马路,绝对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因为除了惬意还是惬意。

因特拉肯的标志性建筑--因特拉肯城堡离OST站很近,出车站走几步就能看到他的塔尖。

因特拉肯城堡
  • 简介:因特拉肯城堡是这座城镇的标志性建筑,集教堂、城堡于一身,旁边有一个锡质雕像展室,虽显陈旧,但很有历史的感觉。

城堡外观很朴素。

里面很袖珍很小清新,琉璃窗投射出的光影美爆了。

• 地址:瑞士因特拉肯邮政编码: 3800
  • 简介:因特拉肯小镇的主街道,连接东、西两个火车站,游人如织。

教堂出来再往前走就是何维克街了,因特拉肯的商业街。

因特拉肯也能滑翔。

从最高级的欧洲服饰或饰品,到瑞士当地具纪念意义的小东西,在何维克街上都可以找的到。

当我们站在WEST站时,询问别人图恩湖游船在哪坐,但我们英语太烂,解释不清楚,让别人错误的理解成了我们想去图恩市。。。然后我们就随着指引坐上了21路公交,随着车越开越远,最后都到了山路爬起山来,才反应过来肯定是错了,赶快下来到对面等反向车,此时又开始下大雨,真是祸不单行。。。当折腾回WEST站后,才发现上车点旁就有个坐船的标志,简直哭笑不得。

• 电话:+41-33-2259000
  • 地址:瑞士
  • 简介:与布里恩茨湖并称为“上帝之眼”,可乘船巡游“最美小镇”施皮茨。

登船后没等一会就出发了。

游船内景。

里面可以直接看到驾驶室,老大爷都忍不住拍几张。

甲板上一个帅哥,摆POSS时一秒变逗比,好欢乐。

船刚一出海,雨就停了,天也稍微变好了一些。

瑞士的房子很酷,我非常喜欢这种造型,感觉萌萌哒。

旁边的风景很美,但是在湖中风特别特别大,在甲板看风景被吹成了狗- -。

在船上点一杯啤酒,随着船轻轻摇摆,静静欣赏一旁的青山绿水,这个Feel倍儿爽!

当船停靠了无数个站后,依然没有调头的趋势,时间也早超过网上说的半小时,于是跑去问Captain何时返回因特拉肯,他一脸调皮的说“tomorrow morning”。开始以为他开玩笑,反复确认后差点吐血,后来他告诉我坐船到终点站图恩市,再坐火车回去。。。看来和图恩市相遇是命中注定,不坐公交过去,也会坐船过去- -

后来天又飘起了雨,随着船摇摆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抵达了图恩市,这下是把船坐够了,把琉森那一份也坐回来了。。。

到站后下来就是火车站,今天算是把公交、游轮、火车都坐了个够,一下感觉通票超值了- -。

• 地址:瑞士因特拉肯邮政编码: 3800

想到时间还早,就又坐到了WEST站,闲逛何维克街。

维克街卖的小工艺品,几乎是我在欧洲呆过的地方水准最高的,很漂亮很精致。

当然这里的表品牌也很齐全,且优惠力度也不小。在这里你会看到每家表店门口都有个旋转展示柜,上面的表很便宜,是一个本土品牌,其他地方没有的,用来送人性价比很高。

闲逛到OST站等火车去格林德瓦尔德。在超市买东西时遇到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她们在巴黎吃麦当劳时,防范意识不够,被人把包偷了,所有现金、卡、护照全部丢失,非常可怜。所以大家出门在外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希望每个人都能度过一段愉快美好的假期。

格林德尔瓦
  • 地址:因特拉肯东南
  • 简介:格林德尔瓦尔德位于艾格峰的北麓脚下,面向贝塔峰,沿着险峻的地势拥有两条冰河。作为游览少女峰的阿尔卑斯小镇,倍受欢迎。

到了格林德瓦尔德时天色已晚,这里的酒店大多在梦幻山坡对面,要走非常多的上坡路。推着箱子不断的上坡可不是件好玩儿的事,直接累成了狗。。。还好之前在苏黎世时直挂了行李,要是再多一个箱子估计会崩溃掉- -。

第4天

旅店

一早拉开窗帘,外面的天气还不错,感觉今天应该登顶阿尔卑斯有望。我好友前一年来的,由于天气不好,登山火车不开,只能在山脚望望。

到餐厅吃早餐,看着落地窗外的梦幻山坡,心情棒棒哒^^

出酒店后沿着山间小路漫步,安静惬意,和昨晚推箱子上坡的心情截然相反了,哈。

前往阿尔卑斯少女峰

到火车站买上阿尔卑斯少女峰的车票,真是贵!出!翔!了!!!用瑞士通票可以打8折还是几折我记不太清了,如果是活期通票的话,要用掉通票的一天,而且通票钱+折后价>原价,各位看官自行抉择了。。

上山的路途中,会俯览整个格林德瓦,非常美,可惜在下坐错了边,只能默默的看看山。。正确的应该是坐火车前进方向的右边。

火车爬山的坡度非常陡,没一会就到被雪覆盖的地方啦。

普通火车的终点站要下来换乘专门登顶的火车,赶紧咔嚓两下。

随着火车不断的攀爬,气温越来越低,很后悔没带厚厚的羽绒服和保暖裤T.T

登顶的火车每攀爬一定的海拔就会短暂停留,供游客下去咔嚓,下面是第一个。

第二个。

第三个。

• 开放时间:上山:6:35-14:05 下山:9:00-16:40
  • 电话:+41-33-8287253
  • 地址:瑞士菲舍塔尔邮政编码: 3984
  • 简介:阿尔卑斯山脉的高峰之一,乘坐古老的齿轮火车,体验飞驰在云端的感觉。

抵达少女峰游客中心。游客中心是少女峰旅游的起点站亦是终点站,也是唯一售卖纪念品的地方。这里很人性化的为景点用数字进行了编号,游客中心就是1,只需要沿着123456……的顺序即可轻松游览整个少女峰景区,并且四处都有非常清晰的路标指引你去下一个景点。环游一周后就会回到游客中心,体验非常棒,赞!而且大厅有全覆盖的WIFI哦,速度也蛮快!

在成都的娃没怎么见过雪,过度兴奋按了不少快门- -。。

这是第一个观景台,风很大很大,直接吹成狗,很多人出来看一下就赶紧躲进房屋中了。庆幸自己在游客中心买了个厚厚的毛线帽。

我拍几张就赶紧躲回开着暖气的屋子热火热火,好了又出去,冷成狗了又进来,现在想想我也是蛮拼的嘛,哈哈。

这就是观景台。

这里的海拔高度是3571M,距离最高点还有400M。

媳妇儿要跳一个,我就只能默默的用冻来发紫的手拍一个。

这里有很多乌鸦(应该是乌鸦吧?),有很多老外丢着面包屑喂它们。

再看两眼,冷来下巴都要掉了。。

下个景点是一个彩灯馆。

往下个景点冰宫走通道内摆着很多画和老照片,讲述着发现、开发少女峰的历史。

Grindwald Grund

在回格林德瓦的路上也有一个Grind开头的,叫Grindwald Grund,在下没注意看,以为是到了格林德瓦,便兴冲冲的要下车,旁边一个印度大妈问我“This is Grindelwald?”我毫不犹豫的“YES!”她充满猜疑的又问了一遍“Grindelwald?”这是怀疑哥智商??!“YES!”于是,在我饱含泪水的注视中,聪明的印度大妈坐着火车“狂吃狂吃”的远离了我模糊的视线T.T

Grindwald Grund图片

无奈只能等下一班车。环顾四周,才发现此站是如此美丽,感叹瑞士真是处处美景。

梦幻山谷

回酒店后简单整理吃过晚饭,便出来边散步边看梦幻山谷日落。

梦幻山谷的美是震撼人心的,也为这一天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第5天

格林德尔瓦
  • 地址:因特拉肯东南

上午稍微睡了个懒觉,今天天气更好,早饭后便迫不及待的去山间漫步。

格林德瓦镇内其实就是一条主路贯通,几乎看不到人,非常安静。两旁是稀稀落落漂亮大气的瑞士标志性房子,另一边是梦幻山谷和雪山,住在这里的人真是太幸福了T.T

把相机用脚架架着,背过去自拍也毫不担心相机会被偷啥的^^

算好时间到了火车站,准备前往施皮茨,一个位于图恩湖南面的湖边小镇。

火车上的风景依旧很美,不过在瑞士待了几天后,老实说有点点审美疲劳了。

• 电话:+41-33-6541506
  • 地址:Schlossstrasse 16, 3700 Spiez, Switzerland
  • 简介:瑞士最美的小镇之一,辉煌的古堡、唯美的雪山和湖面构成一幅壮丽的全景图。

施皮茨的住宿,是我们整个行程中唯一一次AIR BNB。提前和房东联系,告诉她大概抵达时间,她在家等我们。到了施皮茨车站后,又开始了拖箱子爬坡的艰辛道路,还好不是很远,而且房东的家很好找。

被房东盛情邀请进去后,大赞。房东一家超热情,整个房间宽敞明亮,有独立卫生间,女主人还给准备了很多巧克力和胶囊咖啡供免费使用。

休息过后便向施皮茨城堡进发了。整个施皮茨被火车站一分为二,一面是往山上走,主要是当地居民区,安静祥和,我们住的房子也在这里,后文简称山上区;另一面是往山下湖边走,商业区、施皮茨城堡等位于这边,街上跑着很多老爷车,和苏黎世形成截然不同的景观,后文简称湖边区。山上区可以俯览图恩湖和对面的雪山。

到湖边区要从火车站里穿过。

湖边区的路是一个S连着一个S,所以尽管施皮茨城堡看着不远,但走过去要绕很长很长的路- -。

主路其实也就一条,走到低就是施皮茨城堡,而且几乎大部分时间你都能俯览到它,不存在迷路一说。

整个施皮茨人很少很安静,就连卖吃的卖纪念品的店也没几家。

Enjoy Spiez。

走到这里时,已经快到城堡了,这里有个分岔路,小路是前往博物馆的,回来再去。

路边的别野都很养眼,好希望能住在这里T.T

• 电话:+41 33 654 15 06

城堡抵达,不过我们感觉没(YAO)意(SHOU)思(FEI)就没进去。

景点也一个人没有,有种包场的赶脚- -。

• 电话:+41-33-6541506

这栋建筑是教堂还是学校?我英语水平有限没看懂- -可以免费参观。

有意思的门把设计。

说实话施皮茨就是个放松休息的地方,没有太多可玩的,如果想玩想热闹,可以选择去伯尔尼,伯尔尼离这里只有30多公里远,乘火车可以很快抵达。

城堡下来就是湖边。

湖边有两三家吃饭的,其他就没什么了。。

坐在湖边,看着眼前的一切,心情平静淡然,这种感觉可能除了瑞士外,很难再在哪找到了。

看着时间不晚了,也休息的差不多了,就往回去博物馆。

博物馆就是一座传统风格的木屋,面前是一小片葡萄园,以至于我们在他面前转了两圈也不知道他就是博物馆。。。

今天不是他的开放时间,但当我们进去后,主人却热情的招呼我们,让我们随意参观。

里面成列着很多有意思的摆设,整个木屋很老旧但却维护的很好很干净。木板走起来嘎吱嘎吱的,在2楼时还感觉心里怪不踏实- -。

第6天

黄金列车

早上房东准时端着丰盛的早餐送进了我们房间,棒棒的家庭料理配上胶囊咖啡,对AIR BNB的这次体验非常满意。吃完后就告别可爱的房东一家,坐上了去瑞士最后一战蒙特勒的火车。

施皮茨到蒙特勒是属于黄金列车的后半段,怎么说呢,美当然是很美的,但经过了瑞士的5天5夜后,对青山绿水稍微有那么点审美疲劳了,所以这段风景并没有让我感到太多惊喜。

帅气的乘务员。

旁边一对老夫妇,路途上大部分时间都握着彼此双手,不时轻声细语的说着笑着,陪伴着彼此,真好。

路途中。

抵达车站,才发现酒店离车站蛮远的,于是在车站打了个TAXI,这是欧洲第一次打车,一辆大奔商务车,到酒店20瑞郎,还加收了5瑞郎的行李费- -。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瑞郎
  •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9:00;10月至3月9:30-18:00
  • 电话:+41-21-9668910
  • 地址:Avenue de Chillon 21, CH 1820 Veytaux
  • 简介:瑞士标志性的中世纪“水上漂”城堡,拜伦名作《西庸的囚徒》在此诞生。

西庸城堡,瑞士通票免费,比想象中大的多,花费了不少时间。

入口处,城堡内四处都有罗马数字标识的景点号,反正一共有好几十号,够的逛的。

靠近入口处的酒窖,好像也是囚禁犯人的地方。

西庸的囚徒。

城堡大致的路线就是先从地下酒窖开始,然后跟着指示一层一层参观,不断往上爬,最后就会到城堡顶,可以俯览蒙特勒。

城堡内挺大,有一些分支路线,我们没有全部参观完。

合个影。

房间内窗子的设计倒是挺好看的,特别是光线射过来打在地上感觉挺梦幻。

某一层的观景台。

在各种栈道和楼梯中穿梭。

登顶。

• 电话:+41-21-9898190
  • 地址:罗什德内

从西庸出来时间已经超过我们预期了,赶紧前往罗什德内土拨鼠乐园。这个坡度超陡的齿轮火车酷毙了。

坐齿轮火车到顶点后,去买车票被告知时间太晚,只有一小时的停留时间就必须赶末班车返回,无奈放弃。PS:去山上的车票不在通票范围内,但是有通票打5折。

坐齿轮火车原路返回,接下来也没啥事可做了,那就沿着湖边暴走吧。

随拍

垂钓的老人。

湖边景色。

晒日光浴的人们。

不知名纪念碑。

各种拍。

天气给力风景美,即使毫无目的的暴走,感觉也非常好。

一路走走拍拍,不经意间就走回了火车站。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晚饭,决定返回湖边广场看日落。

瑞士人喜欢大白天坐在马路边喝酒抽水烟,蒙特勒特别多。

本地学生。

湖边广场。

一旁的街道,感觉哪都很美,再想到马上要和瑞士告别了,心里有点小伤感。

在广场边喝酒边看日落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