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熟悉又神秘的邻居——朝鲜

攻略   >  平壤旅游攻略   >  探访熟悉又神秘的邻居——朝鲜

• 出发日期/2015/06/11

前言

【未经允许,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图文】

(如有需要,请私信我。很乐意和大家分享途中的图片文字,但请告之,谢谢。

“在这个没有存在感的国家,无论我们去了哪里,其实什么地方都没有去。”

--------《平壤冷面》

当我跟身边的朋友说到我想要去朝鲜的时候,朋友都问我,朝鲜有什么好玩的?我仔细想了想,认真的回答:

没有。

那里没有沙滩大海比基尼,没有高原雪山经幡,有的只是真实的社会。做为90后的我,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我们没有经历过我们父母爷爷奶奶他们那个年代的贫穷落后,没有上山下乡过,没有吃过大锅饭,没有进过生产队,每次听老一辈讲起那个时候的故事我就想要去体验一下,大家都说朝鲜是我们的60年代,所以我想去看看,然而并不是,朝鲜的思想大概在我们的60年代,他们的生活水平大概在我们的90年代。

在这个互联网连接着世界每一个角落的时代,离我们跨过一条河的距离却存在着这么一个国家:他们没有互联网,他们不能随意的出国,他们不开放自由行,他们的言论受到限制,他们拥有着世界上最深的地铁、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和世界上最高的永生塔,还有世界上最难翻越的国境线,他们军队人数占总人数比重最重,平均每二十个人就有一个是军人。即使在这么贫穷和资源匮乏的一个国家,他们还是实行11年全免费的教育,免费的医疗和费的住房。

主体思想塔。

龙岳山

世界上最深的地铁----平壤地铁。

万寿台大纪念碑。

世界上最高的凯旋门----平壤凯旋门。

中朝友谊塔。

板门店军事分界线。

王建王陵。

传说中充满金矿,但是不挖的妙香山。

世界上最高的烂尾楼----柳京饭店。

高丽博物馆。

学校文艺表演。

行程

朝鲜不能自由行,只能选择跟团。

跟团最常见的有4天3夜团,5天4夜团(比前者多一天金刚山游玩)。出发地点一般只有北京、上海、沈阳、大连、丹东。其中丹东出发的所有团都是火车进入朝鲜,北京、上海、沈阳、大连等地的团大多是飞机往返。时间赶的可以选择飞机,请假1-2天,拼个周末就能成行。

我这次选择的是4天3晚的行程。这个行程对于上海上班族是很大的福音,花上3000多块钱,请一天假,就可以去朝鲜走一遭。

Day1:(6月11日、四)晚上10:30上海浦东机场集合,发放护照。

Day2:(6月12日、五)4点到达平壤,入住酒店休息至11:30,午餐后参观龙岳山、金日成故居、平壤地铁、金日成广场、主体思想塔、金日成铜像、平壤手绣研究基地、平壤凯旋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塔。晚餐小火锅后,返回酒店休息。

Day3:(6月13日、六)早上6点半起床,2-3个小时车程后来到妙香山、参观国际友谊纪念馆、妙香山风景以及普贤寺。随后返回平壤。

Day4:(6月14日、日)早上6点起床,3.5小时车程后来到开城,参观王建王陵、随后赶往板门店,参观军事分界线。午餐后,参观高丽博物馆后返回平壤参观牡丹峰。晚餐后,前往机场。晚上9点飞往上海,11点抵达。

小贴士

朝鲜是一个很特殊的国家,所以有许多的习俗和禁忌大家一定要注意:

1.手机问题。手机可以携带入境,但是没有任何网络信号,可以在机场买电话卡,但是只能打电话回国内,不能上网。收费和酒店电话机一样,约合15-16人民币一分钟。

2.网络问题。全线没有任何网络,坚决不能脱离团队单独行动。每个团队除旅行社安排的全程导游外,朝鲜有安排一名司机、一名真导游和一名国安局的监管我们行为的导游三人。

3.相机问题。旅行社的出团通知书上说不能携带超过150mm的镜头进入朝鲜。在朝鲜入境的时候会单独检查相机,但是18-200这样的镜头还是可以带的,小白、小小白这样的镜头有点危险,如果硬要带的话,建议放在行李箱里面藏深点,千万不要挂在机身上。不能拍摄军人以及导游所规定不能拍摄的东西,但一般除了拍军人外,其他的导游都可以让你拍的。可以携带家用摄像机、照相机、平板电脑、游戏机进入朝鲜。禁止携带媒体专业摄像机、军用望远镜进入朝鲜。在参观板门店南北军事分界线时,不要和对方的士兵打招呼。

4.外汇问题。朝鲜整体通用人民币和欧元,而且基本不会和外国人用朝币交易。银行汇率是1元人民币抵15朝币,而黑市大概1:300。在朝鲜买一套6868全套朝币作为纪念的话大约是人民币50,算下来的汇率大概在1:137。朝鲜全境不能刷卡,不能取现。所以土豪们一定要准备好充足的现金。

5.朝鲜人民十分崇拜他们的主席金日成。不允许我们直接称呼金日成的名字,他们自己都要加上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等字眼,要我们称之为金日成主席,他们十分热爱自己的领袖,一个国家最重大的节日是金日成的生日。在首相画像面前不能只拍半身照,必须拍全身,而且不能笑。见到金日成的全身铜像或者蜡像朝鲜人民第一件事情是面露悲伤的心情然后90度鞠躬。

6.交通。旅行社全程大巴陪同。但朝鲜的路真的很烂,路上坑坑洼洼颠簸,160km的路程要开3-4个小时。

7.住宿。建议大家住羊角岛酒店。朝鲜最好的酒店,朝鲜特级酒店,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古老的四星级标准。热水限时供应,停电时常发生。但是羊角岛还算不错的,有团员第一天住到其他的一级酒店后,受不了的换到了羊角岛。

第1天

启程

晚上9:30在上海浦东集合,而下午5点还在长沙的我,一下班就立马奔向机场,还好航班没有晚点,顺利在规定时间到达上海浦东。

在指定地点找到我们的全程导游以后,开始等待我们的护照和签证。果然在出团前的一天才出签。签证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签证附在护照上,一种是另附签证纸。之前听说有了朝鲜签证不利于以后申请美签。为此,我特意问了去过朝鲜和伊朗的人,去过这两个国家之后,美签照样下来了。如果还是不想要护照有朝鲜签证的话,可以选择另纸签或者从丹东坐火车出发,丹东进出在护照上是没有记录的。

乘坐的是高丽航空的航班,出发前看到关于高丽航空的坑爹确实让我心慌慌。登机一看,却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坑爹,和普通航班差不多,飞机餐也不错。

一上飞机才发现,我成为了全团最小的人。基本都是50、60后的老爷爷老太太,像我和露露这样的90后真的少之又少。一下子就变成了稀有动物-

第2天

来到朝鲜

平壤机场真的很小,从飞机上下来就进入到这个一眼就能望穿的机场,不过据悉旁边新建的航站楼在今年会正式开始使用。

整个飞机大约50人左右,被分为了两个团,住宿不一样外其他行程全部一样,在接下来的几天,随时可能碰到同一飞机不同团的人。

快上车的时候,朝鲜就给了我一臭水沟的见面礼,在我们到达的前几个小时,平壤刚好下了一场雨,由于路面不平以及灯光昏暗,我不小心就踩进了平地上的一个小洞,整个鞋子都湿掉了。。由此可见,朝鲜的马路确实应该修了。

我们的地接是朝鲜国际旅行社,所使用的车子还算不错,导游也算健谈。也有其他旅行社使用的是老旧的大巴车。如果有要求的话,事先一定要和旅行社沟通好。

当车驶入平壤市内的时候,天色也渐渐的亮了起来,一车人全都惊讶了起来,原来朝鲜还有这么多的高层,虽然破旧。后来经导游介绍,这些都是朝鲜的居民楼。

平壤一共居住着300w人口,其中,市内200w人,郊区100w人,一共18个行政区。每人可以分50平方左右,两口之家可以分110平方左右的房子,3口之家可以分150平方左右的房子,他们导游甚至嘲笑我们,说我们奋斗一辈子就一套房,他们不用管,就有房子。

没来朝鲜之前,我一直以为朝鲜基本没有什么汽车,更别说奔驰宝马奥迪等车了。其实不然,奔驰路上要么可以看见,还有Q7之类的车,出租车都是比亚迪f3。朝鲜汽车是不能私自购买的。路上很空,自行车居多。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 简介:座落在风景如画的大同江中部羊角岛上,距离平壤顺安国际机场40公里。

远处的这栋大楼就是我们入住的羊角岛酒店。

羊角岛位于平壤的大同江上,是一个江心小岛,小岛的形状如同羊角,因而得名羊角岛。前往平壤市区的唯一通道是羊角桥。羊角岛国际饭店是全朝鲜最豪华的两个特级饭店(最高级)之一(相当于国内五星级)。但是装修什么的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四星级水平。羊角岛顶楼有可以看朝鲜市景的旋转餐厅,负一楼有朝鲜唯一的一个赌场,里面是不允许外国人进入的。

平壤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图片

羊角岛酒店大厅。

酒店大堂的电话,打回国内时15-16元一分钟。每个房间也都有电话。

羊角岛酒店内部。

羊角岛酒店的厕所是没有地漏的,所以洗澡只能站在浴缸里面洗,千万不要把水洒出来到外面,不然酒店会要求赔偿的。听说是1000一次。

羊角岛基本是不允许朝鲜人随意进出的,底下停车场停的大多是旅行社的车。

办好入住之后,天已经蒙蒙亮了。

你好,平壤。

朝鲜对于一些能源十分缺乏。停电的事情时有发生,热水也是限时供应。站在酒店窗户边上,就能看到一座烂尾楼,由于没有了资金从而停工。

简单的洗漱完毕之后,由于晚班机的痛苦,我们开始休息。

吃饭

在林导的一阵催促中,我们下楼吃饭

饿的半死的我们看到餐厅只有这三个菜的时候,真的什么心都有了,这怎么吃的饱嘛。

可是,正当我们郁闷不已的时候,呆萌的服务员们变魔法似的端出来好多好多的菜。满满一桌子根本吃不完啊。不过菜都有点凉了。

餐厅内部。

青年酒店

吃饱喝足之后,导游带着我们来到青年酒店接其他的团员。青年酒店是朝鲜的一级酒店,我们其他的许多团员就住在这里。

青年酒店大堂。

随拍

等所有团员都上车之后,导游开始介绍朝鲜。

我们的导游是一个短头发烫了卷发的女人。来之前,从没想过朝鲜女人也会烫头发,后来发现还算是比较多,女人化妆、烫头发、穿包包裙、高跟鞋已是一种时尚。

然而,这一切是在2011年金正日去世之后,金正恩,那个世界上最屌的80后上台之后才被允许的。现在已然成为一种流行。

龙岳山

我们来到平壤郊区的龙岳山。龙岳山是金日成以前来到这里,说这里风景优美,山清水秀,适宜开发成一个景点,给老百姓玩耍。于是,就有了现在的龙岳山。

龙岳山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壤直辖市万景台区,因似一条龙张口腾空而上而得名,亦有“平壤金刚山”的美称。由二十余座山峰和数十个峡谷组成,在顶峰可俯瞰平壤市的风景。

龙岳山有法云庵、龙谷书院等多处景点被收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宝。

一下车,就看到了许多的工人正在劳动,由于劳动工具的缺少,有许多人都是站着的。我正在拍这里的时候,被导游叫停了,不让拍。(之前车上说好的随便拍呢?)

龙岳山有水有山,风景也算秀丽。但是为什么我总感觉自己置身于长沙周边的农家乐。娱乐项目还没有农家乐多的那种。

来这里呼吸下新鲜空气也还算挺好。

路上偶遇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大家排成一对走,最前面一个摄影师拿着一DV全程录像,后面跟着许多亲朋好友,这就算在拍婚纱照了。。

男主角看见我在拍他们,微笑的看着我,但是女主角害羞的低下了头。

朝鲜是个十足的大男子主义国家。男人在家里是不会做任何事情的,当然,女人也不让他们做,朝鲜妹子见不得男人在家里做家务事,都会让他们放下,让我来。

导游带我们爬到半山腰,就不准我们上去了。这里有许多水泥做的龙,可能因为叫龙岳山就修了这么些吧。

半山腰全景。

拍婚纱照的一队人。

由于过于相信旅行社的话,果真没有带长焦,一台广角走了朝鲜。看见远处的景色真的只能看着。

建议大家带长焦吧,但是专业镜头带多了一定要注意,导游都会问你什么工作。如果你是记者,或者和记者相关的工作,千万不要说自己是。不然后面麻烦事在等着你。我只是带了普通单反,就被几个人不停的问是什么工作,还好我是一枚苦逼的小会计。

在路上

路上偷拍的军人。正巧后面有个骑摩托车的军人。摩托车在朝鲜也是很少很少的。

之所以不让拍朝鲜军人,我觉得有原因是因为朝鲜人民真的都很瘦小。营养不良的那种。甚至还有13、14岁的小娃子就来当兵的。就像《朝鲜冷面》里面写的一样,“在这个死气沉沉的国度里遇到的胖子只有两个,就是领导人金氏父子,一个已经死了,另一个还活着。”

我们的地接,朝鲜国旅。

万景台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感受领袖的气息。

从龙岳山下来,驱车来到金日成的故居。

万景台是以能看到万景而得名,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诞生地。万景台上茅草屋旁边挺立着白杨树,这是金亨稷先生和他的两个兄弟在他还是一个在平壤上学的中学生时种的树。

• 地址:平壤市
  • 简介:陈列着金日成的一些物品和家具,能浏览1万种景色而得名的万景台就在不远处。

旧居四周保存有金日成同志从童年时代起锻炼身体,立下爱国壮志的摔跤场、清泉、学习场、军舰岩、滑岩、水曲柳等革命文物。离旧居约100米处建有于1970年4月15日开馆的万景台革命史迹馆。

万景台故居有面目狰狞的保安守着,游客只能在门口观望,不允许进屋看,甚至不能踩踏边上的土。我们团队就有一个人不小心踩上了土,结果被这个面目狰狞的保安训斥了导游好久。

万景台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感受领袖的气息。

朝鲜许多东西都是进口中国的,中国人购买的东西全是用人民币,用中国的物价来购买。比如说,我们买瓶水是3元,但是朝鲜人购买的价格就比这个低很多很多。

看见导游还没来的时候,和露露在路边拍拍拍。

远处巡逻的军人。

胶片机拍摄的远处休息的人们。或许这才是最真实的朝鲜吧。

朝鲜资源缺乏,工业也很少,远处的两个大烟囱是发电厂的。

向我们开来的奔驰。

坐地铁

车子在一个很多人的地方停下,导游招呼我们下车坐地铁。地铁到处都有,为何要来朝鲜坐地铁?

带着内心的疑问我们下了车,跟着导游穿过层层的朝鲜人民。来到地铁刷卡的地方,刷卡的机器很是陈旧,布满了历史的沧桑。过了刷卡机就是扶梯,看着这深深的一条扶梯我很是惊讶。导游开始介绍朝鲜地铁。

望不到头的电梯。

地铁站的乘务员都是女性,她们穿着统一的制服,英姿飒爽,可以跟著名的平壤女交警所媲美,俨然已经成为地铁站一道美丽的风景。

车厢内,歪果仁和朝鲜人是要分开坐的。

地铁的体验是从复兴站到光荣站。朝鲜地铁列车很短,只有两到三节车厢。

轨道两旁的壁画。

每一个站与站之间的装修风格都不相同。

又是一望无际的电梯。

朝鲜印象

出电梯后看见天空很白,我开始拍拍拍。

突然发现这栋起火的大楼,正在边拍边问导游怎么回事的时候,林导开始示意让我赶紧走,不能拍了。。。我带着疑惑走了。

回来后,链接互联网才知道,就在我们到达的当天,图中的高丽饭店刚刚经历一场大火。以至于高丽饭店停业。oh,my God!没有互联网真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消息封锁和洗脑在朝鲜基本是非常轻而易举的事情。

在一些大型的建筑上面,到处都可以看到二金的画像。如果一直这么下去的话,许多许多年以后,是不是建筑会被他们领导人的画像挂满。。

背公文包,穿西装皮鞋,打手机便是朝鲜男人的流行方式。

平壤女交警是平壤马路上面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指挥着朝鲜马路上为数不多的车,女交警选拔严格,要求身高不低于1米63,体貌端正、品学兼优、聪颖健康、多才多艺。每年会有中学精选30名16岁的应届毕业生。朝鲜女交警如果结婚了就必须退役,即使不退役也只能服役到26岁。使用的化妆品也是国家配发的朝鲜最好的国产品牌春香牌。

• 地址:2Q93+R28,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类似于天安门广场,但是比天安门广场小许多。是朝鲜举行重要政治文化活动、庆祝大会、公众集会、阅兵式的场所。

金日成广场是朝鲜人民心中的圣地,人们会不约而同地就近就便到有金日成雕像的广场或社区进行清扫。每逢纪念日时到万寿台来集体献花的群众队伍络绎不绝。

• 门票价格:5朝鲜元
  • 地址:Juche Tower Street,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主体思想塔于1982年4月15日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际建成,以纪念其创建“主体思想”。

金日成广场对面就是主体思想塔。

主体思想塔是为祝贺金日成七十寿辰而建的。1982年4月15日竣工揭幕。主体思想塔是金日成主席创立的“主体思想”的象征。塔的正面,建有高30米、重33吨的象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三人群像,左右是以“主体工业”、“丰年”、“学习之国”、“无病长寿”、“主体艺术”、“铜墙铁壁”为主题的花岗岩群像。

• 地址:2QF2+93X,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位于平壤的中心,园内有金日成、金正日铜像。

公园里有不同高度、不同种类的喷泉,在中心有喷水高度80多米的主喷泉。这里是为数不多能看到朝鲜男女约会的地方。这不,我就看到几对打着伞约会的。

• 地址:2QJ3+V78,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以金日成金正日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的大型纪念碑。

在1972年4月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 60寿辰之际,建立在平壤的万寿台山岗上。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铜像为中心,由群像雕塑和大幅镶嵌壁画组成。总占地面积为24万平方米,铜像两侧的群像雕的高度,各有22.8米,228人群像(右面119人、左面109人),平均高5米。大型纪念碑北衬朝鲜革命博物馆,其正面墙壁上有革命圣地白头山的大幅镶嵌壁画。

被献花

劳动广场

远处的劳动广场。劳动党是朝鲜的执政党。劳动党的标志是由锤子、镰刀和毛笔组成的。锤子代表工人,锄头代表农民,中间是代表知识份子的毛笔。

平壤刺绣研究所
  • 地址:Hyoksin St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朝鲜刺绣的人工成本非常高,基本都是工匠对照着画像进行临摹刺绣,技法和色彩都相当出色。

朝鲜刺绣历史悠久,朝鲜妇女格外关心情感生活,她们喜欢绣花鸟、山水和动物。研究所经常组织刺绣原画及制品评议会, 在20世纪50年代创造并采用了30多种刺绣应用技法和机绣。她们的刺绣品遍及邻国。这里是朝鲜手绣研究基地,游客可以购买或者订做各种手绣作品。

朝鲜国旗的演变。

工人们在做手绣,没有模板,全靠自己看着图片来绣,而且栩栩如生。价格不贵。一大幅很大的大概4000-6000左右。朝鲜全境不能刷卡,所以一定要带足现金。

就是这样一大幅手工刺绣4000-6000的样子。

• 地址:Pyongyang, 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简介:于1982年竣工的凯旋门,为了庆祝朝鲜的金日成70大寿和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

朝鲜的男人女人都十分热爱他们的国家,由衷地为他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和拥有一个伟大地主席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当车子逐渐靠近凯旋门地时候,导游不自主地提高了音调,带着骄傲地语气给我们介绍着这个庞大的建筑物,语气加重地突出比巴黎凯旋门还要高出10米这几个字眼。

平壤凯旋门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平壤之“牡丹峰区”的凯旋广场。这是为了纪念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侵略朝鲜的日本及美国,是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而建立的。

它用了10500多块花岗石建造,高60公尺,宽52.5公尺,拱形门洞高27公尺,宽18.6公尺。4根花岗石枝柱上,刻有金日成先生投身抗日战争的公元1925年及凯旋归国的1945年,并有浮雕。它的东面和西面的墙面有长白山的浮雕;南面及北面的墙面则被雕刻有朝鲜民谣:《金日成将军之歌》的歌词。

• 地址:朝鲜平壤直辖市平壤
  • 简介:友谊塔是平壤的标志性建筑,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支援朝鲜战争战死的军人而建立。

坐落于风景秀丽的牡丹峰麓,这里有一个山峰,活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牡丹峰这个称谓也就成了全山的地名。友谊塔是象征朝中友谊的纪念塔,初建于1959年,改造和扩建与1984年。

来到中朝友谊塔大家的心情都是悲痛着的,这基本就是30多万中国人民的尸骨堆积起来的塔,其中可能就有我们的亲人。

塔的后面有扇门可以让大家进去参观,里面保存着中国死去的烈士名单。

平常在电视剧里面看到许多的手撕鬼子,来这里看到了壁画版本的手撕鬼子- -

• 地址:綾羅島 5月1日競技場 Pyongyang 朝鲜
  • 简介:每年夏季,朝鲜都会举办集团体操与艺术表演一身的大型演出——《阿里郎》,外国游客在朝期间大都会被安排观看这个演出,五一体育场就是演出的举办地。

当窗外出现这个庞大的像降落伞,由遮檐和半圆形大倾斜拱组成的建筑物的时候,我们问导游这是什么,导游开心的介绍道,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体育场。当然,她漏掉了2011年巴西马拉卡纳体育场改造后,五一体育场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体育场馆这句话。

五一体育场由16个半圆形跨间形成的屋顶的表面积达9.4多万平方米,看台遮檐长60米,场外遮檐长40米。可以容纳15万名观众。世界最大团体表演——参演者10万余人的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文艺演出《阿里郎》就在这里表演。

《阿里郎》是集朝鲜名曲、民族舞蹈、艺术体操、杂技、动人的艺术背景、现代化设备和照明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作品,从其规模、形式、内容上看,堪称世界艺术表演史上的空前杰作。参加演出的有艺术家、青少年和小朋友,一共有10万人。规模有多震撼可想而知。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只有2万人的演职人员参加。阿里郎艺术表演展现了朝鲜民族如何经过艰难曲折,最终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

听完导游介绍之后,我迫不及待的问有没有机会观看阿里郎的表演。导游说阿里郎表演从2002年开始演出,一直到2013年9月30日演完了最后一场。目前来说没有计划再演出,但是随着这两年来到朝鲜的游客呼声比较高,并不排除复演的可能性。

平壤新开的游泳馆。

吃饭

晚餐是小火锅。

每一顿都会有啤酒,啤酒瓶一般都很破,像是回收利用了许多次的那种。小尝了一口,和国内的啤酒没有什么大的不同。

在每次吃饭的地方都会有许多的小商品卖

朝鲜街头的路很是不平,坑坑洼洼。

有轨电车。

晚饭过后,我们就回到了羊角岛,不能出岛,被关禁闭似的关在了岛上。

晚安,平壤。

第3天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被阳光叫醒,打开窗看到的第一眼平壤。

羊角岛一楼的餐厅。早餐是自助的,品种比较少。

矮小的军人们。

平壤比较常见的交通工具。

• 地址:朝鲜西北部,距离平壤约200公里
  • 简介:“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

清早乘车来到距离平壤两个多小时车程的妙香山。一路上路很是坑坑洼洼,中途没有休息间,所以要上厕所的悠着点。导游会安排一次上厕所,但是是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没有遮挡。

• 地址:Hyangsan, North Pyongan
  • 简介:国际友谊展览馆是朝鲜政府用以展现世界对其认可与拥戴的主要宣传品之一。

位于妙香山,是一座朝鲜传统建筑风格的展览馆,1978年开馆。主要馆藏是世界各国政要、使节赠送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礼物逾20万件。它是北朝鲜政府用以展现世界对其认可与拥戴的主要宣传品之一。这也正正说明了那句,一个人约缺少什么,就会越炫耀什么。

展览馆保卫措施严格。入馆时需换著特制的鞋,入馆后严禁拍照摄影。

沉重的大门一扇约2吨重,全由铜做成。

在国际友谊展览馆的楼顶,可以观看妙香山的景色。

基本在每个景点都会有这样的小卖部,这里兜售着许多的小商品及纪念品。

• 地址:265M+CXP, Hyangsan, North Pyongan
  • 简介:普贤寺建于公元1014 年,是朝鲜的文化瑰宝。

于公元1042年(高丽时期)建成的,以24殿阁(243间)组成的朝鲜名刹,是朝鲜的文化瑰宝。初期,此寺是华严宗的一座寺院。后改为曹溪宗(禅宗)的一处福地,几经兴衰。现在,寺内有大雄殿、万岁楼、观音殿等10多幢建筑和古塔、石牌等,还保存着《八万大藏经》全套刻本凡6793卷。山中还有上元庵、祝圣殿、佛影台、下毗卢庵等古建筑,与自然风景相映生辉。本寺四周则有群山环绕,为古建筑增添异彩。

• 地址:朝鲜西北部,距离平壤约200公里
  • 简介:“三千里锦绣江山皆名胜,未见妙香山莫谈景”。

从香山饭店往香山川上游约走4.5公里就到万瀑洞入口,再走400米左右就是万瀑洞的第一道瀑布,名为序曲瀑布,因为其声仿佛是万瀑交响曲的序曲。

柳京饭店

世界上最高的烂尾楼——柳京饭店也在朝鲜平壤。当汽车经过这栋庞大的金字塔式建筑的时候,如不是我们追问,导游基本不跟我们提及这里,因为在他们看来是中有损国家形象的事情。

柳京饭店大楼在1987年的时候开始投入建设,当时有着与美国摩天大楼一决雌雄的野心,因为当时如果建成的话,它将是世界上最高的饭店、第七高的大楼、最大的金字塔式的建筑物、世界上位于纽约和芝加哥以外的首个高于100层的建筑、亚洲层数最高的建筑。各种各样的世界第一和亚洲第一摆在面前,但最终还是因为资金不足和缺乏电力而停工。本想一举成为世界第一,结果却在2012年cnn评选的“全球最丑的十大建筑”中,拿下了第一。

德国凯宾斯基集团董事长曾于2012年11月02日在韩国首尔表示,柳京饭店将由该集团负责运营,并计划2013年7、8月正式营业,但是当据朝鲜国家电视台报道朝鲜已研制成功原子弹,并且朝鲜当局以此威胁将对韩国、日本或美国发动核战争,造成国际恐慌,凯宾斯基酒店集团于2013年04月16日宣布放弃有关经营柳京饭店的计划。

后来,朝鲜政府终于开始拯救这个曾经可能的世界第一,开始重新装修这栋大楼,预计2016年开业。计划有3000间房间、7个旋转餐厅,还有赌场、夜总会等等。建成之后,这将成为朝鲜最好的星级酒店。

参观学校

朝鲜有三大免费政策让人十分的羡慕。一是医疗,二是住房,三是教育。

朝鲜实行5年小学3年初中3年高中的11年义务教育。他们医疗免费,生孩子不要钱,孩子的教育从托儿所开始就归国家管,也不需要自己操心,他们每个星期只休息星期天一天,从小学到高中每天上课都只上上午,上午上课,下午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唱歌,跳舞,足球等等。

从妙香山回到平壤已是下午的6点多,我们去参观学校的时候,正巧足球场上面女足在训练,想起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时候,朝鲜被葡萄牙人打个7比0,朝鲜人还是不放弃,不屈不饶的体育精神。

走进学校礼堂,看见几个穿着朝鲜服装的学生正在透过帘子看我们。导游说学生们已经等我们很久了,落座之后就开始观看学生们的精彩表演。

都说朝鲜的妹子好看,而韩国的男人好看。事实也是这样,表演节目的学生们也穿着朝鲜女人的标配,高跟鞋,包包群。他们也会化妆,而并不是我最开始想象的那么落后。

之前就有听说朝鲜各项物资匮乏,我们团队有许多人带来了许多的铅笔、笔记本、糖果等东西送给她们。她们也十分的懂礼貌,演出完毕之后,一直站在舞台上面微笑着和我们挥手,我们没有离开礼堂,她们也不会离开舞台。虽然她们物质条件不足,但她们也许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学生。

随拍

在朝鲜,如果别人问你,”什么时候吃你的冷面?“意思也就是问你,什么时候结婚。

朝鲜人在结婚的时候都会吃冷面。朝鲜人吃冷面要放芥末、酱油和白醋。

朝币不兑换的,大家可以在小卖部购买全套的朝币,这样的一套是50人民币,拿回来做个纪念不错。

傍晚的朝鲜,时常停电的朝鲜。

• 地址:平壤大同江羊角岛上

中国生产的电视机。

羊角岛外宾居多,所以电视节目还是可以收到许多中国的频道,比如中央一台、中央二台、凤凰卫视以及abc等的。

打开电视机的时候,朝鲜台正在播报天气预报。想找到那种比较夸张思密达的腔调,但是并没有想像中那么浮夸,不过基本都带思密达是事实。

第4天

• 地址:平壤直辖市大同江区域

清早的大同江以及平壤。

朝鲜印象

平壤人民的住宅区。

早上6点半,酒店的叫早电话把我叫醒,匆匆忙忙洗漱完毕之后,下楼用早餐,便坐上了开往朝韩双方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板门店的车。一路上的路都坑坑洼洼,以至于168公里的距离,足足颠了4个小时。

村庄的永生塔。

王建王陵安葬着高丽太祖王建。

王建是朝鲜高丽王朝的开国君主。原是后高句丽建立者弓裔的部将,其家族是朝鲜半岛西南岸专门作贸易和商业活动的豪族,死后得庙号太祖,谥号应运元明光烈大定睿德章孝威穆神圣太皇帝,后改为应运光烈大定睿德章孝威穆仁勇神圣大王,葬于显陵,也就是王建王陵。

陵是典型的高句丽式石室土墓,周遭立了刻有子、丑、寅等12地支神的12角石屏风,其外边围有石栏杆。 坟头高8米、石屏风对角长19米、王陵四角有石虎,前面有祭坛、望柱石、石灯等。王陵下面分两排立着8位对国家统一有功的臣子石像,每排4人,一排为文官(高3.6米);另一排为武官(高3.7米)。

开城这一带的小孩子都十分的可爱,只要看见我们的车子经过,小朋友们都会停下来,看着我们,然后礼貌的向我们招手问好。

板门店

在离板门店还有10几公里的地方,一路上有4个军事检查站。导游提示我们千万不要拍外面的军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也让车内的气氛迅速凝固起来。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这里签字,板门店从此扬名于世。板门店是朝鲜战争和朝鲜半岛分裂的见证,也是当今朝韩双方最为敏感的前线阵地。

签停战协议的地方

签字。

传说中的危险地带我却感觉不到太多的恐惧,因为在双方交点的地方,并没有人把守,反而是朝鲜这边有游客过来参观了,朝鲜这边便会派兵站岗,韩国那边有游客参观了,那边有人安排站岗,到处都布满了摄像头。这里离首尔只有70km的距离。

这么近,却那么远。

开城铜碗饭

到餐厅的时候,服务员已经把餐都上好了。种类很多,但是味道不是太适合我的口味。餐具很有特色,但是铜制品比较粗糙,餐具很重,拿久了会觉得很累。

午餐后,我们来到一千多年前高丽王朝培养人才的地方高丽博物馆(也称‘国子监’),这里可以找到历史的见证—1000多年岁数的银杏树和榉木,还保存着朝鲜最大而最完整的高丽青瓷(原物)等1000多件的历史文物。

高丽青瓷是高丽时期继承新罗时代陶瓷器工艺传统生产的瓷器。高丽青瓷高雅、美丽、清新,呈青翠的绿青色,又名翡翠色瓷器。技术高超的高丽瓷器工匠制造了春笋、石榴、葫芦、甜瓜等形状的水壶和其他器皿,还制出了鸽子形砚滴、跪坐的麒麟形香炉、龙头形笔筒、荷花形香炉等。这些瓷器把幽雅而端庄的式样、清新而柔和的色彩、纤细的花样很好地配合起来,形成了综合的造型美。

随拍

开城比较著名的就是高丽人参了。据说这里的人参是非常的货真价实。安宫牛黄丸和人参都是这里的特产。生产这两个的有两个厂家,一个是中朝合资,一个是朝鲜独资。导游建议我们购买朝鲜独资的人参和安宫牛黄丸。道理嘛你们懂的。

虽然朝鲜人民物质不富有,但是基本家家户户阳台上都会种满鲜花。

当然,并不是每个女人都是那么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当我在街头看到这个女人拿着啤酒喝的女人的时候,我好想冲上去跟她干一杯,来,妹子,我敬你是条汉子。

平壤住宅区。

• 地址:Mangyongdae
  • 简介:牡丹峰一直以来被誉为“朝鲜八景”之一,这里秀美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不同季节变换下的不同风景也让人心驰神往,同时,这里也是不少当地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在朝鲜的最后一天,正好是周日,也是朝鲜人一个星期一天的休息日。我们来到牡丹峰,发现原来广场舞不是中国大妈的专利,朝鲜大妈也一样跳的起劲。

大爷表情挺到位的嘛。

上海阿姨看见朝鲜大妈的广场舞耐不住了,上去斗舞了一段。

并不是所有朝鲜人都对歪果仁抱着戒备的态度的,一路上也遇见了许多有爱的家庭周末出来溜小朋友的。

广场舞俨然已经成为朝鲜人民周末休闲的一种方式。

• 地址:Pyongyang Sun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FNJ), Pyongyang, North Korea
  • 简介:朝鲜第一座民用机场,也是朝鲜目前唯一的国际机场。

在朝鲜,只能跟团,所以你只能看到一些他们这个国家想要展现给世人的东西。而你只能够在一些微小的事情中去了解去发现这个国家真实的东西。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本书来结合自己所见到的更加的了解朝鲜。一本是美国作者芭芭拉·德米克写的《我们最幸福》,作者对100位脱北者进行采访,描述了除了平壤以外的地方人民是怎样生活,怎么饱受饥荒的痛苦的。一本是法国记者写的《朝鲜冷面》,是一个法国记者伪装成旅行社负责人,开发朝鲜旅行线路而总结的他站在法国自由浪漫的角度所看见的一个朝鲜。西方人看待朝鲜的角度有些偏激,而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我们可能更加容易理解朝鲜这种制度下形成的这些现象。书不一定就是真实的朝鲜,但我们眼看到的也不一定是真实的朝鲜。结合起来,寻找一个属于你理解的朝鲜。

总之来说,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是比较落后的,他们基本没有ktv,更没有酒吧,不能上网,不能穿的太暴露,每个人一个月分到13-15kg的米蔬菜,肉等食物,没有综艺,没有娱乐圈,接触不到外面的世界,他们有许许多多各个方面的限制,他们没有自由,但是他们懂礼貌,他们有信仰,在外人看来他们很可怜很卑微,但在他们自己内心确是很充实的。他们街上没有乞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安排。没有欲望也就没有了失望。

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或许对他们来说是种好处,毕竟,一个人知道的越多,快乐也就越少。

如果你看到了这里,能否把你的感受写给我。谢谢。

朝鲜之旅很快就结束了,又回到这个一眼就能看穿的机场。

在机场办理登机牌的时候,由于缺电还突然停了几次电

高丽航空,要回归有互联网的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