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维尔纽斯

• 出发日期/2012/11/29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从地平线爬到这座城市的至高点,我只是觉得后脑稍稍发热,下颚有点温湿。48米高的Gediminas Hill,没有给脚步造成什么压力,心情突然像放飞的鸽子一样,呼哧一声掠过维尔纽斯的蓝天,嘴角随即上扬60度。脚下的老城,红彤彤一片红瓦转覆盖着视野,看着舒心得很;倒是右手边两点钟方向的电视塔,跟典雅的老城放在一起显得格格不入。山顶是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点,它就像一个岛屿,或一座灯塔,环视着四周用森林、教堂、桥梁和房屋集合起来的海洋。我们也不是孤单的,山顶上盘膝而坐的恋人、画家,永远在移动着的旅者和摄影师,都在这一刻成为我们的“同志”——走着同一条上山的路,志在那一种不可言表的自在和悠闲。

【达人J维尔纽斯乐游贴士】:

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中最先脱离独联体,全国民族相对最单一,立陶宛人占85%。人民友好、鲁莽、热情,素有“波罗的海的西班牙”之称。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人口54万。立陶宛语不仅听不懂,而且难认没什么规律;而且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各自使用自己的语言,相互沟通不了,但好在大家都会说俄语,谁叫之前都是一家子嗫~未加入欧元区,货币为立特,与人民币比例差不多乘以2。已加入申根国,持有申根签证可随意进出立陶宛。

怎么去:当然可以飞维尔纽斯国际机场,或者选择欧洲廉价航空比较常飞的考纳斯机场,在城市西北方。但最多人选择的是波罗的海三国顺着游,最好坐大巴。建议逗留时间:2天1晚。主要活动地点:老城内。

立陶宛是拉脱维亚和波兰、捷克等国之间很好的中转站,国内除首都维尔纽斯外,还有包括特拉凯(Trakai),湖光山色度假胜地;希奥利埃(Siauliai),全国令人震撼眼球的景观——十字架山就在这里;还有世界文化遗产库尔斯沙嘴(Curonian Spit),看候鸟、奇异的沙嘴泻湖,和非常好吃的鱼鲜,在充满德国风情的海滨小城克莱佩达(Klaipeda)。立陶宛是最多人文风景的波罗的海国家。

维尔纽斯火车站和汽车站挨着,距离老城南边大门(黎明之门)地图看着很近,但步行至少需要15分钟。维尔纽斯老城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老城,但还是步行可以轻松搞定。老城东部有个自立门户的”共和国“ Uzupis,比较有趣可以花个把小时逛逛。

南边大门——黎明之门进来一条街都是卖琥珀的店,可以花点时间在这里选购,价格是波罗的海中比较便宜的,款式非常多,还可以尝试跟店主讲价。推荐在老城中央区Vokieciu gatve街上的Zemaiciai餐厅,在地底下的”洞穴“里就餐,出品正宗立陶宛菜,这里猪蹄很出名,另外,立陶宛的特色菜——Cepelinai很大份,服务员会提醒你,两人吃一份就够了。

打车请注意司机兜路走!官方出租车每公里收费3立特,夜间更高。我们从汽车站夜间打车到老城Stikliai酒店花了21立特(近50人民币),看地图距离不到2公里。

第1天

维尔纽斯大学

立陶宛人是波罗的海地区的“异类”、“奇葩”,他们友好而鲁莽,举止热情口无遮拦,这跟邻国拉脱维亚或爱沙尼亚的沉默寡言对比鲜明。所以我很好奇这里的学生是不是也会比较标新立异,不识大体。走近位于老城正中央的维尔纽斯大学,开始我以为走错了,按照地图上找的地址一看,高大的围墙与气派的建筑,看似故宫差不多,结果经过再三确认,主要是大门口售票处的金发阿姨给叫住我,说你们来对了,这里买票,才把我起初的判断纠正了过来。把学校建在城市最热闹的市中心,然后给你皇宫一般的印象和博物馆似的排场,全世界可能真的只有立陶宛的维尔纽斯大学,能办到。

走进校园,发现从身边走过的一张张稚嫩又自信的脸庞,到银杏树下朗朗清脆的读书声,我才渐渐感觉到高等学府的那种钟灵毓秀和孜孜不倦。来到一个露天咖啡座,冰箱里要了罐coke,和着秋色坐下,观赏眼前发生的一:背着包结伴去图书馆途中的女大学生,在直排滑轮上串下跳耍着帅的萌男,旁边桌子声情并茂地泡着妞的小帅哥,还有和我一样百无聊赖地东张西望,却又时不时给我送点秋波的淡妆女孩。他们,都是这个国家的未来。

立陶宛的五星酒店

作为第一个脱离独联体的国家,立陶宛的反叛性格在首都维尔纽斯形形色色的巴洛克与哥特式建筑混搭的老城格局中清晰可现。维尔纽斯的老城同样是UNESCO世界遗产,但相比同在波罗的海地区的几个小国,它没有塔林老城的中世纪味道,缺乏里加老城的繁荣夜生活,但在这里却感觉到鲜有的大气。酒店,也是最有气派的。

01维尔纽斯的老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02从Gediminas山俯视下来,这一边是新城。上山可坐缆车(AC 21立特,11am-5pm),缆车站就在实用美术博物馆后面。

03东欧最大的老城区,俯瞰确实很美丽

05拥有57米高钟楼的维尔纽斯大教堂(Vilnius Cathedral,7am-730pm,弥撒时间9am,10am,11am和7pm,免费),就在山脚下,占据教堂广场的主要位置。

06老城已巴洛克式建筑闻名,就是欧洲那种很大气很气派很恢弘的那种设计

07维尔纽斯的教堂真的是很多,而且形状各异,很耐看

09恋人们总喜欢来到这里,情话绵绵

10也有一个人上来看风景想人生的哥们

11有你在,我的心是暖的。背景是著名的白色教堂——Three Crosses

12我要你陪着我,每天看日升月落

14建于13世纪的Gediminas Tower,1000-1700, 52Lt)我们没有买票进去,觉得在山上看已经够美了。

16维尔纽斯大教堂,全木结构教堂,已经有700年历史

17整个教堂广场是维尔纽斯的精神中心

18广场的最东边矗立着格几米纳斯骑士雕像,建在一座古代异教设施的遗址上

19漂亮的教堂顶部,雕像令人印象深刻

20维尔纽斯大学,是一片庞大的建筑群,雄踞老城正中心。参观需要门票,10Lt

21始建于1570年,是代表立陶宛最高等级学府的象徵

22受到各朝历代的统治者喜爱所影响,大学内的建筑纷繁各异,有巴洛克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和古典主义各种风格,令人眼花缭乱。

23维尔纽斯大学的学生

27大学内的St John‘s Church(10am-5pm,周日关闭,弥撒期间禁止走动与拍照),在大学里建教堂,是欧洲大学的一个特点。因为大学通常都历史悠久,以前的学科也很有限,而神学也备受重视。

28--St John's Church巨大的管风琴,是立陶宛国内最大的一个!

29大学路(Universiteto gatve)上都是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