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活节岛 一路去南极

攻略   >  复活节岛旅游攻略   >  从复活节岛 一路去南极

• 出发日期/2015/11/25

• 玩法/探险

前言

第1天

飞行随笔

13个半小时的飞行 窗外一直是黑夜 从北京到美国达拉斯转机 我们跑在了太阳的前面 …2个小时吃东西 闲晃 2个小时睡觉 醒来又写了3个小时游记 航程也过去大半 想着又有件事儿可以交差了 心里非常满足 继续再睡会儿…上飞机前 嫣然说我头发白了 不修边幅 我撇她一眼说 老了 记住每天睡觉前提醒我洗脸哈 女人 最怕被戳到的痛点 一是老 二是懒 好吧 痛了 累了 睡了

南极 不是我的梦想 但两次去南极 它告诉我 你可以离梦想那么近

第2天

到达圣地亚哥

又是9个半小时 顺利由美国转机 进入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一路也有忐忑 毕竟中国公民持美国Visa进入智利还是今年下半年的新政

Hotel Boutique Castillo Rojo

从机场打车到Hotel Boutique Castillo Rojo只有20分钟车程 到酒店刚好是午饭时间 从北半球到南半球的长达30小时的长途飞行之后 在这里好好休息一下 倒时差 再到到对面街的餐厅吃个晚餐 回房间睡一觉 明天就飞复活节岛

酒店位置很好 周围都是餐厅 酒吧 还有通往圣露西亚(Santa Lucia)和圣克里斯托瓦尔山(San Cristobal Hill)的缆车和步道 走15分钟就到

酒店的英式下午茶特别棒 吃过午茶房间刚好安排好 就在二楼的起居室边上 洗了个澡 洗掉了疲惫 就在紫色调的大起居室里泡茶聊天 嫣然很忙 她是个软装设计师 依然在电脑上替甲方挑窗帘 一年不见 先生日益健谈 我都快跟不上他的节奏了

Hotel Boutique Castillo Rojo图片
Peumayen

Peumayen在圣地亚哥3666家餐厅中排名第4位 果然名不虚传 环境直朴 原木枯藤红砖墙 随意自然;服务细致 从点菜到上菜讲解不断;烹饪技术 尊重食物本来的味道 佐以香草调配 木器石器盛装 大有三星米其林风范

裸露的红砖墙上爬着衰败的枯藤 偶有新发的嫩叶 随意搁置的原木圆石 恰到好处 食物盛器是曾经的街石切割而成 开放厨房里工作人员干净清爽的打扮 利落地操作 …一切 看似无心 实则另一种用心

我怀疑自己有一种能力 和我在一起旅行的人 都比较容易成为真实的自己 争吵也好 亲密也罢 这顿饭吃得一点也不冷清 先生喋喋不休他的复活节岛计划 对我的行程计划也提出了他的看法 听起来他改变很多 已经把思想当“外套”穿了 呵呵…

第3天

关于复活节岛

去复活节岛的飞机上

感恩节第二天 飞往复活节岛 原定6.5小时的航程 中途 因为检测出飞机轮胎失压的状况 机长决定在飞行1个多小时后折返圣地亚哥 得知这个消息后 机舱内非常镇定 空乘耐心地解释 人们安静地等候 在飞机安全降落圣地亚哥机场的一刻 机舱内响起一阵掌声…比预定时间将推迟4小时到达复活节岛

复活节岛初印象

复活节岛第一夜 天空云比较多 但素有星座之王美誉的猎户星座依然很清晰 看见猎户腰带上的三颗宝石了吗 有句民谚说 “三星高照 新年来到” 指得就是这三颗排成一线的星星

第4天

复活节岛随拍

166平方公里的小岛 开车只要3个小时就可以环岛

对于复活节岛的印象 一是遥远 二是有很多神秘的石头人 说起遥远 在登机去智利前 我才发现 它比我想象得还要遥远 从圣地亚哥飞复活节岛 单程竟然需要6个半小时 这个南美小国竟然有如此长的国内航程 让我这天朝的臣民也瞠目 天哪 这是要飞去哪里啊 …看看Google 166平方公里的复活节岛俨然浩瀚太平洋中的绝世独姝 复活节岛向东 距离最近的陆地是南美的智利 大约3800公里 向南几千公里是无人区南极大陆 向北2300公里最近的陆地是一个叫皮特凯恩斯的小岛 它极可能就是鲁滨逊漂流记中那个荒岛的原型 对我来说 最亲近的地理发现是 去年到过的加拉帕戈斯群岛竟然是复活节岛的芳邻 相聚3900公里 而更有实际意义的是 它距离高更的塔希提(大溪地)4700公里 而且有直航 这样的话 好不容易漂洋过海到塔希提的人 顺便去复活节岛 再由南美大陆回家 不走回头路 也是用脚步丈量地球的一种新方式

复活节岛的形成源于3个火山的喷发 Rano Kau就是其中之一 火山口直径超过1公里 深度达200多米 火山口底部的淡水一直是岛民的主要水源 火山口临海的一侧有个大缺口 当地人称Kari Kari 是曾经海水冲击断壁使得火山口不稳定而出现坍塌所致 令人费解的是 火山口底部的芦苇原产自南美秘鲁的Titicaca湖 难道南美安第斯山脉的原住民曾经到过这里?两地的最近距离估计要在4500公里以上啦

• 门票价格:30,000比索
  • 电话:+56-32-2100255
  • 地址:Easter Island, Chile

Ahu Tongariki 是复活节岛上面最大的阿胡群 15座摩艾石像背朝大海 面对他们出生的Rano Raraku火山石场 高矮胖瘦都不相同 这里是复活节岛的地标 讲述着Rapa Nui的历史 …

1960年智利地震引发的那场海啸 将Tongariki的Moai向陆地推进了100多米 原先30个Moai只留下现在的15个被修复 搬运回原先的位置…

但即使海啸前的30个Moai 也是外来人修复的 因为早在航海家发现复活节岛之前 岛上所有的Moai基本上都因为原住部落间的战争 被推翻了 现在看见的所以站立的Moai 都是近现代修复的 …

• 门票价格:30,000比索
  • 地址:Easter Island, Chile
  • 简介:拉诺拉拉库(Rano Raraku)的大石像只被雕刻了一半,而另一半被埋在地下,这样的半成品反而更引人遐想。

Rano Raraku 是一座火山 也可以说是复活节岛上所有Moai的孵化器 Moai就是在这里的火山山体内 整体雕刻出来 然后搬运到岛上的各个位置 现在 这里依然散落着400多个或站立 或扑倒的Moai 甚至有Moai一半身体与火山相连 如同未出母体的婴儿

公元1000年左右 不知道什么原因 Rapa Nui的原住民开始建造Moai 在600年的时间里 竖立起800多尊Moai 但又不知什么缘故 建造工作在1680年以后嘎然而止 一切没有预兆地停止了 从此复活节岛成了一个谜

cabañas morerava

cabañas morerava …由智利建筑事务所 AATA 设计的这4栋木质小屋专门为这个环境脆弱 风景无双的基地建设 脆弱的环境条件决定了这个设计的风格及施工步骤 预制遮蔽棚是从南美本土远送来的 在当地现场装配 狭长的建筑形态依附于升高的平台 尺寸都经过细致的计算 争取不浪费一丁点材料 所有建筑施工力求对岛屿环境产生最小的影响 建筑所需的功能设施 例如水电都取自太阳能电池板和雨水收集系统 尽量减少水和汽油等资源的消耗 尽量少用或不用这些对岛屿环境可能造成危害的能源设施

cabañas morerava图片

所有的行走都有回响 新年愿望 为村里盖一座环保木屋

第5天

复活节岛见闻

复活节岛的尽头 茫茫大海 终究找不到能量石 却发现一个荒芜的渔村 登高远眺许久 回头竟有一只小狗 默默趴在我的身后 温良地等待 …嗨 你是哪里来的?我要走了 你回家吧!…它却一直跟着我 …美妙的相遇 即使只是一只狗 注定这个地方我还会再来

孤独不是坏事 它让人警觉并获得反思 使我想起梭罗的《瓦尔登湖》 “大多数人过着一种平静的绝望生活,他们心中的歌和他们一起埋入坟墓。”

我应该是悬崖上孤零零的破房子 我应该是没有人陪伴的狗 我应该是野放奔跑的瘦马 我应该是离开海水挣扎的鱼 儿 我应该是被碾过的马路边凋萎的小花 我应该是随时被海浪卷走漂泊的船 我应该是站了千年望穿天涯的石像

…如果你笑我癫 我不怪你 因为你不是我

桀骜与温柔 也是任何雌性与雄性动物相互的要求

洞穴探险

听房东说 在Ahu Akivi的附近 有一条小路 通往一个神秘的地下洞穴 是古代玻里尼西亚人躲避战祸建造的避难所 凭着房东的只言片语 涂了一张搞不清方向的手工地图 以及一点点运气(居然遇到了一家四口带着向导来这个洞穴)我也摸进洞里去啦…洞口非常隐蔽 平地上看是一棵树 (如图一)顺着树干往下爬 落到洞底才发现里面的洞穴 洞穴口狭小 通道只能把全身3折以后 才能勉强进入 洞里漆黑一片 听得见水声 借着手电筒一看 过不去了 向导说 以前水位不高 还可以过去 里面有古人生活的遗迹 …看不见也没有遗憾 今天 我不是已经走在古代玻里尼西亚人避险的路上了吗 ?

复活节岛随拍

有人在海边用一根线钓鱼 不为了赚钱 钓上来的大鱼带回家吃 小鱼丢回海里去 日子就是这么一天又一天

166平方公里的小岛 开车只要3个小时就可以环岛 离开前 又跑了一圈 和15个Moai说再见 …

第6天

Plaza Huelen公寓

Plaza Huelen公寓位于圣地亚哥(Santiago),这家宽敞的三卧室公寓拥有时尚的装饰,设有3间浴室、2个淋浴、1台平面有线电视、暖气、1个休息区和1台DVD播放机以及1间带微波炉和烤箱等设备齐全的小厨房,享有国家图书馆和圣卢西亚山(Santa Lucía Hill)的壮丽景色。

公寓交通便利,距离圣地亚哥的国家图书馆(National Library of Santiago)仅有50米,距离桑塔露琪娅地铁站(Santa Lucía Metro Station)有100米,距离圣卢西亚山有100米。附近的拉斯塔里亚(Lastarria)和美术宫(Bellas Artes)提供众多的商业及美食场所。公寓距离圣地亚哥国际机场(Santiago International Airport)有15公里.

第7天

篷塔阿雷纳斯印象

篷塔阿雷纳斯令我吃惊 悠久的历史文化气息 远非另一个地球最南端大陆乌斯怀亚可以企及 在巴拿马运河开通以前 这里是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必经之路 与火地岛和南极大陆隔海相望 也是赴南极科考船的重要补给站 …在当地名人Jose nogueira的故居 第一次和未来几天同舟共济的59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南极客见面 行前的兴奋展露无疑 我当然也不例外

第一次去南极从乌斯怀亚出发 这一次我选择蓬塔

篷塔阿雷纳斯是智利通往南极的口岸 在国内的南极圈里 它远不如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如雷贯耳 从这里出发去南极 不用花3-4天通过波涛汹涌的德雷克海峡 只要花2个小时就可以飞跃海峡 登陆乔治王岛 在岛上上船 开启南极的探险旅程

当然 这条航线也有缺点

1、航班少 费用高

2、飞机受天气影响大 出发时间不确定

非常幸运 晚餐的时候 收到船方通知 明早6:45 出发 前往机场 开启我的第二次南极之旅

第8天

乔治王岛

BAE-146拥有20年安全飞行南极的记录 4个涡轮发动机 超短跑道降落 载客能力76人 原以为内部非常破旧甚至没有座位 可惜有点遗憾 除了窗户小一点 和普通飞机别无两样 餐食还异常丰富 大概是为了下飞机要自己背包 在雪地里冒着8级大风徒步30分钟吧 那队伍阵型 让我想起企鹅路队啦

布兰斯菲尔德海峡

从乔治王岛出发 经Bransfield海峡进入南极圈 Bransfield海峡的风浪比想象得激烈很多 从晚餐后一直激荡到第二天醒来 3层4层客舱完全看不到人影 只有我这个不安分的家伙和探险队员Mariano 、Jamie还留守在5楼甲板综合室 透过270度的观景玻璃 享受外面的惊涛骇浪…三年前经过德雷克海峡有一点遗憾 没有遭遇魔鬼西风带生不如死的折腾 …

第9天

Cierva Cove

实际上 我那天吐了3次 第1次在甲板综合室 正看着外面的大浪 喉咙口突然有酸水往外冒 掩着嘴巴站起来找呕吐袋 已经来不及了 哇 吐了一地 服务员看见 马上过来打扫 Mariano问我要不要回房间 我说“很对不起弄脏地板了 可是我现在感觉不错 还想呆在这里” … 虽然我的身体说不行不行 但另一个“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那种失去自己的重量 完全随波逐流的感觉 …

突然记起我的室友应该不会太舒服 赶紧下楼看看 一进封闭的房间 喉咙又一阵冒酸水 跑进卫生间 呕吐物倾倒 堵塞了洗手盆 赶紧出门找人疏通管道 …刚刚疏通好 室友瑕 迫不及待地冲进卫生间 趴在了马桶 我赶紧出门找船上的医生 给暇打了一针 …这针很有效 瑕睡过去了 我把呕吐袋放在她的枕头底下 又带着医生找另一个房间的队友 确认没有太大问题后 回房间拿了一个呕吐袋上床 头一落枕 又是一阵恶心 呕吐袋立即派上用场 …前后一共吐完3次 把早中晚餐都倒干净了 感觉非常舒服 躺着就像回到母亲的怀抱一样 一会儿功夫 妥妥地睡着了 …第二天醒来 南极又像换了另一张脸

Cierva Cove图片

千年的雪可以化冰 万年的冰成为冰中极品 “黑冰” 万年间 冰内的压力不断排挤气体 阳光折射后 呈现比常见的蓝冰暗得多的灰黑色 两次看见的黑冰 表面都有明显的鱼鳞纹 应该是万年的水冲刷留下的痕迹

南极归来不看冰

Cierva Cove冲锋艇巡游 看天工造物 尝万年黑冰… 南极的晴天 光线实在过于强烈 日光之下 照片预览完全看不清 拍成什么样 只有回船舱才看得到 吸取三年前第一次到南极拍照的教训 光圈调到13 补偿曝光-1

Mikkelsem Harbour

一夜的风浪过后 南极的晴朗不可思议 如同回到三年前的南极 …

三年前微博如火如荼 微信刚刚兴起 我带了一个Mac 使用卫星Wi-Fi 坚持每天发微博 信号不好 常常要等到凌晨1-2点 人们都睡去 信号占用少的时候 发送得比较流畅 (一条微博大概要等10分钟才能发送完毕)

这一次 我没有带Mac 也没有购买昂贵的卫星流量 一是花上千元发几条微信 实在浪费 二是在南极以外的地方 不可避免离不开网络 在南极顺其自然成为漏网之鱼 岂不快哉 …

虽然不发送 我还是坚持每天整理照片 写下感受 这已经成为习惯 是我享受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天气莫名其妙地越来越好

南极 是企鹅的星球 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 使企鹅的生存环境一直都不被外界打扰 算得上地球生物界非常幸运的家伙 南极公约里明确了“五米原则” 要求人和企鹅的距离要保持5米以上 禁止抱企鹅 拔企鹅毛的不文明行为 当然 只要寻找合适的角度拍摄 是很容易被误以为钻进了企鹅群的

Mikkelsem Harbour图片

看见一只孤单的企鹅 离鹅群很远 离天很近

第10天

• 简介:Orne Harbor一个南极邮轮经常造访的登陆地点,在真正的南极大陆(半岛)上。这里聚居着大群帽带企鹅,登陆后爬上数十米的雪坡远眺,可以看到环绕Orne Harbor 的Anvers Island和Brabant Island,景象壮美。

冲锋艇靠岸时 由探险队员告诉大家登陆后的路径 以及最后一班冲锋艇的回程时间 大家尽量沿着探险队标记的红旗走 不逾越红色旗帜标示的安全范围 在每条道路的尽头或海豹休息的区域 都有探险队员站岗 离船和回船要严格遵守登记备案制度 确保每一个登陆的人安全返回船舱

冲锋艇登陆后 翻越山巅 即是高峡出平湖的美景 转过平湖 有一个帽带企鹅的栖息地 探险队在这里收集企鹅筑巢 求偶 觅食的生活影像

Whale bay

下午1点多 雷达发现鲸群 探险队临时广播 出动冲锋艇7艘追击素有杀人鲸之称的虎鲸 这家伙个儿不大 却十分凶猛 以企鹅海豹为食 …冲锋艇划过浮冰的撞击声 成了此时此刻最美妙的配乐 虎鲸在一只落单的金图企鹅附近兜圈子 背戟在水面时隐时现 企鹅已经感觉到危险 一声哀鸣 旋即一个漂亮的跳水动作 溜走了

船舷边的虎鲸 由于它们在海底的深度不同 阳光折射出不同的颜色 美极了

Whale bay图片

虎鲸是鲸鱼家族里的“小个子” 但不要小看它们 它的另一个名字叫“食人鲸” 6只虎鲸就可以围困一只个头比他们大的多的座头鲸 弄翻它令其窒息而亡

刚吃过午饭 坐在顶楼甲板 准备整理上午登陆的图片 突然广播传来讯息 船头出现鲸群 寻着人群的呼叫声的大小 你就很容易判断哪一边的鲸鱼更多 果然 船头左旋有几个大家伙 个头虽没有昨晚的座头鲸那么庞大 但也不像座头鲸那么矜持 他们三五成群地围着大船和冲锋艇游动 时而上来换气 时而沉入水底

你们猜得到 它就是大名鼎鼎有着杀人鲸之称的虎鲸吗?

第11天

• 地址:Paradise Harbor, Antarctica
  • 简介:天堂湾是被很多游客认为是南极半岛最美的地方,这里壮丽的冰山让人折服。坐着冲锋舟巡游是一次完美的体验。留意在悬崖处栖息的蓝眼鸬鹚。

进入南极圈的第三天 冰锁拉美尔水道和天堂湾 Ocean Nova的1B级破冰能力和巴拿马船长承受了巨大的考验 3年前同期经过这个海域的时候晴空万里 哪里见得到这么多浮冰啊 船长亲自开船 在Nova通行的过程中 广播中听到探险队员提议为船长鼓掌 充分体现了船长在一个探险团队中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 破冰不忘娱乐哈 那天 我们在冰封的水道上上演了海天盛宴 还有勇敢的冰泳美人带给我们冰山之外的视觉冲击

【船长没有吹牛皮 Nova是冰海之星 真正的轻量级的大力士】我们的船到达Danco Island时 遇上了200人左右承载量的海钻石号 我们的船长与海钻石号的船长通过无线电做了简单的沟通 船长自豪地告诉我们 对方问我们刚刚去了哪里 我们的船长告诉他 我们刚从天堂湾回来 对方不禁发出惊呼:“这样的浮冰情况,你们竟然还敢进入天堂湾!”

第12天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
  • 地址:Deception Island, Antarctica

站在Deception Island 实际就是站在冒烟的活火山口 南极的寒风与地底下冒出的热量交汇 在地表形成白茫茫的水汽 40年前的一场火山喷发 覆盖了捕鲸站 这里已经全然废弃 成为南极旅行的必经之地 如果不起风 这里还是南极的海滨浴场 今天风大 只有3个人下水 …

南象海豹的baby 独自躺卧在deception island 的海滩边 这是一个活火山口 沙滩和海水的温度令人难以想像这里会是天寒地冻的南极

威德尔海豹一直在睡觉 在8-15米不打扰的范围里 听海豹的鼾声 平静安稳

威德尔海豹在梦呓中翻身 恍惚睁开的小眼睛 还有摇曳的尾部 看着也是醉了

你听过威德尔海豹的鼾声吗? 嘘… 我听到了!

Ocean Nova

Ocean Nova上的探险队 他们以船为家 常年绕着地球两端航行 是两极地理及动植物研究的专家 从后排到前排 从左到右 依次为mike.Pablo, Sergio, Captain Barrios, Nico, Augustina, Willy, Nigel, Snowy, Mariano, Loli, Jamie, Ben, Pernille

Ocean Nova图片
  • 地址:Half Moon Island, Antarctica

半月岛是帽带企鹅的栖息地 在帽带中 偶然发现一只搞不清方向的巴布亚企鹅混迹其间

南极 是企鹅的星球 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 使企鹅的生存环境一直都不被外界打扰 算得上地球生物界非常幸运的家伙 南极公约里明确了“五米原则” 要求人和企鹅的距离要保持5米以上 禁止抱企鹅 拔企鹅毛的不文明行为 当然 南极公约是对人类行为的约束 对企鹅无效 如果企鹅愣跑到你脚跟前得瑟 人类只能乖乖站着 束手就范了

第13天

俄罗斯南极科考站

我们曾经申请过参观长城站 但是被拒绝了 可以理解 作为科研单位 若不是因为资金困难 谁愿意成为旅游景点呢 最后我们去了俄罗斯站 俄罗斯科研经费紧张 一直是不争的事实可见一斑 在这里 游客可以购买一些纪念品 并随意盖到此一游的印戳 6-10款不同的封印 十分精美

乔治王岛随拍

返航登陆的时候还下着大雪 从俄罗斯站出来 天就放晴了 一抬头看见接我们的飞机突破云层 从我们头顶飞过 …

在这里科考站门口等飞机的时候 叫工作人员帮忙 得到了我第一次和第二次南极的船票合影 期待第三张南极船票

南极!一定再见!

第14天

The Singular Santiago

8天南极跌宕漂浮 风餐露宿之后 还是踏踏实实找张床铺睡觉吧 The Singular Santiago 非凡酒店

你们有过在浴室里脱光了衣服 打开龙头10分钟不见热水的囧吗?这样的酒店怎么可能是设备坏了 你怀疑过自己智商不够 不好意思问室友如何摆弄龙头的囧吗?…你们有过换房间洗澡后 穿着浴袍头发滴着水 回原房间才记起忘带钥匙 无法进屋的囧吗?

Hotel Singular Santiago从设计 地理位置以及服务都无可挑剔 But 最重要的一点 这么漂亮的酒店 竟然洗不了热水澡!!! 早上客服来检查 立即给我更换了另一个新房间 并且延时6小时退房 服务还是可以接受的

The Singular Santiago 图片

超过预约半个小时 预定的车才来 然后说给我减价…坐下一个小时 三道菜还没有上齐 问了一下 没有料了 这就是南美…不过 还是会再来

第15天

瓦尔帕莱索初印象

初踏瓦尔帕莱索 虽然当地好心人一直提醒我要把相机收到包里 但在它的明艳和热情面前 我怎么也不相信这里会有暴力存在…

从维多利亚广场出发 有许多上山的小路 在这里想找一块白墙 是不可能的 瓦尔帕莱索没有素颜

向山顶一直走 寻着一种古老乐器发出的呜咽声 找到一个艺术广场 聚集着当地的年轻人 或坐 或躺 或踢球 或聊天 阳光照在他们身上 …

第16天

• 电话:+1 972-973-3112
  • 简介:德州最大的机场,美航、联航、西北航空等多家公司均在此地开设航班。

达拉斯机场看见的朝霞

回忆

如果不是亲眼看见 我都不相信那些PPT上的海豹 企鹅 鲸鱼居然是Jamie一笔一笔在电脑上画出来的 而不是照片 大概因为第一天上船风浪很大 只有我一个客人留在甲板上和他一起随波逐流的缘故 Jamie每次遇到我都会热情地用中英文和我打招呼 “My dear 你好漂亮!”

Nico和Marina 是我的Modle Nico是来拍摄南极风光纪录片的 而Marina则从事酒店管理工作 她曾经花了半年时间从南美出发 经俄罗斯 中亚 到达过中国及东南亚国家 然后由北非回到南美 途经30多个国家及地区 她的旅行日记已经有20多本了 每一页都亲笔记录 把沿途收集的票据 图片黏贴在本子上 我也拿出手机和她分享旅行经历 她也唏嘘 嗨 你是摄影师 我说在中国 人人都是摄影师

回家的日子 就是不断地回忆 整理照片 Rolin的笑挥之不去 最后来送行的也是她 一直有人觉得女船长开船技术不好 追击鲸鱼的本领也逊色于男船长 这简直就是性别歧视 Rolin是个好姑娘 她和男探险队员一样非常称职 光是微笑就让人如沐春风

第17天

后记

看到探险队员们带圣诞帽子的样子 忍俊不禁 回忆哗啦啦回到了南极 原以为风平浪静 结果遇到了拍到5层甲板的风浪 原以为风和日丽 结果遇到了冰锁天堂湾 原以为遥望鲸鱼已经很幸运 结果一路追着虎鲸玩 原以为探险队员总是高冷 没想到天天Say hi sweet!期待的和经历的永不可能重合 只有经历的才是老天给你独一无二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