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人间仙境

• 出发日期/2024/06/21

前言

甘南也是心之向往的地方

看到去青海时候的司机在发甘南的朋友圈,跟他要来了行程

他说6月29号有团期,其他都满了

29号太远了,有没有早点的啊?

你一个人出行的话,21号还有,可是你来的及吗?

现在已经是19号的下午6点多了

那我去看看往返票……

往返的票都有,那就把21号的行程定下来

于是,交旅行社的钱,卖往返票

都订好后,等待出行……

第1天 到达兰州

21号一早的飞机飞兰州,上午9点多到达中川机场。一出机场,一阵凉风吹过来,妈耶,真冷!赶紧翻箱子拿衣服套上。

乘坐机场大巴到市里,下车后打车去旅行社安排的酒店。

放好东西去吃午饭

到了兰州,先来碗牛肉面

兰州西关清真大寺

坐着公交去兰州西关清真大寺

新翻修的清真大寺,跟3年前来时外观不太一样了

畅通无阻的进到院里

赶上他们正在做礼拜,我在外面等候

本以为他们做完礼拜我能进去参观一下,谁知做完礼拜的人们走出来换上鞋都走了,一转眼大寺里就没人了,大门也关上了

用眼睛使劲找,整个院子里除我之外就没发现第二个女的

忽然懵了,不知道进清真寺有什么讲究,我是该进来还是不该进来?

霍去病主题公园

坐公交车去霍去病主题公园看看

霍去病是西汉时期的著名军事将领,民族英雄,17岁第一次征战即率领800骑兵深入敌境数百里,把匈奴兵杀得四处逃窜。他用兵灵活,作战勇猛果断,24岁因病去世。被汉武帝追谥为景桓侯

在这里建了霍去病雕塑,寄予了对这位将军的崇敬之情

坐公交回酒店,等待明天出发

第2天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郭莽湿地

一早上旅行社的司机在酒店集合我们上车,开启了我们的甘南8日行

这是一个9座微轿,司机有30多年驾龄,开车又快又稳。因为他们旅行社长期做西北五省的旅游,他对青甘行程倒背如流。甘南他自己说来的比较少,今年这是第4趟,不能给我们介绍哪里拍照更好看,但是他把知道的有关景区的知识都给我们介绍了

拉卜楞寺

在县里吃了午饭,我们进入拉卜楞寺

这里已经是一派高原景色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州夏河县,建于1709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规模宏大、建筑雄伟、馆藏丰富,设有六大学院,被誉为世界藏学府

以为只有塔尔寺有酥油花,拉卜楞寺的酥油花也一样精美。人物栩栩如生

随着气温的升高,酥油花也会逐渐融化,很多会被当地的百姓拿回家去

桑科草原

桑科草原面积很大,我们路过了其中一部分

桑科草原位于甘南州夏河县

我们团里没人骑马

郭莽湿地

郭莽湿地位于甘南州碌曲县,是一处以保护生态为主的自然景观

要走到高处观景台能看到全景,我们都没去

今晚我们要住在郎木寺镇

郎木寺镇

晚饭,几个人去吃牦牛肉火锅,吃不完,剩下的都是肉。司机师傅说观音桥那边有个牦牛火锅很好吃,我们就都惦记上了

吃完饭遛遛

在不大的街道上,坐落着二处郎木寺,四川郎木寺(格尔底寺)和甘肃郎木寺(赛赤寺)

四川若尔盖县和甘肃碌曲县在这里被一条江隔开(其实就是一条小河),眼前是四川,转身就是甘肃

四川郎木寺

第3天 郎木寺

我们的行程里只能参观一处郎木寺,司机让大家决定去哪个,都决定去甘肃的郎木寺,这里的建筑更多一些

甘肃郎木寺位于甘南州碌曲县,始建于1748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现在为复建

郎木寺设有五大寺院。佛塔内有第五世活佛的肉身灵塔,前些年头发、指甲还在不断生长

美丽的风景在路上

霍尔果日观景台

霍尔果日观景台,是一个湿地公园,也叫阿万仓湿地

霍尔果日观景台位于甘南州玛曲县

娘玛寺

娘玛寺位于甘南州玛曲县,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创建于1930年,2018年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莲宝叶则景区

莲宝叶则位于阿坝州阿坝县,是个4A级景区,也叫石头城堡

莲宝叶则是板块挤压碰撞带来的产物,山峰平均4000米以上,以奇峰异石、雪山湖泊为主,是一个值得到访的景区。

位于青海的年宝玉则已经被永久关闭了,据说比莲宝叶则更美。

第4天 甘孜州

昨晚住在了阿坝县

早晨不到8点从阿坝出发,要行驶6个多小时去往位于甘孜州

只要提到这里就是违规

第5天 喂土拨鼠 观音桥镇

中午我们终于到了观音桥镇。大家还记得司机师傅说的观音桥这边有家牦牛肉火锅很好吃的事,让师傅带我们去吃,放下行李去吃牦牛肉火锅

菌汤的,挺好吃的,说人多的时候要排队,在当地挺有名

这是当地人自制的酸奶,奶香浓郁,放上白砂糖,搅啊搅,不放糖会有点酸

观音桥镇

观音寺位于甘孜州金川县的观音桥镇

观音寺在山顶上,司机的车开不上去,只能雇当地的车

观音寺始建于1806年,因寺内供奉着四臂观音而得名,在藏族地区的观音菩萨寺庙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信奉喇嘛教,传说庙中观音菩萨与西藏布达拉宫以及五台山观音菩萨本为同根三姊妹。

当地司机用我不太听得懂的话给介绍观音寺, 介绍了观音菩萨是怎么到这里来的,当地人是如何把他请到山上,以及四臂的形成过程,这应该是一辈传一辈。

晚上回到酒店,把回程火车票退了,买了从天水回家的票。准备在兰州再多呆二天,去看看黄河石林和麦积山,也把二个一日游给报上了。

第6天 瓦切塔林 黄河九曲第一湾

今天去位于红原县的瓦切塔林 ,全程约300公里

红原县为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

317的风景在路上

瓦切塔林

大门正在维修

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是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

建于藏历2014年,共有113座佛塔,分为六层,象征着佛门的六波罗蜜多法宝

黄河九曲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唐克乡。

黄河发源于巴颜喀拉山,与白河汇合于若尔盖县唐克乡,形成九曲黄河第一大转弯,这是黄河流经四川的唯一一段。黄河在这里也是四川和甘肃的分界线,以西为甘肃,以东为四川

爬木栈道去往山顶,我们看着就发憷,团里二位大姐选择走上去,其余的都乘扶梯上去,沿着木栈道下来

坐了十几阶扶梯,上到了最高处,海拔3610米

巴颜喀拉台。是最佳观赏位置

因地势原因,这里的黄河水流平缓、水质清澈,静静地徜徉于茫茫原野

狼毒花

第7天 梅花鹿园 花湖 扎尕那

今天去花湖,早晨路过梅花鹿生态园,自愿自费去看

热尔部落梅花鹿生态园

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

若尔盖花湖生态旅游区

花湖位于阿坝州若尔盖县

若尔盖花湖周围是数百亩水草地,是高原湿地也是三大湿地之一。是我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

上午的气温不是凉爽,是有点冷。花湖景区内植被茂盛、遍布湖泊,小风夹杂着零星阴雨,更加显得湿冷

沿着木栈道一直走

中午在商业街喝了一碗酥油茶,喝完了感觉胃里堵了很久,可能里面的油太大了

扎尕那

扎尕那位于甘南州迭部县

扎尕那藏语意思为“石匣子”,有着特有的地质地貌景观,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体系。

扎尕那是藏族村寨与文化、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旅游区

达日观景台很高,从酒店走过去一路上坡大概3公里,司机给我们送过去了

我们坐着景区车去一线天景点

坐景区车去仙女滩景区

游玩后,跟师傅约着去吃个散伙饭,明天就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感谢司机师傅几天来的辛苦付出

饭后遛遛,村寨真美

藏寨为大家准备了篝火晚会,围在一起跳锅庄舞

第8天 腊子口

一早晨,团里的几位姐妹去山上拍日出,拍的真美,盗用几张

这几张云雾缭绕的山景照片,拍出了扎尕那仙气飘飘的美,不然的话会感觉跟普通村寨没太大区别

腊子口景区

腊子口位于甘南州迭部县

从纪念馆出来,司机跟大家商量后也不吃午饭了,各自用自己的零食对付一下,一路北上,于下午顺利到达兰州市。至此,我们甘南8日游的行程就结束了。

司机说到了甘南就是看寺庙、看风景,确实,都看到了,看到了众多的寺庙和人文、自然景观。师傅善解人意,没在行程里的景点,只要路过大家想拍照,师傅就给停车让大家玩一会。

这几天气候适宜,基本都在十几度,花湖那天的上午气温低到只有9度,还有零星的雨,但是到了中午温度就起来了。

很多天的海拔都在3000以上,开始会有头疼的感觉,幸好带着葡萄糖,倒嘴里一包就好的多,后来几天就适应了,高原也无感了。

甘南是甘肃最美的地界了吧?与沙漠狂风、干燥沙尘不同,这里气候宜人、河流奔涌、绿植覆盖率极高。

自然的山水、清新的空气、奇异的景观、厚重的藏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在兰州住二天,我还要去看看黄河石林 。

第9天 黄河石林 永泰古城

黄河石林

一早晨,司机师傅来酒店接我,跟我说今天的黄河石林一日游,只有我一人。

对旅行社来说肯定是赔钱的一单,但是他们也履行了合同。

黄河石林位于白银市景泰县。

生成于400多万年前,由燕山运动、地壳上升、雨洪冲蚀、重力崩塌和风蚀等共同作用形成的独特地质地貌

要坐着景交车和摆渡车进去,不能自己走进去

从这里可以爬到山顶,看石笋一样的山尖

山顶的缆车已经废弃了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位于白银市景泰县

永泰城址历史悠久,汉代就开始建有城池,明万历年间因城池破损重修。

永泰古城由黄土夯筑而成,永泰小学是中西结合式民国建筑

国保古民居。战争时期中央领导住过

永泰小学,保存完好

古城的房子很多都是后来修的,也保留有一些古城墙。

觉得比镇北堡更好一些,没那么商业化。在村里走的时候,一个大姐问我,自己家蒸的馒头要买个吗?因为不需要也不好带就没买。

第10天 麦积山石窟 伏羲庙

一早晨打车去兰州西站,坐高铁去天水南站,参加麦积山一日游

一个火车上下来六个参加这个团的人,戴导游在出站口接上我们,和其他人汇合,开启了一日游

戴导花白的头发,精神矍铄,腿脚利落,说话底气十足。我们努力跟上他的步伐,追的气喘吁吁也跟不上。他解释为什么要快,一会队伍能排到大门口去,会影响大家的游玩时间,让大家先不要拍照,最后他会给大家指点哪里拍照好看。大家追着他的步伐,顺利的蹬上了参观石窟的小窄栈道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创建于十六国后秦时代,历经十多个朝代的开凿和重修,现存221个窟龛,造像、壁画众多

都给封上,还锁起来,说是怕飞虫太多,鸟屎和虫卵毁坏了石像

这个戴导太厉害了,自己介绍66岁,历史知识丰富,他的讲解知识量很大。据他们一起的年轻人介绍,戴导退休前是某重点部门的总设计师,没他签字就不能通过。这么一位行业的骨干,因为喜欢做导游,以高龄的年纪和年轻人一起参加导游证的考试,最终通过考试取得了导游证,退了休开始做导游。他的讲解总是能吸引人很多人跟着听,佩服!

伏羲庙

到了天水才知道这是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天水是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天水是秦国的发祥地。

伏羲是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五千多年前出现的伏羲文化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的源头。传说伏羲皇发明了网罟,教民渔猎,发明八卦,建立姓氏,倡导彩陶、玉石、龙文化等。伏羲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石榻屏风,镇馆之宝

参观完了,旅行社把我送到火车站,我就要回家了。

至此,我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

天水 一日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戴老先生的讲解让我对天水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回来又网补了一下关于伏羲老祖宗和天水的知识。感觉实在不该因为一碗麻辣烫才带火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