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5日,心生光芒

攻略   >  甘南旅游攻略   >  甘南5日,心生光芒

• 出发日期/2016/08/27

前言

如果还有那么一个地方,云端世界,心生光芒。藏地的佛光从云端升腾,笼罩在整个大地上,让人有醍醐灌顶般的顿悟。那么,它就是——九色甘南。

机缘巧合,又一次距离甘南如此之近。上一次是去年的青海甘肃大环线,因为时间紧张,就放了下来。这一次再也不想错过,如果可以,还会有下一次。

心心念的甘南,我来了~

这样的照片不下几百张,却是百看不厌。

虽然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而且还有一些是在行进的车子上拍的,可就是喜欢

如果每天换一个桌面,估计一年也不会重样的

花湖,蓝的魅惑

草色泛黄,天气渐冷。带上秋天的衣服是明智的选择。

美丽的若尔盖草原

第1天

第2天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长江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费孝通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并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甘南藏族自治州下辖合作和临潭、卓尼、迭部、舟曲、夏河、玛曲、碌曲七县一市,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7万人,藏族占54.2%。

甘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评为“西部最具魅力的旅游景区”,被美国最具权威的旅游杂志《视野》、《探险》评为“‘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被联合国人居环境发展促进会、世界华人联合会评为“中国最具民族特色旅游目的地”,被评为“中国最美旅游胜地”。

我国的十个藏族自治州分别为:四川甘孜、四川阿坝、云南迪庆、甘肃甘南、青海玉树、青海海南、青海黄南、青海海北、青海果洛和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此行的行程路线

兰州-夏河-迭部

8点从兰州出发,从兰州到达夏河280km,到达夏河吃午饭。

午饭后参观拉卜愣寺。

下午赶往迭部,夏河到迭部320km。

待成熟的青稞,一派丰收的景象

• 开放时间:寺院区全天开放,闻思大殿 08:00-12:00,贡唐宝塔 08:00-12:00,其他佛殿 08:00-12:00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西街
  • 简介:规模巨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群,超长的转经长廊世界罕见。

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同时也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其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背依风山,面对龙山,地处“金盆养鱼”之地。寺院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10年,经历世嘉木样修建,现已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拉卜楞寺占地1234亩,建筑面积82.3万平方米,拥有经堂6座,佛殿84座,藏式楼31座,佛宫30院,经轮房500余间,僧舍10,000余间。寺院汇集了藏、汉、蒙各族人民的智慧,以精湛的建筑艺术和辉煌的宗教文化而著称。

拉卜楞寺的佛教文化深厚,也是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寺里面有一个贡唐宝塔,塔身浮雕都是用精致的铜打造的,塔座是琉璃瓦装饰的三层四角形建筑,塔里面收藏着很多珍贵的经文。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分全集、哲学、密宗、医药、声明、缀韵、历史、宗教、传记、工巧、数学、诗词12类,成为藏书最多的寺院。

拉卜楞寺是甘南旅游的名片,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安多藏区的宗教中心,在藏民心中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地位。

在检票口拍了一张全景,右边是停车场,左边是寺院位置

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道就在眼前

7000米的距离,2000多个转经筒

这里见到最多的是穿着红袍的

转经廊请务必顺时针拨动;必须从左往右绕行,苯教寺院相反应逆时针。

所以跟上藏民,学着他们的样子,转动经筒

这儿的经筒好大个

路很宽敞,像是城市的一个街道,机动车辆来来往往。

路边的房子很整齐,大门及其装饰也是一样的。不知道是新的旧的

在这里请的讲解员

我们的讲解员,普通话还可以,一般交流没有问题。

问怎么称呼他,说叫阿ke(一声)。问了导游,就是师傅的意思。

中间的房间是文物陈列馆,里面不能拍照。

文物很多,功课做的不好,师傅坐在门口,没有开口讲解的意思。于是问了师傅,镇馆之宝-贝叶真经,在中间的陈列台上。只是不许拍照。

左手边的房间里面放满了酥油花,栩栩如生,房间里似乎开了冷气,便于保存。

实际上,这些酥油花是一年一换的。

每个院子都要查票的。来到这里时,恰恰赶上垃圾车,门口没有检票的就直接进去了,没想到出来时还要检票。

爱极了这样的白墙红砖金顶,还有这衬托着的蓝天白云

最后一个馆,没有记住名字。进去时就留意到了后面的白墙

于是咔擦咔擦

踏着石板路,走在白墙之间,肃穆的感觉油然而生

‘外不见木,内不见石’,拉卜楞寺建筑为土木石木结构建筑。

墙体一般选用的是当地干燥不易起火的黏土、砖瓦、石料,墙垣上部多用青灰石英砂岩块叠砌而成,表面刷红色或黄色矿物颜料。

而最具特色的是‘边玛墙’带,各主要建筑的墙体都由一种生长于高原的灌木“边玛”草扎成小束,根部切齐并染成褐色,根部朝外密排在墙头,作为建筑墙面装饰。

拉扑楞寺到迭部

三点多,从拉扑楞寺出来,奔向迭部。百度说全程约295.8公里/5小时22分钟,的确很远,特别是天黑以后,车少,路窄,车厢里静悄悄的。

此行中,看到牛羊最多的一次

修建中的景点,美丽的自然风光,处处是景点

经幡,带着祝福随风飘舞

• 地址:迭部滨江大道滨河西路
  • 简介:迭部洛克洲际大酒店位于迭部县滨江西路,距离县城中心广场和县城较大超市约1.5公里路程,距离县医院约3公里,地理位置优越,给您提供安静舒适入住体验的同时又接近主城区;距离著名的扎尕那景区约28公里。 酒店总建

迭部,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被称为是山神“摁”开的地方。

迭部县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下辖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海拔在1600米至4920米之间。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年平均气温6.7℃。2013年,迭部县生产总值达到9.44亿元。

能看的出来,这个大下坡很陡吗。目测有25度以上

站在这里等车,我身后就是那个很陡的下坡。

县城的两侧都是山

上午去了扎尕那山,本来打算来这里吃午饭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准备。因为团餐人比较多,所有临时准备也来不及。

这里的风格是藏式的,向右拐,是一排的帐篷-雅间。

只好转了一圈,又回到酒店午餐。

小知识: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

一、甘丹寺,格鲁派的祖寺,格鲁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又是拉萨三大寺之一。在藏传佛教界地位很高。

二、哲蚌寺,既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又是拉萨三大寺之首。它坐落在拉萨市。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开始的拉萨雪顿节,就在哲蚌寺拉开序幕。

三、色拉寺,拉萨三大寺之一,也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它坐落在拉萨市。相当于内地的少林寺,这里是培养武僧的地方。

四、扎什伦布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位于今日喀则市西郊。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像,即弥勒大佛像;寺内还建有历代班禅大师的灵塔。

五、塔尔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位于今青海省湟中县城。塔尔寺是当地佛教徒为了纪念宗喀巴而在他的出生地建造的著名格鲁派寺院,塔尔寺是一座融合藏、汉建筑风格的著名藏传佛教寺院,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

六、拉卡楞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甘肃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它是第一世嘉木样活佛俄旺宗哲于1710年创建,坐落在今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今日的拉卡楞寺主要由大经堂和闻思学院、上续部学院、正续部学院、时轮学院、医药学院、喜金刚学院六大学院组成,寺院建筑规模雄伟壮观,最盛时期住寺僧人达3600多人。拉卜楞寺的最大特点在于学制健全,学僧辈出,在藏传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益哇乡
  • 简介:峭丽岩壁围绕下沿山而建的藏族古村,随处放眼都有如画美景。 每天清晨山间总有云雾缭绕,景色宛若仙境。 观看当地藏族人们的劳作和生活,感受原始藏寨的淳朴安详。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小雨,云雾缭绕,空气很是清新。

这不是矫情。

在路上,遇到的就是最好的。

冒着小雨,打上伞,向山上走去

三五步一回头,不停地拍照。

登至半山腰处,如临仙境。名副其实的香巴拉净土。

为了拍照,放下雨伞,脱下外套,尽量靠前站

在这里,遇到了几个大叔,有河北的有北京的,看我站在这里,于是被合影了。

那山,那云,那小山村,一派宁静祥和

盘旋上山,小伙伴们走散了。

走了好半天,不见几个人影。于是返回。

后来问了走到前面的人,看到了瀑布

下小雨了,很冷。把带的衣服层层叠叠的都穿在身上。

马儿,你们冷吗?

隔着公路,眺望对面的小山村。

据看门的大叔说,这里有4个自然村。很想过去看看,可是可是走过去要半个多小时。

哈哈,我们的小导游在帮着干活,准确的说是教旁边打伞的小伙怎么干。别说,导游铲沙子的动作很像那么回事儿。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郎木寺景区东北侧约200米)

郎木寺位于碌曲县城南90公里处的郎木寺乡,西倾山支脉郭尔莽梁北麓的白龙江畔,地处甘、青、川三省边界。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达仓郎木寺四川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另一个是达仓郎木寺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早年曾盛极一时,1969年被毁,现得以逐年恢复。

郎木寺为藏传佛教寺院。“郎木”为藏语“仙女”之意,因其山洞中有石岩酷似亭亭玉女,民间谓为仙女所化,故名。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省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

进入小镇,一路上到处都是身穿僧袍的师傅。这里是郎木寺的标志建筑吧。

看到有很多人拿着一束这样的草,不知道做什么用。没敢问,问了也听不懂。

以白龙江(就是这条1米宽的小溪,不信吧)为界,将郎木寺分为甘南、川北,两边寺庙的风格各不相同。

北边的甘南赛赤寺是葛鲁派黄教寺院,飞檐翘角,红墙金瓦金顶

南岸的四川苯钵教格尔底寺,寺院多为白墙,琉璃为顶,端庄肃穆中透着几分古朴。

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老旧的转经筒依然矗立在道路旁边。不时地有路人进去转动经筒。

我们要去的是四川方向,半山腰上,是一座寺院。经常有法事活动。

一只老鹰盘旋在金顶之上,一圈又一圈。

不由地想起天葬。在这里,可以远远地看得到对面的天葬台。

很多身披僧袍的孩子,来回跑动。

被放生的牦牛和羊,他们有食物吃吗?

金色的房檐

政务宣传栏

半山腰上,放眼望去,寺庙林立

导游说联系好了,寺里的活佛肉身可以让我们参观。于是大跑加小跑上山,有点气喘。

格尔底寺,供奉着该寺第五世活佛格尔登的肉身灵塔,圆寂后几百年都不腐坏的活佛肉身,十分神奇。据说是所有藏传佛教寺院中唯一的拥有活佛肉身的寺院。

不过肉身殿并不能随时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这个缘分到了啊,挡都挡不住,后面的若尔盖草原阴转晴就是这样。

走进大门

走进院子,看到四周是转经筒,只开了半扇门。进去之后不能拍照,而且要脱鞋在门口,跟着师傅有顺序地参观。

寺内点满了酥油灯,为了一睹佛颜,饶了2圈,终于看到活佛慈祥的面容和微睁的双眼。

格尔底寺的侧面。白墙,琉璃为顶,端庄肃穆中透着几分古朴。

走上山顶,俯瞰山的对面,应该就是甘肃的赛赤寺。飞檐翘角,红墙金瓦金顶

一片金光

继续前行,是仙女洞、白龙江源头,以及大峡谷。我和几位朋友原路返回。

路上遇到的当地的藏民。

尽管导游一再强调不让我们乱打招呼说话,可是看到这位母亲和孩子的笑容,我还是忍不住笑着打招呼,同时拿出一块糖递给小朋友,并指了指手机,拍照后还给她看了看。

当她看到自己的照片时,脸上的笑意更浓了。

新房子,下面的是旧房子

房顶上的塔

我们走出来时大约5点钟,看见好多师傅朝里面走。应该是做功课的时间吧

小镇不大,超市,住宿也很方便的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09省道附近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若尔盖草原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其行政区域包括四川省的若尔盖、红原、阿坝、松潘,甘肃省的玛曲、碌曲,青海省的久治等县,总面积约5.3万平方公里。

它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

若尔盖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高原的牦牛、青稞救援了红军“三过草地”。

离开郎木寺,前往若尔盖大草原。一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举着手机隔着玻璃尽情地拍拍拍

一直盼望着晴天。

也许真的是活佛有灵,天色居然越来越亮,蓝天白云绿草呈现在眼前

不断地要求停车,导游说给我们找到最好看的地方。在大家的央求下,车子终于在路边停下了。20多号人一窝蜂地跑到草地里开始撒欢儿

在海拔3400米的高原,居然看到了这个篮球场,而且还有好几个小伙子在忘情地打篮球。

一片云彩飘来,立刻暗了下来。导游招呼大家上车了

来来来,学俩字O(∩_∩)O

太阳很调皮,忽隐忽现,大草原也像是被打翻了的调色板,呈现出各种颜色

你只需坐在这里,静静地观赏大自然的演出就好。

胆子大的跑到了里面,幸亏没有人守着,不然是要收费的。

这要是被看见了,不知道要收多少呢~

继续在车上拍照。现在才发现,大巴上的最佳座位是最后一排,位置宽敞,更重要的是,可以打开小窗口拍照。一路上,我们几个轮换着拍。

乌云下,太阳在努力地绽放光芒

一路上,追逐着它。

最后我们把小窗的位置让给了车上的长枪大炮。下面的还是我手机拍的

一路回望,这片光芒

直到看不见这片光芒,仍意犹未尽,开始欣赏大家的照片

一路上都在激动的喊着,牛,羊。。。

19点半了,似乎比下午的天色要亮了许多。

到达驻地已经是八点多了,另外一个车的朋友在等着我们晚餐。

• 地址:若尔盖达扎寺镇麦溪路西部牧场
  • 简介:若尔盖西部牧场圣地大酒店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西部牧场旅游综合体内,酒店距若尔盖县城约3公里,距花湖风景区约47公里,距黄河九曲一弯内景区约67公里。 酒店以50年前藏式居民为原形,整体改造迁移的藏文化主题

驻地有酒店,饭店,商业街。

酒店是以藏式民居改建的,欧版休闲又不失藏文化特色。据介绍分A、B、C、D四个区,我们到达时已经天黑了,所以只看到大大的一片建筑物。

今天玩的很兴奋,睡觉时已经11点多了。半夜忽然醒来,感觉心跳加速,头疼,我猜着是高反。于是起身做壶热水,吃了一粒去痛片和藿香正气胶囊。还好又睡着了。

这是一个看得见星星的夜晚,只是天有点阴,所以星星不多。

吃过晚饭,放下行李。和同屋的小伙伴不约而同地说,出去溜溜吧

酒店外面是一条小街,大部分已经关门了。

位于拐角处的是一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

架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明信片,不一会就挑花眼了

左边是绿色的邮筒,这在内地已经不多见了

这是早晨出来时拍的,小街很美

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拉开窗帘,被窗外的美景的惊呆了。6:51

6:55

第4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花湖是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花湖是热尔大坝草原上一个天然海子,这里也曾经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恶劣地方。

花湖因水中开满花朵而得名,这里是中国最大最平坦的湿地草原,花湖四周数百亩水草地就是“高原湿地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被喻为“地球的肾”,保护区以黑颈鹤为主,可以走上浮桥,陶醉在湖水和鲜花的美景中,与水鸟嬉戏,寻找黑颈鹤的足迹。

眼前一片纯净的蓝和绿,无论如何也走不动了。

美景诱人,再加上有些头痛,像是高反。

慢慢走过去,静静地欣赏她的美。在这里,笔墨失色。

风很大,头痛,不由得包上了围巾

阳光下和云朵下的花湖,一样美貌

有些草甸泛黄了,秋风很凉,只是阳光依旧刺眼。

花湖,被誉为草原上最令人心碎的珍珠之地,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是滴落在高原的蓝色眼泪

哪一个角度都是这么美

有好多这样的观景台,虽然很碍眼,但是可以让大家近距离观察。这也是不破坏生态不得已而为之吧

见到最多的是野鸭子

深入腹地,在一片沼泽中找到立足之地,欢呼跳跃

风呢,风呢,风呢,转的我有点头晕了

栈道,也不是很违和吧。

天蓝,水蓝

等了许久,也很难捉住海鸥漂亮的身影

走吧走吧,前方就是出口了

提示,检票后乘坐景区的车到达栈道入口处,这里的卫生间不收费。栈道里面没有。

栈道环绕着湖面,转一圈大约2小时。

花湖-兰州

从花湖到兰州470km,一路上的美景简直是辣眼睛。

尽管是手机拍的,而且是在行驶的车上,那也毫不夸张地说,个个都可以做桌面。

看,左上角这朵大片的云彩,像一条胖胖的鱼。

下面的几张照片,都有这条鱼。车在走,胖鱼一直在陪伴着我们~

胖鱼之一

胖鱼之二

胖鱼之三

胖鱼之四

胖鱼之五

胖鱼渐渐地后退,向我们挥手呢

只能看到胖鱼的头了

喜欢多变的云,还喜欢她的影子

腾龙起舞

草原上空的羊群

很养眼的绿色

山体的绿色毛呢大衣

星星点点的黑色牦牛

大山渐渐后退

第5天

• 地址: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 简介:通过丰富精彩的展品了解古丝绸之路、唐蕃古道上多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丝绸古道三千里,黄河文明八千年。

甘肃是中国远古神话传说中的中华民族人文始祖伏羲、女蜗的诞生地,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古代丝绸之路甘肃段,因其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遗存使甘肃位于全国文物大省之列。

甘肃博物馆也因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收藏有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件。

第一次在博物馆逗留了这么长时间,第一次觉得历史也不枯燥。

从上午10点进来,直到下午2点半离开。中间只是喝了一杯酸奶,不过十分钟的功夫。其余时间一直在展馆里面,观看,拍照,蹭讲解。

丝绸之路文明展厅

高34.5cm,长45cm,宽13.1cm,重7.3kg

文物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飞燕。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驰的龙雀背上,小龙雀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

铜奔马微微地偏向一侧的头高昂着,前面头顶的鬃毛和后面的马尾一致向后方飘飞,浑圆的躯体呈流线型,四肢动感强烈,三蹄腾空,右后蹄踏一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风神鸟”龙雀(俗称飞燕),全身的着力点都集中在飞行的龙雀背上,形成了一种极富感染力腾飞之势。

鼎形铜行灯。战国文物,可以打开收合,按键可以自动演示起过程,很神奇。

设计科学,使用方便,为贵族出行时使用的灯

绢底平绣人像,汉代出品。长约26cm,宽30cm,是一件女子内衣。抹胸形似背心,为两层。表层以色彩艳丽的菱格宝相花纹织金锦,衬里为褐色的麻织品。

红色绢底用绛、浅绿、浅黄、黑色丝线平绣二人像,做对话状。

泾川唐代大云寺的舍利金棺,高6cm,长7.5cm,宽6cm。

棺盖及棺身用金片、珍珠、绿松石镶嵌成大莲花,周围又饰以金片组成的小莲花

驼铃声声,电子屏的动画展示着丝绸之路的每个站点

陶瓷馆,人头型器口彩陶瓶

涡纹彩陶翁

古生物化石厅

晚侏罗世苏铁化石

早白垩世满洲龟化石

早白垩世狼鳍鱼化石,来自辽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