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蓝白色的世界,看到了极光,看到了幸福

攻略   >  里斯本旅游攻略   >  我在蓝白色的世界,看到了极光,看到了幸福

• 出发日期/2014/09/25

• 玩法/徒步 探险

前言

前言序语

既然已经不惧劳苦千里迢迢已经来到了欧洲的边际冰岛,何不顺路“到此一游”顺路看看这个距离中国最为遥远且荒芜的格陵兰岛?探索与揭示一下这里静谧而又神秘的世外桃源呢?

我对于遥不可及的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的鬼斧神工荒原地貌,以及惟妙惟肖的峡湾浮冰探寻之旅已经垂涎许多年了,也一直是我环球行摄之旅最重要的旅行目的地之一。由于格陵兰岛东部非常靠近冰岛,且仅仅二小时飞行距离,交通方便且具有高性价比,因此我假借今年深秋国庆假期的环冰岛之旅,顺势做了一个格陵兰岛东部Ammassalik群岛地区的探索与发现,行程共计3天2夜(原计划4天3夜,后因为冰岛至格陵兰岛航班延误减少一天)。不但出海巡游了知名的峡湾,峭壁,浮冰,冰川,还徒步这里的岩山,荒原,雪峰,湖泊,溪流和造访本地村落民居民俗,不但搭乘直升飞机俯拍和鸟瞰了海湾,冰山,村落和高地,还搭乘快艇穿越于冰川峡湾之间,有了不少的收获与经验,发现与心得,和大家分享,与大家探讨,希望无论行程精彩与失败,攻略信息准确与实用,都希望大家路过看过,收藏之前都能给予一些鼓励和赞许,我不胜感激和倍受鼓舞滴。

下面就随着我们几幅最叫座的照片来引出东格陵兰岛的诸多亮点,也随着我们的游记延伸,而慢慢回忆我们的旅程精彩,惊险,精美的瞬间,以及我们的攻略。

探索发现快艇不畏艰险,深入巨大浮冰峡湾深处

亮点一:峡湾浮冰

幽深而突兀的峡湾里隐藏着无数巨大的浮冰和冰川是东格陵兰岛旅程永恒的主题和亮点。我等一行在本地因纽特人的带领下,有幸在深秋初冬冰封之前驱船进入了神秘的的Sermilik Icefjord,它也是东格陵兰岛最大的冰川峡湾和格陵兰第二大浮冰峡湾。在平静如镜的峡湾已经开始陆续结冰的水面上破冰而入,愈深愈险也愈美的情况下,欣赏和拍摄到了无数的,奇形怪状和深蓝的浮冰,完成了东格陵兰岛最深入最经典的峡湾浮冰探秘一日游。

湛蓝的冰莲花姐妹

华丽而庄严的古宫殿

直升飞机俯瞰浮冰

深蓝的冰缝,谁能告诉我TA是怎样形成的

亮点二:因纽特人村落

Taciilaq是东格陵兰岛的首府也是这里最大的“城市”,但这里不过也只居住着约1600居民。但这些对于旅行者而言已经足够,这里有着因纽特人特有的彩色民居和海湾,有着现代生活的学校,商场,警察,邮局和电话局,甚至还有酒店,民俗,咖啡厅和手工艺品工厂。如果在晴朗的日子,你可以居高而下拍摄村镇,海湾,高山和浮冰的壮丽景象,是一个值得到此一游的世界尽头

格陵兰岛东部首府的殷红

日落时分,格外妖娆

亮点三:山峦与荒原

格陵兰东南部的Ammassalik群岛地区有着和大多数格陵兰地区一样的地貌结构,裸露而突兀的大理石山岳,崎岖而深邃的峡湾,雪水融化形成的涓涓细流,清澈见底的高山湖泊,雪峰和浮冰不断地点缀着这里的山山水水,格陵兰岛有着它独特的荒芜而又峻拔的躯体,吸引着无数的荒野徒步爱好者来此挑战自我和亲近美丽的原生态。

满地尽是融雪湖泊和巍巍雪山

静谧的峡湾,诡异的云雾,神秘的浮冰

雪峰和冰川

云雾缭绕的日照金山

亮点四:极光

我人生的第一次看到极光却是在距离中国如此遥远的格陵兰岛,还是在我们踏上神奇的格陵兰岛第一天。Ammassalik地区有着和冰岛北部一样的纬度,极其接近66度的北极圈线,甚至在我们搭乘小艇北上进入峡湾后,向导就告诉我们已经进入北极圈了,因此,这里也是欣赏和拍摄北极光的最佳目的地之一,不过这里拍摄北极光却有TA独特的配角和近景:浮冰和爱斯基摩人村落。

因纽特人村落上空的北极光

格陵兰岛概述

格陵兰岛Greenland意思为“绿色的土地”,这块千里冰冻、银装素裹距离中国十分遥远,神秘而陌生的冰盖,它也是地球上最大也是最荒凉的岛屿,85%的地区被平均厚达2300米的冰层覆盖,同时具有全球除南极之外最大的冰川冰盖。格陵兰岛全年的气温在0℃以下,有的地方最冷可达到零下70℃,地理位置上它属于北美洲但政治上它却隶属欧洲;虽然她现时高度自制但却隶属丹麦管辖,包括货币,语言,交通,物资供给等都与丹麦几近相同。格陵兰岛现时分布着近百个居民定居点或村落,总人口却只有仅仅5.5万多,平均每平方公里才区区1人,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也是地球上最孤独和荒芜的冰原地区。

格陵兰岛位于北美洲的东北部,在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全岛面积为2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全长三万五千多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比西欧加上中欧的面积总和还要大一些,因此也有人称之为格陵兰次大陆。格陵兰岛大部分面积位于北极圈内,而被冰雪覆盖的岛屿,格陵兰岛的大陆冰盖的面积达181.3万平方公里,其冰层与南极大陆冰盖的平均厚度差不多。格陵兰岛所含有的冰雪总量为300万立方公里,占全球淡水总量的5.4%。如果格陵兰岛的冰雪全部消融,全球海平面将上升7.5米。

格陵兰岛世界地理位置,可以看出冰岛犹如一个跟班的小弟弟

格陵兰岛地质结构

格陵兰岛如果不结冰,其中部其实有一个巨大的低洼湖泊,由于地处寒带因此结有巨大厚实冰川。格陵兰岛四周是一个由高耸的山脉、庞大的蓝绿色冰山、壮丽的峡湾和贫瘠裸露的岩石组成的地区。从空中看,它像一片辽阔空旷的荒野,那里参差不齐的黑色山峰偶尔穿透白色眩目并无限延伸的冰原。但从地面看去,格陵兰岛是一个差异很大的岛屿。格陵兰岛是一个无比庄严并存在巨大地理差异的岛屿,东部海岸多年来堵满了难以逾越的冰块,因为那里的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交通也很困难,所以人迹罕至。这就使这一辽阔的区域成为北极的一些濒危植物、鸟类和兽类的天然避难所,有鲸、海豹等。

可以看出,格陵兰岛居民和城镇主要集中于大岛西部

西部与东部旅行选择

相比格陵兰岛西部的“繁华与都市“,东部格陵兰岛可谓是落后而更加人烟稀少,这里最大的”城市与首府“Tasiilaq,也只有区区的1600人,其实也是个大村落,加上附近的著重要的交通枢纽Kulusuk和徒步探秘胜地Kuummiut,格陵兰岛东部一共也就2500人,是世界上名符其实的”最孤独地区“。而相比临近北美洲的格陵兰岛西部的旅游风光资源,东部更有其独到之处而更胜一筹,虽然西部具有著名的Ilulisaat世界自然遗产(UNSCO)的格陵兰岛最大的冰川,但东部也毫不逊色,也不乏诸如宽达8公里,格陵兰最漂亮的Knud Rasmussen Glacier;还有1000米高落差的Mitivagkat Glaciers冰川;以及格陵兰第二大冰川:Helheim冰川,该冰川从东到西连接着绵延800公里长的格陵兰岛冰盖而气贯长虹;除此之外,东部更有险峻深邃的峡湾,挺立雄伟的雪山,孤独神秘的村寨和朴实和善的因纽特。同时,东部自冰岛飞过来得更近,更易到达和节省时间与航程,价格更经济而极具性价比,因此我认为这里也是中国驴友出行格陵兰岛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空中俯视格陵兰岛地质地貌,可以看出东部的地质结构更加突兀崎岖,复杂而多变,是最美的地域

东南部Ammassalik

一提起格陵兰东南部的Ammassalik群岛地区,这里的人们总是有趣的把他比喻成格陵兰岛的“屁股”因而私密和不为人所知,这样的比喻不仅仅是因为TA正好处于格陵兰岛的后下方,更突显和寓意她的孤立,隐私,遥远和与世隔绝。不过,正是因为它的孤独,隐私和不为人所知,才使她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秘而又充满神奇魅力,同时也是全球顶级的户外远足和冰川峡湾探秘的旅行目的地之一。

Ammassalik区域处于东南部的Sermilik峡湾南部,这里有无数的突兀崎岖的海岛,高山雪峰拔地而起,直冲云霄;深邃而又险要的峡湾蜿蜒而又俊美,碧蓝的海水点缀着无尽的浮冰与威武冰山,行里间还不时游离着巨鲸和海豹;坚不可摧而又威严巨无比的冰川给人以冰雪长城的威武,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巨大力量。这里还有数不尽的高山湖泊,潺潺小溪,崎岖河流和妩媚瀑布,在深秋和冬季,你还可以亲临奇境地感悟神奇的极光舞动,去感受大自然赐予的最高境界的晚宴盛会。格陵兰岛,一个遥远,神秘而魅力无比,一个不可多得而极致的户外旅游目的地。

Ammassalik区域是格陵兰岛东部最主要的因纽特人定居点,其除了首府Taciilaq之外,还有5个较小的渔村定居点,分别是:Tiniteqilaaq,Sermiligaaq,Kuummiut,Kulusuk和Isortoq。

Ammassalik区域包括冰川,峡湾,雪山,浮冰,渔村,徒步线路众多,是最主要的旅行目的地

最佳旅游季节

格陵兰岛一年四季美艳无比而各具特色,相比而言,无疑4月末的初春和9月的深秋更具独特魅力。这个季节不但可以尝试夏季的荒原远足徒步和探寻揭秘,还可以搭船游离于冰山和海湾之间,并欣赏到冰河时代冰川的鬼斧神工及其俊美的峡湾作品。更有甚者,4月底和9月还是北极光的一头一尾且最为活跃的时节,这场只在北极圈附近环形地带才会出演的大自然盛宴,也是每一位“中国银”今生今世不可多得而不容错过的旅途美景,同时9月深秋还有最佳最艳的秋景颜色映衬和适宜气候温度,以及最后一分钟的空中交通便利条件,Shoulder季节的酒店航班性价比,因此金秋9月底无疑是格陵兰岛东部的最佳造访和行摄季节。

东格陵兰岛一年四季气温与降雨量

九月底风和日丽的几率比较大,秋高气爽,风景艳丽

景致与亮点

格陵兰东部Ammassalik群岛周围地处于北极圈南部的峡湾群岛和冰川山岳地区,这里隐藏着数以千里的冰河时代的产物与奇迹,同时也具有世界上最多最美,能与挪威媲美或更好一筹的冰川峡湾Fjord。因此,旅行活动和风景观光基本上就是围绕着浮冰,雪山,峡湾,鲸鱼,村落,冰川,荒原徒步而展开的。格陵兰有五大特色和亮点:冰川,北极光,狗拉雪橇,爱斯基摩人,鲸鱼。因此除了狗拉雪橇要在冬季,其他都可以在秋季完成。只要你预定并来到Tasiilaq或Kusuluk的驿站,不论是3星酒店,还是简陋但五脏俱全的Guesthouse和B&B,他们都提供3-15天的东格陵兰岛远足探寻,野外Camping和游船巡游活动,冬季更有狗拉雪橇长途跋涉艰难探秘之旅。他们都有各自的游艇,徒步向导和客房,都是旅行的集散地和服务提供商,但价格却比丹麦或冰岛的旅行社要低廉许多且自由灵活,因此直接联系本地团自助游才是最具性价比和最佳的选择。

千奇百怪的浮冰是格陵兰岛最大的亮点

是否需要格陵兰签证

格陵兰岛签证中国地区是由丹麦领事馆代管和办理旅游签证的。在以前网上的诸多攻略中,有的说必须要求格陵兰签证或者申根加注格陵兰,有的人则说,根本不需要,因为出入格陵兰机场根本没有移民局和海关闸口,边境形同虚设,所以,我也一时糊涂了,到底要不要办格陵兰签证呢?

其实,格陵兰签证要不要,这主要看你是从哪里飞过去。如果你是从丹麦哥本哈根或者北美地区搭乘格陵兰航空或SAS的飞机过去,那是一定要格陵兰签证滴,因为你到达格陵兰岛没有人检查入境,但在哥本哈根或北美离境时,移民局需要检查这个签证才能出境,否则你就登不了飞机。但如果你是从冰岛首都的国内机场(机场代码:RKV)出发前往格陵兰,因为是冰岛国内机场(除格陵兰岛是国际航线)基本上都是冰岛国内航线,因此这里也就离奇地没有人检查格陵兰岛签证(注意:离境检查护照还是有滴),因此离境入境也是自然没有问题了,也就不具备格陵兰签证也可以进出,但你敢冒险吗?其实,冰岛是离格陵兰最近的国家,飞机也比丹麦哥本哈根飞过去要便宜很多,最具性价比,中国游客基本上都是游览完冰岛时顺便游离格陵兰,因此大部分中国游客都是不需要格陵兰签证的。但我建议,如果是游览冰岛,最好就在丹麦签证申根是一并加注格陵兰岛,价格一样也放心,这样保险些,也许以后格陵兰入境情况会变化呢?

冰岛雷市国内机场Check In柜台,左边10米就是国际登机口

东格陵兰岛航空枢纽:Kulusuk

Kulusuk机场就是建设在荒野上的孤零零的的一栋建筑,有飞机的日子,就会有2-3人服务,好像是二口子,平时是没有人值班的。安检和海关形同虚设,我们随便出入移民局,因此,这里是不需要看签证的,只是转机直升飞机是需要出示护照。

Kulusuk航站楼

航站楼内有个小卖部,食品和纪念品都有,主要来自于丹麦的产品

格陵兰签证

丹麦申根签证(加注格陵兰岛),受理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5:00,只能出发前提前3个月申请,价格约人民币720元。丹麦王国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重庆设有签证中心。丹麦驻广州总领事馆:广州流花路中国大酒店C座1578室。广州签证申请中心:广州天河体育西路城建大厦2楼;成都,重庆,昆明的签证在重庆办理,全国各地可以申请异地办理签证(签证速度广州要比北京重庆快得多,简单些)。广州签证咨询:周一至周四14.30 -16.00;超过5人一起签证需要预约签证时间;签证需要本人亲自递交,如需代交资料必须事先丹麦领事馆申请,并且以前已经具有申根签证者。

签证需准备如下资料(全部资料,缺一不可,2014年广州签证中心情况):

(1)XX天3万欧元(30万人民币;钻石版)旅游保险(包括:格陵兰岛保险);

(2)冰岛+格陵兰岛旅游详细行程(中文),时间段要准确(签证时间和行程绝对一样);

(3)来回飞机票确认(出票复印件)+每天酒店预订确认信(复印件);

(4)全体人员户口本(原件)+所有人复印件;

(5)丹麦签证申请表格一份(英文填写);

(6)半年以上有效护照(二张空白页,6个月有效)+首尾页复印件各二张;

(7)2张大一寸白底证件近照(35mm*45mm);

(8)单位证明(英文+加盖公章)+加盖公章的单位代码证或营业执照复印件;

(9)费用证明包括近期6个月银行流水(加银行盖章),房产或汽车资产证明等。

格陵兰东部交通

格陵兰岛地理位置上北美洲大陆板块,但其东部却是距离冰岛最近的,冰岛首都飞往Kulusuk不到二个小时航程,也是飞往格陵兰最便宜的路线,这条线路暂时是不需要(或者说根本没人检查)的格陵兰签证的唯一线路。其次,格陵兰航空(Air Greenland)还有许多航班由丹麦哥本哈根飞往格陵兰西部的航空枢纽Kangerlussuaq,这条线路基本上都是格陵兰航空或SAS执飞,价格也是比较贵的;再有就是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国也有少许航班前往格陵兰主要航空枢纽Kangerlussuaq,而后二条线路飞往格陵兰是肯定需要格陵兰签证的,否则你无法登机离境。

冰岛国内航空公司Air Iceland执飞的Greenland线路图,其中包括格陵兰东部,西部的一些旅游线路

东格陵兰岛首府Taciilaq衣食住行攻略

旅行活动:多天长距离荒原冰川徒步;冰川浮冰游艇;冰原横穿格陵兰岛;直升飞机登顶冰川;狗拉雪橇越野;爱斯基摩人定居点造访;扑鲸鱼鲨鱼等。 商店:❶RF Convinent Store(格陵兰连锁大型超市);❷Convinent Store;❸Grocery Store;❹Supermarket;❺Neriusaaq Book(Wifi上网)餐厅:⑴ Hotel Ammassalik large restaurant;⑵ Hotel the red house Greenlandic;⑶ Fast food Tasiilaq Sport Hall;⑷ The Supermarket hotdog and sandwich corner,但建议自己丰衣足食。的士:Tuuma Taxa: 49 65 22; Avis Taxa: 59 83 13。手信美食:格陵兰岛手信特产和美食小吃:格陵兰的海豹皮制品如手套,整张海豹皮,鲸鱼牙或骨头制品,皂石制品等。格陵兰岛美食则包括此地特有的海产品如鲸鱼,海豹,驯鹿,大马哈鱼,三文鱼干等。

酒店:其实,Tasiilaq和Kulusuk的每个酒店旅馆都是当地的游客中心,均提供3-15天旅行探秘活动,住宿,饮食和信息中心。Hotel Ammassalik(二星级):59 81 52;Hotel Nansen:98 14 93;Hotel the red house(民居酒店): 98 16 50;Roberts Hotel Apartments: 98 10 52 ;The Travllodge: 58 41 71。小镇酒店还是比较多和成熟的,而我们选择的正是[Travellodge Greenland]Lars Anker

东格陵兰岛首府Taciilaq衣食住行攻略图片

Tasiilaq旅行活动宣传画,还是中文版

Lars and His Travellodge

Lars来自丹麦,今年42岁,其现在安家于Tasiilaq小镇,有一个妻儿。

Lars早年毕业于丹麦大学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早年来到格陵兰岛狂野徒步,从此喜欢上了这块神奇的土地,自2001年开始居住于Tasiilaq,2004年开始进行海豹捕猎,2007年开始创立了他自己的Travellodge Greenland的旅行公司,同时Lars自己也是一个执着的摄影爱好者,出版了自己的格陵兰岛摄影画册。

Lars现在拥有自己的5间House,分别位于Tasiilaq和Kuummiur,以及4条用于旅游的船只快艇,是个极具性价比的本地旅行,专业的公司,值得推荐给大家。

离别格陵兰之际,Lars还给我们每人赠送了他的格陵兰岛摄影画册,以示纪念。

Lars and His Travellodge图片

Lars另外一些快艇船游东格陵兰岛的线路

Travellodge位于Tasiilaq另外二间B&B,图片来自于Lars

房间内的北极熊真皮

第1天

行程计划

国内机场RKV - Kulusuk渔村+Hiking -〖直升飞机〗- Tasiilaq - 鲜花溪谷Trail徒步 - 初探格陵兰北极光

原本计划清早漫步特宁湖(Tjornin Lake)看看这里的鸭子与天鹅,以及顺便逛逛这里最古老的街Adalstreti。但因为头天机场Eurocar租车必须机场还车,因此还是需要早点前往雷市国内机场。9点离开连住二天酒店(格陵兰不需要物品,可寄存于酒店)驾车5分钟就到达了机场,不过我们却跑错了航站楼,好彩时间还有因此比较淡定的。RKV机场很小,但不同的航空公司的航站楼却在不同的方位,我们就首先想当然地跑到了更小的国内航空EagerAir的航站楼,问清楚后原来Flugfelag航空却在机场的另一边,以后的网友要注意这件事。

雷市-Kulusuk

今天时来运转了,是个晴朗的日子,中午11:00准点起飞的Flugfelag航空的NY233航班(机型Dash-8的100支线飞机,机上提供付费午餐),而我们的行李可以联运格陵兰岛直升飞机一直Check In到Tasiilaq,这样不用在Kulusuk照顾自己行李而自由自在的徒步巡游了。Flugfelag航空要求手持一件6KG行李最大尺寸55*35*25;格陵兰需要缴纳:机场税+燃油税+环保税)前往格陵兰岛东岸的Kulusuk渔村。飞行2小时后到达Kulusuk居民点还是11:00(格陵兰岛与冰岛时差2小时)。

位子最好选择靠右靠窗位置,这样飞机降落时可以欣赏到峡湾和冰川,最好的位置是靠后的,因为前边基本上都被飞机翅膀给遮住了。飞机降落在Kulusuk泥跑到机场,后边的直升飞机就是接着飞去Tasiilaq的格陵兰岛航空飞机。

Dash-8短跑道螺旋浆飞机,约45个座位

Kulusuk机场航站楼和工程机械车

忙于照相,最后一个取行李的刘楚和独特的拖拉机行李车

Kulusuk机场附近荒原徒步探寻

我们的下一站是Tasiilaq,必须在Kulusuk转10分钟的直升飞机。由于昨天的冰岛航空Cancel导致我们昨天的直升飞机都改到了今天,但具体什么时间什么航班都不清楚。于是赶紧在Check In号柜台询问,结果我们被分成了3架不同的航班,分别在下午5点和1点。原来的计划我们预订的都是下午5点多,这样我们在Kulusuk有接近5小时的时间,可以顺路徒步游览这里的荒野和村庄。而现在由于我们不得不穿插在其他航班内,时间由不得我们决定,结果我和其他5位被安排了加班飞机,是下午1点,这样我们只有短短的1.5小时Kulusuk徒步时间。

机场附近就地1小时徒步

随处可见的魏巍雪山和融雪小溪

第一次见到海湾浮冰,很是激动和冲动

航空枢纽渔村Kulusuk

现时Kulusuk仅仅居住着不到300居民,但它却是东部格陵兰岛的航空枢纽,任何进出东部地区的国际国内固定翼飞机航班都必须经过唯一的民用航空的机场。库鲁苏克是东格陵兰一个石灰岩小岛,库鲁苏克角有一座石灰泥土跑道机场、一家二星级旅店Kulusuk Hotel,一间新开的青年旅社kulusuk hostel,一所教堂、一间超市兼邮局、一所学校、一辆的士、一名丹麦籍护士。 Kulusuk村庄及周边山谷可以徒步和登高爬上300米高Isikajia Fell山顶俯视整个峡湾+浮冰和环湖徒步。

Kulusuk人口趋于下降趋势

Kulusuk渔村地图

Kulusuk Hotel

Kulusuk Hotel是这里最豪华的酒店了,接近二星标准,还可以在Booking等网站上预定的到;酒店并没有建在Kulusuk村镇上,而是建在离机场约3公里的海湾旁边。酒店也是这里旅游的主要接待站,开办包括夏季的海湾浮冰巡游,荒原徒步探寻,渔村爱斯基摩人造访等。

原来以为在此接近寒冬的季节,来到这么偏僻的地方,几乎就看不到中国人了,谁想到我们在此邂逅了以为祖籍四川内江,现在美国纽约工作的一位女律师,想想人家孤家寡人一位单身女子独创寒冷格陵兰岛,想想我们这么多,人多势众也就不算啥探险了,估计这位“小女子”就是以hotel kulusuk为据点,开始了她的3天东格陵兰岛的探寻,而在回程的飞机上,我们又一次碰面,可惜没有留下照片。

Kulusuk Hotel图片

屹立在海边的Kulusuk高尚建筑

hotel kulusuk是由Arctic Wonderland旅行公司承建和运营,TA也是东格陵兰岛最大的旅行公司。

空中飞行

我们航班的飞机来了,我们要回机场了。其实这种航班很随意起飞,我们是1点的,没想到飞行员下来后说要午餐,结果我们的航班也就推迟了30分钟,到1点半才起飞。

第一次坐有航班号的直升飞机:格陵兰航空Bell Helicopter,如果没有行李最多可以坐9人,但因为我们是旅客,都有2件行李,因此,这次我们6人等于包机了,整架飞机就是我们6个乘客。

飞过Kulusuk村庄,还有小小码头港湾

Tasiilaq与Kulusuk隔海湾相望,直线距离只有20-30公里,位于不同的岛屿

横跨海湾时已经起雾,格陵兰岛的雾气很低,紧贴海平面,拍照很漂亮,但影响交通,特别是飞机和轮船,这是后话,影响我们后一半队员的行程。

俯瞰Kulusuk海湾的浮冰

大海中央的大块浮冰

Tasiilaq降落前的风光,海湾,高山,帆船,云雾,一幅绝美的山水画

二分队的Kulusuk海湾游

话说我们在1点半直升飞机顺利到达Tasiilaq,而另一边火线提拔的颜副队长带领其他队员,开始了他们的Kulusuk周边游。他们几位队员分别被安排在下午5-6点的不同航班,因此时间充裕,可以好好地徒步一下这里的海湾,浮冰和山岳。

一块造型奇幻的浮冰被冲上岸边

Kulusuk村镇的海湾,山岳

艰辛而又刺激的快艇轮渡

话说我们第二分队在Kulusuk海湾和村镇潇洒而又快乐的游览结束后,回到Kulusuk小镇机场准备下午5点的岛间横渡飞行,在机场却接到了格陵兰航空公司的取消航班消息,因为Angmagssalik群岛间雾气较大,可见度太低,影响飞行,直升飞机航班又被取消,改在第二天才能起飞,所有旅客立刻被拉去Kulusuk Hotel免费住宿。

如果这样他们就赶不上我们第二天的峡湾浮冰之旅了,于是我电话房东,临时在Kulusuk村镇找来一部也要回Tasiilaq的渡轮快艇,接上我们剩余的团友,赶回Tasiilaq,回程因为风大浪急,极其艰难险阻,以至于我们团友至今历历在目,而第二小队的团友也失去了直升飞机俯瞰浮冰的机会。

由Kulusuk至Tasiilaq快艇行进路线示意图

虽然是艰难险阻的海浪漂泊,但日落时分成功到达彼岸码头,还能拍到精彩风光,也算是一些补偿和收获,Tasiilaq黄昏日落

抵达Tasiilaq

话说我们飞机下午2点成功降落之后,兴奋的陈副队和关生围着格陵兰“美女”地勤,问长问短,也是一幅美景。后边就是直升飞机场,这里还有Tasiilaq最好的一段柏油路面啦。

Travellodge老板的座驾,但很实用,坐人+接行李二不误,机场停车场来接我们了,后边的奔驰MPV是属于Tasiilaq Hotel的专车

地接Lars的越野车载客能力有限,队长我就发扬光大,自己一路步行回“远方的家”,天气晴朗,神采奕奕,非常给力,一路慢慢欣赏+拍照,期间一路拍摄这里的风土民情。

Tasiilaq住所

这家深蓝色小屋就是我们四人的家,一厅二室,带厨房卫生间,以及大部分厨具等,还是挺不错的,也感受一下格陵兰岛居民的大“House”,期间正好碰到中学生放学回家,自然把我们这些中国“老外”当稀奇来看了又看。

室内客厅,有电脑和全套厨具

二楼卧室

我住的二楼往下望去,隔壁Innut人家晾晒的三文鱼鱼干和现代洗衣机,也正好可以望到码头海湾。

Tasiilaq村镇游览

由于时间临时缩短一天,于是我们加紧时间,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我们的Tasiilaq徒步游览,Tasiilaq的镇中心的电信局+邮政局,左边的是Tasiilqg其中一个小超市,后来我们在这里买了不少蔬菜,水果,米,面包和零食,物品还是比较丰富的,就是价格可能贵一些。

抽时间徒步了一小截花谷徒步Trail,本来我们计划徒步这条著名线路4小时,但现在只能放弃大部分,不过也算到此一游了,沿着小径上去,上边是一望无际的荒原,还有瀑布,湖泊,花草和冰川,一路上看到许多家养着成群的爱斯基摩犬,野性很强,不过都是被拴着的。

后来我们改变线路,翻越山头和村镇,来到海湾这边。海湾,云雾,浮冰和爱斯基摩犬,组成了格陵兰岛独特而又壮美的风景画。这里海湾变圈养了许多爱斯基摩犬,游客要小心啊。

许多带有攻击性的,雄壮的爱斯基摩犬都被主任拴起来了,这些都是冬季主人交通和旅游的主要动力。不过他们半夜经常集体吼叫,宛如森林的狼群一般,开始还不习惯,经常以为有狼群过来。

路过Tasiilaq工业和商业区,左下角的大红色房屋就是Tasiilaq最大的商场超市,里边物品应有尽有,就是贵一点,我们在此买了许多晚餐食品,来前对于是否可以买到食品还有些担心,现在告诉各位,完全没有必要,而且这家超市是格陵兰岛连锁店。而右边一些长排房屋,有些基本的鱼类加工厂,也是格陵兰岛主要的工业经济收入来源。

傍晚时分,风大雾涌,风光无限,只是可怜我们第二分队,还在海上“乘风破浪”,颠簸着呢。

Ammassalik群岛地区徒步线路图

这是我在徒步过程中实景拍摄的第一手图片,绝无仅有啊。可见,岛上有许多1-5天的穿越徒步线路,大理石岩上还有许多雪水蓉湖和冰川,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高达上千米的冰川,原来计划徒步一天前往,现在只能遗憾放弃啊。

其实,这里在夏季旺季期间还有许多跳岛15天左右的长途Trekking式的徒步活动,中间还可以快艇驳接,多为露营和Mountain Hut的住宿方式,多为欧美年青人探索性的旅程,这里的酒店民俗都是可以安排的,只是价格各有不同。

返回住所

透过卧室的窗子,拍摄到的绝美而壮丽的落日照耀金山,而此时第二分队的快艇刚刚靠岸

格陵兰爱斯基摩式晚餐

由于第一天刚到,人生地不熟,我就预订了一个格陵兰岛居民家宴的活动,就是参观当地爱斯基摩人家庭,并在TA家晚餐的活动。但可能是我们行程的变化,导致地接预订不及,结果是活动不成。于是Lars找来当地一位居民,在我们住的房子里,给我们煮了一餐innut式的晚餐,二菜一汤,十分简陋但分量十足。一条很大的三文鱼就这样活煮鱼汤,一个混合素菜,和一份鲸鱼干和海豹肉干。

三文鱼汤

海豹干和鲸鱼干

混煮蔬菜

后来我们的美女大厨又添加一份麻辣火锅

极光

晚餐之后,除外探寻一下,仰头一望,居然有极光照路,简直是太兴奋了。第一次看到北极光,第一次拍摄北极光,好彩来时做足了攻略和拍摄方法,我们也就简单地跑到屋后山顶,拍摄了如下的微弱极光,后来才知道,这个极光强度只有3级,算是可目视的最低级别。

第2天

行程计划

〖快艇巡游〗峡湾 - 冰川 - 雪峰 - 浮冰 - 悬崖 - 徒步 - 因纽特人渔村

今天是格陵兰岛险峻峡湾与荒芜冰川游艇探秘的一整天,早餐后9点小镇码头搭乘二艘游艇2小时沿海岸穿越波涛汹涌的大海,途中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海鲸鱼(最佳时机:7月中~9月底;格陵兰有多达20种鲸鱼),和漂浮的巨型浮冰Iceberg,之后来到一个很小的废弃的因纽特人 Tiniteqilaq渔村(捕猎海豹为生)短暂拜访,再进入格陵兰岛Sermilik Path和最大的浮冰峡谷Sermilik Icefjord(东格陵兰岛最大的冰川峡湾,也是格陵兰第二大浮冰峡湾),这里的悬崖峭壁聚集着许多黄色花岗岩和雪山,以及形态各异的浮冰和巨大的冰山。

Tasiilaq港湾

今天老天爷不给面子说变就变,阴沉沉地,Tasiilaq港湾静谧阴沉。

港口附近的小超市,我们回来后就在此买了许多晚餐食材

Sermilik峡湾

行驶10分钟就进入颠簸汹涌的公海了,小船非常颠簸,我有点晕船,风大浪大,海岸线曲折蜿蜒,不是出现巨大冰山,形态可掬

巨大冰山断裂层处,总是湛蓝晶莹的,估计是常年挤压导致密度加大而反映出的现象。

仔细看看,奇异色彩

Ikateq小渔村

废弃荒芜的Ikateq小渔村,只有10间房屋,现在只有一二间偶尔还有人过来短住,也可以是为夏季徒步者设立的,在此停留了30分钟,我们就继续往Sermilik峡湾进军了。

Sermilik峡湾

继续往北进入Sermilik峡湾腹地,水面越发平静,奇异造型的浮冰越来越多的

翠兰婉如兰花般的浮冰,美艳极致

巨大如山浮冰,我们穿梭其中,快艇时快时慢,绕道而行

蓝色冰莲花姊妹,很有型,很惬意

晶莹剔透,数百年的挤压才能造就出这么凌晶晶的浮冰

一路还有,颜色各异,非常美丽

MountainHut

越往里走,浮冰越多,由于已经临近初冬,这海湾平静的水面已经开始结新冰了,我们这条小船还带有破冰功能,一路破冰前行,我们也紧张起来,在生怕小船有什么问题,不过还好,接近中午1点,我们终于看到了我们午餐的驿站,也是Lars拥有的远处徒步Mountain Hut。

Mountain Hut内避风午餐行军餐,还有热咖啡。Mountain Hut里面有煤气炉,可以加热和暖气,外面就是冰天雪地的,我们带了许多牛肉干,Innut人非常喜欢

我们的向导,典型的Innut人形象

这里其实是Ammassalik岛穿越徒步的起始点,你可以由Tassilaq起始徒步一整天甚至二天,到达此地,之后由旅行社的快艇接回,你也可以由此开始徒步返回Tasiilaq小镇,夏天这里热闹非凡需要预订,但如果你是由Lars安排行程,那摩这点就可以免去。由于已经开始下雪,我们只能象征性的徒步一小截。

返航沿途

下午3点30分,我们开始返航,返航就显得快多了,一样是浮冰满满

平静的海面,倒影真切,婉如兵马俑

大理石海岸

回家的路,更加艰难险阻

好像比来时,结冰情况更加严重,整个峡湾布满了荆棘,我心极忧愁

1/9法则,看似极小的浮冰,底下其实蕴藏着巨大

但也有温柔和妩媚,蓝色经典的一面

出到公海,浮冰群少了,多了风浪,浮冰也开始巨大起来

连体孪生兄弟

我们驶过风浪

今天太阳也在落日前终于露了一个小头

把古代宫殿照的蓝蓝的

Tasiiilaq小镇

回到Tasiiilaq小镇,已经是“灯火辉煌”,景色独特

我们的独家小院晚餐,陈副队居然把台湾香肠都带到格陵兰岛来了,这一餐是我们这么多次在海外的最佳最舒服的一个晚餐,有汤,有合胃口的饭菜。

极光

晚上的极光更多彩

第3天

行程计划

Tasiilaq -〖岛间渡轮〗- Kulusuk机场 - 雷市RKV - 租车Ford+补给

今天可以睡个懒觉,也可以拍摄清晨峡湾云雾,自己搞定早餐后步行来到小镇船坞码头,10:00搭乘Tasiilaq自己的游览渡轮(需要二船),顺便游览和近距离拍摄景象较为普通的Apusiaajik(Lttle Glacier)冰川景区,于11点到达Kulusuk码头。(2)预约和租用机场行李车(二车)将行李运送至KUS机场和Check In航班。(3)中午12:35搭乘冰岛国内Flugfelag航空NY234由(KUS)前往雷市国内机场,飞行1.5小时(收费航机上点心便当午餐)于冰岛时间16:00到达雷市国内机场RKV(时差2小时)。(4)租车公司Shuttle接送车前往市区租车停放点,已预订三部4WD四驱自动波汽油Ford Escape翼虎越野车 。

Tasiilaq

早晨起床后,到处转转,引来一群爱斯基摩犬儿童少年围着我们要吃要喝,嘘寒问暖,很是恐怖。

步行到达小港湾,刚好遇见捕猎回来的当地人正在再杀二只海豚,挺血腥的,他们还一直在建议我们买些海豚肉带回去,说味道如何如何地好。

Kulusuk码头

Kulusuk码头其实就是海水比较深的一个岸边,离机场大约1公里,我们是步行前往机场的,也可以租用行李车拉行李,每车500DKK,是我们的向导电话预约的,不过他们的速度实在是慢,不敢恭维。我们就是这样传递行李的。

东格陵兰岛攻略小结

1;非常适宜于自助游和深度自助游,风景独特,值得探秘,而早前大部分来此的游客都是参加冰岛航空的一日游,比较肤浅和遗憾不少。

2;最佳季节夏季至9月上旬,东格陵兰岛也是最具性价比的地区。

3;冰岛航空的机票是越早越便宜,我的后边几个驴友的机票比前面几位贵了30-50%,而且机票占比较大。

4;Tasiilaq有几家旅行社可供选择,丰俭由人。

5;最后,我以我们张副队的佳作,来结束我们的东格陵兰游记,希望能对大家未来的格陵兰岛旅程有所帮助和解析,如果有用,也希望大家给予美赞和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