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童年幻想的冰雪世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格陵兰岛】

攻略   >  哥本哈根旅游攻略   >  寻找童年幻想的冰雪世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格陵兰岛】

• 出发日期/2017/02/14

前言

2017年2月14日,我终于踏上了格陵兰岛。前前后后,我们预备了超过一年,是从来没有试过的。“为什么一定要去格陵兰岛?这么冷!冰岛,芬兰也有北极光啊!”这是出行前,最多朋友问我的问题。我选择去格陵兰岛是因为童年时看的安徒生童话【冰雪世界】,除了冰什么都没有的世界的现实版本。Google过很多国家,只有格陵兰岛的冬天符合我的要求,所以只能选二月出发。当然也是因为想去感受一下极端的温度,顺便看下北极光。强迫症厉害的童鞋能明白我的,嘻嘻~~

格陵兰岛可算是最北的一个国家,全国大部分的地区在北极圈以内,最南的一点比苏格兰还要北。格陵兰岛西南面是加拿大,东南面是冰岛,全岛面积比印尼还大,但只有大约56000人,少得恐怖吧。

冬天去格陵兰岛的游记基本没有找到,大部分的资料都是在格陵兰官方的旅游网站和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找的。我们最后选择了格陵兰的第三大城市Ilulissat和中转地Kangerlussuaq作为格陵兰岛的目的地。Kangerlussuaq是刚刚踏入北极圈的,Ilulissat就是在北极圈以北500公里的。

Kangerlussuaq是内陆,那里有格陵兰西部唯一的国际机场,Kangerlussuaq还刚被CNN选为世界十大最佳看北极光的地方之一。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看到北极光,有光有暗,有各种颜色。因为是第一次拍,照片都不是拍得很好。格陵兰人有一句话:“天气好的话,北极光抬头就看到!“

Ilulissat就在海边,是格陵兰岛最多游客选择去的地方。

在lonely planet介绍的格陵兰岛必玩的项目是狗雪橇,这里的狗雪橇是最原始的,还是现在当地人的交通工具,拉雪橇用的狗狗数量比其他地方的都多,有十多只的,狗狗跑起来是一字排开的,很有气势。但是,这里的狗雪橇是没有刹车系统的,都是靠司机的驾驶技巧和指挥狗狗的能力的,旅客玩之前都是要签好免责声明的。我们玩了两次,有一次的其中一个狗雪橇停不下来,也是挺危险的。

我们整个旅程是二十天,还去了丹麦,瑞典,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格陵兰岛是丹麦的自治领地,申根签证就可以的,格陵兰航空算是内陆线,到了丹麦境内就不用再查签证了。

路线

香港 ===》法兰克福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 驾车到 瑞典马尔默 驾车到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 ===》Kangerlussuaq

Kangerlussuaq ===》Ilulissat

Illulissat ===》Kangerlussuaq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 ===》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 驾车==》鹿特丹 驾车==》布鲁塞尔 驾车==》Namur 驾车==》 卢森堡城 驾车==》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 ===》香港

格陵兰岛是属于北美洲的,我们要到的地方是在北极圈之内了,冬天基本零下25-40摄氏度,保暖衣物就是最重要的考虑了。衣物也不能太臃肿,因为都是户外活动的。反正经过各方面的资料收集,半年搜购完成。

装备

(一个人)

保暖内衣,保暖裤,厚羽绒服,厚Gore-tex外套,厚Gore-tex裤。

厚滑雪头套,包耳厚帽子

一双保暖手套,一双防风手套

厚滑雪袜子,保暖雪地靴

太阳眼镜和防晒用品

我们都选质量很好的品牌,旅途中,也是证明了质量比数量重要。同行的北欧团友能连续呆在户外的时间,远远比我们少。我们潇洒地在零下四十几度的夜晚,连续拍了四十分钟北极光,北欧的团友最多二十分钟就跑回车里面的。

丹麦,瑞典

• 电话:+45-33-123233
  • 地址:Nyhavn, Copenhagen K, Denmark
  • 简介:漫步在满是停泊的木船和彩色房子的运河河畔,置身丹麦童话中。

因为LG没有去过零下的地区,特意到丹麦,瑞典适应几天,还顺便在欧洲最长跨海大桥走一走。

• 电话:+45-24-279602
  • 地址:Langelinie, 2100 Copenhagen Ø
  • 简介:欣赏神情忧伤、静静坐在海边礁石上的小美人鱼像。
  • 电话:45 33 11 22 33
  • 地址:Center of Churchill Park, Copenhagen, Denmark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18:00,周日及节假日不营业。
  • 地址:Ostergade 53, 1100 København(新国王广场和市政厅广场之间)
  • 简介:哥本哈根的主干道,街道店铺林立,各类品牌的汇聚地。
厄勒海峡大桥
  • 电话:+46 40 22 30 00
  • 地址:Oresund Bridge, Sweden
  • 简介:厄勒海峡大桥全程跨度16公里,连接丹麦的哥本哈根和瑞典第三大城市马尔默。
  • 电话:+46 40 97 34 97
  • 地址:Lilla torg, 211 34 Malmö

格陵兰岛第一天

抵达Kangerlussuaq Airport
抵达Kangerlussuaq Airport图片

Kangerlussuaq机场是格陵兰西部的唯一的国际机场,这个小镇除了机场,就没有什么别的地方了。我们是网上预约好的local tour,当地的导游就到机场接我们了。我们住的polar lodge就在机场隔壁,步行距离。那里的工作人员基本就会丹麦语和少量英语,一般简单沟通也是可以的。我们同住的还有几个丹麦人,他们反而很热心为我们用英语翻译,说明一下具体的活动会遇到的问题。

每个活动都有车子提前来接的,活动完了,就送回酒店/住宿地这样子的。气温确实是太低了,白天也是零下三十度以下的。当地导游建议一般一个小时以内就要到室内/或者车内休息一下,不然身体失温会很厉害的。我就是太欣喜若狂了,小尾指冻伤了,到现在还痛,当时真的很怕手指会废掉。

入住Polar Lodge
入住Polar Lodge图片

第一天,我们是中午十二点就到polar lodge了,行程表上我们是下午三点玩狗雪橇了,我们参加的是两个小时的,包海豹皮和防寒鞋。这里是没有餐厅的,午餐晚餐都是自费的。晚餐在lodge可以代订,晚上也有车子接去吃的,反正什么都要预订的,去哪里都要车子来接。我们自己能步行的范围就是到机场,吃快餐。午餐就是到机场解决的,就是炸鱼薯条冻虾。

白天已经是零下三十一度,我们要坐狗雪橇两个小时。说明一下,在Kangerlussaq和Ilulissat都是可以玩狗雪橇的,Kangerlussaq这里比ilulissat冷十度,如果怕冷的,一定不要在这里玩,因为到最后半小时,LG是冷到结冰几乎不能动了。

长峡湾坐狗雪橇

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换装完毕。

车子先送我们到穿海豹皮的地方,每个人签好免责声明,再送我们到上雪橇的地方,然后两个小时后,到下雪橇的地方接我们。我们这次有四个雪橇,都是我们polar lodge的人。我们幸运的上了第一个出发的雪橇,拍到了很多漂亮的照片。题外话哦,我在网上买了一个单反相机的羽绒套,基本在一小时后,团友的相机都失温关机了,我们还能坚持拍到最后。

Kangerlussuaq这里是到永久冰封的海面坐狗雪橇的,我自己觉得比在Ilulissat的时候震撼,但是确实冷很多很多。

狗狗/可能是狼,一直是在跑的,拍这个照片是有掉下雪橇的危险的。我们都是签好免责声明的,受伤了,只能怪自己。

这狗狗一涌而上的,哪能不拍呢

我们狗雪橇的司机,很友善的当地人,她会说极少量英文单词。她告诉我,她穿的北极熊的皮裤子,是她自己猎杀的... ...滴汗... ... 这里的当地人,杀海豹杀北极熊都是合法的,几乎每个成年男子都要做的,好像成人礼一样。

回程的时候太阳下山了,斜照在整个冰面上,美得难以形容。

LG双手冷得受不了,司机借出了她珍贵的北极熊皮手套。我们真是感激不尽,更是吓坏了

结冰的LG

格陵兰第二~三天 冰川步行和北极光

寒冷的Kangerlussuaq

体感低于负40摄氏度的一天,我们上午出去走了一下。一出门,鼻孔里面的鼻水马上结冰了,刺刺的,好难受。在小屋对面的超市前面,闻到很血腥的味道,看到一个当地人在卖肉,我们以为是鲸鱼肉。回到小屋,导游说应该是海豹肉,这里内陆没有海豹,很多Sisimiut的渔民会打海豹过来卖的,是合法的。

中午开始的冰川步行tour。这是去一个车程两小时的冰川ice cap 660。途中会看到有驯鹿,狐狸这些小动物的。

今天好像更冷了,体感是零下四十度的,我们穿了两个滑雪袜子和能抵御零下三十度的雪地鞋。下车后,要到冰川走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拍照太多了,走了一个小时,因为一直在冰面上面走,冷气上冲,最后脚趾头都是没感觉的。

这里有两只驯鹿呢,因为有保护色,很难看到哦。

都是冰,不是石头

一望无际的ice cap 660
一望无际的ice cap 660图片

这里的冰川还正在成长和移动的,一望无际 ,完全就是我希望看到的世界,太感动!

太冷了呀!!!回程的时候,单反已经彻底死机了,两块电池都没有了。藏在羽绒里面的iphone起作用了。

就是玩自拍,我忘记带回手套了,才两分钟,手变得通红,没有知觉。马上套回手套,塞了一个暖包进去。冻伤要马上回暖,那种锥心的痛啊,是我今生也忘不了的,拼命忍着。幸亏就是小尾指还有点麻,其余的都能动了。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冰

能想象这里都是冰吗?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都是冰。我一定会再来一次的,嗯,我答应我自己了!

结冰的厕所

前两天都是在室内上厕所的,今天活动时间太长,要到中途去上上。我们打开马桶盖,吓一跳,结冰的厕所。原来,尿尿一出来就结冰了,所以我们是尿在黄色的冰上的,我也用了好长时间才能完成,可能心理障碍吧,麻烦大家脑补一下画面吧,哈哈哈。(这时,iphone也死了,没有拍到黄色的冰)

Kangerlussuaq的夜

两个晚上,都是吃驯鹿肉,也不是难吃的。但是圣诞老公公的画面,马上就出现在我眼前,不忍还是要吃,我需要卡路里... ...里... ...里... ...。我们lodge的可爱德国夫妇和丹麦医生,最后相机的羽绒套送给德国叔叔了,他很高兴。

饭后的格陵兰咖啡,其实是很多烈酒加一点点咖啡,有点像爱尔兰咖啡,就是烈很多。

这里一顿饭大约150块-200块吧,就是一道菜加无酒精饮料随便喝。这个格陵兰咖啡是另外点的。

当地人有一句话,Aurora is always here。第一天晚餐以后,在餐厅外已经可以肉眼看到弱弱的北极光了,车子赶着走,我们没有拍照。今晚是参加了北极光tour,车子载我们到离光害更远的地方,车程十五分钟,头顶都是北极光。Kangerlussuaq这里是内陆地区,没有风,气温极低,北极光都是不动的,夜景模式,长曝十五秒,就能照到了。基本二十分钟,同行的团友都回车上了,我们坚持了四十分钟,最后十分钟,风暴模式的北极光爆发了,我们兴奋不已。导游说温度应该低于负四十,因为是晚上十点半了。

第四到第十天,Ilulissat

出发伊卢利萨特

Ilulissat在格陵兰土语就是”冰山“的意思,所以到这里,唯一目的就是看巨大的冰山,分别从海陆空看冰山。

到Ilulissat还要坐内陆机,大约45分钟。这是我们坐过最小的民航客机了,三十个人的航班,没有编座位的,但是老人和小孩可以先上飞机。飞机飞得非常低,一路上有冰山陪伴。

我们坐的是格陵兰航空,机票是非常贵的,冬天的航班也不多,我们提前大半年就预订好的。但航班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友善,一直给我们送饮料,饼干这些,连Captain也非常友好,还打开驾驶室门让我们参观。

很美很慢的小镇

小镇到处到能看到巨大的冰山。

我们每天的活动时间都很短,就是一个小时左右的tour,加一个小时逛超市,到处拍照,然后就是等酒店的接送车。但是已经是很累的,大白天回到酒店肯定要睡上一个小时,再去吃饭。可能是因为太冷了,消耗太大。坐直升机着陆冰山的行程,也因为大风雪取消了,很遗憾

海边的医院,这里看病是免费的。

我们也不知道到底哪里是海,哪里是陆地,踏上一步没有问题就再踏前一步这样的

粉红的夕阳和结冰的海浪

粉红的夕阳和结冰的海浪。我们在这里呆了很久...

冰封的渔港,这里是Ilulissat和外界沟通的地方。这里食物很缺乏,大部分水果,蔬菜,肉都是进口的。果汁是最贵的,是欧洲大陆的三倍价钱。

我们直接走到海里了,挺有趣的体验。

在室外走半个小时,就是满脸通红,头发眼睫毛结冰的感觉。

出海看冰山

我们参加了一个坐船看冰山的tour,大约两个小时。坐一艘比渔船大些的船,能坐十个人,可关键是室内的地方只能容纳五个人,要大家轮流取暖,很多团友最后干脆不出甲板了,我们也进不去了。这个真不建议老人家,小朋友去,真是受不了的。

能感觉是多冷吗?可是,到海上是更冷的... ...

海上是更冷的

驾驶室里面的助手一直在刮冰,是玻璃里面结的冰。因为,里面人多了,呼出的水气碰上冰冻玻璃,反而结冰了。

壮观的海上冰山群

很壮观的海上冰山群。据说到夏天的时候,冰山会局部融化的,到冷的时候,又慢慢长回来的,这样年复一年,冰冷而高傲地站在属于它自己的地方。

漂浮的冰山,看到的只有10%,90%在水里。

最后,德国夫妇是冷成这样子了,叔叔一直不愿意到驾驶室里面,因为他一直要抽烟,那姨姨就一直陪着他,感动啊。

破冰返程

回程的海面,又结冰了,船要撞开冰面,才能前进

跟在我们后面的小船,这样他们就比较安全了,应该是打海豹回来的。

伊卢利萨特的粉红夕阳

可能冰面会反射阳光,这里的夕阳有时候很粉红色的,拍照出来很好看。

步行看冰山

其中一天,我们参加了步行看冰山的tour。这是要走到一个山上,再走到悬崖边,就能看到其中一座冰山。下车后大约走半小时,也不是很辛苦的。

黄昏,密云就能看到蓝色的冰山。

第二次狗雪橇

第二次,狗雪橇是在Ilulisaat玩的,没有第一次冷,就不穿海豹皮了。这次,狗狗跑得很快,基本不停的,还上坡下坡的,照片没能照到几张好的。

每晚都能看到北极光的Hotel Arctic

我们选择了,这里的北极酒店,四星级,就在海边的悬崖上,每晚都能看到北极光。推荐要看北极光的朋友来格陵兰岛,每年二月到三月初,肯定能看到北极光的。

酒店就在海边,每晚都能看到北极光,但是没有很强的感觉。而且风很大,北极光晃动得很厉害,又是另一番景象。每晚上,我们就是呆在窗外,看到有一点极光就穿衣,马上跑出去拍照,酒店的员工看到我们都笑了。没办法啊,北极圈的朋友不会明白,生活在北回归线的孩子是多渴望看到北极光。

每晚都能看到北极光的Hotel Arctic图片

酒店还有igloo可以住的。这么冷,住就免了,拍照还不错。

我趴在房间窗户前,拍了一个小时,冰山,渔船,igloo,这就是格陵兰的时光,Greenland Time。

食物

这里消费水平比欧洲大陆要高的,食物选择不多。我们10天的行程,几乎吃尽这里的菜式了。下面的有:牛,羊,驯鹿,比目鱼,三文鱼,带子,鲸鱼,雪蟹,北极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