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行,看一山一湖一古镇

攻略   >  新沂旅游攻略   >  一人行,看一山一湖一古镇

• 出发日期/2017/07/31

• 玩法/古镇 美食 人文

前言

我是一个有执念的人

一直计划着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

硬是从大二就开始计划结果到毕业都没有完成

于是在毕业后的一个月,觉得一定要去做这件事

一方面由于自己没有勇气,一方面由于家人的阻拦,最终没有独行大西北做一回自己梦中的“侠客”

南京长大,在连云港念了大学,其实心里还是比较喜欢苏北的大气感,大学走过很多地方,唯一遗憾的是徐州这座历史厚重的城市没有前往,江苏北方的交通要塞,拥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的城市,是时候该去拜访一下啦

1.20寸的行李箱足够,5套干净的衣物,另外防晒霜、面膜、太阳镜、遮阳伞等个人护理用品

2.现金、银行卡缺一不可,其实没有带很多现金出门,但是后来发现,虽然现在移动支付普天盖地,但是在小镇上还是现金最方便

3.夏季出行,风油精、驱蚊液、人丹等东西都要备齐,38度的高温顶着烈日拖着行李箱,现在回忆起来都佩服自己的勇气

4.充电器、充电宝、身份证等物品千万别忘了

5.随身医药也要带着,我在山上磨破了脚,多亏自己带了创口贴

6.导航软件更新到最新版本,一个人独自在外,最怕迷路,有个导航放心些

7.提前关注景区的微信或者微博,里头有很多实用性的东西,这样玩起来也不会漫无目的

8.随身带个小电风扇或者扇子

关于交通

我是从南京出发

1.去程:

高铁:南京南——徐州东,约一个半小时,149.5元

汽车:徐州东——邳州,徐州东站流水发车,约一个半小时到达邳州,23元

出租:邳州——窑湾,50元一口价到窑湾古镇,其实我本来打算做公交车的,但是7月底的高温彻底让我崩溃,路上的出租车如果说到窑湾都不打表,统一的50元

PS:补充一下公交,邳州客运站上车,6元直达窑湾

2.回程:

出租:窑湾——新沂,我明明记得我来的时候是从新沂打车的,所以走的时候跟司机说要去新沂汽车站,可是到了新沂才想起来我来的时候是从邳州打车······走了很多冤枉路,浪费时间又浪费钱,车费80元

PS:窑湾虽然属于新沂,但是靠邳州近,建议大家邳州出发

汽车:新沂——徐州东,大巴车有时刻表的,约2小时车程,35元

高铁:徐州东——南京南,约一个半小时,149.5元

3.中间游玩:

窑湾——五花山庄,打车80元

五花山庄——马陵山,打车25元

马陵山——窑湾,打车100元

这三个是我在游玩途中产生的打车费,因为景点隔的远,没有公交车可以坐,所以一路上都在打车

这样看起来算这一趟总行程的路费也比较简单,高铁、大巴、打车三种费用。

住宿篇

一共住了4晚,这4个晚上对我来说真的是不一样的体验

第一天:窑湾龙舟驿客栈(218元/晚)

江南风味。位于景区里的客栈,与窑湾的历史息息相关,以“驿站”方式来命名,客栈内部自带景观,完全采用园林式的设计

第二天:马陵山镇五花山庄(232元/晚)

较为偏僻的一处山庄,宽敞明亮,干湿分区,服务周到,遗憾的是交通不方便,只能打车,但不可否认是马陵山镇最好的一家

第三天:酒行天下商务宾馆(100元/晚)某家庭旅馆(120元/晚)

为什么我会住两个旅馆,这算得上是二十多年来的奇遇,住在酒行天下半夜被陌生人敲门两次,于是报警,后来换了一家,关于当时的情况,后面的游记会详细跟大家说

ps:就不截图给大家看了,酒行天下商务宾馆目前显示已停业,不知是否跟我那晚报警有关,这家旅馆规模虽大,但是极不正规,连身份证都不需要登记。后面的家庭旅馆是警察叔叔带我去的,已经忘记是哪家了。

第四天:三晋别院(198元/晚)

北方风味。窑湾古镇一家颇具晋商风采的客栈,各方面设施都很完善,看过关于晋商电视剧的同学肯定对这家店的装修风格不陌生

美食篇

这次旅行的切身体会,里里外外甚至连菜市场都没放过,大清早跑去赶集市,晚上溜达出去找夜市,反正回来后胖了好几斤

早餐篇:

豆腐卷:在窑湾菜市场旁有条街,看起来有点破破的,卖各式各样的早点,豆腐卷就是其中的一样,将豆腐碎加入葱花,调味料腌好,腌制好的豆腐碎放在面皮里头,将面皮卷起来,切段,在油锅里刷层油小火煎,如果不喜欢吃太脆的可以稍微加点水盖上盖子焖一会。刚做好的豆腐卷热乎乎伴着葱花香,咬一口外脆里嫩,亲民的价格一个只要5毛啊!

牛肉饺子:苏北给人的印象是豪爽,牛肉羊肉狗肉文化在徐州都很出名,马陵山的新街口饺子馆是无意中发现的一家早餐店,牛肉饺子外表看起来颗颗饱满,不像有些店里的,看起来软巴巴的,饺子皮是手工擀出来的,厚度正好,口感弹糯,太薄的话饺子容易碎掉,饺子里的牛肉量很足,嚼起来很有劲道,肉里有少许汁水,非常鲜美。

手擀面:江苏面食做的最好的地方要数徐州了,面食中的一大代表就是面条,面条的做法很多种,用擀面杖擀出来的面条叫手擀面。早起一大份鸡蛋黄瓜手擀面,鸡蛋打散了,使面汤更加鲜美,撒一把黄瓜进去面汤里散发着阵阵清爽的香气,自制的小菜拌一拌面条,别提多幸福了。

窑湾船菜馆早点:各式各样的地道美食,如:潮牌,蒸包,豆瓣酱,酱菜等,来自窑湾古镇的大厨手艺,几百年的传承。

午餐篇:

回锅肉:非常辣,众所周知,江苏最能吃辣的城市就是徐州,五花肉很多油脂,所以炒的时候不用放油,最后加入秘制的豆瓣酱提鲜。

泉水煮活鱼:这家店的鲫鱼汤真的鲜到家了,汤中加了少许醋,喝起来有一点酸味,鲫鱼刺比较多,吃起来也要小心,鱼肉质细腻,老板给的鲫鱼都不大,说大鱼没有小鱼鲜美,来自骆马湖的新鲜的鲫鱼,大自然的馈赠,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住在湖边太幸福了!

地锅鸡:来到徐州地锅鸡非尝不可,软糯的土豆,入味的鸡块,加上面饼,锅里汤汁较少,比较浓,面饼有一部分浸入汤里,饼借菜味、菜借饼香,这种饭菜合一的吃法深受欢迎!最喜欢吃里头的面饼,问了下老板娘怎么做面饼,老板娘说做面饼最主要讲究揉面,一定要多揉,时间长一点,这样面更有劲道!

苦瓜炒蛋:消暑神器!众所周知,苦瓜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燥热的天气,来份苦瓜炒蛋,解暑又美味。

晚餐篇:

银鱼抱蛋:窑湾菜系中的代表,银鱼的营养价值很高是“水中的软白金”,骆马湖新鲜的银鱼配上鸡蛋,拌饭非常美味。

奶汤娃娃菜:最棒的是汤,汤底加入了当地的鱼干等食材,小火慢炖,不添加其他调味料提鲜,单纯保留干贝干鱼的原味,使这道菜无比鲜美,光汤就喝了两大碗!

烧杂拌:皮肚、鱿鱼、鹌鹑蛋、青菜、木耳、素丸子、鸡蛋等煲一锅汤,短短十几分钟,就能喝上热乎乎的汤。徐州人的饮食跟他们的性格有关,比较粗狂,皮肚切得比较大块,吃起来也爽口!

毛血旺:源于四川重庆地区,但由于徐州人爱吃辣,这道菜在徐州也是各个小店的畅销菜,见厨师将辣椒、花椒、姜、蒜等食材放入锅中,小火炒煸,香味立马就出来了!做好的毛血旺满满一份,鸭血、毛肚夹一筷子,又辣又爽!

肉酱面:窑湾古镇里的这家老屋面馆的面条可谓窑湾一绝,配上骆马湖的咸鸭蛋,野外放养的鸭子主要吃骆马湖的小鱼小虾、水虫水草,因此窑湾产的都是优质的红心蛋。

关于游玩

1.窑湾古镇

门票:成人票:现场80元,网络订购70元

免费政策:儿童身高1.4米以下免票;70岁以上老人凭老年证或身份证免票

优惠政策:60岁—69周岁的老人持老年证或身份证购老年票 ;学生凭学生证购学生票

景点游玩推荐:含吴家大院、赵信隆酱园店、民俗史话馆、大清邮局、绿豆烧酒文化展示馆、窑湾典当博物馆、天主教堂、山西会馆、文革记忆馆9个展馆。

开放时间:09:00~17:00

ps:进古镇不收门票,但是游玩景点需要门票

2.五花园

不收取任何门票费用,采摘按斤收费,水果时令价的批发价格。

采摘注意事项:

防晒、蚊虫叮咬液提前涂好,草帽、遮阳伞随身带着,天气炎热,自己带瓶水进去,穿舒适的鞋子,园里都是坑洼的土地,高跟鞋容易陷进去

采摘经验分享:

虽然允许一遍摘一边吃,但是为了自己的胃考虑还是等最后洗干净再吃吧,而且并不是果子越大越好吃,园里大叔给我摘的小梨子非常甜,采的时候要多咨询几位大叔,怎么挑水果,另外桃子想带回家可以稍微挑硬一点摘

3.马陵山景区

门票:成人票:现场60元,网络订票50元

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70岁以上老人持有效证件免票;残疾人持残疾证免票;军人持军官证免票;记者持记者证免票。

优惠政策:身高1.2米以上学生持学生证购景区优惠票;60--69岁之间老人持有效证件购景区优惠票。

景点推荐:

山门——第一江山——马陵道——小龙沟——大龙沟——烛庸洞——水云间——祈福橡树——健康步道——山隐寺——峰山公园——长寿泉——老虎窝——三仙洞——步半路——第一江山——山门

开放时间:07:30~18:00

路费一共700元左右,一路上都在打车,过的比较土豪

住宿一共868元,想过一个人旅行住宿费用肯定比较高,而且为了安全起见我都订的比较好一点的,除了第三晚······意外意外

饮食一共400元 左右,其实我挺能吃的,一路上都在不停的吃·····但是徐州吃饭真心便宜啊!

游艇加马陵山门票180元

一共算下来2200元左右

其实跟我之前旅行相比花费挺多的,回来算了下主要是住宿费很高,独自出门,住的都比较好

行程安排

Day1:南京——窑湾(窑湾码头——古镇小景点——酒吧)

Day2:窑湾——马陵山(五花园采摘)

Day3:马陵山风景区

Day4:马陵山——窑湾(骆马湖——京杭大运河——古镇)

Day5:窑湾——南京(窑湾小镇集市——古镇)

其实这几天的行程都很轻松,我没有去太多的景点,甚至连窑湾景点的联票都没有买,大部分时间用来在古镇闲逛,我总觉得,出来旅行就是换一个地方生活,看看小镇的故事,可比那些景点好玩多啦,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想玩古镇景点的80元一张联票,可以看遍所有的景点。

Day1 初见古镇

• 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玉兰路98号
  • 简介:南京南站位于南京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停靠经始南京的大部分高铁和少部分往芜湖方向的列车。

早上出发到达南京南

辟邪是南京的标志性建筑,在南京的很多景点都能看到,兴盛于南朝,有守财的意义,是六朝古都的象征。

记忆中似乎南京南永远都那么忙碌,来来往往的游客,大大小小的行李箱,来不及匆匆一瞥,便急急忙忙踏上路程

• 电话:(0516)83754216
  • 地址:徐州市鼓楼区京台高速与G206交叉口
  • 简介:位于徐州火车站以东10公里,京福高速公路西侧。【主要目的地】因徐州东站的特殊位置,因此徐州东站成为京沪高铁24站中的7大站之一。

到达徐州东已是中午,大雨

天暗的要塌下来,雨噼噼啪啪下个不停,地面热气全无,风吹在身上阵阵凉意,不由的缩了缩身子,大徐州给我的见面礼啊,竟是这气势汹汹的寒气

人们常说天气会影响心情,的确如此,心情顿时变得很糟糕,早上幻想着的路途中的种种顿时烟消云散,对未来几天的行程充满担忧,因为又是一个人,更加觉得无助

当然不管这次旅行会发生什么,都会欣然接受,因为喜欢你,在这样一个大雨的日子选择出发来见你,不管你什么模样,不管你与我心中的期待值是否相符,在我眼里都是最好的

徐州高铁站简餐

在这家名为好七水饺的店

点了一碗牛肉粉丝

出奇的难吃

黑胡椒粉像不要钱似的加在汤里,喝一口汤能呛出眼泪来

粉丝软绵绵,一点也不Q弹,没有一点嚼头

可怜巴巴的几片牛肉,薄的跟纸片一样

忽然开始怀念鸭血粉丝来

哎···我是南京姑娘啊,对鸭血粉丝有种特殊的感情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 简介:有“黄金水道金三角”、“苏北水域胜江南”之美誉及“小上海”之称。

徐州东站直接坐到邳州的大巴,去邳州的路上雨停了,下了车火辣辣的太阳毫不客气的照在我的脸上,本想坐公交车去窑湾,无奈向高温举了白旗,打了辆车去了窑湾

PS:出租车我问了好几辆,都是统一的50块,不打表

约一个小时,窑湾码头

古镇始建于唐朝初期,随着明清漕运和盐业的兴盛,昔日店铺栉比,商贾云集,街上行人如织,水上舟楫连绵。古镇中,城门、楼、店、院、宫、寺、庙、殿,自宋至清,代有营建。古老的街巷、宅院、会馆、作坊、商行、货栈、典当、码头等古镇昔日风貌仍基本犹存。

下午三点多,并没有太多的游客,码头显得很安静

拖着小小行李箱,任凭汗水肆意的滴下来,此时的身体已疲惫不堪,主要还是天气炎热的原因···

行走在古镇的中心街道,令人惊讶的是居然很少的游客,大多数店铺也都关门,听不到什么叫卖声,或许是天气炎热吧,或许是这里没有周庄西塘那么赫赫有名吧,或许······我也猜不到原因,反而觉得心情变好了许多

你们常说

“古镇都一个样”

“人山人海”

“商业化”

······

但是在这里,街道两旁仿古或者翻新的建筑,半掩着的门,零零散散的行人,竟觉得很安逸,与江南青砖白墙的古镇截然不同,窑湾古镇墙体明显带有北方的厚重感,装饰也都采用木质,就连房门的形状也处处透着北方的味道

• 地址:新沂窑湾古镇景区中心广场
  • 简介:新沂龙舟驿酒店位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窑湾古镇内,窑湾古镇地处新沂市西南边缘,京行大运河及骆马湖交汇处,三面环水(东濒骆马湖、西傍大运河、老沂河穿境而过),与宿迁、睢宁、邳州三市县一水相连,是一座具有千年

客栈的前台实在很气派,还摆放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作为展品,这里也是游客中心,可以领到免费的景区地图,自己带杯子还能免费灌水

房费中包含了第二天的早餐,早餐安排在窑湾船菜馆

进门,惊呆

完全就是一个小园林

假山、小桥、流水、凉亭、植被······一家客栈把园林中该有的景都完美的融入,古朴典雅看着尽显江南风味,走在古镇使人有身处北方之感,来到客栈又如同在百里之外的江南

看到那么美的客栈,心啊,越来越期待这次旅行

远远的看这里更有味道,景色完全倒影在水中,随着微风晃动

凉亭在古代常作为歇脚只用,明清以后在园林中得到很大的发展,似乎现在的园林都离不开凉亭,一方面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另一方面供人休息

因为在京杭大运河边上

所以客栈每个房间都采用运河周围的城市来命名,例如:嘉兴驿、杭州驿等

二楼,我今天的住所

苏州驿

真好,苏州也是我喜欢的一个城市呢,聚集了江南那么多古镇,可能这些地方有些大同小异,但是都拥有不同的历史与人文,慢摇船桨,轻声吟唱的画面慢慢在我脑海中展开,苏州啊,慢些时候,我去与你相会

客栈就在景区里头,由于景区不大,找起来也方便,而且这家客栈属于景区比较大规模的客栈,一路上都有指示牌告诉你怎么走

整个房间主打江南复古风格,房间里的一饰一物都采用原木制造,更显古朴感,床柔软舒适,被子没有什么异味,卫生间略有拥挤,好在干净卫生

雨后的天

作为京杭大运河段的重要码头

在几百年来的运河商业中

窑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小妹妹正开心的玩着石磨,但是无奈她的力气太小,根本推不动,儿时我也常常在奶奶家玩石磨,但似乎石磨已经消失好多年了,我究竟怎么玩的,也记不起来了,我开始拼命回想,企图抓住些幼时的点点滴滴,但这些画面就像风一样,怎么抓也抓不住

穿镇而过的河流

水慢悠悠抖动着身体

小小的波纹显得很随意

树叶在微风中轻声说话

桥与水相连,互相印衬,晴空万里,我是属于蓝天的孩子啊

千年古镇

虽不能亲眼目睹千年以前古镇生活的状态

但是这些铜像,栩栩如生地向我们展示着小镇生活

思绪开始打转,脑袋里竟能浮现出一幕幕景象,当然,这是我的幻想罢了

公元前486年至今的京杭大运河

曾经只在课本中一睹你的风采,今天却离你那么近

我知道你的饱经风霜

两千多年的历史里

你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你身上,也发生了太多凄美而又浪漫的爱情故事

在你周围,也发生了那么多场重大战役

想起李祚忠的那首诗

七绝·运河赞

中华掘筑古来多,受惠及今数运河。

北往南行船队过,繁荣两岸促祥和!

很是好看的天空,是纯粹的蓝,是透彻的蓝,是自然的蓝,不含有一点杂质,没有一点污染,就如同山里的第一眼泉水那般干净

烈日炎炎,蝉鸣声声,湖水波光粼粼,能见到这样的景色,也是了无遗憾

湖水轻轻作响,在阳光下泛着白光,不知你是否在与我诉说你的历史故事?还是你有许多悄悄话要与我讲?

窑湾船菜馆

在古代,途径的船商基本都要在窑湾停留,这也是由于窑湾位置的特殊性,各地的船商带来各地的口味,不同的口味经过百年的融合,于是窑湾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窑湾船菜

奶汤娃娃菜味道鲜美,汤底加入了干贝,虾仁等小火慢炖,用来提鲜

银鱼抱蛋是这里的特色菜,骆马湖新鲜的小银鱼,被称为“水中软白金”,蛋非常嫩,原来是搅拌的过程中加入了少许水,使鸡蛋的口感没有那么干

晚餐结束,夜色降临

小镇的夜生活要开始了

兴奋的跑到酒吧,但由于游客少酒吧显得很冷清

一天的心情几经变化,小镇安逸的睡了

时光慢慢的流淌,小镇的夜啊,宁静中透着一丝祥和

自带夜景的龙舟驿客栈,你的存在,本身就是古镇的一处景观

Day2 小山庄的休闲生活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清晨窑湾的早餐,潮牌自然不能错过

相传在古代,上朝的官员因为朝堂时间过长而常常肚子饿,于是妻子在家便做好像上朝牌子一样大小的饼给丈夫带着垫饥,久而久之便有了“潮牌”这个名字。

豆瓣酱比较咸,抿一口汁水竟然超级的好吃,咸的很入味!

昨天匆匆忙忙的晚餐,都没来的及好好欣赏船菜馆

餐厅外墙是嵌入了一个小船,里面院子则有一艘比较大的船,船菜船菜,顾名思义在船上吃的菜,绵绵的水域给这里带来了丰富的水产,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船菜文化

新沂五花山庄度假酒店
  • 地址:徐州新沂市马陵山风景区五花园内
  • 简介:新沂五花山庄酒店坐落在马陵山旅游景区内,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严格按照星级酒店标准设计,建设

打车前往五花山庄,真的是热到要爆炸了

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防晒霜基本没有用处全化了

可是到达五花山庄,心里头却是乐开了花

看起来有点像私家庄园,整个山庄看起来给人一种怡人的感觉,五千多平米的面积很阔气,山山水水交相呼应,各种各样的植物使人觉得整个山庄除了房屋就只剩下绿色

进入房间也是满心欢喜,喜欢大床

整体很透亮的房间,空间很宽敞,私密性比较好,隔音完美,房间里的设施很完善,卫生间超大,还有个小阳台,外面则是郁郁葱葱的竹子,葱翠的绿色,眼前一亮,甚是喜欢。有点遗憾的是熨斗似乎很久没有使用了,自己不太敢用

五花园

早前就听说马陵山水果产量丰富,各种各样的水果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吃货不能错过这里的水果

五花园就在五花山庄的隔壁,十分钟的路程

又大又红的新沂水蜜桃

又大又红的新沂水蜜桃是这里的特产,看着直叫人流口水

新沂的水蜜桃在当地还是很出名的,有十几个品种,正值水蜜桃成熟的季节,红彤彤的一大片,现摘的水蜜桃皮薄肉嫩,汁水甜如蜜。

梨子的品种也比较多,园里大叔说梨有好几个品种已经结束了

一边采摘,一边想着今天的午餐有着落了

一个人出发的好处就是我想吃什么吃什么,不用迁就别人的口味,就算火锅也可以一人独享啊,于是中午给自己来了场水果的盛宴,新鲜现摘的水果,满足啊

PS:五花园建议傍晚来,正午的太阳晒得脸疼,采摘价格比较实惠,水蜜桃一元一斤,西瓜三毛一斤

傍晚散步到五花园,此时已经没有中午那般炎热,园里丝丝风,吹在身上很是清凉

喜欢一个人

习惯一个人

行走在山间小路

可以随心的想一些事情

我喜欢这种安静的小地方,远离城市的喧嚣

山庄周围设施真心不方便

除了五花园也没有其他的地方了,方圆三里都是山

不知为何,有点淡淡的凄凉感袭上心头

随之又被山庄的美食打的烟消云散

我是吃货啊~

农家草鸡鸡肉紧实,吃起来比较有嚼劲,虽然肉不多,但胜在味道鲜美

秘制的香菇浇在青菜上,淋完汁的小菜秧十分鲜美

住山庄的游客并不多,晚上山庄显得有些空空荡荡的,只有虫鸣声与我为伴,内心有点害怕,早早休息

Day3第一江山的风采撞上半夜惊魂

鸡蛋汤鲜美

黄瓜丝散发着清爽的香气

交通不便利

半天滴滴叫不到车,无奈叫前台小姐姐帮我从山里找了一私家车送到镇上

再见美美的五花山庄,不知下次与你相遇是什么时候

马陵山镇

镇上似乎没有酒店,都是些家庭旅馆,让司机帮我找了家比较大的旅馆,名为“酒行天下商务旅馆”,看规模确实挺大,但是内饰真心不怎么样,说实在,有点吓人,进门没有拍图,这张照片是晚上拍的,房间灯光也是差到不行,非常暗,心里害怕是必然的,但是想起小学课本中曾经有个海边的小孩,在狂风暴雨中过了一夜,也不觉得那么害怕了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马陵山镇
  • 简介:马陵山为丹霞地貌,拥有大片竹林,丘陵与湖泊错落,风景秀丽。

第一江山的美誉,可不是别的山能享有的,相传乾隆曾经六次南下三次经过这里,留下了“钟吾漫道才拳石,早具江山秀几分”的诗句

新沂市内的马陵山不高,海拔九十多米,山坡比较缓,爬起来难度也不是很大,山里植被覆盖茂密,大自然的天然氧吧,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给自己的肺来个放松

来的这天游客并不多,有一种一人包场的感觉,一份闲适的心情,逛一个幽静的小山

三仙洞:

三仙洞高八尺,宽九尺,深十二尺,相传洞里有蛇、蛤蟆、螃蟹三仙住在这里,因此命名,《聊斋志异》中的《三仙篇》的灵感也是来自这里,而且在元帅陈毅也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宿北大战。三仙洞附近的景点很多,都集中在这一块,可以多花些时间欣赏。

烛庸洞:

相传吴国公子烛庸在这里避难,便因此得名。这个洞深60米,高2米,宽2米,进去呆上两分钟,甚是清凉。

长寿泉:

听山下老人说,这里的水可以直接引用,马陵山也有自己的泉水品牌,原因就是因为这山泉水质好,据说当年“药王”孙思邈就是因为喝了山泉,活到了一百四十多岁。

古马陵道:

幽、深、静

用这三个字来形容这里做适合不过,沙沙树叶,伴着风作响,不时能听到几声蝉鸣与鸟叫

走在这样的小道上,仿佛置身于仙境一般惬意

往往有这样一些地方,能让我们忘记暂时的烦恼

将自己完全融入到自然中

连呼吸声,都跟着大自然的节奏

小龙沟:

位于藏兵洞东北,就像一条小龙盘旋在马陵山下,沟中植被比较丰富

其他景物

来的这天下了4场雨,一会大太阳一会大雨,心里也是起起落落,身上更是透湿淋淋,乾隆皇帝笔下的第一江山,齐魏马陵之战的发生地,你有太多的历史可寻,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经历这般奇遇

PS:马陵山景区门票60元,网上提前订50元,儿童学生老人等半价优惠

马陵山镇

山脚下随便找了家店解决午饭,已是下午两点,店里没有其他客人

点了老板推荐的鲫鱼汤

生在骆马湖边,尝到的必然是第一口湖鲜,汤汁加了少许醋与辣椒,徐州是江苏最能吃辣的城市了吧

有点像红烧,又有点像炖汤,原来这里的人喜欢将二者合为一体,所以汤底类似于“高汤”,喝起来虽有辣味却不呛口,鱼处理的很好,没有什么腥味,肉质也比单纯煲汤多了几分鲜美

下午休息了一阵,主要还是由于一直下雨又出太阳的缘故,爬山也比较累,不太想出门,只能等到晚上出来

烧杂菜是新沂家家户户都爱尝的一道菜,分量很足,老板说他做这道菜做了几十年,木耳、皮肚、鹌鹑蛋、素丸子、豆皮······他闭着眼睛都能把菜给配好,毛血旺虽是川菜,但这家店却做得极好,咬一口鸭血浓浓的汁水迸发,南京软妹撞上徐州美食——味蕾炸裂!

酒行天下商务旅馆

晚上睡觉是最揪心的,昨天在山庄虽然空旷寂静,但毕竟是大型的山庄,安保做的很到位,小旅馆添加了一丝恐惧在里头,脑袋里是电视剧中的狗血情节,无奈困意战胜了内心的恐惧,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睡了。

“有人吗”

并且伴着咚咚的敲门声,我在睡梦在中被惊醒,问了句谁啊,对方这才回答敲错门了

一阵凉意涌遍全身,瞬间清醒

不管是不是对方搞错了都没有睡意,便打了电话朋友聊天,此时凌晨两点左右

约半个小时后,又听到按门把手的声音,我向门外大喝一句,这才停止,电话里的同学也有点恐惧,无奈,求助警察叔叔~

警察叔叔带我到另一家家庭旅馆,跟阿姨说明了我的情况,结果阿姨给了我一间她家最好的情侣房,让我安心住·······

又好玩又好笑,半夜三点,一只恐惧的单身狗,住了阿姨家最好的主题圆床房

······

抬头还能看到满天花板的灯光,如同星空一般,阿姨布置的很精心啊,看起来真的很浪漫呢

莫名的喜感

是不是我真的该找个男朋友了???

哎!

Day4骆马湖的风,大运河的浅唱

一碗热腾腾的水饺

把自己的胃喂的饱饱的

安抚我那还在惊恐的心

马陵山短暂的行程结束了,日后回忆起来,这应该是场不一样的经历,一个人的旅程,会见到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一路上要学会成长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打车回了窑湾,天空中飘着细雨,将街面的暑气冲的干干净净,习习微风刮在脸上,几位大叔正用方言讨论着什么,听不太懂,但是从他们的神情中也能感受到一股乐呵呵的劲

另一边,一位大姐正在给自己儿子理发,小镇上的悠闲生活啊,小时候爷爷也给我理发,拿奶奶的围裙一系,脑门上扣个碗,几分钟就给我剪好了

徐州三晋别院客栈
  • 地址:徐州新沂市窑湾古镇景区老街36号
  • 简介:宾馆装潢温馨、设施配备较全,闹中取静,环境舒适,交通出行方便快捷。窑湾古镇,吴家大院,

晋商风情浓郁的一家客栈,徐州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为在江苏,他存在着几分柔情,与安徽、山东接壤,又多就几分烈性,三晋别院就是一家充满北方气息的客栈

在挑住宿的时候特地比较了很多平台,因为来的时候已经住过了江南风情的客栈,回去的时候肯定要体验一下北方特色的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古镇闲逛,只想随便看看这里,不想买景点的联票,你可能会说,你不去博物馆看看甜油绿豆烧怎么制作的吗?你不去博物馆看看小镇的变迁史吗?其实这些对我也是有吸引力的,只是这次不想去

来窑湾绿豆烧酒自然不能错过绿豆烧酒,名为绿豆烧,但并不是绿豆制品,是因为酒的颜色的关系,乾隆皇帝命名为绿豆烧酒,以大麦、小麦、豌豆为原料,配以当归、淡竹叶、藏红花等四十多种中药材,前台小姐姐说喝了对身体好呢。

小小抿一口,能感受到白酒的烈性,过一会又能感受到果味的清香,当然我不会品酒,所以也是小小的尝一下

午餐在小吃店解决了,古镇里的小吃店香味四溢,实在诱惑人

油煎小鱼是这里的特色,骆马湖是江苏省的四大湖泊之一,全国优质淡水湖,水产丰富,见店里生意如此的好,便向阿姨咨询,阿姨说买回来的小鱼都放入好几种香料腌制,生在骆马湖边,不把小鱼做的不好吃可不行,一定要让来玩的游客品尝到地道的美食

古镇人心灵手巧,很多人家都会自酿米酒

来一碗冰镇爽口的米酒,中午过的很惬意

骆马湖、京杭大运河

不知不觉走到码头,干脆一个人包了辆小游艇游骆马湖,在历史上,骆马湖并不是个安定的地方,许多盗贼劫匪曾在这里留名,不过现在拜访这一片湖水,肯定不会遇到啦

天气不算太好,若隐若现的太阳,似乎在跟我们玩捉迷藏,忽而又飘来几滴雨,冷冷地滴在脸上,八月的天气,竟觉得雨水有点刺人

快艇的速度真心有点吓人,满怀期待的站起来看骆马湖的湖水,站起来的那瞬间,却因船抖的厉害赶紧坐下来,湖面的风、激起的浪花、一阵阵腥味,手只能紧紧抓住栏杆,此时的头发,早已被风吹得像个疯子,而骆马湖,看起来是似乎并没有因为我的害怕而做出改变。

远远望去,她是那么波澜不惊。

远处传来“轰轰”的声音,循声望去,一条轮渡即将起航,售票大姐似乎在用当地的方言提醒马上就要离港,我便以最快的速度飞奔前往。

徐州港出发的轮渡,目的地是宿迁,票价两元,约20分钟

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吧,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

另一头,宿迁

• 地址:徐州市新沂市窑湾镇

大街上的篾艺师傅忙的不亦乐乎,手艺娴熟的他不用停下来也能跟我聊天,做了几十年的手艺人,现在学习篾艺的人越来越少了,他的孩子也没有学,他还在坚持做手艺,为的是一份坚守,回忆起儿时学习的时光,篾艺师傅长叹一口气:“老咯!”

篾艺就是把竹子劈成条做成各种生活及生产用具,这一项技艺在中国延续了千百年,现代机器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的手工业也带来了不少冲击,依稀记得小时候家里还有竹子做的大凉床,夏天的夜晚爸爸跟叔叔两个人抬到门外一起乘凉,但现在有了空调,永远都不用去门外摇扇子纳凉了

晚上肚子饿的咕咕叫,便出来觅食。

旅游淡季,古镇小店关门的较早,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馆,老板已经在收摊,我问还有没有吃的,有点不好意思,毕竟大晚上的,老板立马招呼:“说没事没事,姑娘进来坐,我看看有什么给你弄什么”。

几分钟后,一碗热气腾腾的肉酱面放在我的面前。

“来个咸鸭蛋不?”老板笑呵呵的问道,“咱这里的鸭蛋啊,品质好着呢!靠在骆马湖大运河附近,我们的鸭子都吃小鱼小虾,生出来的鸭蛋啊,无污染!”

与其说我饿了,不如说我对好吃的真的没有抵抗力,连着点头。

我之前是没有听过骆马湖的咸鸭蛋的,家里吃的咸鸭蛋基本都产自高邮,敲敲蛋壳,拨开蛋壳,筷子一戳,满满的油啊!

“花鲢捡最大的,腌了往老家多送点。”听到正在抹桌子的老板娘嘱咐老板。

“这、这你还不放心,我明儿一早就去。”老板笑呵呵的回答。

吸着面条,想起白天在镇上看到好多店都在卖鱼,便像老板打听,这才明白他们明天要去窑湾镇上的鱼市呢。

“你们靠在湖边,吃的鱼超新鲜吧。”

“那可不!”语罢,老板坐了下来,慢慢跟我回忆,“这一带的包括对面宿迁的,以前都捕鱼,我年轻的时候也捕,村里一群人,夜里一点多钟,大家一起喝酒,热热闹闹的,喝完酒上骆马湖捕鱼去,回来三四点码头一堆外地小贩等着咱的鱼,买第一手,后头拉倒各个地方去卖,那价格可比咱这个贵多了,咱住这里,集市里卖的便宜,都是熟人。”

“说到集市,听说你们这里以前有个集市叫夜猫子集?现在还有吗?”

“有,现在改了,以前啊,买东西不方便,这里又是码头,就搞个集市,外地的生意人,还有我们小镇上的人,都喜欢赶集,现在呢,那么多超市,哪有人半夜赶集呢?就慢慢变成了鱼市,咱买鱼图个刚捞上来的鲜!”

我是一个爱听故事的人,有些故事总能勾起我的不安分的心,强烈的好奇感促使我一定要探个究竟,演变至今的夜猫子集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呢?

Day5去寻一个老集市

窑湾农贸市场

四点的闹钟准时想起,迷迷糊糊按掉手机,却立马兴奋起来。

约四点半离开客栈,天蒙蒙亮,古镇一个人也没有,安静的有些吓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一口气跑到炮台,门从里面被栓上了,轻声拉开门栓,这时候还没有游客来古镇。

大叔说顺着右边走,走个一千米看到大十字路口右拐五百米,这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

约二十分钟的样子吧,窑湾菜市场刚从睡梦中醒来,并没有太多摊位。

横穿过整个菜市场,到达鱼市了,见到的却是和前面菜场不一样的景象。

原来大叔所说的鱼市是这个样子,生在骆马湖边上,这些鱼对于他们来说应该应该弥足珍贵吧,他们脸上洋溢的喜悦,让我想起小时候爷爷每年收完稻子也是那么的兴高采烈。

忽然觉得自己在人群中显得有点突兀,既不像小镇上的居民,也不像要来买鱼的客人,找了个角落待着,回忆起大叔昨天跟我说的

“······睡得迷迷糊糊就跟家人去了集,打着灯亮堂堂的一大片儿,豆汁大饼都是现做的,最好吃!粮食、甜油、蔬菜、鱼、布匹、草鞋摆几排,家家户户都出来买,跟过年似的,热闹着呢!外地的船家经常带特产来卖,我们不出门就能买到一堆新奇货!”

天渐渐亮了,菜市场的摊位也多了起来,小镇开始一天的生活,打着哈欠顶着熊猫眼,我也该跟小镇菜市场说再见了。

叫卖声,喇叭声,机动车的发动声,小镇上的鱼市啊,每天都这样进行着,我一直都觉得,水,是古镇的灵魂,古镇依水而建,来往的商人给这个“湾”带来了不一样的变化。没有机会见到夜猫子集,只停留在大叔的童年回忆里,现在的鱼市啊,依旧保留着夜猫子集的根,处处隐匿着夜猫子集的踪迹,不管在不在,跳动的鱼儿,是她最好的见证。

ps:目前集市约早上四五点开始

菜市场的美味难以抵抗,买个豆腐卷吃,新鲜的豆腐,用秘制调料腌制,随后面皮卷好放入油锅中小火煎,热腾腾的顾不上烫手

宅院深深

心事重重

就要离开这里了啊

小镇苏醒,开始一天的生活,店铺打开了们,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似乎所有的古镇都有这样的文艺小店,里面挂满了来自区湖四海的留言

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坐在椅子上,闭眼听小广播,很想靠近去听听广播里放的什么,又怕靠的近打扰爷爷休息,不知为何,重看这张照片,竟添加了几分凄凉的感觉

离开时又见昨天吃面的那家老屋面馆,老板娘已经开始忙活不停

再见啦窑湾

文人笔下最好的你,亲自来见你一面

“梆打三更满街灯,恭候宾客脚步声。四更五更买卖盛,十里能闻市潮声”窑湾古老的夜猫子集已然消失,有点遗憾没有见到,不知再过些年前往,还能不能见到今早所见的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