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骑看海蓝——从广州出发到海南环岛千里走单骑

攻略   >  东方旅游攻略   >  环骑看海蓝——从广州出发到海南环岛千里走单骑

• 出发日期/2016/05/09

• 玩法/环游 海滨海岛 美食 骑行

前奏

旅行准备

自从大学时看了《练习曲》之后,环岛的愿望一直在我心底酝酿了好几年。

刚好在今年5月份借辞职的契机,鼓起勇气去实现这个愿望。

离出发前的半个月开始筹划线路,因为旅程时间长、路程远、景点多、旅店差异大等原因,任务量还是很艰巨的,不停地看攻略、不停地纠结线路地点。

虽然有着十多年的上学骑车经验,但从专业长途骑行的角度来说我还是和新手没什么区别,况且现在的我连一辆像样的车子都还没有。于是又不停地逛自行车论坛看牌子选型号学知识记技巧,搜遍网上广州的自行车专卖店,跑了几家实体店,妥协已经不出货的理想车型,终于结缘了我这趟旅行最重要的伴侣HASA-CR5。出发前的一个星期每晚都骑车几小时适应适应热热身。

当然不是单一辆车子就能跑长途的,还需要更多的配件来辅助。又开始在网上不停地筛选网购,连续4-5天每天都能收到几个快件。

在这里先罗列一下我出行的装备:

骑行装备

1.骑行 旅行自行车、头盔、水壶、手套、车头电筒、车尾灯、马鞍包、驼包,防晒袖套腿套、雨衣、码表、维修套装、两把锁、头灯、帐篷、防潮垫、小刀、头巾、备胎

2.摄影 单反、内存卡、手机、运动防水相机、机顶灯、三脚架、摄影包、镜头纸、减光镜、读卡器 ,硬盘、自拍杆、手机防水套、快门遥控器、快门线

3.服饰 3短袖、4短裤1长裤、3内裤、3袜子、凉鞋、登山鞋、帽子、潜水镜、墨镜、背包

4.洗漱 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漱口杯、毛巾

5.其他 充电宝、耳机、排插、纸巾、塑料袋

骑行线路图

要说旅行什么最重要?金钱?时间?装备?计划?

当然还是一颗渴望出发的炽热之心。

前言就说这么多,后面正式启程这趟欢快自由深刻的环岛之旅。

DAY1——出发

骑行第一天

早上8点从家里正式出发。

当把所有装备都搁在车上的时候,才发觉后面真的超重,只要把前轮稍抬起就立刻有倒翻车的危险,但所有装备都是必需品,没舍得放回。

早餐是在路上吃的,例牌粥配肠粉。

这次出行导航主要是骑行专业app行者和百度地图,谁知导出来百度地图的线路要远2个小时,果断弃之。越用越发觉行者特别好用,导航线路细而准,拍照又有数据标签又能制作路书,骑行首选!

这次的线路有点巧合,经过佛山的许多点都是曾经自己某种契机到过的,譬如下面这条街是我大学同学暴龙家门前的风情街,每当夜晚的时候有许多风情万种的女人在等客

然后又带我穿巷道来到端午必来看漂移龙舟的叠窖村

然后又来到上次唯一一次看偶像陈奕迅演唱会的世纪莲体育中心

中午找了家快餐店吃午餐,老板夫妇和某桌的啊伯们被我的车和装备吸引了就打听我的去向,接着店里都围绕骑行这个话题热聊,其中有个看上去不怎么正经的伯却是半个骑行行家,许多骑行知识都略知一二,而且特别细心提醒我注意事项,并祝我一路顺风,下次过来找他他请吃饭之类,算是我此行遇到的第一个好人。

谁知骑了一天都是逆风,每到上坡上桥时加上几级季风,骑起来速度简直和走路没啥区别,都直接下车推算了。

骑到下午傍晚,中午饭的能量已经消耗完了,晚饭都没到,那时几乎累到崩溃,休息越来越频繁,进度也越来越慢。

特别走到鹤山的时候,果然山如其名的多,连绵不断的上下坡想死的心都有

吃完晚饭后感觉又重生了,快马加鞭的向前冲毕竟已经入夜了,想不到出来第一天就犯了骑行的大忌夜骑,

而且手电也莫名的故障没多久就没电了,还好有头灯,不然穿越没有路灯伸手不见五指漆黑一片的开平旧城的入城路是多么的恐怖。

终于晚上9点多到达预订的青旅,想哭的心都有,恰好选周一出发就是为了避开旅客,今晚包房,哈。

day1开销 早餐粥6肠粉6共12

午餐12

晚班10

水5支8元

住宿50

总92

DAY2——开平碉楼篇

开平骑行

由于昨天第一次骑行长途,今早一起来就觉得浑身酸疼,加上外面又下着雨,就一直赖床到中午,不时还有想放弃这次环岛的念头。

中午起床后就上大众点评找吃的,煲仔饭是开平有名常见的美食之一,而这家小煌饭店的煲仔饭更是一流的,

点了个黄鳝煲仔饭更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煲仔饭,黄鳝肉软嫩不腥,米饭软硬适中有弹性口感一流,真想把煲底的饭焦也扒光来吃。

吃过午餐就开始今天下午的旅程,这次的线路计划没有把那些低性价比的充满商业气息旅客挤挤的热门景点如《让子弹飞》的拍摄地自力村还有别的大规模碉楼群列入行程中,作为文青的我更热衷于探索一些知名度低又隐藏于古村落当中,没有门票没有商业的东西原汁原味的历史遗产。

首先我选的客栈就位于赤坎老城里面,这里的骑楼、欧陆风情街、美食、开平原住民算是特色

基本上每栋房子都有它建造的独特之处又有它经过历史洗礼的演变,真让人好奇它怎么这样建这些年都发生了什么。

DAY3——最远

沙扒湾骑行

今天离开开平出发沙扒湾,路程是这次总旅程最远的一趟近190公里理论约骑12个小时。

早餐吃了最爱的牛腩粉就出发

骑了5公里看导航才发现走错路了又骑回去,白白浪费10公里。

一路上没碰见什么特别的景色,这个塔算唯一了

骑的过程中觉得今天没前天逆风,省了不少劲,而且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骑行的节奏和姿势,这让速率提高了不少。

途中在国道上看到一个背着好几个大袋子的大叔在捡塑料瓶,不得不佩服他一个老头子顶着烈日负重在漫长道路日复一日

傍晚的时候终于来到沙扒湾的路口,没想到进村20公里的唯一道路是如此的波澜起伏

到了旅舍后立刻洗澡出去猎食了,对于一个不吃海鲜的人来到一个以海鲜胜名的地方还能吃什么,在老板娘的推荐下去了面馆和甜品店,面的分量果然超大,但味道略微普通

而这家隐藏在民宅深处的甜品店却十分有当地特色,糊状的绿豆沙还真是第一次吃,应该是沙扒湾为知不多的保留当地传统又秉着人性消费水平的商家,值得推荐

吃饱后海岸边简单逛逛就回去了

难得住上一次便宜的大床房,老板娘人也超好,总是询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又热心为我指路

今天也是超累的一天,回房即倒。

DAY4——阳西沙扒湾、月亮湾

海滩风景

由于昨晚逛了一下沙扒湾的夜景有点失望,理论上海边应该是海浪声为主角,但贪婪浮夸的店家叫卖声俗不可耐的大排档烧烤店的DJ舞曲还有骑着彩灯摩托车自以为很有逼格的伪不良少年使劲踩油门发出的轰隆声却占据了喧宾夺主的位置。和前天在开平赤坎老区人民悠然自得恬静儒雅的风格截然不同,或许这就是真正商业旅游区宿命,不断地改变自己本身原有的传统风气而一味去迎合旅客的需要,最后失去了自己最独特的味道。所以今天兴致不算太高,也是睡到中午才起床,由于对海鲜无感,上美团找了家难得有快餐吃山寨KFC的店,汤是挺好喝的。

吃过饭后就先在沙扒湾村里溜达,海鲜大排档和海产店真是琳琅满目

特色小吃也不多,重复来也就几样

反倒出租的车还挺花哨的

然后骑到海边,廖无几人,总算有点休闲度假的感觉

然后出发月亮湾了,因为沙扒湾的水质一般所以游泳的话大家都去月亮湾,据说月亮湾有新旧两个滩,我也分不清哪个就往偏僻的去,来到月亮湾门票处,对方要价30块包冲水费,由于天气还不算热加上这两天长途骑行的劳累,所以今天没打算游泳,只是想进去看看,问他能不能便宜,对方拒绝了,我的第六感觉得肯定有可以逃票的口子进去就继续往偏僻深处的小道上探索,果然从一个养殖场上有小路通往海滩

而且还发现了非常有感觉拍照的地方,一直以来旅行都不喜欢那些标志性到此一游之类的建筑拍照,而是专门找一些能结合当地特色景,展现大自然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氛围。

DAY5——冒雨

雨中骑行

今天早上7点就打包好行李出发了湛江了,经历了前天的180公里之后,今天的150公里心里压力没那么大了,而且今天以北风顺风为主,所以速度有了不错的提升,

但心想老天爷不会这么便宜我的吧,果然出发两个多小时后,天开始暗下来并伴着零星的雨滴,心想撑一会看看情况再考虑是否穿雨衣吧,但雨真的越下越大了,本应可以停下来找个躲雨的地方避雨的,毕竟冒雨骑行是骑行的另一个禁忌,但自己还是想在天黑之前赶到旅舍而且又想尝试下雨中赶行程的经历顺便测试雨套的性能如何,然后花了一翻周折终于把雨套都罩上了,

由于雨衣的笨重,骑起来也特别的费劲,而且车身也被溅起的水弄的脏兮兮的,看上去有点心疼。一个多小时后,雨渐停,我也找了家福建小吃午餐,

吃完后雨已停,不过我还是套上雨具继续骑,想晾干一下再收起来,谁知外面干了,里面却像桑拿一样被我的汗蒸湿了,赶紧脱下雨衣,一身松。

两天来途中尝试过不同的补充能量的食品,卤蛋、香肠、榨菜、巧克力、士力架、香蕉,最终还是觉得香蕉最有效既撑肚又富含营养,下次要买多一些才行。

进入湛江后本来想过大桥的,不过被收费站拦住说非机动车不能上桥,要去渡口搭船过江,正符合我的新体验。

来到旅舍后发现是在破旧的老区,房主和她爸妈一起住,装修也陈旧且空间狭小,同房有两位舍友,夜深都在开大喇叭看手机视频,

晚上出去吃了个饭,然后去海边逛逛就回旅舍休息了,

今天花销 早餐虾粥7+肠粉5

午餐牛腩粉6+云吞6

晚餐红烧大肠盖浇饭16

零食菠萝2

住宿35

总77

DAY6——湛江海滨

湛江骑行

一直以来对广义的湛江的理解只来自于廉江和雷州的同学,但对狭义的湛江的市中心却是一无所知,从昨天一踏入市中心就大吃一惊,这与我一路骑过来的城市相比有着截然的不同,宽阔的马路,高大的楼房,完善的城建配套,时尚的购物区,热闹的旅游区,密集的人口,这让我生活在省会二十几年的人也觉得这不像是广东的城市,更夸张的是上下班时电动车几乎挤满每条车道每个候灯区,这里几乎是人手一台电动车,换言之公交和的士就少得可伶了。

今天依旧赖到中午才起床,然后找到了一家能吃除了猪杂汤饭之外的还有其他新类型的汤饭,例如这款不错的乌鸡汤饭,

吃完后就往海边去了,今天的行程是去往赤坎老区(为什么老区都叫赤坎?)途中经过的几个海岸边的景点,另外那些热门的坑钱景点就没打算去了。

因为昨晚已经逛了海滨公园,今天就直接从观海长廊开始,正当中午烈日当空,所以没什么游人穿好防晒装备就肆意自拍了,

这个景点要说特别的地方也没什么,只不过用来骑行和散步还是非常舒服的。

沿着海滨长廊就来到了渔港公园,进了公园最大的惊喜就是看到沙滩上许多商家把出售的风筝支起,让它们随风摇摆,数量之多堪称壮观且别的地方看不到。

而且海岸边还有一艘退役的大邮轮作观光餐厅用,

沙滩上的沙滩椅也是免费的,又有不同的船只当远景,这个特别的景点真是要大力推荐。

离开渔港公园骑几公里就来到海湾大桥底下的中澳友谊花园,这里的海景视野是最漂亮的,能完整近距离看全整条海湾大桥,相当漂亮,而且游人不多,非常休闲舒适,环海路阔大干净,大赞。

DAY7——上岛,渡轮过海南

乘船渡江

早上7点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徐闻海安码头,天气时而多云时而烈日,前几天穿凉鞋磨损的脚趾还在发疼,创可贴也没多大作用。路线依旧是跟着国道骑,途中碰到这次出行的第一位骑友,一问目的也是环海南岛,不过他是从江苏出发的,已经在路上一个半月了,后尾架上捆着一个大冰箱般的超大行李盒子,全程都是搭帐篷不住旅馆,由于负重过大基本上上坡他都是下车推的,因为赶时间所以我就没跟他一起同行,告别这个骑行大神先走一步了。

渐渐觉得“行者”这个骑行越来越牛逼的,连一些小村小巷的线路都能发掘出来,还渡轮什么的,一直走国道大路的话根本体验不到这些有意思的东西,

接着又导我偏离国道走向一个种植区,因为一路走过来,这个导航软件都没出错过什么,所以我也没怀疑只跟着线路走,

渐渐地越走越深入,路况也越来越变化不一,不过一望无际的田野真是漂亮极了,而且大部分地里也是种的菠萝。

走了好远有个小村庄找了家快餐店吃午饭,老板娘说我骑车那么辛苦所以特意给了我好多肉吃,我都几乎吃不完了。

吃饱后,导航继续导我走山田野路,不过越走越不对劲,路况越来越恐怖,但是走了这么远根本无法掉头也不敢乱走别的路,翻越了一个又一个山头最后走到黄泥路没法骑下车推了,不过这里风景绝美。

可惜为了赶时间根本没心情停下来多拍,走了一个小时才十公里路,终于出到大马路了,换上登山鞋立刻开启愤怒的小鸟模式向码头狂奔,终于在天黑前到达码头买票上邮轮了。

网上说渡轮行程2.5个小时,无语的是晚上6点钟上的船晚上8点半才启动,晚上11点才落地,真他妈的坑,可伶的我连晚饭都没吃还饿到肚疼,还要把这么重的行李车扛上二楼客舱,下船后立刻飙车赶去旅舍,这次选的骑迹驿站青年旅社据许多评论是中国最好的旅舍之一,固然莫名而来,谁知骑太快骑错了路,赶紧重新导航,走到一半却发现地图上的某段路已经被拆了,正费思找其他出路时,一位先生走近我,问我是不是骑友是不是路线弄错了,还热情在地图上给我找线路,还推荐下个景区住哪个旅舍比较好,太感人了~~来到旅舍已经晚上12点了,因为先前给了个电话这边,所以店长特意等我到这么晚,还耐心的回答我的问题,还煮热水给我泡面,搞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洗完澡躺在这个狭小全包围的卧铺挺温馨和安心的。

今天过得挺憋屈挺累的。

但愿后面骑行的日子顺顺利利。

海南,我来到啦!!

今日花销 早餐粥2+肠粉6

午餐快餐12

晚餐泡面5

水果6

水4

住宿36

总71

DAY8——海口海滨、老城

老城风光

由于昨晚太晚才到旅舍,所以今天提早了些起床洗衣服,顺便下去借电脑把单反内存卡里的图片考到硬盘里面,却不知为何读不了硬盘的数据,不知坏了是否等改天去别的旅舍换台电脑试试。顺便再试试在网上买来的比其他店便宜十倍价钱的镜头减光滤镜片,结果还是没法接受,偏色加暗角严重根本没法用,为了能拍到大片的效果还是不放弃,所以计划下午去附近看看有没有实体店可以买到。

11点出门简单吃个瘦肉河粉,粉条比较窄,和我们大陆的有点不一样。

接着就环着海滨大道饶了下,来到了世纪大桥桥底,掏出家伙拍张留念照,

然后就过了桥进去骑楼老城区,里面的建筑大多分成两种,一种是原始的民宅老化后有着强烈的纹理和历史遗迹,这种建筑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

还有另一种是文物类建筑和街道经过翻新的,这种看上去就比较整洁和美观,但我更喜欢前者。

接着来到“骑楼小吃街”吃午餐,不要看到名字以为这是条像其他地方一样的吃街,NONONO,其实它更像老广州的72街一样,用房子围成一个

圈,一楼是卖小吃的传统的现代的都有,二三楼是饭馆酒楼,

里面统一消费都是需要饭卡来达成的,饭卡在隔壁销售窗口有售,成本10元随你充值多少钱,吃完后可以到售票处退回卡费和余额。

里面消费尚算便宜,我点了海南粉和清补凉,好大份几乎快吃不完。

吃饱后就去找我的减光镜了,逛了N多大型电子卖场问了N多人,花了两个多小时几经周折还是没找到合适的,眼见差不多黄昏了,还有计划内的几个景点没逛就放弃减光镜奔去景点了,幸好几个点都是沿着海岸线靠在一起的。

首先来到西秀海滩,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还特别关注了这个点,因为这里是帆船训练的主要基地,所以有幸看到许多平时罕见的帆船。

沿着海边的观海长廊一路骑景色真的美翻了

DAY9——骑友、旅友

骑行驴友

由于昨晚有个室友打呼噜很大声加上做噩梦导致整晚没睡好,7点起床,8点吃完早餐正式出发文昌龙楼镇,前面高强度的骑行日子已经结束了,进入海南后开始5-6个小时100公里以下的日行任务。

进入海南后果然一路上遇到的骑友慢慢变多了,可能我的自行车比较适合长途旅行,加上前些天的地狱式热身训练,所以路上一般都是我在赶超其他骑友,碰到结群的就简单跟他们打声招呼就疾驰而过,碰到单独的就多聊些话题。

期间碰上从广西一路扎营骑行过来的小伙子,聊天中得知他也是独自骑行到过哈尔滨的大神。而且很巧他也在我老家的隔壁村生活过一段时间,他说他骑行不太在乎风景,只是关注起点和终点是哪里,也比较少看导航一路跟着国道走,看来他是属于那种享受自身在路上那种状态风格的骑友,而我是属于关注自然景观和人文气息的那类,而大神级的骑友往往来自前者。一直跟他有说有聊到吃完中午饭因线路计划不一而分开了。

有了伴之后就是这样,或许时间会过得比较愉悦,但为了将就对方而放慢速度到旅舍已经比计划晚两个小时了,导致计划变更后的无措。

后面那段路也是想狂奔到旅舍的,但导航叔叔又要带我进野山沟里面玩耍了,

既兴奋意想不到的美景又担心恐怖的路况。

越到野外碰到的家畜农作动物也亦多。

攀了几个山坡吃了不少灰尘后终于来到旅舍,算是第一次白天能赶到旅舍,前面的日子都是摸黑过来的。这家旅舍是我出发以来过得最舒适

的,新房子,干净阔大视野好,

有趣的是舍友是两位广西过来旅游的大叔大妈,他们也是海口碰上才结伴同行的,而且他们都非常的节省,住宿基本上找一二十块钱的,不愿

在外面吃贵的快餐也不愿交15块伙食费在房东这里搭食,自己在外面买了生玉米带回宿舍放进茶壶煲里面煮,又害怕被房东发现的滑稽行为让我觉得有点可笑,同时也让我对广西这个地方的土著人们有了些好奇。

而我就选择在房东这里搭食了,比外面快餐好太多了。

来到海南的郊区我发现有个状况很特别,就是下午3.4点左右,理应是饭馆茶楼打烊的时间,然而这里的茶楼饭馆却坐满了人,大家桌上都摆着一壶茶或一碗清补凉热闹非凡地聊天吹水乘凉,好奇他们都不用干活的吗?问了房东才得知海南这边的生活节奏很慢,干了一天活第二天不干活也没所谓,人们没什么太大的欲望和追求,能过日子就行了,真羡慕他们有着这样的生活态度。而房东也是在文昌军事基地当了7年兵才退役在这里搞起旅游业的,他一直说羡慕佩服我们这些长途骑行旅游的人,说他自己没有耐力也放不开身边的事物。

明天的扎营计划不知能不能实现呢?

晚安。

DAY10——文昌椰林、误入军区、露营

文昌骑行

早上7点多收拾完东西装车的时候,旅舍老板走过来送我一叠明信片,说帮他的旅舍在团购网上点评满分,我欣然答应并说等我环完岛后把漂亮的照片发邮箱给你做明信片的素材。

出了门口,站在远处等车去景点的昨晚住同一旅舍的大叔大姐大声给我打招呼,我挥手致意,不知是否我们的缘分就此结束。

吃过早餐后就去铜鼓岭,

到了山脚景点门口自行车不给骑上,然后坐汽车上去要20块包来回但要等40分钟一趟,听工作人员说徒步爬上山顶要40-50分钟,再三考虑我还是决定徒步上去,

走到气喘吁吁满身大汗终于到达山顶,视野真的是一望无际!!

这个景点是我环岛计划中特别着重的点,赶紧拿出相机拍拍拍,

就是不能把爱车也带上来是个遗憾。

下山后接着前往石头公园,这次我硬着头皮把上百斤的车和行李推到下面,就是为了简单的一张合照。

石头公园的石头确实多。浪好大,也有许多螃蟹在石缝间穿隙。

更巧的事是在这里又遇上了旅舍的大叔大姐,听说大姐的手机掉进海里的,不过她并没沮丧,还是兴奋地到处拍照。

离开石头公园后就准备往今晚扎营的东郊椰林出发,又再次被“行者”的导航带到荒山野林里去,这边的椰树确实非常多,

最后竟然误打误撞闯进了不知是长征还是长江7号卫星的发射的军事基地,被十来个不同职位的官兵围住盘问检查,幸好我有点常识顶住诱惑没有把发射台的照片拍下来,不然单反和手机就有可能被没收了。最后有惊无险它们用车把我和自行车载出军区。

赶紧买个椰子定定惊,来海南买的第一个椰子,感觉还没矿泉水解渴呢。

接着不敢乱走,按百度导航走比较安全保险的大路去东郊椰林了。

DAY11——博鳌禅寺、“517”我要骑

博鳌骑行

昨晚在帐篷里醒了几次,不过总比住床位房有个打呼噜声大的舍友好。可惜由于位置问题没看到日出。

在度假酒店花园找到个水龙头梳洗一下就出发博鳌开始今天的行程了。

本来想去环球码头看看那些离奇的海产动物,不过“行者”的导航把我领到没船的渡口,

害我走回头路上桥过河,

绕远了十多公里特意来到环球码头居然不知是收市还是没开市,都没几个档口摆摊,简单拍张留念照就走了。

接着往博鳌长驱直进,不知是不是海南这边的天气特别热太阳特别大,还是今天爬的山坡特点多,到了中午就根疲力尽了。想着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达目的地,所以没吃正餐,喝完清补凉就继续上路了,现在每天我都基本喝一碗清补凉以上,降降火。

下午三点前赶到了旅舍,这次订的是海南环岛颇有名气的517(我要骑)博鳌青年旅社。

不过我没选择在新店住,而是挑了瓦房老店,虽然老房没有空调但我就是喜欢有特色有传统的东西,而且整个老店都只有我一个人住,其他客人和老板都住新店了。

洗完澡和衣服后就趁太阳下山之前去博鳌禅寺逛逛。

途中有个男生小伙子在我身边盘旋了一阵子,好像欲言又止的样子,我就主动跟他打招呼问他是不是来旅行来自哪里之类,他立刻好兴奋说在后面一直跟着我想跟我聊天,通过聊天得知他是从河南骑摩托车过来的,他是一名对佛有着敬仰的学士,一路去不同的城市到不同的佛庙、大学暂住修炼学习,我问他通过这样的经历去达到何种收获,他说想以后当名培训师。

入夜后我就回到旅舍新店准备搭食,味道自然比外面的快餐好太多经济实惠多了。

DAY12——博鳌日出、高速、万宁下海

博鳌风情

由于昨天下午才到博鳌,时间有点紧就只游览的禅寺,晚上经房东和小伟介绍附近的博鳌酒吧公园也很漂亮,所以一早六点多起床就先去酒吧公园逛逛再出发万宁。

早上的酒吧街很清凉的样子,而且石块、旧船、木块、植物相互交融结合的设计风格非常的小清新,

每一个角落的布置都非常的用心细致丰富,是我见过最美的酒吧街了。

沐浴在清晨的日光和海风中,这么漂亮的背景,拍起照来也非常兴奋。

高速骑行

本来只打算逗留一个小时,不知不觉逛完已经快九点了,赶紧吃个早餐收拾行李退房向万宁出发,

想不到今天有两次偶遇前天碰到的两位同样来自广州的骑友,得知他们今天打算走高速去万宁。

刚出发那段在树荫下的骑行还是非常惬意的。

但走着走着就不停地上下坡,还不停地遇到强逆风,好像每次广州出现大暴雨,我在海南这边就逆风。整个上午下来,已经好累了而且又走不了多远,中午吃了两大碗汤粉,

想着今晚要住帐篷太晚去到就不好选址了,而且今天的线路都没有什么景点,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骑上了高速,海南这边的高速是没有收费站也没有管理人的,所以许多到海南环岛的骑友为了赶时间的话都会选择高速。上了高速后一切都豁然开朗了。路面平整坡缓车少,只要沿着紧急车道靠着护栏不靠近主干道还是很安全的,至少比国道省道到处是泥石车满路尘埃碎石要安全。只不过电视频频报道骑友在高速遇到意外和飞机失事一样是小概率的扩张式报道。不过有处还是相当危险的就是过隧道的时候,里面几乎是一片漆黑,路上碎石也多,而且紧急通道消失,自行车和大车都挤到同一车道上,所以进隧道前一定先准备好车头和车尾灯。

最后好在日落前赶到万宁石梅湾,为了找到开放式又不至于太偏僻的沙滩扎营到处折腾。

石梅湾

最后在晚餐的时候通过老板介绍终于找到了非常满意的营地。

趁入黑前赶紧跳入海洗个澡,算是进入海南的第一次游泳,可惜浪太大了。没会就上岸到公厕冲了下身就回到帐篷里了。

晚上有个家族到海边聚餐,小孩们都跑过来围着我的帐篷看。问这问那的,妈妈都叫喊着他们别弄坏人家的东西。夜里下了会小雨很快停了。躲在棚里吃了今早在北方人开的早餐店买的大饼和水果,好香。可能是搭帐篷的位置有点张扬,夜里巡逻的官兵叫我去旁边隐蔽一点的地方,重新挪过位置后感觉地不平又不想再搬了,将就睡了,帐篷里的灯也吸引了不少的小飞虫过来观摩。

今日花销 早餐韭菜大饼4+绿豆粥3+肉大        饼打包5

中午饭汤粉2碗12

晚餐酸粉6+清补凉6

水果番石榴5

水6

总47

DAY13——爆胎

山路骑行

可能真的是地不平的原因,昨晚睡得不太好,今早起来有点酸疼。远处的海岸还飘着仙气。

因为前天已经听骑友小冬说出万宁要爬一座大山,具有爬坡恐怖症的我来说果断选择走高速绕开这座山。

到了中午就骑出高速找饭店吃饭,走高速没有供给点,而且景色单一会出现审美疲劳,骑一会就感觉骑好久似得,吃完饭居然发现后胎没气了,出发第一爆,也边看着之前手机下载的补胎视频慢慢学着第一次补胎。虽然补得丑,但不漏气了。

看着时间有点宽松,下午没上高速了,没想到在入三亚前还得爬一座大山,由于坡陡车多路窄,我都是推车上去的,有惊无险终于过了这关就正式进入三亚了。

现在每天跑一百二三十公里就感到后面骑不动了而且效率又低。不像刚开始在广东跑180那种蛮劲,不知是不是海南的气候问题。

晚上到了客栈,是海边的房子,接着会在在三亚呆上两三天。

今日花销 早餐汤粉6

午餐汤粉2碗12

晚餐盖浇饭13+清补凉6

水14

住宿30

总81

DAY14—— 半程、三亚

三亚骑行

老板合伙人之一的店长昨晚和我一样睡床位房,早上7点多他就闹钟起来办理别的住客退房,我还是赖到中午才起床,又省了一顿早餐钱。没来之前对三亚的期待还是蛮高的,中午吃完沙县之后就顶着烈日沿着三亚湾滨海路往三亚湾骑行,三亚湾应该是我见过最长的连续沙滩海岸线,路的另一边都是连绵不断的高档度假酒店,

酒店越高级,它对面的管辖海滩也就越漂亮。

这边的沿海骑行道虽然也很清净,但是隔着海有植物带,沙滩边也有铁丝网隔着,而且跟多沙,感觉还是海口的海边骑行道最舒服最美。

一路上还能碰上许多的婚纱摄影,那么大的太阳还拍婚纱,真是佩服了。

三亚湾的沙滩,算不上特别漂亮,就是感觉好长,也看不到特别丰富的海上娱乐和风景。

唯一特别就是凤凰岛上的几座高大上的建筑,但是不给进去的。

接着就火速前往另一个景点鹿回头山顶公园,因为这个景点傍晚后门票会升好几倍,爬了半个山坡出了一身大汗及时赶到售票处,网上团了张38块的门票,这也是我这次出游唯一一次掏钱买的景点门票,因为站在最高点顶俯视整个三亚湾大东海的风景还是有点吸引我。

尽管门票包含了到山顶的电瓶车,但我还是傻傻地选择徒步上去,不愿错过某一角的风景。

爬了半个小时后到达山顶,视野非常开阔,整个海湾尽收眼底,

而且还有非常多不怕人的猴子在山顶广场玩耍索取游人食物,大家的手机相机都拍个不停。

DAY15—— 意外的景色

东方骑行

早上7点半出门在沙县吃了碗云吞就上高速,似乎我越来越依赖走高速了。

本来想在高速上走20多公里就下高速到崖城古镇转转的,谁知在下高速的路口看到有交警在管辖,为了避免教育、罚款等惩罚就又立马掉头回高速了,崖城这个点也就跳过了。直到中午下高速找中午饭,还是点了两大碗汤河粉。下午还点了清补凉做下午茶。

越接近目的地东方时风景也越来越好,

本来想预订一家海边旅舍的,但打了几次电话过去都没接,就直接杀过去它的店面了。去到门口看到旅舍大门紧锁,然后被路人告知房东出国旅行了。看来以后打不通订房电话的旅舍都要谨慎别白跑一趟了。不过途中看到美丽的夕阳也是值得安慰的。

而且在看落日的时候碰到一位带儿子来海边玩的大哥,他是广西人,后来到广州打工,把父母也接到了广州生活,后来觉得海南因为气候优势就过来搞农业,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科技温室的发展,海南其他的省份也就不再依赖海南供给了,所以这些年他也亏了许多,问他有何打算,他含糊地说转去宁夏再看看吧。

似乎一路上我遇到不同的人,他们都或多或少和广州都有着某种关系,真是神奇。

然后晚餐还是固定搭配,汤粉加清补凉,这次清补凉有冰块很赞,而汤粉居然是筒骨汤底料味道超好!

然后来到了备选的东方517旅舍,基本上海南省每个大的旅游城市都有517名号的旅舍,尽管他们不是连锁的。

所说这家也叫517,不过风格和骑行没多大联系,也是加了一点文艺的家庭旅馆。床位房是院子里简单搭建的棚屋,外面看有点简陋,不过里面挺温馨的。

而且房东养的黑猫警长从我一进门就黏着我,好像终于等到有伴陪它玩。

今日花销 早餐云吞6

午餐汤粉两碗15

下午茶清补凉6

晚餐汤粉10+清补凉6

水3

住宿35

总81

DAY16—— 东方日落

海岸日落

中午起床发现后胎又爆了,前面出行十来天都相安无事,突然就来个一天一爆,是想增添我旅行的体验度是吧。在房里补胎之际,忽然来了一个新室友,据聊天所知他是四川刚读完大一的学生,如今打算休学一年四处旅行打工增添自己的社会阅历再回去念书,怎么我读书的时候就没有这么美好的计划呢。补完胎就出门了,在街口沙县吃了午饭,来到海南后发现在广东能跟沙县争夺第一连锁小吃店的桂林米粉、隆江猪脚饭、兰州拉面通通在这边都不见踪影,而沙县店则成行成市,看来沙县小吃才是中国的第一连锁品牌。吃完后就去昨晚找客栈无意发现的古村。

虽然这里没有列入什么景点,但这些老房子不亚于别的出名老街,有的更老一点的房子墙壁好像是用什么珊瑚石堆砌而成,

路中间也会树立着村里的神树,

幸好当地的村民也没有为了颜面而大规模拆旧换新,还是乐衷住在这个陪伴他们成长岁月的老房子里。

这条古街位于通往东方市二海里青年旅舍所在村的路上。

逛完古街就赶着去期待已久的鱼鳞洲,途中看到有片通往海边的树林很美立刻拿出机子自拍,

接着又发现一个非常开阔的海岸堤坝,又在这里架起脚架拍了许久,

在这么窄的堤坝上骑着自拍是挺玩命的,不过不冒险的话哪有惊喜。

拍完后天色渐暗,不远处迎来大片厚厚黑云,因为离旅舍近就打算先回房间躲躲这场雨,结果个把小时过去了,黑云已过天色渐亮,大雨还是没有降临,就立刻赶在太阳下山前的一个小时到鱼鳞洲,来到这边后发现没有预期漂亮,环境有点杂乱,游人也四处遍布,

无奈走到海边一个偏僻的礁石角落拍照,由于来的太晚,太阳也快落到海平线了,加上时而有云遮掩,要拍到完美的落日还是挺紧迫的。这次也刚好及时用上了刚网购过来海南的减光镜,不然下次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用上了。第一次用感觉还不错。

DAY17—— 余晖畅泳

东方海滩

今天中午退了房,然后把行李先寄放在客栈,打算傍晚的时候再回来拿。下午计划先去火车博物馆参观,然后再到海东方度假酒店前面的沙滩找今晚搭帐篷的营地。中午在某中学对面吃了顿学生快餐,性价比好高!

然后来到火车博物馆,博物馆很小,展览的东西也不多,但有几台老式的蒸汽火车还是挺雄伟的,正当中午,博物馆内一个游人也没有,连管理员的影子也看不到,树影随着凉风摇曳,好清净的感觉,加上下午的空闲时间好多,就坐下打了个盹。

休息得差不多就去海东方找营地了,

同样是非常安静的海滩公园,只有寥寥几个游人在海边游泳,

我想想自己难得来到海洋沙滩最为著称的海南岛却没有一次尽情地游过泳,于是提前回客栈拿行李泳裤出来这边游泳了。

在夕阳落在海平面之际,自己独自静静飘在海中欣赏着这醉人的景色,只有此刻我才意识到自己是来度假的,然而每天却在周居劳顿地赶行程过景点,似乎有种参加旅行团的浮躁,不同的是这是一个人的旅行团。

晚上又去了吃筒骨汤粉,依然令人不想舍去的味道。

夜里9点多就去到计划的营地扎帐篷了,谁知不远处的宵夜档居然开到凌晨一点多才收摊,路旁还一直有小情侣走过停歇说着情话,加上沙滩的不平背腰躺着不舒服,这个帐篷夜还是睡得不太如意。

今日花销  午餐快餐10

晚餐快餐10

水6

干粮水果25

晚餐筒骨汤粉10

总61

DAY18—— 高速补胎

海南儋州骑行

5点多天都还没完全亮,就听到外面有嬉戏的人声,打开帐篷就看到远处有几位少男女在退潮的沙滩上捡贝壳抓螃蟹,我也该起床准备今天的赶路了,

路过早餐大排档再吃碗美美的筒骨汤粉后上路。

东方到海口之间基本上都是上坡和下坡的丘陵路,我还是果断逃上高速,在高速和国道的分界口有位骑友赶上了我说一起走,我磨磨蹭蹭地研究导航并建议他先走,说我打算走高速,他问高速能上吗?我没怎么认真搭理他,他觉得无趣就沿国道先走了,其实我是不想误人子弟带他走高速,况且越大的群体走高速也就危险性越高。

在高速上越骑感觉越沉,回头一看,后胎爆了,迫于无奈只能在高速上补起胎了。

骑着骑着山林也越来越多,原来这边是以林业为主,也顺便下高速找吃的了,

在一个林中小村吃了份猪脚饭后再喝一杯便宜到笑的冰冻柠檬水,爽!

在这附近离国道还挺远的,其他都是些乡间小路,按照导航的线路越走越偏僻,由于前些天下过大雨,所以路况也越来越恐怖,

我也索性将登山鞋换回凉鞋有时在泥水中推着走,还好我早就做好什么坏情况的心里准备了。

下了高速的路程不算长却整整走了我一个下午,到达了舒服的宾馆终于可以好好歇一歇了。

晚上吃完个快餐就回房里缝缝补补了,出来这么久负重那么大,背包坨包都裂开了许多口子。

顺便也分享一下,经过在网上搜过的各种骑行途中补充能量的饮食个人体验后认为最实用的是以下这些

香蕉基本上每小时一根,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撑肚子,榨菜两三个小时一包补充流失的盐分,香肠充饥口感好,巧克力补充热量,好丽友撑肚补充能量,水的话一般2-3升的矿泉水就可以了。

DAY19——儋州古城

小城风情

中午退了房然后吃了两大碗汤粉做午餐,

这条全阴天还伴着些许小雨,这样的日子骑车徒步就最舒服的了。第一站先到儋州洋浦的千年古盐田,因为儋州的热门景点不算太多,较之古盐田算比较出名且靠近市区比较方便,所以也能看到一些自驾游的来这里逛。

景点是全开放式的,不用门票,没有太正式的管理员只有几个晒盐卖盐的村民,盐田其实已经没在大规模的运作,只是稍微圈出某些地方来展示而已,毕竟这种古老晒盐的方式效率太低了。

更多只是作为一种文物展览而已。

最后这张有没有像一只千年盐兽在喝水,呵呵。

这个景点很快就逛完了然后去比较期待的20多公里外的中和古镇,就是当年苏东坡被贬的地方。一路上总是看见写着“东坡书院”的路牌指示,那是苏东坡当年被贬儋州的故居。景点门口很开阔,应该是这个村子最靓丽的地方。进去门票要几十块,加上我向来对伟人古人的生活故居不是感兴趣所以就没进去了,转头向期待的古街和古城门出发。

古街只有一个招牌指示,去到附近逛了几圈都没找到,看到有清补凉就坐下喝了碗,而且还看到许多没见过的小吃,可惜我不算太饿,不然必细细品尝。

经老板娘指路我终于来到藏得非常偏僻的古街,古街没有特别的牌坊等标志性的东西,只是地板是一块块的大长条石板拼接而成,不过上面到处是积水泥沙很脏,然后整条街的建筑和现在普通的民居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在民居之间会偶尔发现到一两间比较隐晦的古老房子,可惜这些房子都已经破烂不堪,还被村民堆放废物,简直不容直视,有些地方对待古老的东西像对待宝藏一样珍惜爱护,而这里感觉是对古人流传下来东西的一种嫌弃抛弃,不过很大程度也体现出村镇政府没有引导村民爱护文物。怪不得有些村民看我是游人就叫我把这里的照片拍下来放到微博上让上面领导重视,不过我没拍。因为我觉得这里古物的被破坏程度已失去复原的意义了。然后去找传说中的古城门,但愿不会让我失望吧。这条村子有许多牛,到处可以看到牵牛人和牛粪的影子。

在热心村民的指引下终于找到两座更为偏僻的古门,第一次看到古门还是非常兴奋,而且还是这么原始味道的古门。而且正好到了下午农民去耕田的时间,所以也有幸看到许多牛车穿梭于古门间,这景观也是十分有传统味道的。

DAY20—— 海口罗驿古村1

探访古村

话说昨晚在关帝庙门下搭的帐篷,古云当年关云长过五关砍六将千里走单骑,如今我也单独一人骑行了千里之路,有种异曲同工之妙,像是关云长在召唤我的到来,在旅途快接近终点之际,能到此一趟,也算是一种朝圣的归宿了。

凌晨4点开始附近村民养的鸡就开始不停的鸡啼了,我也在5点多趁大部分村民还没起床前就收拾好东西上路了,出了村上了高速,因为今天的路程不算太远,所以打算一口气赶在中午之前下高速直达景点海口罗驿村。

因为带的水不够加上高速上没有补给点,所以跑到后半程都不敢怎么大口喝水,口渴的程度也越让自己异常难受。

一把像关刀的香蕉。

下了高速就赶紧买了两瓶水喝个够,因为景点就在附近所以就先到景点看看,顺便瞧瞧里面有没有住宿的地方。海口澄迈县的罗驿村本来出发前是没在计划之内的,也是前两天看攻略的时候意外发现的,看到介绍的图片就非常喜欢,就宁愿耗多一天也要来这看看。果然村里整洁干净,房子街道都是统一的灰色石灰岩和石板堆砌铺垫而成,由于还正是中午太阳高照炎热,所以简单骑了一圈就回到村口的驿站打听住宿的地方,而这个村口的驿站小卖铺也是整个村子唯一可以消费营业的地方,其余全是老故居民宅和展馆、庙宇。有位老先生过来搭讪说他也有台像我这样的旅行车,据聊天所知他是某自行车俱乐部的成员,每年都会有一两次和俱乐部的队员一起组队来海南骑车,今天刚好来罗驿村看他的大哥。这里插一个典故,据说北方有对老夫妇退休后买了辆一百多万的房车到处旅行,有天来到罗驿村后被这里传统且幽静的环境和朴素的民风所吸引就留下来住了,当地村民也给了块地给他们种植,这位老先生的大哥是不是这个传说中的男主人公就不得而知了。

村里没有住的地方就又回到镇上却只有一家宾馆,住宿小贵,就又骑回镇口看到一家不显眼的家庭旅馆,价格虽然也贵但也勉强接受,房东非常热情的招待我,所以我就住下并休息了下等到下午4-5点等没那么热再回罗驿村逛。

谁知4点多出门就碰上乌云密布天昏地暗,但我还是坚持出门往罗驿村骑去,毕竟拍照好几年了,任何天气下的景观都有它独特的魅力,去到村口的驿站暂歇也刚好下起了大雨。持续完一个小时的大雨后,离日落入夜也越近了,趁有剩的天光赶紧多走走拍拍。雨后的清凉、黄昏光线的柔和果然更适合这幽深的古村。

古老沉静的石墙和新生朝气的植物接缝得完美无暇。虽然每所房子的材料一样,但屋子布局装饰设计和依附的植物让每所房子都与众不同,统一且唯一。

而且将每所房子连接贯通的都是些狭窄蜿蜒且幽深的石板古巷,带着你通往神秘且惊奇的历史遗迹。

海口罗驿古村2

古村建筑

早上10点就已经能感受到窗外热辣辣的紫外线强度了。不过美丽的罗驿村还是值得我再暴晒一次。

村的池塘边有一所独立特别大的房子,就像村里的祠堂。门口有几头村里最大的水牛,皮肤最黑牛角最弯,一动一静都非常有气势,就像是村里的神兽在把守入村口。

接着继续穿梭古巷探索,

村子不小,巷子也四通八达,就像进入了一个迷宫城一样四处寻宝。

其中有个现象很独特就是这边只要有人住的房子他们的大门都是统一的青蓝色,传说中的“蓝色大门”。

尽管许多空置下来没人住的老房子,里面也是尽量保存着原来的味道,不过有些也住进了新的“主人”。

除了村里村外不远的田野或池塘边也会隐藏着一些有名的古迹,

由于时间有限就没有再去细找了,离开村子时看到村的牌坊背后的题字也是那么的有爱。

罗驿村真的是非常值得来游玩的一个古村,是我环岛游以来最喜欢的一个点,比那些收着高额门票的人工景点不知好多少倍,据闻海口澄迈县还有几条像这样的古村,等我下次来再一一把你们玩遍。

回到旅馆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的时候,被房主逮住说记得帮他在网上做宣传,作为一个网络小白的房东本想免费请我住多一晚教他如何在团购网朋友圈搞活动做广告,可惜被我找理由推脱了,毕竟以房东现在的理解程度没一个星期也上不了手啊~~

就这样我结束了海南游的最后一个新景点,重新回到了海口市区,整个海南环岛游回到了出发的终点。接着在海口调整两天准备寄行李和托运自行车的事。

DAY22——周而复始

海口小吃

早上一早房里就来了一位也是广州过来这边旅行的旅客,不过他好像没做什么旅行攻略,而已经环岛一周的我来说怎么也算得上半个导游了,就很热情地给他指引线路和推荐景点。大家一起吃过午饭后他就去逛景点了,而我因为明晚的飞机行李过多所以就先把一部分体积大的轻的如帐篷防潮垫寄回家先,从海口到广州6公斤的韵达快递也花了我50多块。

下午就回房里呆,呆到4-5点的时候就怀念起海大南门的小吃街就打算骑车过去吃晚餐,途中发现旅舍附近就有打包自行车装箱的自行车专卖店,老板说打包后的自行车可能装不上的士,然后叫我去对面的装饰城找找有没有货车帮忙运一下,我问了几个货车的司机报价都要150以上,才10公里车程到机场这个太贵了,就没打算在这打包了,还是去回前几天我预定的那家老板承诺打包后能上的士的自行车店。因为入夜后的小吃街才有气氛,所以黄昏前去了非常舒服的万绿园看日落,非常恰意。

十多天前就是从这里正式开始环岛的,十多天后又重新回到了这里,周而复始。

晚上的小吃街依旧很兴旺,点了个武大郎烧饼超好吃,还有台湾的手抓饼,不过牛杂就超一般量又少,还吃了在海南旅行天天坚持的最后一次清补凉,回广州后我应该会非常怀念的。

晚上洗澡后看到我身上的“事业线”,也明显地印证了我这趟环岛骑行。

今日花销  午餐快餐12

晚餐小吃武大郎烧饼8+手抓饼8+鲜榨果汁6+牛杂8+清补凉7

快递费56

住宿18

总123

DAY23—— 海南,会再见

旅行结束

快到中午醒来就收拾东西退房了,因为订的是凌晨12点的机票,所以打算晚上6-7点才去机场,而计划4点多的时候去自行车专卖店打包车子。所以中午几个小时的闲置时间就去了网吧玩游戏,出门在外,网吧确实是个打发时间的经济好玩且舒适自由的好地方。4点后就来到了之前预定的在高登东街金宝贝幼儿园隔壁的美利达自行车专卖店打包车子。

因为我订的海南航空国内航线免费托运的行李重量是20kg,所以老板的合伙人之一先帮我车子称下重,还好加上锁和维修工具之内的刚好19点几公斤,加上箱子后可能会超1-2公斤,不过一般来说超这么少的话航空公司会网开一面。

接着开始拆车子,因为我是个骑行新手,基本上没拆过和装过车子,所以小心翼翼地看着记录着他拆的步骤,不然晚上下飞机后自己装不起来回家就又一大难事了。

拆车主要是把脚踏、车把、前轮、货架、挡泥板拆下来然后捆扎就能装进箱子了。

整个打包过程大概也用了30-40分钟吧,完了之后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怎么把这东西运去机场,虽然老板说的士可以,但很多司机看到这箱子也不愿搭吧,所以我优先选滴滴打车(可惜海南没优步),毕竟对方接单后不太敢拒接,等了很久终于等到司机接单,然后我们尝试把箱子放进车内,但无论后尾箱后排这款型号的车子还是装不进去,就只好找下一辆了。此时天上也下起了大暴雨,无奈之下只能呆在店里和两位老板吹吹水了。大家都感慨现在有了电动车之后,骑自行车的人也越来越少了,现在的自行车不再是代步工具,更多是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为主了。也得知店长老板2号以前也在广州我家的那个村子呆过一段时间,特别特别巧是吧,这种巧事在这趟旅行中见惯不怪了。老板2号见天色已晚,天气还是有点恶劣不方便打车滴滴又迟迟没司机接单,所以就打算用他自己的车运我过去,至于车费他说随便给点就行了。我们尝试了很多种方法终于才把箱子硬塞进了后排。

离机场有十多公里路车上我们又聊了下,老板2号是海口本地人,他说其实海口还有东线的许多城市的本地人他们的祖先大多从福建那边移民过来,所以他们的当地话和闽南语有点像,只有西线的部分城市是海南少数民族原住民,据我一路的观察也确实是这样,特别从他们的五官肤色还有身上行为的气质来说是有区别的。然后还聊到许多东北人过来海南生活和做生意之后把大家心中海南当地人腼腆低调不张扬的个性换成了商业势利坑旅客的印象。所以也时常爆发了海南当地人和在海南生活东北人之间的矛盾和纷争。

来到机场后我给了老板2的士费40-50块两倍的价钱来感谢他省去我的诸多麻烦,我觉得好人都应该值得双倍报答的。

海口的美兰机场明显比广州的白云机场小太多太多了,

在换登机牌的时候,柜台工作人员哪怕许多海航的工作人员对于这个超大行李的托运有点无措,加上美兰机场的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在工作人员的陪伴之下,上下两层来回折腾了许久才把箱子过机然后过关,本来还以为海南的机场对于托运自行车经验很足,毕竟骑车环岛的人也很多。

海口到广州很快,40-50分钟就到了。下机后在接行李处看到我的车子第一个出来心头大石也放下了。

出门找了个人少的角落开始组装车子,就是装前轮的时候不好对位费了点时间,其他都挺顺利,因为担心以后可能还会用到这箱子就不舍得撇下带捆绑起来运回家,前后摸来摸去搞了一个多小时就弄好车子行李,

然后在弯弯的月亮和满天辰星的陪伴下骑回了家中,结束了这趟如梦境般让我无比留恋的自由旅程。海南,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