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色半城湖】来杭州感受诗画江南

攻略   >  杭州旅游攻略   >  【一城山色半城湖】来杭州感受诗画江南

• Lvpingjy

江南忆,

最忆是杭州。

山寺月中寻桂子,

郡亭枕上看潮头。

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忆》

中秋节时恰逢我的生日,有朋友问我打算怎么过。想想有些可怕,感觉三十岁过后,时间好像提速了一样,总是过得特别快,至于生日,自然是没有什么期待的。

然而,想到自己快两年没有出门旅行了,倒是有些意外。近几次的旅行计划总是因为各种原因被迫取消,于是借着生日的契机,杭州之旅就这么匆匆地定了下来。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虽然杭州“人间天堂”的称号早已如雷贯耳,但在我的刻板印象里,杭州就是一座现代化大都市,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和其他城市并无分别。然而,这次杭州之行却给了我很多惊喜,杭州不仅山水相依,风景如画,而且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独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丝绸文化、茶文化,以及流传下来的许多故事传说成为杭州文化代表。

在2018年11月26日,杭州还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

话不多说,先放几张图吧:

杭州美食
  • 地址:船街海鲜城

杭州的特色美食还是蛮多的,比如:西湖醋鱼、东坡肉、龙井虾仁、宋嫂鱼羹、片儿川、葱包烩、熏鱼......然而,一个人的旅行在吃方面总是不能尽兴(o(╥﹏╥)o),所以实在提不出太多的建议。

在这里就分享几个我去过的店吧:

【1】孙奶奶葱包烩

地址:中山南路391号,在一个小巷子里(没有店面)

☆第一次知道葱包烩是在《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开头时黄老师做的,不知道是不是黄老师做的葱包烩太诱人,太让人印象深刻,来杭州之前心心念念的竟然就是这个。

孙奶奶葱包烩算是网红小吃了,所以杭州的第一站就是打卡的这里。这家小店是一对老夫妇开的,我去的时候奶奶在门口招待客人,没有见到爷爷,老奶奶特别热情,还知道自己是网红,不停的推荐,太可爱了!

价格:¥10/份,算不上实惠,不过味道还不错,如果顺路的话可以去尝试一下!

【2】蒋师傅美食酥鱼

地址:察院前农贸市场门口

☆发现这个店倒是意外,买完葱包烩边吃边闲逛,就来到了察院前巷,本来想到炒货店看看山核桃有没有上市的,结果发现这家店好多人在排队。一个老大爷和我说这家店的酥鱼做得很好,他吃了好些年了,光顾的大部分也都是老主顾,于是在大爷的强烈推荐下我成功地加入了排队大军(捂脸),后来在大众点评上发现这家店确实还是挺有名气的。

价格:¥30左右一斤,有鱼块,小白条和刀鱼,我选的是鱼块。油锅炸两次后捞出浸在一盆秘制调料中,再撒上葱花,外表金黄,外酥里嫩。建议配着主食一起吃,我直接吃的,吃到后面觉得有点咸了。

颜值满分,这是15块钱的量!

【3】佳藕天成

地址:中山中路27-29号(南宋御街上)

☆来杭州自然要吃藕粉的,吃完晚饭在南宋御街上看到这家店,是被店名吸引进来的。

在店员的推荐下点了份比较有特色的西湖龙井藕粉,入口有淡淡的茶香,很滑,很喜欢!

【4】新白鹿餐厅(西湖银泰店)

地址:延安路98号银泰百货2楼

☆新白鹿餐厅算是杭州知名的餐厅了,主打杭帮菜,而且价格很亲民,所以口碑一直很好!最好提前去排队,不然要等好久,我五点半左右到那边,前面已经有58桌在等了~吓人!

点了三个菜,蛋黄鸡翅和生菜都还不错,然而糖醋排骨真是太甜了,一口下去齁得难受,所以吃不惯甜食的慎点。

行程安排

三天的行程,主要还是西湖及周边一带,最后一天留给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湖和西溪湿地如果想要好好游览的话差不多都要有一整天的时间:

Day 1:酒店入住——南宋御街——西湖(柳浪闻莺、雷锋夕照)——南宋御街

Day 2:太子湾公园——西湖(花港观鱼、三潭映月、曲院风荷、平湖秋月、白堤、断桥残雪)——浙江大学之江校区——白塔公园

Day 3: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回南京

第一天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中山中路193号西湖大道与惠民路中间
  • 简介:逛古朴的商业街,寻找南宋时期古御街的痕迹。

南宋御街是南宋遗迹的代表,古代时,这条街是南宋皇帝车驾通行的地方,所以又被称为“天街”。现在,这里不仅是杭州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更是一条美食街。于是,把行李放回酒店后,我立马赶过来觅食了!

不幸的是,刚到这里,我就接了一个长达半小时的工作电话,所以只走马观花地逛了一圈。

捕捉到了一束阳光

看到花就忍不住拍系列~

南宋御街两侧有很多特色店铺和美食小店,后面想着再找时间过来仔细逛逛的,但一直没找到。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来到杭州,应该没有人会错过西湖吧。西湖,是杭州的名片,亦是杭州的灵魂。在2011年6月24日,西湖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很多城市都有一个湖,比如南京的玄武湖,扬州的瘦西湖,武汉的东湖,但是来了杭州以后不得不承认西湖确实是一个特别的存在~

因为,西湖她是有山的,而且就在城市的中心!!!

西湖之美,源于她三面环山,群山抱水,如诗如画,并且西湖有着千百年人文景观的积累,无数文人墨客来到这里留下了数不尽的赞美西湖的诗篇,其中苏东坡的“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生动地道尽了西湖的美。

毫不夸张地说, 西湖是我此次杭州之旅的最大收获和惊喜,如果非要说一个西湖的缺点的话,那就是人真的太多了!!!

西湖边开得正艳的紫薇花~

看到西湖的第一眼就很喜欢,水波潋滟,山色空蒙,超爱这山水一体的景致

当日天气不是很好,而且下午看对岸正好是逆光,反而增添了几分“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的意境

荷花盛开的时候可以想象到有多美了

西湖面积约6.39平方千米,东西宽约2.8千米,南北长约3.2千米,绕湖一周近15千米,如果想全部游览下来自然不太现实,但是,“西湖十景”作为西湖美景之精华还是不能错过的。

南宋时期,西湖十景源自南宋的西湖山水画,当时的十景分别是: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排名分先后)。清朝时期,康熙皇帝及乾隆皇帝分别为十景题字、题诗。现在,西湖十景石碑也成为了景点标志。

西湖十景除“双峰插云”之外,其余都在西湖周边,因为第一天到杭州已经中午了,所以我是分了两天顺时针游览的,而且因为时间关系也只走了西湖十景中的七个。

如果计划一天的时间逛完西湖的话,个人比较建议从断桥残雪开始逆时针游览,正好傍晚看完雷锋夕照的美景,一天的行程结束。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南山路87号
  • 简介:西湖边适合漫步的美丽公园,春天柳绦拂动,格外迷人。

柳浪闻莺位列西湖十景第五名,位于西湖东南岸,清波门处的大型公园。

南宋时这里是京城最大的御花园,可想而知,景致肯定是美的。

一走进柳浪闻莺就感觉像到了世外桃源(后来我发现西湖的很多景点都给人这种感觉),大部分游客都是沿着西湖边走的,所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

虽是中秋时节,但天气还是特别的炎热,这里草木葱茏,倒是比外面凉快了不少,而且景色宜人,环境清幽,如果游西湖累了,在此小憩片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个草坪当时有很多拍婚纱照的,我还特地等到没人拍了一张,现在看似乎有一对新人的话更有意境啊

西湖边遍地的黄花石蒜正盛开

黄花石蒜和彼岸花长得好像啊,一直误以为是彼岸花的一种。

雷锋夕照

雷峰夕照,位于西湖湖南、净慈寺前的夕照山上,因晚霞镀塔,佛光普照而闻名。

如果非要在这次旅行中选一个最喜欢的景点的话,

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雷锋夕照,因为真的很美啊~

雷锋夕照在西湖十景中排名第七,个人认为这个排名太低了

在来杭州前,我对西湖是有一个自己的想象的

雷锋夕照恰恰与我想象中的西湖重叠了

这样的西湖给人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真的很喜欢啊!!!

好羡慕船上的人,可以与这美景融为一体

下面就是敲黑板划重点环节啦~

雷锋夕照最佳拍摄时间日落前一小时左右,可以在手机上查看当天日落时间,提前过去即可。

而最佳的拍摄地点就是下面这座桥了。

这时候天色还早游人还不是很多!

不过如果想要拍照千万千万要注意安全,尤其是节假日,桥上满满当当全是人

虽然现在看照片觉得很美好,但是拍照的过程真是一点不想回忆了。

第二天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 简介:春天来太子湾踏青,看郁金香绽放,拍一张真正的“花海”。

每次出门都会因为认床睡不好,所以早上六点不到就起床了,吃过早饭后直接来到了太子湾公园,于是太子湾公园被我包场了,哈哈!

太子湾公园,位于西湖西南隅,南屏山荔枝峰下。据载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太子葬此而得名。

没带三脚架,几张照都拍糊了

太子湾公园是真正的世外桃源,这里不像西湖游人如织(可能是我来得太早了),安静且舒适。

园内处处是景,小桥流水,绿树成荫,还有风车和小教堂,是一个特别适合发呆的地方,清晨漫步在这里简直是一种享受,早起也值得了!

这块草坪好适合拍照啊,可惜没人给我拍

9月正值曼珠沙华盛放,火红的一片,很美!

在太子湾公园度过了一个安静且美好的清晨

接下来继续游西湖啦!

• 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
  • 简介:杭州最美风光带,漫步苏堤、白堤,或坐手划船游湖。

西湖果然步步有景,处处有画

从太子湾公园去花港观鱼路上的随拍~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 简介:在红鱼池边买包饲料,喂喂池中又红又大的鲤鱼吧!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地处苏堤南段西侧,前接苏堤,北靠西山,碧波粼粼的小南湖和西里湖,像两面镶着翡翠框架的镜子分嵌左右。全园面积近三百亩,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

康熙御笔亲题的“花港观鱼”石碑

可能有人注意到了“鱼”字底部只有三点,而繁体“魚”字底部是有四点的。因为在汉字里,三点为水,四点为火,鱼遇水而生,逢火必死。康熙爷笃信佛教,有好生之德,他不忍见鱼在火上烧烤,便将“魚”字底部的四点有意错写成了三点,意在让鱼永远欢快地生活在水里,以示皇恩浩荡、泽被万物。

红鱼池位于园中部偏南处,是全园游赏的中心区域,大部分游客都是奔着红鱼池来的。

据说红鱼池中的金鳞红鲤多达数万条,游人在观鱼池的曲桥上投入食饵或鼓掌相呼,群鱼就会从四面八方游来,争夺食饵,染红半个湖面,甚为壮观。

不过长久以来鱼儿一直被游客投喂,体重早已超标,听路过的导游说,这些鱼儿的寿命比正常的要短很多,所以大家游览的时候尽量少投喂吧。

还不到九点,游客不是很多

花港观鱼的自然景观也很美,而且除了红鱼池,其余地方游客都不多,有时间很建议走走看看!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湖三潭印月
  • 简介:一元纸币背面图案的原型,可登岛游览,用全新的视角看西湖。

三潭映月,西湖十景之一,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三潭映月岛是西湖上最大的一个岛屿,据说是用湖中的淤泥堆积而成的,面积约为6万平方公里,又有“小瀛洲”的称号。

早在七十年代末,我国外汇兑换券1元的正面就使用了三潭印月图案,之后第五套人民币的一元纸币的背面风景也采用了几乎一样的图案——水中的三座石塔,可见三潭映月在我国风景名胜中的地位了。

三潭映月的三座石塔,相传为苏东坡在杭疏浚西湖时所创设(现在的石塔为明代重建)。

据说中秋之夜,园中的工人会乘船到达三个塔,并在每个塔中心点上一支蜡烛,圆形的洞放出了蜡烛的光芒,远看像月亮一样,而每个石塔有五个洞,而三个石塔总共可映印出十五个月亮,加上倒影三十个,加上还有天上一个,倒影一个,最后一个嘛,是游人的心中月。三十三个月亮这一奇异景致,只有在月朗天清的中秋之夜才能观赏到。

不过三潭映月景点六点以后就不开放了,是不可能欣赏到这样的奇观了。

三潭映月的三座石塔距离还是挺远的,我始终没能让它们出现在一个画面里。

岛上的风景也是很美滴,清朝雍正年间就被冠上“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称号,这个湖应该就是岛上的湖了吧

三潭映月是西湖中的一个岛屿,想要参观必须要做游船上岛,因此也是西湖为数不多的几个收门票的景点之一。

游客可以选择从湖滨、中山、杭饭、花港四个码头坐船,不同的码头票价貌似也有差异,花港码头票价是55元(包含三潭印月门票20元)。

游船是这样子滴↓

当然还有下面这种豪华游船,价格貌似是70

游览完三潭映月后,返程也是可以选择湖滨、中山、杭饭及花港任意一个码头上岸的。

我是从杭饭码头上岸的,因为杭饭和花港正好位于苏堤的两头,苏堤全长2.8公里,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放弃了苏堤。

不过“苏堤春晓”的景致乃西湖十景之首,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建议去看看的。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89号
  • 简介:杭州最著名的赏荷地,夏日荷花绽放非常漂亮,“西湖十景”之一。

曲院风荷,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西侧,岳飞庙前面。

本以为,曲院风荷,顾名思义就是听曲赏荷的地方。其实,“曲”乃“酒曲”的曲,"曲院"原是南宋朝廷开设的酿酒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名"曲院风荷"。

游西湖,总有某个景让你产生仿若置身画中的错觉,忘了其实距离你不远处便是闹市区。

不过络绎不绝的游客,喧嚣的人群总是很快我从这种幻想中拉回来。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诗生动地描绘出了西湖夏季莲花盛开时的美景。

只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9月荷花早已凋谢,只可见零星的几个花苞,是领略不到诗中的景致了。

荷花盛开时节,临湖而坐,喝茶赏花,偶有清风徐来,荷香飘逸,想想也觉得是美事一桩

曲院风荷就在岳王庙前面,广场上立有一岳飞铜像。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赏月胜地,每年三月樱花怒放,一片绚烂。

平湖秋月位于白堤西端,但是这个景点并没有固定的地址,倒是有一块伸出水面的平台,视野十分开阔,可以欣赏湖面的的全景,也是一处赏月佳地。

湖面景象几乎一览无余

来杭州之前本来想着,中秋之夜,良辰美景,一定要来平湖秋月赏月看夜景。

然而,白天游西湖体力已经透支,晚上根本就没精力出来,加上天气不佳,下次去杭州再弥补这个遗憾吧。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孤山后山路1号
  • 简介:西湖最适合漫步的长堤,春天有“一株杨柳一株桃”的烂漫景色。

白堤,原名白沙堤,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即指白堤。

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

白堤的风景四季分明:春桃夏柳,秋桂冬雪,并且由于断桥就在白堤之上,所以游客还是很多的。

白堤两侧的视野也比较开阔,从这里能看到北山的风景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
  • 简介:漫步桥上,回味《白蛇传》中许仙和白娘子断桥相会的桥段。

民间传说《白蛇传》中白娘子与许仙断桥相会,让许多人知道了断桥,也因为这个故事,让断桥成为西湖上最著名的桥。时至今日,断桥上依然流传着许仙和白娘子的动人爱情故事,许多人来到这里,想亲眼看一看这段浪漫爱情开始的地方,我也不例外。

断桥残雪,西湖十景之一,以冬雪时远观桥面若隐若现于湖面而称著,是欣赏西湖雪景的佳地。

断桥残雪也是我比较期待的景点之一了,真去了以后还是有些失望的,断桥的名气太大,游人太多了,几乎什么也没有看到,只在下桥后拍了一张照。

从这里能看到桥上挤得满满的人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游完西湖原本的计划是灵隐寺,然而到了灵隐寺,售票处排起的长队还是把我劝退了,这几天经历了西湖的人山人海,很想找个安静点的地方走走看看,于是想到了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浙江大学在杭州共有5大校区,紫金港、华泉池、西溪、玉泉和之江,之江无疑是最美的。

之江学院坐落在美丽的钱塘江畔、六和塔边的月轮山峦,是一座隐匿在山坡上的秘境校园。它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此进校参观是需要登记身份证的,所以如果要过去参观一定记得带身份证。

之江学院是依山而建的,在我看来完全就是一座修建在森林里的学校,校内有十余幢以红色为主色调的教学建筑,以及隐蔽于山林中的十余幢各色别墅,不过有一些已经被保护起来不再使用了。

主楼,原之江大学“总讲堂”,又名慎思堂,始建于1910年,1911年2月落成,是原之江大学首座教学大楼。

有着210年树龄的樟树~

校园内的建筑基本都被各种绿植包围,砖红色的墙壁和翠绿的古树非常相衬,阳光透过树枝缝隙打在墙上,感觉异常美好,让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校园时光。

校内学生不是很多,因此特别安静,在这些小道上走着还是很惬意的,而且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遮天蔽日,几乎晒不到太阳。

这里感觉不像学校,倒像某个风景区了

之江校区给我的感觉古老而神秘,这里有保存相当完整的近代大学建筑群,且历史感厚重,曾荣获“世界近代学府建筑完整保护建筑”第二名,是一个文艺又理想的存在。

• 电话:0571-87977767,13989494025
  •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老复兴街4号附近

白塔公园本来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从浙江大学出来看天色还早,就搜索了大学附近的景点,发现白塔公园离得很近,交通也还方便,是个意外收获吧。

本以为白塔公园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公园,没想到并不简单。它不仅是西湖文化遗产的实证,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端点,还是108年前杭城第一条铁路的始发站所在。

白塔公园很大,共计78.4公顷,还在建设中。目前开放已经完工的一期工程,约17公顷,占整个公园的20%,包括三大园区,白塔园、杭江园、大桥园,是一座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闸口白塔"为核心,及历史建筑和铁路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为重点的城市文化公园。

园内的风景也很秀丽

白塔共九层,高约15米,平面八边形的楼阁式塔建筑,塔身上浮雕有佛、菩萨和经变故事,人物形象惟妙惟肖,刻画生动。

白塔公园最具特色的就是铁轨和蒸汽小火车了,很适合拍照,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园内有两个火车,一个是还原闸口站风貌的蒸汽机车(火车头),只能用来欣赏,另一个观光小火车,可以买票乘坐,能够游览整个公园的景色。

我去的时候小火车正好开走了,没有拍到。

三月份樱花盛开的时候来此拍照会更有意境。

第三天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 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8:30-17:00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周家村入口)或者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五常大道(龙舌嘴主出入口)
  • 简介:“杭州之肾”,坐船漫游芦苇荡、寻迹《非诚勿扰》取景处。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幽雅、文化积淀深厚,同时在杭州市绿地生态系统结构中具有其独特的地位及作用。

几年前,《非诚勿扰》外景拍摄地选择在了西溪湿地,这让西溪湿地名气骤增,成为邂逅爱情的胜地,在美景之外被人们赋予了更多想象和诗意。

西溪有好几个入口,其中周家村入口是整个园区的主入口,因为旅游团还有大部分游客都是从周家村入口入园,为了避免拥堵,我直接来北门了,事实证明我这个决定还是很正确的。北门靠近深潭口码头,而且还有河渚街、蒋村集市慢生活街区等免费景点,很是热闹,如果时间比较紧张不能买票入园参观的话挺建议在这边逛逛的。

友情提醒:若是夏秋季节过来旅行,建议穿长裤,我当天穿的裙子,从湿地公园出去后小腿上全是虫子咬的小红疙瘩,后来还引发了过敏,好几个月才痊愈。

从北门进来沿着福堤走十几分钟就来到河渚街了

继续往里走是三深大会堂,里面有一个摄影作品展,拍的都是西溪湿地的风景和人文,从这些照片能真真实实地看到西溪湿地不同季节的美,也能了解到西溪的民俗文化。

在西溪贵山窑瓷器艺术研习所里,正遇到郭林山、嵇锡贵陶瓷艺术展,河渚街真的给了我很多小惊喜

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展厅,但展品都很精致。

这组名为“婴戏”的彩陶娃娃超级可爱。

唐朝果然以丰腴为美

河渚塔,旧称"杭公塔",建于清咸丰年间。当时文人学士对先贤杭世骏的才学人品及仕途遭遇,深怀敬佩,于是集资在河渚厉杭二公祠内筑一石塔纪念,初称"杭公塔"。现在的看到的塔是后来移建的。

登塔远眺,西溪胜景尽收眼底,登塔也是免费的哦。

再往前走就是深潭口码头了,我准备在深潭口入园登船游览啦!

深潭口

西溪湿地整个景区面积非常大,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可以选择坐船和步行结合游览,坐船穿行于错综复杂的水道,是感受自然生态的最好方式。

西溪湿地公园门票80元/人,电瓶船票60元/人,可以网上预定联票120元/人,但是网上预定门票须在两小时后才可以入园,最好提前一天就预定好(有些网购票只能在主入口周家村取票,买票时最好分辨清楚)。买好票后在检票口录脸入园,之后便可全程刷脸出入景区。电瓶船从深潭口出发,顺时针依次经过茭芦田庄、周家村、烟水渔庄、最后再返回深潭口码头。每个码头均可下船游玩,然后再上船去往下一站,但每个码头只能上船一次。同样,在码头你也可以出园游玩,当天还可以再刷脸进入无需买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每个码头只能入园一次。

当然,如果时间充裕,也坐上摇橹船慢慢享受这种隐士般的生活意境。摇橹船走的是内河,线路和上下船码头均与大船不同,可以荡到更为静谧的芦丛深处,但是摇橹船价格比较昂贵,大概是100元/小时。

深潭口又名深潭港,《南漳子》记载:"深潭口,非舟不渡;闻有龙,深潭不可测。"因此得名,是西溪主要的民俗文化展示中心。。

西溪湿地在一年中有六大主要节庆,而每年端午节的“龙舟胜会”,就在深潭口举办,届时,人来舟往,热闹非凡。

《非诚勿扰》中葛优和舒淇坐过的手摇船一直还停在这里。

这里有三棵百年树龄的老樟树,枝繁叶茂,为游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纳凉歇息地

西溪越剧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三场表演,每场30-60分钟,具体时间可见旁边竖着的小牌子。

茭芦田庄

茭芦田庄码头非常大,有很多特色的古迹,比如西溪水阁、曲水庵、厉杭二公祠与茭芦庵等。不过这几个景点不在同一个方向,都要走一遍的话还是蛮累的,所以可以挑自己感兴趣的去看一下。

在这里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湿地景观

偶遇一只白鹭,西溪湿地被称为“鸟类的天堂”,白鹭是最常见的鸟类之一。

一路走来已经看到好多柚子树了,就是不知道这个柚子能不能吃

茭芦田庄其实是一个酒店的名字

西溪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内部很多景点都是文人雅客故居,有着很深的文化积淀,其中比较出名的就是“高庄”。

高庄又名西溪山庄,俗称西庄,是清代文人“高士奇”的山庄别业,具有典型的明末清中期前宅后园的官宅特点。

高庄11点之前是免门票的,11点之后有演出,所以入园需要购买门票,票价单人:60元;双人套票:35元/每人;三人套票:30元/每人;周一没有演出,所以免票。

我只在附近转了转并没有买票进去参观。

换一个方向走过两座桥来到了西溪水阁。

西溪自古多文人,西溪水阁主要用于文人藏书、读书及会友。如今的西溪水阁,有"兰溪书屋"和"拥书楼"两处藏书楼,使得游人在西溪厚重的文化气息中,去追随当年文人隐士的避世清闲。

兰溪书屋

拥书楼

一群小姐妹在溪边拍照,让我想到了以前和朋友一起旅行的日子。

•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天目山路518号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内

周家村是整个园区的主入口,这里除了是游客集散和了解园区信息的主要区域外,还设有“西溪问茶”茶室供游人消遣休息,“西溪礼品”出售西溪特有的伴手礼等。

到周家村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就在这里的肯德基吃了个午饭,倒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景致。

再过几天就是“西溪火柿节”了,树上挂满了一串串柿子装饰品来迎接节日的到来。

西溪湿地共有柿子树7000多棵,分为扁柿、火柿、方柿三个品种。每年9月,柿子大丰收的季节,西溪都会举办火柿节,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届了,火柿节期间,市民和游客可以采柿子,吃柿子,参与民俗体验活动等。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柿子的眼睛是心形国旗啊~

烟水渔庄

烟水渔庄是西溪农耕渔事文化展示中心,借鉴了清代文人陈文述《秋雪渔庄》的诗歌意境,取柳烟、炊烟、水烟三烟之妙,因此得名。

这里有桑蚕丝绸故事、西溪婚俗、西溪人家等展览馆,展现水乡民居的地方特色和居民质朴的农耕文化,这里是除了深潭口码头外我觉得比较热闹的地方了。

【桑蚕丝绸故事】

自唐代起,西溪便以桑蚕著称。当地居民檐前屋后广种桑树,相依鱼塘,“桑基鱼塘”形成西溪湿地特有的地貌。

这个场馆中保留了当时养蚕的生产生活场景,馆内展示了从培育蚕种、采桑养蚕、煮茧抽丝,直至制造丝绸的全过程及部分生产工具。

这个蚕宝宝雕塑也太可爱了吧

【西溪婚俗馆】

西溪婚俗馆喜气十足,有好几间屋子,全都用大红色的绸带布置得喜气洋洋,展示了西溪婚礼的不同场景。

西溪湿地河网港汊众多,无船不达,新郎用自家的船只作为交通工具迎娶新娘。

这间屋子展示的是婚宴的宴席

这里就是拜堂成亲的地方了

西溪水乡婚礼演出上午下午各三场,每场半小时,前面的没赶上,到的时候正赶上了闹洞房的演出,还挺热闹的。

【西溪人家】

西溪人家馆生动再现了西溪原居民农家的生活场景。

馆内所展示的物品均是以前居住在西溪的居民所使用的生活用品以及农耕渔事活动的劳动工具,其中许多用具都是西溪农家所特有的。

这里不仅能够了解到西溪独特的农耕文化,还能让你仿若时光交错回到过去

靠近码头处有一小片竹林,拍了几张照,西溪之旅到此结束了

最后再次坐船返回深潭口码头,到酒店拿了行李就回南京了

写在最后

这篇游记拖了差不多十个月,终是写完了。

每次一个人的旅行总想写篇游记作为纪念,一是因为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没人分享,便想记录下来;二是拍了太多照片,如果只是存在电脑硬盘里大致是不会再去翻了,不想浪费;最后,还可能是为了那一点点成就感,虽然我总是言辞匮乏,很难将自己看到的美景和当时的心情用文字表达清楚,但游记没写完,好像这场旅行就没有画上句号。曾有人跟我说因为看了我的游记产生了想去那个城市的冲动,这或许是我写了第一篇游记后还想写下去的动力吧。

每次旅行都会有遗憾,这次也一样,但或许正因为有这些遗憾,那些旅途中的美好就显得尤为珍贵。

最后,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有一颗勇敢的想要出发的心,哪怕只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