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

• 出发日期/2020/10/19

前言

• 地址:常德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惠家坪社区滨湖路569号
  • 简介:若想要游览常德,常德桃花源里大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酒店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常德桃花源机场19km,距离常德火车站4km。著名的景点白马湖文化公园和诗墙公园均在酒店附近,您可根据时间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说起来也惭愧,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常德人,从小学习着东晋大诗人陶潜的桃花源记,却从未到过桃花源,也是很不可思议了。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亲身来到了这个书里所说的世外桃源,这也让我对这块自己从小一直生活着的土地有了新的认知和了解。我是从广州南站坐高铁出发,到了长沙南站之后,去到长沙火车站转动车坐到桃源县火车站,最后打车到达景区,虽然路途看上去特别遥远且麻烦,但世外桃源不就是远离城市与喧闹的存在吗?我给自己定的线路是第一天游秦溪秦谷,观看桃花源记实景演出,第二天游览两山一湖。

秦谷入口是一个小山洞,完全符合桃花源记中“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秦谷里的洞天驿馆和扶疏园则完美复刻了两天美池桑竹的世外桃源景色。夜晚的实景演出可以说是这次旅程的重头戏,之前就有朋友向我推荐说非常值得一看,我心里还有所怀疑,等到我走到码头,看着数十条载满乘客的船只我才突然有了期待,在4.6公里的演区内总共安排了十八个演出点,分为七个画卷,从多个角度展现桃花源生活的美妙。演出时间持续了大概一个小时,观众的反应没一个说不好的,只是都在希望时间能再长点。

桃花山是纪念陶渊明以及体现历代隐士文化的“隐士山”,这里留下了太多文人墨客的足迹,入口处是有名的桃花山牌坊,牌坊上的对联“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被列入了全国百副名联之一。走过牌坊后,我们来到了渊明祠,墙壁上都篆刻着历代文豪称赞陶渊明的诗词文章,为了纪念他,这里还特地开辟了一处菊圃。渊明祠的后上方就是目前桃花源现存最古老的建筑方竹亭,这么多年都只是修缮,从来没有大的整改,听到这话后我不禁对古人的智慧由衷的钦佩。

方竹亭的另一神奇之处就是这里的竹子看起来是圆的,摸起来却是方的,有棱有角。之后我们上到了遇仙桥,山林的僻静和清凉让它成为了游客小憩的不二之选。高举阁是桃花山里的最高点,身体好喜欢爬山的朋友们可以尝试一下,像我就只能放弃。爬完两山之后实在是没办法再走了,所以我选择了游船于五柳湖之上,吹着小风看夕阳西下,感觉能迅速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

这次旅程的满意度其实是超出我的期望的,一开始觉得就随便看看就好,但真的来了之后自己会不由自主的走心去观察体会这里的一切,这的宁静质朴也是真真切切的感染到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