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兴城海滨

• 出发日期/2018/08/28

• 玩法/环游 摄影 赏秋

前言

2018年8月29日中午11点20分在兴城古城南门往前不远的马路边,乘兴城1路公交车前往兴城海滨。兴城1路是兴城火车站发往兴城海滨的公交车,票价1元。从兴城古城西门或南门都可乘坐。11点40分我们到达兴城海滨,由于已进入淡季,海滨没有那么多游人。但是天气特别的好,海边的风景超乎寻常的美。

兴城海滨国家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省兴城市,依山面海,面积约42平方公里,海滨濒临景色如画的辽东湾,素有“第二北戴河”之称。1988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兴城海滨国家风景名胜区集首山、海滨、觉华岛,古城,温泉于一地,分为五个景区,有50多个景点。兴城海滨风景区共分为四大浴场。第一浴场(兴海湾),第二浴场(小坞湾)第三浴场(邴家湾)第四浴场(老龙湾)在世界上可与与美国夏威夷相媲美。是AAAA级旅游景区。1路车到达的是第一海水浴场,那里有一个标志性的菊花女雕像。

海滩的北部是游船码头,这里可以乘船去菊花岛,约40分钟船程。海滩南端有名胜景观“三礁揽胜”,在三座盘踞海中的礁石上,各建有一座造型幽雅的观海亭——水上长亭,各亭之间有栈桥相连,可登亭观潮听浪,或者早晨来看日出,也有人在此静心垂钓,十分惬意。如果赶上落潮,里侧的海水退却后海滩半隐半露,还可拾贝、捉蟹,乐趣横生。

兴城的菊花岛,早有名气。此岛亦称觉华岛,俗称大海山,在唐宋时代称桃花岛,辽金时代称觉华岛。因岛上盛开野菊花,于民国十一年(1922年)改称菊花岛。与古城、温泉并称“兴城三宝”是兴城市不可或缺的城、泉、山、海、岛五大景观之一。

觉华岛位于兴城东南10余公里、距海滨浴场9公里的海中,从海滨出发50分钟之后就可以抵达。辽代兴城县城暨在此设立。觉华岛成长葫芦形,面积13.5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最高海拔198.2米,海岸线长27公里,是渤海湾中第二大的岛屿。其面积堪称“北方小澳门”。经兴城市政府申请,于2009年12月15日再次易名为觉华岛,菊花岛乡改为觉华岛乡。2009年兴城市人大原则通过更名决议草案兴城市政府认为:觉华岛更具历史内涵,自此,兴城市的菊花岛正式更名为觉华岛。

不过近年来,该岛商业气息浓厚,加之上岛费用奇高,而且上岛游玩体验不佳,游客多有诟病,所以渐受冷落。我们也因此仅在兴城海滨免费景区游走,不再登岛。

兴城海滨的沙滩虽然算不上国内最好的海滩,岸际线也不够长,但是其弧线的海岸线还是有其独特的魅力。正对海岸的入口,有一尊菊花女的雕塑,以此为界限,海滨的南部景区礁石蜿蜒,海浪拍岸,楼阁耸立,栈桥联袂,风景绝佳。海滨的北部,高楼林立,岸线平缓,一望无际,一览无遗。中间夹杂着一片黄色的海滩,与蓝天白云相映衬,那是一幅多么美的图画。这个季节来,虽然天显得微凉,但是还要许多人在海滩上戏水游泳,踏浪徜徉。兴城海边的海水虽算不上晶莹剔透,碧蓝如玉。但是远观一片浩淼的绿色,与蓝天相映成趣,亦美轮美奂。

在海边逗留约一个小时,中午12点45分乘1路车离开,我们并没有回到火车站,而是在兴城东电疗养院转乘由此始发至葫芦岛火车站的28路公交,全程才2元钱。我们也没有返回葫芦岛火车站,而是在葫芦岛的新市区文化馆下车,下车就是葫芦岛新建的博物馆,我们要到这里停留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