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行|深度游吐鲁番坎儿井乐园,喝水吃葡萄真快活

攻略   >  吐鲁番旅游攻略   >  新疆旅行|深度游吐鲁番坎儿井乐园,喝水吃葡萄真快活

• 出发日期/2021/07/23

• 玩法/深度游

前言

2021年上半年,我看过了青海绝美的色彩,探索了安徽很多小众的打卡地,沐浴在海南温暖的阳光,沉浸在大理的美好回忆中。如果说上半年还有什么未了的旅行目的地,那这个目的地一定属于新疆。

第一次来新疆,是2020年的9月,那时新疆刚对外开放,我们几个好友相约旅行。我还记得喀什古城的那些淳朴的面容,记得和朋友在小路寻找空中花园的惊喜,记得帕米尔高原上美如画的风景。在新疆的每一天都是开心的。那时我对自己说,新疆,我还会再来的!

在2021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月,我如约而行!Hi,大美新疆,我又来了!这一次,我的目的地是吐鲁番,那个《西游记》中火焰山真实存在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花了3天时间,反反复复逛遍坎儿井乐园的每一寸土地,深入研究吐鲁番坎儿井,在旅行的路途中,又收获了新知识。几天的到访,成为专家那是不可能,但已经比不少吐鲁番人还要更了解吐鲁番坎儿井了。

补充说明关于坎儿井乐园

在吐鲁番,这里有4个坎儿井景区,那这次笑容到访的是新疆坎儿井研究会吐鲁番坎儿井乐园。坎儿井乐园是吐鲁番年代最久远的坎儿井景区,它不仅是4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还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国家科普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吐鲁番市爱国主义驾驭基地、国家水利博物馆联盟成员。

吐鲁番与坎儿井乐园初印象

下飞机的第一反应是,这可真热!不过当下温度比起我老家的温度还差了那么一点点,这里的热中带着点干燥,不像南方,就连热也是湿热湿热的。

从机场顺利出来后坐车前往市区,沿途看到许多房子的颜色是以土色为主,就连我们住的酒店的外观也是土色的。直到进入坎儿井乐园看到那一抹绿,才觉得,原来吐鲁番不是只有土色,也是有其他颜色的。这几天吐鲁番也没有想象中的热,吐鲁番坎儿井乐园似乎比想象中好看不少。尤其喜欢坐在景区内的大床上,下面是坎儿井,上边有大树纳凉,瞬间觉得凉快不少。

坎儿井乐园的葡萄

在坎儿井乐园,这里有一大片葡萄园,有观赏性的葡萄,也有可食用的葡萄。这些葡萄藤在景区工作人员的照料下茁壮成长,它们四处攀爬,给景区的连廊里搭建了一个天然的遮阳伞。走在葡萄藤下,你会觉得周围温度会低上不少。

有时你抬头看,还会看到那一串串的葡萄,如今这些葡萄还没指甲盖那么大,大约再过十几天,这里的葡萄就成熟了。据说景区会把采摘好的新鲜葡萄处理好,游客朋友过来就可以直接享用。只可惜我来早了,不然定要品尝这里的葡萄。

在葡萄藤的下面,这里还摆放有许多雕塑,都特别适合打卡拍照。你瞧路中的这两个坎儿井匠人大叔,一老一少,手捧坎儿井工具栩栩如生地就好像门神一样矗立在那,仿佛是为了保护自己劳动的果实---这里大葡萄;还有一些雕塑,有的在打手鼓,有的在吹唢呐,别提多欢乐;还有的雕塑绝了,简直就是为游客精心打造的,游客可以坐到雕塑怀里,把手机放置在雕塑的手中,可以自行进行打卡拍照,再耶不用担心一个人出门没人帮拍照啦!

坎儿井乐园的水

你是否跟我一样惊奇,在这似乎满是土的世界里,为何会有如此的绿洲,这些大片葡萄园灌溉的水从何而来,为什么景区的温度相对于市区其他地方地方低上不少,只因有葡萄藤么?其实并不是,这些疑惑或许可以在坎儿井乐园的坎儿井内找到答案。

要聊坎儿井乐园,首先你应该了解坎儿井。新疆的坎儿井历史悠久至今已经有2000年的历史了,它与长城、京杭大运河相媲美,被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同时,它还有着“地下母亲河”“生命之泉”的美称。在坎儿井鼎盛时期,全新疆最多有过1838条,不过目前吐鲁番地区只剩下200余条有水坎儿井。了614条,其中吐鲁番地区就有404条。在坎儿井乐园,你可以清晰地看到3条坎儿井的构造,近距离的了解坎儿井,同时在这么小的范围能够看到三条坎儿井也是罕见的景色。

坎儿井乐园的真实坎儿井的入口,其实是在博物馆的下面,这里有一条通往离地十米的道路,穿过洞穴就可以看到坎儿井了。隧道为了方便游客进入,其实做了一些相关的改造,为了便于让游客了解在这条坎儿井暗渠断面上修建了这有一个宽阔的展厅,上面写着坎儿井三个字。我们可以看到暗渠内的水正朝着外面缓缓流去,顺着路往外走,这就是你可以找到米依木·巴依坎儿井,这是坎儿井乐园里水质最好的坎儿井。到这个地方时候,导游都会告诉你,这里的水是可以直饮的,而且我也亲眼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渴了就直接到明水渠旁接过水来喝。

抱着好奇心,我也尝试了一口,的确是甘甜可口的虽说味道跟矿泉水比起来还是有差距的,但是可比烧开的白开水好喝不少。她们还给我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说前段时间母亲节的时候,来这的游客都会装一瓶水出去,用来当母亲节礼物送给母亲,可见这米依木·巴依坎儿井的水地位是有多高。

或许你在想,这坎儿井是不是一下小子就看完了?其实也没这么快,这条暗渠长达100米,里面还可以看到第一竖井,第二竖井的和第三竖井的样子。竖井很窄,暗渠也很低,造出这样一个大工程,真的是不容易。或许单纯看这样的井,你会觉得这个工程很简单,似乎就是一些土洞,而当你了解到当地人是怎么建造这些的时候,你就不会说出这样的话语。这些资料可以通过外部的博物馆以及微缩景观进入深一步的了解。

坎儿井乐园的微缩景观&模型&博物馆

微缩模型是坎儿井乐园根据坎儿井的情况设计和打造出来的,在吐鲁番当地是独一无二的。在那你可以看到外表的坎儿井的分布形态方式以及已经水的一些流向。水从暗渠到明渠最后到涝池,要经过很大的工程,才有了如今的这片绿洲,才有了土色中的那一抹绿意。

在微缩景观旁边还有许多雕塑,那是模拟劳动人民建造坎儿井的场景。你可以看到有的壮汉从井口上准备下去,还有的在烧火铸造工具,这里的每一个雕塑刻画都非常的逼真,一不留神可能还以为是真人呢!

顺着微缩景观和雕塑区,可以抵达博物馆,这里会进一步加深你对坎儿井构造的了解,这里不仅有吐鲁番坎儿井目前的一些分布图,卫星图,甚至还有动态模型,用来展示坎儿井的运作方式。还有几个模型让我印象很是深刻,人是跪着在隧道里工作的,因为坎儿井的暗渠高度通常只有1.5-1.7米左右,而新疆的成年男子身材通常都在1.7米以上,所以人在暗渠隧道内是不能挺直腰杆的。

当你对坎儿井有个大概的了解后,相信再进到下面的坎儿井之后,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因而在参观景区时,导游通常都会带着大家先到出水口看看,然后路过微缩景观,之后参观博物馆,最后再进入坎儿井暗渠。我也是沿着这样的路线参观,下次你来也可以这么走哦,如果觉得光看这些东西有些干巴巴不知所云的话,可以让景区安排一个导游,讲解费是100元,如果有几个人一起参观,平摊下来也没多少钱呢,推荐自由行的朋友可以联系景区帮忙安排一个导游来讲解。

坎儿井乐园的人

300年,十代人的辛勤守护;的一条坎儿井,30年,一代人的精心展示。

坎儿井乐园让我最难忘的还是守护在这里的人。在这里我见到了把30年全身心投入到坎儿井研究事业的新疆坎儿井研究会秘书长兼坎儿井乐园总经理乐园的董事长,这真的是一个有见识的老知识分子爷爷,从他的一言一行你就能感觉到他是文化人,去过的地方不少,书读的也很多,不多,他把毕生的精力几乎都投入了到了新疆坎儿井的研究事业和坎儿井乐园的建设事业中,他的研究成果也颇多,已经成为公认的坎儿井研究专家。他是用情怀的在办事。

坎儿井乐园的其他工作人员让人很印象深刻,直到最后一天我们才发现,原来那个专心开车似乎不善言辞的巴师傅,跳起舞来是这样的光彩照人,就连那坐在博物馆值班的小姐姐,跳起舞来也是神采飞扬。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多才多艺的,这里给了我太多的惊喜。

如果你运气够好赶上开园仪式,就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姿哦,如果你恰巧没有赶上,那就当纯粹领略坎儿井的风光吧。不过你一定不会错过的是葡萄长廊口游客中心那小卖部大嗓门叫卖的小姐姐,西瓜汁5元一杯!不过我跟安利你的是那里的酸奶冰激淋,真的太好吃了,那天我吃了足足3根,消暑又解馋!

结束语

或许你们不会如我一般,在坎儿井乐园逛上个2天2夜,硬生生地把自己弄成半个坎儿井的研究者,但我希望你来坎儿井乐园的时候,能多留给这里一些时间。你听,那滴答的水流声,葡萄叶子摩挲的声音,无一不是在期盼你的到来与停留。来吐鲁番坎儿井乐园看看吧,聆听千年的声音,喝纯净的水,吃甜甜的葡萄,拍美美的照片,你会发现生活是如此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