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成都|一半是文艺,一半是美食!

攻略   >  成都旅游攻略   >  探索成都|一半是文艺,一半是美食!

• 出发日期/2021/10/02

你眼中的成都是什么样子呢?

说到成都,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让人新生艳羡的茶馆“慢生活”,还是赵雷的《成都》里的小酒馆,亦或是令人垂涎三尺的火锅呢……

老实说,作为一个成都人,

虽然我在成都了二十多年,

但大概去去年开始,我才真正的去探索、发现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

用镜头、用文字去记录这个城市的一点一滴。

而这一年,我看见的成都又是什么样的呢?

答案是,一半是文艺现代,一半是市井烟火。

—— 感受文艺现代的成都 ——

成都的文艺,不同于一些新兴城市的靠表面的装饰拼凑而成的文艺,

成都的文艺是骨子里的,是有着历史和文化的底蕴而自然延伸出的文艺。

望江楼公园

很多成都人知道杜甫的草堂、李白的蜀道,但却鲜有人知道唐朝女诗人薛涛的竹园——望江楼公园。

薛涛从小天资聪颖,才思敏捷,通音律,工诗赋,善辩慧。随父薛郧从陕西长安贬来成都后,住在成都望江公园附近。

薛涛一生爱竹,赞颂竹子“虚心能自持”“苍苍劲节奇”。为了纪念她,望江楼公园里面栽种了大片的竹子。天气好的时候,阳光透过竹叶,星星点点的洒下林间小路,人行其间,十分有诗意。

去过一次之后,我便爱上了这个位于闹市,却自有一份宁静的公园。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是一份简单与惬意,千年古楼、亭阁楼台与翠竹相映,历史文化与自然景色并存。

除了拍照,择一个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坐在河边上感受着凉风,喝一杯盖碗茶,也是极好的选择。

川大望江校区

一所大学就是一座城市。川大望江校园,坐落于成都市一环东南之所,北接繁华一环,东临锦江河畔。虽身处闹市,与众多商业中心“息息相通”,却又于喧哗之中不失清幽,凌空鸟瞰,是城市钢筋森林中怀抱于心的一处绿色洼地。

望江校区为川大老校区,这里的不少建筑都年代久远,一些破破烂烂的房屋建筑,反而让这个百年名校显的特别有生活气。

北大门的基本色调是川大的标识色“锦绣红”和“优雅灰”,是最具代表性的川大建筑。它当之无愧是川大最热门的打卡地点,无论是毕业照、游客纪念照,往往都是必拍之地。

夏天的时候,有高高的莲叶和清雅的荷花,要是运气再好一点,荷塘四周会喷洒大量水雾,如履仙境一般。

浓厚的文化气息,庄严古朴的校舍建筑,特色多样的校园景色,还有市井生活的烟火气息,不忍让人感叹,在这上学多幸福啊~

东门市井

东门市井是以李劼人笔下的老成都市井生活场景为中心,通过公馆建筑群、下沉集市广场、铺板小馆、老式茶铺、凉亭水榭等再现了老成都市井生活。

一片片的灰砖青瓦,与传统的拼接式门板构造相得益彰,行走在青石板路上,街角巷陌,老成都的市井风景无处不在。

市井街里有很多茶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选择。有比较接地气的在院坝里喝盖碗茶,也有环境雅致的日式庭院喝功夫茶。

当然啦,想要体验老成都的生活,还是推荐在坝子里坐在竹凳喝盖碗茶,嗑瓜子摆龙门阵~

东郊记忆

东郊记忆,是成都人追忆往昔的去处,也是人们了解成都的绝佳场所。这里不仅承载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也寄托了不少当代成都人的梦想。

旧与新、历史与现代、传统与时尚、过去与未来的碰撞,在东郊记忆里面犹如一趟生动的“时光之旅”。

东郊记忆是一个国营电子管厂旧址上改建而成的,也是原成都的音乐公园,里面集合音乐、美术、戏剧、摄影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是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

来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成都独特的文艺气息~

—— 品味美食的成都 ——

成都的另一半,是烟火气息,

因为不管你走到哪儿,你会发现,

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围绕着你,

有时候不开心,一顿美食就可以治愈生活中的所有的情绪。

蜀大侠火锅

来成都,少不了要吃顿火锅!要找正宗老成都火锅的味道,来蜀大侠一定不会错!它家一直坚持手工炒料,底料全都选自四川特有配料,加上独特的双重炒制工艺,赋予了锅底麻辣鲜香,不刺不躁的老成都味道。

蜀大侠在成都有很多家分店,每家店的装修都有川渝特色,用到了熊猫元素,拍照打卡也非常好看。我特别喜欢它家的熊猫锅底,真的是乖惨惹!

到蜀大侠,一定要点它家的花千骨,蜀大侠从创立以来最受欢迎也最经典的菜品。我是真的每次去都会点,吃一次就爱上的那种!起码十几个大个的排骨才30多元,性价比高,味道也好。排骨经过它家秘制调料的马味后,煮熟后吃起来超麻辣香嫩,真的yyds!

还有手撕毛肚,超级大片!现场剪开,下锅烫个十秒,吃起来简直爽脆!太极双滑也很绝,虾滑与鱼籽搭配在一起,吃起来超级q弹,口口爆珠!冰川鸭肠我也超喜欢,处理的很干净,下锅涮个十多秒就能吃了,超级脆,好吃到停不下来!

吃城都青花椒火锅鱼

除了经典的火锅,怎么能少了麻辣鲜香的川菜。成都爱吃鱼星人的隐藏菜单,一家主打青花椒火锅鱼的川菜馆——吃城都青花椒火锅鱼。老实说,我在成都也吃过不少家鱼火锅,但最爱的还是这家!

作为一家专注鱼的店,吃城都鱼的种类和口味都相当的丰富,光是口味就有好几种:招牌青花椒火锅鱼,有青花椒水果酸菜鱼,特色青花椒豆花鱼以及老成都水煮鱼。

它家鱼的都是现杀的,而且种类非常的繁多,花鲢、钳鱼、龙潭鱼、江团、三角峰,也有其它地方没有的中华鲟、河豚等等,点单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选择。

我最爱它家的牌青花椒鱼,超大一份,很实在,鱼也是给你片好的,基本无刺,还搭配有素菜,超级下饭!再点一碗米线儿加在里面,就是人间至味,太好吃了!

要是不能吃辣的朋友来成都,可以选择它家的老坛酸菜锅,这个口味比较清淡,吃起来是淡淡的辣带着泡菜的微酸,非常开胃,泡饭什么的,简直绝了!

除了鱼之外,四川地道的小吃和网红甜品,在它家也能找到!宜宾的叶儿粑、乐山才有的豆腐咔咔、锅贴、钵钵、红糖糍粑、炸酥肉、香蕉夹饼、糖渣番茄……这里都应有尽有,直接点个甜品小吃的「游泳圈九宫格」、凉菜的「九宫格组合」,妥妥当当!

还有颜值巨高的西瓜小丸子雪冰、成都元素的冰汤圆,少女心爆棚啊啊啊,不仅好看,吃起来也很解辣~来成都的小伙伴一定要来试试看哦~

嘎嘎鸭脑壳

其实成都人钟爱的不止有兔头,还有鸭脑壳,比如我最爱的这家嘎嘎鸭脑壳。以特色热卤为主打产品,另外还有江湖菜烧烤,真的是一家我吃了好多年也吃不腻的品牌店。

经常不上班出门浪晚上的宵夜,都是在它家解决的!一边啃着鸭脑壳,一边吃着烧烤江湖菜,一边喝着酒,太爽了!

必点菜招牌鸭脑壳,真的巨好吃,不好吃你来打我!一年要卖出好几千万只,光是看这销量,就晓得有多受欢迎了!鸭皮糯,肉很韧,吃的时候从中间掰开,浓郁的卤水直顺着手指流下来,这时候吸上一口,我天!整个味蕾都被治愈了!

还有包浆豆腐,也是我超喜欢的一道菜!刚上桌还能听见热油滋滋的声音,上面洒满了折耳根、香菜、大头菜……看起来就好有食欲!!豆腐烤得色泽金黄,夹起一块放进嘴里,又烫又香!!一定要趁热吃这个!

碳烤扇贝也是一绝!汤汁鲜香微辣,肉质Q弹有嚼劲,一口一个送进嘴里,汁水迸发在口腔里的感觉真绝绝子!还有它家的签王裸奔虾,直接帮你剥好了,用竹签穿起来吃超方便。

虾圆圆虾滑

除了火锅、川菜外,成都还有很多特色小吃,比如虾圆圆虾滑。成都的人气排队王,经常去都是爆满排长队,但它的味道确实值得多等一等。

虾圆圆每一份虾滑都是手工现打的,所以保持了虾滑细腻Q弹的原始口感。选用的是优质北海青虾和越南巴沙鱼,每一颗虾滑中都能吃到真实虾肉颗颗饱满,虾肉的颗粒感让人欲罢不能。

虾滑口味有很多种,招牌火锅味、番茄味、泰式酸辣味……绝对能满足每一个人的需求。我最爱它家的招牌火锅味虾滑,麻辣浓香的四川火锅的味道,虾滑颗颗饱满,裹上油亮火锅汤,入口的瞬间,浓郁的火锅味在舌尖迸发,麻辣醇厚,感觉真的是在吃火锅里的虾滑一样,下面还有火锅粉打底,爽滑劲道,去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这个哦!!

还有它家的 泰式酸辣味虾滑也是一绝,酸辣的泰式口味,搭配鲜嫩Q弹的虾滑带着“萨瓦迪卡”的风味,酸辣爽口重口味中又带着些许小清新舌尖的味蕾,就算你的胃再挑剔,我相信都能被它家这份独特的美味所征服!

还有酸辣粉,手工红薯粉加上自己调制的酱料做出的手工酸辣粉,集“酸”、“麻”、“辣”、“香”、“滑”于一体,嗦起来酸辣爽口,只要吃过绝对念念不忘!

成都还有很多特色小吃,比如狼牙锅巴土豆,我个人的最爱,基本上在成都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的特色小吃。重点推荐周签签家锅巴的,外酥里嫩,香脆可口。麻辣、糖醋,各种口味都有,一份也只要几块钱!

蛋烘糕:成都非常有本土特色的小吃,煎好小蛋饼后,里面放上自己喜欢的馅,甜的咸的辣的都行,便宜又好吃。

糖油果子:长得像冰糖葫芦一样,一个接一个,外酥内糯,吃起来香甜可口,喜欢吃甜的朋友一定要试试!

双流老妈兔头:半个手掌大小的兔头,肉质饱满,辣而不燥,鲜而不腥,极其入味,啃起来真的超香。

写在最后

如今到成都来旅行,很多人除了看熊猫、逛春熙路锦里宽窄.. 似乎不会更深度了解这座城市。希望这篇文章,能让还没来过成都,或者不太了解成都的你,对这座城市多几分熟悉。当然,成都的文化和美食远不止这些,还有太多值得探索的地方,等待有心的你来发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