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水乡,甪直古镇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神州水乡,甪直古镇

• 出发日期/2014/03/21

• 玩法/古镇

前言

第一看到甪直的“甪”字,不仅不认识,在电脑的字库里也很难找到这个字,但是它是西气东输管道上一个重要站场的名称,常常需要出现在我的报表或材料里,所以每次都需要从别的文章中将其粘贴出来再复制到我的文稿中,字虽然过来的,但是字体很难与整篇文章一致。最近换了电脑重新装了字库,这次用五笔字型都能将这个“甪”字打出来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甪直古镇的名气越来越大,字库也将其收纳进来啦!

第1天

• 门票价格:古镇景区联票:78元
  • 电话:0512-66191668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晓市路21号
  • 简介:清静的水乡古镇,赏保圣寺的精美泥塑,访叶万盛米行。

甪直这个地名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已经八九年时间了,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去过这里,这次正好有机会去,住的莫泰168商务酒店离古镇很近,就利用早晚工作之余去游览了甪直古镇。

就门票而言,觉得甪直古镇更合理些,只是游古镇是不收费的,只有进相应景点才收门票。

我是晚五点以后和早七点之前进的古镇,没有收门票,也没看到卖票的。

神州水乡第一镇,看到这就说明离古镇不远啦

甪直古镇,看到这就说明甪直古镇到了

甪端

据《甫里志》载:甪直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

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为“甪直”。

镇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独角怪兽“甪端”的雕塑。

传说中,此兽可避邪镇风,佑一方百姓。

甪直镇为多水之乡,北有阳澄湖,南有淀山湖、澄湖,西有金鸡湖、独墅湖,因而又有“五湖之汀”的美名。

甪直古镇位于苏州市吴中区,距苏州25公里,距上海58公里,我坐车从甪直到虹桥机场仅用一小时。

甪直与苏州古城同龄,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镇,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古镇甪直丰富灿烂的文化,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水是古镇的灵魂,甪直地处太湖流域,是水分水析、水系水萦、水抱水环的泽国典型,素有“五湖之厅”、“六泽之冲”的美誉。

黑瓦白墙,显示着沧桑

小桥流水

弯弯的河道似玉带环绕着古镇,碧波荡漾的河道两旁是精美而形态各异的缆船石雕驳岸,这也是古镇辉煌历史的写照。甪直水秀,桥也美。在古镇区5.6公里长的河道上,历史上曾横架着形式多异的江南小桥72座半,有多孔的大石桥、独孔的小石桥,宽敞的拱形桥、狭窄的石板桥,双桥、姐妹桥、钥匙桥、半步桥等,可谓“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七十二半桥”。

古镇依水而建,前街后河,人家枕河而眠。清晨漫步古镇,领略小镇风光,在不同的小桥间穿来穿去,与小镇上的人们一起享受着清晨的安静,真是别有风韵,让人回味无穷。

小桥流水 图片

河而建的房屋,住起来不及楼房舒服,但是却更接地气

• 开放时间:夏日7:30-17:30,冬日8:00-17:00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风景区甪直古镇南市下塘街(三元桥)

江南文化园,一个后修的园子

晨练的人们享受着阳光和清新的空气,让我羡慕

黑瓦、白墙、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