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攻略   >  悉尼旅游攻略   >  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 出发日期/2014/08/02

• 玩法/自驾

前言

2014年,踏上了为期月余的大洋彼岸之旅。长达10小时的航程带我穿越了最遥远的距离,经历了从亚洲大陆到大洋洲岛国、从寒冬到热夏之季的时空转换。落地后坐在急驰的车中,心随车动,窗外异国它乡的种种新鲜、奇异、独特尤为吸引眼球,更让人情不自禁,涌现起探寻这片广袤、神秘土地的激情与兴奋……

这次去澳洲主要是和亲戚共同完成如地图所示的自驾之旅,也想看看澳大利亚除了像悉尼这样美丽的海滨城市之外,狂野粗放的中部究竟是什么样子。

第1天

悉尼篇—悉尼与海

依山靠海的悉尼离不开海,而海也渗透到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经历2个多世纪的时代变迁,悉尼的发展从未离开过它赖以生存的70多个海港和海滩。当太阳还没从海平面升起,便有人站在礁石边,挥竿撒饵,期待在新的一天得到海洋的恩赐;迎着初升的太阳,上班族们会提起公文包从悉尼北岸跨过悉尼海港大桥开始南岸CBD忙碌充实的一天;而此时的海港大桥下方已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来往的船只、渡轮、游艇有序的穿梭在环形码头;夕阳西下,暖暖的沙滩上总会多出几只主人的爱犬在海边嬉戏打闹;华灯初上,绚烂多姿的情人港边一艘艘游轮停靠在码头,迎接着身着华服的年轻人们,游轮派对的狂欢也正式上演。到了周末,男女老少则相约来到海边,或是享受一下午日光浴,或是来一场激烈的沙滩排球赛…悉尼人的生活因为海而存在和丰富着,而海同时也赋予这座城市一个多姿多彩的灵魂。

假如你不怕海风的吹袭,登上海港大桥欣赏悉尼港的夜色是不错的选择、日落后的悉尼不虽像纽约、东京那般繁华耀眼,但却无愧世界最美的夜景的称号。我想海滨城市特有的海港风情和悉尼歌剧院那令人过目不忘的造型功不可没。

在环形码头固定停靠的众多船只中,我最喜欢这一艘。

每年12月,悉尼的玫瑰湾会停满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加帆船赛的帆船。

Darling Harbour,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情人港,不过也有好多旅游册生硬的翻译为达令港。海事博物馆、水族馆、影院、各种有情调的餐厅、咖啡店都环绕在这个附近。每个周末还会有烟火表演。

周末骑上车,带着画板到海边安静的完成一幅素描,实在是一种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

太阳还没从海平面升起,便有人站在礁石边,挥竿撒饵,期待在新的一天得到海洋的恩赐。

在海滩边散步,一个小孩冲到我跟前冲着我说:“Yeah~ take photo! Come on!take photo!take photo!yeah yeah~”

Bondi海滩旁的U型坑,人人都可以上去露一手,只要你能做出一个精彩的动作,就会博得所有人的掌声和欢呼。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个U型坑每次只能供1个人使用,不管老少,不管技术好坏,所有人都会非常默契的排队,许多小孩子“占用”它进行简单的练习,周围的长者也会耐心的等待,并予以鼓励。

Bondi海滩。

惬意的日光浴。

马丁广场的城市花店

悉尼大学里的涂鸦墙

QVB,维多利亚女王大厦,悉尼的地标建筑之一,皮尔卡丹曾赞誉这里是世界上最美的商场。

QVB里抓拍的一张照片,如果你仔细观察照片里的人,就会发现这是一张很有意思的照片,大叔那仰慕的姿势,还有女士抱着帽子那略带害羞的表情,似乎就像在表白一样,虽不知道他们的关系,但还是很羡慕到这个年纪还可以浪漫的那么有情调。

悉尼大学漫步的新婚燕儿。

在水族馆拥吻的恋人。

在La perouse欣赏日落的情侣。

在环形码头度假的老夫妻。

在水中嬉戏的海狮。

在悉尼期间,还抽空去了一下号称拥有世界最美城市风景的Taronga zoo,长颈鹿园果然是美如画...

第2天

黄金海岸,乡村牧场。

铺开地图、研究路线、购置装备、捆绑行囊、更换轮胎、检查车况,在做好万全的准备后,我们在某个清晨动身,离开了繁华的悉尼。

一路上满是各种阳光牧场和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能在异国他乡这样惬意的自驾,心里有着难以言表的畅快心情。

在2天的轻松的驾驶后,我们到达了澳洲最富盛名的度假地——黄金海岸。黄金海岸,这里延绵七十公里的海岸线上,金色的阳光、金色的沙滩和海浪没有间断,被誉为冲浪天堂。

冲浪,是这个世界上最帅的运动之一,属于那种光是看看都会跟着激动的项目,也一直认为冲浪是极少数人才能驾驭的,到了澳洲才发现,冲浪板甚至比自行车还要普通,在这个被海洋环抱的国家,几乎人人都有一颗与海浪共舞的心。漫步在悉尼的海滩,时刻都能看见冲浪好手们抱着冲浪板游向大海,伴随着巨浪的咆哮,他们化身为浪尖上的舞者,为我们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表演。

第3天

深入内陆,风景的转折

黄金海岸短暂停留一晚后,我们开始向澳洲中部深入,此时路边的风景有了不小的变化,再看不见丰腴的草场和优美的田园,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少,每天的目的地也从像布里斯班这样的大城市变成了只有几百人口的小镇,有时候甚至只能借宿农场的营地。而车窗外多半是一望无际的荒漠,行驶几百公里才能偶尔在路边看见一点和人有关的景致。

第4天

路上的人和故事

这一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有蜜月中的年轻情侣,有带着锅碗瓢盆和一条狗上路的行者,还有满头银发,驾驶着比他们还要年迈老爷车做穿越挑战的老爷车车队。

最难忘的,是一个叫铃木淳平的日本人,他从布里斯班出发,计划用1年时间独自徒步穿越澳洲中部的荒漠,目的地是澳洲西部的佩斯。因为穿越无人区要储备大量的食物和水,所以他买了一辆手推车,用来搬运总重超过一百公斤的行李和水箱。这让我想起了电影《荒野生存》里说的,这是一场精神革命,当你经历过这样一场革命,会改变你看这个世界的角度。不禁让人佩服他的毅力和勇气。

路经一个盐湖,我还架了三脚架跑进湖里去给自己自拍了一张~

第5天

意料外的危险,与袋鼠的“亲密接触”

袋鼠是澳洲的象征物,出现在澳洲国徽中,以及一些澳洲货币图案上。但它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交通隐患,我们路上每经过一个城镇,都有好心的司机提醒我们,一定要小心袋鼠,特别是经过一些视线不好的灌木丛边,要减速慢行。最最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在晚上开车,袋鼠白天在树林里躲避暴晒和酷暑

,夜幕降临后便三五成群的出来活动,所以天黑后撞到袋鼠的机率将会成几何倍数增加。一开始我还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危言耸听的警告,直到路边满是被车撞死袋鼠的尸体,成百上千,不计其数,触目惊心。很不幸,最后我们还是撞上了一只从树林里突然蹿出的袋鼠,来不及反应,我们就损失了一边的车

灯,人没有事,已是万幸。

撞到袋鼠后,心里还是相当惴惴不安,一是从来没有开车杀过生,心有不忍,二是怕被老外指责撞了他们的国宝级动物,所以到加油站,我专门找了个卡车司机弱弱的问:

Have you ever hita kangaroo?

卡车司机用低沉的嗓音回答:All the time…

司机还告诉我们在这里开车,一定要加装保险杠,因为不撞袋鼠基本是不可能的。

第6天

抵达世界中心,乌鲁鲁

历经4500公里的奔波后,我们终于到达了爱丽丝岩——世界最大的单体岩石,澳洲土著人心中的神山,他们称为乌鲁鲁,也有人说它是地球的肚脐,世界的中心。这块世界上最大的石头会根据时间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里是澳大利亚著名的风景区,建有机场,所以大部分游客会选择乘坐飞机到这里一睹它的神采,但是我们一路自驾的收获,似乎比观赏到这块巨石的壮丽更为精彩。

热情,纯朴,是我对澳洲乡村人的印象,每到一个村镇,总能得到热情大方的款待,因为到内陆旅游的亚洲人不多,所以当地人看我们比我们看他们更新鲜,记忆深刻的是住在在winton小镇的那晚,酒吧里所有人都为了我们的到来欢呼歌唱,热情的农场主还邀请我们一起喝啤酒、烤牛排。而当你遇到困难,有能得到最真诚的帮助。上路以来,每天都有很多感动发生在自己身上。用照片和文字诠释这次旅程的收获是远远不够的,只有真正踏上那块土地才能领略澳大利亚是人类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天人合一的圣境、乐园。最后送上一张回国途中在飞机上拍的照片作为结束。